日本杂游杂记 - 京都

Christylvtt LV.7
2017-02-14 20:27 104/2

我和小Sa游京都

开始京都的杂记之前,得说说我和小Sa。小Sa是和我一起出差的同事,一个比我小一岁的少女系萌妹子,性格开朗随和,贪吃小馋猫一枚。出差已经有些时日了,和小Sa相处的很融洽,很多共同的爱好(比如:爱吃好吃的,喜欢出去逛)促成了此次出游。
七月有日本假期(2013年7月20/21日),一直想去京都,这个想法也得到小Sa的呼应,目的地就算决定好了。怎么去呢?这个问题在一个偶然机缘下解决了。周末看电视,无意间发现了“JR東海ツアーズ”(JR东海Tours)的广告。我只是把“JR東海ツアーズ”这个名字告诉了小Sa,这位能干的姑娘就把一切都搞定了。都是小Sa耐心和客服沟通,往来邮件一封封的发啊。。。预定成功后,需要去指定网点交钱,记得我们去的是八重洲网点。我和小Sa对路线不熟,下了地铁,完全靠着路标猜着找到了网点,京都之行注定饱含探索。酒店+新干线车票好像一共两万八千日元。
由于地势原因,京都东京还热,热的没有风,闷闷的。利用三天假期从东京来到京都,行程相当紧凑。我一路跟随,当时竟然没反应上来 - 这所有的景点,都是小Sa一个人安排的,我只是省心的傻傻的跟随!现在回想起来,真是辛苦小Sa了。再次要感谢小Sa的辛劳付出!!!

从品川出发 - 新干线

我向来是不能起早的人,就怕赶早班车。怕啥来啥啊。。。早上天还不亮,我就得出门,可惜我还是起晚了。本来要坐地铁去"有乐町",一看时间来不及,只能打车,明明几百日元就能解决的事儿,我败家2300日元,心在滴血。因为又是对地形不熟,还是告诉司机去有乐町站,下了车我就嗖嗖跑,去找和小Sa汇合的地方。边跑边想,一定要找到小Sa啊,我要去京都!!!

最终成功会合,终于来到站台,可以安心地等车了。此时,由于撒欢儿的跑,心还扑通扑通的跳呢。

新干线驶入站台,就要踏上旅程,我可以安心了,哈哈。

看出我们的车次有多早了吧,车厢里很空,上车坐下,我就开始睡意浓浓,补觉的时候到了。车座间距不小,对女生来说绝对是舒适的乘坐体验,大长腿欧巴可能还是觉得憋屈。

京都站(Kyoto station)

在车上一阵昏睡一会儿醒的,就记着中间经过大阪名古屋。列车员穿的跟空姐一样,不过是裤装。穿梭于车厢间,每次要离开车厢都面向乘客鞠躬再离开。迷糊间,京都站就到啦!
京都站前边有个小网点卖巴士通用券,我们买了两日券,因为第三天就回东京。巴士通用券虽然不是所有线路都能用,但还是很合适的。

二条城

【脑补开始🔜】二条城又名二条御所,位于当时古城京都的二条通尽头,城以街道名称命名,突出地立于四条街道的中央。二条城建于公元1603年,建有东西约500米、南北约400米的高大围墙,并挖有壕沟。是当时德川家的第一代将军德川家康为保卫京都御所(皇宫)而修建,同时也为到京都拜访天皇时能够居住而建。后来的第三代将军德川家光将丰臣秀吉所留下的伏见城中的几座建筑移建至此,并对其建筑物的内部进行了装饰。
- 开放时间 -
8:45-17:00(16:00停止入场),其中二之丸御殿9:00-16:00。休息日为12月26日-次年1月4日以及12月、1月、7月、8月的每周二(若周二为节假日则改为周三休息)。【脑补结束🔚】

第一个景点就是二条城,应该是京都必看的景点吧,上大图啦!二条城由石墙和护城河环绕,外城墙是白色的,蓝天白云绿草,完美配色。(护城河被灌木挡上了,拍不到。。。)

通往城门楼的台阶。

我从城内拍的城门口,买票后匆匆进城,进城前竟然忘了拍城门。。。(怎么能不拍呢,以后吸取教训。)

二之丸御殿 - 建筑面积3300平方米,房间数量33间,面积为800多榻榻米。每间房间都配有文字解说,按下按钮,还有英文、日文和中文的语音解说。
殿外又是细石子路面,基于经验,穿个耐磨的鞋,不然走久了会心疼鞋子。因为之前在别的地方也经历过这样的细石子路,这次旅行换了双耐磨的鞋!(全景↓)

【脑补开始🔜】
城内建有本丸御殿、二丸御殿、唐门、黑书院、白书院、内宅(院)、位于城堡一角的天守阁及其它附属建筑。本丸御殿和二之丸御殿为二条城的主要建筑,处于二条城空间的构图中心。
二之丸御殿被分成以下部分 -
“远侍(柳之间)”:接待来访者的地方
“远侍(一之间-三之间)”:分割成三部分的大房间,大名(诸侯)就在这里等待将军的接见
“式台(式台之间)”:大名与“老中”(官职名)会见、打招呼的地方
“大广间(三之间)”、“大广间(一之间、二之间)”、“大广间(四之间)”:将军接见大名的地方
“黑书院”:将军接见亲藩大名的地方
“白书院”:将军的卧室(还配上了真人大小的将军和嫔妃、女官的塑像,瞬间想起了“大奥”)
“式台(老中之间)”:“老中”的休息室
“远侍(敕使之间)”:迎接朝廷使者的地方
就按这个顺序参观,殿内标有箭头,一间间看过去,听听解说,绕一圈再出来。
【脑补结束🔚】

屋檐和封檐板上镶嵌有纯金箔片,感觉到了贵族和奢华气息。明艳的金色和古朴的木头颜色相互映衬,更彰显了历史感和富丽堂皇。
(远景↓)

进入殿内是需要脱鞋的,内部设施很简单,没有陈设很多摆件,有的房间有字画,有的房间摆设了桌子。进去快速走一圈就出来了。走的时候心里还琢磨呢:“我踩过的地方可能就是哪位将军走过的地方。”想到这儿不寒而栗。。。
(中景↓)

来个特写,可以好好看看细节。
(近景↓)

二之丸庭园 - 二条城内的二之丸庭园被鉴定为特别名胜地。因为看的庭园多了,没觉得有什么特别的。幸好当时拍了张照片,不然都不知道看过的地方哪里是二之丸庭园。。。(通过对庭园的脑补,觉得自己可能没逛到好看的地方?)

【脑补开始🔜】二之丸庭园为一回游式水庭院,水面曲回、泉流清澈,水池沿岸布置有湖石,形态豪华、搭配合度,水庭之中建有三座小岛,并在水池的中央布置了三段式的叠瀑。水庭的周边植有高低错落、组合有致的各类树木和植物,水面、植物和湖石等相映成趣,庭院风格相对粗放,具有一定的力量感,但是,对于某些局部的水石和植物的处理和安排又不乏细腻和严谨的搭配方法,与周围的建筑群有着和谐的呼应。【脑补结束🔚】

绕着二之丸殿走了一圈,上图随我感受一下殿外风光

登上后山俯瞰一番。

城后护城河概览😬

逛完二条城啦,要离开咯。

京都的可爱站牌

换巴士线路的时候发现了好玩的报站提示牌。“当停留所”就是当前站,黄色巴士图标表示车当前位置,巴士行驶到离当前站还有三站,黄色巴士图标就会出现在提示牌里。看着巴士图标一会儿一挪,还挺有趣的。

知恩院

我们去的时候,不知道是不是正午天气太热的原因,知恩院里的游人不是很多。我撑着太阳伞,伞的一角不慎入境,吼吼~

【脑补开始】知恩院日本京都的一座神圣寺庙,始建于1234CE,创始人为法然上人,在京都的寺院中规模最大,为净土宗的总本山。西元1175年由法然上人门徒创建,主堂能容3000多人参拜,院内有日本最大的大门,还有日本最大的巨钟,重达74吨,需要17名僧人同时努力才能敲响它。因描绘精湛而被抽出另置的门书「拔雀」,走在上面吱吱作响的「莺声」地板等七大不可思议,更是知恩院广为人知的瑰宝。【脑补结束】

知恩院里的庭园一角,发了不少庭园景色了,风格都是差不多的哦,阳光,蓝天,白云,即使相似,每次看到也觉得陶醉的很。

在大太阳下行走,这样的台阶挺让人打怵的。

怕啥来啥,又是个大坡,热热热,困困困,累累累。(看太阳光有多足,照片曝光的厉害。。。)

清水寺(きよみずでら)

【脑补开始】清水寺位于京都东部音羽山的山腰,始建于778年,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曾数次被烧毁并重建,后于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本堂前悬空的清水舞台是日本国宝级文物,四周绿树环抱,春季时樱花烂漫,是京都的赏樱名所之一,秋季时红枫飒爽,又是赏枫胜地。【脑补结束】

来到清水寺首先看到的就是这个红色大门,稍安勿躁,您还得爬到山顶,才能看到清水寺本堂哦。加油爬山,嘿哈。(天好蓝,云好白啊。。。)

我走的是大红门侧边台阶。这样的天气,穿浴衣也是很热的。不少美女穿浴衣游玩,如下图。

刚到半山腰,休息一下,从上往下来一张。(看看我来时的路,哈哈)

到了半山腰有分岔路,这是祈求好姻缘的吧。好多情侣进进出出。偶然拍到了两位男生,估计他们是结伴来京都玩的。(祈求姻缘的地主神社,香火十分旺盛,尤其受到女性的青睐。地主神社中有两块大石,如果可以闭着眼睛从一块走到另一块的话,就寓意可以和意中人缔结良缘。)

清水寺本堂,到达本堂后沿着路继续走,就会来到我现在拍照的当方。我觉得这里是拍本堂不错的角度,能拍出绿树环抱的感觉。(悬空的清水舞台,站在那里不仅可以眺望京都的街道,本堂内供奉的十一面千手观音像还是能够保佑财运的文化遗产。)

从本堂遥看,对面还有个建筑。想要过去,就沿着山路继续前进吧。

本堂离我们远了一点,继续前进。

这就是在本堂那里遥望到的建筑啦,看到本尊,就可以原路返回了。嘿嘿。

银阁寺(慈照寺)

【脑补开始】慈照寺通称为“银阁寺”,建于1492年,当时日本的最高统治者“足利义政”效仿其祖父曾建造的金阁寺而下令兴建的别墅。足利义政死后,根据他的遗嘱,这座别墅被改建成寺院。由于寺院境内有一栋被称作“银阁”的建筑物,所以这座寺院也被称作“银阁寺”。慈照寺山号为东山,寺内的庭院,具有当时“东山文化”的独特风格。“东山文化”是日本历史上的一段辉煌的文化。【脑补结束】

这就是银阁啦。。诶?怎么不是银色的呢?
虽然鹿苑寺金阁名副其实地在建筑物表面贴上了金箔,但是银阁却没有贴过银箔的痕迹。关于这一点,有种说法认为,起初建造者计划使用银箔,但后来由于政府财政窘迫,没有按计划完成。(也有说法认为,由于该楼是义政的隐居场所,因此起初就希望使用木材原色,而没有使用银箔的计划)。

向月台 - 沙砾造型,是在江户时代后期成型的,代表的是富士山。还有个“银沙滩”代表日本海,我没拍。。恕我直言,文化艺术这东西太深奥,我没能感知出内涵。上图,你们感受感受。。

又一处园林景色- 水,石,数,路的完美构图。

日本这样的许愿池很多,密密麻麻都是硬币(甚至还有扔纸币的),密集恐惧症慎看。。。

京都的夜晚

到了京都就这么逛了一天,真的是累得不行。晚上返回酒店,稍作安置,就出来填饱肚子。吃的又是日本定食,没啥特色,就没拍照。吃完饭和小Sa在附近逛逛。傍晚天上有火烧云,颜色倒是很美,像条火龙,看着还怪害怕的,真感觉天空在燃烧。

KyotoTowerHotel,也算是个地标建筑吧。

在对面大厦上拍的,拍到全貌,很满意。

长长的台阶上有LED灯,主要是为附近商铺做广告的,时不时也会出现各国语言的“欢迎”字样。照片左侧好像是伊势丹商场(没记错的话),照片右侧是扶梯。

Welcome的来啦~~我也出镜了

乘坐扶梯到达顶部拍的照片,从上往下看,还是很抖得。

金阁寺

第二天的行程从金阁寺开始~这张照片我拍到了金阁水中的倒影,还挺对称的呢。
(金阁寺本名是鹿苑寺,名称源自于日本室町时代著名的足利氏第三代幕府将军足利义满(《聪明的一休》中利将军的原型)之法名,又因为寺内核心建筑“舍利殿”的外墙全是以金箔装饰,所以又称为“金阁寺”。第一层为法水院;第二层为潮音洞,供奉着观音;第三层是正方形的佛堂。)

被树木半掩着,后边茂密山林做背景,“犹抱琵琶半遮面”才美哦~

绕到金阁后边来一张,缺少了角度、映衬,就没那么好看了哦~
(金阁寺始建于1397年(明洪武三十年,日本应永四年),在二战前日本政府就已将其列为国宝。1950年7月,寺中仅存的舍利殿被人纵火完全烧毁(即金阁寺放火事件),如今看到的舍利殿是1955年依照原样重新复建的,1987年又将全殿外壁的金箔装饰皆全面换新,成为目前的样子。)

岚山(あらしやま)

【脑补开始】岚山是京都著名风景区,位于市西北,丹波高地东缘,有“京都第一名胜”之称。山高375米。东北面是嵯峨野,东面与大泽、广泽和宇多野相接,西面有小仓山,著名的大堰川蜿蜒流经其北。其上游的保津川,峡谷深邃,水流湍急,景色别致。下游有长达154米的渡月桥连接两岸,站在桥上环顾四周,岚山隐约如黛,松樱密布;桥下碧波荡漾,流水潺潺;细雨中,烟雾缭绕,若隐若现;乍暗时,峰峦为翠,时有禽鸣,不觉幽静出尘,诗意盎然。【脑补结束】

上面的脑补里边提到了“渡月桥”,我也有去哦,稍后上图。
观光小火车是这个样子的,粉色火车头。上车的时候根本顾不上拍照,下车后跑到车头拍的,为了拍照也是拼了~

山区的原因,观光小火车经常要穿过隧道,一段时间都是这样黑暗的度过。此刻,到了岚山站。

嘿嘿,要穿过隧道了哦。

我选择的是观光小火车,也可以选择游船。游船应该很惬意吧,夏天水面上还能凉爽些,但是我在高处看着他们,反而觉得我的视角更美(也许水面上的人看小火车里的我们,想法也是一样的。

有的地方水面还是很窄的,不知道是不是视角问题。

岚山树木茂密,也是秋天观赏枫叶的好地方。

在哪里都有推销的,穿黄色T恤的人好像推销旅游拍照。哈哈,没找我,貌似更愿意和大爷大妈打成一片。

下了观光小火车,不知道该往哪儿走。去服务中心咨询,顺便拍了个路线图。也不知道有没有用,先拍了再说。

下了观光小火车就是这样开阔的景象,我觉得这些是小麦

竹林

岚山竹林小径 - 天太热了,走在这里有阴凉,还是比较舒服的,来点风就好了。

两边的竹子长势茂盛,都要握手了。

拍照的时候刚形成一到紫光,顿时想到了紫竹林,哈哈。

我就是背着这个大包,在三十几度的京都穿行。

《雨中岚山》

1919年4月5日,留学日本的周恩来游览岚山时,写下了《雨中岚山》一首诗。
雨中二次游岚山
模糊中偶然见着一点光明
真愈觉娇妍

渡月桥

去渡月桥的路上,好山好水好风光,还有好晒好热

看到渡月桥啦!

渡月桥别名岚桥,横跨在京都岚山的大堰川上,全长155米,据说是空海的弟子道昌于日本平安时代初期的836年(日本承和三年)整修大堰川时所建。秋季时,在红叶陪衬下的渡月桥融入岚山景致,成为代表京都的明媚景色。

伏见稻荷大社

接下来是伏见稻荷大社
日本伏见稻荷大社建于8世纪,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为首的诸位稻荷神。稻荷神是农业与商业的神明,香客前来祭拜求取农作丰收、生意兴隆、交通安全。它是京都地区香火最盛的神社之一。

伏见稻荷大社的入口,矗立着由丰臣秀吉于1589年捐赠的大鸟居,后面便是神社的主殿及其他建筑物。在神社里,还能见到各式各样的狐狸石像,这是因为狐狸被视为神明稻荷的使者。狐狸脸形的绘马是这里的一个特色。

走进大门是石板路,干净整洁。

今天有表演,表演者都是附近高校学生,领队是个女生,他们边敲鼓还得喊口号,女孩子嗓门相当响亮。

鸟居是日本神社建筑物。主要用以区分神域与人类所居住的世俗界,算是一种结界,代表神域的入口,可以将它视为一种「门」。鸟居一般有两根支柱,上面有两个横梁,也有上面有题字的匾。一般用木材制造,刷上生漆。
因为稻荷大神是掌管生意是否昌盛的神,因此有许多工商团体会来这里祈求保祐。在回去之後,可能就会赚了钱,之後就要来还愿,所以就会在这里建鸟居以还愿,久而久之,这里的鸟居就会愈来愈多,到最后,就成了这样的景观,绵延好几公里的鸟居就在稻荷山上,如果全部走完需要三个半小时左右。而每一个鸟居也都有所不同,比较有钱的就做大鸟居,没钱的就做小鸟居,所以还有的地方会一分为二,由两条通往同一个地方的隧道所组成,如此可以容纳更多的鸟居。

京都游记就先记这么多吧。回顾照片,觉得旅行的意义除了景最重要的是人,和志趣相投的人一起看到的风景都是好的,回忆都是美的。怀念京都三日游,2013年7月20,21,22日。

引用 Christylvtt 的图片:

当地的新干线票价贵吗?

2017-02-15 14:35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7-02-15 14:35:48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我觉得票价偏贵,我是从旅游网站买新干线和酒店套餐,整体价钱比较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