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2.0】“正南齐北”耍重庆

2017-02-14 20:52 495/31
  • 出发时间/2017-01-28
  • 人均费用/2000RMB

前言

没有解放碑,没有长江索道,没有磁器口,没有洪崖洞·····这是一篇典型的“非典型”重庆游记。

蜂窝的重庆游记实在太多了,楼主想了好久也不知起什么名字,干脆起个接地气的名字。
“正南齐北”是重庆话正儿八经的意思,重庆,三年不见,不晓得你变得怎么样了?

Part1 管他城市喧嚣,来老房子寻心

三年前第一次去重庆,最吸引我的不是火锅,不是索道,不是夜景,而是那些老房子。

老城是城市的记忆,老街是城市记忆的灵魂,而那些老房子则是灵魂中最精华的元素。
随着老房子的名气日益渐增,游客也越来越多,但即便这样,喧嚣中夹杂的那一丝宁静也是其他城市不曾见到的·····管他城市喧嚣,来老房子寻心

山城步道——“征”or“拆”

城步道的游记已经很多了,本来不想写的,但看到那一栋栋老房子,还是忍不住唠叨几句。
重庆之前就告诉自己,镜头要尽量避免“拆”字,只想多看几眼重庆的老房子,不想面对他们在不久的将来彻底消失的现实。
结果确实没有见到“拆”,取而代之的是更加刺眼的“征”。

问起拆迁大队“拆”和“征”有何区别,答曰“征”只收不拆,以后会变为景点

没了生活气息的老房子,总感觉少了些什么·····

城步道不仅是连接上下城的通道,更是一段可以行走的历史。
如今只剩下墙上的字迹和带不走的旧家具向人们讲述着这里的曾经。

不论“拆”或“征”,对他们又有什么区别?顺便看看重庆房价,后面也会提到

1982—2017,35年的岁月即将划上句号

【山城第三步道】
交通:公交或地铁“较场口”站,之后沿中兴路步行约900米即可到达,步道边上就是渝中区人民法院。
看到山城步道的石头牌坊后,左转进入山城巷,沿途可以看到厚炉、石板坡栈道、法国仁爱堂、第一水厂塔、菩提金刚塔、通远门等景点。

下浩老街——南岸十八梯

如果说十八梯连接渝中的上下半城,那么下浩就是南岸的十八梯。
下浩曾是南岸通往龙门浩码头的必经之路,是连接渝中半岛和南岸的交通要道。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不少中小型企业陆续迁入下浩里,这里曾经车水马龙,盛极一时。
然而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旧城改造,开发南滨路,修建长江大桥,龙浩门码头的停运,下浩老街才开始逐渐衰落。

“我一直认为重庆中国最有性格的城市,它粗粝,磅礴又市井,精巧。下方飘荡着长江码头带来的民间疾苦和沉重,上方残存着民国时期的韵致和风貌。下浩正是如此。”——引自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刊发的文章《下浩老街:长江南岸的旧重庆》。
原文地址:http://www.nationalgeographic.com.cn/culture/6125.html

很喜欢网友的这张照片,单单看饭碗就知道下浩的生活有多接地气了。可惜逛下浩时没有赶上饭点。

有人回收废铁,下浩回收历史

晒太阳打盹的猫咪,没人照看的小店,细娃儿在一旁嬉戏打闹,老人围坐在黄桷树下抽烟、喝茶、摆龙门阵,这便是下浩居民的真实写照。
市井的,才是动人的。

【段氏奇香花生米】,也是家老字号店铺,2015年还入选了南岸区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段家炒花生是祖传的手艺,目前已经传承到第四代。尽管名气越来越大,但价格始终很亲民,每桶在10元上下,而且口味选择很多。即使是拍照试吃,老板也会非常耐心。

也许下浩会成为第二个十八梯,会在不久的将来彻底消失。

面对摇摇欲坠的老房子,狭窄陡峭的石板路,我相信他们也想搬走,但仔细一想,大家又都不舍这里的从容和安静吧。

【下浩老街
交通:地铁6号线“上新街”站,出站后往东水门大桥方向走会看到一片工地,工地边上有条小路,下去便是下浩老街
除了市井人家,百年老店,还有几家咖啡店书店也很适合消磨时间。

黄桷古道——探寻巴渝茶马古道&三毛故居

黄桷古道,因旁边生长着许多黄桷树而得名,号称巴渝“茶马古道”、西南“丝绸之路”。
古道始于唐宋,盛于明清,在交通不发达时,是巴蜀通往黔滇的一条主要干道。
这里,不仅走过贩盐贩茶的马帮、辗转川黔两地的客商,抗战期间,入缅作战的军队也从此经过,足见古道当年的重要作用。

由于古道坡陡路险,马夫们没走一段路就得歇脚,于是,古道上就有了不少石头砌成的小平台,两米见方大小,直到现在有些路段都还可以见到。

老街的脏乱并不令人厌烦,反而透出一种活泼的生气。而今,随着时光流逝,只剩下一些日已褪色的记忆残留在当地人脑海里。

说起三毛,人们总想起橄榄树,想起她那张桀骜不羁的面孔,和她短暂的一生中走过的长长旅途。然而很少有人知道三毛的出生地就是在“山城”重庆
1945年3月26日,黄桷垭正街145号,三毛人间旅程的第一站。之后的三年里她同父母、姐姐在这里度过了幼年时光。

“热情、直爽、重情、敢做敢闯”是大家公认的三毛性格,这也是重庆人独特的性格,“一个孩子的性格通常是在三岁前决定的,三毛的性格就是重庆这座城市赋予的。

如今故居已经变成三毛故居茶社,比起其他茶社,这里多了一份烟火气。于此,喝一杯茶,遥想三毛当年的童年时光。
由于是漫无目的的扫街,走走停停,并没有刻意去那些故居景点。三毛故居,只好下次再去。

【三毛故居茶社】
地址:黄桷垭正街145号

路边菜市场偶然听到小贩与顾客的对话
顾客:这个多少钱?
小贩:si块钱
顾客:si块钱?!
小贩:si块,si块钱一斤,不是si块!
原来重庆人有时也听不清“四”和“十”,那要我们外地人怎么办?
川渝一带“四”、“十”说快了根本听不清,基本要加手势或多说几遍。

至于黄葛,在重庆话里“葛”和“桷”的读音一样。
黄桷(jué)是外地人叫的,本地人都叫黄葛(重庆话里读guǒ,不是gě)

【黄桷古道】,目前供游客参观的主要指上新街——黄桷垭一带。
黄桷垭是上端起点,想节省体力可从此出发。下端起点有两处,一在上新街;另一处在海棠溪,入口小路比较难找,市井气息更浓些。
古道沿途还有老君洞、文峰塔、德国大使馆等景点。其中老君洞门票10元
交通:“上新街”、“黄桷垭”、“海棠溪”均有公交车站

作为曾经的陪都,重庆的老建筑还有很多,南滨路的法国水师兵营,渝中白象街的汪全泰号,七星岗的大韩民国临时政府,中山四路等等。
如果可以,我真希望了解每一栋房子背后的故事,可以叫出每一座老建筑的名字,而不是统称你们老房子。

Part2 谢谢你,即将消失的棒棒

“师傅,你贵姓?”
“棒棒”
“我是问怎么称呼您?”
“叫您棒棒就可以了?”
“要得,棒棒”

棒棒,顾名思义,就是靠一根竹棒和肩膀生存的人。
棒棒的产生,源于重庆的地形,整个城市依山而建,出门就得爬坡上楼,搬运东西成为难题。棒棒的出现解决了这个问题,大到家具、电器,小到葱蒜,都可由他帮你搬运。

较场口扫街时,遇到棒棒,交谈后以20元,约1.5公里的路程为我们拉货。
棒棒一般起价10—20元,远程的也有80—100元,平均每天搬10趟左右。
棒棒的收入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低,但每一分都是血汗钱啊。

小小的棒棒看似不沉,但却承载着棒棒们的全部。
装上货物后,哪怕只是两个普通的书包,也压得人直不起腰,难怪很多棒棒都是驼背。

除了沉重的货物,不断的上下坡,还要不时躲避行人和汽车,棒棒真的很不容易。

交谈中,得知老人家60岁了,丰都人,无儿无女。年满60岁的棒棒已经超过法定规定劳动年龄,但他们还得卖力养老。
后来青旅老帮娘告诉我,平时有些棒棒找不到活,吃饭时他们就独自躲在角落,啃着干馍馍喝着白水。只要有客人,不论多少钱他们都愿意干。棒棒虽穷,但有尊严。

目前重庆仅存的棒棒也基本都在50-60岁,他们过后,恐怕再无棒棒。
棒棒不求被后人铭记,只希望人们不要忘记棒棒对重庆的贡献:
没有棒棒,朝天门批发市场就会周转不灵;
没有棒棒,城市居民的生活不会那么方便;
重庆城,因棒棒变得更便捷。
谢谢你,即将消失的棒棒

tips:
棒棒主要集中在朝天门附近,想体验的蜂蜂搬运前记得问好价钱。
部分棒棒口音较重,沟通起来稍有些吃力。

Part3 红卫兵墓地——尘封的历史

这是全国目前唯一的,保存完整的wg墓群,目前已成为重庆市市级文物单位。

来之前就了解到政府对墓园的政策是“不宣传,不开放,不维修”,但还是想去碰碰运气。

墓地位于沙坪公园内部,就像那段尘封的历史,公园内部找不到任何路标提示,几番询问才找到墓地。
问路时也是战战兢兢,不敢说出hwb三个字,只是轻声询问墓地在哪儿。

到了墓地门口才发现,门口有双重守卫,只有直系亲属登记后才可进入。
想冒充亲属进入,无奈被告知“墓主是谁,墓主有多少亲属我们都知道。”
好吧,只能隔着墙拍了几张。

附几张墓园内部网络图片:

如今的墓园早已杂草丛生,慌乱无章,但仍能从碑文上的字迹,回想起那段尘封的历史。

我无意打扰逝者,只想近距离地触摸那段历史,愿诸位安息,请原谅一位游客的好奇心。

【红卫兵墓地】
交通:乘车至“沙坪公园”站,墓地位于沙坪公园西南角
墓地每年春节,清明会对亲属开放,其他时间把守没那么严格,运气好的话可以偷溜进去
bwy,沙坪公园真是个打望重庆人的好地方,在这里你会看到重庆坝坝舞,听到川渝龙门阵,喝上一壶热茶,再打上几局长牌,慢悠悠的过一天巴适的重庆生活。

Part4 杂七杂八碎碎念

珮姐老火锅——赤裸裸的打广告

重庆哪家火锅好吃?100个重庆人会有100个答案。
只要到了饭点,随便找个人多的店铺,不管是路边小店还是高大上的火锅店,味道都错不了。
为什么推荐这家呢,毕竟吃人家最短,一回家就中了珮姐的奖品,打个广告替他宣传下

珮姐的火锅邮筒,一个可以邮递火锅底料的邮筒,说不定哪一天,就能收到老板给你的奖品了~
据说底料曾经寄到过遥远的巴黎

完成这篇游记时,恰巧也收到了火锅底料。好喜欢山形的包装纸

墙上一张张泛黄的机票,多少重庆人出门前的最后一餐和回重庆的第一顿放必须得是火锅,不论多晚。
凭借当天的机票车票,22:00后到店用餐可以享受8.8折优惠。
另外关注珮姐的微博微信也会有菜品赠送

【珮姐老火锅】
解放碑、观音桥、九街都有分店,解放碑、九街店营业至凌晨5:00,观音桥店营业至2:30
推荐菜:除了常规那几样,贡菜丸子、坨坨肉都是特色
珮姐号称重庆火锅的排队王,高峰期排上1个小时可是常态~

Tips:转一份九宫格的涮菜时间表
中心格:毛肚、鸭肠、牛肝、肥牛,30—60秒,鲜嫩爽口,适合烫菜
十字格:麻辣牛肉、黄喉、郡花、耗儿鱼,2-5分钟,锁住食材原香,适合煮菜
四角格:脑花、鸭血、鳝鱼、肥肠,10分钟以上,软糯入味,适合焖菜

那些年,我们忽略的江湖菜

提到重庆美食,人们总是会想起火锅、小面,除此之外,重庆还有江湖菜。

“上个世纪末,传统川菜遭受了粤菜、洋快餐冲击的时候,痛快淋漓的江湖菜,以粗狂、豪气干云的野马姿态杀入市场,搅动了餐饮业的神经。烧鸡公、啤酒鸭、歌乐山辣子鸡、璧山来凤酸菜鱼、黔江鸡杂等等,以一招鲜的方式出奇制胜,颇为轰动。江湖菜不讲究路数,没有职业厨师的师承约束,哪样好吃哪样整。用重庆话说'乱劈柴'。江湖菜的馆子不讲究装修,更不讲究高档,只讲究麻辣刺激、味重味浓,能勾住食客的嘴巴就行。”——《lonely planet重庆

简单的说,江湖菜类似于私房菜,但不像私房菜那样精致,豪爽刺激,以大排档形式为主

▲纯阳老酒馆
我很喜欢的一家店,30多年的老店,用一句话来概括:纯阳是酒馆里江湖菜炒得最好的,江湖菜里甜品做得最棒的,甜品店里酒酿得最好的。

【纯阳老酒馆】
交通:地铁“七星岗”站,从2号口出,过马路向北走几十米即可;
          公交“观音岩”站,下车看到刘一手火锅,顺着左边的小路走下去即可
推荐菜:活捉莴笋,芝麻酱和辣椒的结合味道很棒
              各种果酒,芒果蓝莓荔枝菠萝桑葚……总有一款果酒可以满足你
              焦糖布丁,外焦里嫩,甜度刚好,最重要的是可以解辣
              纯阳的菜太多了,每道菜都好想吃
纯阳分为楼上的“花花纯阳”和地下的“纯阳老酒馆”,实际是一家,花花纯阳的环境更好些,地下的老酒馆更接地气。当然了,饭点时也需排队。

▲曾老幺鱼庄
饭店开在防空洞里,据说是重庆最深的防空洞,单单这环境就很重庆

【曾老幺鱼庄(长滨路店)】
交通:离较场口不远,坐车过去不是很方便,建议打车或步行前往
推荐菜:除了鲫鱼、香辣虾,排骨更是桌桌必点
可以用手机支付,只是防空洞里信号不太好。虽然防空洞真的很深,但饭点时还是要排!长!!队!!!

▲李子坝梁山鸡
又一家要排长队的连锁店,他家就是吃鸡,一只鸡最少5斤左右,建议多人前往

【李子坝梁山鸡】
交通:连锁店,李子坝地铁站附近有两家,江北、南岸也都有店铺
推荐菜:一只鸡基本就够了,再配上一份特色芋儿和沙参

其他江湖菜:
【茶泡饭】,李子坝嘉陵新路
【饭粑跎】,较场口重庆日报旁
【饭江湖】,湖广会馆旁
【味老大土碗菜】,中山三路宋庆龄纪念馆旁
【华源食店】,解放碑民生路141号,近鲁祖庙花市
【石灰市李串串】、【石灰市烧鸡公】,解放碑大同路108号宏声大厦旁,两个小店是挨着的,不太好找
【余姐毛血旺】,解放碑五一路244号3-3(瓦罐牛肉旁巷内3楼)

tips:
1.很多小店不太好找,到了附近可询问当地人
2.部分小店只能用现金结账
3.江湖菜也是辣菜,不能吃辣的同学记得微辣

疯狂的赛车

不要怀疑重庆司机的车技,不论是三轮还是四轮,一脚油门轰动起,上岁数的老司机也能瞬间教你做人。
疯狂的赛车不在重庆拍摄实在太可惜了。
关于重庆的车,任何图片,任何语言形容都是苍白的,请大家自行补脑,有机会来山城体验吧。

二十套房子的房姐

这是订房时和房主的对话,二十套房子!二十套房子!!二十套房子!!!难道重庆人都是土豪?!
然而当我度娘完重庆房价,有句NMB,不知当讲不当讲,这二十套房子可能还不如帝都一套房子贵。
重庆啊,你好歹也是个直辖市啊

虽然因为种种原因,没住成房姐家,不过举这个例子就是想说明重庆的住宿很方便,到了重庆你永远不用担心住宿。

【渝中区】推荐第一次来重庆的朋友入住,交通便捷,吃法购物方便;
                 解放碑、洪崖洞、索道等景点都集中在渝中

【沙坪坝、九龙坡区】价格实惠,性价比高,尤其节假日价格优势更明显,有公交地铁;
                  磁器口、白公馆、渣滓洞在沙坪坝,交通茶馆、涂鸦街在九龙

【南岸区】坐拥南山的南岸是个天然大氧吧,是重庆近几年重点开发的区域,与渝中仅一江之隔;
                 景点有南山一棵树、南滨路、下浩老街

【江北、渝北区】位于嘉陵江北侧,离重庆北站、江北机场较近,有公交地铁
               重庆最大的步行街观音桥位于江北,民国街影视城位于渝北区

【其他】如果厌倦了城市喧嚣,想要回归自然,数星星,泡温泉,北碚区和巴南区都是不错的选择~

桥都重庆

很多人都忽略了重庆的另一个名字——桥都
无论是嘉陵江、长江跨江大桥,还是让司机头疼的“魔鬼立交”,再或楼宇之间独特的“任性”天桥,桥都的名字名副其实。

▲任性天桥
连接地面与13楼的天桥,《疯狂的石头》也曾在这里取景,剧中谢小萌表白时,将偷拍的照片用X展架放在女孩住所外的一幕,就是在这里。

交通:位于较场口附近,桥的一端连接鑫龙花园13楼,另一端连接地面的大阳沟派出所。
tips:注意是“鑫龙花园”,附件还有个“鑫隆花园”,不要搞混

▲苏家坝立交
又一处《疯狂的石头》取景地,影片结尾黄渤吃面包的镜头就在这里。
此外恶搞的青蛙祖玛和出租车加气排队也都出自苏家坝。

【苏家坝立交】
交通:地铁“铜元局”站下车即到,苏家坝的夜景最好看,记得带脚架~

▲东水门大桥
该桥创下了同类桥型跨径世界第一,索梁锚固形式为世界首例,索塔锚吨位世界第一等六项世界纪录。

交通:地铁1号线小什字站8号口出,出来就可以看到壮观的东水门大桥了,大桥下面是重庆古城门中的东水门。
地铁6号线上新街站—小什字站穿桥而过

▲千厮门大桥
千厮门大桥的桥塔是重庆桥梁首次采用的天梭形,两头小,中间大,流线型,像一把织布的梭子,线条优美。为了检修、维护方便,千厮门大桥的主塔从桥面到塔尖设计了高达百米的电梯。
由于桥塔是天梭型,所以电梯也是特别定制的,可以跟随主塔的弧度拐弯,除了塔尖不能去,它可以停在塔里的任意位置。

交通:大桥连接江北区渝中区,地铁6号线穿桥而过,可坐6号线至江北“大剧院”,或从渝中洪崖洞步行前往。
tips:千厮门大桥是个观看洪崖洞夜景的好地方

时间关系,只去了上面几个,附几张其他立交的网络图片:

▲黄桷湾立交
目前最复杂最烧脑的立交,上下5层,8个方向,15匝道,光是看地图就能把人看晕。
由于该桥16年才正式通车,很多司机并不知道。所以,想上桥体验最好还是找个老司机。

坐标:位于南岸区弹子石附近,可乘公交至“黄桷湾”站

▲二郎立交
作为重庆通往成都的必经之路,也许是回重庆的第一眼,或者是离开重庆的最后一眼,总之它在告诉人们这里是桥都。

坐标:位于九龙坡区,公交车“二郎”站

▲鹅公岩立交
该桥连接重庆九龙坡区、南岸区、经济开发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四区,是城区西部的重要交通枢纽。

交通:位于九龙坡区,公交车“黄家码头”站,地铁“谢家湾”站

温泉之都

除了桥都,重庆温泉之都的名字也常常被人忽略。
“2012年10月26日第65届年会暨国际科学大会在重庆举行,经来自欧洲非洲亚洲16个国家和地区的70多名全球顶级专家评审通过,重庆成为全球首个‘世界温泉之都’。”——摘自百度百科

重庆温泉最大的优势莫过于交通,不用出市区就可以跑到天然温泉。
价格嘛也不贵,从几十元到一百多元不等。许多温泉都是24小时营业,集温泉酒店餐饮于一身。

寒冷的秋冬时节,爬完了重庆的山路,暖暖的泡一场露天温泉,是最好的选择了!
楼主这次去的是天赐温泉,团购不到60块,市内有公交车直达,除了温泉还有游泳干蒸湿蒸。

其他位于市区的温泉还有,南岸区【海棠晓月】,九龙坡区【贝迪颐园温泉】等
当然了,重庆最著名的温泉还得是东西南北四大温泉,其中【西温泉】在沙坪坝,【东温泉】【南温泉】在巴南区,【北温泉】在北碚区,后三个离市区较远,适合对水质要求较高或自驾朋友前往

寻找重庆最陡坡道

来之前特意查询了重庆最陡坡道,然而重庆道真的没有最陡,只有更陡·····
想减肥又抵挡不住美食诱惑的朋友,赶紧买张机票来重庆吧!

▲千厮门步道
看到照片有木有被吓到,有木有?那么长的台阶咋个爬??步道全长约200米,共12层395级,然而我想告诉大家,这条步道在网友评选的重庆十大最都陡坡道中排名第十
其实千厮门步道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它所体现的码头文化——这里曾经有一条缆车道直通江边。如今,缆车早已“退休”,但保留下来的一段缆车道依然能让人们忆起当年水码头的繁盛。

【千厮门步道】
交通:位于小什字棉花街家乐福旁,可乘车至“小什字”站,也可从解放碑、洪崖洞步行前往

▲川外彩云梯
看看这台阶,就知道川外美女为什么身材那么好了吧?连接川外上下校区的坡道,因为在底端根本无法看到石梯的顶端,被川外学子戏称为“彩云梯”。爬彩云梯甚至还成为了川外一年一度运动会的比赛项目。

别看彩云梯这么折磨人,它的背后还有一段感人肺腑的故事。2008年汶川地震后,川外学生自发来到彩云梯,在梯坎上摆满了红烛为灾区人民祈福。

【川外彩云梯】
交通:可乘公交至“川外”站,或地铁“烈士墓”站下车步行前往

时间关系,只去了几个坡道,附网评选出的重庆主城最陡坡道“Top10”

Top10
【渝中区千厮门步道】
综合评定:6.0(坡角系数:6.0 驾驶难度:6.0)

Top9
【渝中区华一坡】
综合评定:6.5(坡角系数:7.0 驾驶难度:6.0)

Top8
【洋人街公园内连续急弯陡坡】
综合评定:7.0(坡角系数:6.5 驾驶难度:7.5)

Top7
【大渡口民胜村公交车站旁通往中石油仓储分公司的陡坡】
综合评定:7.0(坡角系数:8.0 驾驶难度:6.0)

Top6
【川外“夺命坡”锦绣西路】(这个是夺命坡,非彩云梯)
综合评定:7.5(坡角系数:8.0 驾驶难度:7.0)

Top5
【纯阳洞金刚塔坡道】(近山城步道)
位置:位于渝中区观音岩,底侧连接纯阳洞,顶侧通往抗建堂和电信村。
实测坡角:直道12.3度,弯道15.8度
驾驶难点:原本两车道,常因一些车辆违停变得狭窄。坡道顶部末端的右转急弯,高度落差大,轮胎易打滑。
综合评定:7.5(坡角系数:7.0 驾驶难度:8.0)

Top4
【金汤街鼓楼巷】(近山城步道)
位置:位于渝中区七星岗重庆市自来水公司旁。
实测坡角:13.7度
驾驶难点:道路弯曲狭窄,最多一车通行。一旦对面坡上来车,想倒车避让,又会因陡坡底端进出妇幼保健院的车多而受影响。
综合评定:8.0(坡角系数:7.5 驾驶难度:8.5)

Top3
【歌乐山“三百梯”】
位置:位于沙坪坝区烈士墓上歌乐山的重要通道——凌云路。
实测坡角:直道12.2度,弯道19.4度
驾驶难点:弯道多、落差大、长度长。
综合评定:8.5(坡角系数:8.0 驾驶难度:9.0)

Top2
【歌乐山梨新路芭蕉沟】
位置:位于沙坪坝区,是梨树湾通往歌乐山新开寺的通道
实测坡角:14.0度
驾驶难点:双向两车道通行的直道陡坡,上坡时如遇下坡车道有大型重车呼啸而来,心里发麻。若是雨天,路面有泥,会因轮胎打滑失去爬坡动力。
综合评定:9.0(坡角系数:9.0 驾驶难度:9.0)

Top1
【涂山雕塑公园陡坡】
位置:位于南岸区南山龙黄公路半山腰。
实测坡角:21.2度
驾驶难点:陡坡段全长约30米,平均坡角超过20度,最顶段的10米位置坡度最陡,上坡时发动机容易熄火,轮胎也可能打滑;下坡可能刹不住。
综合评定:10(坡角系数:10 驾驶难度:10)

▼涂山雕塑公园陡坡

夜·重庆

重庆人:重庆的夜景像不像香港
香港人:像,像香港停电的时候!
虽然只是个段子,但重庆的夜景确实值得一看。
推荐两个相对小众的观景台:

▲解放碑威斯汀酒店53、54层

交通:可从解放碑步行前往,酒店前台位于51层,乘电梯至51层,之后转梯或步行至53、54层

▲农业发展银行ADBC大楼
很少有人提到这里,不过貌似这里才是目前渝中最高的大厦,只是经营不善,如今已变成废楼。
之前有保安“收费卖票”,供游人参观,但之后被媒体曝光。
听青旅老板娘说现在顶楼也有个小窗口可以爬上去,但只有瘦子才能爬进······

交通:位于解放碑附近,很高的楼,一眼就能看到

当然了,看夜景最省事的还是坐轻轨2号线
时间充裕的话,建议从【临江门】坐到【大渡口】;时间有限就体验【临江门】到【佛图关】的精华段吧。
如果只是看夜景,都不用出站,坐一圈回来后直接对面换车原路返回,2块钱就可以搞定。

重庆的夜景还是需要人品的,雾都的称号可不是白来的。

结尾彩蛋

▲世界最大的辣椒雕塑——“天之椒子”

中山四路的大红灯笼,谁说重庆的年味不足?

▲没能在三峡大坝修建之前看一眼三峡,只好去三峡博物馆弥补了

▲青旅一角,留言的蜂蜂,我会随机抽取,在下次的旅行中赠送明信片哦~

▲一部《火锅英雄》让江小白红遍了大江南

▲川外小铁路,被视为重庆十大经典情侣拍摄地之一。如今铁路早已废弃,只保留下其中一段。

▲提起歌乐山,人们总会想起烈士墓、白公馆、渣滓洞,却忽略了他的自然风光。同时,重庆市坐标原点也位于歌乐山顶。

▲不要再思考李子坝到底是先有地铁还是先有楼了,转身看看对面的加(fang)油(kong)站(dong)吧

▲并不是每个重庆人都知道这里,交通茶馆的巴适只是属于黄桷坪附近的当地人

北京有胡同文化,上海有弄堂文化,重庆的文化是从码头开始的。

▲小面之小,小到它是重庆人生活里一个再熟悉不过的日常元素;
   小面之大,大到这座千万级人口的都市里几乎人人都爱它,离不了它。

▲小面+抄手=麻辣味馄饨面,意外的好吃

▲为了拆迁,政府也是蛮拼的

重庆现存最古老寺庙,年代悠久已不可考,相传是为纪念大禹治水而建,唐代白居易曾写有《涂山寺独游》一诗。寺庙地处山顶,游人稀少,难得清静的寺庙。

交通:可乘公交至“崇文路”,下车后需走一段上坡,可步行或打车前往

▲市区仅存的两座古城墙之一,另一座是东水门

▲白象街附近的缆车遗址

▲适逢春节,南滨路放孔明灯的行人,虽然不知道许了什么愿,还是祝他愿望成真。

▲傍晚的洪崖洞属于游客,白天的洪崖洞才属于本地人

▲还记得《疯狂的石头》罗汉寺前的井盖吗?

▲有多少人因为这里认识重庆

▲如果你爱一个人,就请ta吃重庆火锅;
   如果你恨一个人,也请ta吃重庆火锅。
   6.4KG的火锅底料,很好奇重庆人是怎么吃的······

▲一代重庆人的回忆,天府可乐,不只是熟悉的味道。由于商标问题,去年才重回市场。
   第二张图为去年重回市场时,商家搭建的临时小卖部,现已拆除。

重庆当地的酸奶,吃辣前记得喝酸奶,吃辣前记得喝酸奶,吃辣前记得喝酸奶!!!
   谢谢天友这几天守护我的肠胃

背景音乐

音乐源于网络,重庆版《成都》,如果你喜欢,请留下邮箱,我会尽快发给你~

写在最后

重庆的惊叹岂是一顿火锅一次索道一张夜景就能概括的?短短几天时间怎么可能“正南齐北”的耍完这个中国最大的城市,希望下次再来能够真正的正南齐北耍重庆火炉重庆,“夏”次再见~!

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优美的图片,难为你看完这篇游记了。泡了蜂窝这么久,第一次写游记,未加水印图片源于网络,侵删
如果这篇游记能对你有一点点帮助,欢迎留言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码字不易,谢谢~
如若不喜欢,欢迎吐槽批评,你们批评是我进步的动力!

我没钱没车没房没对象,只是喜欢背着书包到处乱逛,当你决定出发,旅行中最苦难的部分其实已经完成了。
如果你也喜欢旅游,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我很愿意聆听并分享路途中点点滴滴~

2017-02-15 12:56

引用 糖色 发表于 2017-02-15 12:56:51 的回复:

回复糖色:谢谢支持~

2017-02-15 13:03

记录历史

2017-02-15 14:15

好文章,送顶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7-02-15 14:15:40 的回复:

好文章,送顶

回复湖畔朝阳:谢谢支持

2017-02-15 14:37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7-02-15 15:27

引用 iargdtkm 发表于 2017-02-15 15:27:28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iargdtkm:一切顺利!!重庆的坡道老过瘾了

2017-02-15 15:30

顶顶顶~~~非典型游记非常走心啊。。。看完,也想去重庆耍了~城市探秘的感觉,有深度和个性的旅行。棒~

2017-02-15 15:49

2017-02-15 15:57

欢迎来到中国  最后被知晓、被发掘的旅游胜地,也是中国  旅游资源最丰富、最独特的真正旅游之都------重庆  !

《为什么说重庆是中国乃至全球拥有旅游和休闲资源最丰富的城市》

重庆旅游首席爱好者“嘉陵江渔夫”原创答案(顺便给99%的重庆本地人补课):

-------重庆旅游休闲精华总概

到重庆旅游,首先要好好体会重庆这座中国独一无二也是世界最大的两江环抱、三山拱卫、四岸逶迤的3D立体大都市最独特的地形地貌,再去仔细体会这座拥有中国乃至全球最丰富旅游和休闲资源城市的其他旅游休闲项目,如以下繁多类型旅游休闲项目:

1、古镇之都游。重庆拥有中国城市中最多的国家级古名镇(中国的国家级文化古镇重庆占总数的十一分之一),其中的龚滩、涞滩、中山和磁器口四大古镇最为宝贵和值得一游,其中设有地铁站的磁器口古镇是中国所有古镇中唯一  一座位于大都市繁华闹市区且保存完好的真正千年古镇。

2、温泉之都游。重庆是全球唯一的“世界温泉之都”,高中低档温泉不计其数,既有中国最贵最好的温泉,也有众多便宜普及型的大众温泉,甚至还有中国大陆唯一的温泉小镇---东泉镇(包括镇上的所有居民都可以接天然温泉水入户),所以重庆也是中国冬季四大旅游目的地之一,冬季吃着正宗重庆火锅泡着各种温泉的感觉赛过活神仙。

3、峡谷之都游。从世界最雄伟的长江三峡,到绵延美丽的乌江画廊,从精致的万盛黑山谷、到惊险的北碚金刀峡、从著名的巫山大宁河小三峡、到精美的巫山神女峡、从世界最长的奉节地缝、到落差巨大的巫溪兰英大峡谷、从武陵山大裂谷,到我最欣赏的武隆芙蓉江大峡谷。。。重庆秀美雄奇的峡谷不计其数,所以有重庆归来不看峡的美誉。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在重庆乘五星级邮轮畅游峡江,不但能欣赏壮丽的自然风景,还可以游览沿途的历史古迹,关键是交通和居住是在五星级邮轮这样的豪华流动宾馆上,游历的过程没有任何劳累,所以,这个旅游方式是知名文人余秋雨向他的国内国外朋友推荐的中国第一旅游项目。

4、夜景之都游。重庆夜景是中国大陆最知名的夜景,也是世界最著名、历史最悠久(清朝就著名了,当时称重庆夜景叫“字水宵灯”)的夜景地之一。它不仅仅靠夜景的灯火辉煌或者繁星点点而著名,而是因为他的夜景集成山水倒映、灯光错落、高低起伏、层次丰富、桥船闪烁等多种感观而独树一帜!这是平原城市的夜景所无法比拟的。而且观赏重庆夜景的方式也是最多种多样的,除了从城区高楼上观赏外,还可以从城区的山顶、桥头、江轮、滨江路上观赏,甚至还可以在世界独一无二的城区轻轨、索道上欣赏这壮丽起伏、富有层次的山水夜景。

5、美食之都游。从各色小吃,到中国目前最火爆的面食---回味无穷的重庆小面;从最正宗的重庆麻辣火锅,到最地道的川菜;从最惊艳的无数江湖菜,到最营养的大江河鲜;还有独树一帜的烧烤。。。无奇不有,所以,重庆是中国吃货的天堂、好吃狗的乐园。

6、民国遗迹游。重庆是中国三座民国遗迹最丰富的城市之一,其中最重要的除抗战胜利记功碑(中国唯一以中国政府名义修建的、纪念抗战胜利的国家纪念碑,现在叫解放碑)外,还有同样无比珍贵的、位于南山上的民国总统官邸群(现在叫陪都遗址博物馆),而且此处风景也十分秀丽。同时,重庆的民国名人故居也异常丰富,因为民国抗战时除已逝的鲁迅和客居南洋的郁达夫以外,几乎所有民国名人精英都在重庆有过寓所。另外在歌乐山山上还有一座环境更优雅的民国总统官邸群-----林园(可惜一直被一所军队院校占用,不对外开放)

7、特色交通游。如全国独一无二的可以观景的轻轨、长江上的索道、亚洲第二长的交通扶梯等。

8、世界遗产游。有三个,即武隆喀斯特、南川金佛山和大足石刻,他们的重要性和可游性自然不必多说。

9、休闲养生游。泡无数真正的天然温泉、徜徉中国最长的滨江路、住宿无数精致的山庄等。

10、文化古迹游。这个太多,推荐几个,市区的:罗汉寺、湖广会馆(中国最大的古移民会馆)、老君洞、温泉寺。远郊的:世界遗产大足石刻、合川涞滩二佛、世界三大古战场遗址之一的合川钓鱼城、中国最大石刻鎏金大佛潼南大佛、中国鬼文化之城的丰都鬼城、云阳张飞庙、梁平双桂堂(除峨眉山以外四川盆地最高等级的佛教祖庭)、忠县石宝寨(世界八大古建筑奇迹之一)、奉节白帝城。。。以上古迹全部都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1、时尚购物游。重庆城区拥有中国最多的特大型商业步行街,几乎主城区的每个区都有,其中解放碑商业步行街是新中国最早的大型商业步行街(比王府井、南京路步行街早许多年),而观音桥商业步行街则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商业步行街,另外南岸区的南坪、沙坪坝区的三峡广场、九龙坡区的杨家坪等也是时尚繁华的超大型步行商圈,除购物外,这些超大型商业步行商圈也是吃喝玩乐的好地方。

12、山岳避暑游。重庆市区虽然夏季7、8月易炎热,殊不知其周边1-3小时车程范围内,有无数海拔1200米以上的植被葱茏的山脉,这些,都是避暑消夏、养生洗肺的好去处,同时,这些地方也是冬季赏雪、玩雪的好地方,如北碚缙云山、江津四面山、万盛黑山、南川金佛山、南川山王坪、涪陵武陵山、武隆仙女山、武隆白马山、彭水摩围山、石柱黄水等,所以,重庆也是中国最不为人所知的避暑胜地和赏雪佳处!

13、特色旅游休闲景点游。值得一去的地方有渝中区的洪崖洞、渝中区的重庆天地、江北区的江北嘴、南岸区的黄桷古道等
。。。。。

另:
1、重庆是中国及世界的桥都,仅仅主城区的江面就已建成千米大桥20座,在建8座。
2、重庆拥有世界最长的城区滨江路,其城区两江四岸已建成的滨江路超过120公里,这些都是休憩、居住、吃喝的绝佳地段,其中位于南岸区的南滨路以及位于江北区的北滨路是精华地段所在。
3、重庆标志性建筑----由邓小平、刘伯承和贺龙主持修建的重庆人民大礼堂不仅已成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且它还被英国皇家建筑学会和伦敦大学编写的《世界建筑史》列为新中国建国后的43项工程第二名,更被梁思成赞誉为新中国建筑设计第一名。
4、重庆九龙坡区的黄角坪涂鸦街是全球最大面积的涂鸦街,而四川美术学院的新、老校区也十分值得一游。
5、重庆渝中区的中山四路是著名的民国历史街,环境十分幽雅,集中保留着许多民国遗址,完美呈现了精致的重庆民国历史风貌。
6、江津区的四面山风景区拥有中国著名的高落差瀑布---望乡台瀑布,也称华夏第一高瀑。
7、南岸区的黄桷古道,中国大都市里唯一的原生古道,不但能怀古健身,而且两旁古木盎然,山顶道还有台湾著名作家三毛的故居,也还有美食和小吃等侯。

2017-02-15 15:57

2017-02-15 17:16

2017-02-15 20:03

2017-02-15 20:09

2017-02-15 20:10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7-02-15 20:10:22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支持

2017-02-15 22:13

引用 石上流泉 发表于 2017-02-15 17:16:15 的回复:

回复石上流泉:谢谢支持,坐轻轨逛重庆是最方便的了~

2017-02-15 22:14

引用 嘉陵江渔夫(重庆) 发表于 2017-02-15 15:57:33 的回复:

-------重庆旅游休闲精华总概

。。。。。

另:

回复嘉陵江渔夫(重庆):哈 我之前看过你重庆的帖子 有人把重庆四川混为一谈搞得你不太高兴呢
第一次听说东泉镇居民家里可以接入温泉,涨知识了
希望下次有时间去钓鱼城,坐船游三峡

2017-02-15 22:24

引用 清音 发表于 2017-02-15 15:49:15 的回复:

回复清音:^^

2017-02-15 22:34

引用 tt 发表于 2017-02-15 22:14:30 的回复:

谢谢支持,坐轻轨逛重庆是最方便的了~

回复tt:

2017-02-16 08:23

把重庆表现的淋漓尽致!

2017-02-18 04:35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7-02-18 04:35:24 的回复:

把重庆表现的淋漓尽致!

回复独木成林:但愿如此 重庆太大了

2017-02-18 09:01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7-02-20 11:00

引用 missnest 发表于 2017-02-20 11:00:03 的回复:

回复missnest:天气暖和了,该出去耍耍了!

2017-02-20 11:11

也支持一下我的新游记—广西篇http://www.mafengwo.cn/i/6677183.html

2017-02-22 16:50

引用 demo在路上(BJ) 发表于 2017-02-22 16:50: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