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见的美景岂是照片所能及~ 北海道道东+东京十日游

朱朱朱💭 (长沙) LV.4
2017-02-14 21:03 402/9
  • 出发时间/2017-01-24

BalaBala...

这是第一次来蚂蜂窝记录下自己的路程,
出发前真是看了N篇游记,也是在大侠的游记中各种取经,于是便有了回来以后自己也写一篇的想法。

这是我们两个人第一次去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两个人英语半桶水,日语会说几句,加上两个人全程iphone6手机拍摄及新手的拍照技术。

所以,哈哈,这是一篇新手游记!

欢迎各位前来提点指正~HoHo……

出行前准备

1.签证
TB搞定,390rmb,可以让帮忙洗照片。我们是下一个证件照app,照了个日本签证专用证件照发邮件给他 +15rmb帮洗照片。
起初以为日本签证很麻烦,但其实真没有,如果是两夫妻,只要有一人审查通过另一人作为副申请人提供基本资料就可以了。具体细节TB店都有详细清单的。看清楚你所在地是属上海领区还是北京领区。
我还咨询过非常多的方式,包括当地人担保,被告知是还不如找TB来的方便。本地旅行社价格也是TB的两倍,还要交保证金和提前订好机票酒店。

2.机票
签证完后再买机票是保险的方式,我还是在去哪儿买,比较过携程和阿里,携程会略贵一点,阿里则是选项没有那么多。
冬天去北海道是旺季,如果不嫌麻烦可以选择大阪入境,会便宜一些。然后就是东京往返的也会便宜一点。

3.酒店
基本就是在「booking」和「e路东瀛」上定,我会在蚂蜂窝搜一下,但最终还是在这两家比较下选择便宜的一家。还有推荐jalan网站的,我没定,但据说也是订酒店性价比高的网站。北海道除了两个温泉酒店,其余的我都是定的车站附近的连锁酒店,东京我选择了在airbnb定民宿,因为想稍稍体验一下在东京生活的感觉。而且东京酒店普遍还是比较小的,同等价位民宿会大很多。
这个看个人选择啦。

4.北海道jr
把行程安排好以后下个「案内换乘」App查询一下每段的车费,如果价格高就选jrpass吧,我是每天都会用到Jr,所以果断选择jrpass7天。因为我选择了从北海道东京新干线,所以我买了全日本jrpass,价格会贵一点,但是把新干线票价算进去就不算贵了。其实也可以选择北海道南北jrpass,也可以乘坐新干线,但是只有六天的jrpass,我就选择了全国七天的。

5.七零八碎的准备
移动wifi~当然是万能TB搞定,选的机场自取,但是需要注意一下机场自取柜台的工作时间。

西瓜卡~我问了是全国通用的,只是不能乘坐jr,其余的便利店、贩卖机、地铁都是可以用的,会比时时刻刻要备零钱方便很多。

景点门票~东京的基本都可以TB定,北海道的基本都是达人推荐的日文网站预定,当地付款。

防水喷雾~看很多攻略都说去北海道要准备这个,不然出门不用多久鞋子就会湿。

关于现金换取~华夏银行当地ATM机自取,华夏银行现在是每月第一笔免手续费,再取就是12元手续费。只要有银联标志的ATM机都可以去,我们在seven bank取的,会收取110日元的手续费,相当于几块钱人民币。个人觉得随时取比提前换了自由度更高。

6.APP推荐
Google导航~相当给力,所有地址输入中文即可,大到著名建筑物,小到商场品牌都可以找到,而且有的推荐地点已经结业Google也会提示,更新都相当准,是必备的软件。
案内换乘~北海道JR查列车时刻全靠它,时间相当准,比JR中文网站的时刻都详细。
日本地图~就是在东京搭地铁的时候确定乘坐方向及转乘线路,值得拥有。
小众推荐~小红书,有很多达人推荐,在东京的USHIGORO烤肉就是在小红书上看到的;还有MARS也是很多推荐,多逛逛,会有很多惊喜的。

7.使用到的网站
北海道JR~
日文:http://www.jrhokkaido.co.jp/
中文: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index.html
都说日文网站的时刻更详细,我觉得案内换乘在时刻表方面完全可以搞定。

网走破冰船~http://www.ms-aurora.com/abashiri/cs/
这个预定以后也会发邮件给你,记下预定号,到了当地付现兑换就可以了。

知床活动预定~http://www.shinra.or.jp/winter_nature_tour_list.html
这个有知床五湖行走,我一看要走四五个小时就放弃了,
于是我预定了流冰漫步,后来老公说不想去就取消了。

酒店预订网址~
E路东瀛:http://www.japanican.com/cn/
Booking:http://www.booking.com/
我基本上就是这两家定的,大部分酒店都可以当地付款。
E路东瀛取消的话预付的费用到账需要几天,Booking基本都是当地付款。

美食预定~http://www.robata.cc/
据说是炉端烧的鼻祖,上了米其林红色指南。
日本米其林预定都可以去TB预定,基本上都能搞定。

出行线路

1.    新千岁机场-札幌(sapporo)
2.   札幌(sapporo)-小樽(otaru)
3.   札幌(sapporo)-旭川(asahikawa)-网走(abashiri)
4.   网走(abashiri)-知床斜里(shiretoko shari)
5.   知床斜里(shiretoko shari)-标茶(shibecha)-钏路(kushiro)
6.   钏路(kushiro)-南千岁(minami-chitose)
7.   札幌(sapporo)-函馆(hakodate)
8.   函馆(hakodate)-东京(tokyo)

沿途美景

出行第一天(札幌)

长沙黄花机场出发去札幌新千岁机场,在韩国仁川机场转机。转机时间十小时,我们乘坐的是韩亚航空,所以下飞机以后不用乘机场快线转航站楼,下飞机后跟着Transfer的指示牌走,过一道安检,上个电梯就到了候机层了,候机层在3楼,4楼是休息室。有很多躺椅,有上网区,电影区,两个懒鬼只想躺着休息,没有到处逛,找了个躺椅就睡到登机。
个人觉得仁川机场的休息区做的很好,都很干净,给人感觉还蛮舒服的。之前去了新家皮樟宜机场感觉都没有这么明显。赞一个!

由于晚点,晚上7点才到新千岁机场,出关的时候工作人员看到我们两个大箱子惊讶的问你们来几天,都怪不好意思的啦...
不管怎么样,安全到达就可以哒,可以开心的玩耍啦

到达以后拿了行李出门就有电子导航屏(有中文),可以搜索你想要去的地方。找到ATM取现(注意看ATM上有银联标志的都可以取)。然后,在新千岁机场负一楼搭乘新千岁机场开往札幌的快速列车,票价1070日元,大约30分钟一趟,30分钟左右就到达札幌
车上有暖气,好舒服

我们定的酒店就是在札幌站附近。到后来,我觉得这家酒店是所有连锁酒店里最好的一家了,即使他不提供WiFi。
酒店:WBF札幌北门酒店
当天到达以后,出去吃了个饭就早早回来睡觉啦。
如果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试试不同风味的烧烤——串鸟
价格真的很便宜,味道也不错,他是连锁,还有中文菜单。
特别推荐烤鸡翅和猪肉卷紫苏~

出行第二天(小樽)

住在北门其实还挺方便的,因为JRpass兑换中心就在北门。
虽然,大丸百货和狸小路商业街等主要景点都在南门那边,但是,我本来也没打算在札幌逛。
本来想今天早早的去把JRpass兑换好,可是有人赖床.....
9点多才到JRpass兑换中心,已经很多人了。
札幌站JRpass兑换中心是8:30开始上班,能早起就尽量早点去吧。
排队的时候有协助员(会中文英文的),
没有提前买兑换券的她会拿单子给你填,
提前买了就把要兑换的指定席报给他就可以了。

JRpass换好以后,就拿着通用票走人工通道,进出站口的时候出示给他看就可以了。
指定席上车后把票插到座椅前面的插口内,以便列车员查票就可以哒。

好啦,出发去第一站小樽了。
小樽是短途,我没有换指定席,列车右边沿途有海岸线,喜欢的朋友记得靠右边坐或者靠右边站。
小樽的人挺多的,如果没有早早站在列车门口排队是难得坐到位置的,但是路途不远,也没多大关系。

本来今天是想去小樽水族馆看企鹅的,但是JR换票那里排队耽误了一些时间,上午那一场企鹅散步估计就赶不上了。
小樽运河边逛逛,拍照的一波接一波的。
小樽运河对面有一家政寿司,可是我们去的时候已经不接待客人了,我们只能另寻他处了...

这是路上闲逛,逛到的一家回转寿司,里面基本都是当地人在吃。
这个金枪鱼寿司我们吃了三盘,超级新鲜,然后价格超级便宜,这一盘合人民币15元左右,最好我们两个人吃撑也吃不到人民币100元。
如果有小伙伴也有缘逛到了就进去试试吧,不会后悔的。
我们回来以后还在怀念这个寿司...哈哈哈

在这条街上逛逛我们就去天狗山了,就在小樽运河站坐车(每个小时有三趟车)大约半小时左右到达。
小樽的公交车有三条线(具体时间还是以当地为准),不管去哪里,上车都是220日元,可以刷西瓜卡。

到了天狗山以后记得看站牌看回去的车,不然时间不合适要在车站等很久得。
本来还想在天狗山滑雪的,一下车看到那个坡,我们就放弃哒.....
想着坐个缆车上去看看风景就好了。

看完这一幅水墨画,在小樽神社那边逛拍逛拍,我们抵挡不住寒冷,就早早下山回札幌去啦。
强调一句,哈哈..天狗山的风景真的很美!

札幌美食推荐~
汤咖喱,真的是一个惊艳推荐,特别是炸鸡腿,估计此生难忘了,外皮是脆薄脆薄的,肉质却是酥嫩酥嫩的。
札幌站不远有一家,我们跟着导航走过去发现当天是定休日。可以我们不放弃,搭地铁去了另一家分店,好在上天眷顾,我们没有白费力气,也真的吃到了好赞好赞的美食。
所以,小伙伴们要注意查看店铺的定休日,实在运气不好,也可以试试另一家,不是每家都同一天定休的。

计时台拉面,麻辣拉面尤其推荐。里面是自助机上点餐,现金、西瓜卡都可以付款,关键是味道很赞,我很喜欢他们家的面条,和别家的面条真的不一样,别家的面条都是碱面,他们家的面条特别有嚼劲。没有特意去找拉面共和国了,就觉得他们家已经够我们吃几回了。赞....

顺便提一句,万一赶车时间紧,就去札幌站北门吃甜甜圈吧,虽然是连锁店,但是品质还是不错的。

出行第三天(旭川)

本来今天要去美瑛看树,但因为昨天错过了企鹅散步。对于看企鹅的执着还是大于看雪的,所以今天去旭川哒。
那么,在这里提醒一下大家,很多人都选择在旭川看企鹅却不在旭川留宿,所以大家都会把行李寄存在车站寄存柜,一般去晚了大件寄存柜就没了。这时候别慌,往左手边走到底,有人工寄存,700日元一个箱子,不足的是他们五点下班,你必须五点前赶过来。
还有,从旭川站去动物园大概一个小时左右,每半小时有一趟车,最晚从动物园回来的车是下午4:00的。车子不能刷西瓜卡,要自己准备零钱,车费好像是480日元每人,按站计费的。

我们是吃过中饭出发的,所以车上没什么人,中餐在火头山拉面吃的,味道嘛,我个人还是喜欢札幌的那家。
就在旭川站直走大概五百米,有兴趣的还是可以去试一下,也许你们喜欢呢,他在当地好像还是很受欢迎的。

这个是限量的,猪肚汤底,反正汤我是喝完了。

开始游逛动物园啦,我们两个都是走马观花的人,一个小时就差不多都逛完了,在等企鹅了。我们还是喜欢胖子,进园看到的海豹真是欢喜了一阵子,还有河马。
来之前都听说旭川动物园设计很人性化,确实做到了尽可能的让游客近距离接触到动物,又保护了动物们的活动。赞👍🏻

企鹅是上午11:00和下午14:30各一场,具体时间可能要看当地具体情况。
我们下午2点15到了企鹅散步的附近就已经排起了长队,大家冻得鼻涕直流,直跺脚。
可爱的小家伙一来,就都忘了这些。真是可爱爆啦!

看完它们我们就往旭川站赶了

晚上去吃了独酌三四郎,
是孤独的美食家五郎去过的店。
图个新鲜,
因为人工寄存的五点下班,我们拖着两个大箱子走了近两公里来到这里。
店子很小,正好还有几个中国人一起就坐在了吧台。
刺身超级新鲜,鳗鱼味道不错,别的就看你们个人爱好了。
厨师是一个纯日式打扮的爷爷,好严肃,我不敢拍照。老板娘是一个精致的老奶奶,算账是用算盘的,店里装饰也很古朴,筷子套还是他们自己用毛笔写的字。
吃一顿下来人均合人民币200元左右吧,可以刷卡。

吃饱喝足,出发去网走了,大约四个小时车程。

出行第四天(网走、知床)

起了个大早,打了个的士,赶到码头,被告知今天没有冰,只能去能取岬游览。
哎…没缘分,wuli老公又感冒哒,就不去海上吹风了,远远拍一个船,证明我们来过好了。
本来这是最期待的,可是没缘分,只能失望而归了。

附上一张去流冰码头的明细图,以便大家安排时间。

今天没有流冰慢车,快车也可以,反正线路是一样的。
出发去知床囖~

要去知床半岛,还要在知床斜里坐巴士过去,大约五十分钟,车票1680日元每人,不需要预约。

我们今天住民宿,这是一个零差评的海边温泉民宿,是看别人攻略觉得好喜欢,再加上好想来知床看看,就毫不犹豫的定了。
我们坐车到吕登宇温泉站下车,本来准备在附近一休屋吃饭的,Google一下发现店子永久停业了
我们没有电话,就在附近的便利店打了个电话给老板,让他来接我们。
顺便买了个草莓,边吃边等

民宿和车站不远,到了以后被他们家房子美呆,这是我住过最漂亮的民宿了。

办好入住后,老板开车送我们去知床国立公园,因为我们要去那里看少女眼瀑布。
路上是老爷爷开车送我们去的,他路上还调皮松开手开车,逗我们。
他们一家子英文都很好,老奶奶不会,但是她好温柔,会肢体语言帮你解释。好喜欢他们一家子,都超级有礼貌。

我们就在公园的餐厅随便吃了点,也没有租行走设备,公园是free不用门票的。

提醒大家别像我们一样乱走,就走大家走过的路,那些小道积雪好深,我们走得满脚的雪才走出来。

路上碰到一只小狐狸,它好像很怕我们,一步三回头的走了,我们没有靠近它,远远看着它往林子里走了。

少女眼瀑布风景美得不像话,老公都舍不得走了。
在观景台碰到一个美国人,他穿了件短袖,小腿部分都湿透了,他说他就是走的小路,他以为没什么,结果都湿了,哈哈哈。

快看,那里有一只睡着的鹿

回来的路上碰到一只驯鹿在觅食,我们一直在拍它,可它懒得理我们。

我们约的三点半在门口等,估计老爷爷早就来了,回到酒店休息下就准备吃晚餐了。
晚餐做的精致得我立马拿出手机拍拍拍,然后老板给我们配备了中文服务员,告诉了我们应该怎么吃,服务很到位,今天只有我们一桌客人,我们慢慢享用我们的年夜饭了

今天好像只有我们入住了,所以温泉不管是私汤还是公共池都被我们独霸。
私汤要出门走一段小路,老奶奶给了我们一盏灯,披上棉袄就去享用去啦。

回来就暖暖的睡觉啦,真是过了一个特别的年三十,超棒

出行第五天(钏路)

大年初一,我们原路返回到知床斜里站,继续JR到标茶乘坐今年第一趟SL湿源号

可惜我们坐的车尾,因为赶车时间紧,没有和蒸汽车头合影,有点可惜。

上车以后,都是四人位卡座,但是只会派出三张票,让乘坐更舒服,日本人就是细节做的好
没有买烤鱿鱼,因为听说不好吃,但是看到别人在烤,反正就是图个新鲜,好玩嘛。
买了限量布丁,是含酒精的,不过好好吃,都被我吃啦,哈哈

沿途看到一些小动物,列车配有中文播报员,好兴奋的来提醒我们窗外的风景,好周到的服务哇!

也没多久就到钏路啦,途中有好多当地人带着单反在拍这趟列车,还有好多人到站以后和我们招手,感觉好好玩啊

到了酒店,我们休息下就出去觅食啦,
之前想来钏路就是为了湿源号,再就是炉端烧!
钏路真是满街的炉端烧,老公想吃炸鸡,既然这样,那我就都不放过啦

炸鸡店叫鸟善,炸鸡好嫩,老爷爷好喜欢聊天,听说你是中国的就会问你是北京还是上海的,还用中文问你好吃吗

老奶奶炉端烧应该是被炒🔥了,有中文预定网站,只接受预定客人,幸好我预定了,其实满街的炉端烧,我觉得不一定要来这一家的,虽然老奶奶是个亮点,可是我觉得价格有点虚高,味道还是不错,烤出来的东西大都保持了原汁原味。
就是老奶奶辛苦了一点。
因为先去吃了炸鸡,估计只剩下五分之一的地方来装炉端烧了,并没有吃很多。如果有机会再去我应该会选别家了。

大年初一,以一瓶热茶结束了。

出行第六天(支笏湖)

出发去支笏湖泡温泉了………

可是,我真的不该在南千岁下车,自信的以为可以搭乘12点半的巴士去支笏湖,我错啦,真的错啦………

我在出站的时候问了工作人员巴士时间,他给了我时刻表,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并没有等到我们想坐的车。也许是冬季和夏季时间的原因吧。
总之,我每辆车都上去问一下司机,最后碰了一个好人司机,他帮我打电话去了总台,问了确定的时间,也就是站牌上写的14:40。
车上人好多,都是去看冰雪节的,车费是1000日元每人。

我们在车上遇到了有趣的事情。
车上人太多,老公看旁边一个女士站着很困难,就让座给她了,她好感激,一路上和我们聊天,送了我们一张抵用券,还要帮我们把车票给了,不过我们没让她破费。
抵用券我留纪念啦~
自由行的路上就总是能遇到一些美好的事情!

车站没有饭店,我们在贩卖机上买了吃的,稍作休息就出发了。
顺便提一句,贩卖机的食物味道还可以,哈哈哈

其实札幌站有车坐,我们也能赶上,车费也便宜一半。可我还是选择了挑战自己,在南千岁下车。
好吧,挑战失败。
幸好每个温泉酒店都会去支笏湖的公交站接人,我们丸驹温泉也不例外,不然七八公里的路程,我们今晚就不用泡温泉哒
大家有酒店预约接驳车的一定记得预约

冰雪节,我们觉得没什么意思,要和我们哈尔滨比起来,真的不算什么。
逛完回去休息下就去吃饭饭啦。

丸驹温泉的餐食是怀石料理。
纯日式的料理,我们还是吃不太惯,不过还是吃撑了。
晚上很晚才去温泉♨,想着那时候人少了。当然,也确实人少了。
丸驹温泉是室内两个池,室外一个,还有一个桑拿室。往外走一条栈道走过去有一个纯天然池,风景绝美,只是纯天然的水温并不是特别高。可以预定私汤,但是我们在知床已经享受过了,我们觉得够啦,就没有再预定了。
第一次泡一个纯天然的,心里好满足,哈哈!

出行第七天(函馆)

回程的时候,预定了去札幌的车,等车的时候还舍不得这幅美景!

到了札幌,在北门又吃了一次麻辣拉面,又吃光啦,哈哈!
然后…出发去函馆啦。

函馆冷爆了…
下车后,车站有车4号线去函馆山,可是被告知今天缆车因风停运了………
回到酒店查了一下发现4号车是可以直接开上山的,可是我们两个已经被函馆的低温吓得不敢出门了,所以我们就放弃了上山看最有名的米其林夜景。
就在外面搭电车逛了一下,吃了个饭就回来了。

本来想去吃羊羊亭,一解一路上没有吃到成吉思汗烤肉的馋。到了以后发现店里没有位置了,哎可惜了。
于是去了当地有名的小丑汉堡汉堡里面的炸鸡与众不同,如果有兴趣的朋友记得来试试呀,味道不错!

出行第八天(东京)

出发去东京了,函馆出发要先坐专列到新函馆北斗站,大概七八分钟就可以到。

没有拍到新干线那个屌屌的车头
买全国JRpass就是为了他,从北海道坐到东京新干线超贵,要一千多人民币了,我是想看看沿途风景,而且总觉得火车比飞机省事,所以还是决定了新干线这个路线。

到了东京站以后就和JR说再见了…
东京公共交通的复杂,还真不是别人夸大的。
我们坐京叶线去短租屋,在东京站里走了半公里,一路上有上下楼梯,上下电梯,还有几个代步电梯,总算走到了,发现一条京叶线又有四条分支线,好在我们只坐一站,每条线我们都可以坐。

东西收拾好以后,我们就开始出去逛,从小街小巷走去银座。
推荐银座的Lumine,有两栋楼。
对面就是东急百货,里面都是当地设计师开的小店。
到了银座就顾着买东西了,没有拍照

晚餐在银座吃了超棒的ushigoro烤肉,他们家的和牛都是有A5证书的。这
是第一次吃生牛肉,没有一点腥味,还把老公那一份吃完了,只是没来得及拍照就被服务员拌好了没了看相,就不上图啦~
总之,强推

出行第九天(东京)

早上我走去筑地市场,去吃了个海鲜饭。
并不是每家都好吃,随便吃了一家就回去了。
我没有太仔细逛,因为只有我一个人,那个人在睡懒觉。

今天去了原宿、表参道、南青山、涩谷、新宿。
就是这个线路逛下街,原宿到涩谷都可以步行到达,涩谷到新宿就要搭个地铁会轻松一点。
我们逛街的时候碰到了留学生老乡,他和我们说本地人都是逛原宿的胡同巷子里,要去找,去淘。
所以,下次来东京就着重逛表参道了吧,哈哈。
本来还想去逛逛vintage的,走得实在太累,就走马观花的随便看看了。
感觉新宿的游客是最多的。

这个店是看小红书别人推荐的,到了以后发现被包场了,没位置了,是个感觉很舒服的店,在表参道,Google中文名就可以找到~茶洒金田中

今天的任务就是买买买…虽然没有买够

出行第十天(仁川机场)

在来的时候就想吃的乌冬面,我觉得还不错,如果有路过仁川机场的小伙伴,记得去试试。
韩国机场的买买买居然可以还价,面膜买三送一可以说到买三送二,不过算算价格其实差不多,羊毛出在羊身上,可能因为韩国机场代购多吧,对免税店的印象并不是特别好。

登机的时候发生了爆人品事件,我们被升坐了头等舱
这是回来的路上拍的,猜测是经过上海的时候。
美不美啊

好啦,哗啦啦的写完啦。
这是我们两个人第一次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一开始既兴奋又怕出篓子,好在一切都顺利。

一路上遇到很多愿意出手相助的人,日本人都很有礼貌,做什么都很礼让,他们总是能把别人想不到的细节做的非常到位。

我们的自由行理念就是一切随心,哪怕满足不了所有的好奇心,我们也不愿意太累。
标准每个人都不一样,所以一切舒心自然就是一趟好的旅行。

引用 朱朱朱💭 的图片:

这个串烧看着好棒,当地吃饭贵吗?

2017-02-15 14:25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7-02-15 14:25:32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味道还不错呀,和我们这边的烧烤不一样。北海道吃饭不贵的,就是交通贵,

2017-02-15 16:19

丸驹室外温泉怎么样。我也订了。但是又担心太冷。哈哈。我订了丸驹来回接送BUS,这样比自己去方便多啦

2017-02-15 20:56

LZ,知床的民宿是哪家啊?在哪里订的?知床不去流冰漫步有点可惜呢

2017-02-15 20:59

引用 童童 发表于 2017-02-15 20:59:10 的回复:

回复童童:民宿在booking定的,叫知床棋谱俱乐部酒店,我们去的那天都没有冰,我们到吕登宇的时候有好多人定的流冰漫步都被取消了,好像要二月去有冰的几率才会比较高。

2017-02-15 21:37

引用 童童 发表于 2017-02-15 20:56:54 的回复:

回复童童:室外就是一个池,温度会比室内的要低,但是走一段路过去下水还是会有温暖的感觉。是要定来回bus祝你玩的愉快啦

2017-02-15 21:40

引用 朱朱朱💭 的图片:

哎哟,爬到知床那个单独的山上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