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 | 咦,我们好像到了,上世纪的中国(和老妈们的十二天旅行)

• 出发时间/2017-01-30
  • 人物/其它

无意之中看到了别人写的斯里兰卡游记及介绍,心生向往。又想到自己马上大学毕业,能有长长的假期和老妈一起出去的机会也没有多少了,于是约上好友就酱,带着各自的老妈,踏上了去斯里兰卡的旅行。

整个旅程一共12天,有美景有美食有意外有失望。想写下这篇游记,告诉你我们心里的斯里兰卡。看了无数夸赞满满的游记,心中有些默默吐槽。本游记内有众独家吐槽,个人想法强烈,也算是一种独特的干货吧

行程

D1: 桂林——吉隆坡国际机场——班达拉奈克机场
D2: 尼甘布Negombo——大象孤儿院Elephant Orphanage——狮子岩sigiriya rock——锡吉利耶sigiriya
D3:锡吉里耶Sigiriya——波隆纳鲁沃Polonnaruwa——康提kandy
D4:康提Kandy——皇家植物园——康提湖——佛牙寺
D5:康提Kandy——Bluefield茶园——努瓦勒埃里耶Nuwara eliya——粉色邮局post office——格雷戈里湖Gregory Lake
D6:努瓦勒埃里耶Nuwara eliya——霍顿平原——高山茶园火车——艾拉Ella
D7:艾拉Ella——Demodare九孔桥——蒂瑟默tissa——Yoda湖
D8:亚拉国家公园Yala national park——美瑞莎Mirrisa
D9:美瑞莎观鲸——加勒Galle——加勒古城
D10:加勒
D11:加勒Galle——Mount Lavinia——海边火车——科伦坡Colombo——机场
D12:吉隆坡机场——南宁机场——桂林

行前准备

交通:本次旅行正值春节假期,机票价格暴涨。本着省钱的原则选择了亚航,比其他别的航空真的便宜了很多很多。并且坐下来觉得并不比别的航空差,提前在官网订座订餐价钱也挺合理的。唯一的不足就是往返的转机时间分别为六小时和八小时,实在有些无聊,而这段时间感觉进吉隆坡市区又太仓促,只好在机场消磨。
斯里兰卡当地交通为包车,选择的是某宝上的【王老师斯里兰卡旅游租车行】

航班信息:桂林——吉隆坡 AK157 (10:40--14:45)
                  吉隆坡——科伦坡 AK8334 (21:00--22:00)
                  科伦坡——吉隆坡 AK8335 (23:15--次日05:35)
                  吉隆坡——南宁 AK168(13:10--16:45)

包车信息:选择的时候左看看右看看选择了好评颇多的王老师家包车,60美元外加1000卢比司机小费一天。出发之前看到很多评论说司机特别好,但是实际感受下来可能看运气,我们的司机算圆满完成司机的本职工作吧。除了司机,别的方面选择王老师家挺不错的,出发前加入了包车的微信群,可以获得一些在旅途中或者已经回来的人意见,看看别人吃了啥好吃的看了啥好看的。要不是进了这个群,我们肯定就要错过Ministry of Crab了..并且他们家客服反应十分迅速,一旦出现问题联系他们,立刻可以得到反馈。这点还是挺重要的,保证了旅途的顺利,最起码不会出现一些自己找私人司机被坑的事情。另外,Yala野生动物园和Mirrisa观鲸都是顺便在他家订的,和市场价基本一致,不会出现旅游旺季在当地被坑的情况,挺方便的。

货币:虽然听说当地取现用华夏银行卡可以免手续费,但是一来没华夏的卡二来嫌麻烦,还是选择带美金到当地兑换。在科伦坡机场汇率1:148.75,康提1:149,蒂瑟默1:147。除去包车费用,人均花费450美元。其实在当地只要不是去专门给游客的地方消费,价格也不贵。人均50一餐已经可以吃的很不错了。主要的花费就是斯里兰卡景区的门票实在是太坑,都是几十几十美元的交...

物品准备:防晒防晒防晒!!!带了一瓶小防晒喷雾去,结果半路就用完了,之后偷懒脚就没擦防晒。回来之后脚上印着清晰的人字拖印子。。。然后感觉蚊虫还好,没想象中那么夸张,带一瓶驱蚊即可。其他就看自己心情啦哈哈哈哈。转换插头一般好一些的住宿都会提供,建议大家印标和英标都带着。我们住的地方印标使用比较常见。搞笑的是他们本国的产品还经常要插着转换头使用...还有,如果要去古城,记得带一双厚袜子,古城很多地方不允许穿鞋进入,地上全是石子沙子而且被太阳暴晒,厚袜子很有必要。

签证:因为自己在办理签证的网站上验证码一直刷不出来,于是选择了某宝。听说现在自己办也需35美元,某宝248一人也并没贵多少。

住宿

订住宿之前发现斯里兰卡的住宿真的很贵,而且看照片,400左右的房间很多看起来还是和国内招待所一样...说到这想起从霍顿平原下来后,在Ohiya车站等茶园火车时遇到了另外一家来斯里兰卡玩的中国人。那位叔叔简直是声泪俱下给我们吐槽他们的住宿,说起第一日在尼甘布的住宿就是“800多的房间,小孩加床还要收30美元,住的那个房子,在国内我连50都不愿给”,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真是承包了之后一路我们的笑点。而且这位叔叔也并不会用大众点评,吃饭他也觉得是噩梦...反正把从国内带的泡面全吃完了...希望后面几天他能学会用大众点评...
言归正传,这次住宿是booking+airbnb,其实都基本和民宿差不多。酒店贵的地方airbnb简直是神器,这一路airbnb订的房整体都比booking上的更满意。

尼甘布airbnb,Grace Green Ville Homestay,四人共451元。
              推荐:★★★☆
              房东有偿接机20美元,地方安静,人也挺热情。但是我们只是过渡一晚,所以具体地址是否便利未知。主要不足就是其中一间房没有空调,并且热水不足。

Sigiriya锡吉里耶:Booking,Sigiriya Water Cottage,四人80美元
                             订的晚了没定上小木屋,小平房挺便宜的,很安静。离狮子岩也不远,晚上天上有特别特别多星星,好久没见过那么多星星了。不足是没有晚餐,只能在外面吃,锡吉里耶除了狮子岩这个景点,周边配套不足,就和一个村差不多.. 晚餐在旁边酒店里吃的自助餐,难吃又贵。并且房间潮湿,有潮味。

康提airbnb,Gruhaya | Boutique Villa,四人两晚1431元
           推荐:★★★★
           非常好看的一栋别墅,装修十分精美,离康提湖步行约五分钟,走到佛牙寺大概十分钟。配套的设备也不错,有斯里兰卡难得一见的被子...管家小哥有求必应。不足呢,如果人多可以包下整个别墅感觉更好,我们四人入住时还有另外一对母女和一个老外,虽然住在不同楼层总是有些尴尬,而且订房时airbnb上写的是整套房子,心里有一定落差。管家做早饭也是慢慢悠悠,从我们约定好的时间开始上果汁,陆陆续续半个小时才做好,结果和司机约好了时间走不了。同时天台BBQ性价比低且味道实在一般。

努沃勒埃利耶airbnb,Lake Garden Villas,四人766元
                         推荐:★★★★☆
                         位置在湖边,出门便可看见Lake Gregory,风景优美,我们四人在门口的草坪上疯狂拍照。管家爷爷人很好,晚餐BBQ好评,性价比不错,冰淇淋超好吃,虽然在努沃冻成狗但还是吃得停不下来哈哈哈哈。房间内还提供加热取暖设备。不足就是不在努沃中心,但是房客可以免费使用单车。对我而言比起住中心,我还是乐意住湖边。同时这也是全程唯一提供司机房的住宿,棒。

埃拉:Booking,Eco Point Ella,四人140美元(唯一一家要加15%税的住宿)
           推荐:★★
           呃,总的来说就是不推荐..性价比低,晚上两点多狗叫,而且当地人信佛,这一家从很早就开始有挺大声的念佛经的声音。老板说自己有中国情结,但总给人一种过分热情的感觉...生态晚餐还可以,但是10刀一位,没什么肉,光是菜...早上起来阳台可以看日出,但是景色一般吧。

蒂瑟默:Booking,Lake View Bungalow Yala, 四人80美元。
              推荐:比★★★☆高一丢丢吧
              说是在Tissa,但其实是在Yoda Lake旁边。在从Tissa到Yala的途中。屋后就是Yoda Lake,个人感觉比Tissa Lake更原生态更自然。不足就是离Tissa太远吃饭不方便,wifi根本收不到,有一个接待不会英语,而且付钱时给美元找不开,还要换钱给卢比。

美瑞莎:Booking,Maya Guest House,四人80000卢比(约400人民币)。
              推荐:★★★
              该Guest House靠着海,自家修了个破破的小桥伸进海里也挺有意境,院子里有吊床,风景不错的。但是不足也十分明显,硬件设施比较简陋,也没有空调,其实这样还可以接受,更不足的是卫生一般。同时离中心也有距离。晚饭在这里解决,按司机说法是被坑了一笔,但是我们自己感觉坑也就是小坑...很会自我安慰哈哈哈哈。

加勒airbnb,No.16 Fort House,四人两晚1969元。
          推荐:★★★★★+★(此星加给管家小哥哥Madu)
          墙裂推荐!!!!虽然是全程住的最贵的一间,但是住在里面把我们滋润的,哈哈哈哈。这座House在加勒古城内,地理位置一流,推门就是草坪和古城墙。正对面是Shri Sudharmalaya寺庙...虽然不是很懂但是好看就够了,每天超级多游客在寺庙门口拍照,这时就可以打开门嘚瑟地看着他们哈哈哈哈。一个大客厅+厨房+餐厅,层高起码五米。最重要的是管家小哥哥人超级超级好啊!又有耐心说话又温油,到的第一天下午带着我们逛了一圈古城,第二天还给我们做了晚饭,小哥哥做虾超级好吃,而且他直接去市场买也便宜。而且小哥哥是全程遇到英文最好的一个当地人...

出发

第一天其实没啥好说的,一天都在路上。
吉隆坡过境签也毫无压力,给工作人员看下一程机票的行程单即可。
吉隆坡机场比较奇葩的一件事就是,在机场中的一个饭店,二楼KFC旁的日料店吃完后,付钱不能用磁条卡只能用芯片卡,无奈之后去现场兑了马币。
亚航坐过几次,觉得还不错,特别是在官网花了十几块钱选了quiet zone的座位,相当于商务舱,可以提前登机。每家20kg行李刚刚好,也算有惊无险。
到达班达拉奈克机场后就有了“哇塞,这和上个世纪的中国差不多”的想法,到达之后向外走,两边的duty free商店竟然在买洗衣机之类的家用电器。机场过关也十分简单,工作人员连提前打印的签证都没看,直接在电脑里输了护照信息就顺利过关了。
出关拿完行李之后,在大厅兑换卢比,买手机卡。我们买的是1300卢比一张Dialog电话卡,有4g日间流量和5g晚间流量,再加分别50分钟国内和国际通话。每家买了一张电话卡,用网就开热点,结果就酱的流量在半程就花完了....我的流量也在倒数第三天用光了...

特别提醒的是,我们在机场停车场遇见了传说中强行帮你提箱子索要小费的人。我一直以为这种行为是发生在机场内,但是!我们跟着房东到了他的车那,房东打开后备箱,就窜出来一个人强行要帮我们把箱子往后备箱里放,exo me?!后来我们把箱子抢回来自己放,那个人才离开。

尼甘布--锡吉里耶

早上起来,吃完房东准备的早餐,房东告诉我们街对面有一个卖草药的garden,于是便进去看了看。听里面的人介绍了一下,就开始卖东西了..本来想买个当地的驱蚊水,结果真是狮子大开口,我们果断离开了。

回到房东家,见到了我们的司机Jayasingha,和房东告别,我们正式开始了斯里兰卡之旅。

第一站:大象孤儿院。司机刚开始把我们拉到了离大象孤儿院不远的一个骑大象的地方,黑人问号脸???所以说就算是包车有行程也一定要把你去哪和司机说的清清楚楚。

大象孤儿院门票2500卢比一人,在我们惊呼门票那么贵之时,我们还没意识到整个斯里兰卡是个景点门票就都会很贵。去了之后发现其实并不是像网上说的只有10--12点大象才洗澡。整个一天,大象都在吃水果,喝牛奶和洗澡这三个项目循环。在大象孤儿院里,你可以近距离接触大象,大象会通过一条马路和一条小街,从孤儿院走到另一边的河里洗澡。
然而这就是你所能看到的一切,一群大象在河里开心的冲澡,和一头大象被工作人员牵着,喂喂水果和牛奶。
嗯...不用一个小时就可以结束了....

在大象洗澡的河边吃完午饭,回孤儿院里看了一下喂牛奶,我们就继续出发了,下一站:狮子岩。

狮子岩,斯里兰卡锡吉里耶(Sigiriya)的巨岩王朝(又称之为狮子岩Sigiriya Lion Rock),是一座真真实实真真实实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听说宫崎骏的天空之城便是由狮子岩得到的灵感,嗯,宫崎骏还真是偏爱斯里兰卡呢。

狮子岩门票30美元一张,包括博物馆,上山之前的查票和山中间应该是壁画之前的门票。上山之前去博物馆看了看,博物馆..有点简陋...也没太大兴趣看,便准备上山啦。在通向狮子岩的路上,还有许多古代遗迹。红砖散落在绿草之中,历史感扑面。

狮子岩其实爬起来挺轻松的,就是有些地方比较陡峭,特别是还有一段垂直的旋转楼梯。走了大概四十分钟,我们来到了狮爪入口。

趁着没人两个妈妈疯狂拍照....

从狮爪入口开始往上,大概十五分钟就可以登顶了。登顶后最重要的就是赏日落啦。狮子岩顶上的这棵树简直就是为拍照准备的!

太阳大概在六点多后徐徐落下,当太阳下山后,就要赶快下山啦,因为天黑的非常快,不动作快点路就看不清了。当然,就算你不走,也会有警察出现让你赶紧走的。

波隆纳鲁沃古城

波隆纳鲁沃古城,位于斯里兰卡东北部,距首都科伦坡东北216公里。198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波隆纳鲁沃古城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波隆纳鲁沃是与阿努拉达普拉齐名的古都,于公元368年成为国王驻地。公元993年,波隆纳鲁沃成为斯里兰卡的第二任首都。
公元10世纪末,当时的国都和佛教中心阿努拉达普拉开始衰落、波隆纳鲁沃因取而代之声名鹊起。14世纪起趋于荒废。20世纪初,复建成为一座现代化城市。现存的估计大部分建于波罗迦罗摩巴忽大帝和尼散迦摩罗统治时期。

古城内很大,进去之前可以看到很多租单车的地方。在司机的建议下我们也租了单车,然而进去之后发现汽车是可以开的,所以别人都坐着车而我们在暴晒下骑单车....骑骑车凹凹造型就好了, 要是包了车就让司机一个一个点送就好了。

在我看来,波隆纳鲁沃古城还是挺沧桑也挺震撼的。但是路上遇见的其他人表示看了一会儿就审美疲劳了,这个还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吧。整个古城我们将所有的景点都看了个遍,大概花费了五个小时

友情提示,在古城里穿着颜色鲜艳的衣服拍照一定很好看!去这里记得带厚袜子,并且千万不能背对佛像拍照。

康提

结束波隆纳鲁沃古城的游览,我们就出发前往康提了。在康提我们主要游览了佩拉德尼亚皇家植物园和佛牙寺。

在到达康提的第一晚,我们四个再也受不了在村子里仅有的开给游客的难吃自助餐了,选择了很多人都推荐的White House,第一次正式吃咖喱,还有点小激动呢。对着大众点评上的推荐点了一气,咖喱鸡还是挺好吃的,海鲜炒饭分量大但是口感一般吧。没想到最后我被naan彻底征服了。说到底就是块饼子...但是真的好好吃,根本停不下来,别人都说沾咖喱好吃,而我一块干饼不停地啃。现在想起了还是好想吃

第二天上午,我们出发前往佩拉德尼亚皇家植物园。其实刚开始也觉得植物园而已,随便看看就好,没想到,妈妈们看到好看的景拍照根本拦不住

佩拉德尼亚皇家植物园是这次旅行中唯一可以买学生票的地方,学生1000卢比,成人1500卢比。其实这些景点当地人是相当便宜的,所以在其中可以看到颇多小情侣坐在树下卿卿我我,而且这里还是当地人拍婚纱照的胜地。玩耍之中看到了盛装的新郎新娘也算大开眼界。

美的就酱妈

这个猴的发型,好像某个人物....

盛装的新郎新娘

相同的位置来一张

皇家植物园中还有一个奇景,就是挂满蝙蝠的参天大树。一棵大树上乌乌压压挂了上百只蝙蝠,偶尔一片蝙蝠成群飞起,每一个看起来都是一个标准的蝙蝠侠标志。虽然是大晴天,心中也不免有些发毛...在植物园中还看见了许多有趣的植物,从常见的挂了满树的菠萝蜜,到从来没见过的canon ball tree,一上午在欢欢乐乐中结束了。

中餐吃了一家叫做The Muslim Hotel的餐馆,评价不错而且便宜。一进去店员看着是游客就往楼上带,楼上明显环境比一楼好,而且空无一人,我们晃了一圈觉得是坑游客的,还是表示去一楼吃,于是也就在一楼吃了。这家餐馆环境别抱太大希望。都是当地人在里面吃手抓饭,把肉和菜往饭里一拌,抓起就吃,看得我们目瞪口呆哈哈哈哈。在菜单上的特色菜里随便挑了三个,从大众点评上盗图,基本都长这样。一盘量很大,四个人吃三盘吃不完。刚开始吃觉得味道不错,但是可能因为里面有芝士,吃到后来就有点腻了。果汁饮料很便宜,奶茶才40卢比!喝着就和茶餐厅里的港式奶茶差不多。

吃饱了饭,回美丽的别墅睡个午觉,好不舒服。下午四点出门,步行至佛牙寺。

进佛牙寺之前,司机带我们到了一个标牌写着红十字会之类的破败的礼堂,让我们看康提舞蹈???收费还不便宜呢1000卢比一人,破破的礼堂里呜呜泱泱塞满了外国游客。看了一眼印刷朦朦胧胧颇为劣质的节目单,包括什么锤鼓啊喷火啊(好像是吧),实在没啥兴趣。毕竟我们是从桂林来的..这种类似的演给游客看的民族特色舞蹈实在是见得太多,也就没进去了....

进寺院之前需要安检,并且裤子不可超过膝盖。我和就酱一人裹了一条妈妈的丝巾就进门了。到了佛牙寺,迎着我们就来了一位热情的斯里兰卡大叔向我们开始介绍景点,指引我们拖鞋进佛牙寺了。好家伙拦下来一问,讲完要给10美元,你也不提前说,整的那么热情怪吓人的。果断拒绝,穿上鞋开始在寺外逛荡。

嗯讲真...寺外没什么好看的,在古墙边拍拍照,就准备进寺里了。进寺之前先存鞋,寺内仪式六点开始,之前其实挺无聊的。唯一觉得震撼的就是无数穿着白色衣服的当地人,无比虔诚地坐在地上念佛经,有时也会感叹一下信仰真是个厉害的东西呢。五点多,就有非常多人排队等着,想要一睹佛牙舍利的真容(可能是这样,其实我也没搞清楚到底要干嘛)。不到六点,四位穿着传统服装的男人开始在一楼敲鼓,用象牙状的东西抽打鼓面,清脆响亮。一会儿,几位高僧将物品从一楼取出运至二楼。在二楼等了一会儿,一个小门开了,里面光芒万丈看不清到底是什么,排队的人群开始向小门移动,虔诚的人们向里面的高僧献上洁白的花朵,凑热闹的游客努力向内张望。队伍移动的非常快,每个人能在小门前停留的时间不超过两秒(所以我没搞清楚是在看什么)。走廊中的人群也骚动起来要往前面挤,这时候要注意安全,作为凑热闹的游客还是及时脱身比较好。而我们也算是经历了这一仪式,就离开了佛牙寺。

今日Bonus,在佛牙寺遇见了两个超级可爱的小朋友!

应要求打码🌚

努沃勒埃利耶

努沃勒埃利耶斯里兰卡的山区城市,地处中部山区,终年气温在4--16℃,是斯里兰卡的避暑胜地。英国殖民时期,很多英国人聚居于此,因此很多英国风格的建筑,有着“小英伦”的称号。

康提努沃勒埃利耶的路上会经过几个很著名的茶厂。最有名Mackwoods茶厂已转手,山上的大标牌已经拆除。我们选择的是Blue Field茶厂。刚开始会有讲解人员带着你参观一下制茶生产线,讲解人员可以说中文,但需要反应一下才能听懂参观完之后会有免费的红茶品尝,小餐厅里的小蛋糕非常便宜,但是很甜,喝着茶吃着蛋糕也很惬意。我们四个人也不懂茶,随便买了几盒茶叶当纪念品送人,就离开了。

这些小蛋糕一共加起来应该也才23块人民币左右。

过了茶厂努沃就近了,到了之后在大名鼎鼎的Grand Indian吃了午饭。不记得什么了,反正也是咖喱,也挺好吃的,价格也不贵,我还是特别喜欢naan,当然这家比不上WH。

吃过饭后,便入住我们的Villa了。原谅我文学素养不高,天好蓝啊湖好蓝啊草好绿啊大家开始疯狂拍照啊。在院子里拍够了,我们决定沿着Lake Gregory走到传说中的粉色邮局。以下是图:

一个被拍照十分紧张的小男生,好满意的一张照片

走到半路不想走了,google地图一查说邮局五点关门,赶紧拦了一辆tuktuk,斯里兰卡tuktuk初体验。实际上过了五点照样开门...粉红邮局其实也不大啦,可以寄明信片回国,很便宜的。然后也是拍拍拍。回住处之前在粉红邮局旁边有很多小商店,买了挺多水果,百香果呀,强烈推荐百香果,斯里兰卡的百香果是甜的!特别好吃,也不用勺子,直接手掰开就能吃,满满一嘴很有营养的味道!还有一个看起来像释迦果但是个头比较狂野,形状也没那么有规律的水果,酸酸甜甜刚开始不喜欢,后来越吃越上瘾。

太阳落山之后,努沃的气温迅速下降,白天还穿着短袖呢,瞬间觉得外套都不顶用了。回住处之后,吃到了管家爷爷准备的BBQ,之后就准备洗澡睡觉啦。因为明天早上五点要出发去霍顿平原啦!

霍顿平原 世界尽头 茶园火车

披星戴月冻得哆哆嗦嗦的四人早上五点出发要去霍顿平原了。说实话这是我整个行程中特别期待的一个地方,世界尽头,听着就是一个无比文艺的地方呀。从努沃到霍顿的路上会有日出,这是在兰卡甚至是我长这么大见过最好看的日出,务必叫住司机停车欣赏。我们四个人只有我在车上飞快地抓拍到一张,十分难过...话不多说先上图。

好看吧哈哈哈哈,全程要走9km呢,上午十点就酱就以两万多步称霸朋友圈,而且到了晚上都没被超越。全程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就是还没进大门,门口的那只大可爱麋鹿。是不是满满寂寞荒凉末日感,9km哦其实就是普通的在爬长树的山,平原部分除了茫茫无际的黄色草堆什么都没有....正值春节呀,世界尽头挤满了人,还好国人都很有素质,角度好的地方排着队一个一个拍。但是拍到一个世界尽头就很高兴啊就是这么容易满足呢

还是在Ohiya车站遇到的那个跟我们吐槽的叔叔说的,“我的天啊累死我了这个东西啊,又不好看,给我钱我都不要去爬啦”!嗯..确实可以拍出好看的景,主要靠修图,其中过程,大家去了再自己慢慢体会啦。

走完霍顿平原,到Ohiya车站搭乘茶园火车到Ella。我们理解错了司机的意思,他说十点半要离开霍顿,我们以为十点半会走一班火车,十点还在霍顿的时候觉得肯定没戏了,就慢当慢悠地晃出来了。结果到了车站,前一班火车刚走五分钟,没办法,感觉来了总要体验,就干等了俩小时。期间有一对姐弟,很热情的和我们拍照,非常淳朴,拍完给他们看笑的十分开心。突然感受到了他们社会的落后,有点小哀愁呢。

姐弟中的弟弟,所有的照片都笑得特别标准特别灿烂。

这时的我们,还和吐槽叔扯着淡,望着不会英文又热情的小朋友尴尬的笑不知道说什么,远未料想到之后搭火车会是怎样的“血雨腥风”。

下午两点,火车终于驶来,火车满满当当塞满了人。门口被老外堵死,就是不让人进。我们的司机找了个看似能挤上去的车厢,让我妈挤了上去。就酱妈和就酱有一丝退缩,在这犹豫的时刻,两三个人跟着我妈开的路挤了上去。门口的老外又死死地坐在了门口,坚决不让人上。而这时真是万分紧急,Ohiya不是个大站,车只停一分钟。只好和老外理论让他们站起来大家都能站上去。哇塞老外说好嘛,我就站给你看,我站起来最多也就只能再上来一个人而已你们三个人肯定上不来,然后我挤了上去。这时站台工作人员来了呼一下把就酱和就酱妈往上塞,接着车就开了...而此时,就酱还挂在车厢外,哈哈哈哈...后来还是几个中国人让车厢另一面的人站紧一点,就酱才缩回了车里...之后的路啊,那隧道一个接着一个,要是挂着人,真是太可怕了。

而吐槽叔,在看了一眼火车之后,带着老婆孩子坐汽车走了...

至于你问我景色,前两站被挤在人群当中,后来陆陆续续当地人下了,我们进入了车厢中部,窗外的景色...嗯,跟坐在车上没啥区别。其实坐这个火车吧,关键还是拍火车和火车上的人,所以...如果要坐火车,还是尽量选择淡季吧。

埃勒

定行程之时,加这一站主要是想来一个小亚当峰的徒步。再加上在网上看到了别人拍的火车过九孔桥的照片,心生向往,于是决定在此住上一晚。哪知从霍顿平原下来,累得半死,而且对传说中的美景略有失望,再看看小亚当峰的宣传照完全就是一座山也并无亮点,于是取消了徒步的计划。

因为在去霍顿的路上错过了日出,导致我们之后都对日出有很强的执念,听说住的地方可以在阳台看日出,于是六点就爬了起来。错过的总是最美好的,在埃勒看到的日出只是太阳从山间升起,并不像霍顿一望无际也无遮拦,整个天空呈现一种美好的色彩。

回头睡个回笼觉,吃个早饭,坐tuktuk去九孔桥看火车。附上一张看火车的时刻表:

因为下午还要往Tissa赶,于是决定去看9::20的那班,谁知道这班不是从隧道中钻出来过桥而是要进隧道的。其实不去追究到底拍到的是火车头还是火车尾,还是都能拍到经典的桥加火车加隧道,谁成想我们的tuktuk司机把我们拉到了隧道这侧,而不是桥那边的山上,于是可以拍到桥和隧道的梦想也泡汤了。如果有人想拍九孔桥和火车,建议在网上找一张图片给司机看,这样司机才能领悟,要不然跟他说去这个桥看火车,他还真就把你拉去了桥上的轨道边........第一张是想要的角度,后面是实际的角度(拍的实在太丑,两张均为包车群内盗图):

为了表明我真的来过,放一张人好了......

火车呼啸而过,看完我们就撤了,开始向Tissa进发,途中遇到了一个瀑布,司机停下了让我们看,嗯..就那样吧...有时候觉得可能国家太小了,稍微不一般一点的地方都要圈起来当景点...同理可得霍顿里的Baker Fall,算是在兰卡见过比较大的瀑布了,但是也没太大看点。

蒂瑟默 亚拉野生动物园

到达Tissa后,司机带着去了一家叫Refresh的很多游客的吃自助餐的店,这个店还是比较良心的,而且将近1000卢比也不算太贵,最重要的就是!有空心菜呀!这边的人怎么都不咋吃蔬菜呀!除了空心菜一般中国人会吃,最常见的蔬菜就是包菜啦!为什么说常见呢,因为除了包菜再也没见过别的菜啦!反正在这家饭店里空心菜上来一锅就被洗劫一锅,抢菜都要看着服务生端来就运动起来

吃完之后向酒店继续移动,之前说了,我们酒店不在Tissa湖畔而在Yoda湖畔,所以网红的湖中之树我们也没拍着。Tissa中心有一处巨大的白塔,据司机说是一个很有名的Temple,进塔之前必须先清洁自己,所以在路边的河里和湖里可以看到很多远道而来的人们在沐浴,挺有意思的,一片生机勃勃。相比起Tissa湖我觉得Yoda更加自然吧,Yoda湖更像是一片湿地,水中间还有一片一片的植物。我们的酒店就在旁边,直接从后院走出,就可以来到湖边。

湖边有洗澡洗衣服的妇女儿童,稍远一点还有划着船不紧不慢钓鱼的人,好悠闲呀。

钓鱼归来的小哥招呼老妈一起拍照,真的拍起来又带着一丝羞涩。

晃悠晃悠该吃晚餐了,酒店晚餐听着很贵我们又不饿,于是决定到Tissa买点水果当晚餐。结果那天正值周日,斯里兰卡人民的休息日,转了半天才找到了一家不关门的Food City。兰卡的木瓜好便宜呀,怪不得所有的住处早餐都慷慨提供木瓜,半个篮球那么大的木瓜才合人民币四块钱,又买了点其他水果,牛奶和饼干,开心得不得了。在店里也遇见了中国同胞,那位大叔看着我们疯狂采购,幽幽冒出一句:“哟,准备在这过日子呢”。噢!再次也强烈安利牛奶!我们买了一桶塑料桶的牛奶,比普通的大盒装的更便宜,喝着非常好喝。其实在兰卡啊,就疯狂喝奶就好了,1L牛奶大概10人民币,奶香诱人,口感比国内的好不只一点点。哈哈,其实我发现出了国喝到的牛奶都比国内好...也不知道为什么...

第二天早上五点,带着酒店打包的早餐,坐上威猛的四面透风的大Jeep,我们开始向亚拉野生动物园进发。在亚拉看动物纯看个人运气,应该每个人都抱着想看到豹子的心来的。而有的司机说开了100次大概能见到四次,我们的司机说一个礼拜能看到一次就算不错的了。早上四面八方开了的吉普只有一个目的地,就是野生动物园,买门票的地方停满了车,司机跑下去买票,我们也在等待中迎来了天亮。

这次寻找动物之旅我们运气也就是一般般吧,野生动物园里孔雀遍地,而司机总是不厌其烦的停下来让我们看孔雀,水牛也遍地都是,懒洋洋的。在我们刚进园不久,司机拐上了一条小路,我们看到了一群梅花鹿在我们车前惊恐又警惕地过马路,等我们开近了,它们早就钻进了树丛里了。之后我们还看见了鳄鱼,一种不怕人总是停在距离车最近的树叶上的小绿鸟,纹丝不动立在树梢头的老鹰,野猪,巨大的蜥蜴,一种叫不出名字有点像老鼠的动物。最激动人心的就是在出园之前看到了一头大象带着一头小象悠闲地吃东西。我们司机还算厉害,占据了几乎是最有利的位置看他们,好多车等到象已经走了才匆匆赶来。中间与其他人聊天,他们还看见了黑熊,豹子没人看见过,也算小小遗憾吧。其实坐吉普也是一种刺激的体验,不抓紧稍不注意人就可能飞起来撞到头....

还有一个温馨提示,开关座位前方的挡风玻璃记得注意安全,玻璃是弹簧的,力很大,不要把手扶在窗框上关窗...再有,可以和司机说说爬上吉普顶棚拍照,很拉风噢,但是特别烫!

美瑞莎

本来在计划之中,要去传说中的大众点评五星海湾中餐厅吃海鲜,然而六点多住处,我们四个都不想动了。从亚拉到美瑞莎中间本来还有一个海上寺庙要去看,但因为一些小意外,紧赶慢赶也没赶上。

住家热情推荐海鲜,然后点了一公斤龙虾一公斤螃蟹,配着米饭,在后院的海边吹着海风,解决了晚饭。其实住家手艺还不错,螃蟹做的得到了一致好评。

美瑞莎的重头戏就是观鲸啦,早上六点!出海观鲸!在这友情提醒大家,还是早上船比较好,可以坐在二层伸出去的甲板上,绝对是最佳观赏位呀!风浪不大船也不晃,根本一点都不危险,后来鲸出来的时候,其他人都只能隔着栏杆蹲在我们后面从我们中间拍照。让大家理解一下我们的位置:

看见我妈那个直愣愣的中指了吗?没错...亚拉吉普的车窗夹的.....

之后过程嘛,还是很顺利的,只有鲸一喷水就很容易被发现,当它喷过水之后就会潜下去,此时就会露出它的尾巴啦!

观鲸还是很幸运的,总共看到了四五次,而且照片中的这一次离我们的船也很近。唯一的遗憾是没看见海豚,但是都看到鲸了哈哈,海豚也就只是锦上添花吧。

就酱妈平时会有小晕车,上船之前吃了晕船药也没什么问题。但是途中听到有人晕船吐得超级惨,建议大家自己掂量掂量该吃药吃药。你还别说,船上的早餐还挺好吃呢吐了多可惜。这班船上还有一群毛孩子,出海那一会儿活跃地不得了,鲸开始出现了一个个开始晕菜了,那爹妈急的一个劲问啥时候回去能不能早点回去,exo me????看完了返航了,一个个又复活了,又开始叽叽呱呱吵个不停。

观鲸返回之后和从亚拉野生动物园返回是一样的,大概十点多一点,先回酒店再出发,又给了我们拍照的时间,拍拍拍!

加勒

这一次旅行,超级期待加勒!为什么呢!因为订的airbnb看起来好棒棒哈哈哈哈哈哈。

到了加勒我们才第一次有了来到城市的感觉,不要和我说康提是中部最大的城市,康提所有好吃的评价还行的餐厅全都集中在一条不超过一百米的街上,Queen's Hotel那看起来是挺洋气的,转个弯又变得挤挤小小了。马路最宽也就是双向二车道吧。我们一路上都在说,经过的那些好一点的城市大概也就和我们一个县差不多吧。努沃是漂亮,但是中心挤满了并不英伦的房子,真正好看的房子就说Grand Hotel吧,也离中心热闹的地段有一定距离。给人一种时髦的人住着漂亮的房子生活在Gregory湖边,而真正的斯里兰卡人民,挤在小小的中心附近。当然,中心有Victoria公园,没有进去看过,就当我一家之言吧。

加勒午餐吃了火车站附近的The Global Restaurant,好吃!店很隐蔽,招牌就写着环球两字歪歪扭扭地立在门前,但顾客络绎不绝,老板爷爷是个中国人,记性不太好,点了菜要提醒他上菜..吃了那么多天的斯里兰卡菜,一个普通的中餐真是饕餮盛宴。然而老板很有腔调,不许中途加菜,我们吃的意犹未尽,连一个普普通通的丝瓜蛋汤都喝完了。这家的虎虾很好吃,值得一吃。走之后就酱脑洞大开,说这个老爷爷会不会是年轻的黑帮流落至此隐姓埋名哈哈哈哈。

吃完饭就要到住处啦!离古城的入口不远,看到一个佛像和白塔,正对面就是住的地方啦。和管家小哥哥Madu说好四点他带我们转转古城看日落,就去睡午觉啦!

加勒古城虽也是世界遗产之一,但与波隆纳鲁沃古城相比,它就是现代的代表,并且经过了葡萄牙荷兰人和英国人的修建与改造,成功地融合了欧洲的建筑艺术和南亚的文化传统。

四点一到,Madu就来了,因为我们门口便是观看日落的地方,于是我们便逆时针转起古城,一圈游毕,正好看日落。Madu一路上不仅向我们介绍一些特别的建筑,也会告诉我们有趣的事情。他告诉我们清早有时可以在礁石附近看到小鲨鱼,还指给我们看水里好看的小鱼。

塔下方有一片海就像天然泳池一样,远处被礁石环绕,所以十分平静。水也清澈透明。

晚上在我们房子旁边的餐厅露台点了些吃的,此时已没有游客的喧闹,喝着小酒吃着饭好不惬意。

第二天早上一早起来,打开房门,门前的草坪上满是穿着白的校服的当地学生,仔细一看,正伴着茉莉花的音乐跳着扇子舞。旁边的男孩子是鼓号队,吹着号打着鼓。好像在为什么庆典做准备。

今天的计划是去乌纳瓦图纳,到日本和平塔看看加勒全貌,再去山下的Jungle Beach潇洒一番。然而,不幸的事情发生了.....逛完佛塔后下楼梯穿鞋,不远处睡着一只狗子,我妈沉醉于穿鞋之中,一脚踩在了狗子身上,狗子回头就是一口....母亲大人光荣负伤,狗子也瘸着腿委屈地跑了...

再次重点提醒,斯里兰卡路边有非常多的狗,大部分都在躺着睡觉,甚至坐车都会经常急刹避让睡觉的狗子。大家走路一定要注意脚下,避免悲剧重演!!

后面就不多说了,在庙里冲了肥皂水,和尚用过氧化氢消毒了一下,Jungle Beach之旅变成了打狂犬疫苗之旅。先是去了一家接待外国人的私立医院(斯里兰卡公立医院对当地人实行免费医疗,所以不看外国人),私立医院价格高的离谱,要价四千人民币及其他治疗费,后来就司机带着转战公立医院了(事实上只要医院可以出示收据,不管比国内贵多少保险公司都是可以报销的,失策失策)。公立医院经历了给医生塞小费的一系列过程,终于打完了针,送回了住处。

下午我们也都没出去,休息了一会儿,三个人又在古城中继续转悠了。最伤心的是我妈呀,那天晚餐点了虾和鱼,第二天科伦坡还有大名鼎鼎的螃蟹,全都吃不了呀!

总之在加勒的两天就是这样,也算悠闲了一把充分利用了住宿..

加勒--科伦坡

这一段有传说千与千寻海上小火车,但是出发前听包车群中的各位说,其实有海的也就是最后一段路,所以选择由司机送至最后一站Mount Lavinia,坐最后约十五分钟的火车体验一下即可。

途中有红树林和海龟保育中心,红树林我们四人表示没什么兴趣就没去。一路上大大小小各种海龟中心,也不知道是不是有一个真正的正式的中心。反正我们的司机拉着我们去了一家,500卢比一个人,两个妈妈说不进去了,我们进去拍一拍就行,然后,就买票进去了。你猜,怎么样。就和一个窝棚一样,大小相当于四分之一个篮球场吧,水泥缸子里游着龟,看着也不知道能不能得到照顾,很破烂。水泥缸子还好,里面竟然还拿废弃的浴缸装着好几只海龟...唉....圈钱也得走心点嘛。

倒是中心后面的海滩很漂亮,妈妈们开心的拍着照,看着我俩大概也就进去了五分钟然后一脸无语地出来了。

后来就到达Mount Lavinia了,斯里兰卡的火车真的非常便宜,如果下次真的又一脑热来斯里兰卡了,一是一定要淡季,二就是可以体验一下全程坐火车旅行啦。

海上火车听之前的人说人挺少,大概我们运气真心用完选错了时间,虽然没有茶园火车那么恐怖,但也可以用人多来形容,车窗趴满了人,海景也拍不到...嗯建议大家如果真的只能旺季去,坐火车可以从始发站开始,毕竟还有机会抢到座位。海上火车记得要坐行进方向的左侧噢。放一张下车之后才拍的照片:

下了火车,步行至Dutch Hospital,吃Ministry of Crab!!耶耶耶!!虽然很多人说中午不用预约,但是春节假期什么都有可能,所以我提前一个月发邮件预约了座位。预约邮箱:reservations@ministryofcrab.com,收件人Paul Peiris。因为老妈吃不了海鲜了,我们也从计划中点两只改成点一只,选择了当天最大的,也只不过是XL,三个人吃吃也够了。重点是这家的螃蟹呀虾呀还是挺油的,吃多了也腻,建议大家还是不要点饭就点面包就行,因为饭也是晶莹剔透泛着油光。强烈推荐的是他家的牛油果蟹肉沙拉呀!蟹肉带着一股芥末味,调味也很清新,好吃好吃,分量很小,一个人吃一个都行。

吃完就四点左右了,没空逛科伦坡市内,直奔odel买纪念品。刚开始司机把我们带到了一个商场,然而里面是买衣服啥的,基本不是买纪念品的。逛了一圈出来和司机反复说souvenir souvenir他才明白我们要去那种商场。因为科伦坡机场维修起码提前四个小时就要到机场,留给我们逛odel的时间寥寥,也没能精挑细选,抓了几个冰箱贴,买了几盒dilmah的茶,就匆匆离开了。

斯里兰卡就只买了spa ceylon的香皂和护手霜,还有最后买的dilmah的几盒茶,在当地真的很便宜呀!spa ceylon略微比欧舒丹便宜一些,香皂二十多一块长得也挺好看的当纪念品正好。dilmah在当地也不算质量特别好,只不过比较有名气吧。回来之后觉得送人不够送,淘宝一搜,我的妈呀价格翻了四五倍。

再说到去机场,航空公司给我发的邮件说提前五小时到机场,后来问了去过的人说四个小时绰绰有余,亲身体验下来四个小时真的是非常充足了。但是需要考虑到科伦坡市内的堵车情况,我们从odel出来开到机场花了将近一个半小时。

结尾

又经过了整整一天的颠簸,我们终于回到了桂林家中,回味这次仿佛穿越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旅行,个中滋味。

现在思考一下整个行程,可以把在Ella的一晚去掉,在科伦坡增加一晚,不仅有充足的时间买买买,市内的景点也可以有时间参观。

斯里兰卡整个国家可以明显看出西南部沿海地区比中部发达很多,但是最蓝的天最绿的草一定是在中部看到的。中部地区特别是前两天的狮子岩和波隆纳鲁沃古城,除了景区,配套真的比较落后,出了景点就是村。嗯,狮子岩周边也有很豪华的酒店比如遗产酒店,但是对于我们这种匆匆路过只为一晚的赶路人来说,又显得性价比不足。在斯里兰卡的旅程让我想起了第一次出国跟团去的欧洲N天N国游,匆匆看完景点就赶紧往下一个地方跑。

就像很多人觉得加勒古城一下下午足够,再看就无聊了,我却觉得在加勒古城内几乎无所事事的两天格外悠闲美好,可能本身这种打卡式的旅行不太适合我?但是说到底又好像并没有打多少卡,当你真正到了兰卡你会发现,因为他们比较落后的交通,一个小时真的只能跑二十公里。

斯里兰卡之旅也算是向我揭开了未曾涉足的南亚面纱一角吧,他的人民足够淳朴,他的笑容足够灿烂,但是这样淳朴的背后,景色显得并没有那么惊心而动人。通过这一次旅行,还是感叹下次还是去发达国家换换风景吧。

最后感谢老妈,总是充满活力充满好奇心,从来没有怨言,从来没见过的东西都是好的都是要体验的,频频遭遇横祸休整休整还是开心地继续上路,让我也对这次旅行全程精力旺盛。也感谢一直心心念念欧洲休闲度假游的就酱和就酱妈,背上行囊加入了这场的上世纪的旅程。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7-02-15 13:26

引用 听风者 发表于 2017-02-15 13:26:04 的回复:

回复听风者:嗯晚上司机不会让我们出去,因为没有男性,但是可能也是包车公司出于安全考虑不愿意出事情。白天感觉还好,当地人都还是很淳朴的,就是景点之类的注意一点就好。

2017-02-15 18:21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