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元旦游小南山与赤湾左炮台

行路人 (沈阳) LV.16
2017-02-14 21:22 131/0
  • 出发时间/2017-01-01

与木东等一票好友去浅水湾休闲会所跨年,尽兴的玩了一夜。泡澡、桑拿、台球、乒乓球、按摩、看电影一应俱全。

第二天,就是元旦这一天,我与众人分开,自己独玩小南山。

坐公交车来小南山的山脚下,在小区中就找不到路了,索性吃了个早饭,问了几个“老乡”,就找到了这个兴海公园,上去后继续寻找,就从妈祖庙那个口上山了。

最喜欢在公园中吹着小风,呼吸着新鲜空气,读读书。
让自己的思绪随风飞舞,释放身上的疲惫和负能量。

原本计划是下山后找个吃饭的地方,然后挑战下大南山。但是,计划不如变化快。

在商业街找了一家湘菜馆,点了一个红烧鸡块。艾玛,吃哭我了。这是好多年都没吃过的味道了,真真勾起了我对原来的回忆。

看了下周边,离左炮台很近。索性取消大南山的行程,骑共享单车直奔左炮台。

途中经过赤湾天后宫,没有停顿,直接略过了。

选自百科的介绍:
赤湾地理位置重要,据史书记载,古代船舶往来广州与南洋诸国,皆经此地。从明代起,官府已在附近
的南山设置墩台以防海盗,清康熙年间(1662——1722)始于赤湾修建炮台,赤湾炮台始建于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当时福建提督杨琳调任广东巡抚。他主持修建沿海炮台、城垣、防地等军事设施126处,其中炮中26处。赤湾炮台是其中之一,据记载赤湾左、右炮台设兵数千名,生铁炮6位,另有12门大炮被称为“佛郎机”炮,是西式武器,其制法是北宋时由广州传入的。鸦片战争期间,林则徐布防珠江口,曾重修赤湾炮台。广东水师提督关天培曾领兵在伶仃洋上击败英军,赤湾炮台为林则徐禁烟曾立下汗马功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