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净高棉 ,带你看暹粒另一种美(一个高饱和的国度)---5天6夜深度游

冰淇淋 (汕头) LV.6
2017-02-14 21:25 746/5
  • 出发时间/2016-10-15

想寻找心灵的宁静?想探寻古迹的神秘?想感悟历史的文化?想来体验一次人生的顿悟?不好意思,这里没有。
那你问我究竟去柬埔寨干嘛?
我的回答是吃吃喝喝
还有呢
走走拍拍
买买买
柬埔寨的微笑
有一种温暖,它平淡如同白开水,却直达心扉。如鲜花绽放的那一刻,沁人心脾。这就是吴哥,高棉的微笑。

柬埔寨的5天6夜里,正逢雨季,我和小伙伴完美地错过了吴哥窟的日出霞光,日落余晖。在大部分时间靠双脚步行的白天里,走过一个又一个的古寺神殿,斑驳发灰的砂岩,残垣断壁,散落在一旁的乱石。无一不是时光雕刻的印记。
不管是在暹粒酒吧街,还是在去往洞里萨湖的路上。我们被给予最多的就是当地人友善的微笑。他们会热情主动地跟你说你好,或者询问是否需要包车游玩。他们或许是为了生计,但他们呈现的是一种简单直接的友善。

附上这次旅途的开销费用表格一张

看到性价比这么高的旅行,你是不是也有点心动了。PS:去东南亚国家一定要带防蚊水,防晒霜,柬埔寨全年高温,分干季和雨季,雨季下雨多,不过很快就会雨过天晴。

-----------------------------------------------------------------------------------------------------------------------------------

DAY 1  .....
全程在路上奔波,12点出发,高铁快线 →动车→地铁→飞机→暹粒机场,当晚入住吴哥秘密花园,是一间家庭旅馆,我们一行四人分两间标间,基础设施都有,房间内环境一般,柬埔寨的习俗是脱鞋子赤脚踏入室内,不过有些旅馆也并没有规定这样,入乡随俗吧,我觉得。
(暹粒的机场很小,这里要提醒旅友的是,在登机前一定要在Check in那里跟工作人员拿入境卡,不然去到暹粒机场,他们当地的工作人员是不会给你入境卡的,还会跟你索要小费。去年去泰国的时候,机组人员在飞机上发放入境卡给全部旅客填写,这次我们搭的春秋航空,在飞机上跟机组人员要入境卡,他们却说没有提供这个。所以我们一人付了一美金给暹粒机场的工作人员,他才给我们入境卡。我们办理的是某宝的签证(加急288rmb),过境的时候如果被索要小费,可以置之不理。)

机场外面有可以买当地电话卡的窗口,我们是提前在某宝买好了,卖家会提前帮我们送到入住的旅馆。

在国内兑换好的美元,这次旅行的零花钱。

行走在暹粒的色彩中

DAY 2
这一天早上睡到自然醒,旅馆免费提供早餐,很简单的煎蛋,方包或者面条,茶,咖啡供选择。吃完我们就搭乘旅馆免费去往市区的突突车(其实暹粒市区很近,只是我们不认识路),到市区的Surper market 逛了一圈,途中经过当地的一个市场,逛了一圈出来经过酒吧街,看到了攻略上推荐的红色钢琴,高棉厨房,最后在Market 旁边的LILI  restaurant 吃了午餐。

咖喱鸡肉饭

这道蔬果忘记叫什么,不推荐

海鲜炒饭

柬式烤鸡,有点贵

LILI  restaurant  的咖喱鸡肉觉得味道比较好,海鲜炒饭就很一般。旅友如果有机会去可以尝试其他不同的菜品,反正我们吃过一次也没觉得印象深刻,价格适中。

一个早上在酒吧街附近压马路,走走拍拍。
吃完午餐,我们在Lili  restaurant 偶遇了昨天小珊在飞机上认识的一位友人,他正计划在暹粒发展旅游业,刚好他带着他伙计(小潘)一家人准备去洞里萨湖,我们在他的邀请下也搭他的车一同去了。恰逢雨季,本来能看到的湖上日落也变成了想象。

洞里萨湖遍布水上人家,小潘说这里的孩子7.8岁就开始出来工作,打渔或者开船。生活比市区的孩子艰难,所以不知是被教育出来的还是成长中的耳濡目染,小小年纪的见到游客就都说 one doller  one doller。

即使对小孩子的乞讨心生怜悯,但从根本上是要杜绝给他们doller的,不能纵容他们这种坏习惯。

哈哈,把可乐当成夕阳了。

游湖结束回到市区,晚餐就在酒吧街的Temple解决了,夜晚的酒吧街特别嗨,气氛特别好,好多帅气漂亮的歪果仁,驻唱,歌舞都有。人均消费50RMB,餐点也不错,西餐居多。

Angkor  beer

这一天的瞎逛和吃喝就拉下帷幕了,2 doller叫了一辆突突车回旅馆。

DAY 3
这一天开始我们的吴哥窟三天包车游,早上跟司机约定好时间,他早早就在旅馆门口等我们,我们的司机叫毛丹,是一个憨厚老实的人,会讲一点中文,但还处于努力学习中文的过程中。

他先带我们去售票厅买吴哥窟三日票,一定要本人去买票,因为要现场拍大头照,打印在票面上。三天的票价40美金。

路上经常能看到的当地人拉个车挂满装着黄色液体的汽水瓶,大大小小的瓶子都有,小伙伴们研究了好久才惊觉:
原来是汽油…

真是一个有趣的国度呢

吴哥窟大小外圈的简易地图,详细的包车信息可以上旅游网站咨询。价格和路线都差不多,如果想要自己找司机谈价钱的话可以到当地再找。这里推荐我们的司机毛丹,人很友善老实。想要他的微信可以私信我。

巴戎寺是吴哥群里建造结构很复杂的寺庙,以佛面塔、回廊壁画而著名。
走进去逛了半圈,大吴哥建筑群里光线昏暗,错综复杂,很容易迷路,一个当地小伙主动走过来要帮我们拍照,指引我们拍了很多错位的照片。

哈哈,这是玩坏了的吴哥

偷偷拍了这位当地小伙,给了他50rmb作为酬劳。

逛完大吴哥,我们都觉得筋疲力尽,饥肠辘辘,半路补充了一点零食就又继续暴走。

登顶巴方寺,天气很好,有一览众山小的快意。古迹被绿树环绕,风景怡人。

小憩了一会儿,和毛丹约定的时间已经过了,我们抓紧时间继续走,途径斗象台。

到停车场跟毛丹回合后,他带我们去附近的饭馆吃饭,人均40左右。中午如果要求回酒店休息的话,是可以的,跟司机商量好就行。因为我们走走停停花费的时间太多了,所以我们选择吃完饭后继续游览。

空中宫殿的风格多方面受到印度文化的影响,须弥山造型来自印度神话。
游完了空中宫殿,毛丹带我们来到了茶胶寺门口,因为我们已经审美疲劳了,所以就没进去。快到傍晚,于是我们一致决定去巴肯山。

登上巴肯山,领了通行卡,想看日落的,没想到,呃…厚云层,一大群人死死守在山上,就为了那一抹夕阳。
夜色降临,最终我们还是无缘日落。
下山以后,我们直接去了酒吧街(包车司机每天都会负责接送),跟毛丹约定好第二天早上出发的时间后,我们就开始觅食。逛了一圈最终选择了高棉厨房。

柬式春卷

Amoke(招牌菜)

蘑菇汤

炸鱼

柬式春卷外面一层薄薄的皮,里面包裹着豆芽,生菜,胡萝卜等蔬菜,吃起来清爽,挺有特色。Amoke是用豆腐,鸡肉或猪肉,洋葱,胡萝卜,土豆等熬制的,吃起来有咖喱奶香味,特别适合淋饭吃,推荐。蘑菇汤也是加了很多香料煮的,味道还可以。炸鱼也不错。高棉厨房环境真心不错,餐点也很赞。

吃完晚餐,看到对面的水果汁不错,又开始喝喝喝了。这个摊位刚好在高棉厨房门口正对面,推荐这摊水果汁,很大一杯又很浓。混合水果汁也是仅需1美金。接下来的两天我们都来关顾她。

这一整天的微信步数是2万多步,用一杯芒果汁结束了这一天的暴走。

DAY 4
经历了昨天无缘的日落后,我们觉得雨季看日出希望也不大(其实是懒),所以跟毛丹商量好早上就不去小吴哥看日出了,八点半在旅馆回合。今天的行程是吴哥窟大圈。

南城门好多游客,在这里捏了几张照片后继续前行。

我们跟毛丹的合照

圣剑寺,手托圣光。

去龙蟠水池的路上有很多卖纪念品的,也有拿个篮子兜售明信片的(1USD可以买3套)。水彩画在树荫闪烁的阳光下显得特别美妙。

一路走到底,就是龙蟠水池,平静的湖面倒映着古老的神话。

从龙蟠水池出来后,又热又饿,先找个凉快的地方把午餐解决了。

柬餐大抵都是这样,各种炒饭炒面咖喱。

吃完饭继续走,随处可见的1USD一个的椰子。

东梅奔寺,开始审美疲劳了。

我拿着相机想要拍这个小女孩,她刚开始是很害羞的,当我们都对着她微笑的时候,她也微笑着面对镜头。
笑容纯真。
烈日当空照,暹粒的地表温度达到34摄氏度左右,景区除了碎石残墙,还有大部分绿树环绕,这时候我们躲进了塔布笼寺。

春来秋去,参天大树始终拥抱着这些古迹,在这片土地上生长着。人类在历史面前多么渺小。

那些肆意蔓延的枝干,是未曾消失的光阴岁月,是古迹与自然的和谐。

偶遇一群可爱的小猴子,兜了一圈经过皇家浴池,最后一站到小吴哥。

棕糖水,从棕树上割取花序中所含的糖汁。

小吴哥的游客很多,视野很开阔,本来想上去看日落的,可惜去到的时候已经达到人数上限。只能悻悻而回,又一次无缘日落。

没能看到日落,看看倒影也不错。

晚餐依然在酒吧街觅食,尝试了另外一家餐厅,混合了柬式西式的餐点。

回旅馆的路上还买了榴莲,小小的榴莲,味道很香浓。

DAY 5
这里请允许我插播一个小广告,推荐后两晚我们住的这家旅馆:Blossoming Romduol Lodge。在Booking能预定,房间环境很不错,服务态度很好,距离酒吧街,老市场很近,交通便利,还有游泳池,性价比很高。

吴哥的最后一天,外圈路途比较远,原本属于外圈计划的洞里萨湖因为我们之前去过了,所以这一天的行程比较悠闲。

豆蔻寺,我挺喜欢的。

寺庙旁边树荫下坐着一小孩,大家都跑来逗她玩。

在等待我们的时间里,仍不忘学习中文的毛丹。

去往女王宫的路上,见到棕糖的制作过程。

小小年纪的男孩,就懂得帮妈妈的忙了。
我们在这里买了一些手工艺品,就去女王宫了。

一堆没整理的残垣断壁,都被保护起来。

吃完午餐,当当dang…我们终于来到了崩密列(门票5刀)。

凹造型,哈哈

落日余晖

崩密列的丁达尔效应

玩得很嗨的一群小孩
虽然他们没有富足的物质生活,但快乐是一样的,一样的简单纯粹。

聋哑儿童学校,设施很简陋。如果有机会来柬埔寨,可以带些文具书本之类的捐给这边的孩子,他们真的很需要。

傍晚一路开回市区,途中毛丹请我们吃竹筒糯米饭,浓郁的椰香,软香的糯米,吃过至今难忘。在酒吧街我们告别了毛丹,感谢他这三天的接待(离开暹粒的最后一天其实我们还是会见到他的,他会送我们去机场)。
酒吧街很多流动小摊,各种炒饭炒面,我们选择了其中一间,点了鸡蛋炒面,炒饭,水果汁。炒面味道都是酸甜酸甜的,东南亚风味。价格都是2-3美金一份。
每一天都在突突车和行走之间切换。
这是一个突突车的国度

马德望的一天

DAY 6
这一天我们在小潘哥哥的带领下,出发马德望。(四人包车游一天120刀,不包餐食门票)
省会马德望市为柬埔寨第二大城市,马德望市历史悠久,在柬埔寨古代国力鼎盛时期,它处于国家的中心地带、联结东西的要塞。马德望是优雅的水边城市,是柬埔寨法国殖民时期保存最完好的地方。

暹粒马德望的路上,天气很好,云很白,一片大好风光。
很有台湾小清新风。
2个半小时后,我们到达马德望博物馆的门口,刚好在重新修葺,进去还要门票,在门口转了一圈,张望了一下,觉得没什么,就没进去。直接去今天的最期待的地点。

没错,这就是我们最期待的
竹火车。

由于是单行道,途中会遇到拆别人的车,也避免不了被拆车。这会儿我们就被拆车了。
组装好我们的车,重新出发,一路奔腾。

有点颠簸,抖一抖,神清气爽。

竹火车5刀/人,全程大概40分钟,如果有去马德望一定要去玩。推荐指数五颗星。

找了家餐馆吃了午餐,就出发PhnomSampeau(农沙帕山)

登上农沙帕山,一览马德望的全景,心旷神怡。山上有个万骨堆,凑近看心拔凉拔凉的。红色高棉屠杀的罪证似乎还在风中回荡。

农沙帕山门票3刀/人

山上的风很大,我们走下山,天还很亮,坐着等蝙蝠出洞。

蝙蝠一出动,就听到很大的惊呼声,大家都拿着手机拍这壮观的景象。这天的云彩也很美妙,泛紫泛蓝的。

看了20分钟的蝙蝠出洞,天也越来越暗了,蝙蝠看不清楚了。我们看着时间不早,就打道回暹粒马德望到暹粒要2个半钟左右。在路边买了面包,在车上填饱了肚子。
每一天的微信步数都达2万以上,回到旅馆洗完就呼呼大睡了。

为旅程画上完美的句号

DAY 7
这一天有充裕的时间留给我们买买买,因为是傍晚的飞机,所以不能跑得太远。就在旅馆附近逛超市逛老市场。买了一些手信,各种榴莲干菠萝蜜果干咖喱粉。我想我们也是疯了,还买了柬埔寨的泡面。
和毛丹约定好时间,他准时到旅馆接我们,我们提前两个小时到达暹粒机场。
本来那天广州深圳下大暴雨,庆幸的是台风没有在珠三角登陆,我们还一直在担忧航班会不会取消,还好顺利回国了。

回国当天听国内的朋友说台风肆虐,而我们这边是阳光甚好。
旅行是一个自我折腾的过程,痛并快乐着。等到老去的时候翻看这些旧照片,再慢慢地诉说旅行那些小事,这样的感觉很微妙。

仅以此游记,纪念不知不觉溜走的时光。

喜欢我的游记,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期待与你分享旅途中那些有趣的事。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7-02-15 13:27

引用 zhoupb 发表于 2017-02-15 13:27:09 的回复:

回复zhoupb:会有机会的亲自去一趟的,哈哈,不用在梦里

2017-02-15 23:43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