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冷那么暖---东北游

麦穗 (浙江) LV.22
2017-02-14 21:26 141/26
  • 出发时间/2017-01-25

行程:第一天:哈尔滨              游玩中央大街、索菲亚教堂、冰雪大世界   宿:哈尔滨
       第二天:哈尔滨亚布力滑雪场—雪乡          滑雪、雪乡            宿:雪乡
       第三天:雪乡—镜泊湖—二道白河               镜泊湖               宿:二道白河
       第四天:二道白河—长白山                     长白山、温泉         宿:二道白河
       第五天:二道白河—露水河漂流—敦化           冬漂、滑冰等         宿:敦化
       第六天:敦化吉林                           逛小吃一条街         宿:吉林
       第七天:吉林                                 雾凇岛、二人转       宿:吉林
       第八天:吉林                                 丰满水坝
花费:不加大交通,5500元左右
饮食:除了有点咸完全可以接受,屋内有暖气,容易上火,注意多喝水,多吃水果。
数码产品:在室外水果牌的消耗很快基本上一张照片60﹪电量没了,没拍几张自动关机,暖宝宝作用不大,据我观察国产机在这方面略好,数码相机再好点。弄个密封袋或冬天专用的相机套保护一下单反相机,不然温差容易让相机起雾。
衣物:其实东北的零下二三十度真没有想象中的冷,建议外套厚,里面穿的少点,因为屋内有暖气,怕冷的可以穿方便脱卸的衣服,我是南方人,耐寒度一般,以下是我的穿着,可以参考一下。
哈尔滨款(零下二十度左右):戴着普通毛线帽+羽绒服(重150g,充绒量90﹪长款,个人建议还是长点,这样万一风大,可以保护膝盖)+毛衣(普通厚度中高领羊毛衫)+普通保暖内衣+围巾+口罩+防风手套(普通厚度即可,里面可以加露指手套)+单条普通加绒牛仔裤+厚袜子+加绒高帮登山鞋(鞋底防滑不错,我作死的在冰上跑过,没滑到,而且在之后的行程中从来没摔倒过,不穿登山鞋问题不大,但鞋底要有防滑纹,戴冰爪很不方便,材质最好是橡胶的,一定不能是牛筋底。)  体感:舒适。
冰雪大世界(晚上零下二十五度,有风)穿着:多加一件薄款羽绒服(重50g,充绒量90﹪)+暖宝宝+打底裤+加绒冲锋裤   体感:基本舒适,不走动脚会冷。
基础款:其余地方在哈尔滨款上多加一条普通的打底裤。体感:舒适。
冬漂:基础款+最厚的袜子+脚底暖宝宝  体感:身上还可以,脚很冷。
滑雪场的装备:外套换成冲锋衣(太长的外套影响行动)+外面的裤子换成加绒冲锋裤+防风眼镜
长白山(天池零下三十度左右,八九级大风)天池装备:冰雪大世界同款,体感:舒适,但露脸拍了一张照,感觉针扎在皮肤上,鼻子好像被风吹掉了,拍照的手指没有知觉。长白山其他地方没加穿薄款羽绒服,下天池后放在背包里,体感:舒适。
眼镜:平时戴眼镜的如果可以的话,最好准备一块防起雾的擦镜布或干脆带隐形眼镜,太阳眼镜还是准备一副。
最积极的一次游记了,不过没什么攻略,只是给自己留个回忆。

初遇冰城

顺利的与小伙伴汇合后,我狠狠的睡了一觉,醒来小伙伴留言出去逛了。我拿了一张酒店的名片,出来游荡,酒店离中央大街不远,于是打算先走着去去。看了一下手机地图,我叹了一口气,把手机塞回去,对于路痴地图是浮云,还是算了,边走边问吧。然后就在第一个路口偶遇一个姑娘,我于是询问怎么去中央大街,姑娘很仔细的说了一遍走法,我只留下几个字左拐右拐再右拐左拐·····拐·····拐·····,当时直接蒙圈,还假装听懂了,我打定主意先左拐一个路口,待会找人再问,向姑娘道谢顺口问一句:“那大约多久到?”姑娘想了想说:“要不还是我带你过去吧。”我急忙摆手:“不用不用,我知道怎么去了。”“没事我顺路的”姑娘真诚的说。“真不用,已经很感谢了·····”话还没说完,姑娘:“咱们一起走,搭伴挺好的。”再说下去,就显得我矫情了,我就跟上了她的脚步。大约十几分钟的路程,就到了中央大街,姑娘还很热心的告诉我怎么去索菲亚教堂,我再三感谢她,姑娘摆摆手:“顺路。”并再次确定我会走了,才放心朝相反的地方离开。在零下二十度,忽觉春暖花开。

到了中央大街,天空纷纷扬扬的下起了雪

雪很蓬松,捏个雪球不容易,有这个小工具就方便多了,而且雪球砸到身上一点都不疼的。

露天的鱼,突然想到很久以前看到的一个段子,有一哥们冬天到哈尔滨玩,吃饭的时候叫了啤酒,老板问:要冰镇的还是常温的!哥们说这大冬天的你要我喝冰镇的!老板说:冰镇的五度,常温的零下二十度!

冻柿子和冻梨,我回酒店趁着没化,咬了一小口,很甜,但是太冰了,牙受不了,而且还感冒着,不太敢作死。化了吃,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觉得没那么甜了。

今年哈尔滨春晚分会场的举办处,真佩服主持人和演员,在哈气成冰的地方,穿的那么少,为他们的职业涵养点赞。

有工作人员守着,不让进去,在外面能听到里面彩排的声音。

大滑梯,人实在太多,排队又很冷,我放弃了。

猜猜这是什么故事?

灯光不是很亮,照看好身边的小伙伴哟,我就被当成别人的女朋友给拉走了,当时还傻里傻气的说:“不好意思,你是不是拉错人了?”小伙子······真是,我不好意思个毛线啊。

里面的哈冰秀挺不错的,不允许拍照,有兴趣的可以关注表演时间。

晚上十点,清洁工人依旧在工作,真的很辛苦

这是一座以冰雪闻名的城市,一座充满异域风情的城市,这是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你可以把自己包的严严实实,在零下二十几度吃冰棍,也可以穿少点,体验一把真真的寒冷······总而言之,来哈尔滨吧。最后我认为今天最好笑的事是,觉着自己被害妄想症都犯了:在回酒店之前,我想去吃点东西,周边还有小饭馆开着,刚进去就一桌,在那等着上菜,我要了份酸菜饺子,就找个角落坐着,十分钟不到,陆陆续续的进来人,小餐馆十几桌一下满了,非常的巧合全都是大老爷们,一进门菜还没点,烟酒就先上了,嗓门洪亮,聊得很嗨,屋子一下子烟雾缭绕起来,我感觉自己窝在角落里特像个小鹌鹑。生怕他们喝多了酒,万一动手,殃及到我这个池鱼,好想跑路······

滑雪初体验、雪乡

运气很好,高速没封,吃过午饭,就来到亚布力滑雪场,来之前我就想好要请个教练。但是因为临近过年,很多教练都回家了,僧多粥少,愣是没请到教练,哪怕是工作人员教了我窍门,还是有点怕。看别人滑的很好,想着鼓起勇气滑下去,都走到边上了,一阵大风吹来差点把我刮下滑道。马上心生怯意,加上之前踝部骨折过,还是没那胆子,就在平坦的地方滑了一小时左右,居然也滑的有滋有味,要求是有多低啊。

除了常规注意事项还提醒大家:滑雪手上有装饰物的最好拿掉,做完美甲的,也要把装饰物取掉,刚有新闻报道了这方面的一个安全事故。

雪乡完全变成了一个景区,虽然商业化严重,但个人觉得游客体验更好,客栈什么的是标配,大多是一屋一卫浴(以前是公共厕所),物价在景区门口有公示,这样宰客现象就少了。个人觉得雪乡还是可以去一下的(并不是我是南方的孩子见得雪少,事实上我在北方生活将近十年,对雪没那么兴奋),在有意的保护下,确实挺像童话世界的:白色的“奶油”从山上流淌下来,厚厚的“糖霜”覆盖在矮矮的小木屋上,屋檐上还点缀着红红的“浆果”,还有温暖的光~~~~~~

雪乡的观景大道

上面圆圆的不是月亮,是开了闪光灯之后的雪花,真是美丽的错误。

下雪了

早起五点半起,本想去羊草山看新年的日出,然而回来的时间有点迟,还是放弃了。也不知道平时的价格,初一的早上是280元一个人。就回客栈吃了早饭再出来瞎逛,太早了,几乎没什么人。

年夜饭是酸菜火锅加饺子本来晚上打算看春晚的,哪知这里的电视也极具雪乡特色,打开一看全是雪花。

北国明珠———镜泊湖

镜泊湖是火山熔岩堰塞湖。湖的出口处,由玄武岩构成陡峻的峭壁,湖水由上冲泻而下,形成一个宽约30多米、落差20多米的镜泊湖瀑布,俗称“吊水楼”。我们是先看的冰瀑,然后坐雪圈去看冬捕(表演性质为主),然后出去吃个午饭,二次入园(需要身份证)观看世界冰瀑跳水第一人———狄焕然的跳水。

路过从前的北大荒如今的北大仓

跳水表演

冬捕没什么意思,表演性质,难为这么多人里三层外三层的

去程体验的是冰上香蕉船,虽然是车拉的,速度不是很快,没必要害怕。

回程坐的是冰圈,这个好玩,可以躺着看蓝天白云,感受细细的冰渣拂面而过。

雪下厚厚的冰层

放一张刺五加炒蛋吧,没怎么拍美食,吃之前拍个照,总有个诡异的感觉———试毒。

很漂亮的电子幕布

大约九点出来买点水果,结果被对面的夜景吸引了,一上到小坡,居然发现几个当地的家长带着小孩在“滑滑梯”,工具就是常见的塑料坐垫,有手刹的滑车,最高大上的是还有纸板。通过交谈得知,这根本不是什么滑道,是原先的小路,只是雪完全盖住了而已。看他们玩的开心,一遍又一遍,看上去挺简单的,我向孩子的妈妈请教要领,孩他妈说:没技术,胆子大就行。好吧,我胆子还行,借了塑料坐垫试试,我去,速度太快,死憋着没叫出来。就玩了一下,就把东西还回去了,丢脸的说不敢玩了,孩他妈说:这个真没事,以前在老家,随便爬个山,拿个纸板就下来了,小时候也傻,从来没想过会撞到树。还应了老话傻人有傻福,竟然一次也没撞到过,现在想想都后怕。你要不要再玩玩看,旁边都是雪,也安全的。“哈哈哈,我试试就行了试试就行。”就这么没出息的与他们道别了。

星光大道

水墨长白山

长白山在冬天上一次天池挺不容易的,在刚开始景区是封闭的,等到开票,居然可以上天池了,和小伙伴二话不说买车票先上天池再说,七十二道弯真是名不虚传,惊险刺激,等上了天池,虽然什么也看不到。我仍然感谢大自然给我的荣幸,能让我上天池,后来等我下了天池,景区就开始封闭,并且一整天都再没开放。等换乘越野车时,我与小伙伴被迫分开了,又变成一人游长白山了。这次也是各种奇怪,明明出来一群人,最后走着走着,就剩我一个,这种被遗弃的感觉,好心塞。

呃,天池在大雾里。

我的心已是春天,等待长出新绿

长白山的雪很任性,小雪大雪说来就来。

地下森林,建议最后游玩,来回大约一个半小时,我走的不算快。

像马鹿不?

一脚跨过松花江

绿渊潭

七十二道弯之一

服务员拿着这碗上来时,我很纳闷,这是盛什么的?服务员答:酒啊。好吧,哪怕是米酒,这么大的碗是不是略显豪放?

味道十分不错的冷面

手机起雾了,不清楚,室外温泉,可惜雪停了,一开始就先泡室外的温泉,不然室内的泡了,根本不想出来

冬漂小事故?NO,是小故事。

此次行程游玩项目最值得推崇的项目,在我兴致勃勃的换上全套防水服之后,工作人员递给我一只结冰的桨,我和小伙伴愉快的下水了。溪流缓缓,水声潺潺,抬头是蓝天白云,偶有雪花飘落,竟有微风轻抚人生的惬意。我与小伙伴聊着天,小伙伴说:这里很安静真美,可是怎么那么不专业,连跟漂的人都没有?我想了想:可能是水流平缓又很浅的原因吧,而且之前工作人员有说,碰到搁浅摇摇皮筏就好的呀。话音未落,我们就停在那了,我和小伙伴真是······两人很有默契的左右摇皮筏,三两下的就摇出了障碍区。后来又碰到两次搁浅都顺利解决,最后一次是另一组小伙伴搁浅了,好心上去帮忙,结果人家飘走了,自己动不了了,皮筏微微的倾斜,冰冷的溪水不断涌进,我们当机立断弃船,先上岸,一小会,皮筏的水已和溪面完全持平。此处水很急,水还很冷,根本不敢下水。我俩站在岸上,可怜兮兮的看着结冰的手套,手机还没电了,四周忽然安静的只剩风声了,又被抛弃了。在打算踏雪沿江走的时候,老天开眼了,送来了两大哥(跟漂人员),太激动了,此处省去三百字。

就是在这里,皮筏被水灌满了。

跟漂的大哥,衣服上都是冰渣子

大中午的在去敦化的高速上的某个山头看到的雾凇,很壮观整个山头都是,就是好远

万万没料到,这次行程就看到这么一次雾凇,还在遥遥相望

一般的农村长这样

日光倾敦化

小伙伴就被阳光勾引了,怎么都不出门,躺在床上打滚,要晒太阳要睡觉,让我自己出去撒欢。 我只好又一个人出发,已经打车来到六顶山,才下午三点景区就关了,本来是天赐良机的逃票机会啊,但是一个人还是有点危险,(到下山可能天完全黑了,又没有人烟想想都可怕),只好作罢,改成去玩冰上项目。五十元门票全包,随便玩什么,随便玩多久。

这宾馆没什么特别的,装修也简单,但是阳光超好。

冰上游乐园

冰上自行车,我特废物,骑不直,歪歪曲曲一下子就撞到旁边的雪上,骑了两圈还是那副德性,嫌弃自己

第一次滑,根本连路都走不了,工作人员看我一个人(当时换鞋处没有其游人),把我扶到场地,告诉我要领。谢过工作人员,我就自个慢慢琢磨(我有一点点的轮滑基础),滑了一小时左右,总的来说滑的还行,没摔倒,最后自己能走回换鞋处,估计再给我练一两小时,就能在冰上跑了,哈哈哈。

阳光在冰的折射下很奇特

坐冰圈,需要自己把冰圈拉到上面,这个我也没经验,工作人员要求人往后坐,如果要求刺激,就把腿翘起来,哼,就这坡度,能有多刺激(彼时的我早就忘记上次在二道白河的熊样了),我把腿翘的高高的,工作人员一推我就滑下来了。果然不刺激,我直接吓尿了,这个失重的感觉是怎么回事,啊啊啊,怎么还会180度转身,苍天啊,我怎么忘了问怎么慢下来·····等下来,我装作很淡定的起来,(工作人员肯定看不到我腿抖),很傲娇的拉起冰圈往上走,嗯,肯定是刚刚没做准备,这回有经验了,谁知在推下来的一瞬间,啊啊啊,这个失重的感觉是怎么回事······又一次循环,妈妈我要回家

城市的傍晚,上面圆圆的是太阳

半日闲逛

大约在中午到的吉林市,吃过午饭,小伙伴又要求午睡,好吧,我又一次人出门了,今日就不去滑冰了,也不想去坐冰圈了,不如就去逛街吧。(好吧,我承认我认怂了。)先去逛大润发,看看有没有什么土特产可以带一点点回家,大约是木耳之类,这东西不重,架不住体积大,还是算了,随便买点零食就出来了。旁边有一条街,很多卖人参的,呵呵呵,这个看看就行,看看就好。再者就是各种坚果,有一种小小的野生榛子在我家乡倒是不常见,吃着不太方便······最后逛下来,除了一肚子的小吃,手里的零食,半天没了。

各种坚果

这鸽子的伙食相当“豪华”了

炒煎粉,店面很小,人很多,我排了好一会的队,才轮到我,口感有点像南方某些地区的山粉糊

没有雾凇,还有二人转

一大清早前往韩屯的雾凇岛,在车上看了一次日出,慢慢的车窗结冰了,还以为能看到雾凇呢,结果7:30到了雾凇岛,没冻上,有点小小的失望。好在天气不错,而且雾凇岛现在还有其他的节目可以观看,也不会无聊,现在也不用轮渡过去,方便多了。

这树长的很有意思,粗狂的树干婉约的树条

一过铁索桥,就看到的秧歌表演

征求大妈意见拍个合照,大妈很爽快的同意了,还把道具借我

雾凇岛的门票参观雪雕和冰雕

阳光下的冰雕,晶莹剔透

吃过午饭,和小伙伴们道别(我是推迟一天走的),睡了个小午觉,精神抖擞的去看二人转,是吉林地方戏院(位于吉林市中兴街18号,吉林站过街往左走个几十米就到),票价好便宜的才20元(还是贵宾座,坐第一排),本来以为小剧场没什么人,结果是几乎满座,差不多都是当地人,一个劲的喝彩,旁边的大妈告诉我这是学员表演,还是很不错的,建议我明天再接着来看。演员大多比较年轻,但是绝对不敷衍,节目也比较多,看完大约需要两小时。

这表情满满的都是戏

丰满日出

想碰碰运气去松花江上游的丰满大坝附近的雾凇长廊(一般情况这里都会有的,因为大坝发电下来的水是热的,冷热空气交汇,加上气温低,容易出现雾凇),看看有没有雾凇,和包车师傅约好起了个大早,五点半就出发了,天还很黑,一路慢慢的开,运气不佳(大坝要改建,所以没有放水,松花江也处于枯水期,有些地方江底的石头都出来了),还是没有,就去看看丰满水坝。大约是六点半左右到的,刚好赶上日出,也算惊喜吧。

有哨兵,不允许上水坝,在周边是没关系的。建于1937年日伪时期,至今仍在使用,目前处于改建期。

看样子能出来个红彤彤的太阳

结果是个光芒万丈的样子

回到松花江边时,大约七点半人就多起来了,以长春方向的人居多,都是特意驱车过来看雾凇的

太阳有点刺眼,照在松花江上就变温柔了许多

江面上薄薄的冰层

商家开始招揽生意了,不过这狗委实没什么气势。

总结:这是一群人的出行,一个人的旅行,虽然没看到天池真面目,没有看到雾凇,失望是有一点,但没那么可惜,不是什么好事都让我遇见的,对吧,路上总是有得亦有憾,又何必执着于结局。我依旧感谢大自然给我海一样的荣幸。天气每天都那么赞,天空是那么的蔚蓝,阳光每天都充满活力,气象学上的低气温那都不是事。东北人民很热心很健谈,最后感谢各路“好汉”“好女”一路的帮助。

冬天还是去东北好!

2017-02-15 21:20

2017-02-15 22:20

加上灯光特别美!

2017-02-15 22:22

好棒

2017-02-16 06:11

第6顶👍!啥时候有机会也来东极抚远看看吧!

2017-02-16 06:19

引用 听风人 发表于 2017-02-15 21:20:42 的回复:

冬天还是去东北好!

回复听风人:屋内是真暖和,南方的屋里太冷了。

2017-02-16 18:28

引用 D/C 发表于 2017-02-15 22:20:46 的回复:

回复D/C:谢谢支持

2017-02-16 18:29

引用 糖色 发表于 2017-02-16 06:11:49 的回复:

好棒

回复糖色:谢谢

2017-02-16 18:29

引用 东极抚远小王 发表于 2017-02-16 06:19:46 的回复:

第6顶👍!啥时候有机会也来东极抚远看看吧!

回复东极抚远小王:有机会去见识一下东极之光。

2017-02-16 18:31

引用 麦穗 发表于 2017-02-16 18:31:08 的回复:

有机会去见识一下东极之光。

回复麦穗:好的!随时欢迎!

2017-02-17 00:03

2017-02-17 23:05

2017-02-17 23:06

2017-02-17 23:07

跟游欣赏!

2017-02-18 04:36

引用 舍行者 发表于 2017-02-17 23:07:01 的回复:

回复舍行者:谢谢支持

2017-02-18 18:59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7-02-18 04:36:42 的回复:

跟游欣赏!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支持

2017-02-18 19:00

2017-02-19 22:35

2017-02-19 22:35

引用 123 发表于 2017-02-19 22:35:11 的回复:

回复123:口感也不错。

2017-02-20 18:30

2017-02-23 10:06

2017-02-23 10:07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7-02-23 10:07:03 的回复:

回复Young:谢谢您的捧场

2017-02-23 19:10

引用 麦穗 的图片:

美拍!送上第29顶!

2017-02-23 20:02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7-02-23 20:02:14 的回复:

美拍!送上第29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