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7-19湘鄂甘陝行之二蘭州甘南之旅上篇

2017-02-14 21:56 248/0
  • 出发时间/2016-09-07

20160913宜昌→蘭州

早上七點半琪琳賓館老板就把我們送到宜昌的三峽機場,住琪琳到火車站接送免費,但到機場則以每人二十五計收。

由於時間還早,伙伴們把機場前廣場當做景點看待,地面上的大幅三峽山水浮雕及布滿象形文字的大圓柱,有點古意盎然,幸好還有兩頭黃牛逛到機場來才有現代感。

八點前的三峽機場雖已開放,但沒班機,商店也都還在準備中,不過只要有空我們喜歡提前到,同時也驗證了機場大巴到火車站是20元。

今天上午搭乘的是福州航空FU6581的航班,預計10:15起飛,大約兩小時可抵蘭州,票價將近八百元,為了節省時間及避免長途搭車的辛苦,背包客們只有忍痛下訂了。

飛機十二點多到達蘭州中川機場,機場內有城際動車到蘭州火車站,七點半到晚上十一點半平均每小時一班,運行時間約五十分鐘,二等票21.5元。我們在機場找午餐吃,所以搭動車到火車站時已是下午三點多了。

今天下榻的是火車站附近的上馬商務酒店,標間138元,是附近可以接待外賓價位合宜的少數酒店。下午計畫到市區黃河畔的小西湖及黃河母親雕像及中山鐵橋一帶逛逛,親近中華文化發祥地的黃河。

下午四點半集合後到火車站附近搭乘31路公交到西湖公園站,從「小西湖賦」詩碑兩旁進入。小西湖原為明朝肅王府園林,名為「西園」,幾經戰火,1880年由浙江調任新總督後重建西園並改名為「小西湖」,以寓懷念故鄉之意。

西園重建改名小西湖後成為蘭州古八大景之一「蓮池夜月」。今天我們也來了小西湖的蓮花池畔,沒了八大景的人潮,只有兩小無猜的家家酒。

小西湖最後重建於1987年,也曾極盛一時,如今三十年過去了,湖畔亭閣倒影還在,但各項遊樂設施都已人去樓空,又恢復了純園林之貌。

走到園林盡處卻找不到通往黃河公園之門,詢問熱心的當地民眾才帶我們踏出北門,跨過南濱河東路,找到了「情繫母親河河雕塑長廊」。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慈祥側躺在黃河南岸的「黃河母親」雕像,只可惜此時遊客眾多,雕像幾被人群包圍,我們只得一一在遠處的「黃河母親」石碑前照下這番景象。

蘭州的下午六點太陽尚未下山,我們乾脆先到雕像下方的河畔碼頭逛逛,還可更親近黃河。這是一個以羊皮筏為主的浮動碼頭,有遊艇及羊皮筏漂流等項目,到中山橋票價30及80元。

蘭州羊皮筏子俗稱排子,原是黃河沿岸民間保留下的一種古老擺渡工具,由十幾個充滿氣的整隻羊皮組成,如今交通工具發達的時代,羊皮筏子卻沒有因此消失,到蘭州旅遊,就可以親身體會羊皮筏子漂流的樂趣。

伙伴們有人想體驗一下在黃河段搭羊皮筏子乘風破浪的快感,可惜因多數伙伴心裡都有著同樣的想法而作罷:我沒做錯事,但摔到黃河裡同樣是洗不清。年紀大了點,有些事只要看看就好了,最後只在碼頭旁的河畔照相留念。

六點廿分再度上岸到黃河母親雕像下時,遊客已人去樓空,是和黃河母親合照的好機會,這下子除了個別照外,每人還外加「凝視雕像」的深情照,因在此任誰都會想起母愛的偉大。

收起了緬懷母愛的深情繼續上路,這下子是走在雕像前沿著河畔而建的垂柳林蔭步道,背著即將灑落的夕陽朝著黃河第一鐵橋的方向輕鬆散步前進。

隨後我們又走下黃河河道淺灘,沿著河灘往東走,夕陽灑在身上,顯現出健康的膚色,對岸河畔白色船形建築正是蘭州水上清真寺。

還沒走到中山鐵橋時夕陽已不再熬下去,悄悄的從遠處大樓建築中躲了起來,我們抓住了蘭州黃河夕陽西下的那一刻,道聲明早再見。

在小西湖曾詢問帶路的熱心人士,借問蘭州佳餚手扒羊何處有?他們介紹了鐵橋附近的「雲峰閣」,在河灘上即可看到與黃河索道同棟的雲峰閣。

河灘上看到的是棟普通的建築,但走到前方卻發現了豪華門面,閣內擺設也高檔,但為了美食,只好硬著頭皮進去,這應是背包客的極限了。

為了不要透支太多預算,我們保守的點了牛肉麵、手扒羊及小菜,廿分鐘內一掃而空。此時由餐廳往東望,窗外中山鐵橋已亮起了飾燈。

雲峰的手扒羊確是佳餚,只是比一般貴了將近一倍,牛肉麵湯頭不錯,只有小丁牛肉也要28元。不過晚餐後在雲峰可欣賞到無價的黃河夜景,對面璀璨的白塔山公園是我們明天的目標。

上回到蘭州時找不到蘭州拉麵招牌,詢問後才知蘭州所有的都是拉麵,不用加個「拉」字。走出雲峰閣順便到隔壁已打烊的索道站看看價目表,單程35元雙程45,明天我們會再回來。

繼續沿著黃河河濱步道前進,從遠遠的看到黃河大橋直到大橋橋下,然後上岸到橋頭的百年紀念碑(立於2009年)旁留影,並欣賞了鐵橋夜景後才搭6路公車回酒店休息。

9/14蘭州一日遊(白塔山及五泉山之旅)

早上八點半從上馬酒店出發搭乘6路公車到中山橋站,中山橋就是黃河鐵橋,當然先在「黃河第一橋」石碑前拍照留影,不過暫不上橋,因為我們要先上白塔山,下山後再細品中山橋。

中山橋當然就可登白塔山,因打算搭「黃河索道上山」花錢省氣力,所以又沿著河濱柳蔭步道往西走,黃河索道站就在雲峰閣隔壁,距中山橋幾十公尺遠而已。

途中看到黃河上正有快艇由下游急駛而上,艇上載的是羊皮筏子,終於懂了羊皮筏子由上而下漂流是如何回到原位的,昨天下午還替他們擔心,要以槳划回原位是有點難度且費時的。

走到雲峰閣時還想起了手扒羊肉真好吃,只是太貴了。索道站就在隔壁,買了35元的單程票後順利搭上四人一廂的纜車,我們正在跨越黃河上空及河畔諸多的藝術館,往白塔山攻頂。

十點正在索道上站安全降落,索道速度不快,總共花了大約十分鐘的時間,跨越了黃河,把我們送上了高差150多公尺的白塔山公園牡丹亭西側的索道上站。

這是三五二度上白塔,其實今天本是甘南四日遊的首日,因遊客不多拼團不成,只有退求其次,參加明天起的三日遊。令人懷疑網路上把甘南吹捧成中國第一美景的說法。

下纜車後看了下導覽圖決定直接到蘭州碑林去參觀,沿著指標往西南方向走,不久就看到了碑林巍峨牌樓大門,不用門票但得拿證件到售票處換領入場券。

四柱三門式牌樓後照壁上的正反面是「海不揚波」及「萬里金湯」,後者指的應是「黃河」,而「海不揚波」本是寓意風平浪靜、天下太平。

檢票入園後但見綠草如茵及高聳於園區之南的「草聖閣」中式古典建築,草聖閣下是趙樸初所題的「蘭州碑林」額匾。連通牌樓與草聖閣的是東西兩側的字碑長廊。

東西碑廊陳列著歷代甘肅籍名人作品和歷代名人手札,從東漢的草聖張芝起,直至明清以後的名人都有,館藏豐富,是喜好書法者的聖地。

繞到草聖閣北方陽台園區園林式美景也可一覽無遺,前方的牌樓大門,兩側向南綿延的字碑長廊及園中矗立於綠草如茵中的草聖雕像與太湖石,還有幾株茂盛的松柏,令人心曠神怡。

登上草聖閣走出陽台往南可以俯瞰整個蘭州市區及浩浩湯湯流經市區由西向東的黃河,對於孕育中華文化被視為母親河的「萬里金湯」,蘭州人多麼希望她永遠是「海不揚波」風平浪靜。

園區正中的松柏不知何名,是棵超級的「聖誕樹」,枝葉繁茂,欣欣向榮,近距可觀賞到枝椏上長滿了彩色的毬果,讓三五大開了眼界。

草聖閣的主角是東漢張芝,字伯英,今酒泉瓜州縣人,是甘肅之光,栩栩如生的雕像立於園中,清權兄心血來潮看看雕像前的青草堆,深悟同樣是草,一個是草聖,一堆是剩草。

參觀了碑林總算認識了草聖,收穫不少。離開碑林下個目標是白塔山公園的主角白塔寺。途經幾座亭閣要屬牡丹亭最為瑰麗。牡丹亭因亭北台地種了不少名種牡丹而得名。

從牡丹亭起一路下坡,不久來到白塔寺門口。據載元朝一統江山後,西藏法王即派一著名喇嘛去覲見成吉思汗,該喇嘛途經蘭州時不幸病逝,於是元朝下令修塔紀念,不過原塔已不存。

白塔寺因寺內白塔而得名,白塔始建於元代,現存為明景泰年間所建,距今五百五十年。清康熙時因擴建而改名「慈恩寺」,但百姓仍稱白塔寺。

白塔寺除有八面七層樓高17米的白塔外,另有鎮寺三寶可惜其中的紫荊樹已亡,今印度僧人遊白塔寺所贈的象皮鼓及康熙年間所鑄的青銅鐘猶在。

白塔山因白塔寺而名,白塔寺因白塔而稱。寺雖改名慈恩,但山名依舊,寺稱不變。站在慈恩寺大殿頂的觀景台往南望,正好位於山下黃河第一橋之上方,中山橋依舊英姿煥發。

今三五二遊白塔山收穫良多,上回到訪未進碑林,不識草聖;今日再遊白塔寺,得以詳閱古跡文物,再賞鐵橋英姿。十一點五十分伙伴們才從慈恩寺前的石階步行下山。

下山途中又 經過兩處牌坊古跡,其一為「鳳林香裊」,建於清乾隆45年,意為白塔山上寺廟香火鼎盛,裊繞山下鳳林關;其二為寓意天地交融萬物通泰的「地天泰」牌坊。

山下的中山橋是我們今日的主要目標,四五十年前學生時期就已耳熟能詳,如今半個世紀悄然而過,鐵橋卻依然健在,令人興奮莫名。

對於鐵橋產生深厚情感者守正兄為甚,環抱橋架久久不放,今日莊長玉體微恙在酒店休息,其餘七伙伴都在鐵橋樑架前下了點功夫,套一句俗話「無關姿勢,能爽就好」。

情感得到適當抒發後,踩在黃河第一橋上由北走回南,但這不是一般的巡禮,而是特別的分列式,請看,最入戲的還是守正兄的「天下第一步」。

回到鐵橋南橋頭,昨晚我們曾在此觀賞璀璨的橋姿,中午再度造訪百年紀念碑時更發現碑旁的另一古跡「鎮遠橋鐵柱」,中山橋前身為鎮遠橋,明洪武年間為行軍兩岸,以24木船橫亙而組成的浮橋,兩岸共立四根鐵柱固定橋索。

這是個網路的時代,我們因網路的暴光甘南美景全中國第一而來到蘭州,也因網友的推介而來到中山橋附近的馬子祿牛肉面,至於是否中國第一美景明天即可揭曉,但是景致美否還是見人見智,不過美食與否則得憑口舌。

美食除了美味外還究講性價比,昨天的雲峰閣牛肉麵確是美食,但每碗28元;今天的馬子祿每碗8元,也是佳餚。同樣都像台灣的牛肉湯麵,但再加上一斤80元的燉牛肉片七人分食,每碗不到20元的馬子祿牛肉麵確實值得推荐。

其實一進馬子祿看到桌桌滿客的當下就知道是潮店,幸好吃碗牛肉麵也不到幾分鐘,就如長江後浪推前浪一樣,很快就找到座位。吃過了馬子祿大家散步往中山路方向,也進入公車站附近的橋門清真寺休息下下就搭公車回酒店。

下午五點繼續踏上征途,在清權兄率領下大軍進攻五泉山,也不遠,搭上公車往西幾站就可抵達「五泉山」華麗古典山門。

五泉山公園免收門票,一進山門照壁上彩繪的五泉山風景圖令人驚艷,這就是我們人在蘭州的第二個景點。

五泉山與白塔山隔著市區與黃河南北對峙,是蘭州的兩大名山。五泉山位於皋蘭山北坡,因有「惠、甘露、掬月、摸子、蒙」等五個泉眼而得名。今日遊五泉因屬臨時起意,不知能碰上幾泉,但至少我們還有「清權」。

這就是我們的「清權」,站在園區內「霍去病」銅像前烱烱有神。民間傳說五泉是因霍去病曾在此鞭撃五下而得,不過據考證霍並未到過蘭州。而今日帶咱到五泉山一遊的正是清權。

驃騎將軍霍去病驍勇善戰,然24歲即病卒,沒有因去病之名而倖免,終其一生未到過蘭州,但蘭州民間卻有鞭撃五泉之說,令人好奇。別了驃騎銅像,我們首先參觀的是「濬源寺」。

濬源寺原名皇慶寺,又名崇慶寺,始建於元順帝(1351年),因戰亂屢毀屢建,民初有大規模的修建。但寺中的老槐樹已有六百多年,任它樓起又樓倒,依然枝葉茂盛。

由於到得晚,已到寺廟「打烊」時刻,我們隨即從側門走出,很意外的在濬源寺東側看到了也已打烊的「國父孫中山紀念館」。

接著從中山紀念館及濬源寺中間的石階拾級而上,來到了猛醒亭,亭內懸掛的是原置於蘭州普照寺的泰和鐘,1939普照寺毀於日軍轟擊鐘獨存,後遷到五泉山猛醒亭內。

為了更上一層樓,大家選擇從「青雲梯」拾級而上,不畏牌樓內額匾的警語「若登天然」。因守正兄擅長登頂,早已扶搖直上,不見蹤影。

青雲梯牌樓由後往前看卻是以聯為額的兩副對聯,「高處何如低處好,下來還比上來難」。莊長經過半天的休息己恢復功力,青雲梯並不難。

青雲之上有「文昌宮」也懸掛著「蜀漢藝術宮」的招牌,但是為時已晚,我們只有吃閉門羹的分了。

繼續登高,終於見到了第一個「泉眼」,此泉名為「掬月泉」,泉井清可見底。此處為五泉山裡月升時最早得月之處,故稱掬月泉。

掬月泉東側是地藏寺的曠觀樓,樓下山洞內為摸子泉,據說以前僧人把石頭及瓦片置於泉井中,求子者會摸到石子,求女摸瓦片。且看門聯的忠告「糊糊塗塗將佛腳抱來求為父母,明明白白把石頭拿去說是兒孫」,但迷信者依然。

再往上是已「打烊」的「臥佛寺」,我們無緣入內參觀,臥佛寺再上則是一棟長廊式的建築,以之字形石階與臥佛寺相連,應是通往「千佛洞」的途徑,可惜長廊開頭就掛著「棧道危險禁止翻越」的警告牌,只好作罷,準備下山。

站在臥佛寺前往東望去,不遠處正在大興土木中,仔細一瞧,應該是極其高大的觀音雕像,不久之後五泉山將有新景點。

我們沿著東側石階步道而下,不走原路,遠遠就看到山下有太極圖廣場,清權兄與慶原兄心血來潮,分別上台比畫了兩下,看來這兩位叔叔也是有練過的唷。

太極廣場一側另有四角涼亭乙座,走近一看,亭中石碑為蒙泉兩字,碑前平台又有一泉井,泉水依然清澈,這是我們此行遇上的第三泉。

三泉加上兩位太極拳勉強湊成「五泉」交差了事,於是等八位伙伴在五泉廣場會合後,又在清權兄帶領下,找到了五泉山下的「舌尖尖牛肉麵」,也是網路名店,值得一試。

尖尖牛肉麵比馬子祿規模略小,經營型態有點類似,都是先買票再領餐,但比馬家更便宜點,至於口味如何三五一時也分不清楚,反正餓了就是好吃。價目如下:湯麵6元,小碟牛肉7元,小菜3元,茶葉蛋1元,便宜實惠。

臨時決定的蘭州市區一日遊就在舌尖尖後告一段落,吃過晚餐依然是搭公車回火車站附近的上馬酒店,步行過火車站時大約是晚上九點,今晚也需早點休息,明天起是拼團的甘南縮小版三日遊,期待中。

9/15蘭州→臨夏→曲碌→則岔石林→迭部

今天起參加甘肅海外旅遊公司的甘南三日遊,接待的是夏雨虹小姐,十分親切,認真負責,所以選了她的團,早上搭上中巴後才知道本團共有九名遊客,除了我們另外就是位東北姑娘。

由於最佳景點之一的黃河第一灣因修路關閉,我們只得選擇三天二夜遊的行程,但是甘南地廣人稀,景點距離很遠,今天我們將搭車行駛大約600公里,直到甘南州的迭部縣。

早上八點出發,中巴走的是G30國道高速轉S2省道高速,兩個鐘頭後在臨夏市境內的高速公路服務區休息。彩陶是新石器時代人類智慧的結晶,臨夏出土了珍貴的彩陶,素有中國「彩陶之鄉」的美譽。

臨夏市是甘肅省臨夏回旅自治州的首府,全中國只有一個省級回族自治區-寧夏,而省級下的回族自治州也只有兩個,除了臨夏州外,另一個是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所以我們在臨夏境內沿途看到了許多清真寺就不足為奇了。

S2省道高速公路終止在甘南藏族自治州的首府合作市,接近中午時刻中巴下了S2高速改走G213國道,馬不停蹄的繼續往郎木寺方向前進。

S2高速與G213交叉口有一大型雕刻物,竭黃大岩石上雕刻了大約十匹犛牛,栩栩如生,石上題「臨合高速,建設之歌」,應是S2落成紀念。

經過了一個上午的奔波,中午一點左右抵達了距離蘭州約440公里遠的甘南碌曲縣縣府所在地瑪艾鎮,由鎮上民居外形可看出是藏族部落,但導遊張小姐卻把我們帶到鎮上的一個清真「高原蒸汽牛肉店」,就怕我們吃不慣藏食。

其實清真牛肉麵比其他麵食都還清淡,比較適合我們,吃過午餐後繼續趕路,這次是改走X424縣道,直到碌曲縣拉仁關鄉則岔村的「則岔石林」,下午三點半到達景區外停車場,需步行到前方的入口處,前方也確是一幅美麗的風景畫。

其實入口檢票(40元)處到景區也還有兩三公里,不想走路可以乘馬車或騎馬,馬車一人十元(慶原兄舉手的五元是誤導),騎馬三十元,進入景區我們全都選擇馬車。

途中草原上有一排四角形小屋,不知何物?張小姐說那是「水力轉經筒」。到過西藏都知道藏胞以轉動經筒代表唸經,寺廟周圍到處都是,但這種靠「瑪尼神泉」水力轉動的也是奇葩。

下馬車後往前望去,藍天白雲、碧綠草坪再加上奇峰怪石,還沒進入則岔石林,即感受到它和昆明石林有著不同特色的美。

石林景區內築成了木棧道,遊客可以循著棧道前進,也可以騎馬(收費)或沿著則岔河岸石子路前進,邊走邊欣賞美景。

由於石林位於海拔3200公尺處,雖有堅實的木棧道可走,但也不能走太快,需步步為營,木棧道旁也有「怪石」石碑,介紹景區內喀斯特地貌的形成,適度的給遊客點機會教育。

則岔河是洮河支流,木棧道沿著則岔河而築,偶爾也有河面上的觀景台,讓遊客觀賞美景及拍照留念。我們是邊走邊照相,每張有藍天白雲在上的照片都是佳作。

木棧道走了幾百米後來到了「石門一線天」門口,我們在門口留影,也幫同團的東北姑娘霍小姐及導遊張小姐拍照,一團十人,和樂融融。

其實整個石林都圍繞著藏族史詩中的英雄格薩爾的故事轉,話說當年藏王格薩爾行軍至此,石頭山擋路,於是拿出寶劍一劍劈開成為石門一線天通道,石門內還留有藏王駐馬的拴馬石,活靈活現。

木棧道沿著一線天前行,則岔河也打從一線天奔騰而出,想不到藏王的這一劈,真的打開了通路,雖然只是傳說中的神話,但卻深植藏胞的心裡,認為確有其事。

走過了一線天豁然開朗,盡頭是水簾式瀑布,也是則岔河水因河谷落差而形成的跌水瀑布,聲勢不菲,頗為壯觀,我們小心走入河谷與瀑布合影。

再往上走,跌水瀑布的上頭是個人工湖泊,因形狀有點像葫蘆而被名為葫蘆湖,群山環繞,湖面映出了石林及藍天白雲,景致優美,據說深山裡面的石林更美,但是只開放至此。

如果是自由行或有更多的時間也不時有背包客入內探險,但一般旅行團都止於葫蘆湖。但在葫蘆湖的彼端往回看,一線天石門在藍天白雲襯托下,更像是一劍劈開的石縫,巧妙至極。

導遊張小妹幫我們九位團員合照,把葫蘆湖及石門一線天帶回家,畫中最駭的還是守正兄,其次是東北姑娘小霍,雖說此行是拼團遊,但和獨立成團沒啥兩樣,全都是一家人。但也不禁令人聯想到此時是否甘南美景之旅的淡季。

不過此行打從湖南張家界經湖北神農架及恩施大峽谷,最大的收穫是獲得老天庇佑,全程為秋高氣爽的大晴天,得天時賞美景,幸運至極。回程財旺兄全程走木棧道,在中途觀景台上照下了石林的形象大集,有雄獅獼猴等供分享。

下午五點十分,財旺兄走出木棧道的木牌坊入口,全部伙伴都已集合準備離開石林,這時藍天更藍,草坪更綠,奇石更靈。

真是個不同風格的石林之旅,回停車場同樣有兩方式,騎馬坐馬車或步行,走累了同伴們大多選擇十元的馬車,節省再走兩三公里的體力。

騎馬下山30元,守正兄想體驗一下,所以單獨上馬沿著則岔河谷走出石林,馬童是位藏族小女孩,騎在馬上守正兄馬上駭了起來。

下午六點我們又上路了,沿著來時的石子路走出則岔石林的聯絡道,再度走上X424縣道,下個目標是迭部縣城電尕鎮。

車子一路急駛,到迭部縣城的電尕鎮還有一百多公里,再加上不全是柏油路,預計今晚到酒店恐已半夜。一路上滿滿的綿羊點綴在路旁的山坡地草皮上,長途搭車也才不會那麼無聊。

中巴在山裡繞行,從則岔石林開到G213國道竟然花了大約兩個鐘頭,晚上八點還在碌曲縣境內,直到郎木寺鎮的貢巴村時,車停G213國道路邊,披星帶月的到河州人家美食城吃晚餐。

河州美食城也是清真餐廳,他們的手扒羊肉一斤不到70元,所以我們點了兩斤,加上炒了幾道菜,今天的晚餐是遲到了但極為豐盛,就因為伙伴們已幾乎餓壞了,所以覺得特別好吃,中秋夜的晚餐我們吃了好吃的手扒羊。

吃過晚餐繼續上路,今晚是中秋夜,皓月當空,一路護送我們從碌曲縣貢巴村到迭部縣電尕鎮的綠州賓館,今年的中秋夜最特別,因緣際會,我們幾乎是在甘南州路上的中巴內度過的,今天總計共搭車移動了600多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