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说走就走的越南之行

• 出发时间/2017-02-02
  • 人物/情侣/夫妻

【写在篇前】
       这次去越南是跟女朋友一起去的,从决定去到出发也就三天时间,可以说的上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因为是第一次去越南旅行(重在行上,是我一贯的旅行态度),没有任何准备,也没有做任何的攻略,之前一个人去过尼泊尔,我想越南应该比尼泊尔发达些,不至于比尼泊尔自由行还困难的吧。在机场候机的时候,借此机会在网上搜罗了很多攻略,虽然攻略写的很文艺,逼格也很高,但是当你到了越南却发现很不具体,不具有操作性。在一个不说中文,连英文也很少有人会说的国家旅行的确有那么点麻烦,今天我就不写文艺范的了,多写点自由行的实操性,希望对蚂友们有所帮助。
       另外,此行主要是省钱为主,哪些不在乎银子,动不动就打车、直飞的朋友们勿喷啊。

【行程安排】
2月2日21:00—23:45,合肥新桥机场—澳门机场
2月3日,澳门游玩
2月3日20:50—21:45,澳门机场—河内内排机场T2
2月4日—2月5日,河内游玩
2月5日19:00—2月6日8:00,OpenBus从河内岘港
2月6日—2月7日,岘港游玩
2月7日8:00—18:00,OpenBus从岘港芽庄
2月8日,芽庄四岛游
2月8日21:45—23:35,芽庄卡姆拉恩机场—河内内排机场T2
2月9日15:45—18:30,河内内排机场T2—广州白云机场
2月9日22:20—0:25,广州白云机场—合肥新桥机场

【此行花费】
1.签证:
    落地签批文:20USD/人,共40USD;
    机场出关落地签证费:25USD/人,共50USD.
2.路费:
合肥河内往返机票:2310*2=4620元,
OpenBus河内岘港:105*2=210元,
OpenBus岘港芽庄:97.54*2=195.08元,
芽庄河内机票:354*2=708元;
其它打车等:500元。
3.餐饮:
岘港海鲜大餐:450000VND;
芽庄海鲜自助:900900VND;
其它饮食:1000000VND。
4.游玩:
岘港租摩托车:120000VND/天   汽油:30000VND/1.5升,共:130000VND;
芽庄四岛游:175000VND/人/天,共350000VND;
上岛费:30000+90000=120000VND/人,共240000VND;
    其它游玩花费:1000000VND。
总计:8117元。(此次越南盾是按照3220:1换算的,实际汇率也在3200~3235之间)

【自由行实用攻略】
1.签证—落地签
       因为我们是说走就走的,为了省钱,就立即买了打折机票,压根就没有时间去办签证,就只好办落地签。我们1月29日在大使馆网上(http://www.visa-vietnam.cn/vietnam-tourist-visa/)提交的落地签申请,得知越南跟我们一样,也过春节,春节也是要放假的,他们是1月26日放到2月2日,这就意味着我有可能在2月2日拿不到落地签批文,如果这样我连在合肥机场都出不了关,上不了飞机,这该如何是好。当然,他们也提供放假的批文服务,但是价格要贵出1000多一个人,两个人就是接近3000元。本来就是打算穷游的,这笔费用可吃不消。
       幸好,女友的英文非常棒,直接给越南出入境管理处发了封邮件。我们在1月29日20:39发了一封邮件,他们在当晚21:00就给我们回了邮件,并得到了肯定的答复,愿意在2月2日18:30之前给我们批文。这是一个兴奋啊。实际情况我们在2月2日13:20就收到了落地签批文。由此感觉,越南出入境管理处工作效率还是挺高的,此处点个赞。
       在河内机场办理落地签的时候,中国护照和其他国家护照办签证是不一样的,越南官方是单独给个签证单子,是不在中国护照上盖章的,据说是因为新版护照上有中国地图,而这个地图,越南是不认可的,所以,越南就是坚决不在新版中国护照上盖任何章。在机场提交完资料(建议提前打好表格自己填好),剩下的就是等了。如果不想等,也很简单,直接用人民币砸就行了。现场我就亲眼见到一个中国游客,在递交护照的时候,同时递交了一张毛爷爷,那个办事的人员,兴奋的不得了,拿着他的护照单独找一电脑打印机,直接把他的签证打印出来,盖上章立即给了他,不出5分钟,一切办好。而我们正常提交的都等了接近1个小时了。哎,还是毛爷爷好使……

2.兑换货币技巧
       出国游玩首先想到的就是兑换钱币,本人此行经历在澳门机场、河内机场、芽庄机场、河内商家兑换钱币的经历。其中澳门机场兑换越南盾最为坑爹,1:2454.22的汇率,河内市区的商家兑换一般都是按照1:3000兑换,河内机场、芽庄机场一般按照1:3200兑换。
       在越南除了越南盾,美元和人民币也是可以使用的,商人一般按照1:3000的汇率来收取人民币。
考虑省钱和财务规划,建议大家带一张信用卡(最好是visa的,visa在越南任何商家都可以使用,master也很多,银联的不是所有商家都可以使用),以我使用的招商银行全币种visa卡为例,每刷一笔是按照入账当天的汇率换算的,汇率基本都在1:3235左右,非常的合算。另外,在越南刷信用卡,无论你是否设置了交易密码,都是不用输入密码的。
       有朋友要问,到底兑换多少钱币才合适,如果是落地签的朋友,只需在国内兑换好25美元就行了,在出关办落地签的时候用于支付签证费,然后在越南机场适当兑换一些就够了。
       不建议大家拿着国内的银联标记的借记卡到越南去取现,因为手续费很高。我在岘港取过一笔1000000VND,回头查了下网银,发现每查询一次余额费用:4元/次,手续费15.06元,汇率是按照实时汇率换算的,那次取的是1:3273.32。

3.越南交通
       夜间机场打车,跟国内机场火车站一个样,就是坐地起价,大家懂的哦。如果大家下飞机不是很晚的话,完全可以尝试做机场大巴或者公交车之类的。
       就我实际做飞机的两个机场给大家做个介绍。河内内排机场国际航班是长T2航站楼出机场的,出门就有bus站,如果实在找不到车站(因为只有越南文,很少有英文,更别提中文了)。可以出门之后沿着马路往左走,走到T1航站楼,那里有大巴停车场(起始站),车旁都有人那这线路图向游客吆喝着,随便找人一问便知。
       由于我们买的是最便宜的机票了,晚上23:30才到内排机场,出关之后都12点了,我们就在Agoda上订了机场旁边的酒店,离机场真的很近,出机场右转沿着路步行10分钟就到,不需要打车,也不要担心晚上走夜路会否有安全问题。
       晚上我们从芽庄打车去的芽庄卡姆拉恩机场。建议大家谈好价格再打车,一般白天250000VND,晚上300000VND,记住千万别打表,打表价格一般在500000VND~600000VND。

4.长途大巴
       越南的长途大巴,比较大和常见的有三家:新咖啡、韩咖啡、FUTA。这三家,其中新咖啡、FUTA都很容易在网上订票的。韩咖啡硬是没找到订票链接放弃了。
新咖啡:https://www.thesinhtourist.vn/
韩咖啡:http://hanhcafe.vn/en/trang-cua-hang/
FUTA:https://futabus.vn/
       这三个网站都有英文版的,很容易看懂并订票的。其中新咖啡至少要提前3天预定,FUTA需提前1天预定。网上订票成功会收到官方发来的乘车短信和邮件的。可以凭短信或邮件去相应的OpenBus办公室兑换成纸质车票,也可以直接凭短信或邮件乘车。
       有朋友说,可以在酒店里直接预定,或者去满大街的旅行社预定。如果不差钱的完全可以这样的哦。举个例子我们在岘港打算做openbus去芽庄,酒店或旅行社的报价在650000VND/人左右,而我在FUTA购买的只需要315000VND/人,旅行社除了官方报价,另外还要加收10%~20%的服务费(当然,如果你会砍价的话也会便宜不少的)。
       河内岘港芽庄都有跟国内差不多的长途汽车站的。通过网络订票,可以凭短信或者邮件直接上车。
       不是所有的OpenBus上都有厕所的,我们从河内岘港的新咖啡的BUS上就有厕所,那就意味着一路上司机是不停车的;
       从岘港芽庄坐的是FUTA的BUS上没有厕所,中途估计2小时左右停一次可下车上厕所。由于司机不懂中文也不会说英文,在第一次到站休息的时候,差一点点被大巴车丢在了休息站,我们追着车跑了好一会,司机才停车,哎,真尴尬……没到吃饭的休息停靠都是5分钟之内的临时停靠,上完厕所赶紧回车上,他们发车的时候是不检查车人数的,直接开的,很有可能被落下。

5.住宿
       此行,我是比较了多家旅馆预定软件,最终选择通过Agoda预定的,从预订到入住都很顺利,没有出现过任何差错。Agoda还是很靠谱的。只是最后一晚在内排机场附近住的旅馆在退宿的时候遇上点小问题,因为旅馆老板不仅不会说英文、中文,连越南文字也不认识,这是一件多么尴尬的事情,好在找了个懂英文的邻居,事情顺利解决。
       这些天住宿中,在岘港住的Grand Sea View hotel(格兰德海景酒店)是我们最满意的,离岘港海滩真的很近,虽然比不上旁边的五星级度假酒店,但是126元的价格,这么好的位置,崭新的装修,齐全的设施,还有美丽漂亮的越南前台小妹,真的很值了。

6.沙滩
       此行在岘港芽庄的海滩各待了一天,个人感觉,还是岘港的海滩好玩。作为旅游城市,岘港芽庄开发的要晚,吃饭、住宿和游玩都比芽庄便宜很多,而且游人少。岘港海滩的沙子非常细腻,光脚踩上去软软的,芽庄的沙滩沙子就比较粗了,不够柔软,而且游人很多,沙滩上的垃圾很多,海里时不时也会漂一些垃圾。
       在岘港租一辆机车,沿着海边兜兜风感觉真的很棒哦。。。

河内西湖畔,一家很便宜但是很好的咖啡馆。本地人特别多,坐在二楼的沿湖茶座旁,吹着湖风,欣赏着湖景,喝着咖啡好不惬意。

河内街头当地的美食,叫啥名字想不起来了,味道还可以哦。

这个是烤肉汤,旁边是米线,可以蘸着汤汁吃,味道还是可以的哦。还有越南春卷。。。

Da Nang,发音叫“大浪”,大概的意思就是这里的浪特别大吧,的确这里的浪比芽庄大很多,所以这片海滩是禁止游泳的,不过你真的去游,岸上会有好几专业救生员监视着的,还是可以放心的游的。
特别喜欢岘港海滩的沙子,非常细腻,踩上去非常柔软,比芽庄的好很多。

粉色天主教堂后门边的一家再普通不过的咖啡馆。选择在这里喝越南地道的咖啡,是因为店里没有一个游客,坐满的都是越南当地人,品尝一下,当地人是如何品尝的。点一杯黑咖啡,免费送一杯茉莉花茶。喝一口咖啡,喝一口花茶,我猜是不是这黑咖啡太过苦了。。。这一杯咖啡相当便宜,折算成人民币3元。。。

这是岘港的Super Market,可能跟大家想象的超市不一样,其实就是我们国内的综合菜市场差不多。来这里是因为想买一双拖鞋,酒店旁边的小卖部拖鞋卖的都超级贵,我们猜测这个卖地摊货的地方应该会便宜,来了才知道,错了。在越南任何地方,拖鞋都是个相当昂贵的东西。一双在国内就几块钱的拖鞋,这里价值抵得上租赁一辆摩托车外加加满油。。。

就是这辆大巴,差一点点就把我们丢在岘港芽庄的路上了,跟着车跑了好远,司机才停下,真尴尬……

本主照片一张,喜欢旅行,那种强调“行”的旅行。有共同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约起来哦。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7-02-15 19:25

我重新编辑了下,上传了几张我在当地吃的美食,名字交不上来,应该就是米线之类的吧,做法和国内的不一样。。

2017-02-16 09:04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7-02-20 13:53

引用 markhe 发表于 2017-02-20 13:53:14 的回复:

回复markhe:正文中有我的行程安排呢。不知道你打算怎么玩,是只玩海滩,还是南北都走一走。
如果只玩海滩,直接飞岘港或芽庄,一周时间也够了。
如果是南北都走一走,建议至少计划2周以上的时间,否则感觉就是一直在赶路,玩不尽兴啊。
【行程安排】
2月2日21:00—23:45,合肥新桥机场—澳门机场
2月3日,澳门游玩
2月3日20:50—21:45,澳门机场—河内内排机场T2
2月4日—2月5日,河内游玩
2月5日19:00—2月6日8:00,OpenBus从河内到岘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