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沙溪,香格里拉的混乱游

蓝色的Chi (长沙) LV.9
2017-02-14 22:08 1016/13
  • 出发时间/2017-01-23
  • 人物/情侣/夫妻

总结

我们出去玩,计划性很强,有时变化也很大,仅仅因为在大理剑川的路上看到交通标志上“香格里拉186公里”一行字,便决定去香格里拉。说好的大理沙溪诺邓昆明游,最后变成了大理沙溪香格里拉游。

整个行程分为两段:1月23日~1月30日,大理游,大理古城、才村、喜洲、海舌、双廊、挖色、剑川沙溪;1月31日~2月5日,香格里拉游,纳帕海、松赞林寺、普达措、巴拉格宗、白马雪山、飞来寺。用两张照片概括这两段旅程,分别是:
v海舌公园的日出

v梅里雪山日照金山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地点是:感通的寂照庵、喜洲的海舌公园、剑川古城、香格里拉的普达措、梅里雪山日照金山
有关吃:大理的吃不怎么满意,香格里拉整体不错,印象最好的是寂照庵的素食、多肉主题客栈的早餐、挖色镇的酸菜鱼、香格里拉的土鸡火锅、飞来寺的排骨火锅。
关于住:不追求格调,房价不会太高。
关于游记:照片有些用的手机里的,有些用的相机里的,均未修。大部分的客栈、餐饮均未写出名字。照片的描述一般放在照片下面。

计划中的大理游

DAY1 长沙至大理,宿才村

DAY1  2017-1-23(二十六) 长沙大理,宿才村
很早知道贵阳昆明高铁年初开通,不过坐高铁到了昆明,还要在坐传统火车6~8小时才能到大理。经过比较,以5.1折预定了长沙直飞大理的机票。成本增加不多,时间节约不少。
5:30起床,6:00出发前往黄花机场,的士¥108。7:55长沙大理航班(2h40'),取了行李走出机场后乘坐11:10机场大巴至古城,¥25X2。如果人多坐的士更方便,唯一就是看行李能否放得下。12:00到达大理古城站,走了几百米去公交站,乘坐C2公交车至南国,¥1.5x2。才知道才村修路,公交车只能到南国,顿时整个人都不好了。只好坐三轮车去才村码头,¥8。

^大理古城博爱门

预定了才村码头北面一个客栈的海景房,2楼的房间,可以看到洱海和亭子,美中不足就是窗子外面有根电线杆,¥326。
提示:喜欢摄影的朋友,带了单反、镜头和三脚架,不必强求住洱海的海景房。一是海景房一般缺少前景;二是海景房与整个村庄的海岸线比起来太渺小和微不足道;三是海景房的玻璃并不干净;四是每天只有21:00~7:00在酒店;五是房间内外光比太大。若是发呆、睡懒觉的小资党,还是找个格调高的酒店吧。

入住以后立刻跑到才村的一个私房菜馆吃午餐,三个菜,¥80。

因为修路、因为截污工程施工,洱海成了大工地,没有公交,没有的士,没有快车,只好叫了三轮车送我们去三塔公园,¥20。崇圣寺三塔门票¥121X2。整个公园浏览也需要小半天的时间,被塔上“永镇山川“四个字给震惊了。浏览完寺庙继续往上可以坐环保车直接下山,我们不知道,又返回寺院大门口才坐环保车下到大门口,浪费了时间,¥15X2。

门票包含倒影公园,在三塔寺门口坐快车去倒影公园,¥10。天色已晚,效果不是很好。

^没有倒影的倒影公园

^用三塔公园的倒影做个补偿

提示:去倒影公园有两个条件,下关风小、太阳不能落山。风小没有波浪才能看到倒影。结合洗马潭索道,有个建议,下关风大就去洗马潭索道登顶,下关风小就去三塔寺和倒影公园。下午去三塔寺要控制好时间,一定要赶在日落前去倒影公园。
从倒影公园出来,用滴滴叫了快车,结果发现下关的司机不太了解大理古城和才村的路况,到才村码头已经天黑,¥20.5。在才村码头买了点零食,¥79,吃了简单的晚饭,米线、喜洲粑粑,都一般,¥31。

DAY2 才村、苍山、大理古城,宿才村

DAY2  2017-1-24(二十七) 才村日出、苍山索道、云游玉带路、感通索道、大理古城
订了7点闹钟起床,拉开窗帘,东南方已经有点泛白,天空一轮玄月。海里一盏白灯随波荡漾,渔民早就出工了。拿了相机和脚架出去,发现才村码头附近前景好的地方真是不好找。太阳一点点照亮仓山顶上的雪峰,最后太阳在8:20才跳出山顶,照亮才村码头海边的民居。

^日出效果一般,只能用手机照片看看那一刻我是有多失望吧。

^晨曦下的才村

看完日出,客栈门口吃早饭,米线、鸡蛋、豆浆,味道超赞,¥27 。
从酒店出来大才村附近的田野里走了走,可惜到处都是灰蒙蒙的,远处的苍山积雪很少。在半路上拦了一个车子把我们送到中和索道,¥30。计划从中和索道去玉带路,再从洗马潭索道下。到了,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中和索道检修!!!只好让司机把我们又拉到了洗马潭索道,¥20。买了半程往返票,排了巨久的队,苍山索道与苍山山脊基本垂直,以险和陡见长。上到半程又坐轨道缆(¥30x2)下到玉带路上,沿玉带路向南走了2km,做了个重大的决定,决心继续向前走到感通索道下山。
这是个错误的决定,云游玉带路,半山腰的一条大平路,要么两边的树太高,要么有落石要快速通过,走到感通索道,只有2个地方能好好看大理。总之,玉带路很不适合拍照,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而已。

^云游玉带路

从感通索道下山(¥50x2),买了点水果,什么都很甜。因为要去古城,就坐了直通车,¥13x2。
用2h在大理古城里走了走,感觉不太好,不够“毛”,改太多了。在古城里面吃了点中午饭,结果回去拉肚子。

^大理古城

在古城北门遇到一个回才村的老乡,把我们给捎带上,只收了¥10。到才村还早,就沿洱海边从才村码头向龙龛村方向漫步。中间经过才村湿地公园,有许多卖小吃的摊贩正在收拾,准备回家。看看周围的景观,怎么也认不出这是个湿地公园,一定是因为冬天,万物有待复苏、青蛙还在昏睡的缘故。最后走到一个咖啡厅的地方,决心坐下来喝一杯。咖啡冲的一般般,太水了。

^才村湿地公园附近的海岸,仅供查看地形用。

抛开天气原因,我们还是比较喜欢才村,她最大的优势是海岸线是公众的,没有被客栈瓜分。这个与双廊、与桃源完全不同。
我们最终决心第二天在湿地公园的石堆那儿看日出。

没有吃晚饭直接回客栈。做了个重大调整,第二天本应前往喜洲,忍不住多肉植物的诱惑,决定第二天去寂照庵,并去多肉主题客栈住一晚,订了露台房,¥438。
晚上8点,饿得不行,到巷子里吃了一碗杂酱面。

DAY3 才村日出、寂照庵、主题客栈

DAY3  2017-1-25(二十八)  才村日出、寂照庵,宿感通多肉主题客栈
今天在才村湿地公园的南端看日出,海边有一堆石头,万里无云,拍照效果一般。看完日出,回酒店吃饭、结账,

^看日出的同学特别喜欢顶到最前面看日出

今天转站感通,让酒店叫了车将我们从才村酒店拉到多肉植物主题客栈,位于观音堂。司机送到后,把行李放在客栈前台又让司机把我们送到感通索道,最后结账50元。
下了车我们直奔寂照庵。在索道站走左边上去,无需买地质公园的门票,上山约1km,大概25分钟可以走到。我们到寂照庵刚好11点,那时候人还不多,稀稀拉拉的几个人,大家都不敢大声说话。满院子都是多肉植物,让人震惊不已,所有人都在不停地拍。我们在师傅那里预定了中午的素食,20元一位,发了就餐卡。中餐12:00开始,师傅就会用木棍敲击,听到就赶紧去厨房门口排队,厨房门在公共茶室里面。寂照庵的素食味道相当赞。

^寂照庵大门

^好大一盘玉蝶

^寂照庵花房

寂照庵有许多茶室,茶席布置独具匠心,颇有些禅意。有些茶室是方丈和法师的,可以参观;西面有个与厨房相连的公共茶室,可以自助泡茶,走的时候随喜就行。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大部分茶座都被占,有的在看书,有的在泡茶,最特别的一个大桌子,三个小孩在玩扑克牌。直到我们离开也没有茶席腾出来,只好带着些许遗憾下山返回感通。
回来的路上经过感通寺,也有素食、茶室。之后坐车回客栈,¥15。
强烈推荐寂照庵,特色是素食、多肉、茶室。

^法师的茶室

回客栈,首先参观了她家的多肉大棚,走路5分钟就到了。大棚离洱海2.1km左右,可以看到洱海。很多叶子就随意丢在地里,发芽、长根情况都不错。员工告诉我们,大棚用的是当地的种植土,洱海边的黑土,初看像有机土,黑黑的,但看干的土就会发现有很多小细孔,据说这种土既能保水,又能排水,所以地上的多肉普遍都状态极佳。

^主题客栈的大棚

参观完多肉大棚,在回客栈的路上去白族餐馆吃晚饭。

回客栈,仔细看了看客栈,旁边有个星空房很厉害。之后与客栈老板一家聊了很久。本想在露台上泡茶,无奈室外气温很低,只好在房间里喝了一泡红茶。

^星空房

DAY4 感通-喜洲

DAY4  2017-1-26(二十九)  感通-喜洲
今天是冒险的一天,我们转站喜洲没有订房。
前一天与客栈约好,早上9:30吃早饭。我们还是7:30起床,起来先打包,太阳出来之后就沿小区的道路走了一圈,又看了看客栈的多肉。

^这房子除了做物业,想不出谁会要

^多肉植物主题客栈所在的别墅小区

^露天桌子上的多肉

^露台房外的多肉植物

9:00,老板夫妇忙乎了一早上,无比丰富的早餐做好了,有三明治、鸡蛋饼、南瓜汤、沙拉…老板说自己很在乎早餐,很少随便吃,在外住酒店早餐是比较的重要因素。现在自己开客栈,早餐成了客栈一绝。

^丰盛的早餐

早餐过后,我们坐车去洗马潭索道,准备到山顶看苍山雪。一上车,司机就跟我们说登顶索道关闭,问要不要去张家花园。之前知道这边的士司机喜欢推荐这种景点,于是警觉的拒绝了。到了洗马潭索道售票处得到明确答复,登顶索道关闭,且今天都不会再打开。这才想起才村一个司机跟我们说的,下关风大,苍山就没有风,下关风小,苍山风就大。只好又坐车回多肉主题客栈,一直玩到12:00。
提示,去洗马潭索道一定要把握机会,能登顶一定要登顶,夏看花、冬看雪。

12:00约了快车去海舌公园,准备住在海舌公园附近的客栈,方便沿环海西路骑行、游览海舌公园、拍日出。可是车子过了喜洲镇便进入一个大工地,截污工程施工,到处都被挖开,环海西路许多段被挖断,泥结碎石路面坑坑洼洼,灰尘弥漫,看着这幅景象,整个人都不好了。在海舌公园停车场,未下车,果断让车子返回喜洲古镇,晚宿喜洲
提示:若不是施工期间,强烈推荐住在海舌公园附近,可以沿环海西路向北、向南骑行,可以拍海舌公园的日出,甚至可以试一试海舌公园的日落。

^喜洲古镇,特别喜欢这段泥墙

因为没有订房,到了喜洲,只好拿着大包小包找客栈,在四方街与lp走散了。打电话给她,说在一个青年旅社前面,我就让她去青年旅社问问,没有想到真的还有房间,双床房又大又高,¥120,可惜只能住一晚。
这个青旅在四方街,十分方便,性价比很高。

安顿下来,先去旁边的饭店吃了午饭。后参观了严家大院(¥30x2),一个灵秀的大院,很值得一看。一定要注意与一个严家民居的地方区别开来,那个地方需要消费才能参观,像我去的时候非饭点,里面的人直接跟我说票价95,吓得我赶紧跑了。
下午就在整个喜洲城里瞎转,遇到一个不让拍她罐子的老太太;去迎宾馆里的董宅,被保安请了出来,一定是不想让我们看见面目全非的董宅吧;去董家一个儿子家参观,每人2元,跟里面的一个老爷爷打了招呼,结果他给我们讲解了很久,临走给他讲解费,他坚决不肯收;还看到了一个明代的老宅子;在小巷子里面转的时候差点被狗咬了;还把喜洲第二天的订好了。其实城北村那边有很多客栈,有一个蛮贵的,我们就从那边走到田地里,从一大片大蒜田埂上走了回来,感觉好极了。
总体来说,很喜欢喜洲,小而有序,保存了不少老建筑,生活也很方便。

DAY5 海舌公园、周城、桃源村

DAY5  2017-1-27(三十)  海舌公园-周城-桃源
早起看见东边有火烧云,可惜离海舌公园太远,无法拍摄海舌公园的日出。既然醒了,就早起,退房、吃早饭,把行李搬到了昨天订好的客栈,然后直奔海舌公园而去。海舌公园停车场至公园大门口有500米,可以坐马车。不过,要是坐马车就会错过海舌公园海岸边美景。
海舌公园是一个需要细细体会的地方,早上走南面的海边,光线柔和,能找到类似风格的精致;下午走北边的海边,海水蓝得发腻。

^海舌公园大门外南岸

进入公园,过一个桥、穿过一片竹林,就能走到公园南面的海岸,非常漂亮。

^公园入口的竹林

下午转到北岸也很漂亮,有个咖啡馆,需要喝一杯才能进入。出公园后沿北面的海岸线走,你会有很多惊喜。

等我们出公园,在门口吃完午饭,已经15:45。已经临近除夕夜,赶紧让一辆三轮车送我们去周城,¥45。

周城里面有两颗大树大树底下就是一个很大的市场,熙熙攘攘,老百姓都在为过年做最后的准备。

结果我们迷失在古城里,一直找不到可以参观的扎染坊。攻略、游记都没有说明是哪一家,在网上搜索也没有结果,问当地人也不知道。后面,发现有个旅行团从一个门里面出来,人手一块扎染小方巾。我们就钻了进去,果然就是这儿,一个商业旅游点。这个里面可拍的场景太多了,大门口进去走廊上扎布的老太太,在进行劳作的工人等。

从扎染坊出来,又坐车去了桃源村,¥10。去了,庆幸自己没有住在桃源村。村里的海岸被酒店瓜分殆尽,大大小小的客栈、酒店把桃源村的滨海路围得密不透风,让人觉得很压抑。好不容易有一处海景,海水很脏。

桃源村匆匆结束浏览的时候已经18:30,马上就是除夕夜了,路上行人越来越少,看不到任何的三轮车,更不要说快车和的士了。天色渐晚,我们焦虑起来。用最后的体力从桃源码头走到了大丽线上,准备边等车,边用滴滴叫顺风车。再次好运,还没有来得及叫车,便来了一辆班车,顺利回到喜洲,¥10x2。
一碗砂锅米线作年夜饭,吃完回客栈抢红包去了。

DAY6 喜洲-海舌-双廊

DAY6  2017-1-28(一)  喜洲-海舌-双廊
考虑到天气预报为多云,估计海舌公园的日出会比较漂亮,于是我们在大年初一的早上5:30起床,6:10从喜洲出发,穿过一片农田,沿正在施工的环海西路走路去海舌。6:37听到第一声鸡鸣,7:00左右听到第一声狗叫,7:20左右走到海舌公园里面的拍摄位置,已经有个男的带小孩蹲守在那里了。

^赶到公园时间刚刚好

拍摄完日出,又在海舌里面找到几个莫奈风格的景致,忍不住又拍了拍。时间一晃而过,从海舌公园出来已经9:45,本想在公园门口吃个早餐,结果没有。
附近刚好有个快车,坐车回喜洲了,¥10.5。

^海舌公园早上的南面、下午的北面都特别漂亮

喜洲,从正义门进去,发现几个乐团在戏台子下面pk,敲敲打打,各乐团表演自己的,甚是热闹。拍了些大场景和人物特写就往四方街赶。在街里面还碰到女子舞龙队,在四方街又看到一个乐团在牌坊下表演,年纪都比较大。有个乐器放在桌子上,木架子一个一个的,每个格子里面都是一个小锣挂在木架子上。趁他们表演结束,我去仔细看了看,老爹很热心给我演示了一下,每个锣都是不同的音,有高有低。过年就是福利好,有这么多表演,对人文感兴趣的可以多关注。到四方街准备吃早饭,发现已经11:00,果断决定直接吃中午饭,跑到乡绅本色厨房,点了四个菜,¥109,吃完赶回客栈结账。

听了老板建议,拉了行李,到大丽线路边等中巴,运气不错,5分钟不到就等到去双廊的班车,¥15。大理行的噩梦开始。
又是因为截污工程,道路到处被挖断,班车经常被堵。路上还遇上路虎和jeep撞上了,把本来就不宽的路堵的死死的,据说它们在等保险公司。最后对向的大巴退让才使大理双廊的车子可以缓慢地紧贴路虎车继续向前。到离双廊还有很远的时候,就被拦下,一切车辆不得入内,只能走路、坐三轮、坐旅游巴士。我们询问了三轮车,他狮子大开口,开价¥20/人。我一生气直接跑到停车场坐旅游巴士,¥10每位,后面才知道这个决定是错误的,因为旅游巴士只到双廊古镇的牌坊,离南诏码头还很远。砍价坐三轮车比较好。

因为过年,双廊的房价基本上涨了2~3倍,考虑到双廊修路、截污施工等因素,我们找了最便宜的一家客栈,¥274,这家只能说勉强能住吧。入住以后烧个开水,发现水是浑浊的,冷了以后杯子底下一层白色沉淀物,决定去买矿泉水。

小睡了一会儿,决定出去转一转。双廊的海边比桃源村好一点,部分被酒店客栈瓜分,还有一些修了路,游客可以走,只是真的很丑,拍照比较没有前景。

一直想找个拍日落的地方,最终在海地附近的山头上有人整个遇见拍摄基地,¥10每人,拍人像还行,据说早上日出前后那里光线最好。拍景不行,前面的房子很乱。
海地果然关停了,那张正版的白桌子没有了,想起在感通快车司机说的“没有了海地双廊做不起来”。
走走停停,发现很多客栈有空房,只是价格太高没有人住,基本上海边的海景房都过千了。
晚上在酒店附近吃的,3个菜,¥88。

^日落

DAY7 双廊-挖色-小普陀--双廊

DAY7  2017-1-29(二)  双廊-挖色-小普陀--双廊
海地没有了,可是白桌子却多了很多,海地附近就有4家,环海东路上也有,玩坏了的白凳子,早已不是海地的白凳子。昨天听一个女生说海地那边早上光线柔和,于是今天第一件事就是去海地拍照。其实今天早上的日出还比较漂亮,只是找不到合适的位置拍照,推测玉几岛应该可以,可是跑到玉几岛一看,日出完全被南诏风情岛挡住。只好去了海地附近一家的白桌子拍照,¥10

找了一家能晒到太阳的早餐店,点了米线、油条、豆浆、卤蛋,米线味道超赞,¥34。

约了杨师傅包他的车送我们去小普陀,沿途拍拍风光,去了挖色镇,观鸟台,小普陀等景点,¥260。中餐在挖色镇的白族餐馆吃的,点了四个菜,酸辣鱼、酸菜炒肉、银鱼煎蛋和一个小菜,

^拍了很多鸟照,没有能看的

^小普陀的摆渡船

^玉几岛上杨老师的茶室

DAY8 双廊-沙溪

DAY8  2017-1-30(三)  双廊-沙溪
早餐,29。客栈至红山庙码头,杨师傅三轮车,¥30。双廊大理班车,沙坪下车,¥15(过年贵¥5),
沙坪至剑川班车,¥40x2,2h。剑川古镇闲逛,参观何家大院,中餐杨记老字号双盖帽,米线,2份,¥14
剑川沙溪古镇班车,¥13x2。

^剑川古镇可以说是这次旅程中最“毛”的古镇,有点原始美

^剑川古镇,何家大院,注意对联

要入住的客栈,百度地图上的位置竟然不对,最后还是咨询店家才知道位于东寨门外50m,交通相当便利。标间,¥112,入住后午休。
16:00出发到古镇里面闲逛,古城不大,2小时便几乎把所有的街道都逛了一个遍,看到很多真正的房子,泥墙。古城西南面为较新的建筑。

^欧阳大院

^老到要垮

^玉津桥

^戏台

晚餐被搓了,在一个是客栈的餐厅吃的,没什么人却等了很久,上来的菜是冷的,饭是夹生饭,勉强吃完结账走了,¥79。
晚上没有吃饱,去了叶子的家,吃了个炒饭,味道不错。
沙溪古镇整体感觉一般,没有太出彩,也没有太失望。失了茶马古道,沙溪早已不是历史的沙溪

突然决定去香格里拉

DAY9 沙溪-香格里拉

DAY9  2017-1-31(四)  沙溪-香格里拉
睡到8:00,起来又到古镇里面走了一小圈,也是去吃早饭。太阳被周围的山遮挡,冬天沙溪古镇的早晨非常冷,街上人很少,碰到几个背着脚架、长枪短炮的摄友。或许是过年,古城早餐点很少,好不容易发现一家,竟然只油条和豆浆。突然灵光一闪,觉得城西的新街可能有。上去一看,果然有很多早餐店,种类繁多,我们吃了米线、鸡蛋和油条。

9:30回酒店打包,之后走路去沙溪客运站,刚好有部车子差两个人,运气不错,11:00到达剑川。¥13x2
昨天就问了车站,剑川香格里拉的班车有9:00、10:00两趟,我问为什么,她说人少,建议我们从丽江转车去,并让我们早点买票。因为行程未定,我们没买票。今天到剑川汽车站问丽江的班车,有票的已经到了下午3:40,而丽江香格里拉的最后一趟班车是15:00。果断决定拼车去丽江。¥40X2。同时在网上买了13:30丽江香格里拉的车票。¥40x2

丽江12:30,在汽车站附近吃了个饭,点了丽江的香肠,味道不错,只是赶车吃得很匆匆。¥70。

13:30的班车,先走了一段高速公路,然后经过长江第一湾、桥头(虎跳峡徒步线路起点),在上虎跳拐向香格里拉。沿路还看到多处香丽高速公路建设工地,以后可以走高速去香格里拉,只是景观有没有破坏让我们拭目以待吧。经过4h车程终于到达香格里拉。司机把我们从客运站拉到龟山公园附近,¥10。走了很长的路,终于到达我们预定的国际青旅,在网上订的,¥140。过年,香格里拉大部分客栈、饭店、商店都不开门,甚至连独克宗古城牌坊不远处的厕所都不开。

晚餐吃了土鸡火锅,味道相当赞,¥78。香格里拉刚好变天,等我们吃完饭走回去时,户外运动的冲锋衣抵不住香格里拉寒夜的冷,感觉有点冷,到客栈便躲在房子里早早睡觉了。

DAY10 纳帕海、松赞林寺

DAY10 2017-2-1(五)纳帕海、松赞林寺
睡到自然醒,等太阳撒满整个古城,大约9:00,才出门吃早饭。结果才发现,香格里拉飘起了雪花。在顺顺家点了炸酱砂锅米线和小壶酥油茶,甜的,¥50。结果人实在太多,一个小时才吃完,不过我们还是能理解,人太多了。吃完,又去买衣服、取钱,回客栈11:00。

今天是适应性的游览,在老板建议下,最后选择去了纳帕海环湖,因为没有人拼车,只好150元/车。冬天的纳帕海,水位下降了很多,海底都是枯草,遍地是马、牦牛、藏香猪,海中心有很多候鸟。司机大哥说纳帕海春夏,遍地都是鲜花,水位很高,连环湖公路都会被淹,又是另外一番景象。在一片草地上,为了拍一批马,往湖中心走了很远,一个当地的姑娘跑过来,问我们骑马不,我说不骑,她说那就要收20元草地保护费。中午在纳帕海的一个村庄,碰上才开完新春运动会的一群藏族姑娘,个个都漂亮,可惜没有来得及拍照。

^夏天这个房子只剩下顶

中午1点回古城吃饭,试了藏香猪和牦牛肉,藏香猪味道很赞,肥肉很好吃。¥110。
公交车都没有开,找了个的士去松赞林寺,¥20。松赞林寺门票¥99,验票进去还需要坐环保车才能到寺院大门,海拔3300米左右。门票包含讲解,一定要找个好的导游仔仔细细地听他讲解,全程游览需2~3个小时。前面的拉姆央措湖风景也不错,可以环湖走一圈。我们赶回松赞林寺停车场已经6点,我特意问了司机最后一趟环保车是几点的,他说是18:40,这个季节不同可能不一样,每次都要核实清楚才行。

^松赞林寺前面的环湖栈道一定要走走

出景区大门,没有车回去,快车根本无人接单,旁边4个人让保安叫了车。我们等了一会儿,来了一辆返城车,上车直接走了。¥20。
晚上又是土鸡火锅。

DAY11 普达措国家公园

DAY11  2017-2-2(六)  普达措国家公园
起的稍早,去吃早饭,点了鸡肉米线(没有辣椒)、煎鸡蛋、青稞饼、小壶酥油茶,¥56。
又没有找到拼车的人,只好叫国际青旅送我们去普达措,来回¥150。
冬天的普达措早上很冷很冷,一定要全副武装才行,帽子围巾手套……。普达措国家公园门票¥230。
早上,第一站属都湖,海拔3600左右,起点段很漂亮,蓝天白云枯草,我们在起点段花了一个半小时,之后就沿栈道往终点处赶路,全程3.3公里,中后段景色一般。在属都湖终点处进行了补给。

^属都湖

之后坐环保车去第二站,高山草甸,海拔3750米左右,停留了10分钟直接上车继续前往第三站,碧塔海。
碧塔海的栈道全长4.5公里,有上坡也有下坡,景色最好的在起、终点段,可以在起点段往里走500米,再出去,直接坐车去终点,在碧塔海终点往里走1公里,这些地方景色都很不错。其他季节鲜花盛开,应该更漂亮。

^碧塔海的首段,总有人玩冰

^碧塔海栈道尾段

到碧塔海终点已16:30,饿的不行,在餐厅点了牦牛香肠、蜂蜜柚子茶和烤翅,补充能量。牦牛香肠面粉太多,味道一般。
提示:冬天普达措风大,气温低,湖面结冰,最好多穿衣服。立志全程走完的同学要带上热水和干粮。
普达措回香格里拉的路上风景很漂亮,夕阳下,藏族村庄沉静在蓝色薄暮中,炊烟袅袅。可惜车流量大,为安全没有停车。
晚餐牦牛火锅,¥88,很容易上火。

DAY12 香格里拉-德钦

DAY12  2017-2-3(七)  香格里拉-德钦
因为被其他人放了鸽子,无法按原计划拼车去梅里雪山。早起吃了饭就赶去迪庆客运站(的士¥10)买香格里拉德钦的汽车票。被告知只有下午2:30的票了,极不情愿地买了票,一的士又回了青旅,¥15。

一想到坐班车既无法去沿途的几个景点,又无法在风景好的地方停车驻足观看,很晚才能到德钦,到了还得找车去飞来寺,凡此种种,让我们决定单独包车去飞来寺,最后与青旅老板商量好,1400元包来回,不管住宿。最最最让我们感动的是由帅锅老板亲自开车带我们去梅里雪山

从青旅出发已经10:15,算是很晚了。先去客运站退票,退票费20%,之后便开始驱车前往飞来寺。
后面才知道出来太晚有几个不好:一个是金沙江大拐弯有阴影,二是不能看梅里雪山的日落,三是无法提前买烧香台的景区门票。所以在前一天就要确定好行程,若拼车就让大家把钱交了,不退;若坐班车去就提前把车票买了。据说春节前几天去德钦的班车不开。另外需特别注意那些没有主见的自由行的人。冬天到香格里拉,其实没有太多的选择,就那么几个地方,有人却不知道要去哪里。这种人特别容易改行程。
路上停了一个观景台,之后一路下坡。

12:00左右到达第一个景点,巴拉格宗景区。门票有点小贵,¥210。进去以后看景区投入也没什么了。景区第一站是巴拉古村,旅游车在一个坡面上经过无数个回头弯,极速上升1000米后到达巴拉村。巴拉村经历地震,大多被破坏,仅存三栋房子。目前整个村庄已经修缮一新。巴拉村对面是格宗雪山,运气好、天气好可以看到。巴拉村有吃东西的地方,贵。

之后是香格里拉大峡谷,从巴拉村极速下到河底。同行的小孩上去吐,下来又吐,所以建议晕车的同学慎重考虑浏览巴拉格宗景区。大峡谷是沿着金沙江的支流河边的栈道往上游走,几乎没有高差。两岸都是陡立高耸的悬崖,U形河谷非常壮观。不过栈道有点长,2.5公里,若不想走,可以漂流下去,¥120元/人,否则就只能原路返回。建议往里走个一公里就往回走,再下到河边去玩玩。我们郁闷地走了个来回,累得不行了。

最后是第三站,通天峡。车到了都没有几个人下车,估计是大家吃不消了。通天峡在一个小河沟里峰回路转,虽然只有700米远,不过需爬升一个较大的高度,十分消耗体力。我们这一车只有5人走到终点。可惜冬天里河道里没有水,夏天一定非常壮观,喘急的河水夹杂着石块在岩壁上撞来撞去,震耳欲聋。

回到景区门口已经16:30,饥肠辘辘的我们在门口买了两盒方便面,¥10,泡好之后一顿狼吞虎咽。既赶时间,又因为饿。

巴拉格宗出来,先回到国道,然后继续向德钦赶路。刚刚还晴空万里的好天气突然变成阴天,我有点担心后面的行程。
过奔子栏镇不久到达第二个景点,金沙江大拐弯,¥30。到的时候太晚,大拐弯下方已经没有了阳光,整体还是很漂亮,你不得不佩服水的柔和刚。

继续往前主要是翻越白马雪山,即使已经很晚,还是在国道边的几个观景平台停车驻足观看。
预定的客栈只保留到晚上6点,后面又打电话再次预定,一路都在担心房间的事情。到达飞来寺,已经是晚上8点,首先办入住。客栈就在景区门口,我们定的景观房,在三楼,¥260。
晚餐,点了个排骨火锅,有点小贵,¥268,不过份量很足。

^这个表很重要,每个客栈都有吧

DAY13 德钦-香格里拉

DAY13 2017-2-4(初八)德钦-香格里拉
定了6:45的闹钟,匆匆洗漱完便开始研究日照金山的欣赏位置。我们住的酒店与飞来寺烧香台一路之隔,3楼景观房,从酒店的阳台可以直接看到烧香台大门、香炉和梅里雪山

7:20,已经能依稀看到梅里雪山的轮廓,已经有人等在停车场大门口了。于是,我也拿了相机、脚架下楼,去大门口,准备买票进去。此时的梅里雪山沉静在晨暮下,庄严而又肃穆,越来越亮。只是工作人员还没有到,只能焦急的等待。7:45,两个工作人员才姗姗来迟,我第一个冲过去买票,¥60。而其他人却都拿着前一天买好的票直接进去了。更糟心的是,打印门票的机器还出了故障,机智的我说太阳要出来了,我先观看日照金山,出来再来拿票。

运气比较好,看到了日照金山。首先从卡瓦格博峰的山尖开始照亮,然后在几分钟的时间内,整个卡峰被照亮,颜色也越来越红。之后卡峰就会慢慢变成白色,整个日照金山过程结束。

^日照金山

从烧香台出来爬到客栈顶楼,看顶楼的景观效果,只拍卡峰,这个位置相当好,若广角,下面收入的内容太多,还不如景观房的阳台。

^客栈顶楼的视角

^客栈3楼阳台的视角

10:00左右从飞来寺出发返回香格里拉,路上去了老G214上面的白马雪山垭口(4292米)和贡嘎东竹林寺,还在数个观景台停留。中餐在奔子栏镇的一个白族餐馆,味道一般,¥142。

^回香格里拉国道上看梅里雪山,云啊,你去哪里了。

^白马雪山

^回来这一天真是万里无云,拍照不好看,进入香格里拉前看了看纳帕

下午4:50赶回青旅,稍微休息了一下,之后就去独克宗古城逛了逛,基本摸清了古城大火范围。在龟山公园里与十几个游客一起转动了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月光广场北面的红军长征纪念馆已经闭馆,参观了中心镇会堂,会堂外墙上列出了迪庆州主要景点、考古、历史、宗教等知识,选择性看了一些。

之后去独克宗牌坊旁边的大超市买了一些特产。¥519.5
为了喝酥油茶,去了顺顺家,点了一个土鸡火锅和一壶酥油茶,都是小份,火锅味道一般,¥98。
回青旅,在大厅与老板和其他房客聊到很晚,主要是聊香格里拉的旅游的一些经验,气氛很热烈。
住青旅,¥140

DAY14 香格里拉-昆明-长沙

DAY14 2017-2-5(初九)香格里拉-昆明-长沙
初十就要上班,在网上订了香格里拉昆明昆明长沙的机票,昆明长沙还是头等舱,有点贵,为的就是早点到家,还有些时间整理、休息一下。

青旅的帅锅老板早起免费把我们送到机场。被廉价航空公司的行李托运坑了,两个包托运花了280块。提醒大家乘坐廉价航班一定要提前对行李进行称重。

不能中转联程,到昆明取行李、上楼办登机牌、托运行李、过安检、找V8休息室,一顿折腾,早已大汗淋漓,只好脱脱脱,把随身包塞得满满的。

下午15:40终于到达阴冷、灰蒙蒙的长沙,的士回家,¥105。

旅行结束。

引用 蓝色的Chi 的图片:

日照金山,壮观!!

2017-02-15 10:03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7-02-15 10:03:58 的回复: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在现场观看梅里雪山更壮观和肃穆。

2017-02-15 12:03

不买门票,在客栈观景台上看梅里,不可行么?

2017-02-20 15:05

引用 青春手卷 发表于 2017-02-20 15:05:53 的回复:

回复青春手卷:可以的,藏*王客栈的3~5楼的景观房效果很好,也可以爬到酒店顶楼。

2017-02-20 15:10

引用 蓝色的Chi 发表于 2017-02-20 15:10:54 的回复:

回复蓝色的Chi:多谢!如果只想看日照金山,那就不用买门票了!很实用。

2017-02-20 16:02

客栈名叫什么?

2017-02-20 16:13

飞来寺的藏吉王客栈,注意他们香格里拉古城里也有店子,名字一样,不要订错地方。

2017-02-20 16:37

引用 青春手卷 发表于 2017-02-20 16:02:37 的回复:

多谢!如果只想看日照金山,那就不用买门票了!很实用。

回复青春手卷:你不必定景观房,直接去顶楼看就好。另外,你不去雨崩?

2017-02-20 16:50

引用 蓝色的Chi 的图片:

楼主,请问一定要乘索道才可以到感通寺吗?感通寺是在索道的起点还是终点?走路要多久呀?

2017-03-02 12:29

引用 Judith 发表于 2017-03-02 12:29:04 的回复:

回复Judith:感通寺和感通索道是不同的概念。感通寺在感通索道售票处向左上山,主要景点有感通寺、寂照庵、万佛寺等,一般是去看寂照庵的多肉植物、吃素食、喝茶。去感通寺这边不用买仓山地质公园的门票,景点也不用门票。而感通索道是通往云游路、清碧峡等景点的,需购买地质公园门票¥40和感通索道票¥50,单程。

2017-03-02 13:10

回复Judith:大方向,感通寺在感通索道站起点附近,走路10分钟到了。

2017-03-02 13:13

引用 蓝色的Chi 的图片:

早餐很丰富,请问这个客栈叫什么名字,谢谢。

2017-05-28 11:27

夏小姐主题客栈,在感通索道附近有一个别墅区,老板娘养多肉植物,老板是个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