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初识

心远妈妈 LV.2
2017-02-14 22:43 460/5

人生中的无数教训都告诉你,万事必须计划,心血来潮是需要付出代价的,比如旅游这件事,哪怕去同宗同源的台北
          去台湾必带:大通证,入台证,打印往返行程单,酒店预订单。建议带:个人护照,学生证。怎么办理网上都有。讲讲我的经验教训,建议提前三个月申请入台证,出来后预订机酒,酒店价格蚂蜂窝上还不错。一家N口(直系)只要有一个户籍是在自由行城市内,都可办理入台证,同进同出就可以了。淘宝有很多代办入台证,比旅行社便宜一半价格,我选的是中青旅。建议选择代填表套餐就行了,三个人五百多圆,其他前没必要花。扫描文件找附近文印店,最好有经验的,注意扫描清晰度是6000PPI,有要求的别搞错了。这次碰到办理入台证时收入证明被驳回,注意必须有人民币字样并注明年薪,1个工作日内必须补交不然重新排队,稳妥的做法是,你把房产证(带总价的)复印上,成功率高达百分百。正常流程6个工作日证件下来,时间自己安排好。
入台走海关很顺利,都是中国人没有语言障碍,我和孩子先上,摁指纹,未满12岁小朋友不用,爸爸在后面收拾所有证件,台湾的海关阿姨很客气有礼貌,比美帝强多了。一般飞台北选松山机场,但是真的好小好寒酸,有兴趣看可以了解一下台军战斗力。入境再换台币,机场只有两个小银行柜台,和小区门口储蓄所规模差不多,就两个营业员,大家排队很安静,旺季我怀疑会比较麻烦,墙上电子票汇率一目了然,因为不是血拼去的,我们只换了二千五人民币,钱放在盘子里,营业员再拿盘子操作,感觉有点。。。100圆新台币和100圆人民币大小颜色差不多,个人建议和人民币分开放。

相比之下台湾大哥大柜台比较大,办理电话卡或租WIFI的人很多,有机场人员维持秩序,紧邻门口,出门就是出租车站,非常方便。出租车站和虹桥机场类似,有指引有划线,不会问你是不是去川沙,安心出行,公共交通没有使用不知道路线。台北租车最好的一点就是干净没烟味,都是途观一样的小MPV,司机不随便瞎聊,也不开广播或对讲机,有界限感。台北道路不宽,高架很旧,路上全是摩托车,因为汽车很少摁喇叭(鄙视大陆一次),所以机车的噪音显得分外刺耳,可空气还是好,小盆友第二天咳嗽就不药而愈了(再次为魔都PM2.5悲痛)。骑运动车的年轻人也很多,和上海差不多。两边房子破旧的居多,和我们一样也装防盗窗,不过没有挂内衣啥的,显得相对整洁。整个城市过年很安静,没有鞭炮烟花声音,和目前的上海差不多。
        谈谈行程的安排和体会吧。朋友建议我说台北不大,只要选捷运(地铁)附近酒店就可以了,但这次觉得出门走路频次高,最好根据行程选交通枢纽站,尽管台北的捷运换乘比上海方便,但是能少走就少走,优点是保存体力,缺点是可能会吵,从我观察看,晚上8点后即使类似淮海路的商业区,人都非常少(西门汀除外),所以没什么影响。台北捷运只有5条线,大部分景点走淡水信义线(类似1号线),台北车站附近酒店是个不错的选择,缺点就是人多可能吵。根据转换点选酒店更合适。我们住在中山国小站附近,比较安静很有市井的感觉。

手机装个GOOGLE,下飞机租个WIFI,基本就不存在迷路的可能性了。中午飞机抵达,酒店办理入住后,下午2点我们就拿着前台提供的地图出发了。第一天选择去中正纪念堂热身,可以看到礼仪队的帅哥和降旗仪式。从地铁位置看,国父馆和101 一个方向,中正纪念堂反方向,士林官邸,士林夜市与故宫一个方向,所以第一个半天看你体力,如果精神好想101看台北夜景就下午到国父馆,晚上奔101,路边随处可见火锅店快餐店,很多小店都是三四十年的夫妻老婆店,很有时代感。
         中正纪念堂前面是自由广场,左右两边是造的像天安门的国家剧院,不要门票。纪念堂里事蒋介石个人奋斗史和家族史,里面还有辆凯迪拉克老爷车,台湾讲8年抗战,有兴趣可以通过里面的老照片了解一下,有一个象牙雕刻的三民主义全文,组成了蒋公头像,个人崇拜无处不在。重点旅游景点都有某功的展台,不建议围观和拿材料,尤其是回国夹带。纪念堂内正面蒋公像前有绳子拦着,如果有小朋友跨越,两边站岗帅哥会用刺刀冲站台咚咚敲两下,看到金属包边了吧,很有震慑力。台湾国旗班的帅哥不错,为了配合照相还有工作人员帮整理裤子衣服,感觉形式大于内容,大约下午5点降旗仪式,时间网上可以再确认一次啊,先是喇叭放音乐,然后国旗降下来,台湾国旗班的业务水平明显和天安门不是一个档次,但能近距离观察还是很亲民的。

中正纪念馆还会有其他字画展,。晚上坐捷运淡水线中山站下直奔宁夏夜市,这其实是一个教训,那就是不要迷信旅游杂志。士林夜市更有名气,但距离太远,除非你住士林区。宁夏夜市同样有各种台湾小吃,但很多旅行社会带客人到这里来,所以用人山人海来形容也不过分。其实。。。小吃所有夜市都有,我们发现住宿附近有双连夜市,一模一样人很少,各种吃的,台湾本地人光顾很多,关键是不需要排队。我建议想吃台湾小吃就不要去旅游杂志推荐了,找找宾馆附近的夜市,价钱口味都一样,台湾就是夜市多。在没有城管的环境下,每个摊位做到卫生到位,通道畅通,这点很值得大陆思考,双连夜市白天也营业,台北城市包含了市民的包容和自律,很接地气。

养精蓄锐后第二天一早就直奔故宫博物院了。说明一下我定的酒店是不含早饭的,过年很多早饭店不开门,走过一条街有一家卖豆浆和三明汉堡的店,台湾人吃西式早餐居多,遍地的711便利店也有早饭出售。乘坐捷运淡水信义线到士林站,出站就看到指示牌引导去故宫博物院公交,故宫是台北的名片,跟着箭头走就是了。提醒一下最好在地铁站买回来的车票,免得客流量大排队。士林站出口有很多小吃,一定要填饱肚子,因为你回来故宫不吃不喝呆上一整天。地铁一出来你就能看到等车队伍,停靠的公交都是去故宫的,自觉排队。提醒一下如果没有办悠游卡,就地铁买票的时候兑好零钱,公交车45 台币一个人不找零。公交车一路山路,会路过士林官邸,没人摁下车按钮是不停靠的,需要注意(非站站停),终点站故宫博物院。

蒋工精挑细选把北京故宫的精华和孤品全搬到台湾了(也许长江失守就KICKOFF了吧),所以台北故宫是我认为人生最应该去的博物院之一。很多人建议游览从三楼翡翠白菜开始看,因为翡翠白菜要排队嘛。我觉得看个人爱好,比如我喜欢历史八卦,自然先从一楼博物馆概述开始看,先把故宫博物院新石器时代到清朝的收藏理一遍,心里有数。看看他罗列的东西文化年代表,然后就开始踩着老祖宗的脚步看起了。从语音播报器里面,可以听到推荐两条参观线路,珍宝线路和文化线路。珍宝线路顺序就是三楼青铜,玉器,二楼瓷器,一楼摆件。文化是二楼文化丹青,一楼佛像及文房四宝,三楼钟鼎重器。其实我觉得随性就好,其实每层楼收藏不是那么严格,比如一楼也有字画,但是你看就自己看,不感兴趣就掠过,语音播报尽量都听一遍,学会怎么欣赏也是一种收获哦,毛公鼎背后的故事,宗周钟铭文都建议读一下,你就能明白商周的青铜器应该怎么欣赏。台北故宫,一辈子都看不完不是嘛。

我很喜欢故宫博物院的规矩,不让喝水不吃东西,就是踏踏实实看,累了外面都是椅子。不建议跟当地团来故宫,因为只安排半天而且赶时间。我们没在纪念品区消费,不知道价格,直奔一楼公交起点站,就在博物馆地下停车场前面,非常方便。在故宫呆了6小时后我们回到捷运士林站旁边,选一家日料屋吃寿喜锅,旁边与一家卖葱油饼的摊位建议拔草,50台币一个加蛋的葱油饼,很好吃,常年排队。这次旅游每天基本一天一顿饭的节奏,零食自备很多,小朋友很给力,不喊累。
      故宫游完我的台湾之旅就满足了,第二天安排是淡水和101.淡水可以睡到自然醒再去,坐淡水信义线到底就是了,但是。。。我不建议去游玩,完全没有鼓浪屿好,包括步行街,应该定前面几站的北投温泉宾馆,去泡半天汤喝个下午茶。想去台湾的同学可以删除这个景点换成北投泡汤。淡水捷运站是火车头造型,很别致。

黄昏去101大楼看台北夜景,经验是提前一天网络买票现场取,省去大部分排队时间。101的吉祥物其实是大楼的阻尼平衡球,据说是摩天大楼唯一向公众开放的阻尼球,一定要去看看。

大楼电梯按顺序放行,其实排队也很快,快进电梯有拍照,觉得需要就付费领取,其实就是你的照片PS到101大楼背景。坐上号称世界上最快的电梯几分钟就到顶了,还真有眩晕的高反感觉呢,上楼360度你就尽情鸟瞰台北夜景,工作人员经常擦拭玻璃,还有10台币一次的望远镜,给小孩子玩玩最好。   从安全通道楼梯上到天台台北夜景,还是很壮观的,但是冬天风非常大,有游客试图怕上栏杆,我很佩服这个人的勇气。我建议自拍完就去看看倒数二层的阻尼球,外面大厅有建造整个101大楼的短片,好像是日本建筑公司制造的,一定要了解一下。阻尼球周围的电子屏幕有中文,日文的阻尼器工作原理说明,还有台湾遭受的两次飓风,一次地震时候,当时阻尼球的录像,看着来回大幅摆动还是很震惊的。没有宝岛台湾,这飓风台风就直奔福建了,我们怎么能放弃这么一个小岛,4星推荐。

101的一楼是鼎泰丰,一直处于排队中,不建议去。B1是类似于大食代的美食广场,我们选择了到附近的街头小店觅食,粑粑寻找了大众点评四星推荐的卤肉饭,属于上当受骗型。提醒一下,台湾小吃店的面,饭标准量(中碗)相当于儿童餐量,还会标记每克的热量,所以一般需要点大碗或超大碗,最好先问清楚,我觉得还是台湾火锅好吃又划算。

最后一天是台北野柳地质公园,如果参加当地游,可能野柳和九分放在一日形成,但因为前几天都感觉疲劳,生活在江南老街一直无感,作为70后对宫崎骏也不是那么着迷,所以九分,平溪,猫箜这几个热门景点都放在下次安排。事实证明,野柳带给我们是一个惊喜,每次旅行安排一下自然徒步也成为出游的传统。

去野柳可以搭乘国光旅游的大巴车,同样无人售票看里程。通常这些长途大巴的起始站是台北车站,大巴允许站着,所以我建议如果是旅游旺季就始发站上车,可以保证有座位,如果平时可以台湾科技大学上车,离地铁口更近。我们搭乘捷运线到台北车站,GOOGLE的车辆停靠点过时了,问一老大爷才问清楚。台北车站有个微风广场(八卦周刊主角),里面有好吃的微风蛋糕,和大名鼎鼎的台铁便当。但是其实台铁便当到处都有,和上海苏州面馆一样,虽然是现场做,但偏咸不好吃,也不需要排队买。

大巴车你告诉司机没有悠游卡,他会给你一张卡,上车刷一下,下车再刷显示金额,同样不找零,所以自备充足的零钱,最好有200新台币零钱。去野柳需要1个多小时的路程,途中都是山路,难得的是电动车,而且每个座位都有充电USB口,很为旅行者着想。台北车辆空调都开很足,哪怕是冬天也是冷空调,小盆油加件外套哦。
       下车点走到公园门口还是有一段距离,两边都是海鲜店和民宿,还有海钓的船只和渔具出租,即使冬天仍然能看到海钓爱好者。公园出口有卖纪念品的市场,冬天很冷清,价格和市内的差不多,感觉不出旅游区的物价差别。

野柳地质公园需要门票的,超过120的小朋友也是全票,学生证没用,台湾当地学生证免费。作为东海岸的火山岩小岛,还是挺有特色的,爬到山顶灯塔,并绕岛一圈也不累,风景绝佳,值得走全貌。公园里有一个好吃的奶茶铺,厕所也很干净,维护的相当不错。尽量不要动手去摸那些有特色的岩石,拍照就好,也许过几十年就没有了,女王像需要排队拍照,台湾人很贴心的画了站立位置,角度绝佳,注意如果有坐轮椅或不方便的老人可以不用排队,从出口栈道入,工作人员会安排优先拍照。海岛风大注意保暖。

野柳地质公园出口有很多回台北的计程车,台北计程车管理很严没听到宰客的新闻,但是春节期间是涨价的,所以具体金额也不清楚,大巴车注意回城时间是5点,台北公交很准时,注意控制时间。因为赶回台北的班车,我们放弃了吃海鲜炒饭的机会,赶坐公交车,在台北科技大学下车搭乘地铁到西门汀吃饭。

西门汀类似南京西路步行街,诚品书店也闻名不如见面,可以放弃的景点。西门红楼在装修维护,所以我们逛了半圈就钻进一条小巷吃沙茶火锅去了。吃饭时才知道这是一家开了四十多年的家族饭店,这条小巷的居民是吃着这家店的火锅长大了。。。很诧异我们背包客居然会找到这里,太惊喜了。

我们并没有刻意留出时间购物,所以定第二天下午4点的航班是明智的,退房存行李后,就在双联购物区买伴手礼,化妆品和保健品好像税率不高,我们没退。购买的中药和茶叶在台湾是农产品,免税,据老板说只有烟酒在机场买才划算,其他价格差别不大,所以退税流程这次没有体验。中午就吃了传说中的台铁便当和芭乐汁,台铁便当就是池上便当,上海也有几家,主要是池上的米好,便当的鸡排啥都是现炸的,但是口味重不好吃。台湾商户喜欢刷VISA卡,不喜欢银联卡,和旅游攻略讲的不一样。

这次出行,酒店附近有小学和中学,貌似相当有名气,小学中学所有窗户都设有防护网,我觉得值得大陆学校思考。没有研究台北学区房的价格,从广告上看大约6W一平米,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考虑一下。

酒店门口就有去桃园机场的大巴,目前旅游淡季座位很空,大包小包上车还是很轻松的,注意搭乘班机的航站楼,一般是2号,出关也异常方便,总之这次收获颇丰。为了将剩下的2000台币花完,我们又买了几盒凤梨酥,吃了甜豆花。有一种纸一样的猪肉脯很好吃,但是不确定大陆入关会不会没收所以没敢买。桃园机场的免税店很多,人气很足,价格没比过。关于飞机餐特别提一句,台湾航空公司的飞机餐更好吃,仅次于海航,小朋友全吃完。晚上7点多到家,心满意足的吃了过年包的饺子,剩下就是收拾凌乱的行李和一堆脏衣服了。这次台北算是带娃出国门的热身,简单安全不辛苦,台湾最美的是东海岸,包车游览据说最佳。但是花莲那边的山路很险,这次去野柳我对台湾的山路有了一定的认识,所以建议谨慎包车,安全第一。下次打算解放台东,把美丽的东海都看一下,世界这么大,不要指望一次就读完一个章节,即使像台湾这样的弹丸之地,我觉得也应该至少来三次,更不要说其他地方了。我的体会是,住干净的酒店,去博物馆,走大街小巷,吃路边摊,旅行不仅仅是看风景,重要的是不一样的慢生活,不一样的生活态度,不一样的解读生命的方式。很惭愧没有带孩子走更远的地方,有一个小目标就是,制定一个旅行计划后,提前三个月学习当地语言,实现全程自助游(包括不参加当地旅行团),这样也许更自由,不喜欢被催促的感觉,不知道能不能实现。
PS 关于酒店:台湾酒店小,床小,带孩子建议定高级双床房,标准间是住不下一家三口。
      关于公交:注意博爱座位,博爱电梯,说话声音和排队,安全方法是即使累死也不要去坐博爱座位,说话尽量压低嗓音,虽然没人鄙视你,但略尴尬。地铁里年轻人让座的概率和上海差不多,但是博爱座是经常空着的,一定要注意。博爱电梯仅给推轮椅的人士,也尽量躲开。排队都很自觉,没见过插队,马路上车是主动让行人的,这点大陆的确落后。其他就没感觉了,很接地气的一个城市。
      关于费用:这次一家三口五日四晚,所有费用,包括购物,一共花了2W多,不知道算不算浪费。
     关于安全:只要没有ISIS的地方,都安
 想不出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如果还有其他问题,可以私信我。台北是一个节奏慢,界限感很有分寸的城市,个人很喜欢。

超过120的小朋友也是全票

门票贵不贵呀

2017-02-15 11:22

公交车45 台币一个人不找零

1人15元/次哦!

2017-02-15 14:43

引用 心远妈妈 的文字:

淡水要去看的是落日的漁人碼頭,淡水老街只是順路而己,早上去北投三大景點,若同一天101與淡水,一南一北太累了~~~~

2017-02-15 14:50

引用 阿成 发表于 2017-02-15 14:43:14 的回复:

1人15元/次哦!

回复阿成:是三个人45台币,没说清楚。我的意思是我觉得淡水不用去了,真心对看日出日落码头没兴趣,缺乏浪漫情怀吧……101是淡水回酒店后睡到6点才去的,直接去的确太累。

2017-02-15 16:47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7-02-15 11:22:08 的回复:

门票贵不贵呀

回复爱咳嗽滴冉er:门票忘记了,网上可以查查,印象中不贵,比上海野生动物园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