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旧时光---两个伪文艺女青年六日五晚魔都帝都游记

羽子令 LV.11
2017-02-14 22:46 689/2
  • 出发时间/2017-02-04

这次旅行是这样开始的......

2017年寒假,机缘巧合,我和鹏哥的女儿参加了同一个帝都的冬令营。于是,对于我们这样平时除了上班就是照顾家人孩子的上班族来说,空出六天的自由档期,着实让人兴奋一阵子

也就先后有了不同的放松方案:

方案一:在各自结婚第16年初,来次蜜月游吧

然而,我们二人谁也没绑架成各自的老公,蜜月游落空

方案二:那就来次独游吧。

鹏哥去她想去没去成的心心念念的天府之国,我去已经去过仍心心念念的济州岛

想象总是那般的美好呢。

意料之中的两盆冷水早已从头一浇而下,娃爹们都不同意我们的独游。

一个称,一个人都没有出过远门,丢了怎么办?一个说,中韩政治形势紧张,韩国国内也不太平,危险

方案三:那就各自游吧。

鹏哥计划带母亲去成都,我也想对从小就确定的心中最美最爱的城市上海进行一次深度小资游,寻找旧上海的弄堂,骑行在幽深宁静的武康路......

然而,计划总是那么多变,计划完也是结束的时候。

方案四:还是像大美敦煌那样来次帝都闺蜜游吧。

于是,查话剧场次,寻觅美食……

然而,那三位,一个说孩子课外班已经开课;一个已带孩子去了重庆,冬令营那几天离家太久,不忍心再在外逗留;一个是模范劳动者,不好意思向领导请假……

方案五:转了一大圈,还是我们二人帝都行是最好的选择呢。

议到第五种方案,已经开始过年,离开营只有10天的时间了。

原本的帝都陪娃游,在辞旧迎新之时,看到12306充足的北京上海的火车票,渐渐演变成了以魔都为主的休闲文青游。

得到鹏哥的肯定后,马上行动,订车票住宿和行程。

行程及花费

晚上海火车站动车回京
2月8日  798艺术区尤伦斯艺术中心摄影展
               君太百货、西单大悦城
2月9日  国家博物馆:卢浮宫的创想——卢浮宫馆藏文物见证法国历史800年

人均花费:
往返动车软卧:1311
住宿:上海2晚北京1晚560
京沪游玩餐饮及门票:1110
合计:3581

D1:2月4日从帝都汉光百货开始

2月4日下午,把孩子送到营地后,我和鹏哥乘坐地铁前往西单汉光百货进行出行前的熏陶。

出来后,夜幕已降临,华灯初上,前往北京南站乘坐动车去往心目中最美和最想去的地方---魔都上海,和闺蜜正式开启这段寻找旧时光之旅......

D2:2月5日上海电影博物馆、武康路

原本这次出行没有博物馆的参观计划,在蚂蜂窝浏览游记时,看到电影博物馆的种种好评,勾起了儿时对上海电影的回忆。

从《霓虹灯下的哨兵》到《今天我休息》,再到《喜盈门》、《咱们的牛百岁》、《小小得月楼》;还有童自荣、乔榛、丁建华配音的《茜茜公主》、《叶塞尼亚》等许多译制片;《三个和尚》、《葫芦娃》等动画片,熟悉的旋律和画面似乎就在眼前。

于是,毫不犹豫地从网上订了门票,期待从电影中寻找昔日的旧时光。

早晨7点41分,D313次列车准时停靠在上海火车站。出站时才知由于人民广场站正在装修,故地铁1号线不在人民广场站停靠。

当初订酒店时图的就是人民广场站的方便与快捷,没有查询就订了三年前去上海时入住的锦江之星南京路步行街店。哪想到会装修呢,有时候,越熟悉和自以为是就会受到伤害啊

为了节省时间,只好打车前往酒店办理入住,车费19元。

入住后,稍事休息,出门觅早餐。

对面的永安百货和宝大祥还是三年前的旧模样,没有一丝改变,变的只是身边匆匆的过客罢。

沈大成,上海南京路上的百年老店,一人一碗面条后去往南京东路地铁站正式开启魔都之旅。

一番曲折后的上海电影博物馆之旅

上海电影博物馆路线:在南京东路地铁站,乘坐10号线,在虹桥路站转乘4号线,上海体育馆下,步行即到。

很简单的路线却因3、4号线的并行被我们走的,额 ......

事情是这个样子的,10号线虹桥路站下后,走了一段长长的室外路线去乘4号线,4号线是环线,先是坐反 了方向,下车后,却又因为3、4号线在宝山站至宜山路站段用的是同一条铁轨,使我们大意的又坐上了上海南站方向的3号线,无奈从南站下车后又坐3号线往回坐,迂回了几十分钟,又回到虹桥路站,终于坐对了方向,到达上海体育馆。

从地铁口出来,右手边的飞洲国际里的爱步标志吸引了我们,小转几个小时,这是一家类似于奥特莱斯一样的打折商店,里面的商品比普通商场要便宜。如果不在意款式,真能买到很划算的衣物。Kipling的包也很合适,5-7折,满1000减200。

出了商场后,向北走不远右手边就到了上海电影博物馆。

位于徐汇区的上海电影博物馆建投资9亿元,总建筑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电影博物馆。

博物馆以前是上影厂大院,再往前,1933年9月被联华公司买下改建成第3厂,当时门牌号是三角街3号。战后昆仑公司,57年海燕制片厂都在这里。博物馆右侧的多功能厅,是原上影厂5号摄影棚。

博物馆分为四大主题展区,向参观者呈现了百年上海电影的魅力,生动演绎电影人和电影背后故事的一座城市文化标志性场馆,非常值得一去。

检票后,乘直梯直达4楼,光影记忆展厅,自上从下游览。

这个展厅主题为电影人、电影场景和电影放映,由“星光大道”、“星耀苍穹”、“大师风采”、“水银灯下的南京路”、“百年发行放映”五部分组成。“星光大道”上,闪光灯和欢呼声此起彼伏,让参观者体验红毯明星的荣耀;“星耀苍穹”、“大师风采”展区展示电影大师和杰出影人的生平事迹、文物文献及工作生活场景;“水银灯下的南京路”让参观者分享上海经典电影的拍摄场景;“百年发行放映”展区透过模型、广告及百余幅各个历史时期的海报,回顾发行放映的百年历史,展示上海电影长盛不衰的文化魅力。

倒数第4张是《色戒》王佳芝的原型郑苹如。

三楼是影史长河展厅,沿着百年上海电影的发展线索,从“影海溯源”、“梦幻工厂”、“光影长河”、“大开眼界”、“译制经典”、“动画长廊”六个不同侧面,为参观者介绍上海电影的各项成就。

19世纪末,电影作为一项新的技术发明传入上海,从20世纪10年代至40年代,电影在这座远东的现代化都市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成为中国文化的弘扬者与传播者。

上海八美

二楼是电影工场,探寻电影生产创作的神奇奥秘,开启制造梦幻的技术之窗。

仔细看看那些老动画片,是不是都看过呢?

还有配音室,有经典的译制片和动画片供选择,有兴趣的可以试试。

一楼是荣誉殿堂,还有纪念谢晋导演诞辰90周年的专厅,余秋雨先生专门在《文化之旅》中写过东山谢晋,展厅从谢导的家族介绍开始,珍贵的照片信件、电影演出服等等实物,讲述了他为中国电影贡献的一生。

做为中国电影的发祥地和华语电影的根脉所系。上海电影在中国电影百年发展史上,创造过辉煌的文化成就,一幅幅照片、一尊尊奖杯无不展现着过去的辉煌。

漫步武康路

上海64条永不拓宽的道路中,武康路无疑是最具个性的那一条,它闹中取静,神秘而优雅,在一幢幢名人故居的洋房背后,是一段段已经逝去的故事,对于现在经过那里的人来说,那曾经的旧时光虽已成历史,但是似乎就在眼前。

从电影博物馆出来,从左手边的漕溪北路裕德路站乘坐 926路到天平路淮海中路站下车,步行220米,到达武康路858号武康大楼正门。

武康路位于上海市徐汇区,原名福开森路,以美国传教士约翰·福开森命名,由上海法租界公董局修筑于1907年(光绪三十三年)。

武康路长1183米,宽12米到16米,整条路呈弧线、大致为南北走向,北起华山路,可见晚清重臣李鸿章的丁香花园,南至淮海中路接天平路、余庆路,与宋庆龄故居相望。

梧桐婆娑的武康路上,有约30处的名人旧居。沿线西班牙式、法国文艺复兴式等风格的建筑极富特色,是上海中心城区最具欧陆风情街区之一。

位于武康路和淮海路交叉口的858号东美特公寓,因像等待起航的巨轮,又叫诺曼底公寓,现已更名为武康大楼,是武康路标志性建筑。

这座大楼于1924年由法商万国储蓄会投资建造,匈牙利设计师邬达克设计。是一座典型的法国文艺复兴建筑式样的大楼,也是上海最早的外廊式公寓建筑。

著名电影艺术家郑君里、赵丹、秦怡、孙道临等曾居住于此。

由于飞洲国际广场的插曲,间接导致武康路的漫步没有尽兴,好多标志性的建筑都没有走到。

武康路395号。

北平研究院旧址。

建于1926年,巴洛克风格花园住宅。由李石曾创办的、在中国近现代文化、教育和科学领域发挥过重要作用的北平研究院镭学所、药学所、世界社和世界中小学等曾在此办公。

武康路390号。

意大利领事官宅,是上海市为数不多的地中海式风格建筑之一。

地中海风格主要指模仿希腊意大利法国南部等地区风格而建的洋房。

武康路393号。

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黄兴故居,人称“黄公馆”,不对外开放。

早期部分建于1912年,新古典主义建筑样式。后续部分建于1933年,装饰艺术派风格。1912至1916年,黄兴(1874—1916)曾居住于此。黄兴过世之后,“黄公馆”几经易主,1932年蔡元培、吴稚晖等在此创办上海国际图书馆,它是日内瓦中国国际图书馆的分馆,也是中国第一家国际专业图书馆,1937年迁往北京。这里还曾是上海电影厂的办公楼。

Pistacchio餐厅吃意餐

走到武康路378号,早就听闻法式甜品店Farine是多么的正宗,却误闯进紧挨着它的意大利餐厅小资了一把。

“Pistacchio”是意大利语“开心果”的意思,这家餐厅很评为上海市必去的8家意大利餐厅之一。装修设计充满剧院风格,从木质地板、个性圈椅、皮质沙发到随处可见的整面落地窗,都能够看出餐厅主人营造惬意的家庭式氛围的良苦用心。

餐厅主打的是意大利北方菜式,同时融入了普罗旺斯地中海地区的烹饪风格,让人既品味到正宗的意式风情,又能够感受法餐般的典雅气质。

当我们看到餐牌的价格后,心有灵犀地忽略了价格昂贵的前菜汤品等,各自点了主食奶油培根面片和牛尾番茄千层面,后者非常美味,被我吃的一点没剩,而鹏哥的奶油面片因为里面的生鸡蛋而倒了胃口,剩了一半。

服务员过来询问原因,热心免费更换了甜品以补偿。

烤吐司很香很甜很好吃。

Farine里的法式甜品

吃完饭后才得知Farine就在这家意大利餐厅的右边。

这是一家极小极精致的店,烘焙间就在售卖处后面,房间里有座椅,但是根本满足不了前去品尝的人群,所以很多人会跑到Pistacchio餐厅门前的桌椅前小憩。

因为味道正宗口碑好,所以甜品的价格也是很昂贵,点了牛角可颂和玛德琳留做明日的早餐。

武康路274号

郑洞国故居。建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晚期,现代派建筑,局部带有装饰艺术派特征。1950至1952年,抗日名将、原全国政协常委郑洞国(1903—1991)曾居住于此。

由于吃意餐耽误了时间,从Farine出来,天已全黑了。摸黑中寻到武康路113号巴金故居门前。

黑色的大门紧紧闭着,我没有找到余秋雨先生在《巴金百年》那篇文章中提及的不知是木质还是铁质的旧旧的信箱,只看到一侧高处明亮的监控器监视着门口。

余秋雨先生的《文化苦旅》、《霜冷长河》等好多作品都是通过这里与读者见的面。余先生与巴金先生的女儿李小林是同班同学,那时也经常出入武康路113号,与巴金老人是忘年之交。

巴金先生是在文革结束后重回的武康路113号,他写下了《随想录》。这是他在上海最后的寓所,也是在上海定居住得最长久的地方。这座小楼始建于1923年,曾为苏联商务代表处,从1955年起,巴金和女儿李小林一家就住在这幢三层小洋楼里,巴金在此楼居住了40多年,在这里,他写成了《创作回忆录》、《往事与随想》、《长夜》、《一双美丽的眼睛》等译作及小说,被海内外思想界、知识界和文学界公认为“说真话的大书”。

2005年,巴金先生去世,李小林搬出了这里,2008年,这里成了巴金纪念馆,供人参观纪念。下次来,一定白天重走武康路。

现在这栋房屋似乎还有人居住,拍照时正巧遇到有人进去。

夜晚下的武康路

武康路109号。

武康路99号。

正广和老屋,刘靖基旧居。

建于1928年,英国乡村别墅式花园住宅。原为英商正广和洋行大班住宅,同宋子文沆瀣一气的唐海安一度居住在此。解放后此房被没收,潘汉年、魏文伯、王震都曾在这里住过,后来作为市委招待所。“文革”后刘靖基先生(1902—1997)年迈回沪,市府安排其全家入住。房子后属刘家所有。

电影《色戒》曾在此取景,系王佳芝易先生爱巢。

WIYF冰淇淋

回去乘坐地铁的路上,我们买了网红冰淇淋WIYF。

这家店和Farine是一个老板开的,20块钱一个球,要了树莓口味的,鹏哥尝了一口嫌酸,我拿着勺子去尝,冰淇淋没挖到,整个球掉在了地上,那个蛋皮我拿了好久舍不得扔,更别说拍照了,二人哈哈大笑。

鹏哥想去再买一个,店员知道后,却免费给做了一个,今天净占便宜了

WIYF树莓冰淇淋的口感很有嚼头,像土耳其拉长冰淇淋,很有韧性,里面树莓很多,树莓籽直塞牙,酸酸的很好吃。

从武康路99号往南走,路过上海市图书馆,乘坐10号线回南京路步行街住处。

D3:2月6日游走朱家角

一早打车到人民广场的沪朱快线停靠点,前往位于青浦区的朱家角。12元的车费,直达朱家角汽车站,很快捷很方便。

在车上,我们品尝了昨晚在武康路Farine买的的牛角可颂和玛德琳。

怎么说呢,大概吃多了改良后的西点,竟没有吃出如此正宗的甜品好吃在哪里了

玛德琳让我想起了三顺,那个做法国甜点的胖女孩,那个大谈玛德琳人生的自信女孩。

这款西点,很绵软,咬一口下去里面湿湿的,如果配点咖啡效果会更好

来到位于青浦区的朱家角古镇,从汽车站出来,左转一路走下去,说着话功夫就走过了路口,问了一位阿姨才把我们引到正道

朱家角古镇位于青浦区,是上海市四大古镇之首,古镇不大,走马观花半日足矣,如果漫游,一天也够了。漕港河将古镇一分为二,九条老街、千余栋民宅临河而建,景点有放生桥、北大街、课植园、城隍庙、圆津禅院、童天和药号、大清邮局等。

去之前,简单查了一下,也曾犹豫用不用购票,直到最后,于9点前在大众点评临时拍的门票,本打算拍坐船的那种,拍错了,只有八个景区的门票。

朱家角游客中心换取纸质票后,进景区参观。

其实朱家角古镇是没有门票的,里面的小景点才需要门票,比如课植园城隍庙等现场买均10元,而团购的票8个点42,优惠还是有的。然而一路走下来感觉不买票完全可以,像城隍庙、童天和药号等景点进不进都一样。古镇嘛,漫步于街巷,感受那个氛围足矣。

我们没有按着推荐的游览路线进行参观,而是逆行而上,从右边进古镇,先来到了放生桥。

一桥:放生桥

朱家角素有江南桥乡之名,而放生桥是朱家角最负胜名的桥,它长如带,形如虹,“井带长虹”就为朱家角十景之一。它横跨于镇东首漕港河上,5孔石拱,全长 70.8米,宽5.8米,高7.4米,是上海地区最长、最大、最高的五孔石拱桥,称为”沪上第一桥”。

相传此桥为慈门寺僧放生之地,以谢造桥仙人之功德无量,并禁止渔人置网,在水中立桩为界,每逢农历初一,为放生日期,故桥称为“放生桥”。

放生桥至今还是保留着在农历的初一,十五放生的习俗,特别是在一些佛诞日之时,都会有非常多的人在那天放生一些鱼类或是其他的小动物。

另外还有泰安桥(何家桥)、平安桥(戚家桥)、福星桥(西栅桥)、永丰桥(咏风桥)和廊桥(惠民桥)等。

在桥上偶遇了一个韩国旅行团,游客都饶有兴致地在桥上合影留念,让我想起了苏志燮主演的电视剧《该隐与亚伯》。前几集主要在上海拍摄,朱家角就是外景地之一。

走过放生桥,窄窄的巷道两旁都是店铺,青豆,各种阿婆包的肉粽扎粽随处可见,真不知道哪一个才是最正宗的

买了一个肉粽尝了尝,肉好小,对于我俩不爱吃肉粽的人来说,可真不是什么美味

The Point品咖啡

游走前路过The Point咖啡店,走过一个个房间来到阳台,我和鹏哥临河而坐。

此刻,不远处的放生桥、槽港河和两岸的民居倒成了陪衬,两杯美式,叙说的同时感受古镇情怀。

就这样,一个多小时过去了,结果......

初春的寒风吹的我俩鼻涕哈喇子直流

沿着街巷一路走去,看到有特色的小店进去看看,这就是古镇与现代文明的完美结合吧。

古镇与民间艺人

在河边的一处摊位,遇到一位画鼻烟壶的艺人,来自河北泊头市,他与徒弟受邀来到朱家角

这位民间艺人幼时在老家什么都做过,红白喜事吹唢呐、吹抱笙,后来和弟弟学了三年画鼻烟壶。

如今,他每年会接到不少景点和古镇的邀请,前去展示手艺。也收了自己的徒弟,以此为生,他手上正在画的大公鸡,据说,至少一天才能完成。

接着走

阿婆粽

这次我俩又尝试了一下扎粽,里面就一块五花肉,经过熬煮,添了些粽叶的味道。

全华水彩艺术馆

进入第一个收费景点,全华水彩艺术馆,由海派水彩画家,巴黎国际艺术城注册艺术家陈希旦先生任馆长,水乡和水彩在这里完美结合。

里面根本没有人哪

一园:课植园

朱家角课植园,位于朱家角北首西井街,环境幽静,风光独好,是镇上最大的庄园式园林建筑,原园主马文卿于1912年耗银30余万两,历时15年建成,故俗称“马家花园”。园名定为“课植”乃寓“课读之余,不忘耕植”之意,反映了中国百姓耕读持家的平和心态。故园内既建有书城,又辟有稻香村,以应园名,即课园和植园。

植园很美,将中国的传统建筑艺术与当时的西洋建筑文化有机糅合,成为中西合璧的庄园式私家花园,园内道路迂回婉转,围墙和豫园的龙壁一个样,是买的8张票里最值得一看的景点。

阴阳廊

美丽的漕港河及古镇美景

我们又回到放生桥,前往北大街。

一街:北大街

沪上第一明清街北大街,久经沧桑,还保存得如此原汁原味,狭窄的街巷形成了朱家角独有的一线天,令人啧啧称奇。

北大街有“长街三里,店铺千家”之称,老式店招林立,大红灯笼高挂,成为江南古镇最热闹的古老街道,也是江南其他古镇所望尘莫及的。

鲜榨甘蔗汁

口渴了,来杯现榨甘蔗汁,超级好喝。

银杏树阿婆粽

前往圆津禅院。

一寺:圆津禅院

始建于元代至正年间,即1341年,正殿内供奉着观音菩萨,因此当地人称之为“娘娘庙”。

本想到园津禅院的塔上观朱家角的全景,无奈机缘不巧,赶上修缮,没有登顶。

廊桥

接着走,随便一处房屋,巷道,都是一处美丽的风景,这就是千年古镇的魅力。

童天和药号

童天和药号。

上海同涵春堂同宗,创立于光绪三年,即1877年,童天和药号秉承童氏百年传统采办、地道药材、造用历代验方传承至今。

估计是淡季的原因,游客不多,都没人检票

朱家角人文艺术馆

穿过居民生活的楼房,来到朱家角的最后一站,朱家角人文艺术馆。

主要以美术作品展览展示朱家角的人文和悠久的历史。

10元门票,是真没人啊。

42元门票里除了城隍庙去了没有照像外,还有因为时间关系没有走到的上海手工艺朱家角展示馆和大清邮局。

从人文艺术馆出来,正好来到游客集散中心,我们前往汽车站坐车回沪。

一进车站看到有辆车发车,在得到到新世界城站下的应允下,我们才上了车,票价7元。

然而,售票员到了车上的话语变了,这趟车到达终点后需花2元转乘718路才可到新世界城

新世界城吉旺港式餐厅

这趟车不是沪朱专线,所以不走高速,见站就停,耽误了好多时间。而718也不在新世界城下,而是人民广场站,下车后需要围着广场走半圈才可到。

中午没吃饭,到了新世界直奔9楼觅食。

鹏哥最近忌口海鲜牛羊肉辛辣食物,而我也不吃辣,所以,港式餐厅最适合我们了。

扫微信加会员赠的布丁和酸梅汤。

D4:2月7日漫游思南路,闲逛田子坊

由于1号线人民广场站的施工,一早我们退掉房间前往火车站寄存行李。

上海火车站个别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可真不敢恭维,爱搭不理算是好的。

后来到了二楼候车室又问了人才得知,候车室就有自动寄存行李的专柜,我们喜出望外,随便挑了5号候车室进行寄存,大行李箱8小时30元,每超一小时3元,依次累计。

解决好行李问题,我们轻装上阵,坐地铁前往传说中的思南路。

从淮海中路下,走了一段路,来到了思南路口,原本的早餐想在这条路上解决的想法错了,原来这条路是不食人间烟火的路……

两边门店很多,然而都是闭门状态,因为营业时间是10:00至22:00。

思南路原属于法租界,是淮海路往南的一条美丽的飘带,在乍暖还寒的初春,沿着梧桐道,骑行或步行于此,在幽静典雅的各式洋房下找寻旧时海派上海的旧光影。

孙中山故居纪念馆

我们饿着肚子由北向南走,半途还租了摩拜单车,骑行一段后,发现不方便照相,遂又还了车,这时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到了,门票20元。

纪念馆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有孙中山故居原状陈列和孙中山文物馆。

故居位于香山路7号,孙中山和夫人宋庆龄于1918年入住于此。孙中山逝世后,宋庆龄继续居住到1937年。现故居内的陈设绝大多数是原物并按原样布置。

文物馆展出的文物文献展现了孙中山为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所作出的不朽功绩。

孙中山文物馆

中山文物馆的一楼主要展示孙中山先生的成就,二楼则是他和宋庆龄先生在此生活爱情的见证,每一幅照片都是一段历史,都是一段刻骨铭心的旧时光……

孙中山故居

中山宋庆龄夫妇在这里共同生活了四年多,这里是孙中山先生一生中的一个重要的节点,更是中国当代史上一个值得纪念的地方。他在这里写下了《孙文学说》、《实业计划》和《民权初步》等一些重要著作,完成了从旧三民主义者向新三民主义者的转变,改旧三民主义为新三民主义。

故居在文物馆后方,基本按照当时的原样摆设,室内不让拍照。

无比不在的书籍是故居的最大特点,家具装饰也是二三十年代海派旧上海的风格,那种电影里才可见的风格,眼前仿佛看到了,一部暂停的留声机,着中山装和旗袍的两位伟人在暖融融的壁炉前时而会客,时而读书……

思南路两旁不同风格的洋房都有一段属于自己的历史。

思南路41号,上海市文史研究馆

洋房中的星巴克......

奢侈思南公馆

思南公馆是上海市中心唯一一个以成片花园洋房的保留保护为宗旨的项目,坐拥51栋历史悠久的花园洋房,与淮海路沿线的百年经典建筑、名人故居交相辉映,成为上海市中心集人文、历史和时尚底蕴于一身的魅力风景。

这里的洋房只租不售,价格令人咂舌。

慧公馆的本帮菜

思南公馆的部分洋房经营着餐饮咖啡婚纱摄影等,来到慧公馆门前,没吃早饭的我们早已饥肠辘辘。

这是一家本帮菜特色的餐厅,用餐环境极好,非常有老上海的感觉,食物精致小巧,口味清淡,除了贵没有别的缺点,小点心6元一个,3个起点,为了花钱少点的也少,分明是杜绝浪费的最佳选择啊[捂脸]

周公馆

周公馆,即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位于思南路73号,与孙中山故居仅隔一条路。1946年~1947年国共谈判期间,周恩来在这里工作、生活,并曾在此接待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与国民党政府代表邵力子、吴铁城及第三方面代表沈钧儒、黄炎培等交换意见,还举行过中外记者招待会。

在门口免费领票进行参观。

这是一幢建于19 世纪二十年代初的西班牙式花园楼房,共有一底三层。在思南路其它各色洋房中,建筑大都是三层,只有周公馆是四层。

毗邻的思南路71号建筑是纪念馆的业务办公用房。

周公馆的外墙上镶嵌着光滑的鹅卵石,夏天整幢楼房掩映在浓绿的爬山虎的叶丛中。楼房的南面,有一个占地一亩多的花园,花园的中间是一片正方形的草坪,草坪的中央耸立着一棵与楼房一般高的百年大雪松,三面环绕着女桢、腊梅、黄杨、冬青、玉兰、海棠、茶花等树木花卉,还有一个小的喷水池,环境幽静,当年周恩来曾在花园里会见客人。

周公馆室内家具摆放与孙中山故居完全两种风格,室内陈设非常简单,床上被子是办事处成立时发的。多个房间床上的花被叠的虽不是豆腐块,但也胜似豆腐块。这大概就是党派之间的差别吧。

底层还有传达室、汽车间。

汽车间里停放着周恩来使用过的“别克”轿车(今为复制件)。

思南路71号

周公馆里盛开的茶花。

从周公馆出来后,沿着思南路一直往南走,见路口右转,就到了泰康路,经过琉璃博物馆就到了田子坊。

终于有了人气,可惜已近中午,早餐还是免了吧

闲逛田子坊

田子坊,位于上海市黄埔区泰康路210弄,原本是打浦桥地区的一条小街,1998年前这里还是一个马路集市,画家黄永玉给这条旧弄堂取了“田子坊”这个名字。

据记载,“田子方”是中国古代的画家,“田子坊”就是取其谐音,使得曾经的街道小厂,巷子废弃的仓库,石库门里弄的平常人家,多了艺术气息。

然而,这里各式小店完全已经大众化了,却不及鼓浪屿和南锣鼓巷。

相比之下,我只记住了田子坊拥挤的人群,没有其他收获,如果说慵懒的小憩还是新天地更适合。

田子坊的上海老豆花,有油条、花生碎、香葱香菜碎,经酱汁调拌,很是好吃。

田子坊草草逛完,乘坐地铁9号线前往徐家汇,出了地铁口,环顾四周,全是商场,捡最近的太平洋百货进去,必胜客两杯美式,开启购购购的模式……

在我心中上海永远那么美,既有霓虹闪烁的都市浮华,也有海派旧上海的优雅古韵,随便一条路都可以走一天,逛也逛不够!

如果想找寻旧时光,来上海绝对没有错,这也是她魔性的魅力吧,期待下次再见[拥抱]

火车站的老鸭粉丝汤结束我们的魔都之旅,吃了一半才想起拍照

本不吃动物内脏的鹏哥吃了几口后也被老鸭粉丝汤的美味所吸引。

适当尝试不仅是挑战自我,也会让生活更有激情,既然迈出了自己的第一步,应该大步向前走才对,期待鹏哥一个人的远游,加油

D5:2月8日帝都798艺术区

一早下了火车前往798艺术区。

798艺术区位于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街道大山子地区,故又称大山子艺术区,原为原国营798厂等电子工业的老厂区所在地。

此区域西起酒仙桥路,东至酒仙桥东路、北起酒仙桥北路,南至将台路,面积60多万平方米,因当代艺术和798生活方式而闻名于世,指这一艺术区引申出的一种文化概念,以及LOFT时尚的居住与工作方式,简称798生活方式或798方式。成为了北京都市文化的新地标。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

到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参观“入时:康泰纳仕百年摄影”,感受康泰纳仕集团所承载的百年时尚摄影史。

其实这次旅行最早的订票就是这个摄影展,在没有决定去魔都前,票款都已经支付了,而且不能退票。

之后,提前一天回京的行程也和它有关。

入时:康泰纳仕百年摄影

康泰纳仕是享誉世界的美国杂志出版集团,引领现代时尚的潮流,旗下的时尚杂志包括《Vogue》《Vanity Fair》《Glamour》等。

一幅幅光彩夺目而发人深省、简洁洗练而绚丽迷幻的时尚摄影作品述说时代的印记。

LAS COFFEE午餐

LAS COFFEE午餐,歪果仁可真不少。

选一张阳光四溢的长桌坐下,休整,只为更好的开始。

坚果派可比Farine里的便宜多了,直播过程中,馋的一米阳光竟想让打包一份回家

蔬菜沙拉配水果很大份,超赞。

韩式石锅拌饭也还正宗,辣酱分着放,根据喜好自己添加,这一点很赞。

这家餐厅的咖啡、甜点、简餐的量都很大,让初次尝试的我们措不及防,结果除了咖啡、甜点,其它都没吃完,眼大肚子小是通病啊还是魔都好,虽吃不饱,但是不浪费啊

君太百货、西单大悦城

此处省略一百字......

D6:2月9日中国国家博物馆

一早,两碗兰州拉面让我们想起了敦煌,想起了马子禄,就是牛肉有点儿少

毛细的哦

和帝都上班族一起挤了回地铁早高峰,仨字,挤死了。

鹏哥说,就算给我一套房,我也不来这上班!

态度极其坚决

到达天安门东站后,来到地面,有些傻眼。

放眼望去,安检的人群很是壮观,在犹豫中还是随着人流排了上去,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对的。

因为,前往天安门地区参观游览的人群必须要经过安检。

萧瑟寒风,甚是冻人,比魔都冷多了

又过了几道安检,顶着寒风终于到了国博,先去取了预约票,然后排队进入大厅,到北11厅参观卢浮宫的创想展览。

卢浮宫的创想

卢浮宫的创想:卢浮宫与馆藏珍品见证法国历史八百年。

在展厅门口购票入场,50元。

最初看到这次展览的信息是在豆瓣,介绍的很让人心动,对于没有机会亲临卢浮宫,又对法国历史感兴趣的人来说,这是一个极大的诱惑。

这里有重达一吨半的大文豪让·德·拉封丹雕像、法国国王亨利二世石像、拿破仑一世半身瓷像、埃及新王朝乌尔玛乌石碑以及多幅油画素描等珍品,卢浮宫从开始的卢浮军事堡垒到王室皇宫,再到万国博物馆,走过这些变化,感受法国历史的变迁。

小结

这次和鹏哥的上海之旅真的很意外,没想到能成行。

由于正是过年期间,出行前时间紧,行程定的很仓促,细节上也不够完美。

究竟是怀旧游还是购物游,目标不太明确,感觉二者都没有玩透。

在我心中,还是倾向于漫步上海滩,寻找旧时光了吧

在我俩不断的直播中,冰皮月饼的心已经从千里之外飞向了我们,我们带着她的心一起去吃意餐、慧公馆,漫步武康路和思南路,还有朱家角

下一次,和我来次她们都去过的古镇游如何?

几点小建议

1、上海市永不拓宽的路有64条,每一条都有其独特的故事,漫步或骑行在这些马路上,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为了让这份诗意更浓一些,建议想去的蜂友选择晚春过后,那时,路两旁的法国梧桐都已绿色盎然,会更应时应景些。而现在,放眼望去,光秃秃一片,有些煞风景。

2、上海地铁站换乘时一般会走很远的路,尤其注意3、4号线那段并行路段,看好车身标志和行进方向尤为重要。

3、上海火车站候车大厅都有自动寄存行李的柜子,在价格方面相信会比外面私人存包处合算一些。自动存取包需要刷脸识别,存好后的小条不要丢,上面有开柜验证码。

4、北京汉光百货的地下也有自动寄存行李的柜子,需要扫码关注万户仓微信进行操作。

5、上海北京的马路上都有摩拜单车,需要扫码下载客户端,交299元押金才可以使用。我们看到的上海摩拜单车分两种,一种带车框的,半小时5毛,一种不带车框的,1小时1元。随时开锁,随时停车,非常方便。

两个城市的单车,上海的明显比北京的规范一些,车辆大都在路边整齐的停放着。在北京,我们竟然看到了个别单车横、竖在路边,很是让人心疼,这就是南北之差吗?

6、朱家角个别景点的门票还是不要买了,坐坐船还是有必要的。

7、往返朱家角一定要认准沪朱专线,车票12元,又快还节省时间。

8、关于尤伦斯艺术中心,有微信公众号可以关注,电影展览还是很多的,我们的门票在豆瓣买的20元,现场购30元。

9、关于国博,最好提前在网上实名预约,到了后用身份证自动取票,很方便的。国博里的常规展览都是免费参观,像卢浮宫这样的巡展需要到展厅门口现场买票。

国博也有微信公众帐号平台,可以添加关注预约门票。

引用 羽子令 的图片:

看着菜单就觉得小资啊,哈哈

2017-02-15 14:09

嗯嗯,非常棒的一家餐厅,可惜开胃前菜和汤品都没点太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