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苏州|想在金陵忘却的,终可在姑苏说起

仚生 LV.11
2017-02-14 22:48 778/4
  • 出发时间/2017-02-08

我愿我的孤独是精神独立自由的坚守

我来自北方会飘雪的小城,却一冬被雾霾围绕,不见雪踪
路过徐州的时候,漫天飘着大大的雪花,染白了近处的原野和远处的屋顶
河水却未结冰,缓缓流动不可觉察
呵,北方的孩子在南方见雪,像重逢故人一般欢喜
下了高铁,迎接我的是金陵城的雨夹雪,天阴沉沉的,尽管知道时节不对,却也未曾想到有这般寒冷
司机师傅说:南京最冷的两天被我赶上了!

初到金陵,已是正午,酒店订在了夫子庙附近,放下行李后步行至水游城、水平方商圈,先祭五脏庙。原本计划晚上去新街口德基广场的南京大牌档,大众点评上看到离我步行几步就有水平方店,了解南京,从饮食开始。

如果看过《红楼梦》,金陵贾府里每天很是考究的饮食就足够有吸引力。比起景区和步行街商业化严重的小吃,南京大牌档是个不错的选择,虽然不能和老字号相比,但能在短时间内尝遍大部分南京吃食,且味道中肯。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后来大部分时间选择吃南京大牌档。

南京味道清淡中偏甜,偏爱食鸭肉,鸭肉烧麦,鸭肉汤包,烤鸭,板鸭,盐水鸭,桂花鸭,鸭血粉丝汤。一碗鸭血粉丝汤包括鸭肝,鸭肠,鸭血和粉丝,在南京吃过了几家店的鸭血粉丝汤,觉得南京大排档的食材更新鲜,口味适中也不会太腥,鸭血也比较嫩,其他小店中的材料不如他家的丰富,鸭血也有点过火。南京大牌档中囊括了大部分的南京小吃,椒麻鸡,糖芋苗,冰镇酒酿,赤豆元宵,美龄粥等等。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文化坐标,六朝古都是金陵城的历史名片,先锋书店则是这个城市的现代标识。时间原因,南京第一站定在了南京大学鼓楼校区,也就是金陵大学的旧址和蜚声国际的先锋书店五台山总店。

雨夹雪不停反骤,全程举伞漫步在金陵大学。虽然在假期,已有零零散散的学生拉着行李箱风尘仆仆的返校,图书馆门前也时不时出现三五个学生,操场上也有坚持锻炼的人一圈圈的快速的行进着,还有带着长枪短炮的摄影人时不时的出现在景致不错的位置。雨夹雪中的金陵大学有点萧瑟,我这种最不喜阴沉天气的人果断没有领略到她的美,迫不及待的赶紧赶去先锋书店了。

临行前,闺蜜说要我在先锋书店为她寄一张明信片,去的路上就一直在想该给最亲爱的小伙伴写些什么。跟着导航,也就轻而易举的来到了它面前。

我们烦躁着,我们迷惘着,我们探索着,我们漂泊,我们追寻,我们是这大地上的异乡者,知识是心中的光明所在,谁不曾想过要做这时代的先锋?

就像之前攻略上看到的太多图片,随着缓坡徐徐进入书店,看到思考者的雕塑,先锋书店店主关于先锋书店的同名书和自带时代标识的各式各样的明信片。走入其中,出现一个偌大的十字架,沿着坡道向上,十字架背在每个人的背上,人生本就是一场至死修行。想来想去,真要正正经经的给闺蜜写几句话的时候却不知道该写些什么。这些年,我们一直保持着异地,每年见一到二次,不特意分享烦恼,也不是天天都要聊天问候的微信好友,只是每次见面都没有任何的生疏,你黑我,我黑你,拼着命的互相伤害,言语刻薄,这也成了我们交流感情的方式。她有时也会很严肃很认真的帮我思考一下我有些混沌的未来和人生,也会一边嫌弃一边应和着我突然时不时冒出来的稀奇古怪的想法。就像出行前一天我还要求从英国求学多年的她以后和我说话必须用英文,借此练习我的口语。我都能想象得到她电话那边忍无可忍的表情,可是第二天她还是乖乖和我用英文交流。想着想着,找到一张明信片,我写下了这样一句话:亚里士多德说:挚友如异体同心。于我,你是这样的人。

并没有因为恶劣的天气阻碍人们求知的信念,书店里的人很多,在纪念品长廊徘徊的游客,静心读书的本地人,时不时变换位置自拍的情侣,包容性,应该也是先锋书店的理念之一吧。

晚餐在先锋书店附近的鸡鸣汤包小店,点了三种特色汤包,菊花鸡汁、鸡汁、香菇,每种都好吃,顺便开启每餐都要鸭血粉丝汤和赤豆元宵模式。

一人行总统府和鸡鸣寺药师塔下的心愿

南京,要去可去的地方很多,因为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时间更是有限,抛却那些心中还有牵念的地方,还是不免俗的来到了人流熙攘的总统府。时节不对,非节假日,并没有因为淡季而减少的人群。到处也是人,本来四五成行的我们也在人群中忽的一眼就走散了,索性一个人奔走起来。说起奔走,真心不假,行进途中走走停停,循着景区内的指示图,先把中山先生的住所、就任礼堂、办公室、会议室转了一下,中途还找到了一个绝佳的位置和老妈视频聊天汇报了一下南京的天气和初来心情。之后又将蒋介石办公的地方、行政院和那些国民政府防空洞都给转了个遍。一个人狂奔在偌大的总统府,竟也将主要的地方都没漏过。

总统府中印象深刻又颇得我称道的反而是楼顶上被禁止通行的那些散步的行道,站立于此,俯观整个城区的清晨与夜幕,想象着在中国近代历史中那些重要人物曾在这里徘徊、沉思,或负手而立,或沉吟踱步,思绪万千。

午餐选在了1912文化长街上的一家小店“炒螺丝”也是以南京小吃为主,不再赘述。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古鸡鸣寺是南京最古老的梵刹之一,自古有“南朝第一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的美誉,香火鼎盛,不能不来。拾级而上,口中默诵心经,至正殿前敬香。沿路不乏虔诚的信徒,一一跪拜,我从未拜佛,心中却也敬之。也从未敢有所求,只期盼佛陀慈悲,广布恩施。倒是在药师塔,沿塔遵指示顺时针绕圈,诚心为祖父母和父母祈福。行进中,口中默念为所求,注目各药师,无杂念。

从古鸡鸣寺通过金陵城墙可直达玄武湖公园。南京城墙是要收费的,但是在城墙上回身可观望鸡鸣寺全貌,前行可望尽玄武湖全景,还是很值得的!城墙上矗立的五环标志,在夕阳下与远处的鸡鸣寺交相辉映,展示着这座六朝古都历史与现代交织的独特魅力。

长躬一鞠登陵处,似有江涛拍水滨。

钟山风景区包括了中山陵、明孝陵、美龄宫和灵谷景区。中山陵是孙中山先生的陵寝,明孝陵是朱元璋的陵寝,美龄宫是蒋介石和宋美龄曾经的住所,灵谷景区里有被朱元璋“占其地,勉为其难,顺应民意”牵走的济公和尚的墓。可能游览顺序有误,可是还是坐着小火车最先到达了终点站中山陵,拜谒伟大的国父孙中山先生。

一生就是屹立的一座中山陵,我有幸登上你生命的终点。登顶后,转身回看,心中无限开阔,似是能将整个金陵城仔仔细细的看了个遍。更奇怪的是,山下还是冷风刺骨,这紫金山上却是清风徐徐,在陵寝周围却觉得神清气爽,可见这位置真真是风水绝佳,比起之后游览的明孝陵,我更觉得此行南京最棒的正是这中山陵。

在明孝陵门口请了一个叫宁山(tel:13701586541)的人为我们做向导,也觉得很值得。由他引导着我们一步步的了解着这座帝王陵寝的一切,由内向外而推的阴阳门,不能走中央朱元璋棺椁的经过的地方,两边种植的寓意“帛”的植物,享店屋檐寓意生生不息的蛇型和梅花鹿型装饰,54级台阶取谐音“无事”,还有为了陵寝质量镌刻在每一块砖上的人名、职位、出处以及神道上跪为母站为公想要传递的男尊女卑的含义等等。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来到金陵城,自然要来这纸醉金迷的秦淮河,再望一望这流不尽的胭脂水粉。夜游秦淮是有情结的,总想着如此便能离那些才子佳人的故事近一些,再近一些。

因为是正月十五,赶上夫子庙的花灯节,人流攒动,特警戒备森严,这盛况也是我那北方小城未曾见过的。

同里以水名,无水无同里。

离开金陵,启程姑苏。
虽然时间短促,却也想去古镇稍作停留,感受一下水乡的夜晚和清晨。
去到同里的时候,店老板说现在已经是同里的淡季,而且娃娃们马上都要开学了,渡船的5点钟准时早早收了工,再晚些,同里的人力三轮车也仿佛一下子消失在这水乡的弄堂里。
因为是上元节,下午的古戏台刚刚举办了一场当地人的大联欢,围观的人群中都是当地的村民,晚上还有猜灯谜的活动,人群中夹杂着拿着相机和自拍杆的外地人,好不热闹。
沿水路而行,看船夫们一边渡船一边兴高采烈的和游客聊天,时代变了,他们依旧是靠水为生的人。

第二天因为要返回苏州,早早起了床,也是想感受一下同里的清晨。
清晨的同里,安静,只有晨光、微风和鸟鸣。

冥冥之中,我们又离得如此近

返回苏州的时候,我还没意识到那天是2017年2月12日,舞台剧《如梦之梦》第一次在苏州登台,仅此一场。奇迹般的,能和胡先生和许小姐同处苏州,不禁回想起2015年12月24日在北京8小时如梦之梦的经历,如果不是因为当晚就要回家,为了第二天正常的上班,我一定还会再刷一遍如梦。

因是在姑苏城匆匆一瞥,不及细细欣赏,回家后惦念的却只是七里山塘附近的那碗爆鳝面。这姑苏城的美,只能留待下次细细欣赏了。

后记

我这题目并非写的莫名其妙,只是不愿细说其中的缘由,确是当时的心境罢了。离开家的时候,心中有所心结,直至今日,也未能全解,只是旅行依旧能给我愉悦,若能将当时的心情之一二倾泻在金陵的秦淮河和同里的水中,也是不枉此行。

这次的旅行我还是一个人,一如从前,但我愿我的孤独是精神独立自由的坚守,孤独却愉悦。

今天是情人节,我猫在家里写着流水账,心中没有怅惘,却应有希望,也许有一天,我终于碰到了那个人。

我愿 你是一棵小树

有我自己的泥土
有我自己的阳光和空气
而你就是我伸展的方向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7-02-15 15:27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7-02-20 13:53

引用 vivien_liuxin 发表于 2017-02-20 13:53:18 的回复:

回复vivien_liuxin:有问题可以问我啊,比如吃到了冒牌的老字号,景点分布神马的😳

2017-02-20 16:53

引用 xutingwise 发表于 2017-02-15 15:27:35 的回复: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回复xutingwise:无比赞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