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我们要一起,环游土耳其 (2车7人纯玩10天顺时针自驾无惊无险之攻略干货)

DD (广州) LV.25
2017-02-14 22:58 936/7
  • 出发时间/2017-01-24

近年土耳其的局势一直动荡不安,因此一直没有放在旅行目的地的前列。今年春节有空档,心里有几个念头,可讨论约伴实施还要花时间怕来不及,于是加入了朋友的土耳其之旅。人员和行程都已基本确定省了很多事。几经忽悠和反复,人数确定为7人,3个北京出发,4个香港出发。路线是伊斯坦布尔—卡帕—安塔利亚棉花堡—以弗所—切什梅这样一个顺时针环线:后来一个土耳其人说是典型的中国人路线,纳闷懵逼~冬天是淡季,虽不是当地的最佳游览季节但胜在便宜清静。而且大冬天的恐怖分子是不是也要避避寒消停一下?双11当晚看荷兰航空最便宜3297,估计很难再少便入手。过了0点再看变成2800多,~~~~(>_<)~~~~我的心静静地滴血……

香港机场柜台值机,工作人员要看签证、住宿单,幸好我都准备了。话说以前从香港广州出境来没遇见过这种情况,不知什么缘故。说航班超卖,可能要安排我去土航,但无论如何都会补偿我150欧现金或300欧代金券。偶心里一阵小激动:土航是直飞的哦,可以和朋友同航班还有钱拿!寻思300欧只适用荷航、法航或达美,现金实用点便选择了150欧。临到登机时间柜台通知我还是飞荷航……内心草泥马奔腾而过。上机发现给我升了舱,这么宽敞的经济舱还是第一次享受啊,没见过世面的孩子彻底爽到了。

还有一个可能更好的选择是阿联酋航空,迪拜转机可以出境逛,但贵大几百。飞荷兰的缺点是不能去市区,中国护照可以在机场免签逗留72小时。出发前看了看阿姆斯特丹机场是欧洲最佳机场,吃喝玩乐样样不少。下机还有一道非常严格的安检,飞机上的水竟然也不能带。逛了几圈,颜值果然还不错,尤其是大厅那个著名的钟。

有各种风格的休息区,配有很多插座,充电很方便。机场免费wifi说是有时限,但实际可以反复连接。饮水处比较少,尽管厕所的水可以直饮,总是不太习惯,尤其对爱喝热水的中国人来说。机场各处有躺椅,可是不能平躺。其他座椅都有扶手也躺不了。后来发现在F出发区有些座椅没扶手,不住酒店的可以考虑在这里睡觉

还有一个优点是广播,通知中国人用汉语,通知德国人用德语,什么语言都有……口音都很纯正好听。还有缺点是:吃东西有点贵。最便宜麦当劳了,一个套餐大概10欧。另有一个大bug,晚上有老鼠出没!有点倒胃口

正文之前,还是来点干货

【签证】
土耳其现在是电子签证。可以登录官网www.evisa.gov.tr按着要求申请,60美金,10分钟就可以办好。最好打印出来。(我在香港值机的时候柜台看到我签证用另一面有字的纸打印的,说这样不行又去帮我复印了一张干净的)

【保险】
以前一般不主动买保险,这次因为是土耳其,感觉“保险”点好。境外保险最有名的就是美亚和安联了。这次还是购买了上次欧洲用过的安联申根之王。(恰巧这次土航飞开塞利的航班取消,被迫改签到4个半小时后,而保险要至少延迟5小时才能用,就差半小时啊

【安全】
大概因为之前出的些事端,伊斯坦布尔的安检很严,街上军警也多,总之也没遇到什么事。小城市更不用说。不过伊斯坦布尔骗子多,不要轻易搭理陌生人搭讪(出发前碰巧看到一篇游记讲如何被人邀去喝酒实际是酒托骗子,后在伊斯坦布尔遇到两个外地土耳其人,也被人骗了100TL一杯果汁,这还是醒悟的早)

【货币】
1里拉差不多是2人民币,最方便还是带借记卡去取现,比如夏卡,最新规定是每月一取款免手续费。多办几张卡就是咯。而且也有其他银行卡可代替,比如广东华兴,现在是每月30笔免费。只要是带银联标示的ATM都可以。实测还没遇到他行收手续费的。

【电话卡】
好像土耳其给外国人都是3GB以上的套餐,通常一个人用不完这么多,建议可以2-4人分享。各家公司网络感觉差别不大。有效期2个月(Turkcell)

【插头】
同欧标、德标,二孔插头,需要自己带插头转换器

【住宿】
我们是全程预订好的。除了在格雷梅切什梅的住宿很好,其他都马马虎虎,主要是有点小。也都是8分+评价不错的哦。感觉土耳其的Booking评价有点虚高。

【交通】
土耳其境内远程坐飞机较好,一般价格在100-300人民币之间。其次是大巴,大概在50TL。

市内交通
因后期主要自驾牵涉不多。首都用伊斯坦布尔卡比较划算,地铁公车轻轨渡轮都可坐。机场的地铁入口就有个小亭可以买卡。地铁站、轻轨站都有机器可充值,有中文界面,最少5里拉纸币。余额不退,卡费5里拉可以在任何售卡处退回。

自驾
没有参与租车和行驶。用的租租车安塔利亚机场取车,伊兹米尔机场还车。原本租的A3,给换成斯柯达速派Superb,很宽敞。土耳其路况还不错,高速少,车也少。郊外一般限速70-90,但当地人经常飙上100多,可能摄像头少。

【旅游门票】
预计一下自己会去多少收费景点(南部主要是棉花堡和一些古迹),门票一般基本在20-50里拉之间。进景点多的,尤其博物馆重度爱好者建议买土耳其全境通卡Musuem Pass 185里拉15天有限。否则至少建议买伊斯坦布尔通卡85里拉5天有效。另外地中海地区、爱琴海地区也都有自己的通卡。著名景点售票处一般都有卖。

【美食】
土耳其最著名的就是各种烤肉烤饼,实乃肉食动物之天堂。不过都是烤炸的居多,时间长了容易上火

伊斯坦布尔

有两朋友已经先到伊斯坦布尔入住,微信通知要去地铁站接我。然而我没办sim卡,伊机场也没免费wifi(要有本地手机才能用,这个和泰国有点像),地铁上一路寻思要给她们发个到达时间才好。厚脸皮可以发挥作用了,我让面前一个女生借热点用用,她捣鼓了一下没成功。旁边热心男子帮了这个忙。后来发朋友圈说这事,有人评论说这要是在国内才没人鸟你……也许吧。反正哪里都有好人,哪里也都有坏人。其实这就是很小一件事,却在伊斯坦布尔的寒夜点亮了一丝温暖。

入住后发现这间预订时上9分的公寓比想象的小很多,后来的几次8分+的住宿也都偏小偏简,感觉Booking上土耳其的住宿评分是有些虚高。休整一晚后,探险开始。

伊斯坦布尔,一个在历史和地理上声名显赫的千年古都,地跨欧亚两洲。主要景点都集中在欧洲区的老城,选个合适的住宿地点暴走还是可行的。如蓝色清真寺、索菲亚教堂、老皇宫、地下水宫都在咫尺之间。其中清真寺免费,教堂和老皇宫门票都是40里拉,老皇宫的后宫25里拉。先别急着买门票,看看有没伊斯坦布尔的博物馆卡,85里拉5天有效主要景点都可以进。其实还有一种土耳其全境的博物馆卡185里拉15天有效期,对全境游的游客来说更合算。此卡对地下水宫、加拉太塔、新皇宫、棉花堡上的古罗马温泉、以弗所的圣母石屋等少数景点无效。

先看看老皇宫和后宫。事先对这里不了解,主要是一个特意来此转机的驴友想去,我反正也有卡。个人对这里感觉一般,主要的亮点是一个观海平台。
门口有军警守卫——土耳其的安检很严格,地铁站、大巴扎、香料市场这些人流密集地方的出入口都有人把守。

老皇宫(托普卡普宫)始建于1453年,也就是穆罕默德二世攻占君士坦丁堡的那一年。有一部电影就叫《1453》,应该是土耳其拍的,讲述的就是君士坦丁堡的陷落。

有一处平台可以俯瞰海峡。打开地图一查,原来这里就是大名鼎鼎的金角湾。当时的君士坦丁堡只有金角湾和马尔马拉海之间的三角州这么大,也就是现在的欧洲区老城(加拉太塔那边是欧洲新城)。拜占庭舰队都在金角湾内,从对岸的加拉塔用铁链封锁了金角湾。土军买通了对岸的热那亚人将战舰从陆上拖进金角湾,还搭建了浮桥。巨炮+战舰+国势衰微,这座固若金汤的城池终于被打破。上一次陷落还是在200年前第四次十字军东征的时候。干这事的就是威尼斯总督丹多洛,也就是《地狱》里兰登教授寻找的那位切过马头、挖过盲人眼睛、善于欺诈,从君士坦丁堡抢走圣卢西亚的骸骨(传说能让人长寿)和驷马铜雕运回威尼斯的总督。

从平台上可以看到残缺的城墙和对岸的烟雨蒙蒙中的加拉塔。

下面这个建筑感觉像烟囱,果然就是“御膳房”。门口一个土耳其导游用中文说里面很多中国瓷器,建议我们进去看看。后来一查,居然藏瓷之多号称天下第三哦。

蓝色清真寺与索菲亚教堂对立在广场两端。这阵子大雪纷飞,南方来的小伙伴激动地照片视频一阵乱拍。蓝色清真寺建于17世纪,是除了圣城麦加以外唯一的六塔清真寺。游客在非礼拜时间可以免费参观但须脱鞋,女士还要披上长纱和头巾以遮盖裸露的部分。进去转转也感觉没啥特别哟。对了,伊斯兰教禁止偶像崇拜,所以清真寺里只有空荡荡的大厅。一般只在西面的墙上留有阿拉的名字和经文。

叫它蓝色主要是因为内墙镶嵌的很多蓝白瓷砖,不过天气阴沉的话似乎并不显眼

女人不能和男人一起做礼拜。不过土耳其男人只能有一个老婆哦,这是个世俗化的伊斯兰国家。

再去对面建于6世纪的圣索菲亚教堂,最早和最典型的拜占庭建筑,拜占庭皇帝的加冕神殿,也一度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圣索菲亚义为“神圣智慧”,教堂由拜占庭帝国最伟大的皇帝之一查士丁尼命令建造。查士丁尼在教堂落成后曾骄傲的宣布,“所罗门,我超过了你!”
《地狱》里兰登教授来此寻找威尼斯总督的墓地,后来发现病毒是在附近的地下水宫。

不巧左边一侧封闭修缮,影响感观。当时穆罕默德二世也很喜欢这座教堂,直接用灰浆遮住了原有的拜占庭壁画,把东正教堂改成的清真寺,因此教堂内外有很多两教并存的元素。与欧洲那些富丽堂皇的天主教堂相比,这座教堂真是古朴的可以。

出来广场。看!蒙头巾的女孩一样也爱美爱拍照。小男孩的眼睛就清澈得像一汪泉水

博物馆卡不能进马路对面的地下水宫——这里拍过《特务迷城》《但丁密码》等电影。听朋友说没啥看头,那就作罢直奔午饭。附近有一家Old Ottoman口碑不错,在猫头鹰排名第4. 三个人点了3个菜,感觉有点多。其中瓦罐焖牛肉claypot最好吃, 土国菜偏干,这是少有的汤汁较多的土耳其特色菜了。土耳其红茶品尝之下没觉得特别,可能出名还是因为它是土国国饮吧。苹果茶嘛,朋友评论说像饮料,哈哈哈~(奥特曼是英语,在土语中读为奥斯曼)

伊斯坦布尔街头市井的红茶一般如下网络图片用托盘供应,这一套茶具也是旅游纪念品的热门。后来在其他旅游城市就很少见到这样供茶的了。

游客要从欧洲区老城走到新城,无论过哪座桥,无法不注意到山坡上气势雄伟的苏莱曼尼清真寺,它和大巴扎、香料市场也都挨在一块。大厅里面与蓝色清真寺大同小异,不少驴友认为这座寺庙更值得一看,大概是因为它在地势、建筑等方面都显得更为大气吧。

下山来逛逛两大市场。建议尽量安排在上午10点左右买买买,这时游客少购物环境好,也容易讲价。有土耳其朋友介绍说本地人多去香料市场,香料市场的外围确实感觉很接地气,卖啥的都有。尤其巷子口有一家咖啡店非常火爆,好多本地人排队买咖啡或咖啡粉,只有外卖没座位,问问附近人应该都知道的。市场里面和大巴扎大同小异,没大巴扎那么大,旅游纪念品似乎不如大巴扎齐全,也不容易讲价。商家基本都会英语,甚至日语韩语。我进一家店说自己是日本人,没想老板居然用日语聊起来,听得我一愣愣,只好胡扯说自己在澳大利亚长大……顺便提一下,感觉中国游客在土耳其还算新生力量,多数人还是先问你是不是日本韩国人。也经常有当地人要求合影,但他们应该看不出国籍,估计只是觉得我们好看吧,哇咔咔咔

过桥去对岸的加拉太塔,本区最高的建筑。登顶不能用博物馆卡,天气又不好,不上也罢。

顺着人流走就到了独立大街。这是一条新派的步行街,一直通达塔克西姆广场。沿路小巷里藏着各色餐馆、咖啡厅、酒吧等。很多酒托、骗子在此出没,千万不要轻易理会陌生人的搭讪。

如果从加拉太塔附近走下山坡,或者从加拉太桥头顺大路一直往东北一站路,有一个T1轻轨Tophane站。路边很多户外用品店。这不是重点。你可以看到一座清真寺,绕到它的背后就会发现一条咖啡酒吧街。在这里喝茶聊天抽水烟(Nargile,音似拿给你),体会一下本地人的慢生活也很惬意。水烟25里拉,可以抽老半天。

在传统的茶馆里,红茶、水烟和土耳其棋是必不可少的。有的还有OK牌,也就是土耳其麻将吧。貌似希腊人也玩,这两个国家的历史地理渊源很深。

如果时间充裕,还可以去看看横跨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欧亚大陆桥。地铁M6终点站出来走10分钟就可以到Rumeli鲁梅利城堡。M6是比较新的地铁,风格比较现代,通道基本都是彩虹配色。

岸边是穆罕默德二世为封锁君士坦丁堡修建的鲁梅利城堡,与对岸拜占庭帝国的城堡遥遥相对。临近跨海的是法提赫大桥,土耳其的第二座海峡大桥。海峡大桥似乎都只能通车不走人。这里才是真正的博斯普鲁斯海峡,这边是欧洲,对岸是亚洲。加拉太桥的两岸可都是欧洲哦。博斯普鲁斯在希腊语意为“牛渡”。希腊神话里宙斯为掩人耳目将钟爱的姑娘变成了一头母牛,而母牛为躲避赫拉渡过海峡,海峡由此而得名。鲁梅利城堡门票10里拉,博物馆卡无效,如要登堡倒不如乘渡轮来一个短途的海峡游,终点就是这座桥,也才12里拉,航程约2小时。

卡帕多西亚——格雷梅

【速写】坐落在安塔托利亚高原的卡帕地区冬天温度一般零下十几二十度。这里以奇异的外星般的地貌著称,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星球大战》曾在此取景,不过据导游说实际拍摄是在印尼。如果天气好五六点早起乘热气球,十点前就能回来。再花半天玩个ATV,卡帕之行可算完美。如果天气理想,最多住两晚。红绿线都没太大意思,算是等候好天气的无奈之选吧。

卡帕大雪,下午飞开塞利的航班居然取消了。格雷梅的酒店却无法取消。另一队人还在飞土耳其的路上,他们问到的是当天改签不到了。我和小伙伴找到土航在塔克西姆的办事处,成功改签到晚上10点多的飞机。免折腾叫先行到达的另两个小伙伴约了接机,一人25里拉。风雪中又驱车一个小时才到酒店,一看环境不错呢,开心洗洗睡了。

没改签到的那三个北京出发的朋友坐了一晚夜巴早上赶到,风尘仆仆就加入了红线游。我不想起早,也是心里更偏向绿线,就干脆慢悠悠吃早餐逛逛小镇。

第二天热气球仍然飞不了。我们去玩了ATV,35里拉2小时,有向导开ATV带路,老板开小车殿后。俺这个拿了驾照几年没怎么上路,也没开过摩托的杀手开始还是怪忐忑滴。路上各种状况各种嗨。后来大家都觉得,这两小时玩得挺值!

第三天终于能飞,天不亮就要出发,也是有人去了有人赖床。在楼顶餐厅也能看到。发几张自嗨一下。

热气球结束后我们有三个又去了一趟绿线,也是90里拉,主要是参观地下城、山谷徒步等。

安塔利亚

【速 写】
安塔利亚土耳其地中海沿岸最大最著名的度假胜地。早在青铜时代,也即荷马史诗的年代,土耳其就是古希腊迈锡尼文明的势力范围,也是后来罗马帝国的一部分。因此土耳其境内有很多古希腊、古罗马遗迹,尤其像安塔利亚这样的沿海地带。推荐在这个海滨小城至少玩两天。有些周边的景点公交虽然也到毕竟有点远有些麻烦,最好是租车包车。地中海地区的游览通卡60里拉,包括西戴、阿斯潘多斯等周边的景点(当然最推荐的是在旅行第一站买全境通卡185TL)。

经过一夜巴士(60里拉),早上到达地中海沿岸的安塔利亚。阳光明媚、气候宜人,温度和广州差不多。我们将从这里开始自驾。街头满是桔子柠檬树,有些摘下来酸酸甜甜还真能吃。信步走到海边。地中海,不知怎么想起《帝国时代》

安塔利亚的早晨和傍晚最美。漫步在老城的街道,咖啡厅、小店、行人,各有各的风情。

安塔利亚住了两天。期间自驾去了亚洲保存最完好最大的古剧场阿斯潘多斯(门票25里拉),和海边小镇西戴Side。

棉花堡

【速 写】
可能谈起土耳其很多人想到的就是棉花堡和热气球。棉花堡是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除了一座像白棉花的钙华山,山顶还有好大一片赫拉波利斯古城遗址,细细品味的话能玩大半天。门票35TL包含遗址,山顶的古罗马温泉另收费。个人觉得还是挺值的。钙华地带不能穿鞋,可以当作一次足疗吧。地中海地区有很多古城遗址,看多了不免审美疲劳。看了这个以弗所其实就不用去了,节省一下时间和开销

一路向西……或是在车里享受暖气、音乐、零食、风景,或是享受驾驶的乐趣,个个怡然自得

以弗所——塞尔丘克

如前所述古迹看多了会乏味,因而这一站没有太多亮点。Claire说去海边吧,印象中塞尔丘克不靠海啊,查地图10公里外果然有海。有车还真方便呢。而且还是——爱琴海(其实也是地中海的一部分)!不都是海嘛,爱琴海又有啥特殊的?那还真有点不一样。其实也就得益于一个简洁好听的译名,能引起很多人的浪漫幻想。希腊又是蜜月旅行的胜地,大家便自然把这相同属性的两者联系在一起。希腊西边还有一个爱奥尼亚海,估计好多人都没听过。所以啊,还是名字惹的祸。

这海滩虽然没啥风景,也无碍我们怀着一点小激动撒撒欢。

切什梅——伊兹密尔

【速 写】小港切什梅西临爱琴海,是土耳其本地人的度假胜地,外国游客相对较少。离伊兹密尔还有1小时车程。平时从长途车站Otagar到伊兹密尔机场的车次频繁,冬天就可能两小时一班,最好事先查好http://www.havas.net/,票价25TL

车还在路上,先到的朋友微信说哎呀 这里住三天都不够。到了住处一看真是喜出望外,尽管不是一线海景,也是风景无敌了。公寓非常干净宽敞,各种设施齐备而且高档。

在海边散步,确实很少看到亚洲面孔。

吃够了土耳其烧烤,今天我们到超市采购做一顿火锅,第二天就要分道扬镳咯。

几位大厨呼啦啦一阵忙乎,不一会热腾腾的牛羊肉火锅上桌了,嗯嗯,汤汤水水热辣真好吃。想起去年在欧洲带几斤挂面的哥们,赞一个!这玩意十几天不吃可以,但能吃无疑更好,哈哈哈哈。

在阳台上好奇对面灯火辉煌的海岸会不会是希腊呢……地图说那是希俄斯岛,离这边只有8公里,离希腊本土老远,不过它却是希腊领土。嘿嘿,有意思~

这一天在整洁安静的切什梅很惬意,这一晚与朋友们的聚餐很欢畅,只是,这快乐有点短暂,如果都在切什梅多住一两晚该多好啊。然而一切欢喜忧愁终有尽时,这次的别离,或许是为了下次更好的相聚。世界那么大,我们都要去看看~

第二天大家陆续踏上了返程。2017年的开年大戏完美收官。这是我第一次在国外旅行的春节,应该说还是很有意义的。期待下一次旅行,也期待这一年小伙伴们都有新的收获!

赞一个👍

2017-02-17 18:58

引用 十一乘以七 发表于 2017-02-17 18:58:26 的回复:

赞一个👍

回复十一乘以七:耶!团队给力

2017-02-17 21:47

可惜了~错过了土豪灰机餐~~

2017-02-18 10:37

引用 280915724 发表于 2017-02-18 10:37:15 的回复:

可惜了~错过了土豪灰机餐~~

回复280915724:飞机上带了瓶小红酒在阿丹机场被收缴了

2017-02-28 22:22

引用 DD 的图片:

家乡的味道啊

2017-04-25 11:33

引用 这个世界会好吗 发表于 2017-04-25 11:33:56 的回复:

回复这个世界会好吗:在外面待久了就想念了

2017-04-25 11:36

出国游玩就喜欢这样的自由自在的自由行,但是自己还要做大量的攻略,可不可以关注下楼主的微博啊?想成为您的粉丝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