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跨越一万公里的爱恋

小笼包 (南京) LV.6
2017-02-14 23:02 267/10
  • 出发时间/2017-01-24

前言

埃及对于一个普通的中国人来说最初的记忆来自哪里呢?来自于课本中奴隶制国家的起源,来自于杂志中四大文明古国的介绍,来自于好莱坞大片《木乃伊》,法老,金字塔,木乃伊,图坦卡蒙的诅咒,尼罗河的惨案这些就像磁铁一样吸引着同为四大文明古国的中国人,在这里首先要和大家提个醒,现在的埃及社会体系属于阿拉伯穆斯林世界,当地是逊尼派当家(和伊朗叙利亚一个派别,和沙特,阿联酋卡塔尔是对头),就在前两年埃及的社会刚刚经历了持续的动荡,被美国抛弃的穆巴拉克政权在埃及人一波又一波的游行中寿终正寝,靠金元上台的穆斯林兄弟会的总统穆尔西在改组军队时惨败,被时任埃及军队参谋长现任总统塞西赶下台,这一轮又一轮的游行,示威,镇压,政变不但撕裂了埃及的社会,也让这个国家的各个阶层绷紧了神经,虽然大部分的埃及人都很热情也非常友好,但是各景区的埃及人就另当别论了,埃及曾经是英国的殖民地,当地人都有一点英语的基础,一般简单的沟通问题不是太大,但是由于当地人的口音太重,也不太注重语法,所以听起来十分费劲,埃及人热情奔放却也自由散漫,除了景区和各大酒店餐厅,一般路上也没有公共厕所,男的即使在解放广场这样的类似于我国天安门广场的地方也可以随地大小便,由于埃及人懒散的个性路上的垃圾也没什么人清运,给人以不卫生不干净的印象,综上所述作为一名普通的背包客,如果你只想领略埃及的文化,而不想体会当地的风土人情我不建议大家把埃及作为自由行的目的地,下面就跟随我的脚步去看看一个真实的埃及

阿斯旺

波斯湾的海水是墨绿色的

这些都是免税的哦!你要有船自己就拉回去啦!好想要那辆哈利戴维森

通过携程订的机票,去时卡塔尔航空回来阿联酋的伊蒂哈德航空,具体的机票选择在后面的交通篇中将有介绍,这里不再赘述,多哈机场相对较小,但是国际一线品牌却一样不少,上到汽车摩托,下到巧克力化妆品一应俱全,不过价格嘛!一条硬中华卖423,你们自己体会吧!另外呢!作为中东土豪的航空公司服务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一流的,飞机餐配有菜单,可以依据自己的喜好选择食物,而且都是热食,能在一万多米的高空喝到鱼片粥那种幸福与满足是无与伦比的,虽然味道马马虎虎!

这就是看到开罗的第一眼,一座建立在沙漠中的城市

看到金字塔没有?

开罗机场的海关,开罗最新最好的是二号航站楼,在一二号航站楼之间隔的比较远有轨道交通连接,我们就因为携程搞错了航站楼信息而在回程的时候到处找二号航站楼而找不到,最后被出租车司机宰了一百埃磅,我们是在一号航站楼出的关,初到埃及给我的第一印象并不太友好,出关时需要填写入境申报单,而偌大的大厅里一支笔都没有,最后是问一个中国旅行团的领队借的笔才填好单子,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埃及不像泰国这些东南亚国家,随处都有黑市换钞点,埃及几乎所有兑换货币都需要到银行,而人民币在埃及银行不能直接兑换,必须要先换成美元,再用美元在当地换埃磅,所以想去埃及的朋友一定要先换好美元,在一进入大厅就有一排银行的窗口,可以在这里换埃磅,一般换500-800美元就够你一路上吃喝拉撒了(不包含酒店),另外要注意的是埃及实行阿拉伯假期,每周五和周六休息,而埃及的工作时间是早上十点到下午四点,这么说大家应该知道埃及人的生活有多闲适了吧!快没钱的时候一定要提前去换,不要像我三点五十站在解放广场面对一排关门的银行独自在风中凌乱。出了海关就有沃达丰的营业柜台,没租蛋蛋的朋友可以在这里办张当地电话卡,实测除了黑白沙漠其他地方都有3G覆盖,140埃磅包3.5G

埃及国内的航空公司埃航,基本都是这种小飞机,我们没出机场直接在开罗转场阿斯旺,至于开罗阿斯旺之间的交通如何选择会在后面的交通篇中详细介绍

埃航的空姐!这是最漂亮的一位了,你们随意感受下

埃航商务舱的餐食,没错,确实是商务舱,经济舱只有一杯水,刚从卡塔尔航空下来的我感觉瞬间从天堂坠入了地狱

埃及接触的第一个当地人,一位出租车司机,一开始聊的那叫一个嗨啊!说中国好啊!喜欢中国人啊!大家是朋友啊!我看既然聊的这么开心正好就包他的车第二天去菲莱神庙吧!谈好第二天在阿斯旺转一天150埃磅,下车时遇到了来埃及的第一坑,上车时说好的40埃磅,结果人家下车时给50就死活不找钱了,说没零钱明天一起算,我想反正明天还有一天可能还要包他车去卢克索,明天算就明天算吧!约好了第二天十点酒店门口见,好了,到点了这哥们儿手机关机人消失,(敲黑板)重点来了,埃及防骗指南第一课,在埃及各行各业都有不找零的习惯,我不知道这个习惯是只针对外国游客还是一视同仁,无论是出租车,门票售票点,甚至是肯德基,麦当劳,超市一般十块钱以下的零钱都会自动帮你忽略,而且也不会有多余的解释,一句不好意思啊!我没有零钱啦!几块钱就算了吧!没有,一句多余的废话都没有,刚开始去的时候我极不适应,总是问人家钱对不对,搞得人家把钱拿回去看看又还给我说钱没问题,但是埃及人的脸皮极厚,有地时候7.80埃磅你给他100他都不想找,所以当你身上没有零钱你又不想当财神爷到处撒钱的话就一定要让埃及人先找你钱你再把钱给他,当然你必须要先把钱拿手里给他看到你有,切记不要因为面子问题觉得不好意思就先给钱,即使他不想找你钱你也一定要据理力争,威胁他不找钱就找警察,埃及人很怕警察的,所以一般都会乖乖就范,相信我一言不合就拔枪那是在俄罗斯,在埃及虽然满大街都是枪,但是让埃及人坑蒙拐骗行,让他们打架他们是没那个胆子的,另外例如包车司机或者任何游玩项目一定要玩过了,或者享受过服务了再给钱,否则卷钱跑路的事情随时会发生,这是我血的教训,后面会用具体事例来说明,钱一定要一天一天,一次一次的给,具体到出租车上例如你包两天车,玩完一天给一天钱,第二天玩完再给第二天的,一定一定不要一下把两天的钱都给司机

阿斯旺资格最老,装修最好的酒店老瀑布酒店,始建于1902年是尼罗河惨案的取景地,酒店分为老楼和新楼,老楼完整的保留了二十世纪初的原貌,而想入住老楼的尼罗河河景房你需要付出人民币2500以上的房费,而新楼装修更好设施更新价格也相对便宜,尼罗河景房1460含税,城市园景房1000以内,另外以前有些文章说可以不用入住而以吃饭的名义进去拍照,就我了解到的情况,酒店的安保措施极严,行李放在酒店大门口的门房有人统一送至房间,进出酒店的箱包都要打开检查,酒店餐厅很小也就七八张桌子,所以餐厅只接待住店的客人,至少当晚我看到的三桌人都是住在酒店的,所以想进去吃份甜品就去拍照的还是死了这份心吧!

提前发邮件给酒店说是去度蜜月,于是一进房间就有了这个蛋糕,蛋糕是椰丝做的上面一层厚厚的巧克力酱,好吃是好吃就是太甜了,合两个吃货之力都没有干掉他

酒店餐厅的食物,番茄酱烤鸡,那味道我就不说了,本来想吃牛排的,一看398埃磅,算了,毕竟我们是从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来的,谨记八荣八耻要以铺张浪费为耻,要以勤俭节约为荣,这道菜要了我225埃磅已经够我喝一壶的了,虽然才80多人民币

一拉开窗帘就是这样的景色,有没有觉得这肉割的值?红色矮楼就是老瀑布的老楼

菲莱神庙的门票是40埃磅,不过那只是菲莱神庙的门票,这个神庙坐落在一个小岛上,所以想要上岛你还必须坐船,一条船的价格大概在120埃磅(售票处老爷爷说的我不知道算不算贵),能坐7.8个人,所以人越多越划算

整个埃及之行参观的第一座名胜古迹,整个神庙坐落在一个小岛上,埃及的神庙一座庙一个神,不像我们中国的庙一座寺庙满天神佛都住里面,这个神庙是为了祭祀女神伊西斯的,伊西斯在埃及神仙图谱里面主抓计划生育工作,地位类似于我们的观音,所以有求子需求的可以好好拜拜

尼罗河上独有的三桅帆船,从阿斯旺卢克索开罗都有这种三桅帆船可以坐,但是越往下游走河水越脏,所以想在帆船上欣赏尼罗河的日落的话还是选择阿斯旺吧!(敲黑板)埃及防骗指南之二,埃及人的套路之深往往让人防不胜防,一不小心就会落入陷阱,例如这个三桅帆船,当时船老板要价300一个小时,我本着中国人民买东西必砍价砍价必拦腰的原则还了100,最后双方以150埃磅两小时成交,当我们欣赏完日落上岸付钱时老板翻脸了,ONE PEOPLE150,这就是埃及人第二种套路,无论你玩什么,骑马也好,骑骆驼也罢,坐车坐船一样,一定要反复确定好从哪里到哪里,几个人,一共多少钱,少说一句价格翻倍

这种专拉游客的马车也充斥着埃及的各大城市,以我个人的经验我坐三次被坑三次,所以我强烈建议各位不要坐这种马车,因为当地人是绝对不会坐这个的,所以这种马车就是专门为游客准备的,既然是为游客准备的自然套路就少不了,我坐三次被套路三次,下面我就以亲身经历来聊聊这个马车车夫所惯用的套路。(敲黑板)埃及防骗指南三马车套路,第一种是装可怜,大多数的埃及小朋友(一般只有中等收入家庭的孩子才会去学校)是不念书的,小小年纪就跟着大人出来闯荡,例如这个马车车夫就带着孩子,上车时谈好了三十埃磅,可是到了目的地给了他五十埃磅他就开始装可怜,把二十块拿手上就是不给我,然后和我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哭诉,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孩子那么小很多天没吃过饭了,唉!我心一软就算了,没让人家找,人家倒好一听不用找钱连谢谢都没有,一鞭子就跑的无影无踪,第二种五十和十五不分,前面说过埃及人英语发音口音很重,但是很多的埃及人利用这种发音不清故意套路你,在卢克索也是坐这种马车,从卢克索神庙到酒店全程不超过三公里,他问我要三十我还十五,二话没说让我上车,一路上也是聊得很嗨,问我第二天要去哪里,要不要接送,喜欢中国人等等等等,可是等到了目的地我给他二十等他找钱,结果他跟我说谈好是五十,我说怎么可能?你问我要三十我给你五十?人家直接不认账一口咬死就是五十,简直是让人觉得无法理喻,警察当时就站在十米开外无动于衷,这样的事情碰到的多了就让人觉得心灰意冷了,第三种利用你不了解当地地形套路你,很多刚到阿斯旺的游客一看见这样的车夫就会被极地的价格所吸引,一般他们拉客都是ONE DOLLAR绕城市转一圈,哇塞!一美元绕着城市跑一圈啊!这多划算啊!可是你要是真上了车你就完了,所谓的绕城跑一圈就是沿着尼罗河跑三五公里,到阿斯旺火车站基本就结束了,什么他不是答应绕城市跑一圈吗?人家会跟你解释已经绕了一圈了,阿斯旺就这么大。什么?你人生地不熟不认识回去的路,没问题再加一美元送回原地,一来一去2美元到手

埃及当地的特色食物真的是比较少,不是烤鸡烤鸭就是烤鱼烤虾,这是在阿斯旺当地的一顿豪华晚宴,大概200多埃磅吧!

埃及人的夜间生活其实是挺单调的,没有有线电视,没有网络,阿斯旺只有一个电影院但是却没什么大片上映,作为一个不上班又喜欢夜生活的民族,到了晚上聚在一起抽水烟,吹牛逼就成了为数不多的乐趣了,这是在阿斯旺火车站旁的一家水烟馆生意兴趣,我也进去体验了一下,水烟不是香烟,因为烟从水里过而不是从烟嘴过所以很轻,不像香烟需要吸到肺里再吐出来,水烟只到喉咙就出来了,而且水烟有各式各样的味道,原味,薄荷,桃子,苹果,草莓,西瓜,一点也不呛人,第一次抽会有一种飘飘然的感觉,我坐那里抽水烟旁边两位老大爷热情的跟我打招呼,问我来自哪里,我说我来自中国,他们说中国啊!中国好啊!我去过中国上海,我一听哎哟!看不出来这两位其貌不扬的老大爷还去过上海呢!刚想问问他们觉得上海怎么样,水烟馆老板走过来说道:你听他们吹牛逼,他们连开罗都没去过,不信你问问他上海机场叫什么!

通往阿布辛贝勒神庙路上的日出,阿布辛贝勒神庙距离阿斯旺三百多公里,由于紧靠埃及苏丹的国境线周围又都是茫茫沙漠所以不接受个人包车前往,必须是有资质的旅游公司拼团前往(不用枉费心机了阿斯旺通往阿布辛贝勒神庙只有一条公路,公路每天早上五点开放,有警察的检查站就在靠近机场那里,出租车连过都过不去),但是也不像以前一些文章介绍的那样每辆车会配一名军警,至少我在检查站就没看到其他车上有军警,当时就是被那些帖子吓的不行,觉得不安全,于是在携程上预订了722人民币一个人的超豪华套餐,结果上了车才发现就我一个人。说到治安我真心觉得埃及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差,埃及人虽然有这样那样的毛病但是胆子真的是很小,埃及当地法律规定偷东西抓到第一次砍一根手指,第二次砍两根,第三次就整个手掌都砍掉,如果还偷就砍掉另一个手掌,所以我在埃及逛任何一个大市场从来就是钱包手机揣兜里,从不担心被偷。扯远了,其实各大酒店的前台都有到阿布辛贝勒神庙的短团预订,一般在300-600埃磅之间,300的是那种大巴车跑得慢味道也不好所以还是选贵一点的吧!600一般就是丰田面包了

阿布辛贝勒神庙是拉美西斯二世为纪念自己的丰功伟绩而建造的,整座神庙就是一座山,拉美西斯二世一大家子坐门口守卫着埃及的国土,因为打了那场著名的卡迭石战役,并且和贝都因人缔结了友好合约拉二就把自己拔高到了神的位置看,这块石板上左边三位都是神,右边那位就是拉二了,在神殿的最深处拉二和众仙家勾肩搭背比肩而坐,每年的二月二十二日和十月二十二日阳光会穿过神庙的过道照射在他们身上,只有冥王因为掌管冥界所以永远缩在黑暗的角落,而这两天就是拉二的生日和登基日

拉二脚边的这位就是他最爱的女人,号称埃及第一美女的奈菲尔娜塔莉,有多喜欢呢!拉二自己修建了神庙还在旁边为他最爱的王后也修建了神庙,这在埃及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我们将在后面的卡尔纳克神庙依然看见这两个人互相依偎

老瀑布1500人民币一晚可不是普通人能承担的起的,所以拍完照片装完逼果断拎包走人,选择的第二家酒店就是这家伊西斯岛度假酒店,整座酒店坐落在尼罗河上的一个小岛上,这个岛上就这么个酒店,就在象岛旁边,老瀑布斜对面,所以无论是风景还是私密性都没的说,353元人民币一晚含双早的价格也非常亲民,如果第二天要去阿布辛贝勒神庙的话酒店还会非常贴心的打包好早餐,至于往返交通请不要担心,酒店提供二十四小时免费往返游轮接送,如果你不想花钱又想坐船游玩尼罗河的话住这个酒店是个不错的选择。我离开的那天正值塞西上台两周年,他选择来阿斯旺度假,就住在老瀑布,警察封了老瀑布酒店下面的整段尼罗河,所有的游船都不许经过,唯独这家酒店的游轮二十四小时图图图图图的跑来跑去,不知道塞西失不失眠,有没有见过草泥马这种动物

阿拉伯大娘在烤制埃及传统大饼,这种看着像烧饼吃着像面包的食物是普通埃及人餐桌上的主食,2块钱能买5个

吃够了埃及的传统食物肯德基和麦当劳就成为了不二的替代品,在埃及麦当劳顾客盈门,而肯德基门可罗雀,至于原因嘛!两份麦当劳套餐79埃磅,折合人民币28元,而两份肯德基要100出头,两家餐厅相隔不远,一两公里吧!都在尼罗河边上风景秀丽,可以一边吃饭一边欣赏风景

阿斯旺的大市场,到处都能看到义乌的影子,另外埃及所有的酒店都不提供拖鞋和牙刷牙膏,所以在这里补货吧!注意!埃及的牙刷药膏还有刮胡刀是在药店里卖的,如果你只找超市的话估计跑断大腿都找不到,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我先找个凳子坐坐

康翁波

到底是主抓计划生育工作的女神,一手权杖一手环,头顶王冠还不穿衣,双峰耸立小腹平,这样的女人应该是每个男人的梦想了吧!可惜啊!此女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啊!

从左至右分别是奈芙蒂斯,伊西斯,奥西里斯和荷鲁斯!有时候真蛮羡慕奥西里斯的,简直是人生赢家而且赢得不能再赢,儿子是人间的国王,大老婆是生命女神,小姨子兼小老婆是生育女神,自己是冥王,弟弟兼仇人混乱和战争之神赛特被自己儿子干掉了,从此风调雨顺,歌舞升平,左拥右抱享尽齐人之福

康翁波神庙,全埃及唯一祭祀鳄鱼神索贝克和鹰神荷鲁斯两个神仙的神殿,但是我觉得这里更像是专门祭祀索贝克的,因为到处都是鳄鱼的影子,神庙出口处有一个小博物馆里面全是鳄鱼的木乃伊,神庙很小细细看的话一个小时就结束了,康翁波属于阿斯旺省,距离阿斯旺80公里,神庙紧邻尼罗河,所以成为尼罗河游轮必到地之一,关于游轮和交通方法的选择请参考交通篇,另外这座神殿是全埃及唯一一座所有壁画中女性都不穿衣服的神庙,无论是哈索尔还是伊西斯都是光着的,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想一窥三千年前埃及女性完美身材的只此一家,啧啧!那身材目测36D,另外不要听信网上的谣言,这里每天早上七点半开门,下午五点关门,如果你提早来了,那恭喜你可以感受一下埃及清冷的早晨

艾德夫

荷鲁斯神庙,全埃及唯一专门祭祀鹰神荷鲁斯的神庙,这座神庙才真正代表了古埃及法老文化的精髓,高大的城门,精美的壁画,甚至连颜色都没掉,不同的房间雕刻着不同的国王向神们进献各式各样的贡品,从战俘到纸莎草,从美食到美酒,从侧面也反应了几千年前埃及的富饶,到埃及绝不可错过的地方。(敲黑板)重点来了,埃及防骗指南之四,在埃及的各个旅游景区里除了荷枪实弹的警察还有一些挂着工作牌的管理人员,这些管理人员还有一个身份就是导游,他们一般会让你跟着他们走,带你看各个隐藏的神仙(看过好莱坞大片权利神战之眼的朋友一定知道杀害荷鲁斯父亲,抢了他妈,扣了他眼珠子的死敌就是他的叔叔赛特,他是战争与混乱之神,由于是王权保护者荷鲁斯的敌人,所以在埃及没有祭祀他的神庙,不过在这座神庙里却能看到他,如果不是那个工作人员几乎就被我忽略了),不但会为你讲解典故,还会为你拍照,自然最后你不可能全身而退,一般给20埃磅左右的小费即可,我在景区遇到的工作人员都比较友善,在帝王谷时由于身上没有零钱了,给的是清凉油和两块钱人民币人家也没有嫌弃,所以如果你英文够好,对历史有兴趣听听当地人介绍也是一件不错的事情(不知道什么原因埃及的中文导游介绍同一景点的台词都不一样),当然如果你不想享受他们的服务也请一定不要跟着他们走,不要搭理他们就可以了,他们也不会上来拉拉扯扯为难你。门票60埃磅

荷鲁斯的太阳船,每天荷鲁斯就是驾驶这个将阳光带到人间,据说这是赝品,真品在卢浮宫

埃及的神庙看多了其实都一个意思,无非就是国王把各种东西献给各位神,以期望他们保佑他统治顺利,到了卢克索帝王谷就更露骨了,直接和各位神仙勾肩搭背,让他们把自己引荐给荷鲁斯他爸爸冥王奥西里斯

所有在一个椭圆形框子内的象形文字都代表国王的名字,而这个名字代表着克里奥帕特拉

注意看右边雕像手持长矛下面的那一团东西,近看你会发现那是一只猪,其实就是丑化的赛特

这幅雕塑最为精美,也是埃及唯一的一副完整雕刻了整座神庙平面图的浮雕,老鹰脚下的就是平面图,两边是围墙,中间那些密密麻麻的文字代表了不同的祈祷室

如果你是坐游轮来的艾德夫,那要恭喜你,游轮码头距离艾德夫神庙有好几公里的路程,而艾德夫就是个小镇子根本没有出租车,当地接送游客的都是那种马车,听着是不是后脊梁开始发冷啊!我经过游轮码头的时候看着那些马车车夫聚拢在码头出口看着游客就像屠夫看着即将被赶下车的绵羊,你以为被宰就完事了?能被砍到就算你运气好了,一般旅行团都会选择这种三天两夜的游轮往返于卢克索阿斯旺,所以当到达艾德夫时当地的导游会把熟悉的马车全部叫走,能被叫走的当然是那些服务好信誉好的,剩下的你们就自求多福吧!前提是要还有剩下的

卢克索

门农巨像位于卢克索西岸,距离帝王谷不是非常遥远,本来是神庙大门的守护神,不过神庙已经倒塌,只留下了这两尊门神,唯一需要注意的是这里不需要门票

帝王谷!整个埃及游的精髓所在,这里才是诠释人类对于永生和重生最好的地方(金字塔除了高里面屁也没有),几十平方公里的山谷里埋葬着将近一百位法老,王后,王子,公主,大臣,所以才被称为帝王谷,精美的壁画栩栩如新雕刻着国王们对于永生的期待,你能看到一个人从死亡到变成木乃伊到复活的全过程。几千年前的壁画能保存到这种程度真的是叹为观止

帝王谷的接驳小火车,从售票处到帝王谷门口,售价2埃磅,直接距离一公里都没有,不怕晒的完全可以走进去

整个帝王谷有几十个墓室处于开放状态,但不是所有的墓室都开,有一些会处于维护状态而不定期关闭,所以当天能看到哪个不能看到哪个完全取决于运气,不过你放心,聪明的埃及人已经把名气最大(图坦卡蒙),壁画最精美(赛特一世),墓道最长(拉美西斯五世),最漂亮的王后(奈菲尔娜塔莉)的几个墓室全部分开来单卖门票了,一般帝王谷的门票是100埃磅看三个墓室,门口有检票的,看一个打一个洞,打完三个要想再看就要再买票,不过上面说到的几个可不在通票范围内,你要想看那几个墓室得单独买票,拉美西斯五世50,纳菲尔娜塔莉100(每天限200人,看完当天不再开放,我就因为去晚了没看到),图塔卡蒙100(小法老至今仍躺在里面),赛特一世1000,不要以为我撸多了手抖多打了一个零,就是一千埃磅一张票,300多人民币啊!堪称埃及门票之最,除了我没有任何一个人买门票进去参观,为了进这个墓室参观我真的是节操都卖掉了承包了未来一个月的家务,相信我如果你对埃及的历史文化不感兴趣,只想看漂亮的壁画,体验帝王的穷奢极欲那其他的门票都不要买,只看这一个就够了,因为看完这个你会发现其他墓室都是垃圾,我不是指某一个,而是帝王谷其他所有墓室都是垃圾,整个墓室深入地下三百米,还分为好几层,巨大的壁画和新的一样,连颜色都没掉,明信片上神的样子几乎都来自于这个墓室,放国王石棺的地方整个天花板是一片蓝色的星空,一个角都没有缺,一度让我怀疑这是后期画上去的。(敲黑板)重点来了,埃及防骗指南之五,在帝王谷入口处有个不起眼的小岗亭,里面是负责寄存照相机的,整个帝王谷内是不允许拍照的(这点埃及人极不仁义,对于他们自己国家的人就放任他们肆无忌惮的拍,而如果游客拿出了手机……),不过那个人看着我手里的一堆门票似乎意识到了什么,于是悄悄的把相机塞回给我(单反就算了藏不住)并且问我知不知道哪几个墓室好看,久经沙场的我自然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不过有人愿意告诉我哪几个好看的墓室开放也是一件好事,省的我自己瞎找,好心的老伯伯不但告诉了我,还为我画出了草图和参观路线,并且小声告诉我,你相机小进去拍没事,悄悄的偷拍,闪光的不要,我心领神会的点点头,而我只是付出了二十埃磅的代价,这不是重点,重点在于每个墓室除了门口检票的,墓室内还有个巡逻的来回巡查谨防游客偷拍,我一开始跟着一对当地情侣进去,只见他们拿着相机一会拍拍壁画一会拍拍棺材,旁边的巡查员就跟瞎了一样,我擦!老爷子睡着啦!那我就不客气了,刚掏出相机准备拍突然从后面伸出一双大手一把将我相机抢了过去,厉害啊!拍之前我还瞄了一眼,老爷子气定神闲的坐在离我五米开外的椅子上打盹,没想到凌波微步和清风水上漂运用的如此娴熟,什么时候来到我的身后我一点都没察觉到,正在我担心相机要被没收的时候老爷子朝我嘘了一下,然后摆摆手让我跟他去了一个没人的角落,在我付出了20埃磅后又拿回了我的相机,其实帝王谷内是允许拍照的,只是不能带大家伙进去肆无忌惮的拍,我最想拍的赛特一世因为只有我们两个游客而当天墓室又处在清理阶段,几十双眼睛都在盯着我们俩,实在是没办法下手,而图坦卡蒙别看法老的诅咒名头那么响,其实墓室就是两室一厅,一眼就看到头了,所以只留下了拉美西斯五世墓室内的这两张照片,想拍照片的同学当天记得准备好大量20埃磅的零钱,基本进去就可以肆无忌惮了,千万不要心存侥幸,被埃及老伯伯的演技所欺骗

帝王谷深处沙漠地区,而墓室一般都在地下几百米的地方,整个墓室密不透风,有些墓道极为狭窄,进出都需要费很大力,所以有哮喘,心脏病还有年纪大的朋友我不建议你们进入墓室,说句不好听的,以埃及人的办事效率,一旦你倒在墓室里面没几个小时是不会有人来抬你的,很可能你就在埃及跟法老做了邻居了

哈谢普苏特女王神庙,埃及唯一的女法老,地位等同于武则天,这座神庙是由她的情人一手包办,可是在男权社会是不能容忍一个女法老的,所以当她死后她的名字和事迹被从所有的典籍中抹去,而她的方尖碑也被封存不见天日,这里是埃及唯一能看到女性脸庞带着法老胡子的女性法老形象的地方,所有的雕像甚至栏杆老鹰的脸上都涂抹着红色的胭脂

布城,这真是以一座城市标准来建造的神庙,仅次于卡尔纳克神庙埃及现存第二大的神庙,所以才称为哈布城。(敲黑板)重点来了,埃及防骗指南之六,这里的骗术是我个人认为最讨厌,最恶心的,如果说其他地方的骗术都是埃及当地人欺骗游客的手段,那这里的骗术就完全是官方的,哈布城的景点售票处和其他景点不一样,售票处和景点相隔了三四公里的路程,售票处在靠近门农巨像那里,这个售票处除了出售哈布城的门票以外还出售附近好几个小景点的门票,这也就给了售票人员可乘之机,售票处的窗口上挂着各个景点的价格,作为人生地不熟的游客你根本分不清哪个景点对哪个,只能对他说HABU CITY,游客不知道难道卖票的也能不知道吗?但是坏就坏在这里,他不卖给你哈布城的票,我去的时候给他100埃磅告诉他要两张哈布城的门票,然后他就说了一堆话我也没听明白,大概意思就是给我个优惠,40块的票收我20一张,结果找我钱的时候就给了我50和两张20的门票,等我到了哈布城门口检票的时候被检票的工作人员拦了下来,告诉我我买的不是哈布城的票,哈布城的票是40埃磅一张,还把撕掉的门票拿给我看,让我回去换票,我当时就傻了,没想到还会遇到这样的事情,还好我是包车游览卢克索的,出租车司机人还不错,听到这个情况扔下水烟就跟我回去了,直接拿着票去售票口,对方一看来的是当地人也没说什么让我又给他40才把票给我换了,而他拿的10块钱依然没退,我们去换票的时候碰到一个中国领队也在那里吵,大概意思是那个领队带着二十几个游客去哈布城,因为快下班了赶时间所以买了票以后也没细看就直奔景点,到了景点门口检票时发现二十几张票中间夹了好几张儿童票,而儿童票是成人票的半价,等导游回头找他的时候对方已经死不认账了,所以要去哈布城的朋友最好让当地的司机去买票,另外一定要每张票核实,一旦离开售票窗口出了问题退换的概率是0

普通埃及人的晚餐,请忽略特地为客人准备的烤鸭腿

包车的司机热情的邀请我去他家里做客并用晚餐,因为聊得开心还把他自己的衣服和围巾送给我,其实普通的埃及人还是相当可爱的

卢克索索菲特冬宫酒店,卢克索资格最老,环境最好的酒店,始建于1882年,原是埃及国王过冬避寒的地方,纳赛尔发动政变推翻国王成立共和国后这里改为酒店,与亚历山大的夏宫一南一北,夏宫现为埃及招待各国政要的国宾馆并不对外开放,所以这里成为唯一能够体验埃及国王生活的地方,酒店紧邻尼罗河,旁边就是卢克索神庙,斜对面就是木乃伊博物馆,距离卢克索的老市场和火车站也就是步行几分钟,而在这里住上一晚你需要付出人民币2000+(河景房),非河景房大概1000,酒店一样分为老楼和新楼,新楼就要便宜许多了,大概400多人民币就可以住到了,老楼和新楼是共用公园和游泳池的,并且住在新楼可以从后花园直接进入老楼,所以如果你想装逼又不想花钱……

卢克索博物馆,这里的馆藏文物应该是仅次于开罗埃及博物馆的,实际上如果把在帝王谷里出土的图坦卡蒙的墓室里的宝藏放在这里的话,这里的东西应该比埃博的更有看头,这里也是全埃及唯一可以拍摄到木乃伊的地方(埃博的木乃伊展厅需要专门购买120埃磅的门票进去参观,并且为了防止偷拍一个房间就放了六七具木乃伊,还有一个就是帝王谷图坦卡蒙的墓室,那个你更是想都不要想,木乃伊就在看门人眼皮子底下),不过你想拍照?不好意思!你需要购买拍摄票,这真的是埃及人的一大发明,将老祖宗剩下的为数不多的遗产运用的淋漓尽致,逃票偷拍?算了吧!你斗不过火眼金睛的工作人员的,还是老老实实的买票拍照吧!卢克索博物馆门票80,拍摄票50

卡尔纳克神庙,埃及目前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神庙,全世界剩下的七根方尖碑这里就有两根,134根廊柱组成的大厅气派非凡,这里距离卢克索市中心大概10几公里,距离卢克索博物馆四五公里,从冬宫门口打车往返在7.80埃磅,门票60埃磅

拉二和他的小王后在这里也是看门的命

左边那根就属于哈谢普苏特,依然能看到被围起来的影子

一般我是不喜欢出镜的,但凡出镜必有原因,原因就在我身后的那片雕塑,在我身后左手边的那位戴王冠的,他就是荷鲁斯的父亲奥西里斯,这个老家伙是个好色之徒,不但搞乱伦还一次搞两个,娶了自己的妹妹伊西斯又去搞自己的弟媳加妹妹奈芙蒂斯,这么大的绿帽子换谁也忍不了,赛特一咬牙一跺脚干了奥西里斯,将他的尸体切成了N份扔在了埃及各地,不过这人长得帅就是有好处,出轨出的不但大老婆不生他的气还联合小老婆一起救他,合两位女神的力量将奥西里斯的尸体残骸找到拼好然后复活,不过找来找去却有一块怎么也找不到,于是就手工给他做了一个,你们猜猜他哪一块没找到?在卡尔纳克神庙只要是站立形象的奥西里斯你都能看到他腰间的那条庞然巨物,嗯!我语文学的比较好,那么长的东西确实要用条来形容不能用根,要说女神就是女神也是有私心的,一做就做个这么大的,完全是为了以后自己用着方便嘛!所以各位男性同胞来到卡尔纳克一定要怀着虔诚的心情好好祈求奥西里斯的保佑

卢克索神庙,和其他神庙比起来卢克索神庙就显得相当的袖珍了,不过能挤进众多神庙中位列仙班一定有他自己的特色,整个神庙虽小但是却融合了古埃及,伊斯兰和古罗马三种建筑风格,夜晚下的卢克索神庙紧靠着市民广场在灯光下更显得神秘雄伟,门票50埃磅

夜幕下的卢克索神庙

卢克索火车站

卢克索的日落

卢克索老市场

卢克索的尼罗河,对岸就是帝王谷

卢克索的石匠

赫尔格达

由于埃及和沙特在红海的沿海地区都没有重工业,缺少人为的破坏,造就了红海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这里的海水能见度能达到十米,大片大片五彩斑斓的珊瑚和鱼群让你仿佛置身于另一个星球,所以红海也被评为世界十大潜水圣地之一。

赫尔格达完全是个度假型的城市,这里与大多数的埃及城市都不一样,干净整洁,来到这里你完全可以放空自己,不用做攻略,不用赶行程,真正做到了随心所欲,既然是海边自然所有的玩乐都与大海有关,在红海主要有这么几种主流的玩法,一.潜水,到了红海没潜水等于没来,红海有娱乐潜水和专业潜水两种,娱乐潜水针对没有潜水证的人群,早上八点潜水公司会派车去各酒店接人,上船后开始讲解注意事项,一般十点到达第一个潜点,一个教练带两个人,潜二十分钟左右,上来出发前往下一个潜点然后吃饭,下午再潜一次然后返回,潜水店会安排车送回酒店,一人20美元,如果要买他帮你在水下拍的照片再加25美元,下潜深度不会超过12米,还有一种是专业潜水,针对的是有潜水证的,没有教练带,到达潜点以后把你往下面一扔你想潜多久潜多久,潜水深度一般在18-40米,40美元一个人。二.潜水艇,玻璃船,玻璃船就是一艘大轮船把船底改成透明的有机玻璃让人坐在上面看海底,15美元一个人包接送,潜水艇就比较有意思了,下潜到水下二十五米的深度,在一个地方绕圈圈,水下会有潜水员喂鱼将鱼群吸引过来,对于对水有恐惧心理的朋友潜水艇是不二的选择,40美元一人,包接送,下潜时间五十分钟左右。三,沙漠冲沙,无聊透顶的项目,开车带你进沙漠找个小沙丘给你一辆沙滩摩托让你自己玩,包一顿午饭,40美元一人。四,滑翔伞,这个绝大多数海滩都有,20美元拉你在天上飘20分钟,五.看海豚,需要坐船出海将近两个小时到一个叫海豚湾的地方,不但能看到海豚还能看到鲸鲨,只是如果会晕船的话还是算了吧!红海的风浪还是比较大的,40美元一个人。一般的旅行团会在红海安排两到三天的自由活动,推荐的玩法是潜水一天,潜水艇滑翔伞一天,看海豚一天,当然这都是根据个人喜好而定,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住宿,赫尔格达是著名的旅游胜地,这里住着很多欧美的老头老太太,一住就是几个月,所以这里好点的酒店普遍包三餐,整个城市沿着红海一字铺开,不同的地段适合不同的人群,主要分为城北区,城中区和城南区,城北区距离闹事区大概几公里,打车大概20左右,正片区域闹中取静,酒店规模都很大,这里酒店价格合理包三餐风景又好所以云集了大量的老头老太,我居然一个四十以下的年轻人都没看到过,这里的海岸线没有沙滩全是礁石,酒店一般会修一道大堤通向大海,大堤上有很多梯子给游客浮潜,但是冬季水温低水下能看到的东西也少,所以如果你只想在海边安安静静的住两天,看看日出听听涛声这里是最好的选择。城中区就是市中心,这里商店鳞次栉比,酒店大多没有海滩,环境不好又吵吵闹闹,但是大多数的出海项目都是从市区出发,所以如果你给自己在赫尔格达安排了丰富的海上活动的话还是住在市区最为方便。城南区,这里是赫尔格达最新开发的一片地方,叫做马卡蒂湾,这片区域距离赫尔格达主城区40公里,打车要80埃磅,这里海水最清,沙滩最美,包三餐,房费也最贵,来这里的基本住进来就不出去了,最关键的是距离酒店不远处有进入埃及以来最大的一个超市SENZ MALL,里面虽然没有国际一线品牌,不过阿迪耐克肯德基都有,对于许久没逛商店的女性来说瘦点总比没有强,VANZ鞋2.300人民币,李维斯2.300人民币,酒店每天都有数班往返于超市的班车

亚历山大

埃及唯一能看到普通人墓穴的地方,也是极易被广大旅行团忽略的地方,至少我们去的时候整个墓穴就我们两个人,显得阴森恐怖,感觉随时会有僵尸从什么地方爬出来,看过巴黎地下墓穴的应该可以脑补一下画面

亚历山大的城标,宫殿已经倒塌,就剩下了这么一根孤零零的柱子

上古七大奇迹之一的亚历山大灯塔,托勒密王朝建立,为往来于希腊埃及的商船照明了道路,巨大的灯塔已经坍塌,剩下的巨大基座成为了现在的凯特贝城堡

黑白沙漠

原始烤鸡,真的好香好香

白沙漠,这里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远离埃及所有大城市深入沙漠3.400公里都成为了阻挡游客步伐的原因,但是这里却有着完美的星空,漂亮的沙漠,如何取舍就见仁见智了,就我个人而言我不建议超过六十岁以上的朋友来这里,冬季这里白天二十度左右,晚上却邹然下降到零度,即使睡在帐篷里裹着睡袋也还是会冻得睡不着,而且从开罗出发即使坐丰田面包车也需要4个小时的车程,要是大巴的话就更慢了,长途劳顿再加上忍冻挨饿,身体差的很容易熬不住,在这里要极力向大家推荐一下这个ZAKI,这位专门从事黑白沙漠旅行的导游想必在华人圈子里名声已经很响了,其他的我不多说,他是我去埃及以来唯一一个退我钱的埃及人,而且一下退了600,很简单和我拼团的本来是两个中国姑娘,但是临时他又有三个同学要来,黑白沙漠的散团是以车为计价单位的,一辆车2200,一个人是2200,七个人也是2200,本来两个人应该是1500的,因为临时多了三个人一下就变成900了,没想到最后他还把多的钱退给我们了,虽然他看上去外表很冷漠话也不多但是绝对是个负责人的人,帮我们做好饭搭好帐篷就去找他朋友了,早上叫我们起来吃饭,提醒我们不要到处乱跑非常危险(你绝对想象不到拜哈里尔绿洲居然比沙漠里还危险,拜哈里尔绿洲是进入撒哈拉沙漠前最后一个小村庄,那个村庄大多数是男人,路上基本看不到女性,据说同性恋的比例高达7成,曾经有个中国游客在等车时在村子里乱晃拍照,结果被一群当地人爆菊,括约肌都撕裂了,直接回国做的手术,所以到了那里千万不要单独行动,千万不要)

开罗

解放广场,埃及的政治中心,几年前一群埃及青年人在这里示威了两个星期就让统治埃及长达四十年的穆巴拉克下了台,对面的大楼就是埃及外交部,如果要申请居留,工作,延期去那里就可以了

金字塔内部异常狭窄又密不透风,内部需要弓着身子爬大概3.400米,所以年纪大的,有心脑血管疾病的就不要尝试了,因为里面什么都没有,金字塔景区门票80,想进内部还要买内部票100

金字塔,头顶世界七大奇迹的光环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却也是让人最糟心的一个景点,整个景点充斥着骗子,不榨干你的最后一滴血绝不甘心,我实在是不想以如此浅薄和狭隘的眼光去评价一个地方,但是这个景区里遇到的无论是小商小贩还是扫地大叔又或者挂牌导游都想坑你一下,搞的我连太阳船博物馆都没去就匆匆逃离。(敲黑板)重点来了,埃及防骗指南之七,金字塔景区防骗术,真的很难想象居然一整个景区都是骗子,但这确实是事实,在金字塔景区的骗子数量之多密度之大应该是埃及之最,关键是这些人一波又一波从你进入景区就开始跟着你,打发走一波又来一波,让你无暇他顾,一点心情全放在打发骗子上了,如果可以的话我会奉劝各位不要去金字塔,因为从内部来看里面什么也没有,外面的话隔很远也能看得到,但是千里迢迢来到埃及换谁都不会甘心,那么我们就来看看景区内的骗子们都有哪些骗人的手段吧!做到防患于未然,第一最恶劣的骗票,金字塔景区内有很多挂着工作牌的工作人员,这些人只是代表了他在景区内工作,导游,小贩,骑马,骑骆驼的都有这个牌子,千万不要被骗了,除了景区大门口检票的,和进入金字塔内部的警察以外,任何人问你要门票都不要给,记住是任何人,因为你一旦给了就要不回来了,想拿回票?先给50埃磅。第二骑马骑骆驼,请大家一定一定不要在金字塔景区内骑马和骆驼,这个是套路最多的,除了前面介绍过的几种套路外最狠的要算埃磅美元不分,上马的时候告诉你100一个小时,并不说明是埃磅还是美元,下马的时候你给他埃磅他会告诉你说好的是美元,那个时候你没有证据只有哑巴吃黄连,如果要骑一定要确定好时间,几个人,给什么钱,几匹马,几个人,(骑的时候会有人在前面骑一匹带路,不确定的话带路的那个也要算钱),最好电话录音,埃及人骗人抵赖的功夫一流的,上马前鞍前马后喜笑颜开,下马给钱出现纠纷的时候立刻翻脸不认人的,不要让他给你拍照,上马前一定要指定好路线,让他按照路线走,不要听他的介绍随便更改路线,有些恶劣的人不但会问你要人的小费还会问你要马的小费,碰到这样的人一定不要给,不要怕他的威胁,你只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就拉他去找警察,他一般知道自己理亏是不会去的。第三不要买纪念品,在景区内不要买任何的纪念品,去哈利利市场集中采购,景区内1美元的纸莎草画在哈利利最多卖15埃磅,我在哈利利买的一副160厘米的画在金字塔开价10000埃磅,在哈利利750成交

爱资哈尔清真寺,北非地区最古老的的清真寺,我反而觉得宗教场所对待游客的态度更友好,门口有免费的长袍给游客使用,分文不取,清真寺本身也是不要门票的,看看我国各地香火旺盛的寺庙,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啊!

侯赛因清真寺,就在爱资哈尔的对面,里面存放着全穆斯林世界的圣物,先知默罕默德外孙的头颅,据说谁动了那颗头将会引起整个阿拉伯世界的死磕,好想在FACEBOOK上@一下美国总统特朗普啊!让他派中情局的人炸了这座清真寺,到时候哪还需要什么总统令啊!保证没有穆斯林会去美国

据说能挑起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先知默罕默德外孙的头颅就收藏在这个箱子里

哈利利大市场,埃及的特色产品都云集在这里了,首饰,香水,纸莎草,石雕,藏红花一应俱全,疯狂采购吧!记住,做的越粗糙的才是埃及当地产的,如果你看一件商品精致异常那不要想了,我国义乌出品,香水最小的瓶子装好25埃磅,纸莎草印刷的10埃磅,手画的35埃磅,大概一本杂志大小,藏红花5-40埃磅不等一克,味道越浓价格越贵

这就是包木乃伊的裹尸布

埃及人还是相当了解世界人民的,整个埃及博物馆几乎都是与死亡有关的展品,从棺材到雕塑,从壁画到裹尸布,不得不感叹图坦卡蒙的威力,他一个人撑起了半个埃博,二楼有一大半都是图坦卡蒙墓室里的东西,门票80,木乃伊展厅需要单独购买门票120,赛特一世的木乃伊还能看到一头白发,栩栩如生啊!

萨拉丁城堡,只用了六年就建造起来的堡垒,伊斯兰世界英雄萨拉丁为抵御十字军东征而修建,在稳定了埃及局势后萨拉丁挥师北伐一举收复了耶路撒冷,和前来救援的英国国王有狮心王之称的理查德打了个平手,对这段历史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精灵王子奥多姆主演的电影《天国王朝》,门票80埃磅

城市之星,全埃及唯一的大型综合型商场,汇聚国际一线品牌,不过价格嘛!TOMMY800多人民币,买二送一,POLO600多,和国内差距不大,以埃及人的收入怎么能忍受的了,当然也有一些亮点,和卢克索一样,李维斯和VANS是为数不多的和国内差距比较大的,李维斯牛仔裤200多人民币一条,VANS大概3.400吧!另外有收集星巴克城市杯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了,因为全埃及只有这里有

总结

究竟该如何形容这次埃及之行真的让我很矛盾,因为从没有一个民族和国家让我如此下结论,埃及人贪财,好色,懒撒,不思进取,随遇而安,一个出租车司机每天累死累活跑个2.300埃磅居然一根大麻就抽掉350还倒欠50,可同时他们热情好客,普通民众对人友好,走在大街上碰到的几乎都会跟你打招呼,吃饭老板会问你好不好吃,买东西会向你推荐哪种好用,迷路了会直接把你带到目的地而分文不取,打招呼都是HA!BRETHER,会跟你拥抱,会跟你击掌,对于当下人情关系越来越冷漠的都市人来说是那么的亲切!但是看着埃及的孩子又让人心疼,照片中这个小女孩是在亚历山大庞培石柱公园门口遇到的,当时她走过来跟我打招呼,问我可不可以帮她拍张照片,我以为小女孩想看看自己上不上镜于是就给她拍了一张,可是当我调照片时人家的手已经伸了出来ONE DOLLAR,都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祖国的花朵,如此小的年纪已经这样了让人对埃及的未来怎能报以信心

这个小男孩是金字塔景区内马老板的孩子,马老板谈好价格以后让他带着客人去玩,走一路问我们要一路小费一刻也没有停过,本来是自己骑一匹马的,听说我们不愿意为那匹马付钱就开始和我们合乘一匹,要完人的小费又要马的小费,为了达到要小费的目的让马走走停停,最后看要不到还没到地方就让我们下马走人,在卢克索租车家也是,出租车司机人是不错,也很热情,可是在我们要走时不停的让自己的两个孩子问我们要小费,最后一人给30我们才顺利的走出家门,可见他们从小的家庭教育就是这样的,这样的事情遇到的多了就很难对这个国家产生好感

贝都因人的家,有屋顶已算是奢侈

普通的埃及民众对人热情,和蔼可亲

西瓜沙冰

埃及各地街头遍布的鲜榨果汁店

大名鼎鼎的甘蔗汁,3埃磅一杯

最传统的埃及美食-烤鸡腿,烤牛肉,烤羊肉

草莓味芬达

10埃磅一盒,3.5人民币,大是大口感一般

埃及的烤肉吃够了,做梦都想吃点辣的,朋友介绍在开罗居然也有这么正宗的火锅,菜的分量超大,两个人就吃了200多人民币,需要的朋友可以问我要他家的微信

最后要推荐一下这位在埃及留学的00后小鲜肉,因为有他的帮助才让我的埃及行顺利了很多,如果你不想让你的埃及之行那么糟心的话找个对当地情况很熟悉的陪着走也是不错的选择,大家有什么想问的,包括交通问题,住宿问题,司机的电话,导游的微信等等都可以私信我,我会尽我所能帮大家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送君千里终须一别,14天的行程只能让我看到埃及的冰山一角,一个几千年的文明古国能存在到现在本身就证明了他的价值,埃及一半是火焰般的沙漠,一半是尼罗河的旖旎,就如同她哺育的人民热情好客又贪财好色。无论如何我来过了,看过了,在世界的另一头有这么一群让人又爱又恨的可爱的人,如果大家问我埃及值得去吗?我会告诉你值得!趁岁月静好,趁微风不燥!让我们红尘作伴一起去见识这大千世界!

关于交通

埃及允许中国游客落地签,但是相信我以埃及人的办事效率到时候你会连想死的心都有的,各大旅行社都有埃及签证代办服务,某宝也有450块一人,填张表和护照照片一起寄过去就可以了,简单方便,目前埃及只开通了北京广州两个直航的目的地,广州的机票比北京略微便宜一点,我是在携程上提前三个多月订的,去时卡塔尔航空,回来阿联酋伊蒂哈德航空,全程15个小时左右,往返5680一人含税,中间只停留两个多小时,中东土豪的航班服务好飞机好,空姐漂亮,坐的也舒服值得体验,另外也可以选择阿联酋航空和非洲埃塞俄比亚航空,这两个国家对中转超过5小时的旅客免食宿费(机场内,到时间发餐券),还能免签进市区玩一圈,所以建议时间充裕的朋友一定要好好利用这项政策,尤其是埃塞俄比亚航空,30几个小时的飞行时间中间可以在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停留将近17个小时,当地的咖啡和可可世界一流,往返北京开罗机票也只要4400,如此好事怎能错过。一般自由行都是开罗开罗出,但是也有些旅行社会采用阿斯旺开罗出,这样可以不走回头路,一路从南玩到北,问题就是阿斯旺机场极小,起降大型航班的能力有限,所以只有卡塔尔等少数几个国际航班能在阿斯旺起降,这也就意味着除非是旅行团包机,否则这样的机票极难买

这幅旅游地图将埃及所有的著名景点都标注在内,大家可以发现埃及的文明就是建立在尼罗河上的,所有古迹由南向北分布在尼罗河两岸,这也就意味着要么由北向南玩,要么由南向北玩,也好正好一条线走下来,有鉴于机票的问题我建议大家由南向北,先难后简,目前从开罗阿斯旺有这么几种交通方式,一埃及国内航班,好处是方便,不用出开罗机场直接转机飞阿斯旺,基本下午五点多到阿斯旺天都没黑直接入住酒店,为第二天去阿布辛贝勒神庙或者菲莱养精蓄锐,缺点就是价格高,携程要价633含税一人,要知道埃航直飞北京的机票往返也不过3800块。航班一天两班,早上九十点一班,下午四点多一班,一般到开罗的国际航班一般都中午到,所以衔接下午那班问题不大。还有一种方式是卧铺火车,车票120人民币,需要在车上睡一晚,不过需要你拎着大包小包先到火车站,关键是火车是晚上九点发车,第二天早上七点到阿斯旺,你还要在火车站坐一下午,对于第二天要投入游玩有较大影响。第三种是大巴,晃二十多个小时到阿斯旺,车票倒是便宜100多埃磅,你要是体力充沛想体验埃及人的生活也是个好办法,我是没有这个精力

阿斯旺卢克索全程三百公里左右,旅行团一般都是坐游轮,三天两夜在河上漂三天,闲适是闲适但是太浪费时间了,我包车早上六点出发,中间玩两个神庙,下午三点多就到卢克索了,在埃及看的最多的就是尼罗河,埃及的旅游签证只有十四天啊朋友们!时间就是生命,游轮三天两夜的大概100美金一个房间,晚上靠岸白天开,中间两个神庙都可以玩到,包车的话直接就在路边打车吧!放心吧!埃及的司机贪财是贪财不过你跟他谈好价格他绝对会把你送到地方,你说地方不对他一定会把你送到对的地方才走,这点比我国的出租车司机强太多。一般司机会要价1500-2000,大胆的砍价吧!在埃及无论是买东西还是打车要照着三分之一这么砍,我随便在马路上拦了一辆车要价1500最后800成交,阿斯旺卢克索中间玩两个神庙最后送到酒店,司机服务态度相当的好,到卢克索还请他吃了顿麦当劳。卢克索赫尔格达也是包车,350公里左右的距离700埃磅。卢克索西岸的几个景点一般也需要包车,一天的时间200-300埃磅带你玩遍西岸所有景点。赫尔格达亚历山大我选择的是埃航的航班,两地距离6.700公里,没有火车只有飞机和大巴,我没那个时间晃荡就选了航班,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赫尔格达直飞亚历山大的航班每两天才有一班,其他的航班都是需要到开罗中转,所以各位朋友一定要提前做好攻略制定好行程,以免到时手忙脚乱。亚历山大开罗依然是包车,时间就是生命啊!60美元带你玩市内五个景点然后再送到开罗的酒店,价格略高但是还算负责,司机不地道的地方是本来说好的玩五个景点,但是他看天晚了就死活不愿意带我们去最远的夏宫。

费用明细

一.机票:5680一人含税北京往返,开罗-阿斯旺633一人,赫尔格达-亚历山大720(商务舱,下手晚了),合计:7033元人民币。
二,住宿:阿斯旺索菲特老瀑布酒店(五星)尼罗河景房1465一晚,阿斯旺皮拉米萨伊伊西斯岛度假村(四星)353一晚,由于行程变动又加了一晚前台收了我80美金,所以两晚一共905,卢克索艾比露西酒店(三星)235一晚(距离冬宫步行三分钟,紧靠尼罗河包双早,性价比高),卢克索索菲特冬宫酒店(五星)939城市园景房,如果要尼罗河景房的话也要1500左右。赫尔格达贝尔艾尔蓝色海岸度假酒店(三星)322一晚包三餐,里面住的全是欧洲的老头老太太啊!一住一个多月,性价比真的超高。马卡蒂湾克里奥帕特拉豪华度假村(五星)1090一晚海景房,包三餐。开罗皇家大饭店(二星)276一晚,紧靠解放广场。塔里尔施泰根贝格酒店(四星)790一晚,就跟埃博隔条马路。合计:8652人民币
三.门票:(埃及现在学生证已经不允许用了)菲莱神庙50,船票120,阿布辛贝勒神庙744人民币,三桅帆船300两小时,康翁波神庙40,艾德夫神庙60,帝王谷通票100,拉美西斯五世50,图坦卡蒙100,奈菲尔娜塔莉100,赛特一世1000,往返巴士2块,一共1352,哈谢普苏特女王庙60,哈布城40,卢克索神庙50,卢克索博物馆60拍照50共110,卡尔纳克神庙60,红海潜水20美元,买照片25美元,潜水艇40美元,沙漠冲沙40美元,滑翔伞20美元,亚历山大地下墓室40,庞培石柱20,金字塔80进去加100共180,萨拉丁城堡80,黑白沙漠450,金字塔骑马和骆驼200.合计:6893埃磅2462人民币
四.交通:阿斯旺-卢克索820,卢克索西岸360,东岸100,卢克索-赫尔格达900,亚历山大-开罗1130,。打车阿斯旺机场-市区40,坐马车加上被骗大概在600,赫尔格达300,开罗可以用优步所以只用了500,包括去机场。合计:4750埃磅1696元人民币
五.吃喝拉撒买纪念品:上厕所2磅一次算100好了,吃饭大概在2200人民币左右,卢克索热气球被骗一次2600埃磅928人民币,购买纪念品5000埃磅左右1785元人民币。合计:13860埃磅4950元人民币
———————————————————————————————————————————————
                                                              华  丽  的  分  割  线
本次埃及豪华游的单人费用24793,这个数字算出来着实吓了我一跳,两个人就是31123,勤有功戏无益,勤有功戏无益,勤有功戏无益

本篇游记共含20082个文字,31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7-02-15 13:27

一个人去问题不大,埃及人胆子其实很小,只要不要深更半夜到没人的小巷子都没问题

2017-02-15 13:55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7-02-20 11:00

希望对你有帮助

2017-02-20 11:33

哈哈 所以后来的法老不建金字塔了 完全就是重复堆砌

2017-02-21 00:26

埃及到底是不是落地签?

2017-02-21 00:28

埃及可以落地签,不过大部分旅行团都采用落地签的方式,出关的关口一共只有五个,埃及人的效率又极慢,所以自由行的话不建议落地签,淘宝上450一个人,一个星期就搞定了

2017-02-21 10:28

引用 Jorge Sammir Cruz Campos 发表于 2017-02-21 00:26:28 的回复:

哈哈 所以后来的法老不建金字塔了 完全就是重复堆砌

回复Jorge Sammir Cruz Campos:其实三个大的金字塔旁边还有很多小金字塔的,孟菲斯也有很多小金字塔只是没人去而已

2017-02-21 10:36

引用 小笼包 发表于 2017-02-21 10:36:11 的回复:

回复小笼包:红色金字塔 弯曲金字塔 也是蛮有名的诶

2017-02-21 10:38

金字塔这种东西其实看看就好,除了个架子其实什么都没有,不如帝王谷给人的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