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小湘的贵州黔东南自驾之旅

2017-02-14 23:10 479/1
  • 出发时间/2017-01-30
  • 人物/家庭出游

心心念念的黔东南,终于如愿以偿。

已经连续三年的春节都自己出去旅行了,2014年的腾冲,2015年的九寨沟,2016年的马来西亚美人鱼岛。2017年的春节,感觉还是带着爸妈出行吧!时间不宜太久,旅程不能太劳累,所以选择了贵州黔东南自驾之旅。初三出发,初六返程,一共4天的短途旅行。当然,这种旅行对于我来说,仅是短途出游的司机、导游、后勤,从路线规划、订车票,找车,订酒店等全程规划好后,就是带上老爸老妈,要让他们要玩的开心和舒服。

行程的预定比较仓促,在年前两天才抢到动车票,贺州——贵阳,无座,爸妈、姐姐、侄子、外甥和我,一共6个人4个小时站票到了贵阳。初三的动车人不多,买了几张小凳子坐到贵阳北站,难为我家爹妈了。
        由于提前跟朋友约好借了一部商务车,朋友在动车站接了我们后,我把他送回家就直奔黔东南西江千户苗寨。

贵阳到千户苗寨全程高速,行程大概200多公里,贵州的高速不是隧道就是桥梁,行车速度都不快,100左右,2个半小时左右到达西江高速出口。
        低估了春节期间景区的火爆程度,当天前往苗寨的私家车估计超过1万辆,从高速路口一直堵到景区停车场,全程10公里左右,我花了3个小时才顺利找到停车位。堵车堵到脾气暴躁。
        苗寨的客栈均在景区里面,必须乘坐环保车进入景区之后才能到达。客栈分为山下和山上,预定酒店的时候先确认地点,如果是山上的就建议用背包装上必备的洗漱用品就好了,不要拖旅行箱上去。爬石梯是一个相当酸爽的事情,你会想把行李箱扔掉的。

我们预定的客栈在半山腰,推开窗就能看到苗寨的夜景。把行李箱扔车上,用袋子装日常洗漱用品买门票直奔客栈。一般来说千户苗寨住一个晚上就可以了,晚上看看夜景,白天看看吊脚楼的建筑也就差不多了。我们是第二天中午离开前往下一站——荔波

西江荔波,全程高速,据说用时2小时足够。我的导航让我在一个叫三都的小城下了高速,在路边的小饭店吃了一餐非常好吃的牛肉火锅,花费130块,便宜到哭去。之后就沿着省道开了100公里左右到达荔波县。

荔波,光听名字就觉得很有诗意。小七孔是我来这的目的。冬天的小七孔,糅合了九寨沟江南水乡的景色,也很美。七孔桥上若不是游人如织,拍照绝对会美爆。

荔波——贵阳,行程280公里,假期返程车流量较大,这段路车速基本就是80左右,再加上堵车,开了4个多小时。

贵州的景点分散在各个地方,建议以贵阳为中心租车自驾,去哪里都方便,也不用奔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