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拖鞋游越南——河内顺化岘港会安芽庄8天游

• 出发时间/2016-04-15

前言

去越南纯粹是心血来潮。

因为实习期满,我起码有半个月的时间不用上班。好穷但又闲得慌。

“不然去越南耍好了!”的念头一闪而过。

一周后,坐了8小时长途车的我,站在了河内的大街上,看着满大街乱窜的摩托车一脸懵逼。

前期准备

虽然越南说走就走,但一些前期准备还是要的:

越南签证:越南广州领事馆的签证出签时间要三天,费用要399元。对比了一下性价比,我还是去万能的某宝找了广西南宁的旅行社来办理签证,一天出签,费用258元。反正我都要去南宁坐大巴过境去越南的,亲自去广西的旅行社拿签证,可省下运费和寄签证的时间。

住宿:我并没有事先订好所有的旅店,而是去该城市的前一天才在Booking订房,对比了价格,发现agoda更便宜,支持支付宝付款,但要提前在线给钱。而Booking没有信用卡也能够在线先订房不需要付款,到了旅店看房之后觉得满意可以现场给现金或刷卡,不满意的话还可以免费退订。

交通:越南的市与市之间的交通基本是靠客运大巴和火车 ,对于中国游客来说比较出名的就是新咖啡“The Sinh cafe”(现在已改名The Sinh Tourist)新咖啡公司的open bus,不过其实“Hanh cafe”、“Futa”公司的open bus服务和设施也不错,没必要只迷信一家新咖啡。个人觉得新咖啡在中国出名后,随意涨价现象越来越频繁。

通讯:在越南买手机卡(sim卡)虽然便宜但跟当地人沟通要花点工夫,英文不好的建议在国内某宝先买了越南手机卡再去越南,比较省事。我是在越南买的vinaphone手机卡(插卡即用),被路边的小贩坑了,以120000vnd也就是四十块钱人民币买了一张3G的纯流量卡(我在越南不打算打电话),其实价格可以更便宜的。看到有些游记说越南手机卡不支持电信手机,我的小米是电信版,旅途全程都在用。亲测vinaphone是支持电信的,而且没出现什么问题,网速很正常。

纸币兑换:人民币对越南汇率大概在1rmb:3400vnd左右浮动,在越南买东西为了计算方便,一般算法是把越南盾后面三个零去掉,然后再除以3 ,就可以大概权衡出人民币的价格了。我是在过境后的休息区找店老板换的越南币,只换了100块钱人民币,其他的我都是在越南当地的银行用华夏银行卡取钱的,每天异地首笔取款免手续费,而且按现时汇率出钱的,比较划算。

语言:具备良好的英语或越南语水平肯定可以通行越南,游遍四方。旅店和酒店前台都懂英文,做生意的当地人多多少少也会一点简单英文,我半吊子英文应对基本对话足矣,实在不行就加上肢体语言。如果英语和越南语全都不会,自助游和背包行就变得比较困难,建议还是参团更为保险。不过现在有了手机翻译软件,出国游就方便多了。

穿着:短袖短裤,薄外套、长裤、防晒霜、墨镜、围巾和帽子,越南日照强,防晒措施要做足。

药:创可贴,防水土不服的藿香正气水,防蚊虫咬的青草膏,还有在我爸看来是万能的栀子金花丸。

出发

14号上午,广州南站坐动车去南宁,一下动车就赶去旅行社拿签证,然后在青旅放下行李后去琅东
客运站买明天早8点去河内的车票,190元,大概8小时车程。

晚上在青旅遇到了同样是明早8点去河内的小伙伴Danel,相约第二天一起结伴去越南

虽然青旅就在客运站附近,但6点半就要起床了,好困啊~눈▂눈

去越南的可在国际候车厅候车,环境不错。

大巴座位挺宽敞的,而且车上会发面包和水,算是早餐吧。

中午十一点多时候到达友谊关,由于大巴是直接停在海关门口,所以没在友谊关兑换越南币。

要过越南海关了,早在其他游记有看到中国人在过境时要向越南海关交10块钱小费才能顺利过关,不交小费的会拖延入境时间什么的,反正我是不打算纵容越南海关这么嚣张咯!

随着排队的队伍逐渐缩短,我看到了前面的人有的在护照夹钱的,有的从钱包拿出10元直接递给海关的,连我的小伙伴也不能幸免。但也见到像我一样不肯给10块钱的人,海关冷落他站一边,叫排在后面的人上来办手续,过了一段时间才让他通过。

终于轮到我了,那个海关微笑着用普通话问我是不是来旅游的,我全程用广东话回答他,他听不懂我说的话,所以没有向我要10块钱,犹豫了一下还是让我通过了。居然没有为难我,内心隐约有点失望咯(看来很想被虐啊!)后来小伙伴说那海关直接用普通话跟他说:“10块钱。”然后他就乖乖地给了钱。感觉是中国人息事宁人的态度才纵容了越南海关的恶劣,如果大家一致不给小费,其实那海关也不能拿你怎么样,最多是拖延时间审核签证,但最终还是会让你过关,反正去河内的客运大巴在边防是要等齐人上车才能发车的。

下午14点左右到达休息站,可凭乘务员发放的乘客标志牌免费吃一顿午饭,顺便在老板那里换了100块钱的越南币,汇率是1:3300,也就是330000盾。

吃饭时候遇到一个在天津读大学,今天回来村子准备结婚的越南小伙子(中文讲得不错哦),学会了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越南语:PHO(拼音:fe),就是粉的意思。

这罐酸辣笋据越南小伙子介绍是越南泡菜,尝了一口,酸得我五官都挤一起了,连扒几口饭喝了一碗汤才缓过来,真的好酸酸酸酸啊!!!BY THE WAY,右上角就是越南小伙子了。

发现越南话的“男”和“女”写法,跟中国的拼音差不多。

下午大概16点抵达地下水客运站(BEN XE NUOC NGAM),一下车就在寻找传说中的8路公交车去还剑湖,Danel用谷歌地图导航,两人来到车站另一端的候车处等公交,等候过程中眼见着外面马路就有8路公交车经过!我激动地冲出大门,正巧一个摩托车司机看到我,走过来拉生意,我指着8路公交用中文讲:“你知道8路公交站在哪里搭吗?”他用越南话说:“那你要去哪里?”我就给他看了还剑湖的越南文,于是他就指了指20米外的蓝色小牌“在那里搭8路车。“Thank you very much!”

缓过神才发现我跟那司机居然在用各自语言无障碍交流,语境理解能力杠杠的呀!

越南的公交车很便宜,但等车时间长,半小时是常有的事,路线较短,覆盖面不大。即使这样,也仅有河内、胡志明等几个大中城市才有。城市道路很窄,许多单行线,加上巨大的车流(主要是摩托车)使公交车行驶缓慢。此外,如果语言不通,又看不懂站牌,就更糟了。

河内的公交站就是路边一块蓝色的牌子,蓝牌下面站着的就是帅比Dannl

站了不到两分钟,又来了一辆8路公交,顺利上车。

河内的有售票员在车上,没零钱没关系,可供找零。

车票7000盾,相当于人民币1块多。

坐公交大概半小时就到还剑湖了,如果看到一个湖就要下车了,还剑湖站就设在vinaphone、viettle和mobiphone营业厅门口,下车后就能在营业厅办理手机卡。

营业厅的左边就是Vittet银行(取钱不收取手续费),办完手机卡可以顺便来取钱,非常方便。

Dannal说要和他的朋友会合然后导航送我去酒店,所以我就没在这里下车,事后证明我应该先去营业厅办手机卡再去找酒店的。

跟着Danal一路导航找到我订的酒店后分道扬镳(两人不住同一间酒店),我cheak in后就上街找卖手机卡的店。营业厅离下榻的酒店有点远懒得去那么远,之前看的游记上说街上到处是卖手机的路边摊,并没有发现啊!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卖手机卡的店,买了一张vinaphone的手机卡,里面有3个G的流量只供上网。插卡进iphone6之后才发现,我TM忘记锁屏密码了!手机用不了!密码是我在坐大巴时候手贱改的,我这记性真是no zuo no die呀!!卖手机卡的老板向我推荐去他朋友的手机店刷机,拿了地址的我就这样开启了河内奔波之夜。

虽然老板朋友的店只需走一公里就到,但河内市区的街道实在太多,没有手机导航只有地址的我,在路上走走停停问了好几个人才找到了他的店,结果发现,关!门!了!雪上加霜啊T_T幸亏对面还有一家手机店,上门说明来意,帅哥店员立马帮我重设系统,等待过程中跟他闲聊,得知我来自中国,他说他的英文是特地跑到台湾学的,学英语不至于跑这么远吧= _ =。等了一个多小时,苹果系统重设好了,刚松一口气,手机就黑屏自动关机重启了,然后几分钟后又自动关机重启,如此循环,难不成是变砖了么?我晕,这iphone算是废了,只能等回国去专卖店修了。

帅哥店员长得有点农夫组合的C君,英文不错,服务态度很好。可能意识到把我的iphone6弄成砖头了,所以没收费。

后来发现我去的这家手机店在越南各地都有连锁店,挺正规的,手机有问题的朋友可以去那里看看。

无暇欣赏越夜越精彩的河内,身心疲惫地回到酒店,匆匆洗了澡,倒床就睡。

在河内的第一晚,就这么狗血地结束了。

Day 1

睡到自然醒,在行李箱拿出后备机——小米3,关键时刻还得靠你啊老兄!

今天的行程就是老城区乱逛,走到哪里是哪里。

在“阿燕糯米饭”吃早餐,这家店在攻略都有介绍,所以就慕名而来了。点了一碗糯米饭,可能是大病初愈胃口不是很好,觉得糯米饭味道一般般,唯一觉得不错的就是撒在糯米饭上面的东西是炸洋葱碎。

河内旧城区的36街,由狭窄道路组成的独特风情是河内景观地标,每隔一两条小巷,街名便有所不同。而街名就是这条街道商铺们的主营项目。例如银器街、炊具街、皮革街等等,街道不太长,像棋盘一样错综穿插,每条街道都令人眼花缭乱,像走迷宫一样。而因为方便,大部分的游客都会选择入住旧城区。这里到处都是旅馆和小酒馆,热络的街市交易,丰富的异国风情,旧街区充满着活力和喧闹。

36街分布着很多旅行社,可为游客提供各式服务,旅游景点、路线、导游、旅店、机票、车票、摩托车租赁等等,只需要简单的英语能力就可以得到热情的讲解。我问路和找店就专门去旅行社问,一来前台是当地人肯定识路,二来前台都会讲英文容易沟通。

越南街道上是摩托车的海洋,每当绿灯时候,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摩托车像蝗虫一般扑面而来。初来乍到看到这样的景象肯定惊慌失措,无所适从。但是时间久了就会习惯了,我觉得中国人应该会快适应的,毕竟“越南式过马路”跟”中国式过马路“都差不多呀呵呵~

“客先死”,也称人力三轮车。选择这种交通方式游览老街的游客有很多。

挑着扁担卖各种食物的当地女人随处可见

有的则是推着单车穿街过巷卖菜卖水果

河内的民居一栋栋挤在一起,建筑风格西越混合,既摩登又怀旧。

马路边心无旁贷地看报的阿公

发现不少越南人也喜欢养鸟

谁能告诉我这些旗是代表什么意思?

帅呆了的机车少女

乱逛来到圣约瑟大教堂,它是越南最大的天主教堂。但是教堂的门只有举行弥撒时才打开,现在只能在外面拍拍照。

走累了,随便拣一家店点了一碗牛肉河粉。卖相简单,但味道着实让我惊艳。广州的沙河粉吃了不少,个人觉得越南的河粉更胜一筹。汤看似清淡,入口却沉郁浓鲜,河粉弹滑,牛肉鲜嫩,好吃得我想流泪T_T

吃饱喝足,继续乱逛。

发现河内街头的电线也是一大亮点,低矮的电线杆,天空中的线路纵横交错地缠绕在一起。

你们有考虑到电灯柱的感受吗喂!?

越南的饮食总体来说与中国蛮接近。米饭是主食,大米以及米制品是越南人民普遍喜爱的。行走在街道上,有米饭(COM)标志的饭馆非常多,“COM”就是越南语“饭的意思”,表示经营米饭炒菜或者越式正餐。

米粉(Pho),这种越南最普遍、最普通同时也是最具特色的代表食品,米粉店覆盖了越南全境。“Pho”字样的招牌几乎悬挂在每一条街道,这还没加上靠墙或临街而设的大大小小临时的粉摊。大致来说,米粉分为牛肉粉、猪肉粉和鸡肉粉,形式有宽粉和细粉两种。

摊前放几个小桌子,小板凳,想吃了就围桌而坐,认识不认识的挤在一起,桌后是一大锅热腾腾的汤,卫生条件不用说了,我是奉行眼不见为净。如果肠胃允许,那些卫生状况不佳的街头粉摊的味道一点都不差,而且价格也便宜,坐在小板凳上,听着旁边当地人津津有味的吸溜声,望着川流不息的街景,感觉另有一乐!

到越南不吃粉,不在路边摊吃粉,乐趣尽失。

口渴买俩菠萝解解渴,河内的菠萝很小,所以是两个捆绑销售。

卖菠萝的小贩都会把菠萝头削尖,方便客人拿着吃。

小贩还送了一包粉给我,以为是酸梅粉,撒一半在菠萝上,大口一咬,哎妈原来是盐加辣椒,咸死人啦!

下午去东双市场(Cho Dong Xuan)逛逛,东双市场大多是卖日用品和服饰的店铺,而我感兴趣的是市场后面贩卖生鲜蔬果的路边摊。

这是什么?

河内人迷信,供奉神灵或者祖先用的香案、燃香到处有售,鲜花更不必说,菊花因为价格便宜,花期长,家家使用。当地的市场总会有几个鲜花专卖店,卖花的游商小贩更是多不胜数。

柠檬在越南是最广泛使用的水果,个头大味道好的榨汁饮用,个头小的就用来当调味佐料,柠檬汁的适用范围极广,几乎食用任何食品都辅以佐之。越南的鱼露和柠檬汁在厨房的地位大致与中国的酱油与醋相当,均属于重量级调料。

别小看个头只有鹌鹑蛋般大小的小柠檬,我舔过一个小柠檬,酸惨了!

这小黄瓜青翠欲滴的,看上去就觉得爽脆

一看到这五彩缤纷,心情瞬间好起来

看老板娘切酸笋简直是一种享受,手起刀落,一气呵成。

看上去好酸啊

生猪肉发酵制成的酸肉卷Nem Chua,有点像火腿,是用猪肉打成泥,通常会用香蕉叶层层包裹,让其自然发酵,一般会包成长条粽子或者砖头那样。到处都可以买到,只要打开叶子就可以生吃,我不吃生肉所以不知味道如何。

堆在一起金黄色的饼和肉卷都是煎炸过的酸肉。

我来市场的时候差不多是下班时候,所以很多人来买菜,人声鼎沸好不热闹。

来东双市场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帮我妹买一袋炸洋葱碎回国。寻寻觅觅,终于在干货店找到了它。

我想买一斤,但是老板娘一句英文都不懂,于是我指着那袋炸洋葱碎,然后用手按着秤,使点劲压到那个秤针指到0.5kg,拿出钱包问她一斤多少钱。老板娘看懂了我要表达的意思,立马取出计算器输入价格9000盾。这么贵,我取过计算器把价格改成6000给老板娘看,她把6000改成9000,不肯让步。我改成7000,她又改成9000,如此这般地用计算器进行无声的讨价还价,最后还是以9000盾成交。。。

在越南寻觅纯正口味和驰名老店依然需要在窄小的街道和低矮昏暗的房间里才有所收获。卫生条件一概不佳,一样都是小板凳伺候。

烤肉米粉,分量非常足。越南人吃米粉必送上一盆“青草”。里面包括许多新鲜的柠檬草、九层塔、豆芽、薄荷叶、香菜苏等等,每家店不尽相同。根据自己的喜好添加青草,但不宜太多,多了汤头的味道会乱。

柠檬也是餐桌蘸料中的一个重要角色。轻轻地把柠檬切成两半,挤出汁液和鱼露混合,酸酸的味道与醋的作用一样,同鱼露相仿。除此之外,辣椒、大蒜和胡椒也是越南佐料中不可或缺的。

河内的夜晚比早上热闹多了

还剑湖边上的船型建筑物,几乎成为了河内的标志。走累了在上面的咖啡馆、酒吧歇歇脚,居高临下望着下面马路车水马龙,也是不错的选择。

这是我下榻酒店所在的酒吧街道,完全没想到这里的晚上竟如此热闹喧嚣,幸亏酒店在巷子里够清静。

街道变成了临时停车场。

越南路边有不少咖啡店,在路旁摆上塑料小凳子,在小凳子放上小圆盘当作桌子,朝着马路经营。有人三五成群聊天,有人玩手机,也有人只是什么都不做,只是久坐望着马路人来人往。

河内的活力和喧闹随着夜幕的降临才完全被激发出来。来到河内必须要体验一下坐街,简直大开眼界,最具代表的就是酒吧街了,一到晚上路两边挤满了小板凳小桌子,下班后的年轻人约在一起点几道小吃喝喝啤酒聊聊天,每晚如此,热闹非凡。

炭烤鱿鱼干

右上角的芝麻薄饼很受欢迎,感觉有点像新疆的馕。

妹子镜头感很强哦~

走了一整天,今晚特别好睡,一倒床就着。

Day 2

酒店顶层有免费自助早餐提供,随便吃点就出门了。

今天行程主要是去新咖啡买车票和找市区火车铁轨。

在街上尝了出名的越南法棍,味道感觉一般。

街上有不少冒充新咖啡逼真度很高的店,一条街几十米四五间假新咖啡,大家要长个心眼。

这家才是真的,就在拐弯处。

河内有两家新咖啡,两家店都可以买票,但上车的地方是在第二家店门口,因为第一家所在的街道很窄,大巴进不去。

买了今晚去顺化的票,可以放心去耍啦!

跟着地图走,顺利找到铁轨!

这狗一见到我就汪汪汪叫不停,不用这么激动,我只是路过而已啊喂!

铁轨穿过的街道很狭窄,两旁的民房距离铁轨只有几米左右。

沿着铁轨慢慢走,突然听到吹哨声,没想到这么巧会碰到火车经过。

火车一走,铁闸一撤,摩托车大军如潮水般流过。

火车经过的噪音很大,但看上去这里的人表情很淡然,貌似已经习惯这样的生活。

途径一家民宅时,发现门口站着一只好漂亮的公鸡。

鸡后爪有装上铁制的爪子,看上去像是斗鸡。

那只公鸡看到我在拍它,样子好嚣张地扭过头看着我!很拽吼!

看完城中铁轨打算去巴亭广场瞄一瞄的,途中发现升龙皇城那里好多人!本着爱八卦的天性跟着人流走。眼前一亮,好多二元次的人在我面前走来走去的,曲风突变啊!机缘巧合之下,我莫名地闯进了越南动漫展!

这个西游记四师徒还有模有样

黑崎一护痛哭在厕所。

鸣人还蛮Q

这个版本的鸣人也OK

喂妖妖灵,有奇怪的人闯进动漫展了!这人到底对济公是有多热爱!

升龙皇城旁边是越南军事博物馆,军事迷可以去看看。

舞蹈团合照,真是青春靓丽啊~

猴子派来的四个逗逼

室内动漫展参加过不少,露天的我还是第一次看到。

下午时候还有团体日本舞蹈比赛,这个动漫展是越南日本合作举办的,所以舞队跳的舞蹈和服饰都很日风。

趁着比赛开始前,大家在抓紧时间拍合照。

开赛前,请了乐队来热场。

键盘手好帅!

鼓手最帅!

左三的表情和牙齿好配!

服饰缤纷绚丽,舞蹈风格迥异,比赛我目不转睛全程看完,32个赞。

午后去还剑湖绕了一圈,绿意盎然的湖畔,穿行于树林密布的步道之间,令人心旷神怡。

还剑湖周边像个开放式公园,沿岸树木成荫,高大的古树簇拥着绿水茵茵的湖面。湖畔有很多长椅,是周边居民和游客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这里的气氛显得有些慵懒,环境优雅的湖边分外平静,伴着黄昏时分迷人的光影,一旁漫步的人们,也显得格外悠闲。

有别于为河内喧嚣的老城区,这里更多的是宁静与淡雅。

还剑湖隔离着马路对面的商业店铺和行政大楼,外观大多为典雅大气的的法式建筑。那里是河内最繁华的地段。

临出发前去吃了我妹推荐的Bun Bo Nam Bo的牛肉什锦捞面,有牛肉、蔬菜、花生、豆芽、炸洋葱碎等各种食材,搅拌后食用,味道一级棒。

越南的Open bus基本上是旅游大巴,带空调(个别的我还见过车上有冰箱的),车内清洁干净,车次极多,每日从早到晚都会发车。买一张通票,到达一个城市下车驻留,玩够了坐下趟车继续前进。Open bus在主要城市都有站,而且长途短途都行。坐落在城市中大量旅游公司的门市和旅馆均能提供服务。虽然我国的交通状况要大大好于越南,但却没有这种服务于旅游者的交通方式。加上越南各个旅游城市大大小小、价格便宜的家庭旅馆辅助,使得“自助游”者蜂拥而至。反过来,大量不参团的自由行又促使越南的Open bus和家庭旅馆服务质量和设施条件越来越好。难怪越南被称为自由行和背包客的乐园。

车内迷之色彩的灯光。。。

Day 3

坐着open bus一路南下,河内渐渐地被抛在身后,告别了闹市,告别了喧嚣,距离河内650公里处——顺化(Hue)到了。

新咖啡的大巴会停在新咖啡顺化分店的对面,可顺便去店里买去下一个城市的车票再安心玩。

在订好的旅店安顿好后,出发去顺化皇城。

顺化越南最后王朝阮氏王朝的首都所在地,缓缓流过顺化的香江河畔,点缀着皇宫,整个城市散发出沉静古意。可能因为旅游景点较少,顺化不像河内那样喧嚣热闹。

在去往顺化皇城的路上细雨霏霏,但我很享受雨中漫步在幽静的城市中的感觉。

这种宣传画报在越南随处可见,虽然不明白写的是什么,但从这个熟悉的画风来看,应该是宣传越南社会主义的画报,

这个红绿灯到底是让人走还是停啊喂!

皇城外有不少人力三轮车排排坐在路边等生意上门。

远处一大波中老人旅游团逼近。。。

皇宫是顺化的中心,目前还保留着护城河和几经修缮的城门和城墙,中国式的城墙楼门与北京紫禁城的“午门”相似,同样的黄色琉璃瓦,同样有腾升的飞龙,但细节处保留着越南特有的风格。

头戴斗笠,身穿奥黛,婀娜多姿的越南女人。

顺化皇城里的宫殿外墙许多是由砸碎的瓷器片镶嵌装饰而成的,被粉碎的美丽镶嵌在宫门之上。

曾经的沧桑铭刻在布满青苔的城墙上,久久凝视细雨浸湿的城墙,突然生出一种莫名的惆怅。

得溜得溜跑得贼快

细看壁画都是由无数碎瓷组成的。

顺化皇城在建筑和装饰上都具有比较鲜明的中国特色,无论是立柱的汉字对联还是青花瓷,以至于皇帝的龙椅都透出了几许汉文化的气息。

这种嵌瓷跟潮汕的很像,把龙塑造得富丽堂皇,活灵活现。

在取景过程突然有一个小女孩跑进我的镜头,半个身子探出来偷笑看着我,连忙把这份惊喜定格下来。

皇宫的绿化搞的还蛮不错的。

这座太平楼的屋檐和楼牌镶嵌着成千上万块碎瓷片组成的明亮拼瓷壁画装饰。

屋顶的制作细节同样繁琐精美。

丑萌丑萌的龙头

这里就是皇宫出口,貌似是只出不进。

位于皇宫东北方向的东巴市场(Cho Dong Ba)是一个大型综合性市场。露天的,室内的、卖菜的、卖服装的——应有尽有,熙熙攘攘,热闹非凡。市场极大,极乱,极杂,极繁荣。东巴市场有专门的斗笠专卖店,兜里各种各样,制作精细,表层被涂上一层厚厚的桐油,不仅坚固防水,而且熠熠生辉。

我去的时候是中午,买菜的人大多已散去,市场有些冷清,打算明天一大早再过来瞧瞧。

去了一家被攻略强推的餐厅,专程来吃这个顺化特色美食—— Banh Beo,萍饼。

萍饼据说因为长得像浮萍因此而得名。用大米粉做成皮,放到小碟里,上面放一点被磨碎的虾干、猪肉和炸洋葱碎,用勺子挖出来吃。个人感觉味道一般。

越南的春卷还是蛮值得推荐的,米皮是用稻米磨浆制成的,馅料以虾肉、粉丝和当地蔬菜为主,吃的时候要蘸一点鱼露,酸酸甜甜很对我胃口。

让我惊艳的是这个香茅烤鸡肉串,好吃到停不了口!!这个黯然销魂烧烤酱汁五星好评!!!

Day 4

起了个大早,打算再去一次东巴市场。

住的家庭民宿有免费的简单早餐提供,咖啡和香蕉煎饼,还有一根蕉。

街上到处都是卖法棍的小贩车。

顺化河内相比小了不少,当地居民当然也少了很多,临江的三四星酒店都是为旅行者准备的。与越南其他旅游城市相同,街道里面有不少家庭旅馆。西式酒吧、餐厅也有一些,但总体上比河内还是少很多。

东巴市场越深入越让人着迷,对我来说,逛菜市场就像看艺术展,一摞摞五彩缤纷的蔬菜水果,却比任何画作都好看。而不同于艺术展的沉闷,菜市场往往生机盎然。这里充斥着叫卖声、讨价还价声,那种乱哄哄吵嚷嚷的市井气息,我却觉得相当美妙。

拍了很多东巴市场的照片,后来回国整理照片时,发现照片在传输过程中损坏了,包括后来在岘港拍摄的全部和会安部分照片都损坏了,无法修复,非常遗憾。

无论是鱼露,虾酱还是街头“尘土饭”,都需要体验,乐趣和美味也许就在体验和适应中。

随便找一家街边小摊吃粉都那么好吃!牢记先问后吃,还有建议提前自备一双自用的筷子。

中午启程去往下一个城市——岘港

岘港(Da nang),顾名思义是一座海港,是越南的中部地区重要的港口之一,是越南第四大城市,这座港口城市给我感觉很像广东湛江的观海长廊。

在booking预订的民宿离新咖啡好远,要走到对岸,拖着行李边走边欣赏周边景色。

我耐心快要被磨光之际,民宿终于到了。是一个德国人开的民宿,里面装潢还蛮有意思的,前台做成酒吧吧台。

六人间环境也不错,居然还有冰箱,最赞的是洗漱间,有4个独立卫浴!

安顿下来出门觅食顺便去龙桥拍车轨,傍晚时分,海岸边出现很多大大小小的摊贩,主要是卖甘蔗汁,有的也会卖螺蛳,他们会在小推车周围摆下小板凳和小圆桌供客人一边喝甘蔗汁一边歇息乘凉。

点了一杯甘蔗汁,一份煮螺蛳和烤鱿鱼。煮螺蛳是将螺蛳用砂锅炖煮,放入大量的姜、糖和其他香料,味道类似姜糖水,味道还行。烤鱿鱼就是把一整片鱿鱼干放在炉火上方烘烤,我第一次吃,用嘴撕咬下一小块鱿鱼干慢慢咀嚼,哎妈好硬!烤鱿鱼的阿姨见我狼狈的吃相,笑着走过来对我摆摆手,为我展示正确吃法,拿起鱿鱼干用手撕开一根根细小的鱿鱼丝,蘸上鱼露递给我,谢谢阿姨啦!

来岘港的原因就是来为了亲身来看看世界上最大的龙形大桥,像广州珠江上有好多座桥一样,韩江上也有不少桥。而龙桥,由于其独特的造型和宏伟气势在所有桥里面脱颖而出,俨然成为岘港的标志性景观之一,是观光旅游的好去处。

由于在岘港拍的照片全部损坏,所以借网上两张图片给大家分享一下:

白天的龙桥只是各种行人车辆匆匆而过,而一到晚上,龙桥上的灯光交替变换颜色,时而黄色、时而蓝色、时而红色,龙桥因而变成金龙、蓝龙、红龙,特别引人注目。更让人叫绝的还是这条硕大的巨龙,还会从口中喷出熊熊的火焰和白色水雾,但只限于周六、日晚九点正,金龙喷火、喷水交替的表演,吸引游客驻足观看。

晚上,龙桥附近则成了岘港市区最热闹的地方,晚饭过后,像中国许多地方一样,广场上也会有很多“大妈”们出来跳广场舞,许多市民和游客们吃完晚饭之后会到龙桥边散步吹风,人们要么依傍在江栏上欣赏江上夜景,要么在桥上悠闲漫步。

Day 5

在店里吃早餐,惯性思维都以为民宿早餐都是免费的,吃完才知道原来要钱的,同样45000在外面我买吃的比这个煎蛋咖啡丰富多了。

公路边会有这种私人加油站,加油可以讨价还价,但还是建议去正规加油站比较有保障。

岘港大教堂,外观是糖果般的粉红色,在阳光下显得明媚温暖,给人安乐平和的感觉。正门不开,可从旁边的侧门进入。

话说,后面的高楼好碍眼啊!

中午坐大巴去会安,在新咖啡附近随便逛逛,早餐吃的煎蛋根本只够塞牙缝,又来吃河粉咯
!来越南每天都吃河粉,绝对真爱啊百吃不厌!

每次吃河粉,店家都会给一盆“草”我吃,试过几次了,实在不爱吃。

刚开始想着插在钢签上的白纸是干嘛用的,后来看到其他人拿了几张擦嘴,才知道这是餐巾纸哈哈哈哈

据说岘港会安之间的一段路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人生50个必到的地方,车上的乘客们都不敢睡觉,生怕错过路上任何一处美丽的风景。我坐的BUS没有停下来拍照,只好隔着车窗拍了几张,记得坐大巴靠左边的位置哦~

到达会安是下午,正是一天中最热最晒的时候,为啥我选的民宿又是离新咖啡这么远!?移动电源落在顺化没带,手机快没电了,得赶紧导航找到民宿。

千辛万苦找到民宿,一进大院门口就看到民宿的人在给自家花园浇水,汗流浃背的我顿时觉得心里凉爽了下来。

我订的是六人间,但因为当天住了满人,所以前台给我免费换成了双人间,棒棒哒!

和我一起中奖的是一个英国人,我今晚室友。

在房间里稍作休息,快到傍晚没那么热的时候才出门,民宿的单车可以供住客免费使用。

会安有三大名菜:会安白玫瑰Banh Bao Vac、会安干面Cao Lau、炸馄饨Hoanh Thanh Chien。

在White rose餐馆吃晚餐,店内只提供白玫瑰和云吞两种会安传统美食。这家会安餐馆曾经上过BBC,也是攻略强推的越南必去的餐厅之一。

会安白玫瑰是以米粉制作的皮包上虾肉蒸煮,半透明的皮中间开口有如白色玫瑰一般,因此而得名。而炸馄饨是把猪肉和虾包在黄色面皮内油炸而成,炸云吞上面放着有酸甜的番茄,菠萝,洋葱还有一些别的菜。味道还不错,就是价格小贵。

店家在后厅现场制作白玫瑰,客人在等餐时可以前去观看。

会安古镇每月的农历十四是“Moon day”,满月节,我来会安的当天是农历十四,正赶上当地的满月节。当地会有传统的民俗歌舞表演,这天晚上古镇大部分商家会关掉店里的灯,家家户户都会挂出彩色的灯笼,整个古镇都沉浸在梦幻般的景色当中。

傍晚时分岸边就会出现摆摊的女人小孩和到处走动兜售纸船的老人。当地有放水灯祈福的习俗,把蜡烛放进纸船,顺河漂下。游客和当地人买下纸船之后,对着纸船许愿祈福之后,就会把纸船放在秋盆河上,任其漂浮在河面上。

夜色降临河边灯笼高挂,人山人海,非常热闹。秋盆河成了灯烛的海洋,流光溢彩,灯光闪耀迷离煞是好看。很多情侣们喜欢坐着一叶泛舟,徜徉在这童话世界里。

由于当晚拍摄的部分照片损坏了T_T
       无法在这里跟大家分享秋盆河与会安夜街的良辰美景T_T
       尼玛好气啊照片拍得很好看的T_T
       所以一定传输照片时一定要再三小心啊!T_T

我在网上转载三张图给大家聊以慰藉啊T_T
       放心接下来全是自己拍的了,不会再有转载的了T_T

会安的夜景,相机拍出来的都不及眼里所见的十分之一。

古镇有不少灯笼店,制作精良的手织布灯笼挂满整个店铺,五颜六色,大小款式各不相同,里面安装的是灯泡,晚上灯笼都亮了起来,简直美轮美奂!

遇到几对越南新人来灯笼店拍婚纱照的,俊男靓女美景,绝配了!

从这张图开始全是我拍哈哈哈

看完灯笼可以逛一逛旁边的商业街,各种工艺品、特产、小吃应有尽有。

这些孔里插着一根根竹签,其实是身材苗条的冰淇淋哦。

Day 6

今天目标是海云关,为啥我在岘港的时候不去!距离比从会安出发近得多了好吗?我是不是傻!

没错我就是傻逼。

在民宿租的摩托车,一天6美元,要自己去加油,基本加个30000盾就可以跑一天了。有了在台湾垦丁晒伤的前车之鉴,我除了涂防晒霜之外,还穿上风衣,用围巾把四肢和脖子围起来,武装全身避免晒伤。

早餐去一家驰名越南的老店”BANH MI PHUONG”吃法棍,本来我在越南其他地方吃过法棍了,觉得都不好吃,但是这家店的法棍真的好好吃!!

店内挤满了游客和当地人,几个大妈齐上阵,又切又塞,忙得停不了手。

法棍是刚从烤炉拿出来的,香气扑鼻。

有多种馅料任君选择,一下子买了两个,馅料塞得满满的,一个牛肉,另一个猪肉,趁热吃味道无敌赞啊!!!

注意不要走城市里面的路(没风景),一定要走沿海的公路才有看头!

路过一大片无人海滩。

单人骑行虽然孤芳自赏,但是清静自由倒也悠哉游哉。

越南到处可见大片大片的稻田,使旅途增添更多的乐趣和享受,然而现代化的农用机械却罕见,人力和畜力是主要生产力。

路上遇到不少农民直接把收获的稻米摊在马路边晾晒的,没人看管的话,有时会有不速之客来光顾哦~

海云关位于岘港顺化之间,《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从无数世界美景中浓缩了50个地区的景观,称之为“人生50个一定要去的地方,顺化芽庄一线恰在其中”。入选《美国国家地理》的千里画廊包括顺化古迹群、岘港会安古镇、美山谷地、芽庄以及海滨大道。

山路崎岖,山道弯弯,山虽然不高,眼下是一片清澄的蓝海,山顶附近正如其名,经常是一片云雾缭绕,层峦叠嶂在浓浓白雾环绕中略显神秘。听着音乐沿着盘山公路孤独而行。不知不觉到了最高峰,对比才知道山腰才是观景最佳点。

向南眺望,山脚下海浪翻滚,远方的房屋若隐若现,铁路就像突然从地底下钻出来似的,沿着海岸悄然伸展。从岘港搭乘北上顺化的火车,也可以沿途欣赏美景。马蹄形的海湾往南北延伸,站在山崖边的巨石上望着脚下的大海冲刷着海滩。

路上让中国同胞帮我拍一张装逼照,结果拍糊了╮(╯▽╰)╭

回会安的路上遇到了在海云关帮我拍照的中国同胞,东北铁岭的小伙子,辞职出国旅行呢!

从海云关回来简直累坏了,打算回民宿休息,谁知手机没电了,民宿在小区里面我还不认路啊T_T,幸亏有一家餐厅肯让我充电,还免费提供茶水让我歇歇脚,我才得以导航找到回民宿的路,谢谢餐厅老板!

在民宿睡饱出来找吃的,途径一小学,正巧放学了

跟中国的小孩一样儿,一放学都涌到学校附近的小卖部买零食,好不热闹

左边的小盆友,你这样搭车很危险的哦!学学右边的同学啊!

晚餐就是会安的靠捞(Cao Lou),也就是捞面。口感有点像潮汕地区的粿条,宽米粉,没有汤,拌上青菜、猪肉和小颗粒薄脆饼,浇上特制酱汁即可食用,味道特香很对我口味。

Day 7

今天行程主要是游览白天的会安

早餐还是去”BANH MI PHUONG”买法棍吃,食过返寻味啊!

法棍店所在的街道两边铺满了从树上落下的金黄花瓣,实在美极了。

秋盆河码头边一大早妇女们便忙碌地买卖着一大早捕捞的鱼蟹,旁边的集市中各色各样的新鲜水果、菜蔬琳琅满目。

斗笠挡雨又遮阳,实在是出行必备。

市场里越南女人大声地用越南语大声交谈,穿着浅色的褂子和深色长裤,脑后梳着一根长辫,头发像海藻一样黑。

无论是小贩还是购物者,许多人戴着斗笠,老远望去,斗笠攒动,像是雨后的一簇簇蘑菇,甚是好看。

白天的会安与晚上完全不一样,你会被满眼的暖黄惊讶到。

古镇里的古宅大多是是具有传统特色的老屋,当地的居民仍然居住其中,虽然很多已改成餐馆、商铺、酒吧,但木檐巨匾,雕梁画栋和陈设装潢仍然掩不住浓浓的中国风。

古镇里的建筑都是两三层楼高的样子,外层大多被漆成明亮的黄色,充满温馨的感觉。院内和屋顶大多都种满花花草草,走在街上,随处可以遇见探出院墙的三角梅。

瓦顶上倾斜而下的花瀑,为黄墙增添一抹迷人的色彩。

漫步古镇,有种穿越古今的感觉。会安古镇只有四五条街,却有五六个大型的华人会馆、祠堂、寺庙,随处可见的琉璃瓦和汉字,让人觉得好似身处江南小镇的一隅。

会安古镇街上有许多裁缝店和传统服饰店,路边灯光幽暗的店堂里,出售琳琅满目的各种纪念品。

在会安古镇内坐落着福建会馆、潮州会馆、中华会馆等诸多以祖籍或是地域形成的同乡商会组织。参观会馆需要买票,可买通票,也可到达景点后单独购票。

一进门就是霸气十足的"游龙戏水"雕塑。

龙鳞处生出不少绿藓,不禁让人感叹植物顽强的生命力。

会馆是传统的中国古代建筑风格,与国内南方的庙宇非常接近,只是略微添加了一点越南特色。

绿荫如盖的屋檐,光影斑驳的石板街,阳光照在街两边连片的鹅黄的法式老房子上,还有巧克力色的百叶窗,竹条编织的灯罩在风中轻轻摇曳。不得不说,古镇的餐厅和咖啡馆把中西风格完美地融合了起来,安静又不失情调,古老又不失时尚。

日本桥,也叫来远桥,桥内会有专人收取门票。如果要去桥对岸可以另觅通道。小桥由日本人和中国人出资修建,也有百年以上的历史,建筑风格是日本的风雨桥,后人将其命名为日本桥,这座古色古香的来远桥目前已经成为会安古城的旅游象征。

让我出去玩!!!

午餐在会安市场解决,里面陈列着几十家食肆提供着各种各样的小吃,丰俭由人。

我选的当然还是我的挚爱——米粉!!!

有的店家会在档口放置一桶水免费提供给顾客解渴,但喝水杯子只有一两个,基本上是公用的,只要渴了,拿起水杯舀起水就喝,没事儿!水杯喝完放在一边,下一个顾客也是直接用杯子舀水喝,不管这个杯子已经沾过了多少人的口水。。。

没有店铺的,商贩就随意在店角屋檐下支起一个扁担或脚边放一只小烤炉,卖着豆腐花、绿豆汤和不知名的小吃。

漫步在会安街道上,会有种惬意和慵懒的气息弥漫在心间,让人不自觉放慢脚步、放松身心、品味古城古今韵味,探寻一城文化慢旅,享受一段韵致时光。也许,旅途的美,更多得是在毫无目的的探访中发现,不被权威的旅游指南所束缚,跟着心情和好奇心去走。

几张小凳子,几杯茶就可以享受整个下午。

有趣的发现,每艘船的前面都会画着一双眼睛,渔民认为船长了眼睛就会保佑一船人的平安。

河岸的很多老房子里都是为我们这样的游客而设的餐厅和酒吧,店内装潢摆设充满情调和优雅,选一家喜欢的店坐下,品一杯清茗,静静地坐着,夕阳洒落秋盆河东逝的春水中,微风轻拂,简直舒服得不想走了。

晚上在去往芽庄的路上,收到公司的信息,三天后速回国签合同。法克!我还有大叻美奈胡志明没去好吗!硬生生砍断我的行程计划,不要啊T_T!!!!

边心痛边订好后天回国的机票,我不想这么快就走啊呜呜呜T_T

Day 8

跑了一夜的长途,清晨5点左右抵达芽庄,刚睡醒的我睁开朦胧的双眼望向窗外,好一个东升旭日!早上的第一缕曙光,从海平线照耀到这片海湾,将海水染红,将沙滩镀金,把这片海滩唤醒。沐浴在光灿晨曦中晨运的人、漫步于海滩上的人、在海里游泳的人.....海滨城市的一日就是这样展开的。

因为芽庄夏季的太阳很毒辣,所以海滩在天还灰暗未明之际就已经吸引不少当地民众和游客汇聚,他们会在清晨比较凉爽时候去海边游泳。

太阳升得很快,大巴行驶在临海而建的海滨大道上,一侧是档次不一,外形各异的度假酒店,另一侧就是长达几公里的海滩,洁白的沙滩与摇曳的成排椰子绿林构筑出无尽的度假氛围,闪耀着蔚蓝光彩的海洋,阳伞般的椰子树荫底下是做着日光浴的外国游客,作为海滩度假胜地而洋溢着轻快开放气氛的芽庄,深受欧美游客的喜爱。

大巴停在新咖啡的门店前,我在街上晃荡,找了一个路边摊坐下边吃早餐边等芽庄的小伙伴,和他们约好了今天一起出海去浪。

喝咖啡,在越南是最家常的生活习惯,咖啡馆的数量很多很密集,高中低档一应俱全,甚至街边还有挑担卖咖啡的。

越南著名的滴漏咖啡,要用到专门的滴漏咖啡杯。内有带小孔的压板,杯底部有许多细孔,下有托盘架在杯子上。先将炼乳放入咖啡杯中,然后把滴漏杯放在这个杯子上方,在上方的滴漏杯内放一张过滤纸用来过滤咖啡渣,把咖啡粉放在滤纸上面,再倒进开水。这时,开水慢慢透过底层的咖啡粉开始滴漏,在滴滴答答地滴漏过程里,浓郁的咖啡香味渐渐四溢。五六分钟后,会滴完。搅匀,就是一杯口感醇厚的咖啡了。

在炎热南部喝咖啡还会另外免费送一杯搭配喝的茶,越南人冲的咖啡会过于甜,因为炼奶会加很多,所以一杯热茶刚好可以解腻。

因为芽庄附近的小岛很多,为此旅游部门开发了比较近的,特色比较突出的小岛供游客自选,常见的有“一天三岛游”,“一天四岛游”等等,一般在下榻的旅馆就可以预订得到,也可去旅行社预订。8美元包括旅馆来回接送,午餐,导游费,一般早上8点出发,下午4点往回走。

通行的三个小伙伴,之前在河内会安的新咖啡都有巧遇,好有缘分啊!

抵达的第一个岛一侧有一个仿真炮舰建筑,其实是一个海洋馆,规模不大,还要收费。去过珠海的海洋王国之后,我对其他水族馆都不感兴趣了。

艳阳高照,乘风破浪,舒畅!

第二个岛是黑岛(Mun Island)。海的颜色挺漂亮的,还有几种颜色。

但真的好晒!

来个装逼照

一阵海风就把帽子吹到海里,捡起来拧干, 帅不过三秒哈哈哈哈

第三个岛是吃饭的地方,船不靠岸的,所有的船只都停在岛的附近,凳子放下去后就拼为了一排桌子,船上的人都围在一起吃午餐。

用完餐后,附近的几条船会靠在一起,中间的船变成表演舞台,Live show开唱!

我们的船长上台献歌。

船员男扮女装活跃气氛,载歌载舞。

船员除了自己上台表演,也会邀请各国的游客上台唱歌。

Live show结束之后,船员会在水上弄一个简陋吧台,从船上跳水游到他身边会有酒奖励。不少人都跳下去了,挺嗨的,我就只是静静在船上看着他们玩也觉得挺好玩的。

第四个岛没去,大家都玩累了,我也有点晕船,三点多直接返航。

在越南最后的晚餐——牛肉米粉,我的挚爱!

去C超市买点回国手信,被派传单的店员塞了一张宣传单。

来领略一下芽庄快餐店的宣传单,黑白复印。。。

入夜时分,灯光闪耀,霓虹夺目,五彩缤纷,比较越南的其他城市很容易看出芽庄的高档酒店增加了不少,看得出建设者试图以现代开放的形式呈现给游客。殊不知缺少了民族特点,不过是复制西方的海滨城市罢了。

民宿老板说有机场大巴可以去机场,但他不知道具体在哪里坐车。于是在大街上到处去旅馆问乘坐机场大巴的地址,结果前台都是说只有坐出租车才能去机场,千辛万苦才被我问到:86 tran phu。

谷歌地图导航,建议直接打的去,因为机场大巴的所在地比较偏僻,晚上过去我以为是一个废弃仓库。。。进去之后就一个大叔在看电视,如果不是因为看到这个前台发亮的字,我还以为我来错地方了。

问了最早的班车是5:20,交了65000盾买了车票才松一口气离开。

凌晨四点多起床退房,双眼眯着一条缝地坐上机场大巴,司机带着我在市区到处走走停停,原来5:20那班车也是接送机场员工去机场上班的班车。

回国需要在胡志明市转机飞广州胡志明市有两个机场,一个是国内机场,另一个是国际机场, 两个机场相邻很容易走错,我就是排了半小时的队才被告知走错机场,差点赶不上班机。区分两者很简单:国内的是捷星航空,机场比较小,内部以红色为主题;国际机场是越南航空,机场比较高大上,有国际范儿。

以前坐飞机都是走通道,这样直接在地面登机我还是第一次。

冲上云霄咯!

晒晒飞机餐,比国内的好吃多了。

越南之旅遗憾地提前结束了,最期待的大叻没去成。

但是!

越南,我会再来的!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7-02-15 12:28

请问如果不计往返交通 5天一个人正常消费大概要几多 人民币2000左右够吗 怕兑多了不知怎么办

2017-02-15 22:56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7-02-20 10:52

引用 Candy-Chen 发表于 2017-02-15 22:56:07 的回复:

回复Candy-Chen:不算交通费的话,2000足矣,前提是酒店不能住太贵

2017-02-20 16:49

引用 囧囧有神 发表于 2017-02-20 16:49:17 的回复:

不算交通费的话,2000足矣,前提是酒店不能住太贵

回复囧囧有神:是不是都系关口兑换 咨询了中行说广东的兑换不了越南盾

2017-02-20 17:41

引用 Candy-Chen 发表于 2017-02-20 17:41:29 的回复:

是不是都系关口兑换 咨询了中行说广东的兑换不了越南盾

回复Candy-Chen:唔使,我在关口兑换了100人民币,然后接下来的行程都是在当地的自动取款机取钱的,'VIDE银行取款不收手续费,而且汇率都是根据当前最新的汇率来折算越南盾给你的,花多少拿多少

2017-02-20 17:48

是不是都系关口兑换 咨询了中行说广东的兑换不了越南盾

回复Candy-Chen:建议是一次性拿几天的钱,越南普遍支持银联卡,住店刷卡也行

2017-02-20 17:49

引用 囧囧有神 发表于 2017-02-20 17:49:42 的回复:

建议是一次性拿几天的钱,越南普遍支持银联卡,住店刷卡也行

回复囧囧有神:玩完回来了 不过我是和家人去的 所以报了半自由行的团 花费不算多 还好有你建议没有兑太多 分分钟变百万富翁 要是你下次去芽庄 啱噶就call埋哈

2017-03-14 10:40

引用 Candy-Chen 发表于 2017-03-14 10:40: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