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长沙

微微一笑 (丽水) LV.4
2017-02-14 23:39 406/6
  • 出发时间/2017-01-29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
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
万类霜天竞自由。
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
粪土当年万户侯。
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一首《沁园春·长沙》把我们的思绪引入秋景壮丽的革命圣地,于是乎,新婚第一年,我和老公决定春节去长沙走一趟——纪念我们在一起的第一个春节。

因为是第一次和老公出远门,又是去一个距离家乡860公里的陌生城市,我们没有太多的经验可以复制。不过我们很有默契的进行了分工合作,一人负责前期预定车票酒店,一人负责落地规划游玩线路。

DAY1
旅游线路:五一广场

从热闹腾腾的春节除夕欢腾过来,大年初二,我们就踏上了旅途。由于路途较远,动车花费了我们5个多小时,到达长沙时已是晚上8点。办好酒店入住后,吃货如我们马上奔赴“五一广场”,寻找长沙美味。
五一广场不愧是美食广场,即便是在正月初二,也是热闹非凡。我们一路逛着,一路海吃湖喝,先是品尝了长沙有名的臭豆腐

再是随处可见的烤肠、好吃的棒冰,还有姐姐倾力推荐的口味虾

没去长沙前,一直在想臭豆腐是该有多臭呀,到了这边一吃,发现臭豆腐的臭并非重点,辣椒和蒜味占了主导,臭味只是隐隐环绕。
烤肠倒是非常好吃,所以这边买烤肠的店几乎和臭豆腐一样多。这样一大根烤得均匀熟透的烤肠,也只要15元。
至于口味虾的味道,我觉得和江浙一带的夜宵小龙虾有几分类似,只是浙江丽水这边的小龙虾是又咸又辣带点甜,汤较少,而口味虾则是只有咸辣,汤汁比较多。

喝着啤酒,吃着口味虾,在长沙的第一个晚上,我们互道新年快乐 ♪(^∀^●)

DAY2
旅游线路:太平街——杜甫江阁——岳麓山——五一广场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朝太平街出发。
太平街坐落于长沙市老城区南部。在二战中,全世界毁坏最严重四大城市中,长沙首当其冲,所以太平街已经是长沙古城保留原有街巷格局最完整的一条街。从照片上可以看到,太平街还是保留着当年的石板路,时代感很浓。
主街门店众多,几乎都是长沙特色小吃,有臭豆腐、泡豆腐、梅菜扣肉饼、糖油粑粑等等

尝过地道的长沙小吃后,我们一路沿江步行,来到了杜甫江阁。

据史记载,诗圣杜甫,晚年两度驻足长沙,曾寄居江阁,在长沙留下诗作五十余首。为纪念这位被历代人民爱戴的伟大现实主义诗人和世界文化名人,长沙市人民政府,在湘江风光带兴建了杜甫江阁。

所以,我们看到得杜甫江阁,主要是围绕杜甫与长沙、杜甫在湘所创作的诗歌以及杜甫对湖湘文化产生的影响而设计的现代建筑。

转了一圈,在杜甫江阁拍了几张照片后,我们又原路返回往岳麓山走去。

岳麓山海拔300.8米,是南岳衡山72峰的最后一峰,是中国四大赏枫胜地之一。已开放的景区有麓山景区、橘子洲景区。我们这次去的麓山景区是核心景区,景区内有岳麓书院、爱晚亭、麓山寺、云麓宫、新民学会旧址景点等。

岳麓山景区可以说是我目前玩过所有山类景区中最棒棒的一个:美丽的自然风光与革命红色记忆交相辉映、景区门票便宜价格公道(只在岳麓书院收费,索道单程每人只要30元)、景区环境干净卫生间众多(要知道对不习惯食辣的外地群众而言,合理分配的卫生间多么重要)

我们选择的线路是索道上行,然后一路往山脚观赏游玩:一路上分别是看去尽是人头的爱晚亭、佛教胜地古麓山寺、红色记忆长沙会战纪念碑、长沙会战临时指挥部、岳麓书院,还有分散在景区的湖南大学……

岳麓山游玩回来,已是傍晚,赶紧乘公交回五一广场,大快朵颐犒劳肚皮,美好的一天结束。

DAY3
旅游线路:海底世界、马王堆、五一广场

昨天走的路实在太多,导致第三天起得晚,不过相对而言,长沙市的景点我们已走了大半,所以今日可以慢悠悠地来。

上午,熟练掌握长沙地铁、公交线路的我们,乘坐公共交通来到了长沙海底世界。

出发前,老公在网上查询过,长沙的海底世界还是比较值得一去的。果然,100多的门票值回票价。
长沙的海底世界总体而言还是比较良心的,分别陈列了热带鱼类、各大主要河流鱼类(亚马逊鱼类非常的凶猛)、极地动物,还有动物表演。

这里的动物都被照顾的不错。海豹很会吸引游客喂食很有技巧,有一只怪叫,有一只一直拍打肚皮,非常有趣

接着,我们就去此次长沙的最后一个景点——马王堆。

马王堆汉墓是西汉初期长沙国丞相利苍及其家属的墓葬,位于中国中部湖南省的长沙市。1972-1974年,考古工作者在这里先后发掘了3座西汉时期墓葬。墓葬的结构宏伟复杂,椁室构筑在墓坑底部,由三椁、三棺及垫木所组成。木棺四周及其上部填有木炭,木炭外又用白膏泥填塞封固。墓葬内的随葬品十分丰富,共出土丝织品、帛书、帛画、漆器、陶器、竹简、印章、封泥、竹木器、农畜产品、中草药等遗物3000余件。此外,墓葬中还出土有保存完好的女尸1具以及中国迄今所能见到的,最早的方剂书籍帛书《五十二病方》。2016年6月,马王堆汉墓被评为世界十大古墓稀世珍宝之一。

能够给我们参观的是马王堆3号墓,也就是利苍之子的墓。如上图,3号墓其实并不大,而且除了几张宣传画,没有别的出土物品给我们观赏。因为出土的物品已收录到湖南省博物馆,而博物馆至今已闭关5年。

根据讲解员介绍,湖南省博物馆与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1972年发掘了1号墓;1973至1974年初,发掘了2号、3号墓。

3个墓的出土过程也是历经坎坷:1971年12月,紧邻马王堆的解放军366医院内进行战备工事的建造,其中挖掘防空洞的整体方向朝向马王堆,这直接导致工人们在施工过程中发现了“鬼火”,进而集体罢工。施工方随即将有关情况通报给了湖南省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派遣了熊传薪一行人对此进行调查,并最终发现防空洞在挖掘的过程中触碰到了一座汉墓。经过讨论后,湖南省博物馆决定先发掘这座封土被防空洞扰动的汉墓,并将其命名为马王堆一号墓,另一座封土下的被命名为马王堆二号墓。1973年二、三号墓的发掘工作正式开始。12月14日,三号墓首先清理完毕,其中出土的大量帛书是此墓中最有价值的文物。此墓中的三层棺都已开裂,覆盖包裹尸体的衣衾严重腐朽,尸体仅存骨骸。发掘结果表明,二号墓在唐代就已被盗,后又经多次盗掘,破坏极为严重,棺椁倒塌,大量文物被毁,墓主人的遗骸散乱不堪,实在令人痛惜。

而且因为当时人们意识只停留在出土的文物身上,一、二号墓坑被填塞,只有三号墓坑经过整理加固,保存下来,并新建了大跨度的顶棚,供人们参观。这实在令人惋惜。还好当时参与挖掘的工作人员,尽力将出土的文物以及千年女尸保存下来,为研究汉代初期埋葬制度、手工业和科技的发展及长沙国的历史、文化和社会生活等方面提供了重要资料。

长沙的最后一晚,我们照理回五一广场吃完饭。恋恋不舍地一路逛回宾馆,把长沙夜景尽收眼底,把长沙旅途的欢乐记忆埋在心里,长沙之旅,很美好,很温暖,很开心。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7-02-15 12:58

长沙2-3天就可以玩得很爽呢

2017-02-15 20:15

欢迎来到我的第二故乡

2017-02-15 21:40

引用 胖aa爱旅行 发表于 2017-02-15 21:40:29 的回复:

回复胖aa爱旅行:你去过的地方真不少呢

2017-02-16 10:03

引用 微微一笑 发表于 2017-02-16 10:03:22 的回复:

你去过的地方真不少呢

回复微微一笑:我是在湖南读的大学,哈哈,天生爱旅游。出游,尤其是出境,我可以给你参谋哦

2017-02-16 19:15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