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内五天四夜行

小虾 (广州) LV.4
2017-02-14 23:44 125/5
  • 出发时间/2017-01-31

这个春节假期,我和妹妹、堂姐、堂姐朋友,一行四人去河内走走,清一色女汉子,不过在途中,居然会有西方人误以为我们是蕾丝边。穷游,就这样开始了。
     第一天:2017年1月31日 珠海九洲港→香港机场→河内内拜机场→还剑湖
     下图为九洲港到香港机场的快艇,“车头船尾”的说法还真不是浪得虚名的。

经历了70分钟左右的船程,就来到了香港机场,拿登机牌,过安检,过了安检按照地面指示,领取船票的退税款(在河内机场,这个退税款让我们看到了希望),然后乘坐类似APM线的地铁接驳至T2航站楼。此处只需要机票、护照即可顺利达到航站楼。到达这里已经是中午,说不上饥肠辘辘,但是想到接下来需要乘坐2个小时的飞机,飞机餐也不是免费的,下了飞机,我们很难确定下一顿在哪里。于是我们就索性在机场吃一顿便餐。54块,色香味基本在线,就是没有青菜。要是觉得有点小贵,可以自带方便面等食物过来,前提是可以过安检,这里随处都可以看到热水供应。

T2航站楼一角,每几分钟就有一架飞机起飞。

中午13:25的捷星,到达河内,已经是当地时间14:25。看起来挺早的,其实从机场坐公交到还剑湖,就花了两个小时时间,去到那边天色已经有点变暗了。下了飞机随着人流,就来到出关的地方,此处不能拍照,有超级多窗口可以过关的,很顺利就过关了。小费,我从来就没有给过。直接走绿色通道出门,也是很顺利。出来之后听从之前攻略 的指示,在左手边找了ATM柜员机,看看能否拿出点钱,一一尝试过,没有一个是可以直接用银联卡取钱的。只有信用卡才能取钱,就要绝望的时候,翻出钱包里面还有剩下的两百多港币,迅速找旁边的店换钱。虽然这样换钱很吃亏,但是能让我们这些穷光蛋突然暴富,拿到700多K,终于有胆量走出门口了。这些换钱的店是不接受人民币的,所以身上有人民币也是没有用,美金倒是可以。出去大门口本来想按照之前的攻略,走门口的右手边,搭乘捷星的小巴直接前往的还剑湖,可是保安叔叔也听不懂我们所表达的,很热心地带我们走到了左边的公交站场,指示我们搭乘7号巴士前往。等了差不多10分钟,7号车就来了,8,000越南盾每个人,妥妥的上了车。上了车之后,马上又拿着书,找售票员,指着还剑湖,问她是否要换成公交,在哪里换,换几号线。大家似乎都不大明白对方在说什么,靠着地址、手势,我们都能理解对方所说的。在此线路的末站,我们下车就换乘9号,上车之后,上述问路方法如法炮制,到站的时候,售票员就提醒我们该下车了。其实看到那湖边,那么多游客就在周围,透过玻璃窗,自己都能感觉到还剑湖的气息了。河内,给我们的第一印象,人们还是挺和谐的,交通就一般了。

公交车下车,马上找路人问路,加上谷歌地图,终于找到了网上预定的青年旅馆。还剑湖周边的青年旅馆多如牛毛,不过,春节假期,旺季,我们只是订了一天晚上,第二天一大早就又要急急忙忙找另外一家旅馆了。我们的旅馆,招牌有点不大显眼,并且街道相对不大宽敞,游客特别多,放眼望去,基本是西方的人类,几经周折才找着了。办理入住,稍稍整理了一下自己,就出来找吃的。出来一看,天都已经黑了,华灯初上。赶紧在旅馆旁边的ATM机看看是否能够取钱,幸好这会终于有钱了。订机票那天还庆幸自己订的机票时间很完美,其实上下飞机,换乘公交,一天就这样过去。下图是还剑湖边,前方这一栋造型类似船的建筑,在河内市区的两天,有很多顿正餐都是在这里搞定的。里面还有粤菜供应的餐馆。

街边小吃,腌制的新鲜水果,这么点,花了我们15,000越南盾。水果挺新鲜的,虽然吃了也不能确切知道自己吃的是什么。

扫描了一下旁边所有的当地餐馆,终于找到一家看起来可以吃的米粉店。我们问菜单在哪,老板娘很热心地带我们进店内,指着墙壁上的五个菜式,示意这就是菜单了。虽然墙壁上有人民币的价格,但是结账接受越南盾。看起来似乎只有五个菜式可选择,可是你看着旁边的桌上,明显长得不一样的米粉。眼馋看看就可以,真的不能乱点,不然等到你结账的时候,你就知道上当了。出门在外,还是这种明码实价的好理解。米粉,很好吃,浓汤的鲜味很实在,绝不是浓汤宝可以做出来的。

饭后走一走,来到了还剑湖边,吹一下风。今天,湖边的人很多,很多当地的人,也不乏外国游客。

应该是今天太过于舟车劳顿了,我们又饿了。看到旁边的餐馆依然营业,食客络绎不绝,也要了菜单了看看。等了20多分钟,我们又吃上了一顿宵夜,应该说是甜品。此刻已经是接近晚上9点多,餐馆接近打烊了,只剩下不多的菜品了。

甜品。没有什么特别。吃完甜品出来,外面的行人已经逐渐变少了,我们也赶紧回旅馆休息了。一天,除了乘坐交通工具,没饿着,就这样过去了。期待明天会有惊喜。

第二天(2017年2月01日):游走在还剑湖周边,老城区。
       因为网上没有预定两天的房间,今早只能退房,在网上预定另外一家。本来旅馆老板想帮忙找的,考虑到自己的行程,决定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这次我们换到了河内大教堂的旁边,其实也就相差两三个街口,街道很窄,距离不远。早上,房客还没有退房,我们的行李就放在前台,整理一下自己。来到了大教堂面前自拍。虽然我不是虔诚的教徒,但是也是里里外外参观了一遍教堂。这个教堂什么来历这些就不细说了,百度大把解说。始建于1886年,看着斑驳的建筑外表,足以体会到它的沧桑,见证了越南一百多年来的变迁。里面的装修也是挺简朴,没有特别的奢华,对称到极致,特色的彩绘玻璃,一一排列在眼前。走进里面,就算不是教徒,也是感受到它的气场。

这里居然有LV的店,虽然很想知道需要多少个0才能领走一个包,但是没钱,只是路过而已。旁边的街道,还可以看到有人在拍婚纱照。这里的摩托车超级多,有一些居然没有后视镜也可以上路,不懂。

看着地图,兜兜转转,买买买,又到了午餐时间。这回选择了一个越化了的韩国餐馆,走进这个餐馆,特别能感受到越南的房子特别窄,狭长的楼梯上到二楼才是餐馆。看着菜单上的数字,一度懵圈,马上拿着手机兑换一下人民币确认一下价钱。这一顿,真的吃饱了。吃完就走回住处,办理入住,稍作休息。

回去途中,继续看看,买买。

越南速溶咖啡。我觉得还可以。

白天的还剑湖。

买晚上8点的水上木偶门票,均价100,000越南盾。儿童60,000越南盾。一天又很多场次的。升龙木偶剧院,很好辨别,就在还剑湖旁边,看着那栋奇奇怪怪的,有木偶一个个往上叠的建筑就是了。晚上的灯居然是绿色的。很多旅游大巴就在剧院前面停下来,陆陆续续的游客进去观赏水上木偶戏剧。虽然全程都是越南语,戏剧这种东西,看画面,听声音,我这种外行的人也能看懂一些些,很值得推荐。后排某个当地的小孩,全程笑到最后,显然我是不知道笑点在哪里。

路边小吃,下午茶当作晚餐。路边小吃,地道,但是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还是谨慎吃。

吃完路边摊,就准备前往木偶剧院。看着时间尚早,就继续在36行街周边买买买。计划明天(2号)走一天巴亭广场周边,3号前往下龙湾看风景。于是就在路边找一下旅行社,在国内也是看了很多攻略,大家都推荐新咖啡,又说有真假之分,又有人说新咖啡换标志了。在这里的周围,基本都是清一色的招牌,清一色的名称,很难分得明白。其实在旅馆已经咨询过旅馆老板了,老板拿给我们看的目录也对比了一下,下龙湾两天一夜游,基本都是要130美金左右,好一点的要170美金,更加简朴的那些早就销售一空。看着这么多新咖啡,也就犯糊涂,没多想,看着那个旅行社的美女没有什么伤害,就选了一家。讲好价钱,签合同等等。正当我们离开门店的时候,这时候来了一个台湾的美女,她刚下飞机,也是想订一个下龙湾的旅行团,于是我们又带她加入我们的行程。她也推荐我们明天一起去附近陶瓷村看看,还不错的行程。花了太多时间在这家门店了,互留了微信,匆匆分别,我们前往木偶剧院,她去旅馆办理入住。

还有中文节目单,45分钟的木偶戏,没有奢华的灯光舞台效果,很用心的表演,大家都看得很欢乐。

看完木偶戏,又到了宵夜时间,毕竟晚餐真的吃太少了。在剧院的旁边找了一家餐馆,每一样都很精致。结账出来,赶紧回住处,街上的店铺也陆续打烊了。

回到旅馆,搜索一下电视到底有多少个频道,虽然听不懂。旅馆 的WiFi信号还是可以的,发发微信,聊聊天。

第三天2017年2月02日:米轨铁路→越南国家历史博物馆→巴亭广场→baitrang陶瓷村
      从河内大教堂附近,顺着地图,走过去的。现在看来,租个摩托车可能会更好,又或者直接打的或坐公车。这一天,为了凹造型,没有选择穿舒适的运动鞋,暴走了整整一天,脚都累死。其实路边很多西方的自由行游客,穿得很接地气,拖鞋就上阵了。路过米轨铁路,没有见过如此小样的铁轨,也自拍了不少。

本来是要去旗台的那边,谁知道走错门口来到了历史博物馆这边。超级大的博物馆,很多越南的人来这里了解自己的历史。不少出土的文物。

中午时分,饿了,在巴亭广场旁边的一家越南米粉店停了下来,好吃,实惠。依然是语言不通,但是大家都会阿拉伯数字,拿好计算器就可以了。

巴亭广场,游客超级多。天气不大好,天都是灰蒙蒙的,照片也就这样了。

准备前往baitrang陶瓷村,顺便路过西湖,吹一下西湖的风。西湖,中间一条马路,一分为二,这只是小的一侧。湖边有一个咖啡馆,上面人很多,要是有时间可以上去坐坐。

拿着地图,指着标识,向路人问路。告知我们坐50路公交到总站(东川市场附近),然后换成47A公交车,坐到尽头就是了。下图是公交总站。和国内的没有什么分别,汽油味特别重。

这里应该就是红河了。又是一个见证历史的地方。

前往陶瓷村的公交车上。可以看到周边的建筑很有特色。我对建筑没有研究,我猜越南的人很注意防雷电的感觉。

前往baitrang陶瓷村的公交车上,当地的建筑很有特点。我对建筑没有什么研究,我猜测越南人应该很注重防雷电。

坐了大概40分钟的公交车。来到了陶瓷村,与昨天认识的台湾美女碰面。陶瓷的物品,易碎,象征性地买了点手信。

参观途中,顺便吃了点小吃。语言不通,只能看图说话。挺不错的。

又到黄昏了,赶紧返程市区。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堂姐反复浏览了很多吃吃喝喝的东西。在大众点评里面找到一家话说好吃又实惠的披萨餐馆,昨晚去的时候没有位置,只好预定今天晚上的。昨晚没有计算过今天的行程特别多,眼看6点的晚餐赶不及了,赶紧打电话过去披萨店那边让他们继续留座位给我们。公交车的速度远远跟不上分针跑的速度,30多分钟过去了,我们依然没有能按时到达餐馆。餐馆已经打两次电话给我们了,我们没有接到,马上主动打电话过去让他们再宽恕一点点时间,好说歹说,加上自己的英语真的超级一般,终于让老板答应继续宽容,但是我们必须要8点前吃完并埋单。急急忙忙,走错不少路,足足迟到一个小时,终于来到了披萨店。老板一直看着门外,我都还没来得及自报姓名,只是说Eexcuse me而已,老板那边已经反应过来,马上招呼我们坐下。本人真的很佩服老板,我都已经迟到那么多时间了,老板居然还能努力压制着自己心中的怒火,笑脸相迎。我一直在说对不起,真的很不好意思。实在是太过于匆忙,手机都还没来得及吃披萨,我们已经吃上了。好吃又实惠真的不只是传说。

第四天2017年2月03日:下龙湾两天一夜
     早上8点,导游准时来到旅馆接我们。陆陆续续接到了我们的团员,一行14人。路上的心情其实是很忐忑的,怕这个旅行团不尽人意,到了下龙湾港口,看见自己的船才稍稍放心下来了。去的途中路过一个购物点,汽车加油,洗车,我们上厕所,顺便购物。没有限制一定需要买东西,看着如此养眼的越南刺绣,30分钟根本不大够用,领队都在催促我们赶紧走了。

费时差不多4个小时才从河内市区到达下龙湾。港口,停靠着N多的游艇,都是各个大大小小的旅行社合作的游艇。我们的跟下图 的差不了多少。

游艇内的房间。还行,没有太大的期待。放好行李就回到餐厅,准备吃午餐。船上的几顿饭,菜式基本差不多,实惠,荤素搭配恰当,绝对不需要自己加餐的必要。我们旅行团的人一共14人,有中文系、英语系、法语系、德语系,其中我们中文系就占了一半。餐具摆设是西餐样式,大家都吃得很斯文,各自聊各自的,不亦乐乎。这几顿饭,似乎大家都很默契地驻守着自己的座位,两天下来,基本没有太大的变动。

下龙湾,海上桂林,如果是天气好的时候,景色应该会更漂亮。夏天应该会是不错的季节。

参观惊讶洞穴,这样的洞穴千差万别。这个景区包括大中小三个相连的东西,由小到大,一次排列参观,不走回头路。我们的小导游挺有意思的,生怕我们听不懂他的英语,再三确认我们是否听懂了。参观完洞穴就是前往皮划艇的场地,皮划艇,因为一直在划船,没有太多的图示。很好玩的一项户外活动,就算不会游泳也没有关系,有救生衣。

晚上在海上度过,周围很多像我们这样的游艇,景色也不差,只是手机的拍照技术差太多了。

第五天2017年2月04日:
早上的下龙湾,刚好雨后,清新的空气扑鼻而来。

吃过早饭,前往餐馆珍珠博物馆,顺便看一下人工养殖珍珠的流程。可以买珍珠首饰的地方,没有限制一定要购物。参观途中,又下起了大雨,我们刚准备乘船离开,雨就慢慢停下来了。

人工珍珠养殖场。

回到船上,已经接近中午了。准备学习制作越南春卷,然后就吃饭,接着返程河内。两天一夜的旅程就此结束了。我们的河内五天四夜游也就这样落幕了。我们本来就订了今晚9点国际列车返回南宁,于是就告诉导游我们想要在东川市场附近下车,顺便买的东西,吃完饭等事宜,然后打的到嘉林火车站。火车票早就在某宝预定了,只是需要到火车站取票就可以了。

搭乘国际列车,相对于飞机,不需要提前那么多时间去火车站。半夜要起来两次办理出入关,很让人生气。如果不能接受半夜突然被叫醒的人,就不推荐坐火车了。火车走走停停,第二天接近中午才到南宁火车站。

总结:1,安排好行程,订好来回的交通,最好能在国内就订好旅馆,这样更好。
           2,最好预先在国内换点美金,去到机场有时候ATM标识的自动柜员机未必能吐出钱来。要是有信用卡就最好不过了。越南货币,自动省略逗号后面的三个零,认识10,000VND,50,000VND,100,000VND,500,000VND,了解每一张钱大概值多少人民币就可以了。
          3,关于吃的,建议还是明码实价的店更好一些,偶尔有一些当地的小店也不错。
          4,公交车等交通工具,公交车上有售票员,不懂就问,基本能得到你想要的答案。要是有胆量租用当地的出行首选--摩托车,行程的选择方面会更便利,毕竟市区不是特别的大。有很多外国的游客都热衷于此,也看到有两个手上包扎着纱布的外国人,估计刚从车上掉下来不久。
          5,河内市区,行程紧凑,运动量爆表的人,早上还剑湖周边,下午巴亭广场及周边,西湖等,一天时间足够游览市区。晚上看一场水上木偶戏。两天的话就不会太奔波劳累。可以花一天的时间去看看手工艺品的村,如陶瓷的,丝绸的之类。
        6,下龙湾,推荐报一个旅行团过去,挑个自己能支付得起的就可以了。相对市区有点远,独自前往,行程安排比较难。毕竟也是需要上船的,在船上度过一晚也是不错的选择,天气好,季节对的时候,应该会看到绝美的日出日落。
       7,关于小费,我反正从来没有给过,就算网上疯传的出入关需要小费,我觉得我没有看见到。
       8,我们此次花费,包括来回的交通费,但不包括自行购买的手信礼品,人均约3000人民币。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7-02-15 11:27

引用 雨滴coral 发表于 2017-02-15 11:27:54 的回复:

回复雨滴coral:居然会有人关注我写的东西,莫名的感动。谢谢你。

2017-02-15 14:08

请问治安怎样

2017-02-16 23:48

我觉得我们途中没有遇到什么奇怪的事情。河内的店铺大概晚上10点左右就开始打烊,我们也是接近11点才回到旅馆。我们遇到的哈尔滨母子也是没有遇上什么奇怪的事情,倒是那个台湾的美女老是遇到奇怪的事情,不过她是独自一人前往越南的。回去的时候我们都是打的,的士也是打表的,没有什么奇怪的事情发生。

2017-02-20 10:19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