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寻古丝绸之路上的艺术遗迹——麦积山石窟

2017-02-14 23:55 348/0
  • 出发时间/2017-02-01

天水麦积山

关于甘肃,是我自小听到最多的省外地区,童年的记忆是甘肃盛产土豆,每年到秋季土豆丰收的时候甘肃的老回回(回族人)就开着拖拉机来各个村里卖土豆,所以我对甘肃男人的印象就是头戴一顶白帽子留着山羊胡的回回。后来长大一些后才知道我们县处于陕甘交界地区,与我们县接壤的刚好是几个人回族自治县,回族就成了我知道的第一个少数民族。逐渐随着年龄知识的增长知道了更多关于甘肃的地方,平凉天水兰州敦煌张掖山丹武威嘉峪关
        一直记得小学的地理课本中说是三大石窟:敦煌莫高窟、大同云岗石窟、洛阳龙门石窟,后来不知道什么时候变成了四大石窟,还有天水麦积山石窟。随着国内旅游热的不断升温,天水麦积山也不断被众人熟知。上学、毕业工作逐渐地我离家乡越来越远,游玩大多都是奔着远处的景点而去,都没有认真地多去看过家乡周边的文明,现在想想真是自己的无知,家乡周边的文明绝不亚于任何其他地方。

每年春节我都回老家过年,自从上大学开始到工作早已习惯了春运,也在每年的抢票大战中历练出了一颗强大的心,即使每年回老家过年的方式没有多大改变,但心里的春节情节仍旧未曾淡去。2017年春节回家前,我就想着今年不能把春节假期全浪费在吃喝、上面,必须出去走走。后来给自己计划了两天最近的出行:踏寻古丝绸之路上的艺术遗迹——天水麦积山石窟。

在回家的路上我看到了一广告宣传:鳌山滑雪场新春盛大开业。鳌山,可能大多数人都没听过,因为它确实也没什么名声,但热衷户外徒步的野驴们都知道鳌太穿越,鳌山—太白山,不是野驴的人都不敢去玩。一直没能逮住机会去滑雪,我怎么啥得错过这个机会,后来新年的出行又多了一站鳌山滑雪,使得后来的天水之行很匆忙,直奔麦积山石窟而去,都没来得及多看看天水其他景点。

大年初五早天刚微微亮就起床,南北方冬季天亮时分能相差两个小时,此时已接近七点钟,吃完早饭我、弟弟和一朋友自驾去滑雪。当然我就是坐车查路线,由于信不过自己的车技,自驾就完全变成了他驾。滑雪的一天很开心,又学会了一项新的运动,晚上就没回家直接留宿宝鸡,准备第二天一大早直奔麦积山而去。

初六早上五点钟我就起床去赶火车,退房,酒店前台值班人员的美梦就这样被我毁灭了,此时外边天还未亮。住的地方离宝鸡火车站很近,不到十分钟就进站,悲催的是我买的那趟车晚点了一个半小时,为了赶早我还特意选择Z字头的快车,宝鸡天水总共才一个半小时的路程,铁总你好意思给我晚点一个半小时呀!后来果断改签了另外一班次火车,否则怎能对得住我凌晨爬起呢?
        冬季,西北地区基本上没有好的风景可欣赏,尤其是遇到如今年干旱少雨的旱冬,整个天空灰蒙蒙的一片,太阳射出的光芒也柔弱无力,似乎一切都被寒冷给囚禁住。为了能看到麦积山石窟艺术雕塑群,再冷的天气也挡不住我的热情。乘坐上了6:20的火车,车上都是春节返乡的旅客,看样子很多都是没能赶上年前回家的外出务工人员,坐了一夜的硬座各个都疲惫不堪,真是非常地不容易,没经历过的人是永远体会不到他们的艰辛。在车上看到一幕让我记忆深刻:一对年轻夫妻带着个一岁多点的儿子,爸爸给孩子冲好奶粉将奶瓶递给儿子,可这小鬼刚喝一口奶就故意吐出来逗旁边的人玩,自己还呵呵笑个不停,爸爸故作生气夺过奶瓶训儿子,他就假装哭还眼泪都掉下来。为了哄孩子,爸爸再次把奶瓶递给儿子,儿子又再次重复刚才的动作,喝奶-吐出-呵呵笑-哭闹…还好爸爸觉悟高说小孩子绝不能从小养成这个坏毛病,让妈妈也要配合教育孩子。现在想想曾经贫穷落后的农村地区因溺爱、错误的教育方式而耽误了无数孩子的人生,希望今天所看到西部地区的发展不仅仅是经济的增长,更应该有人们思维观念的转变。

天水,天一生水,这里有华夏名族八千年的文明史,上古时代,有伏羲女娲的传说。这里的文明距离现代人太久远了,很惭愧我也是个文盲,我想我还会再来一次,慢慢了解天水每一处有故事的地方。

麦积山石窟位于天水市的东南方向,距离市中心大约还有三十公里。从火车站站前广场有34路公交车可直达麦积山景区,乘航班前往天水的朋友可以先到火车站再乘34路公交车或直接包车前往。8:00出火车站到达天水,看到魏家凉皮快餐店,没想到在西安随处可见的魏家凉皮快餐店都开到天水,一个肉夹馍一碗南瓜粥,好久没有吃到这样搭配的早餐,真是很满足。

乘坐34路前往麦积山石窟景区,票价5元,很多人都是中途下车,看样子去景区的游客没几个人。犯困,车上都小眯眼一会儿,因为是早晨马路上很畅通,乘坐公交车的好处就是能看到一个城市的繁荣和破旧两方面,公交车没走多久就看坑洼的道路和破旧的房子,可见这个城市的现代繁华仅仅是局部,经济乏力。石窟群都是建在远离市区的山上,这样才能给佛留出一个纯净的世界。

9:15到达景区停车场入口,节假日期间门票90元,平时淡季70元。从停车场到麦积山石窟山脚下还有一段路,走路需25~30分钟,当然像我这样走路快的人不到20分钟就够用。坐游览车单程8元,往返15元,不建议坐游览车,除非是体力较弱的老年人,既然是来踏寻艺术文明的我当然步行而至。

因为才是早上九点多,游客也不多。路上很空,间隔一段时间有游览车呼啸而过,扰乱了整座山的寂静。

路边的山崖,这里的地貌就是这种混杂土质的岩石层,看似酥软实则坚硬。

四海人家客栈,联系电话13519389235,房子在周围算是比较新、比较漂亮的一家客栈。有需要去游玩的朋友可以预定住宿。天水有“陇上江南”的美名,夏季是个避暑胜地,想象一下夏季又别有一番味道。

远处的高山,冬季看到的只有干枯的荒草和忧郁的松柏,再加上阴冷的天气,整个画面没有任何活力。仔细想想,真正发扬佛文化的佛门圣地一定不会是香火旺盛之处,凡是人们都去上香求拜的地方只不过是信徒们精神世界中的佛门圣地。远离喧嚣,清贫艰苦,凄冷荒凉才是佛门常态,佛就是苦行僧,佛应该都是修行而生,不是信徒们供奉而生。反而我觉得这里的佛最接近真实,不像庙堂中的佛都是信徒们的精神寄托。

停靠在路边一辆越野车,我一眼就盯上了这个环线地图,多么渴望自己能去走完这一圈,这是个梦想,还得慢慢去实现。向往着青海湖唐古拉山拉萨、纳木措、唐古拉山、灵芝……

按理说春节应该是处处春意盎然,然而在附近的村子里几乎看不到新春的喜庆。生怕打扰了佛门的清静。

远处的山上还有积雪,气温明显比我家里还要低两三度。

远远的透过树枝头的间隙,整座山一下子跳入我眼前,虽说在图片上已事先看到过麦积山石窟的容貌,可仍然还是被这巧夺天工的石窟群所震撼到。很难想象古人是怎样在如此高的山头修葺栈道,破石凿窟。

与其说我是来看佛,还不如说是来看建筑艺术,气势宏伟,给栈道的每一步台阶颁发一个鲁班奖都不为过,每一个石窟更是鬼斧神工。

这张照片最能突显出山的形状,犹如一个小麦杆秸堆积起来的草堆。当地主产小麦,一到小麦夏收季节,会看到田间村头处处堆积着麦草堆,家里种过小麦的人更能体会那种场景。

麦积山始建于先秦十六国时期,发展与北周、北魏、西魏,后来经历多朝不断开凿扩建。

参观的路线只有一个方向,从东崖上西崖下,游客多的时候基本都时间驻足欣赏,不过今天我到的早,可以慢慢观看。这种石窟艺术,如果没有导游讲解,大多数人对其中的故事都是知之甚少。开始时我去导游中心租讲解器,可工作人员懒洋洋的说了一句“暂时还没有拿过来”,我只能凭兴趣走走看看。所以说比起敦煌莫高窟,麦积山景区的旅游服务做的要差很多,还需继续提高。切忌节假日来,那时只会爬一边栈道,挤挤人群。

天阴沉沉的,飘起了微小的雪花片,很渴望能看到白茫茫的一片,试想雪中的石窟建筑会更有魅力。

最早时期全是木栈道,70年代改造成混凝土浇筑的栈道。刚上了两层,高度大约有十多米时有点慌兮兮的,脚下踩的是凌空栈道,还有点不习惯,手还要紧抓栏杆扶手。特别说明,有恐高的人千万别来,负责一定会被虐哭。

麦积山90%已上的石窟,都是用铁丝网保护起来的,里边的佛像很模糊,要眼睛凑到跟前去看。想想也是为了更好的保护遗迹,否则肯定会遭到游人的触碰。遗迹是被保护起来了,可石龛里禅修的佛却被囚禁起来一般,与世人永远隔着一道铁丝网,似乎是一尊被囚禁千年的佛…“囚佛”

这是麦积山最大一处塑像,位于东崖,一佛二菩萨,神态各异。由于时代久远,风化严重佛像的色彩已褪去,服饰表面也有脱落,局部肢体也有不同程度的掉落。很庆幸此时能来一睹石窟真容,说不定在某个时候就会消失。

仔细观察了一下,都是用方木作为骨架殖入山崖岩石之中支托着大佛,在此基础上再进行泥塑、彩绘,真是叹服前人的智慧和才情。

七佛阁,表情各不一样。地上扔的全是钱币,游客的这个习惯很不好。佛需要的是众人虔诚向佛的心,钱币之于佛完全就是累赘。

小有天洞,可以钻过来。

千佛廊,佛在靠近壁龛的一侧,此处也叫“散花楼”,散出的花瓣不会下落而是随风上飘起。这里视野最好,可以远眺对面的山峰。

这块大匾很有意思,一开始就没认出是什么字,我以为是菩提什么,可仔细一看不是啊!好像有个“无”、“是”,仍然不懂什么意思。后来经过查证后得知匾上写着的四个大字是“是无等等”,是清初书法家王了望所提,大致意思是“对与错不过如此而已”,听听这口吻题字者完全已释怀,超然脱俗。王了望开始也不叫这个名字,他最初的梦想是反清复明,然而历史的步伐总是朝着新世界迈进,夙愿未了亦不可能完成,后来他便改名了望。留下“是无等等”在麦积山。

石窟里的佛像每一尊神情各异,有微笑、有轻松、有痛苦、有忧伤、有思念…听说最有名的是被称为“东方蒙娜丽莎”的佛像。石窟里光线很弱,没有额外光源看起来很累眼睛,手机也拍不出来。的确没有导游的讲解,我和大多数人一样也是不明白石窟里最初的故事。

小心碰头,大长腿欧巴和美眉们此刻就没有优势。

站在栈道高处俯视下方,最高处距离地面有八十多米,栈道上风大,冻的我直哆嗦,还要捏好手机,总是担心会手一抖手机掉下去,那可真是摔的连渣渣都找不见。

这里的山体是丹霞地貌的雏形,岩石都有些发红。如果是春夏季,与郁郁葱葱的树木遥相呼应,又更是一种美景。

春节期间大多都是周边的游客,栈道上并不显得拥挤,还能驻足慢慢观赏。

西崖三佛,有一尊佛已风化残落,岁月可以侵蚀一切,然而又是岁月让文明更辉煌。

再一次返回到千佛廊,即使我没太看懂石窟里曾经发生的故事,但还是被超群的工匠技艺、精湛的泥塑绘画艺术惊呆。

刚上去时还恐慌,需要手扶栏杆,后来由于天气冷,我也两手插兜,顾不得自己是在数十米高度的栈道上。下栈道时,已轻松自如,完全适应了七八十米的高度。

在山下从东崖看,整座山更像农家的麦堆。

从西崖角度看,似乎是第二座山,山一下子变矮了,看来苗条是如此重要。

早晨上山时,路边的摊位前还没有兜售小玩意的货家,我当时还觉得奇怪,怎么这么萧条。中午十二点下山后,路边已挤满游客。

再见了麦积山,让第一次见识了石窟艺术,感叹前人的智慧和对佛的虔诚。下一站会是敦煌洛阳还是大同?我也不知道,只要旅行的精神在,我的双脚还会踏向更远处。

痛苦吧,就这么站了三个半小时,大年初六刚好很多人返城上班,真是好久没体验过站票,不过我也很满足看到丝绸之路上的石窟艺术。看到车上旅客们神情既有过完新年的满足感和离别的不舍,又有奔向远方的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