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春节东非草原与海-野生动物之旅--攻略+游记

• 出发时间/2017-01-20
  • 人物/亲子

开篇

坦桑尼亚回国已经快一周了,塞伦盖蒂草原和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的壮阔之美,司机兼导游的专业程度,当地人的简单、直接,温馨的大象一家,呆萌的小长颈鹿、小狒狒,令人肝胆俱寒的狮吼,组队捕猎的猎豹,漂亮的印度洋海豚都给我们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因为答应了朋友要写一个游记攻略方便他们明年去,所以趁着记忆还比较新鲜,提笔开写。

当你一不小心点进这篇攻略游记的时候,我相信你已经听到我给这篇游记配的音乐了。如果你对它很熟悉,说明我们成长的年代很接近。我把法国Space乐队弹奏的Just Blue和英国Sky乐队 1992年的专辑《The Arctic Circle 》中的We Stay(片尾曲)剪辑到了一块。Just Blue是那个年代很多儿童少年甚至成人最喜欢的电视节目央视《动物世界》的主题曲,其实真不记得就多久没有看过《动物世界》了,但是当耳边响起这个熟悉的旋律时,儿时看它时的快乐仿佛历历在目,我想这就是经典的魅力吧。正是2016年开春的某天,突然在开车的时候听到电台里主持人在聊去非洲看动物的话题,听到这首曲,勾起了我不少儿时的回忆,想着今年旅行目的地还没定,那就非洲吧。 从悠悠三岁起,他妈妈和我就计划每年带悠悠去自助旅行一次,三岁的时候我们去了澳大利亚新西兰,四岁的时候我们去了马尔代夫以色列约旦。由于我和他妈妈已经去过了欧洲的大部分国家,美国日本,因此今年春节我们决定带悠悠去非洲看动物。通常去非洲看动物的主流选择有2个国家,肯尼亚坦桑尼亚。每年7、8月份可以去肯尼亚坦桑尼亚看角马大迁徙,而春节期间大部分动物都回到了坦桑尼亚塞伦盖蒂大草原上,角马也回到草原上产仔,不仅如此,坦桑尼亚还有非洲第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和印度洋上的香料之岛桑给巴尔岛,有山有海有草原,就是它了,因此我们把这次的出游目的地定在了坦桑尼亚。以下我分出行前的准备和旅行中的风景见闻两大部分介绍这次行程,同时创建了游记目录,方便急性子朋友直奔主题。

出行攻略之机票篇

定下了目的地和春节假期后,首先就是寻找合适的机票。根据我们多次国外自由行的经验,合适的机票不仅要考虑价格,还要考虑是否需要转机以及转机时间、总飞行时间。从国内或者香港都好像没有直飞坦桑尼亚的航班,因此转机时间也是一个重点要考虑的因素。我们把我们出发和返程的时间告诉一起飞的销售,由她来给我们推荐。从2008年开始,我们的出境游机票都是找一起飞定的,因为我们比较过一起飞和Expedia,感觉一起飞服务不错。我们是从香港乞力马扎罗,回程从坦首都达累斯萨拉姆香港,都没有直航,要转机,主要的航空公司有埃塞俄比亚航空、肯尼亚航空、卡塔尔航空和阿联酋航空。由于我们优先考虑的是转机时间和飞行时间,航空公司的服务次之,所以我们最后选择的是非洲最大的航空公司埃塞俄比亚航空,在阿的斯亚贝巴转机,转机时间不长只有3小时,三个人的往返机票一共16000左右。

出行攻略之行程规划篇

每次制定境外自由行行程,我都会先上2个网站蚂蜂窝和穷游浏览其他人的游记,收集行程中必要的信息,这次也不例外。我几乎浏览了最近2年坦桑尼亚旅行的所有的游记攻略,加上我在之乎上查到的坦桑尼亚的相关信息,整理成坦桑尼亚旅行的干货贡献给大家。坦桑尼亚看动物之旅和我们之前在欧洲北美和澳洲的自由行完全不同,现实的说不适合全自助。当然,不排除真的猛士敢于直面广阔的草原,或者学识渊博的动植物学家在几千平方公里的草原上能驾车直捣黄龙,找到动物的栖息地和捕猎区域。对于普通人来说,自己驾车找动物实在难度太高,向导找动物的经验,是草原safari之旅是否成功的决定性因素。对于我而言,觉得时间很重要,专业的事可以花钱交给专业的人来做。因此我们决定把我们要游览的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列出来,要看的动物big five列出来,至于细节的行程就找当地的地接社(当地叫safari operator)来安排。

确定safari operator是整个行程规划中最复杂和花时间的部分,这部分我花的时间和精力足以做欧洲北美两个洲的城市旅行行程了,您问我为啥?您接下来往下看就知道了。我们每次出境旅游,秉持一个基本原则,既不能真正的穷游,吃不好,睡不好,也不要土豪游只管撒钱,啥都按最好的上,毕竟咱只是工薪阶层,平头小老百姓,钱也不是风刮来的。所以在做行程的时候要兼顾成本和收益,就只能多花时间多思考了。

根据我的了解,去非洲看动物之旅有三种途径:
一、 去国内的旅行网站或者旅行社报个团,优点是简单省事,不用操心,缺点是不自由。本来旅行社包团出行成本时比自由行要省钱的,同样行程住宿的前提下。然而当我后来比较报价的时候发现非洲之行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价格反而贵不少,当时我还不太理解,后来我去了坦桑尼亚回来之后才明白了其中缘由。原因就在于坦桑尼亚看动物之旅,基本上都是超小团,一台越野车配一个司机向导,不像别的地方城市游,一台大巴车50号人一个团,所以旅行社的成本优势就体现的不是那么明显了。而且,作为境外游的客源方,它必然要赚取中间费用,所以坦桑尼亚看动物找旅行社未必会比你自己联系地接便宜;
二、 找国内的专营非洲游的代理下单,优点是省心,专为中国客户服务,国内出行前中文沟通,也是自由行,缺点是价格不够实惠;
三、 自己直接联系坦桑尼亚的Safari Operator,优点是价格实惠,服务好坏能通过自己沟通的过程和其他各国游客的评价来判断,缺点是要英文沟通,美元汇款。

我们选择的是第三种途径,第一、第二种我只是用同样的行程询了价,所以我只能判断价格的差异,其他服务方面的差别我不清楚所以我不便发表评价,我这里只是给大家介绍各种途径和我的选择,大家可以根据个人需要自行选择。这里我会重点介绍第三种途径如何操作。

从事Tanzania Safari 的operator有近1400家之多,竞争非常激烈。这一点你可以从safaribookings上清楚地看到。

因此第三种的好处是你可以广询价,精选之。但是要知道,不同的路线,不同的住宿,不同的车型都会带来价格的差异,会导致无法比价。所以要用同一个标准去询价,你就会知道哪些operator报价实在,哪些水分较大。有两个方案供大家选择,一个是你定好你要去的所有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然后在每个公园呆几天,指定好safari用车,指定所有住宿都选择budgetary的campsite(即所有住宿都是到宿营地搭帐篷,然后随车的厨师给你们现做一日三餐);另一个方案是你定好哪些国家公园,每个公园呆几天后,指定好safari用车,对每个公园指定一个明确的住宿,这个住宿不一定要是你最后的住宿,只是用来询价的。这样无论你用哪一个方案,群发邮件给50-100个左右的operator询价,你会发现回复过来的报价在同样的行程条件下,不同的operator给我们12天的行程差价竟然能接近3000美金。这里插一句,我用同样的行程标准找途径一、二国内的旅行社或者代理报出的价最贵的比我们最后选择的当地operator的报价贵了近4000美金,便宜的也要多3000美金左右,3个人12天的行程,惊讶吗?

你收到这些报价后,你可以直接把报价高得离谱的排除,把报价合理的留下10-20家左右进行第二轮的筛选和进一步的沟通,看看它们会否针对你的需求提一些合理的建议,帮你完善你的行程。这时你还要用到这个网站了,这个网站我的理解是一个坦桑尼亚从事safari operator的一个会员联盟,类似于国内的旅游协会能帮忙协调处理旅行者和safari operator之间的纠纷。因为我的operator服务很赞,我没用到这个协会的调解,所以具体是否是这样各位亲可以再做些功课。不过,我的建议是你要把你意向的operator到这个网站查询一下,看是否是会员单位,毕竟一切交易都是线上完成,你出发前就要把一半甚至全部款项打给远在非洲的一家没见过的公司,再小心都不为过,您说是吧?曾经就有一家operator的价格听吸引人的,而且沟通过程也很顺畅,最后pass掉它,就是因为它不是会员单位。

确定了意向的safari operator后,就可以详细沟通和修改你的需求了。最后将备选operator缩小到3-4家后,记住要去safari booking 和trip advisor上看它的过往safari 客户的点评,看看其中低于5分的评价中是否有你特别不能接受的点,如饮用水不够,车里没有空调,向导不守时,难说话不肯早起去找动物之类的,然后最终确定你的safari operator,确定付款条件后付款预定。附上我详细沟通过的几家Safari Operators,经过多方考察和比较,我最后选择了MAKASA。从整个safari的服务和效果来说,我们对MAKASA非常满意,我之前做的所有功课没有白费。因为对向导非常满意,最后我们除了标准小费一天25美金之外,额外给了我们的向导 David 60美金。
附上我曾经深入沟通过的备选Safari Operator供各位参考,我最后选择了MAKASA,但是沟通过程中我感觉Wayo也很不错,就是价格高了点:
northernmasailandsafaris
It Started in Africa
Makasa
Wayo
East Africa Wild Adventures
Easy Travel
Sunny Safaries
Safari Makers

我记得2010年去美国黄石国家公园的时候,门票价格是32美金一车7天。 如果按照这个标准,坦桑尼亚国家公园的门票可以说是天价了。我们整个行程在草原上呆了7天6晚,一家三口门票花费1207美金。坦桑各公园门票价格见下表,摘自匹麦。

国家公园的票价基本透明,比较容易核算。不同operator的费用差异主要会来自公园住宿和车费导游费。

出行攻略之住宿篇

公园住宿大致有三种档次:经济型,中高端,奢华。经济型基本上就是到国家公园自己搭帐篷,包车公司配导游和厨师(负责一日三餐),洗澡卫生间公共的。中高端基本上都是固定lodge, 少部分是tent,有独立卫浴,酒店包一日三餐。奢华就是相比中高端,住的更好,吃的更好。当然,价格上就是经济型最便宜,奢华最贵。不过千万不要以为经济型的价格对应国内的经济型酒店,草原上的酒店你住过后会普遍感觉偏贵不少,考虑到酒店的软硬件条件。

下表住宿分类摘自之乎: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4082996 供大家参考。

由于我们家某人不能接受经济型住宿公共卫浴,因此我们的酒店都在中高端的lodge和较好的固定或移动tent里选了。附上其中2家operator给我们的中高端住宿价格给各位亲有个直观的感受(发了不少邮件他们才老大不情愿的给我把住宿breakdown出来),我们最终住了其中的部分酒店,不是全部。由于草原上的酒店大部分在booking.com上找不到,如果想自己定,只能去酒店官网一家一家的询价预定,太麻烦和耗时,而且我想safari operator无论如何都会保证自己的利润,所以即使拆开酒店部分自己定,租车和向导部分的价格可能又更高了,所以索性打包给operator拿个优惠的总价,因此草原上的酒店我们是打包给safari operator的。

其中部分safari Operator给了部分草原酒店春节期间的报价,分享给大家供参考。
其中一家Operator的住宿报价: 按照两大一小(不占床)住一间房的每个成人的报价,所以一个房间的价格要乘以2。

另一家Operator的部分住宿报价: 按两大一小的报价
Tarangire Simba Lodge - $130 USD per adult per night + $65 USD per child per night = $325 USD
Farm House Valley = $310 USD
Kati Kati Tented Camp = $480 USD
Serengeti Sopa Lodge - $250 USD per adult per night + $125 USD per child per night * 2 nights = $1250 USD
Serena Ngorongoro Lodge - $320 USD per adult per night + $160 USD per child per night * 2 nights = $1600 USD
我们此次住宿的酒店基本上把三大形态的住宿都体验到了,固定的Tent,移动的Tent和石头/木头房子的lodge,总体的住宿费用大概在US$4475左右(因为整体safari费用打包,只能根据其他operator的报价猜个大概,但是误差应该不大)。我们也旅行过世界上不少国家,也住过高级、中等和经济型酒店,非洲草原(国家公园里和自然保护区内)上的酒店我的感觉是它的价格普遍比它的档次高了一个半级别。联想到它的国家公园的门票设计,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明知道酒店贵大部分游客依然还是选择住在公园里面,因为考虑到多次进出公园你要多付的门票费用和时间,这是你不得不付出的代价吧。记得我们2010年去拉斯维加斯的时候,只花了100美金出头在MGM 美高梅住了个200平米的大套房,毕竟赌场不是靠酒店挣钱的。所以存在即合理,出来旅行要有这样的心态。我们这次行程草原上的酒店和坦桑尼亚国内内飞的机票都是通过我们的safari operator预定的,所以什么午餐盒之类的东东全部不用操心,向导会帮你安排好。内飞的机票价格,我查过精密航空和Zanair官网的价格,基本差不多。桑给巴尔岛的酒店就是我通过booking.com自己预定的,因为比operator的报价要便宜。

Day1: Arusha Planet Lodge US$210
Day2: Tarangire Safari Lodge US$500
Day3: Karatu Farm House Valley US$310
Day4: Ndutu Safari Lodge US$560
Day5: Serengeti - Kati Kati Tented Camp US$480
Day6: Serengeti - Sopa Lodge US$625
Day7: Ngorongoro - Serena Lodge US$800
Day8-9: Ocean Paradise Resort & Spa  US$492(2 nights)
Day10: Hideaway of Nungwi Resort & Spa  US$416
Day11: Golden Tulip Zanzibar Boutique   US$82

所以经过这些分析,扣除公园门票和酒店住宿后,反推8天的Safari Operator的车和导游费应该在US$3283美金左右。因为我们是一家三口包了一台9座的SUV,如果两家共6个人左右去,分摊的成本应该可以每家低1000-1500美金左右。不过虽然是9座,千万不要坐满9个人,safari的体验会打很大折扣,因为最后一排的乘客站不起来。我个人觉得车和导游的价钱420美金一天还比较合理,毕竟他还要全程当我们的向导。我记得2016年秋天我们去北疆旅游的时候包一台丰田凯美瑞带司机一天1100人民币,司机还经常拉着我们去加气站加气,耽误了不少时间。我们这个向导都是我们不在车上的时候把油加满(双油箱),从来没有拉着我们去过加油站。通过这个大致的分析,我们整个safari部分的成本分布应该比较清楚了,各位后来者可以做个参考。

出行攻略之随行物品准备篇

1. 护照,至少有6个月以上的有效期;坦桑是落地签,50美金一人,国内某宝上的签证服务大概750人民币起;
2. 黄本即黄热病疫苗接种本,注意至少在出行前10天接种,因为需要10天生效,如果你到坦国还没生效,可能会被罚款;如果没有黄本,有可能落地被抓到小黑屋里给你来一针,自己脑补一下那场景吧;
3. 照相设备,镜头至少要400焦段以上的长焦镜头,否则很多精彩的瞬间你拍不到;如果没有,某宝上可以租;
4. 望远镜,必备,我这次带的Nikon Monarch 5 8*56的望远镜连向导都说效果非常好,基本上全程被媳妇和儿子霸占着,我就只能用长焦镜头打动物。该望远镜中国亚马逊卖7800人民币,托好朋友从日本买回来(made in China)折合人民币2700。真的是中国制造,国外买还比国内便宜,唉;

5. 电吹风,女士必备,大部分草原上的酒店要么没有电吹风,要么只有前台有一台,要借,所以如果要吹头发的亲,最好自己带一个;
6. 中英文非洲动物图片名称对照表,一定有些动物你看到了但是你不知道名字的,我们的向导车上有本英文的,而且向导只会说英文;
7. 摄像机如果有的话,我们自己带了个GoPro Black 5;
8. 拖鞋;
9. 纱巾口罩,行程中土路很多,灰尘可能会很大;
10. 防晒霜,保湿霜,太阳镜;
11. 接线板,充电宝,转换插头,那边是英式插座;
12. 手电筒;
13. 湿纸巾和免洗洗手液,特别是带小朋友去的;
14. 创口贴,藿香正气丸,蒙脱石散,消毒棉球,妈咪爱(小朋友),退热贴(小朋友),体温计及成人儿童退烧药;
15. 泳装(即使是草原上酒店大多都配有游泳池);
16. 零食(车上吃或者给非洲的小朋友的糖果巧克力);
17.   两支笔用来填写入境申报表(当然你也可以不带等别人用完了拿给你)。

出行攻略之安全保障篇

我们每次出行前还是会尽量做好安全保障工作,以防各种意外,毕竟在异国他乡,不比国内,主要要靠自己。以下是我们每次出境游的例行准备工作清单;
1. 护照证件信息页拍照保留在手机,以备丢失后去使领馆补办,同时打印一份随身,以防手机遗失被盗;
2. 记住当地使领馆电话和报警电话;
3. 记住随身银行卡的紧急挂失电话;
4. 记住保险的紧急救援电话,我们买的是美亚的万国游踪境外旅行保障计划;
5. 记住2-3位紧急联系人电话以备所有证件钱财尽失的情况下,有人还能救你,至少可以汇款,有钱就好办事,连我们的非洲向导都说:Money is everything!
6. 所有重要信息除了带一份纸制件,同时在常用邮箱里保存一个备份。

Tips

1. 长焦镜头焦段400以上和望远镜必须要;
2. 春节期间Ndutu恩杜图地区可以适当多呆几天,因为只有Ndutu地区车辆可以不按规定路线行驶,可以更接近动物;
3. 不用换当地货币坦桑尼亚先令,因为除了在酒店和机场里用,你基本不会接触到当地可以用坦桑尼亚先令的小店,而机场和酒店更喜欢美元或者信用卡;我们换了90000先令(自动柜员机一次最多提取的现金,提取一次收了我7000先令的手续费,合大概20元人民币);
4. 多带一些1美元的零钞付小费;当然你也可以集中小费5美元或者10美元统一付到前台的tip box里。不过我感觉这有点大锅饭的味道,我还是倾向于谁为我服务了,我给谁消费;
5. 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如果你在去之前已经看过big five了,可以考虑不下去,毕竟下面的动物和其他国家公园及保护区里的动物没有太大区别,而一车下去需要支付295美金,当然土豪可忽略该tips。所以你定行程的时候可以把这个作为一个机动选项,到了那里再说,住宿你依然可以选择住在火山口而不用额外交下到火山口的295美金。
6. 我们是一家三口,虽然我们和operator说了小孩不占床,但是它给我们定的房要么就是一张大床+一张单人床,要么就是3张单人床,不确定是否是因为草原上的酒店包一日三餐,所以多一个小孩就必须要多算一个人?这一点后面去的朋友可以留意一下,多问清楚,毕竟草原上的酒店开销还是比较大的;
7.     全程最好都饮用瓶装矿泉水,毕竟咱们的肠胃未必能适应当地的水,而且很多酒店也提醒我们这么做,不建议直接接水烧开喝;
8.    一定要和Safari Operator确认车辆是否有可升降顶棚,是否带有空调。因为国家公园里大部分是土路,当地气候干燥,车跑起来尘土飞扬,没有空调只能关窗,除非你能忍受几个小时车内30多度的气温,你懂的。

游记篇

终于码完了坦国看动物的攻略,不知不觉洋洋洒洒码了近6000字,希望能对各位看官有所帮助就值了。接下来,就是这次旅行的行程记录了,我会挑选一些照片放上来,希望通过照片把整个旅程描述的更形象更生动,我尽量挑没有人物的照片,但是难免有些照片会出现游记的主人公,不过我们不是重点,所以照片里的人物大家就自动忽略吧。

非洲Safari有不少装备要准备,出发前一个月,将下面装备备齐了。
1. GoPro Black 5 及自拍杆,浮力棒(浮浅用),腕带等;
2. Nikon 单反相机一部,18-200焦段和80-400焦段镜头2个;
3. Nikon Monarch 5 8*56 望远镜一部;
4. Suunto 运动手表一只;
5. Ipad及数据卡专用接口一个,方便将相机照片导入ipad,因为我不打算带笔记本电脑。
6. 深圳疾控中心买的军用级别防蚊膏,事实证明很管用。

黑狗5及配件

Nikon 单反相机及双镜头,主要是重

Nikon Monarch 5 8*56望远镜

Suunto 运动手表

老款Ipad,没带手提,用它导照片用

相机镜头的遮光罩

效果很好的军用防蚊膏

终于到了出发的那天1月20日,我们晚上9:30从深圳的家里出发,过关到香港国际机场搭乘21日凌晨1:30的埃航航班飞往乞力马扎罗机场。根据我们的经验,如果是白天,我们会选择从蛇口码头搭船到香港机场避开过关的人群,减少过关等候的时间。但是由于是晚上过关,蛇口码头已经停航,所以直接从口岸过关,3个人搭的士到香港机场,从出门到机场也就只花了1个半小时。如果超过2个人,搭的士比坐跨境商务车划算,的士大概350港币左右,3个人的跨境商务车要450人民币。到了机场,因为比较晚了,孩子有点饿了,就在机场吃了点东西。机场pizza店的儿童套餐很赞,价格便宜分量足,这点和国外餐厅的做法一样,有专门给孩子搭配的套餐,关键是分量还很足,足够一个成人吃饱的量。飞机晚点了1个小时,孩子毕竟小,困了就在等候区睡着了,不知道他是不是已经在做着追动物或者被动物追的梦了。。

凌晨1点半,终于登机了,我们的座位比较靠前,是一起飞的顾问在我们付款出票后就帮我们选好了的座位。我们家孩子比较适合旅行,基本上是上飞机、上车、上船就睡觉,下了交通工具就可以玩。从香港亚的斯亚贝巴大概8300公里左右,然后从亚的斯亚贝巴乞力马扎罗大概1800公里左右,单程航程差不多1万公里。埃航的空中餐虽然没有象卡航和新航一样给你个菜单让你选,但还算说的过去,也算是有酒有肉,呵呵。我坐长途飞机的习惯就是喝点酒,看看电影就睡觉。我在埃航的飞机上发现了一个新鲜玩意,之前没在别的航空公司飞机上见过,它的飞机窗没有遮阳板,遮阳是靠窗户下面的按钮调节窗户的颜色来实现的。亚的斯亚贝巴机场的转机区因为在安检区内,没商店,没餐厅,没网络,即使只有三个小时,也比较无聊。这里气温比较高,但是由于比较干燥,室内和阴凉的地方倒不会觉得热得受不了,所以机场内是没有空调的,只有吊扇。

窗户下有个光线调节按钮实现遮阳的功能

Day 1 乞力马扎罗及阿鲁沙

Day 1 入境及Arusha休整

经过13个半小时的飞行加上3个小时的转机,我们终于在当地时间21日下午1点到达了乞力马扎罗机场。乞力马扎罗机场不大,一进到机场到达门,就有工作人员守在门口检查黄皮书,也就是黄热病免疫证明。进门后,有visa的直接办理入境手续,没有visa的按照指示在"I need a visa"的牌子下排队办理落地签。落地签办理的效率还是比较慢,一飞机的人预计要办1个小时以上,我们一开始填表花了些时间,就排了在队伍后面。幸运的是沾了孩子的光,非洲人民比较nice,带孩子的不用排队,直接到窗口办理入境手续,交50美金每人即可。

入境申请表

办完入境手续,我们出了门,MAKASA接我们的司机和车已经在机场门口等着了。这一点在后面的8天里天天如此,MAKASA的向导非常守时,约好了几点见面,他从来都是早到,没有迟到过一次。一般到达坦桑尼亚的第一站要么是Moshi要么是Arusha,他们分别在乞力马扎罗机场的两个方向。一般去爬乞力马扎罗山的会去Moshi,去塞伦盖提草原看动物的会住在Arusha。我们就选择住在Arusha先休整一天,倒倒时差。在去Arusha的路上,看到当地的公交车叫dala-dala,基本上都是面包车,车身上有各种颜色的彩色线条,当地人通过车身的线条颜色来区分其运营的路线,如果一个车身上有2种颜色,那么这个车就可以跨区域运营,单色的车就是在颜色规定的特定区域内运营的bus。这点和我们国家用数字或者字母编码的方式不同。也许和非洲人喜欢鲜艳的颜色的文化有关吧,他们的着装也是本着什么颜色鲜艳穿什么,妇女的服装经常是大红,金黄,深蓝等等各种彩色,非常亮眼。我们今天的酒店是Arusha的planet lodge. 里面都是一栋栋的独栋house。酒店房间的钥匙是一块黑木的牌,上面有个犀牛头的图案,非常有非洲特色。三餐都是包在酒店费用里的,所以放心大胆地吃,呵呵。

Dala-Dala, 斯瓦西里语的公交车,他们的语言听起来都很有节奏感,我们就学会了一句当地语言, Jambo,和Hello,你好的意思差不多,但是他们是2个连起来说,听起来也是很有节奏感的, Jambo-Jambo。。

今晚的酒店, 位于Arusha的Planet Lodge.

Day 2 塔兰吉雷公园Safari

好好休息了一晚,今天天气不错,向导早早的就把车停在了酒店的提车场,然后在前台等我们了。这是我们8天的座驾,带有可升降顶棚的丰田9座陆地巡洋舰。在坦国,根据我后面的观察,基本上就是丰田车的天下,全程没有看到一辆大众车,见过一部宝马X5,奔驰ML350,少量陆虎卫士。跟向导聊天得知,在坦国,一台标配5座丰田陆巡售价大概在4万-5万美金之间,旅游公司买回后,将其改装,加装可升降顶棚并增加座椅加长至近7米,大概花费1万6美金用于Safari。图中出现的黑人兄弟就是我们此次行程的向导David。

我们的草原safari座驾

这个光头胖哥哥就是David

我们此次非洲之行有一个小目标,就是看到非洲big five: 非洲狮,非洲象,非洲水牛,非洲花豹和犀牛。

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塔兰吉雷国家公园,位于阿鲁沙南面,开车大约1小时车程,面积有2800多平方公里,被喻为大象的故乡。有大量非洲象生活在这个公园里,当然,除了大象,你也可以看到狮子、长颈鹿、狒狒等野生动物。第一张图片中的Tarangeri Safari Lodge就是我们今晚的落脚点,这是位于公园内一座高地上的一家酒店,景观非常好!

坦桑尼亚草原提供热气球游猎,不过费用贵的惊人,大概500美金每人,一小时的时间,我们看看广告牌就好了,毕竟现在也没有角马过河的场面。

导游办好票后,帮我们把顶棚升起,非洲草原游猎就正式开始了,Let's Go! 进入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非洲稀树草原上最重要的植物:猴面包树,它是草原生态系统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寿命可长达5000年。它提供果实给猴子、猩猩和大象,它的树冠面积非常大,为各种野生动物提供阴蔽之处,同时它的树干材质非常利于储水。据说,亚马逊的Kindle的开机照片就是猴面包树下的读书人,你们觉得像不像?本来我也想坐在树下读一会书的,无奈导游说为了安全游客不能下车,只得作罢。相应的,草原上最普遍的动物非非洲水羚莫属了,这种动物是非洲草原上最普遍的食草动物,也是草原上众多食肉动物的口粮。

非洲稀树草原上的猴面包树

Kindle的开机画面,亲觉得像吗?

非洲水羚

继续前进,向导一边开车,一边为我们搜寻动物的踪迹。很快,我们就看到了长颈鹿,狒狒,斑马,角马,鸵鸟等众多野生动物,它们或悠闲进食,或愉快的玩耍,或警惕的注视着我们这些外来者。这非洲草原上,你经常能看到动物伉俪, 动物的一家(动物爸爸妈妈带着动物宝宝),画面非常温馨。如果你够有耐心,你可以捕捉到动物们在不同场景下的不同神态。

站得笔直的小长颈鹿卫兵,哈哈

Baboon, 狒狒,导游车上有一本动物手册,他会指着手册上的图片告诉我们这些动物的英文名字,毕竟很多动物的英文名字咱们从小学到大的英文课本里都没有。

Warthog,  疣猪(一种非洲野猪)

躲在泥地里的河马,河马白天一般不会离开水塘或者沼泽地,因为当河马暴露于空气中时,其皮上的水分蒸发量要比其他哺乳动物多得多。出于这个原因,河马不能在水外待太长的时间,必须待在水里或潮湿的栖息地,以防脱水。

Wildbeast, 角马

这只鸟羽毛很漂亮,忘记问向导叫什么名字了

可爱的小狒狒拿着小竹子骑马呢。

Tree Hyrax:  树蹄兔

鸵鸟的一家,黑色为雄鸟,灰黄色为雌鸟。鸵鸟的奔跑速度可达90km/h

既然是大象🐘的家园,该主角出场了。

这时候可升降顶棚的优势就出来了,升起顶棚后,360度无遮挡景观,我们离大象的直线距离大概2米左右,相当的近,这时向导示意我们低声说话,不要引起大象的注意,以免不必要的麻烦。

站在车里与大象合影

今天运气不错,看到了2只懒洋洋的狮子,因为天气实在太热了,打开顶篷,车内都有37度,狮子就待在树丛中睡大觉,比较难看清楚。

第一天,运气不错,看到了不少动物,下午出发去酒店了,Tarangire Safari Lodge,虽然名字叫lodge,可是酒店大部分房间是固定的Tent,只有3-4间lodge。离住宿区还有一段距离的路边,有一个显眼的牌子:No Food Beyond This Point。我们Check in的时候,前台职员也提醒把所有食物寄存到前台,不要带到房间里,特别是香蕉和肉类,以免引来动物,因为酒店完全建在保护区内,周围会经常有动物出入,聪明的狒狒还可能会拉开帐篷的拉链进入帐篷里,因为固定的帐篷的门就是两块帆布,中间用拉链来合上或者打开。因为我观察到酒店实际是建在一个大约离下面有动物的区域50米高的山坡上,不太相信真的会有大象冲上来,直到孩子和我看到下面3张照片的场景,大象一家三口真的就从下方草原爬上了山坡从我们的房间旁边经过,我们才信了,我便站在旁边,默默地拍下了这张照片,顺便把孩子的零食寄存在了前台。由于当地靠近赤道,在干季气温经常在30度以上,所以即使是草原上的酒店,稍微好点的都会配游泳池。这家酒店的房间因为是固定Tent,没有吹风机的,也没有电源插座,充电的话要放到酒店前台充电,所以你会看到前台上有各品牌的手机、充电宝、相机等设备几十个,也没人登记哪个属于哪个客人的,大家都凭自觉,只取自己的。这家酒店的晚餐是buffet,品种不算多,但还过得去,在外面跑了一天,肚子饿了,就没拍照了。

大象来到了我们住的房间边

帐篷里空间还是挺大的,有独立卫浴

这样的一栋就是一个标间

禁止带食物入房的标志

Day 3 曼亚拉湖国家公园Safari

帐篷酒店晚上11点就熄灯了,酒店提醒我们熄灯后就不要出帐篷,如果实在有急事,用帐篷里的应急灯向前台方向照几下,值班的安全员就会到你的帐篷门口护送你去你要去的地方。所以伴着动物的嚎叫声,早早的就睡了。

第三天,早上起来,依然是晴天。住在公园里有个好处,早上还能在公园游猎一遍,向导David告诉我们通常早晚动物都会比下午要多,而且还有机会碰到猛兽觅食。我们早早吃完早饭,退了房就边游猎边向今天的目的地曼亚拉湖国家公园进发了。突然,向导David 发现了什么,低声朝我们招呼,look,a Lion is hunting. 一边指着路边的草丛里。还没等我们反应过来,狮子已经扑倒了一只水羚。很快,这只母狮就开始大块朵颐了。吃得差不多了,它又招呼它的孩子,一只小狮子过来吃了。David说,我们运气真好,很多人即使在草原上呆上10天半个月也未必能碰到捕猎的瞬间,我们在草原上第二天就碰到了。

看完非洲狮捕猎后,我们离开了塔兰吉雷国家公园,向曼亚拉湖国家公园出发了。曼亚拉湖国家公园比较小,大概半天可以玩完。曼亚拉湖的生态环境和塔兰吉雷非常不同,它背靠东非大裂谷,在600米深的裂谷谷底,有着丰富的地下水源,因此公园内植被丰富,林木茂盛,是狒狒及猴的天然栖息地。当然它里面也有非洲big five之一的非洲水牛。同时它因为有一个湖,是众多水鸟的栖息地,其中最著名的就是Flamingo,火烈鸟!

在去曼亚拉湖的路上,会经过一个个村庄,如果碰到非洲孩子们放学的时候,你会经常看到孩子们站在路边微笑着和我们招手。

曼雅拉湖国家公园水源充沛,林木茂盛,是灵长类动物的天然栖息地

湖边的角马

水鸟与水牛

Flamingo, 火烈鸟

湖岸边的长颈鹿和湖中的火烈鸟,相映成趣,尤其配上长颈鹿在湖边慢慢踱步的感觉,不禁令人有心旷神怡的感觉。

非洲水牛 Buffalo,虽是食草动物,但是草原big five 之一,一般没有猛兽敢惹它们。

这是今天游猎的lunch box,有香蕉,苹果,水,果汁,鸡蛋和当地的糕点。中午在曼亚拉湖边的休息区小憩,吃个午餐。由于一般游猎的时候不会专门跑回酒店吃午餐,所以酒店会给你准备lunch box供你在外午餐,当然,如果你愿意回酒店吃午餐,酒店也会在酒店里提供正餐给你,因为是full board的订房。

游览完了曼亚拉湖国家公园,我们启程赶往今晚的住宿地,位于Karatu镇的Farm House Valley. 这里要重点提一下这家酒店。这是整个非洲草原之旅中我个人感觉性价比最高的酒店,无论从住宿条件还是餐食及周围的环境来说。我想原因可能就是这是一家不在国家公园里面的酒店。该酒店位于Karatu附近的一个半山腰上,周围是一大片咖啡种植园,在酒店的花园里可以远眺东非大裂谷。晚餐前提供餐前小吃,有爆米花及当地的一种油炸的脆香蕉片,味道很好。晚餐是西餐的一套正餐,有前菜,汤,沙拉,主菜和餐后甜品。房间也非常大,花园也比较漂亮。

Day4 恩戈罗恩戈罗自然保护区之恩杜图

Day 4 恩杜图 Safari
今天我们出发去恩戈罗恩戈罗自然保护区的恩杜图地区游猎。恩戈罗恩戈罗名字的由来据说是来自马赛人驯养的牛羊脖子上的铃铛发出的声音的拟声词,我们在路上碰巧听到了这种铃铛发出的声音,确实就像是Ngorongoro,而不是像我们印象中清脆的叮铃铃的铃铛声。据导游说,每年的这个季节是恩杜图动物最多的季节,大部分的动物都赶在草原雨季(每年的3-5月)到来前回到恩杜图地区。恩杜图也是坦桑尼亚各个国家公园里唯一一个车可以开进草原不按固定路线行走的公园,因此有更多的近距离接触动物的机会。在恩杜图,我们不仅看到了之前几天看过的动物,还有幸看到了非洲big five中不容易见到的花豹。更幸运的是我们看到了猎豹组队打猎的过程,虽然最后猎豹的捕猎行为被羚羊发现了,没能捕猎成功

恩戈罗恩戈罗自然保护区大门

去恩戈罗恩戈罗和塞伦盖蒂的路都是土路而不是铺装公路,由于safari的季节通常都是旱季,所有公路上会车的时候经常尘土飞扬,这也是为什么我提醒大家要找有空调的车和准备口罩的原因了。

又是睡觉的狮子

地球上奔跑速度最快的动物:猎豹的一家

Cheetah, 猎豹。向导还教我们如何分辨猎豹和花豹/金钱豹 Leopard。猎豹脸上有明显的两条黑线,身上是一个个黑色的圆点。而花豹/金钱豹脸上没有黑线,身上纹路呈梅花状。

大象挖坑找水

今晚的酒店,Nudutu Safari Lodge, 酒店照片拍得不多,各位将就着看了。石头房子,水管出来的水很滑,感觉洗手都洗不干净,所以酒店也特别提醒,刷牙也不要用水管里的水,而要用饮用水刷牙。

Genet,香猫,就在酒店大堂的横梁上,一开始咋一看,我以为是一只豹子,着实吓我一跳。后来仔细一看,尾巴不太一样,对照酒店的图,才知道这是Genet香猫。

Day 5 恩杜图清晨游猎

Day 5 早上6点,天还没亮,我们出发进行early morning safari game,早上的草原气温还是很低的,差点没把我给冻死,但是因为早起的动物有肉吃,为了看动物也是拼了。

6点正,前面有一台车已经出发了。

突然,发现一只觅食的猎豹,我看着它,它瞪着我,两眼放光,哈哈。

猎豹的一家

猎豹集体打猎去了,慢慢向猎物靠近。我们跟着它们差不多一小时,它们一开始4只猎豹从远处呈包抄状接近猎物,到了目测距猎物400米左右的时候,就是其中一只猎豹开始单独行动,慢慢的利用草原上的草掩护接近猎物,我们一直等到这只猎豹接近一只落单的羚羊到100米左右的时候,羚羊突然发现了猎豹,开始警惕的注释着猎豹的一举一动,而这时猎豹意识到猎物已经发现自己了,由于猎豹速度极快,每次捕猎消耗的能量很大,所以没有十足的把握,就会放弃这次捕猎。果然,经过它们大眼瞪小眼2分钟后,猎豹直接掉头走了。。
距离实在是太远,目测有400-500米远,400焦段的镜头不够用,只能用望远镜观察。同时观测的车辆大概有4-5台车,大家都离得差不多这么远。向导告诉我们,遇到有明确目标的捕猎的时候,车辆都要离得比较远,否则会干扰到打猎,影响到动物。

很多朋友问同样的问题,拍照片时离动物有多远啊,危不危险呢?下面这张图可以告诉大家车辆离猎豹有多远,10米以内。因为这是在Ndutu,只要不冲击或者打扰到动物,车辆可以自由行驶。其实我觉得靠这么近多少都打扰到了动物。

秃鹫围着斑马的尸体,可怜的斑马,被吃的干干净净,只剩下骨架了。

成龙今年的贺岁片功夫瑜伽中出现的动物,电影中叫它土狼,其实应该是斑鬣狗Crocuta crocuta,土狼应该是鬣狗科四种斑鬣狗、条纹鬣狗、棕鬣狗、土狼中的另外一个分支。鬣狗是一类强悍的中型猛兽,它们集体猎食瞪羚、斑马、角马等大中型草食动物,甚至可以杀死半吨重的非洲野水牛,并不是靠吃狮子吃剩的残骸和尸骨果腹生活的弱者,相反,狮子则是经常掠夺斑鬣狗的猎物。

Day 5 下午塞伦盖蒂大草原游猎

上午赶在公园门票到期前离开Ngorongoro自然保护区,到达著名的塞伦盖蒂草原。

这个牌子上的内容很好,我很喜欢。相比动物,人类婴幼儿刚出生时和出生后几年的生存能力远逊于动物幼崽。很多动物刚出生几个小时就可以行走。其实自然界和人类社会都是基于丛林法则运转着,弱肉强食。我们对孩子也应该秉持这个原则,不要代劳,让孩子独立去完成他自己能做的事,去适应这个世界,否则将来他会成为丛林法则下牺牲的弱者。虽然知易行难,但不去行,就永远都是难,去行,也许慢慢就不难了。。

Agama Lizard, 彩虹飞蜥

Leopard 花豹,距离100米开外的树上睡觉呢

接下来我要介绍本次旅行最让我媳妇印象深刻的酒店了,Kati Kati Tented Camp. 记得上一次让她印象深刻的酒店(她的原话是一辈子都忘不了,呵呵)是2009年我们在瑞士卢塞恩住过的监狱酒店。瑞士的第一座监狱酒店建于1862年,曾作为卢塞恩(Lucerne)的中央监狱直至1998年秋季。

言归正传,Kati Kati是一个流动帐篷原生态酒店,它会随季节变化而移动位置,以求最大限度地接近动物栖息地。酒店一共只有10间帐篷,通常会在草原上一字排开,没有任何围挡和保护措施,动物可以任意接近你的帐篷。正是基于这样的特点,其在舒适性方面会受到诸多限制,如没有足够的电力,生活用水等等。房间里只有几盏太阳能供电的电灯,电源插座就别指望了,洗澡用热水每人20升(说是20升,你要多点他们也会供应),需要洗澡时,通知酒店服务人员从帐篷外面将热水调好温度灌入水袋,然后将水袋升到帐篷顶,供客人在帐篷内洗澡。我们的帐篷内有三张床,我问儿子谁睡最外面那张,我儿子毫不犹豫地说爸爸睡在最外面守门,万一有动物进来可以抵挡一阵,哈哈。酒店工作人员入住前告诉我们,不要带任何食物进帐篷,遇到任何异常情况,吹响帐篷内的口哨就会有工作人员过来协助,晚上吃完晚饭从餐厅回帐篷务必要工作人员陪同。晚上睡觉不要吵闹,外面可能会有各种动物狮子,角马,鬣狗等嚎叫,不要害怕,也许会有动物扒你的帐篷帆布,不要出声,不要害怕,有情况就吹哨子。听完这些介绍,媳妇已经开始有点害怕了,孩子却很兴奋。
吃完晚饭回房间,洗漱完毕,10点多就睡觉了。半夜,被一声狮子吼吵醒了,还有角马的叫声在帐篷周边,打开手机一看,凌晨三点多,也不敢拉开帐篷拉链出去看看,那就继续睡吧。迷迷糊糊中,好像有什么动物在帐篷边拔拉帆布,这时实在睡不着了,警惕的看着拉链处有没有拉开。当时想,要是周围有狒狒那不出事了,狒狒那么聪明,难保不会拉开拉链进来。就这样,半睡半醒间,天亮了,平安无事。媳妇评价这次住宿一辈子都忘不了,看来目的达到了,哈哈。

Day 6 塞伦盖蒂国家公园游猎

塞伦盖蒂国家公园第二天。

早晨四处游荡的狮子,也不知道是不是昨晚乱吼搅我清梦的狮子,不过就算知道是又怎样,我也拿它没辙。

清晨朝阳下塞伦盖蒂草原上的角马群,绵延近十公里,排好队依次行进,没有广角镜头拍不到那个壮观的景象,我们的车行进了大约15分钟都没有看到角马群的尾端。

一头雄狮进入了角马群

运气真好,更近的距离发现了花豹。第一张照片中是花豹妈妈,后面照片中是她的花豹宝宝。可爱的乖宝宝,趴在岩石上晒太阳,任由我们仔细观察。向导说,我们运气真好,一般花豹都隐藏在树上或岩石中,看不真切,这回看到的花豹宝宝完全沐浴在阳光下,十分难得。它妈妈则一直隐身在附近保护它。

水牛与鸟

犀牛,非洲五大中最难看到的动物,目测距离200-300米,长焦镜头拍摄,不够锐利。

狮子合影

和长颈鹿合影

今晚的住宿,Serengeti Sopa Lodge. 房间很大,吃的不错,狒狒时不时跑到房间阳台上找吃的。酒店人员说,去餐厅的路上要看好孩子,以免他被狒狒欺负,呵呵。

一分钱一分货,贵点的酒店午餐盒也好点。

Day 7 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游猎

Day 7 NgoroNgoro Crater 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

再次看到犀牛,目测大约400米远,400的长焦镜头也不够用了。。

今晚将入住本次旅行最贵的酒店,也是世界旅行者票选的全球最佳野奢游猎酒店,Ngorongoro Serena Lodge. 酒店坐落在Ngorongoro Crater的正上方边沿处,每间客房推开阳台门就可以一览火山口的壮阔景色。酒店以石头和木头为主材沿火山口搭建而成,极具非洲特色,虽然贵,我还是建议来了坦桑尼亚值得一住。

酒店钥匙牌

酒店房间内景

餐厅

连廊

Day 8 乞力马扎罗飞桑给巴尔

去机场路上豪华的国际学校,与周围的建筑可以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据向导说一年学费6000美金左右。

车被交警拦下,向导去交罚款,前挡玻璃在游猎过程中被石子蹦裂

有点乱的交通秩序和市集

乞力马扎罗机场的航空公司

精密航空的双螺旋浆飞机,Logo是一只羚羊,我们将乘坐该航班飞往桑给巴尔岛印度洋畔的香料之岛。

每排四个座位,行李舱很小,建议托运。坦国国内机场都很小,托运行李也基本不用等,放心托运。

桑岛四天

桑岛的海边度假酒店 Ocean Paradise,酒店的海滩下午涨潮时才能游泳,退潮时可以向海里走100多米。海边可以玩放风筝、冲浪、皮划艇,也可以乘双体帆船⛵出海,30美金1小时,我们玩了这个,浪大的时候挺刺激的。结束了8天的草原safari,非常适合来海边度个假放松一下。

我们到达酒店的时候正好是大年初一,酒店安排了个188房间,2017年要发的节奏啊

阳台和房间都很宽敞

晚餐时的Live Band,歌曲很好听,儿子听得很陶醉,吃完了都不肯走。我们选择的是half board的酒店住宿饮食套餐,就是包早晚餐,不含中餐,打算中餐去著名的Rock餐厅吃。

服务员在帮我们将双体帆船⛵推入海

桑给巴尔岛海豚湾Blue Safari

桑岛上还有一个项目就是从岛的最南边出海去海豚🐬湾看野生海豚,我和酒店谈到180美金三个人包接包送,含一顿午餐。没想到接送车是丰田阿尔法商务车。其实坦国旅游服务业服务水准较高,因此收费才不便宜。

在Ocean Paradise住了2天,今天换到桑岛北部 Nungwi的Hideaway 住,这个酒店景观和房间都很赞,推荐。

我们订的是亲海的villa, 提供专属管家服务,房间带游泳池。

晚餐不知名的烧烤海鱼,味道不错。

最后一天参观岛上的石头城。石头城的著名景点奇迹之屋,其实就是石头城的历史博物馆。之所以叫石头城,是因为城里的建筑都是用印度洋里的珊瑚石搭建的。

头城中卖坦桑蓝的商店,坦桑蓝宝石是很稀少的宝石,价格昂贵,电影泰坦尼克号中的海洋之星,就是坦桑蓝宝石。为吸引中国游客,门口有中文的欢迎您。石头城坦桑尼亚蓝宝石商店基本是印度人在经营。

头城里的建筑有浓郁的阿拉伯伊斯兰风格,门钉的豪华程度彰显了主人的社会地位和富裕程度。

在石头城,我们慕名去吃了当地trip advisor上排名第一的Tea House Restaurant 的晚餐,顺便在4层楼高的天台上欣赏石头城的日落🌅。不知道为什么,它的订位电话总是打不通,我不得不一个人先去提前订位,因为太火爆,不定位可能吃不上。不过,正因为这样,才有机会更近距离的接触当地的黑人。这家餐馆在一个巷子深处,巷子里四通八达,很容易迷路。不过在奇迹之屋外面有很多黑人在闲聊,我就问了问他们怎么去。结果有个黑人小伙子很热情的要带我去。去就去吧,没什么怕的。我们边走边聊,他说他叫Frank,平时做些walking guide的工作,带游客走路。因为石头城太小了,坐车反而不方便。他带我走了大概20分钟,在巷子里用斯瓦希里语问了几个人才找到。付了20美金定金,晚点我再带老婆孩子来。吃饭是套餐,2个人70美金。Frank再带我出来,我给了他1美元,他挺高兴,说要走路再找他。

餐厅是典型的伊斯兰风格装饰,主要经营非洲料理和阿拉伯美食。吃饭要先爬四层楼,楼梯很高,当是饭前运动了。餐前会有一个铜壶装着玫瑰花水用来洗手,洗完后手上有淡淡的玫瑰花香味。每道菜上来,服务员都会给你介绍菜的材料和历史。这里出名不仅是菜的味道特别,有很多本地香料,而且落日景观很赞。

头城的街景

桑岛上的公交车

桑岛机场国内出发厅,简陋的难以置信

只有名字、航班号和时间的登机牌,这就解释了当初MAKASA帮我们订机票的时候只要了我们名字和性别,我还特意问了要不要护照号,回答是否定的。

桑给巴尔岛飞到达累斯萨拉姆,飞行时间只有20分钟,所以基本上都是这样的小飞机。也可以坐船去,普通轮渡大概2个小时。游客就不推荐坐船了,还是花钱买机票吧。

驾驶舱

到达首都达累斯萨拉姆机场后,Zanai r提供有免费穿梭车将你从国内航站楼接送到国际出发大厅。距离其实不远,估计两三公里,但是我们到达的时候不巧遇到他们国家的大人物出行,据司机说是他们总统,所有车辆禁止通行,等了大概20多分钟,然后路上有遇到堵车,3公里的路足足走了30分钟,所以要赶国际航班的亲注意预留足够的时间。

三星Note 7的禁运和禁用公告。。

转机地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机场的中文新年祝福。

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机场免税店有大量的中国烟和中国酒,比国内便宜太多了,金芙蓉王19美金一条,硬中华33美金一条。茅台和五粮液不记得价钱了,但是印象中比国内便宜不少。

后记

终于,这段奇妙的旅程就要结束了,我们就要回到中国了。有朋友问,据科学考证,智人最早就是从东非大草原走出来的,你们去非洲有没有觉得亲切回故乡的感觉啊?我想如果有人说有,那真的是有点瞎扯,基因记忆能持续上万年,那应该是神了,开个玩笑。虽然没有这种感觉,但是在非洲草原上,你会觉得很舒服,它跟城市旅游完全不同,你见到的都是鲜活的生命,真实地生活在属于它们自己的家园。在这里,我们很自然地能意识到自己的角色,那就是我们只是这里的客人,它们才是这里真正的主人。我们要做到的就是不干涉,不喂食,不惊扰它们,就这样远远的观察它们,足矣!

最后,我想我们下一次的旅行目的地应该是南美洲,厄瓜多尔巴西阿根廷里面选一两个吧,希望有经验的蜂蜂或者感兴趣的蜂蜂私信交流!
最后祝各位旅行平安快乐!

本篇游记共含19428个文字,27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7-02-15 11:27

看过的详细、用心的游记,好男人一枚,棒棒哒👍

2017-02-15 13:42

谢谢帮顶

2017-02-15 14:40

有兴趣再去一次吗

2017-02-15 15:09

引用 船长Memory 发表于 2017-02-15 14:41:32 的回复:

楼主能不能加下微信呀有问题想咨询咨询32506649

2017-02-20 21:38

感觉我们在非洲碰见过

2017-03-23 23:35

引用 水无则 发表于 2017-03-23 23:35:40 的回复:

回复水无则:真的吗?这么有缘,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