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英伦游学记】去牛津寻找哈利波特的足迹

美美 (约克) LV.11
2017-02-15 03:40 329/5
  • 出发时间/2016-05-21

前言

牛津剑桥合称“牛剑”,这两所英国名校在中国也是妇孺皆知。牛剑是很多学霸们的dream school,实话实说我虽然不是什么学霸,但对它们两个也是垂涎已久。不单单是因为它们极高的声誉、强大的科研实力和风景如画的校园,还有另外一个吸引我的重要原因就是好多英伦男神都是这两所大学的校友,嘿嘿。

除了大名鼎鼎的“憨豆先生”以外, 从“抖森”、《唐顿庄园》里的“大表哥”、奥斯卡影帝“小雀斑”、到《魔戒》里的“甘道夫”,都出自牛津剑桥。感觉在英国不是名校的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明星的样子。这就是传说中的明明可以靠脸吃饭然而拼的却是实力,,怪不得一个个举手投足之间充满了优雅的学院气质~~ 这是一个连演员都是学霸的国度。。

这两所学校的关系可以说是相爱想杀。牛剑的学生都觉得自己的学校才是最好的,暗自较劲和不服气。想得罪牛津的学生你就贱贱滴对他说,我觉得剑桥比较好哎~ 反之亦然。他们喜欢用“that other university”(那所大学)来称呼对方的学校,也是挺傲娇的。自从1829年以来,两所学校每年都会在泰晤士河上举行赛艇对抗赛来一争高低。

今天首先来介绍牛津大学。牛津大学的校史可追溯到1096年,是英语世界最古老的大学。除了上述那些演员之外,27位英国首相(包括撒切尔、布莱尔、卡梅伦、梅姨等人),还有培根、雪莱、王尔德、霍金等等,一个个在历史上闪闪发亮的名字都是牛津校友。另外我们中国的大文学家钱钟书就毕业于牛津大学艾克赛特学院。一直想来牛津膜拜一下大神们的学校,正好我们学校的学生会组织了牛津之旅,我毫不犹豫的报了名。下面就跟着我一起去这所群星闪耀的牛津大学看看吧~

阿什莫林博物馆

走到英国每个城市,主要景点都少不了博物馆。首先我们参观了牛津大学的五个博物馆中最大的一个 - 阿什莫林博物馆(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博物馆,牛津大学校友 - 伊莱亚斯·阿什莫尔于1677年将他的收藏都捐赠给了母校。这背后还有一桩悬案,事实上藏品最初的所有人是老约翰·特雷德斯坎特John Tradescant父子,老约翰和他的儿子小约翰收藏了大量艺术品和动植物标本。可惜由于小约翰以及其子嗣的早逝,接着还有其遗孀的家中暴毙,于是所有收藏品就成为了他们的家族律师阿什莫尔的囊中之物(有人怀疑遗孀是被阿什莫尔毒死的,不过找不到证据)。莫非是后来阿什莫尔幡然醒悟、良心发现,于是将所有收藏捐献给了牛津大学~

暂且不管阿什莫尔是不是合法的继承了这些珍贵的藏品,我们先来博物馆一睹为快。博物馆的建筑外观吸取了新古典主义风格,博物馆里面分为古器物、西方艺术、东方艺术还有赫博登钱币室四大部分。一楼是古器物馆,走进博物馆首先看到的是展厅两旁林立的古希腊和古罗马雕塑,雕塑神态各异、栩栩如生。穿越众雕塑来到了古埃及展馆,这里拥有除了开罗之外最重要的史前埃及时期的雕刻和陶器收藏。还有之前打过照面的木乃伊又闯入了视野,恍惚间仿佛走进了小型的大英博物馆,甚至感觉其保存之完好和制作之精美程度似乎比大英还略胜一筹。

楼上展示了大量的西方艺术品,包括文艺复兴时期拉斐尔、米开朗基罗的杰作,还有法国印象派、英国拉斐尔前派的精品(看过英剧《情迷画色》的应该对拉斐尔前派不陌生,代表人物有罗塞蒂、米莱斯等人)。东方艺术馆则收藏了中国日本印度、伊斯兰国家的文物。阿什莫林是英国唯一一个致力于中国书画收藏的博物馆,忽然想问如果把其他国家的东西都物归原主,英国的博物馆还能剩下啥,吼吼~ 和中国的博物馆主要都收藏自己的东西不一样,西方的博物馆一般都收集了世界各地的文物和艺术品。

不得不感叹牛津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海纳百川的气势,没想到一个大学博物馆能有如此琳琅满目、包罗万象的收藏,实在令人佩服。

卡法斯塔

接下来步行到牛津的地标性景点- 卡法斯塔(Carfax Tower)。卡法斯塔是圣马丁教堂的遗址,圣马丁教堂从1122年开始就是牛津的宗教中心,不过由于教堂处于镇中心,为了道路扩建、疏通交通,它的主体在1896年被拆掉了,现在就剩下这座塔让我们还能见证教堂的风采。塔上的机械小人每隔15分钟就要敲一次钟,所以叫quarter boys(一刻钟男孩),给简约肃穆的塔楼增添了几分生气和趣味。登顶需要爬99级台阶,螺旋状阶梯很陡,爬起来难度较大,而且还是镂空的,本来不怎么恐高也不自觉的腿软。抵达塔顶牛津全景一览无余,不过塔顶妖风阵阵,拍了几张和梅超风神似的照片,就不放上来吓人了。

别看卡法斯塔看起来并不起眼,一段牛津大学的黑历史曾在这里上演。1355年2月10日在这发生了校史上有名的圣思嘉日暴乱(St Scholastica's Day Riot)。可以说这是一起由葡萄酒引发的血案。那时的卡法斯塔对面坐落着一家酒馆。暴乱开始的那天是一个圣徒的忌日,学校没课,几个牛津的学生在这家酒馆喝酒,因为抱怨葡萄酒的质量太差,就和酒馆老板发生口角继而把老板给揍了。老板不忿:仗着你们是牛津大学学生就随便欺负我们小市民啊,于是四处声张,唯恐他人不知。老板的朋友们敲响了圣马丁教堂的钟,召集所有市民前来支援。校长匆匆赶往现场试图平息市民的情绪,不过以失败告终。几个学生也不是省油的灯,煽动牛津大学的学生都加入到战斗中,于是这场酒馆斗殴升级为牛津市民与学生之间的火并。

第二天市长骑马赶往Woodstock寻求国王爱德华三世的支持,与此同时,一大波村民潮水般从附近的乡下袭来应援市民,学生们见势不妙躲进了学校,民众随即杀向学校追打学生,连带着把教室也给烧了,大约62名学生和30名民众在混战中丧生。最终的结果是国王坚定地站在学生这一边,学生们获得了豁免,市民则要支付大量赔款,而且为首的暴民还被关进了大牢。这结果把市民们气个半死。在随后六月份发布的新宪章中还赋予了学校更多的权力,拥有牛津全部的定价权。另外在此之后的470年之中,市长以及市民们必须在每年的2月10日举行大型的弥撒为逝去的学生们祷告,并支付每名死去的学生1便士的赔偿(当时的一便士挺值钱的)。直到在圣思嘉日600年纪念仪式上,牛津校长授予牛津市长荣誉学位,牛津校长也被市政厅列为荣誉市民,才终于冰释前嫌。

牛津民和学生之间的关系一向不睦,从1208年开始就多次发生过学生与群众之间的小规模纷争,因此这场暴乱来的并不突然。学生们自视甚高,打心眼里瞧不上市民,称他们“俗子”。牛津大学有国王和教会撑腰,在事件发生之前就享有牛津的大部分市场定价权和监管权。商人们内心不满受牛津大学的控制,便哄抬物价,兜售质量恶劣的食品和酒,且缺斤少两,加剧了和学生之间的矛盾。由此可见所谓精英阶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分歧~ 精英和社会脱节,很容易造成矛盾和误会,酒馆的斗殴只是暴乱的导火索,根本原因还是阶级矛盾。

基督教堂学院

此行的重头戏来了 - 基督教堂学院 (Christ Church College)~ 这个景点需要门票,学生票是七镑,而且还需要排很长的队买票,不过因为是多年老哈迷,主要就是奔着这景点来的,所以还是义无反顾去站大排了。结果后来在朋友圈发了照片,很多小伙伴说后悔当时在牛津玩的时候没进去。基督教堂学院是牛津大学最具贵族气派的学院,13位英国首相出自该学院。

连把大门的老爷子都穿着燕尾服,一副神气的样子。进去大门之后看到一个漂亮的庭院,叫作汤姆方庭,不过也来不及细细品味,就径直奔赴学院餐厅。爬过两段楼梯之后,哈利波特中那个令人过目不忘的大礼堂华丽丽地展现在眼前。确实有种很惊艳的感觉,虽然看起来比电影里面的礼堂规模小很多,不过也足够酷炫了,了却了我们这些哈迷多年来的心愿。这里就是基督教堂学院的学生们中午就餐的地方,不要太嫉妒哦,连就餐的地方都这么高大上,有种生活在中世纪的贵族的感觉。环顾礼堂四周,仿佛能看到空中飘着蜡烛、鬼魂和学生们愉快的打着招呼、邓布利多校长站在台上致辞、分院帽决定大家去向的种种景象,本来一向淡定的我也不淡定了。墙上挂着很多名人的肖像,老觉得他们随时会冲我们调皮地眨个眼、打个招呼什么的,把我们这些麻瓜吓一跳。最少不了的就是各种拍照,在这里拍的照片是最多的,感觉七镑的门票花的也挺值。

从小学五年级看《哈利波特与魔法石》那部电影开始成为了哈迷,当时应该和里面的小主人公们年纪差不多大。从此知道了还有一个我们不知道的魔法世界的存在,知道了遥远的地方还有一个霍格沃茨魔法学校,有很多孩子在那里练习骑飞天扫帚、念咒语、配置魔药,在那里还举办了三强争霸赛、还有梦幻的舞会。。。当时还真是幻想有一天能去那里上学,呵呵。每年都期待着JK罗琳阿姨的新作,还记得寒假的时候有一天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茶不思饭不想地一口气把《哈利波特与凤凰社》看完了,我估计没有其他书能让我这么如痴如醉。初中的时候和哈迷同学自习课上讨论里面的各种情节,还专门买来介绍魔法词汇的词典,真是一个很傻很天真的时代啊~

今天来到这个地方是圆一个梦,很高兴我们的青少年时代有哈利波特陪伴。

博德利图书馆

从基督教堂学院出来我们又溜达到另外一个哈利波特拍摄地 - 博德利图书馆(Bodleian Library),是欧洲最古老的图书馆,英国仅次于大英图书馆的第二大图书馆~ 博德利图书馆由三座建筑构成:老博德利、新博德利、和雷德克利夫图书馆。值得一提的是牛津大学拥有全英最大型的大学图书馆系统,这个体系里包含了100所图书馆,各个院系都有自己的图书馆,馆藏量合计超过1100万册。根据1611年英国书业公所的规定,英国任何一家出版社的图书都必须免费提供一册给牛津剑桥的图书馆,至今如此。博德利图书馆是牛津大学的中心图书馆。

我们首先看到的是雷德克利夫广场上引人注目的穹顶式建筑 - 雷德克利夫图书馆(Radcliffe Camera)~ 造型华丽但不浮夸,傲然矗立在广场上。不过只有本校学生才可以进去,我们只能在外面拍拍游客照喽~ 感觉牛津大学的学生每天有如生活在一个童话世界,在这样子的图书馆学习的感觉真是美了美了、醉了醉了~

雷德克利夫是牛津的学生,后来成为威廉三世和安妮女王的医生,去世后把他的一大笔遗产捐给了大学和他之前所在的学院,根据他的遗愿学校建了这样一座图书馆并以他的名字命名来纪念他。不过不明白为什么一个图书馆取名叫Camera(照相机),原来在拉丁文中camera是拱顶或房间的意思。图书馆由英国最具影响力的建筑师之一James Gibbs设计。Gibbs年轻时曾在意大利学习建筑,在设计雷德克利夫图书馆时融入了意大利洛克风格,给世人展现了这样一个富有创造性的杰作,也成为了他的代表作之一。圆形穹顶的灵感来自于米开朗基罗设计的圣彼得大教堂的拱顶(意大利游时去过圣彼得大教堂,它巨大的拱顶令人印象深刻)。

继续往前走我们看到了老博德利图书馆,建立于1602年,据钱钟书的妻子杨绛的回忆,钱老在牛津大学求学时经常在此读书,将此馆称为“饱蠹楼”,我想在里面做一个书虫畅游书海是一件十分愉快的事。它和雷德克利夫图书馆还有一条地下隧道相连接,以前还有一条地下铁路负责给两座图书馆之间运送书籍。参观老博德利需要门票,每半个小时放进去大概十几个人,由讲解员带领我们参观。

进去之后就感受到一种古色古香的气氛,木制书架上密密麻麻的放着精装本的书籍,都是那种古籍,翻页稍微使力纸张都能碎的那种。还有木梯子供读者找寻放置在较高位置的书籍,让我想起了哈利波特穿着隐形衣跑进来寻找关于魔法石的禁书的场景。讲解员介绍道,图书馆拥有中国珍贵图书、文献几万册,发现哪里都少不了中国的东西。里面的书要经过批准才可以查阅,而且概不外借,连女王都不例外。我们一路带着尊敬的心情游览这个古老的图书馆。可惜图书馆里不让拍照,只能从网上找一张图书馆内部照片给大家看看。

叹息桥

从图书馆出来,看见一座拱形天桥下吸引了不少游客摆pose拍照,马上意识到这应该就是著名的叹息桥了。三座叹息桥(Bridge of Sighs),剑桥牛津威尼斯的都看到了,其他两座都因形似威尼斯的叹息桥而得名,还有传言说学生经过此桥时因考试不理想唉声叹气因此叫叹息桥。可以说是学霸们的伤心之地。不过有点纳闷桥下怎么没有河呢,它是一条旱桥,只是用来连接赫特福德学院的南北两个部分,所以也叫赫特福德桥。还有一个传言,由于在学生体检中发现赫特福德学院的学生体重最突出,于是学校强迫学生爬楼梯,不准学生使用这座桥。牛津剑桥关系挺微妙,啥都要整一样的,你有叹息桥,我也有叹息桥,你有三一学院,我也有……真是一对天生冤家。

天色渐渐有些发暗,叹息桥上闪烁着昏黄的灯光,使得它看上去有一种神秘的美感。

虽然天色已晚,我们还是不甘心的去寻找了大名鼎鼎的三一学院(Trinity College),由于时间紧张,只在它的门口取了个景。

食宿

牛津大学的几大主要景点打卡之后,才发觉早已饿的是饥肠辘辘。于是在Google Map上搜索附近餐馆,发现了一家土耳其餐馆距离不远,于是我们直奔餐馆而去。还是第一次品尝土耳其菜肴,土耳其菜系可是世界三大菜系之一哦(其他两大菜系为中国法国菜系)。从前菜、主菜到甜点量都很足,主菜是著名的土耳其烤肉配米饭,吃的我们打嗝不止。

酒足饭饱之后我们乘公交车前往学生会给我们订好的青年旅馆。本来以为青年旅馆条件会较差,很多人挤在一个屋子里,不过由于这次旅行报名人数较少,我们这个房间就我和小伙伴两个人用。这个房间有六个床,分上下铺,现在全成了我们俩的天下,想躺哪里就躺哪里,完全不用拘束,可以放浪形骸了~ 走了一天脚也痛的快要炸裂,赶紧上床玩着手机聊聊八卦什么的,真是快哉~

我们的牛津之旅结束了,牛津再见,我还会回来看你的~

引用 美美 的图片:

建筑真好看

2017-02-15 11:38

恩恩,英伦风~

2017-02-15 15:31

引用 美美 的图片:

2017-02-26 13:30

2017-02-26 13:33

引用 乐雅派 发表于 2017-02-26 13:30:38 的回复:

回复乐雅派: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