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台湾跨年自由行-不思春风的系列物语

• 出发时间/2016-12-29

出发前的碎碎念

ME AGAIN

距离上次出发已经过了一年多的时间,这次我终于把目光放到了海峡对岸。
说来也是巧合,这次出发的起因源于对小巨蛋和跨年演唱会的执念。就在相信音乐发RE:LIVE的消息的前两天,我和小伙伴刚刚定下了去台湾的事宜,正好看到了五月天准备复刻九场演唱会的消息后,毅然决然将出发日期安在了演唱会前后。

于是,追星旅行两不误的这场旅途就这么安排下来了。

【关于台湾
大概在三年前有去台湾的念头,第一年由于朋友的签证问题不了了之,第二年甚至连机票都买好可又因为朋友的签证而作罢,第三年被考学牵绊只能家里蹲,于是在折腾了整整一年之后,总算可以成行。

也因了种种原因,积累了不少台湾旅行的小tips,接下来可以慢慢讲来听。

【关于摄影】
单反:CANON 6D 24-105
手机:iphone 6s plus

修图软件:Photoshop & vsco cam & foodie
所有长方形画幅都是相机拍摄,正方形画幅都是手机拍摄

①签证
作为大陆人民,入台需要准备两个证件
A.大陆居民往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
B.入台证

大通证我三年前就办好了,如果是加注的话那非常方便,如果是北京户口的话直接去签证大厅自助办理就可以啦,两个小时直接出证哦。

②app
A.地图-google map
台湾当然是google map最好用啦,虽然我们也用了百度地图,但是百度地图没有那么精准,还是老老实实下载google map吧,其他的地铁啥的app就都省了。

B.美食-大众点评
没有想到大众点评在台湾也是可以横行的,再加上走之前做的攻略,够够的了。

③机票
淘宝搞定,【北京-澳门-台北1550RMB往返】,并不是红眼航班,非常合适。

④行李
A.衣物
冬天的台湾虽然不是特别冷,但还是有点风的。在旅行衣物的选择上我们采取保守政策,以外套和卫衣为主,毕竟短袖啥的可以现买。

B.化妆品
现买面膜!现买面膜!现买面膜!
带防晒霜!带防晒霜!带防晒霜!

C.生活必需品
出发之前查看了一下去台湾的天气,发现每天都有雨,但是我没有雨伞所以就没带,结果发现十几天的旅行一共就下了一次雨,觉得自己还是非常明智的!
不过依然建议大家带一下雨伞,因为俗话说得好,“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嘛!

闲话不多说 这就上行程啦!

DAY-1 北京 to 台北

紧赶慢赶终于拖着箱子来到了T3,幸运的是一路上也比较顺利,经过了巨漫长的入关队伍,在被各种韩语日语泰语以及不知道哪国的语前后夹击了一个多小时之后,我们终于踏进了台湾的领土~

桃园机场前往台北,我们选择了保守的国光客运。
从出口一路沿着指示牌找到了买票窗口,对面的出口就是等车的地方,非常方便!
只要跟窗口说是到台北车站他就明白了。

由于要看演唱会,我们选择了离小巨蛋比较近的【背包栈旅店-台北长春館】作为暂时下榻的地方
稍作整理之后,我就联系了台湾的朋友,本来以为说台北夜生活会很丰富,没想到才十点钟路上就没有人了TT,朋友骑着拉风的机车风尘仆仆把之前买的门票送到我手上,顺便带来了好吃的宵夜 XD

蛋包饭非常不错,关东煮更好吃一点(因为不知道朋友具体是在哪家店买的,就不细说了
(本来以为会是一场美食之旅,没想到这就是我们吃过的特别好吃的东西了…

简单准备了一下明天的行程,我们进入了愉快的睡眠时间~

DAY-2 IN 台北

行程:【台北故宫】-【士林官邸】-【松山文创】-【台北小巨蛋】
酒店:背包栈旅店-台北长春

下面就以流水账的形式来说说这几个地方

早晨起来之后,本来想去著名的阜杭豆浆喝一杯,结果被酒店前台告知至少要六点半起床才能分一杯羹,我和朋友连连罢手,最后选择了离酒店只有二百米的一家小店(据说还蛮有名的)

出地铁时随手拍的街景

台北故宫】推荐指数:※ ※ ※ ※ ※
“据说当年故宫的好东西都被搬到这里来了”
交通方式:捷运士林站下车,再打车到故宫门口

高瞻远瞩的我早在出发前就定好了官网上提供的定时免费人工导览,接待我们的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奶奶,据说已经在故宫讲解了几十年,技术过硬,本来说是一个半小时的导览,硬是被老师讲到了两个半小时,满满的全是纯干货,一个时段只有十五个名额,绝对是故宫游览的正确打开方式(信我)。

预定链接(需翻墙):https://signup.npm.edu.tw/Advice.aspx?ActivityId=6&LangId=1

没有华丽的宫宇,只有含蓄的古玩字画,这样的故宫,熟悉中又透漏着新鲜。
9:30,存好了包,我们就进入了游览区

【士林官邸】推荐指数:※ ※ ※
“蒋公当年的住所”
交通方式:从故宫打车(真是简单

这是一个占地蛮大的花园,如今只剩下可以hang out的用途,在花园里随便转转也能找到蒋公当年的坐驾、以及住过的主楼等,但由于主楼中午闭馆,我们没有进去,只是在外面草草转了一圈就走了

午饭:马辣顶级麻辣鸳鸯火锅
官网:http://www.mala-1.com.tw/
价位:130RMB/per 左右

据说这是一家非常地道的自助麻辣锅,排队的人很多,但是可以提前在网上订位,而且分店众多!
(刚看了一下,据说系统调整,目前只能打电话订位)

我和小伙伴从士林官邸出来之后,由于时间实在是紧张,就赶紧地铁转出租车一路狂奔而去,在出租车上正好和司机师傅聊天,他说他是马辣的常客,西门町那家店服务比较差,建议我们去信义店,可是我们定的是忠孝店(尴尬

关于味道,其实仁者见仁,但是它的哈根达斯和海鲜品种还蛮多的,值得一去。
ps.我们把整整五盘肉全吃光了(捂脸

吃饱喝足后,我们决定走路到松山文创逛一逛。本想下午去一下陈总的展览,结果迷妹实在是太多,排了大长队,遂放弃,只是逛了一下旁边的熊本熊特展。

路过的一个小路口

松山文创园】推荐指数:※ ※ ※ ※
“年轻的台北,逗趣的台北
交通方式:walk…

在松山文创不仅有几个仓库举办的展览,还有诚品松烟店可以逛,据说非常有名的吴师傅面包就在这里哦(可惜我路过两次竟然都没有反应过来,有机会一定要再去吃一下!
如果认真逛的话,消磨一个下午不是问题,然而我们只是想来打卡stay real在场证明,顺便看熊本熊,所以就草草逛了一下就出发去小巨蛋了。

台北小巨蛋】推荐指数:……这个不好官方……

由于这是本次旅行最重要的行程,我们早早就来到了小巨蛋,在门口见到了之前在网上认识的帮忙买五月天纪念一卡通的朋友,并且成功面基,购入了本场主题T-shirt和荧光棒,在对面的南京微风稍作休整后,我就和小伙伴杀入了小巨蛋XD

由于演唱会不好摄录,我们就在开场前疯狂自拍了起来XD

实在忍不住偷拍了一张蓝海XD
(真的就一张TT其它美好的回忆都藏在心里了)

对于台湾的执念的确是来自于喜欢了满打满算将近十年的五月天,就在我即将结束学生生涯的这个寒假,总算圆满了这个跨越海峡的距离溜进小巨蛋的小小目标。

我惊觉再大的梦想,就算等待十年也不会凋谢,正如在很多很多年前,那个用简陋的mp3在被窝里偷偷听如烟的夜晚,我从未想过此时此刻我将带着整整一年的疲惫与成长,伴随着年少时期这个朦胧的梦想正式和过去划清界限。

我将沉重抛弃在这个圆形的建筑内,却将一个全新的自己带了出来。

DAY-3 IN 台北

行程:【台大】-【西门町】-【龙山寺】-【101大厦】
酒店:airbnb 民宿

一大早,我和朋友拖着箱子离开了青旅,由于这天是跨年day,我们好不容易订到了一家离101还算近的民宿,找了半天才找到,民宿老板很nice,放下行李换上了一身跨年装我们就出发啦

台湾国立大学】推荐指数:※ ※ ※ ※ ※
“就算不是学生,也要来台大走一走椰林大道”
交通方式:公交车

台大算是我整个台湾之旅待过的比较喜欢的一站,它很舒适,很年轻,很有活力。随便在校园里走走停停,看看天鹅晒晒太阳,也不失为一个消遣的方式。

PS.著名的“陈三鼎青蛙撞奶”就在台大正门对面的街上 就是排队超长的那家 但是不要慌 他们家效率超高的 稍微排一小会儿就能喝到啦(但是超级超级超级甜腻我会说……

进校园!

“椰林大道 谁放弃了 律师的家业 头也不回的 越来越唱越远”~

遇到一棵高高的树 和一栋全是眼的楼 成功合影

随意坐在台大的某个十字路口,同桌的一对中年夫妇主动聊起了天,他们很热情地跟我们说台大是台湾最好的大学,“就像你们北京也有一个北京大学吧,就是最好的了”。

嗯,其实,台大我还能考一考,北大,我是真的考不上啊。(默

启程,去下一站。

【西门町】推荐指数:※ ※ ※
“说到台北,那就一定是西门町了”
交通方式:捷运

西门町,不好意思,鉴于人潮实在是太汹涌,没能好好逛,但是有很努力感受它的活力了。(老年叹

毕竟是打卡圣地,不过据说步行街里面一些小饰品还不错,我们没有仔细逛,蛮遗憾的。

著名的阿宗面线,就在西门町步行街走进去往右拐的那条小路上,队伍也十分壮观,效率也很高(听着好耳熟),在寻找店铺的过程中偶遇某本地鲜肉团在出外景,一堆小迷妹围在旁边阵仗也是蛮大的。

至于阿宗面线...味道不能说好吃,感觉比较猎奇。
我世面见得少,我第一次见用勺挖着吃的面条子。

……怎么说呢,离开锅包肉的第二天,想它。

在西门町尽头的那个电影小广场坐了一会儿,启程去下一站。

【龙山寺】推荐指数:※ ※ ※
“我们一起走进大人的世界,并且一去不复归。”
交通方式:walk

龙山寺就在西门町的旁边,随便走一走就能走到,它并不是一个必去的景点,可只要是看过豆导《艋舺》的朋友都能明白,一提起龙山寺那就是,阮经天凤小岳赵又廷…(并不)。总之,我是非要去。

不过据说龙山寺的月老还挺灵的(?),此处没有还愿,因为忘记去拜了。

龙山寺旁边就是著名的华西街夜市和广州街夜市,我和朋友心想着来台湾不能不领略一下夜市的美,于是就毅然决然走进了近一点的广州街夜市。
事实证明,我们两个装着正宗东北胃的家伙,马失前蹄。

we failed, but we have tried hard with no regret.(悲壮

大众点评找的一家卤肉饭。
这不是一碗普通的卤肉饭,它饭里竟然加,肉!松!(肉松只能配白粥,这是原则(敲桌
这也不是一碗普通的排骨汤,它里面竟然有,萝!卜!(吃了让人放屁的东西,点解要出现在饭桌上(敲桌

其实味道还不错,可能是完全不习惯,吃起来真的有些奇怪。

这是一根黑猪肉香肠

我是建议三个人分一根,信我。
一个人吃完一根的,是勇士,是当代汉尼拔。

总算迟到了正宗的甜不辣!(台剧式握拳

……
我和朋友石头剪刀布吃完的。
……
谁输了谁吃。

总之,带着被搞得乌漆墨黑的胃,我们看了看时间,决定去101看跨年演唱会喽。

哇,不得不说这种露天的演唱会真的是群体性轰趴哇,刚刚八点钟的市府广场就已经聚集了50W民众了,我们一开始还站在队伍里,不到一个小时就有点缺氧,干脆跑到队伍最后坐着闲聊,没想到被各种踩踏,还被蚊虫叮咬,又饿又渴——大写的黑色四小时。

但是听到了八三夭和A-Lin的现场~我有认真应援噢!
(李贤璞最帅了(真·台剧式握拳

总算等到了 台北·101跨年·每年都号称是最后一年的·烟火灯光表演SHOW!

二零一七,我们要好好相处哦!

看完烟火,走回民宿的路上加入了浩浩荡荡的队伍,大家都有条不紊的撤离着,非常有秩序~
(但是路上的垃圾有点多我会说

买了超级好喝的统一木瓜牛奶准备明天早上喝掉,我的2016年就在疲惫且满足的这一天落下了帷幕。

明天出发去高雄

DAY-4 IN 台中

行程:【台北车站】-【东海大学】-【宫原眼科】-【单人房】
酒店:SINGLE INN单人房 高雄

真的是非常充实的元旦。(摊手

由于行程所限+对东海大学的执念,我毅然决然买了去台中的车票,准备和那里的奶牛交流一下。
据说元旦的车票不太好买,所以是提前在淘宝订的,有座位,不错。

蹑手蹑脚起床离去,我们打车来到了,台北车站——一座城中心的巨大迷宫。

找拿票口,找月台入口,找来找去的一天清晨,啥也不说了,上车。

滴,学生卡。(开玩笑的,我们学生证不能用

台湾的车票,太复古了,我喜欢。

在这里不得不控诉一下台湾的铁路局,大冬天为什么要在火车上开冻死人的冷风,我整个人被冻到小儿麻痹,恨不得抛弃我北方人的尊严,套上我压箱底的秋裤和大毛衣,让这些台湾人,见见世面。

台中大概是十一点多,我们在火车站存好了行李就出发去东!海!大!学!了!

东海大学】推荐指数:※ ※ ※ ※ ※ ※ ※ ※ (省略正无穷星)
“请给我一头奶牛,我要亲亲它”
交通方式:打车(十分有钱,很可以了)

东海大学真是太漂亮了

东海大学真是太好吃了

我觉得东海大学真的是非常不错,大家都要去啊!

路思义教堂,东海大学的地标式建筑,正好赶上一大堆学生在拍毕业照,类比心态上线。
为什么我们就没有好看的教堂拍毕业照 气哭

——因为我们没有贝聿铭。

给大家表演《东海小品之做作上台阶》

《时髦的人儿都这么自拍》

东海大学里面所有的建筑都是日式的~多亏了日据时代搞的建设,整个校园里郁郁葱葱的到处都是花草树木,也有很多来这里推着孩子车遛弯的当地人,大家好像都把这里当做了后花园一样。

直奔乳品小栈!

被牛奶冰棍收服

我买的这几个东西都超级好吃,我和朋友找了个有阳光的台阶一屁股坐下来就开吃,吃到冷飕飕~

听我讲,来东海大学,一定要来乳品小栈啊!不然亏到血本无归!

带着美好的心情,我们准备打道回府,因为宫原眼科就在火车站边上,见天色还早,我们俩就晃晃悠悠坐上一辆公交车去宫原眼科咯!

【宫原眼科】推荐指数:※ ※ ※ ※
“请再给我一次机会,我选巧克力”
交通方式:公车

排队的人真是太~多了,然而我们时间非常充裕,就排着吧~
宫原眼科的冰淇淋是最有名的,据说名字是因为之前这个楼是眼科医院来着。冰淇淋的味道也千奇百怪的,有好多好多口味可以选择,我们选择的这个是三个后面有👍的口味,可是感觉并不是非常突出,所以其实可以随心所欲想吃啥吃啥,图片是三个球+佐料的圣代杯,两个人吃足够啦!

推荐各种巧克力口味,味道很重很巧克力。但是圣代杯就没必要升了,感觉很华而不实,特别是那只奇怪的大蝴蝶,还有橄榄(为什么要加橄榄(会有人吃吗(还有凤梨酥(什么鬼

在冰淇淋旁边的楼里似乎还有凤梨酥和太阳饼,因为我们还要环岛,就没有买,如果有精力的话也可以尝试一下哦,毕竟老字号。

台中火车站是新的,但是在去新站的路上会经过还没有拆掉的老站,随手拍夕阳

出发去高雄

高雄下车之后已经是晚上八点钟,我们去酒店放下行李之后就出门觅食啦,然而附近的点都关了,只好尝试一下台湾连锁的快餐汉堡MOSS BURGER

薯条是比较粗的美式薯条,汉堡很mini,感觉肉煎得有点柴,总体还可以接受(比夜市好。

潦草吃完晚饭,又溜达回酒店,路上已经完全没有人了,但是气温很舒适,此刻很想要抒情但是非常懒得。

顺道说一下我们入住的单人房,这是一家蛮有设计感的三温暖,离火车站非常近,有十人间和单人间,我们住的是十人间,但是推荐单人间,因为十人间是真他妈太吵了(吵到飙脏话

倒不是住的人吵,而是这个房间根本不隔音,外面整整一夜都有各种人走来走去游来游去;而且我住上铺,墙壁不是封死的,上面会有大概十五厘米的透光,亮!如!白!昼!

但是泡泡温泉还是非常解乏的,虽然我因为某些生理原因只在温泉池洗了个脚。

——嗯,友好的2017。

DAY-5 IN 高雄

行程:【美丽岛】-【驳二艺术特区】-【西子湾】-【垦丁大街】
酒店:鹿凯森旅社 垦丁大街

又是非常玄幻的一天

在神经衰弱中醒来,把行李寄存在酒店,我们带着两坨巨型黑眼圈出发了。

【美丽岛捷运站】推荐指数:※ ※ ※ ※ ※
“英雄哥在这里抓过坏人”
交通:捷运

我还记得第一次在大屏幕上见到这个捷运站是看《痞子英雄》,英雄哥在这里有一场追逐大戏,我却对那个五颜六色奇奇怪怪的穹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没想到这就能来啦!

我们在做捷运前往驳二艺术特区的路上正好在美丽岛换乘,于是就顺便上去看了一下穹顶,果然非常好看啊!打卡打卡(但是没出捷运站(路过看一眼就好

坐到盐埕埔站,出捷运之后我和朋友各自租了一辆自行车,事实证明,自行车真的是高雄最正确的打开方式

【驳二艺术特区】推荐指数:※ ※ ※ ※ ※ ※ ※
“最艺术的艺术,最高雄高雄
交通:自行车

驳二艺术特区有三个大展区,彼此有一段距离,而且旁边就是西子湾,可以一起游玩,自行车是最方便的选项,但前提是要有比较好的车技哦,因为一不小心就会撞到人嘞。

在驳二看展是需要购买驳二特有的手环的,只有带着手环才能进展览,没有的就只能逛逛小店铺了,但是亲测驳二的展览质量还是蛮高的,值得一看。而且整个艺术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是发自内心的喜欢着艺术和生活的,高雄的艺术是非常向上的,青年文化也十分积极,这令我有些意外。

这就是手环啦,工作人员会帮你带上的

随手涂鸦
——from一个伟大的艺术家,我

第二个区都是一些工艺品、艺术品的街市,类似于跳蚤市场,很多艺术家和大学生都会在这里摆摊,说不定能淘到一些东西,文艺一点的女青年可以逛的。我们发现了一位在身上画画的老师(原谅我这么称呼她),她用的是印度女人结婚时会在身上涂的植物染料,我和朋友一人画了一个,我花了飞鸟她画了羽毛(竟然没有留下照片)。

取了车之后,我和朋友阴差阳错走进一个死胡同,碰到了一位可爱的外国男bicycler,他其实对我的发色非常好奇,于是就边骑车边聊起来,后来他直接说要带我们逛高雄,一言不合就飞车带起了路。

我&小伙伴:0.0

妈哒骑好快啊!等一等啊!我们田园小破车是杠不过山地车的啊七颗球!

于是我们的驳二之旅就被迫提前终结了,连第三展区都没有看…火车也没有去看…(尔康手

经过了一路飞驰,我们很快就到达了,西子湾。(默

去西子湾的路上遇到一座桥,对面山上的红房子是国立中山

【西子湾】推荐指数:※ ※ ※ ※
“跟我家那片海就差了点颜色”
交通:自行车

西子湾是不带沙滩的石坝海边,骑车或者走路逛逛都不错,跟我们青岛五四广场真是蛮像的(低头点烟,此刻有点想家。

西子湾后面那座山就是打狗领事馆,因为我们时间不多就没有上山去转,据说还蛮无聊。
在西子湾和外国友人聊了会儿天,我不敢相信竟然是一个外国人拿着地图告诉我们这是哪那是哪…而且他觉得高雄的景点挺多的,又有寺庙又有岛,还劝我们应该好好逛。

高雄是有一个旗津岛,据说也不错,下次有机会再去吧。

逗留片刻之后我们穿过了长长的隧道,外国小哥潇洒地跟我们say了goodbye,我和朋友还没从狂踩脚登中缓过来,面面相觑了一会儿决定找个奶茶店葛优瘫一下…

经过的隧道,蛮有趣的。

回到火车站之后,我们去旁边的客运站买好了半小时后出发去垦丁的大巴。在买票途中有挺多小出租车拉客的,我们思考再三还是决定保险起见乘坐公共交通…慢就慢点吧,也耽误不了什么事。

等车随拍~

大巴很宽敞,人也非常少,全程北京躺,睡一觉就到了垦丁

不得不提一下鹿凯森旅店的完美管家小白,真的是booking上人人称赞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能力。二话不说帮我们把箱子提到五楼,看到我的箱子破了竟然还说他能修好(我全程懵逼脸,还以为自己要一路破到底)

而且在接下来的两天从来都是要什么变什么,煮的早饭也非常好吃=v=

放下行李之后我们就出门觅食了,妈哒一天没吃饭真是好饿啊。
吃了旅店旁边那个奇怪的泰餐,贵的吓人且一般,于是决定买卤味,杀到了据说很有名的一品卤味,买它50块钱的;又杀到五十岚买了两杯奶茶,好大一杯啊吓我!

关于一品卤味,我希望它赔偿我的精神损失费
它使我对台湾小吃最后的坚守,刹那间,土崩瓦解!

缓缓吃下一块猪大肠,我不禁思考起了宇宙真理,人类起源,去年藏在衣柜里的红包,以及杳无音信的MAoffer。我大概是哭了吧,我想。

只好抿一口五十岚,杀杀精(嗯?)

再晚些时,小白管家给我们介绍了另外一对后天去花莲的女生,说是我们四个人可以拼车,要我们商量一下,顺利入伙的小伙伴SF和TX,是来自广东的同龄,也是环岛,我们将一起度过愉快的三天(手舞足蹈

DAY-6 IN 墾丁

行程:【鹅銮鼻公园】-【台湾最南点】-【恒春镇】-【海角七号】-【小杜包子】-【白沙湾】-【大湾
酒店:鹿凯森旅店 垦丁大街

台湾之行最美好的一天从一顿可爱的早饭开始

from大厨小白

高雄的正确游览方式是自行车,而垦丁无疑是电瓶车啦,兜风的感觉真的不要太好!
因为垦丁的景点都非常分散,公共交通很不方便,租车又没有必要,其实在荒无人烟的马路上飞驰真的超级爽呀,左边是山右边是海,光是想到这个就好想尖叫。

上手飞快,我和朋友各租了一辆电瓶车就开上路啦,由于计划有变,我们今天必须要游览完整个垦丁的景点,就匆忙跑了好多地方。

ps.电瓶车只要是会自行车的都能开的,难度很小。

垦丁的游玩线路分两条,一条东线一条西线,东线主要就是海边的各种公园和石头,西线有恒春、海生馆、关山等等,感觉西边比较好玩,但是抓紧时间的话完全可以一天走完两条线的。

【鹅銮鼻公园】推荐指数:※ ※ ※ ※
“我在这里遇到FL功传教士了QAQ”
交通:电瓶车

这是一个需要门票的小公园,就建在海岸线边上,还有一个灯塔,算是一个景观公园了。

灯塔会让人心情一瞬间变好,海也是。

下来的时候发现了几个FL功爱好者,在拎着大字报搞宣传,赶紧逃离。
就在我们准备去下一站的时候,发现我的车钥匙不翼而飞了,回头找了好久都没有找到,最后打电话给车主叔叔,他貌似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千里迢迢送了备用钥匙给我(还多花了100大洋赔给人家,好抱歉

一个小时后,总算重新启程(和被我蠢哭了的小伙伴说声抱歉。

台湾最南点】推荐指数:※ ※ ※
“好晒啊好晒啊好晒啊”
交通:电瓶车

这是一个小的不能再小的,林子里藏着的一小块陆地,上面有一个扁扁的像是《降临》里面宇宙飞船的造型的石头,竟然还有人爬上去(努力理解脑回路中…
时间多的话可以去一下,如果时间紧完全可以不去,因为那里没有网路信号,根本没办法发一条炫耀型定位朋友圈,bullshit,这不就是“最XX”这种地方存在的意义吗。

从最南点出来,我们放弃了往上的风吹沙,决定回到垦丁大街充一下电再去另外一个方向的恒春那边。

回到旅店之后再checkin柜台旁边瘫了一会儿,小白看我们俩被晒到吐血,特意送来两支冰棍解暑,感谢他。出发之前去租车店归还了只剩一把备用钥匙的小白车,换成了英姿飒爽的小蓝车…啥也不说了,上车。

滴,蠢人卡。

陪伴我们一天的小蓝&小粉

真的是太棒的骑车体验,在第一次骑电瓶车的这一天,幸福值达到了顶峰。

去出火的路上

自带文艺气质的,红绿灯。

恒春镇出火】推荐指数:※ ※ ※ ※
“哇真的有火啊啊啊啊!”
交通:电瓶车

恒春镇就在骑车半小时左右的不远处,进入镇子之后,我们决定 出火-阿嘉的家-小杜包子 这样走一个圈。

出火其实就是一块冒火的地,为此旁边围了一个还挺宽敞的停车场,需要把电瓶车停在那里,走上十分钟。

冒火啦冒火啦!真的有火啊!

感叹完毕,去阿嘉的家打卡咯
(此处照片都露脸,所以此处没有照片可po)

【阿嘉的家】推荐指数:※ ※ ※ ※
“留下来,或者我跟你走。”
交通:电瓶车

很多年前看的《海角七号》,对范逸臣的概念还停留在《放生》和《国境之南》。恒春的名字有一种永远的意味,我想我是喜欢这个小镇的。
当年的取景地,如今已经变成小小的观光点,外面的墙上写着巨大的“海角七号”四个大字,还有恰好出现的长椅可供人们拍照留念。

阿嘉的狗。

买了两个可爱的小门牌,我跟朋友驱车离开恒春,前往白沙湾。
当然,必不可少的是去小杜包子填饱肚子,地点就在恒春镇的入口

关于小杜包子
这是一家奇奇怪怪的包子铺,里面有很多奇奇怪怪的馅。
但是貌似都挺好吃,我们买了三个(辣狮子头包 泡菜肉丝包 肉包),哇,想每天都吃诶。

附上官网:http://www.siaodu.com/index.asp

在小杜晒了会儿太阳,我们查了一下今天的日落时间,掐好点准备先去白沙湾溜一圈,再去关山看日落。

在接下来的路上,我们一路跑到了猫鼻头、后壁湖,赶着天色发现关山好像赶不过去了,遂在白沙湾坐了下来,准备在这个“老虎上岸的地方”看日落。

路过一家霸气7-11

“它甩干身上的水,头也不回地跳进了草丛”

“这寂静,充满无法言喻的勇敢”。

比起海水的颜色,夕阳的余晖反而是俗了一些。

天光慢慢敛去,到了回去的时候啦。黑夜中的垦丁大道上反而多了一些平淡,大概骑了半个小时的车,伴着夜色,我们终于回到了垦丁大街。
去了小白管家推荐的海产店吃了一顿饱饱的海鲜,回到旅店的时候被告知今晚有流星雨,遂叫上昨天认识的两个新朋友去楼下的小酒吧坐坐,十点钟去大湾看流星咯。

(这里没有图,因为等了一个半小时竟然才看到两个流星)
据说 流星+《如果我们不曾相遇》 会有奇效哦!

这是我在台湾呆的最舒服的一天,虽然晒到不行,划伤了腿,还丢了钥匙,然而垦丁晚风的温柔和流星雨的悸动,成为了我记忆里最独特美好的存在。

感谢垦丁,再见垦丁

DAY-7 IN 花莲

行程:【多良车站】-【池上便当】-【伯朗大道】-【瑞穗牧场】-【公正包子】-【鹅肉先生】-【曾记】
酒店:花莲 洄澜窝旅舍

在众人的努力下,我们凑齐了八个人一起从垦丁花莲包车。
说到这个包车,其实我在去之前比较了铁路和包车这两种方式,在这段路中铁路真的不如包车实在,首先因为花莲也主要分东边和西边,如果包车游览的话,可以在去花莲的路上就将一条线路玩完,不然还要到花莲租车走回头路玩,其次就是花莲的各个景点离得实在是太远,除非有能力自驾,以我们这种两个人的 小团体根本无法骑电瓶车到达。

再就是包车的方式,其实在垦丁当地有很多租车行,民宿老板会有相熟的租车老板,可以询问他们或者自己去找,运气好的话就会像我们一样临时组团,大部分人都能临时组到的。

离开垦丁的时候,由于清晨飘了点毛毛雨,竟然有彩虹桥出没送我们走诶!
垦丁真是非常好了,人间仙境!

【多良车站】推荐指数:※ ※ ※ ※
“小野猫出没,请注意!”
交通方式:包车

这是一个目前依然在走车的景观车站,因为紧靠着太平洋的红红的栏杆闻名,还碰到一只小野猫。

这个颜色让我想到了之前看的一个日剧《SUMMER NUDE》,海边小镇。

池上便当】推荐指数:※ ※ ※ ※
“不知道有名在哪”

池上便当前的红果子树

辣味的池上便当

一堆奇奇怪怪的配菜,而且我希望鸡腿能够自行分块,啃得一嘴油不是淑女。

请大家吃饭了。嗨。

【伯朗大道】推荐指数:※ ※ ※ ※ ※
“仿佛闻到金城武的味道,赞。”
交通方式:自行车游览

听说是假景点,但是体验不错,租一辆自行车在田野里走来走去,先把金城武放一放。

对不起 曝了。

对不起 又曝了。

对不起 懒得调色。

【北回归线】推荐指数:※ ※ ※
“一块匾”(并不
交通方式:包车

关于这个地方,就是下车打卡上厕所的……

……但是我遇到了一只鸟!

【瑞穗牧场】推荐指数:※ ※ ※ ※ ※
“牛奶布丁,收服我!”
交通方式:包车

来吃!来吃!!!!!!

哞 ——

瑞穗牧场的冰牛奶比较好喝,最好吃的是牛奶布丁,信我。
同行的司机师傅有免费拿食物的机会,所以就给我们拿了几个吃的送我们,感恩。
牛奶面包还是非常好的,也可以尝尝。

离开了瑞穗牧场,我们直接往花莲市区开去了。
跟SF和TX约好明天的拼车游之后,大家就四散去旅店咯!

顺利check in火车站对面的这家洄澜窝旅舍,双人间设施是一行下来条件最好的,就是床软到腰痛。
收拾了一下我们轻装上阵去觅食咯!

在走路觅食的路上,竟然碰到骑着自行车出行的SF&TX二人组,开心到尖叫,跳到自行车后座> <

第一站,著名的公正包子~

都是一笼笼的小包子,但是非常香!
虽然没有我二姑包的包子香!
但是已经足够了!
我的东北铁胃!可以被满足了!

冰好吃啊!草莓的卖相也好,口感也不错,布丁Q的嘞。

我们点了鹅肉(可以),鹅胗(可以),那个像糯米一样的东西我忘了是啥了,一般极了。

最后最后就去了曾记麻糬,手工的蛮好吃的,包装的不晓得耶。

回到酒店的时候天色还早,竟然还让我们看了会儿奇怪的台剧...看到王传一……源伊,源伊你怎么了,源伊怎么变这么drama!oh no源伊!

……神志完全不清醒地,睡着。

DAY-8 IN 花莲

行程:【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
酒店:花莲 洄澜窝旅舍

真真是过山车般的一天。

早晨吃了酒店旁边的当地早餐,之后就去拼车地咯!前夜跟租车行老板娘商量了半天才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到达集合点上车优先挑选座位,我和小伙伴选择了司机师傅头顶上方的第一排,视野bravo~

之前租车的时候,老板娘就说“明天带你们的是黄师傅,噢他真的超赞的。”

于是黄师傅就出现啦!是一位上了年纪的瘦高的爷爷,穿着黄色的西服外套,口音很重但是真的超级亲切超级会顾人诶!还会在车上给我们讲段子听> <
一路上欢声笑语,很快就到了清水断崖。

ps.路上黄师傅一直在强调太平洋的海跟垦丁的海是不一样的!
pps.据说我们赶上了最近一段时间最晴的一天,bravo~

小火车钻山洞

【清水断崖】推荐指数:※ ※ ※ ※ ※ ※ ※ ※
“你知不知道...知不知道我今天有什么不一样?”
交通方式:拼车

真的太美啦,关键是上相啊!照片真的能全部照出来它的美啊!
还是我真真女神的《分手说爱你》取景地!(应该吧)

清水断崖真的是每天都很美啊。

【太鲁阁】推荐指数:※ ※ ※ ※ ※
“太鲁阁族和我们女真,真是海峡两岸的好亲友啊”
交通方式:拼车

太鲁阁据说是台湾在国际上最有名的景点(此事存疑
景色不错,都是人走出来的步道,算是巧夺天工=v=

我想说,太鲁阁族真真是战斗力MAX...叹为观止。
据说当年日本人攻打了19年都没有打赢他们…

在震惊中逛完了太鲁阁,也听黄师傅说了一路的太鲁阁奇闻异事。

关于七星潭......为什么照片又都不见了,为什么!为什么!!!

总之,我们在七星潭捡了俩小时石头,然后就散伙啦。
天色还早,SF和TX因为要赶火车回台北,我们say了goodbye,真的很幸运,遇到这两位可爱的朋友!有缘一定要广州见咯。

而黄师傅则和我们聊了一路的天,表示如果晚上没有别的事的话,要载我们去他经常去的海产店吃海鲜嘞!黄师傅果然是好师傅啊!如果有去花莲的话一定要坐黄师傅的车啊!

屁颠颠坐上黄师傅的奔驰老爷车(真是太霸气了),师傅说他在日本工作了很多年,现在回到台湾来做开车师傅兼导游只是为了跟天南地北的朋友交流,并且带他们领略花莲的美,我想说黄师傅才是最可爱的人嘞。

回到开头“过山车一般”的话题,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在愉快的海产晚宴之后,愉快地肠胃感冒了TT
整个人开始发烧,跑到药店买了两板药,回酒店抱着马桶吐了好长时间,宣告休克。

既然喝水吃药都没办法舒服一点点,我只好使用杀手锏:追星治疗法

——点开了五月天演唱会视频(机智如我。

看到两点多,迷迷糊糊感受了一点困意(感谢陈先生,他不仅是我的锦鲤,还是我的理疗师
此刻没有一点力气的我瘫在床上半梦半醒间总算熬到了天亮。
肚子空空,也感谢今天没什么安排,只需要坐车回台北就好。
浑浑噩噩靠到了中午,我拖着病怏怏的身体踏上了回台北的火车。

啊,台北,我总算,要回来了。

DAY-9 花莲 to 台北

因病卧床 啥事儿没干
住宿:卡夫人背包客栈 台北车站店

真是非常辛苦的一天,一天没吃东西,还好离新光三越近,找了个丸龟制面吃了两口就再也吃不下了。

朋友的箱子坏了,我俩在台北车站地下步行街买了个新的,又在诚品逛了一会儿,买到了之前看的日剧《火花》的繁体版。(台湾的书卖的好贵(捂胸口。

希望睡个好觉,明天能爬起来,去我们陈先生老家。

DAY-10 IN 台北

行程:【北投公园】-【北投图书馆】-【温泉博物馆】-【地热谷】-【真理大学】-【台北101】-【东区】
酒店:卡夫人背包客栈 台北车站店

睡一觉果然元气满满啊,老言我又复活了!穿上老子最漂亮的衣服!杀去老陈的北投
(朋友还吐槽我,说我根本不像昨天还半死不活的人。

北投公园】推荐指数:※ ※ ※ ※ ※ ※
“我们陈先生在这里长大的耶!”
交通方式:地铁 淡水信义线 转 新北投线

我没有粉丝滤镜地讲一句,这个公园真的不错(信我
北投台湾的温泉胜地,常年来往的都是度假休闲的游客,因此有一份脱离台北的淡静宜然,平心而论我真的很喜欢这个可爱的小镇似的地方。

喊了老陈来帮我震场。

淡水信义线大部分是地上铁路,可以看台北的街景

顺着北投公园,我们就来到了北投图书馆~
据说位列全世界最美N大图书馆之一呢,全部都是木质的结构,还进去踩了踩,发现大部分都是真的来读书的当地学生,在小组讨论或者安静地看着功课。

课外少年。

走呀走呀走到了地热谷
老陈小时候煮蛋的地方,真的很,热。

在这里拍了几张cos小九里面陈先生造型的做作照片,出发去温泉巷咯~

在回程的路上,郁郁葱葱的溪边木栈道很是好看,如果下次有时间一定要来住上一天泡泡温泉的。

本迷妹撒野时间到。

温泉路34巷,似乎还飘着那句没落在地上的,

“我喜欢你”。

北投少年,我现在依然很喜欢你哦!

ps.找的路上还路过了北投国中,哈哈。

在离开北投之前,我们寻思着去吃个陈先生小时候爱吃的冰,结果大冬天并没有开门,sad。只好去7-11买了两个好吃的红豆面包,一边修图一边啃,吃饱喝足去淡水咯!

寻找地铁站的路上偶遇了一个儿童乐园。

栏杆上会有他的手印吗?

淡水】推荐指数:※ ※ ※ ※
“最美的不是下雨天 是曾与你躲过雨的屋檐 ”
交通方式:捷运 淡水信义线 坐到淡水

周董的地盘,谁人敢不来打卡?

淡水北投还要再远一点,但是也和北投一样,十分懒散的感觉,可能是靠海的缘故。
我们先坐公车去了真理大学,然后又走到了淡江中学,据说现在不对外开放了,只是扫了一眼。

这是一座异域风情的地方,据说之前是殖民地,感觉是出片胜地呢。

在海边呆坐了一会儿,打道回府咯!

我和小伙伴商量了半天等下去哪里,最后决定直接坐淡水信义线,从淡水坐到信义,直奔101~
地铁上睡着,btw。

进入101之前,我和朋友都有一些饿,正好看到101底下有一家排队还不算太夸张的鼎泰丰,就非常愉快地排了一会儿,心想说台湾的鼎泰丰会不会和大陆的不一样。

没想到,
都一样。

这年头,连菜馆子都不愿意套路我了吗。

说好的两岸差距非常大呢?

(对不起,心情实在是不好,因此没拍照)

台北101】推荐指数:※ ※ ※ ※
“上去,就没太必要了”
交通方式:捷运 淡水信义线

一个非常本分的 前·世界最高大楼
(但其实,当一栋楼高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多高都差不多景色。

充满噪点的 台北夜景
(对,我就是不愿意调色。

排队很easy,好像周围都是日韩人士。他们很喜欢101诶。

并未逗留多久,从101下来之后,我们来到了~东区~逛街不要停!

【东区】推荐指数:※ ※ ※ ※ ※ ※ ※
“我会早点回去 吃完早点再回去”
交通方式:捷运 忘了是哪条线

不愧是我八三夭唱的大东区,潮流聚集地啊~光在街上就碰到了跟我撞了发色的girl,足以说明这个地方,很潮了。然而无所谓,我唯一care的就是,交水电费咯!SR我来咯!cafe我来咯!

成功在STAY REAL购入一件摇滚海绵T,又转到new era购入一定thrasher的毛线帽,果然潮地(拼命点头

然后做什么,妈哒吃饭啊!stay real cafe,走起!

连菜品都这么耍机灵,你很心机哦陈总。

真的要文字表扬这个好吃到极致的,巧克力松饼。

哇,秒杀鼎泰丰!我晚饭一定是吃了假的!
这才是世界上最可爱的甜品!松饼!

……还得是巧克力的!

回酒店的时候,满载而归!

DAY-11 IN 台北

行程:平溪线【猴硐】-【十分】-【平溪】-【青桐】-【九份
住宿:九份第一站民宿

一出门就阴沉沉的,嚷嚷着下了一个多星期的雨,终于要下下来了。
今天我们走这条看起来文艺兮兮的旅游路线,所有的线路都是临时决定的~整体游玩感觉很不错。

早晨去麦记搞了顿早餐,就前往台北车站咯!

平溪线的路,需要先从台北车站坐火车到瑞芳,但是可以在台北车站买好平溪线一日游的火车票哦。
台北瑞芳的火车大概在一小时左右,中间经过了传说中的※暖暖车站※

【猴硐】推荐指数:※ ※ ※
“除了猫,啥也没有。”
交通方式:平溪一日火车

爱猫人士一定要来的地方,但是遗憾的是一下车就开始小雨,所有的猫都躲了起来【哭哭

临时买了雨衣披在身上,但还是非常不方便行动
在小山坡上转了一圈就回到了车站。

ps.这里建议在下车的时候多看一眼下一班火车是什么时候到,比较好调整时间。

【十分】推荐指数:※ ※ ※ ※ ※ ※
“快看,是天灯诶!”
交通方式:平溪一日火车

这是放天灯扎堆的小镇,毫无例外我们也大笔一挥放了一把天灯,不贵,几十块。
在小镇旁边有一座很显眼的吊桥,在上面拍照的感觉还是蛮不错的。
可以在这里喝一喝汽水什么的。

发现一只犬神大人 根本不看我 ,-)

平溪】推荐指数:※ ※ ※
“有一根大肠包小肠”
交通方式:平溪一日火车

怎么讲呢,整个镇子没啥好逛的,只有一家大家都回去排队的大肠包小肠,顺着人流一路走就能找到了。
由于前两天的肠胃感冒依然心有余悸,我就吃了几口,还是一如既往的。油。

google了一下到平溪线终点站菁桐的距离,发现只需要步行十五分钟,何乐不为。
我和朋友立刻决定步行出发,没想到这个决定十分正确。

一定要从平溪步行到菁桐!

路上真是太舒服了,没有房子和车的空旷的马路,两侧都是墨绿色的树林,远处的炊烟袅袅。

【菁桐】推荐指数:※ ※ ※ ※
“木头建筑的火车站”
交通方式:平溪一日火车

走到菁桐站之后,这是一个特别小的小尽头,大概围绕着车站转了一圈,正好来了一辆回程的火车,就赶紧跳上车,往回走咯!

平溪线,再见啦!算是文艺过一次。

“柯景腾,你这个大笨蛋!”

坐着火车回到了瑞芳,我和朋友思前想后,决定乘坐公车去九份~
从火车站出来,顺着google map给的方向,很快就找到了对的车站,幸运的是我们跟其他人不同,走去了上一站,因此上车的时候空位还非常多,等到了下一站,大部队就上来了,大家都是去九份的,就立刻站满了车厢,看傻眼。
上车,先坐下,下车再刷卡。

公车大概开了不到半小时,很快就到达了九份山城,我们蠢蠢地坐过了站,本应该在山脚下下车,只好阴差阳错顺着九份老街往回走。晚上五六点钟的九份老街人山人海,日本人和韩国人络绎不绝,我和朋友拐到了著名的赖阿婆芋圆,歇歇脚,填饱肚子~

但是感觉芋圆甜度适中,汤汤水水,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吃,但是也非常温暖(下雨,已冻瞎

历经磨难总算来到了民宿,一个坐落在山坡上的小公寓,简单听民宿老板介绍了一下,发现九份附近有好多好多可以逛的地方,但是我们时间不多,只能等到下次再来看看咯。
民宿老板建议我们可以在九点多中雨稍微小一点的时候再出去九份老街上转一圈,那时候日韩的队伍都会被拉回台北,寂静的夜晚才是九份真正的打开方式。

于是,在等待的过程中,我们顺利入肚方便面,算是填饱了肚子,和在民宿刚认识的隔壁屋男生(他正好是我朋友的同专业方向的大师哥?)一起上街,重逛九份~

“曾经发生的事不可能忘记,只是想不起来而已。”

不见了人流的九份老街,总算还原了它本来的清隽面容,黑夜里影影绰绰的红色灯笼,在雨夜更加荧美。
夜晚+雨水,感谢你们的装点,九份得以完美地呈现在我的镜头前,和我的脑海中。

找到宫崎骏先生经常会来得阿妹茶楼,放心,它开到很晚,晚到你可以全身心沉浸在这片夜景中,想出一朵花来。

在阿妹茶楼和朋友们聊过了时间,回去的路上,疯狂按快门。

回到民宿之后,和我们同屋的两个女孩来自东北,在台湾交换,这几个月一直不停的在逛街,我们正好缺少逛街资讯,她们的出现就如及时雨一般,告诉我们面膜在屈臣氏买,香水在SASA买,耳钉饰品要去西门町,昇恒昌免税店要去中山国中店……

听傻眼,我立刻拿出便签纸记下来。

说完购物指南,她们聊起了在这里交换的趣事,说到其实台湾的大部分年轻人还是对大陆有着或多或少的敌视,特别是没有受到高等教育的普通服务业人员,因此在光顾某些小店的时候经常会被冷眼相待。

我倒是觉得这种现象是能够被原谅的,同时也很期待着能够用更加强势和有说服力的文化输出来扭转这些年轻人对于大陆的印象,毕竟从城市建设和城市发展上来看,北上广深早已将台北远远甩在身后,而海峡这边的年轻人竟然还以为我们依然是五十年代的穷困状态。

说着说着,听着雨声就进入了梦乡。我做了一个印象非常深刻的梦,梦到短短二十年人生中的所有遗憾都在慢慢被填补,我想这是否是九份给我的礼物。

DAY-12 IN 台北

行程:【松山文创】-【台北车站】-【升恒昌】-【微热山丘】-【糖村】-【东区】
住宿:卡夫人背包客栈 台北车站店

不难看出,这是,一个购物DAY

清晨起床后,民宿老板提供了好吃的古早味早餐,端去外面的玻璃房,一边欣赏清晨的九份

关于回台北,我们听取了民宿老板的意见,乘坐一辆直接开进台北市的公车,而不是火车,真的方便许多。
在回程的路上睡了一觉,我和小伙伴商量了一下,决定先去松山文创把陈总的展览先看了。

于是,全家换票,#STAY REAL LIFE在场证明#,我来啦~

※高能预警※ 一大波艺术感极强的现场照即将袭来

在这里和KEA小哥表个白。

从展览出来之后,我们往酒店方向走,在路上看到屈臣氏,干脆进去把想买的面膜和开价全都扫干净,在经过各种对比之后,我们拎着慢慢的战利品走回旅店咯~

(给我们重新办入住的小哥貌似被我们大包小裹给吓到了)

在床上休息了好~久~,小伙伴有点发烧,正好我前几天在花莲的药派上了用场,我反复询问过她的情况之后,我们决定夜探免税店。

但在此之前,要填饱肚子。
我和小伙伴选择了一家看起来还不错的牛肉面。

依然是捷运GO,中山国中的升恒昌大部分都是韩国人在逛,因此货架都比较全~果然不负众望买到了传说中的dior999。
依次在附近的微热山丘和糖村搞定了伴手礼,提一下微热山丘的凤梨酥,真的是非常好吃呀~
糖村的薄饼据说也不错,但是我都给朋友分掉了,自己没有吃过...朋友们都说好吃,那就推荐~
又去东区的SASA搞定了面膜和香水,一通扫货(刷卡毫不手软,心在滴血

满载而归的shopping day落下帷幕~

DAY-13 台北 to 北京

睡到自然醒,最后一天,整理好行李,出发去桃园机场。

方式我们选择了台北车站前的出租车司机拉客,就比大巴贵了50台币,更快更安全,很快就到了桃园机场~但是不幸被告知航班延误,我们也没有着急,checkin之后就在机场里逛了起来,入手科颜氏和植村秀~我还在书店淘到了之前非常喜欢的一部台剧《一把青》的剧本书^ 还有两袋非常好吃的巧克力饼干^

看到手里的袋子一个又一个多了起来,好沉好沉,不过提上飞机之后就不是我的问题咯。

光是手上拎的袋子。微笑。

顺利登机,到达澳门,顺利转机,到达北京
一切,圆满结束啦。

台湾,我会想念你的温暖和体贴,更希望下次去能对我好一点,至少,别让我有了上顿没下顿。

好吗?爱您哟。
^-^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7-02-15 13:27

引用 路裔最近心很塞 的图片:

2017-02-15 15:14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

2017-02-15 17:18

准备三月去高雄看叔叔们的新巡的~做功课的时候看到这篇

2017-02-19 16:49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7-02-20 16:00

引用 Penny 发表于 2017-02-19 16:49:22 的回复:

准备三月去高雄看叔叔们的新巡的~做功课的时候看到这篇

回复Penny:啊~_~幸福的! 我就只在内地几场上个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