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 夏# 之 穿越大兴安岭

• 出发时间/2016-07-10
  • 人物/其它
  • 人均费用/2000RMB

前言

我喜欢遇见新奇、遇见未知、遇见你、遇见不一样的自己!

2016的一次邂逅,促成了这次的长途旅行!

一个在行程计划外的旅程,意外圆了儿时的梦。

接下来耐心的和我一起穿越大兴安岭吧!

路线篇

▼注:线路有些长,不知道这么长的路线怎么能详细的显示在一张图上,请大家将就的看

D1   沈阳-通辽
重要景点:无(一天的赶路&狂吃狂吃)
路程及耗时:270公里,3.3小时
公路:新鲁高速(G2511)

D2   通辽-松原-白城
重要景点:查干湖
路程及耗时:356公里+172公里,4小时+2小时
公路:大广高速(G45)+珲乌高速(G12)

D3   白城-扎龙乡-齐齐哈尔
重要景点:扎龙自然保护区
路程及耗时:256公里+32公里,3.5小时+1小时
公路:嫩泰高速(G111)+040县道

D4 齐齐哈尔-讷河-五大连池
重要景点: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南药泉景区、北药泉景区
路程及耗时:270公里,4.5小时
公路:嫩泰高速(G111)+009县道

D5 五大连池-黑河
重要景点:中央商业步行街,中俄自由贸易城,黑河口岸
路程及耗时:260公里,3小时
公路:吉黑高速(G1211)

D6 黑河-呼玛县-二十二站
重要景点:沿路无限自然美景(蓝天+白云+森林+新鲜空气)
路程及耗时:230公里+256公里,5小时+6小时
公路:209省道

D7 二十二站-北红村-北极
重要景点:龙江第一湾风景区,乌苏里浅滩,北红村
路程及耗时:155公里+100公里,4.5小时+2.5小时
公路:209省道+203县道+漠北公路(s207)

D8 北极村-漠河县-根河
重要景点:北极村,内蒙古大兴安岭
路程及耗时:77公里+343公里,1小时+8小时
公路:漠北公路(s207)+z040+324县道

▼注:1、整条线路除了z040有些坑坑洼洼,不太好走,其它的路都很好!
          2、大东北的加油站基本上都是中石油,很难看到中石化,所以不要和我们一样办了一张中石化的卡基本用不上。

【行程说明】
这次行程,时间较为充裕,没有太多的约束和安排,很多行程都是临时决定的,所以写完后面的几篇后,大家会发现绕路有点严重

摄影&交通 篇

摄影工具:佳能70D、苹果手机

交通工具:西雅特(底盘很低,穿越大兴安岭有些不讨好)

风景篇

再不上图,估计你们就要走了

食&宿 篇

【食】
对于一个久居偏南方的妹纸,对北方的饮食还是有些许的不习惯,但是也不乏部分较合胃口的餐厅和美食!

推荐几个个人觉得赞的:
通辽:罕山奶茶(味道赞),坤面
白城:向阳屯(很有特色的小馆),沈老头包子(价格赞)
黑河:列娜餐厅(味道赞,价格实惠的 俄罗斯餐厅)
北红村:自制饼
北极村:鸿兴源麻辣烫(北极村唯一能满足我想吃火锅的地方),王小瘦土菜馆(味道不错,价格适中,老板热情)
漠河县:毛毛春饼(味道好,分量多,价格实惠)

【宿】
我对住宿的要求,价格实惠、有特色、有热水和独立卫生间,大兴安岭一路的住宿木有想象中的那么好!

推荐几个个人觉得不错的:
白城白城美客美家酒店(喜欢它窗外的灯光)
北极村:三十五度半(有人气,年轻人居多,约伴包车容易),漠河北极村驴友国际青旅(自己没住过,但好多朋友都很推荐,据说房间卫生干净,老板人很nice,在他们家包车也非常方便)

温度&衣着 篇

【温度】
对于生活在四大火炉之城的我,东北的夏天真真是舒服
通辽:21℃~31℃,晴,
松原查干湖):18℃~28℃,晴
齐齐哈尔:18℃~28℃,晴,
黑河:17℃~28℃,晴,
二十二站:16℃~27℃,晴
北极村:9℃~25℃,晴

【衣着】
通辽:夏天的衣服怎么美怎么穿,中午微热
松原&齐齐哈尔:夏天的装扮,最好配个长裤或长裙,晚上搭一个小披肩
黑河&二十二站:夏天的装扮,最好配个长裤或长裙,晚上加薄外套
北极村:白天长裤配短袖挺舒服的,晚上加个外套,深夜薄羽绒服不会热

建议:带去的毛衣一路上木有穿过。夏天的衣服、薄外套以及披肩非常有用。

游记篇

#我的2016年 夏#分为了五个部分,穿越大兴安岭是第二部分,第一部因为我的拖延症,所以还没有问世

所以大家况且可以当我空降沈阳沈阳这次没有逗留(后续的文章中也会写沈阳的游记)

为了见一个故友,所以突然改变了行程,从沈阳直达通辽

DAY1 沈阳——通辽

通辽第一感觉,当然是蓝天!

通辽记忆最深刻的,当然是

罕山奶茶馆必须要推荐,是我整个旅程中,吃到性价比最高的一家奶茶馆!

锅茶一定要喝,它是由奶茶+奶豆腐(超好吃)+奶皮+炒米+乌日莫+牛肉干制成,36一份,如果只要买奶茶5元。蒙古果子也超级好吃,牛肉馅饼也好吃,推荐到家去了品尝!

DAY2 通辽——松原——查干湖——白城

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

抻面,当地的早点,觉着味道不错,汤底很鲜美,当地人吃坤面要配上骨头和生大蒜。

通辽通往松原的高速上你会发现,根本就没有什么车!

好多朋友看到这张照片都说是清真寺,其实它是高速上的某个服务区
我想说大东北的服务区真的好干净,包括厕所里面

关于查干湖,早有所闻的是它的冬捕,没想到它的夏景也那么美!

不下水游泳,不坐船,就不用花钱,没有门票!

所以我就在那里静静的跳了两个小时!

还记得我吗?我就是那个跳舞很好看的姑娘!

查干湖后,就直接驶向了白城

白城实际没有啥玩的,主要是路过。

这个城市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个是东北人太实诚,菜的分量真的很多,以至于我在东北吃饭都是带着负罪感的。第二个就是那个很漂亮的小旅馆

向阳屯,当地很有特色的一个小餐馆

DAY3 白城——扎龙自然保护区——齐齐哈尔

今天一天实际上都是在赶路,中途路过了唯一一个值得去的景点,扎龙保护区!

去扎龙保护区的路上,路过泰来镇,据说是中国储粮大镇!

扎龙保护区,世界最大的芦苇湿地,据说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中丹顶鹤女孩徐秀娟的故乡!

扎龙保护区放鹤时间,每天有四场,上午9:30、11:00和下午14:00、15:30.

下午的它们都疲惫了,所以看放鹤早上最好!

叼了一块鱼,你看它嘚瑟的小样

DAY4  齐齐哈尔——讷河——五大连池

齐齐哈尔的清晨从早餐开始。

想说真的很吃不惯,东北的早餐不算丰富,而且对于我这种重口味的人来说木有啥味道

早餐后,继续赶路,路过一个叫讷河的小县城!

东北吃饭我真的很有负罪感,通过东北的两餐后,我决定接下来就吃米不吃菜。

6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了五大连池,一路上的风景都是那么的好,所以觉着时间过得很快!

五大连池市,景点挺多的,首先选择了地质公园!因为到达地质公园已经很晚了,所以游玩非常匆忙,以至于好多地方都没有看到!

五大连池地质公园,曾在200多万年到280年前相继喷发形成了井字形排列的14座层状火山和28座盾形火山高低错落、姿态迥异。五个汐水相连串珠状湖泊与星罗棋布的泉、溪、池、河,是新期火山岩浆填塞了浩瀚的远古凹陷盆地湖乌德林池而形成,五大连池也因此而得名,被誉为世界火山奇观。(网上搜的

成人票价78元,到达景区里面还会有观光车,观光车需要另外收费。总体感觉这个景点还是不错的,特别是大片的火山石,黑色的火山石和蓝天白云搭在一起特别美!登山看喷发的火山口,在山顶眺望五大连池

五大连池市,有南药泉和北药泉,在一条马路的两边,距离非常近。
南泉和北泉的水可喝可泡。
南泉水的功效是调节睡眠,北泉水的功效是促进消化。
去两泉都要单独买门票,不过价格都很便宜!
我选择了南泉!

当地人会带着开水瓶和桶来打水,据说很多当地人把泉水作为生活中的饮用水。
泉水有铁锈的味道我喝不习惯,不过有好多人都觉得不错。

好多人泡头、泡脚,没有明白到底是什么功效!

误入女晒区,入乡但没有随俗。
本来是去找厕所的,结果误入女晒区,在一个露天的园子里面,发现大多数所女人都是把头裹的严严实实,一丝不挂的躺在石头上晒日光,进去晒日光的貌似大多数是当地人。
后来才知道,他们当地人先会去南洗泉,用泉水泡完澡后,到晒区的石头上晒,貌似可以治风湿、驱寒!

泡了个脚,泉水好冰!

DAY5 五大连池——黑河

五大连池开往黑河,沿路的风景美美哒!

有木有感觉黑河的收费站好气派!

黑河火车站

黑河一定要推荐的,列娜餐厅,大众第一名,俄式餐厅,价格实惠,很多俄罗斯人在这里就餐,这么多才77元,满足

黑河,一个干净漂亮的城市,很多人到这里是为了过境去俄罗斯,而我把这里当做穿越大兴安岭的起点!

DAY6  黑河——呼玛镇——兴华乡——白银纳鄂伦春族——18站——22站

穿越大兴安岭,我觉得真正意义上就是从这里开始,从黑河出发沿着边境线,进入到大森林。沿着S209前行!

黑河出发,历经5个小时到达呼玛镇!呼玛镇是第六天沿途路程中路过的最大的一个镇!

黑河通往呼玛镇沿途的风景,就是这么霸道的美

离开呼玛镇,手机就一直处于无信号的状态,所以唯一能做的一件非常享受的事情,就是看着蓝天白云和绿色的大森林 发呆!

给大家科普一下,大兴安岭有很多林业局和林场,林业局和林场的关系就我的理解,好比镇和乡的关系,林业局比林场要繁华一些!

一开始路过的一些地方比如说18站、19站、22站等,本来以为都是一样的,都属于大兴安岭地区的林场,后来才知道搞错了!

18站属于林业局,而后面的其它站都属于林场。说了这么多,那么重点来了,对于像我这样的游客来说,到底区别在哪里呢?

继续往下看

答案就是——住宿,18站林业局是有较好的旅馆,房间里有独立的卫生间,可以洗澡。而类似于22站这样的林场它的住宿环境是这样的

22林场所有住家的地方都没有厕所,厕所是大街上公用的,上厕所要横跨大街,穿过小森林,这里的厕所实际就是最老式的农村茅坑。这里没有洗澡的地方,洗澡要去几十公里外的县城。20元住一晚统一价格,住的地方好差,房子内部年老失修,不断有墙上的皮掉到床上,但竟然是这里最好的了。这里9点多天黑,3点左右天亮。

听老板娘说,这里是政府修建的护林人暂时(6~9月)居住地,平常其它月份是没有什么人的!

虽然这里的住宿条件不是很好,但是不知为什么,回来后还是会时常想22站。

在22站的小旅馆里,遇到了一对老夫妻,他们是从重庆骑行过来的,骑了一个多月到达这里

上面图中的就是那位阿姨,前面的是她老公,从背影看真看不出来他们有60多岁,好佩服叔叔阿姨,也很向往他们的生活!

DAY7  22站——阿木尔林业局——图强林业局——北红村——北极

在离图强林业局不是很远的地方,遇到一个守林的阿姨,她和他老公6~9月就在这守林,方圆几十里就她和他老公住在这里,白天闲的时候她会这里卖林芝和不老草!

她要我帮她打广告,野生林芝2000元,不老草泡药酒,可以治疗腰腿疼。

其实在这里停下来是为了上厕所,但是这里的超级简陋的厕所(比22站的厕所差太多)我实在没办法,厕所旁边出奇的围着很多蜜蜂

经过5个小时的车程,在同一年里,我再次见到了——北红!
北红村位于中国黑龙江漠河县,号称中国最北的没有被开发过的原始村庄。位于北纬53度33分,东经123度17分,比号称中国最北的“北极村”(北纬53度29分,东经122度21分)更北。
小伙伴是在我的强烈推荐下来的,因为冬天来的时候真的是美呆了,满满的回忆!
可是夏天的北红村让我们有些失望!

TIPS:1、北红村里游玩一个小时足矣!冬天的北红比夏天的北红更有感觉。
           2、去之前查了很多帖子,说手机信号不好,实际上开发的也还算不错了,除了联通,其它的信号都还好,重点是住宿的地方都有Wife。
           3、虽然村子不大,但住宿的地方还算好找!
           4、这里没有门票!

夏天的北红

冬天的北红(冬天的东北行,后期也会写

在北红一定要推荐的,就是当地人自制的大饼,超级好吃,推荐大家品尝!

北极村——号称中国最北的村落!
它有蓝天、白云和新鲜的空气,当然它还以北极光和极昼现象闻名于世。
不过北极光真的很难看到
7月底去的,所以极昼现象没有像书中写的那么明显,晚上9点钟的时候天就黑了

冬季和夏季的五十三度半

冬季和夏季的最北客运站

我想说,我想你们了!还是那个五十三度半,还是那间房,就是少了你们!

小伙伴们还记得我们的那个冬天吗?

中国最北一家 夏&冬

北极村不算太大,夏天建议租一个自行车绕北极村骑行一圈,你基本就能看到所有景点,最好在下午4、5点左右 或者早上稍微早点,那个时间骑自行车很舒服!

夏天的北极村温差很大,所以大家记得备着一个薄外套!

北极村的吃&住,前面有提到,这里不在啰嗦!

冬天的北极村和夏天的北极村都很有特色,个人觉得两个季节都值得去看看,不过对于久居南方的我们来说,冬天肯定是更迷人的

北极村里遇到一位大爷,大爷说他是河南人,闯关东的时候来这里的,在这里待了40年,家住附近,这么大年纪大晚上的还在卖蓝莓,希望大家如果遇到他也能买点让大爷早点回家谢谢大家了!大爷就在邮局左侧的十字路口那里卖野生蓝莓,5元一杯,自己采摘的。 ​​​​

DAY8  北极村——漠河县——根河

北极村到漠河县,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漠河县城没啥好玩的,但好吃的挺多。漠河县城必须要推荐的一家,毛毛春饼,这家店不太好找,它在一个小区民房的一楼,很多当地人会去吃,这一家也是第一次去漠河的时候,我们包车的师傅带我们去的,菜的分量很足,价格不贵!

漠河县城,吃完饭,备好充足的水和食物就继续出发了!今天的目的地根河市区,行程近9个小时!

再一次穿越大兴安岭,这一次是内蒙古大兴安岭地区!进入上图的地方,即将进入无信号区域!

这一块是冻土区域,坑坑洼洼,有时候还会出现倾斜的路面,特别有意思。但是对于底盘低的车而言,不太讨好!

很美的一个小镇!

本来想直接去莫尔道嘎,但是右侧的路非常难走,所以不得不绕路先到根河市区!

历经9小时终于到达根河市区,穿越大兴安岭的行程也就在此结束了!这一段路的路况实在不太好,车底盘很低,所以辛苦我的同伴了!

结束语

对于有拖延症的我,蚂蜂窝的首记,终于在半年后整理完毕!

穿越大兴安岭是一场奇特的经历。

非常感谢同伴一路的陪伴!

2016的游记并未结束

下期预告

微信:ccwxbb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7-02-15 11:27

真美!

2017-02-15 14:05

引用 蚂蜂窝用户93154413 的图片:

2017-02-15 15:10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

2017-02-15 17:18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7-02-20 11:00

引用 cjingzhuo 发表于 2017-02-20 11:00:31 的回复:

回复cjingzhuo:是的,部分照片有处理!蓝天白云非常真实!

2017-02-26 18:35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7-02-15 14:05:58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嗯!确实很美!

2017-02-26 21:05

引用 大庆油田小秦 发表于 2017-02-15 11:27:57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大庆油田小秦:哈哈,我也是过了好久才写的,确实需要赶早写!

2017-02-26 21:06

太美好的旅程!我也要去!

2017-02-26 23:46

拍的真不错哦!

2017-02-26 23:51

太美了!好羡慕你啊。。总是没时间

2017-02-27 00:00

暑假居然跑这么远呀!照片不错哦!顶顶顶!

2017-02-27 08:38

年轻永远不会是时间的宠儿,而是一种积极阳光生活状态的代名词,如果现实给了你没有时间去旅游的理由可以成为不迈开脚步的借口,那么这一定是让人沉溺于安逸的托词,相信所有的阻碍都是暂时的,因为只要愿意走,就可以和楼主一样无忧无虑,天涯海角,恣意轻狂,去看更多的风景,去拍更美的照片,去见更多的人,去积累更多的美好经历,撼人心魄的美从一张张照片里袭来,让我也能敦促自己保持前行~~

2017-02-27 13:24

怎么说呢,东北俺就去过大连,也许是那次去的心情和旅行的目的,每次看见东北的风景完全没有赵本山小品那样的喜感,不管谁拍的照片仿佛拍出来的都有股淡淡的忧伤,莫非是黑土地的气质决定了?

2017-02-27 14:35

终于用电脑找到了~~!顶起~~!哈哈!

2017-02-27 14:38

引用 蚂蜂窝用户93154413 的图片:

👍

2017-02-27 14:46

引用 嘟嘟薯条 发表于 2017-02-27 14:38:13 的回复:

终于用电脑找到了~~!顶起~~!哈哈!

回复嘟嘟薯条:谢谢

2017-02-27 21:36

引用 碧落惊鸿LY 发表于 2017-02-27 13:24:17 的回复:

回复碧落惊鸿LY:写的真好!!!

2017-02-27 21:38

引用 小鱼儿 发表于 2017-02-27 08:38:55 的回复:

暑假居然跑这么远呀!照片不错哦!顶顶顶!

回复小鱼儿:谢谢!

2017-02-27 21:38

引用 熊大 发表于 2017-02-27 00:00:37 的回复:

太美了!好羡慕你啊。。总是没时间

回复熊大:谢谢!

2017-02-27 21:38

引用 小叶 发表于 2017-02-26 23:51:13 的回复:

拍的真不错哦!

回复小叶:真的吗?还要向你学习!

2017-02-27 21:39

引用 张烨 发表于 2017-02-26 23:46:33 的回复:

太美好的旅程!我也要去!

回复张烨:下次一起!

2017-02-27 21:39

好赞,很漂亮啦

2017-02-27 22:18

很有意思的行程,写得很好。早知道我也应该把之前出去的行程写下来的。现在都忘记了

2017-02-27 22:24

引用 蚂蜂窝用户93154413 发表于 2017-02-27 21:39:09 的回复:

真的吗?还要向你学习!

回复蚂蜂窝用户93154413:大家互相学习……

2017-02-28 07:54

太棒了!以后出去带我带我啊!那些舞蹈的照片很美

2017-02-28 09:27

引用 羊儿还是静静吃草吧 发表于 2017-02-28 09:27:09 的回复:

回复羊儿还是静静吃草吧:哈哈,好的,下次约!

2017-02-28 12:12

我想和你一起穿越

2017-03-01 10:07

引用 庐山 发表于 2017-03-01 10:07:32 的回复:

回复庐山:来来,一起!

2017-03-02 07:11

希望有生之年也来一场同样的旅行--追寻之路

2017-03-02 17:14

引用 逐月 发表于 2017-03-02 17:14:39 的回复:

回复逐月:我也希望我的脚步可以继续,并且有那么一个志同道合的人陪着我走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