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里寻吴哥----两个故事、两个人物、两个符号

summerleop (济南) LV.12
2017-02-15 04:33 763/3
  • 出发时间/2016-07-11
  • 人物/带小孩

准备--出发

如果你不想从吴哥窟回来后,感觉就是“看石头”,那么两个故事(《罗摩衍那》和搅动乳海)、两个人物、两个符号要了解(下文会逐一介绍)。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就这样来了。孩子刚放暑假,飞机票的价格还没有上涨。我们娘俩抓住次机会,简单收拾行李。拿着护照和家里剩下的美元出发。登乘山东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班经停重庆,奔向柬埔寨暹粒(xian li)。

重庆的边检帅哥美女云集,但是执法非常严格。前边的一位美眉,刘海遮住了脸。边检非让她把头发梳上去,左看右看了半天。一脸的“勉强”。

天气:雨季游吴哥,终生难忘。

说走就走?没那这么简单,其实酝酿了很久。这次旅行有我的私心。吴哥窟是世界文明的瑰宝。我早就向往了,但是孩子连名字都没听说过。还买了蒋勋的《吴哥之美》和中国旅游出版社的《走遍全球--柬埔寨吴哥窟》新版,细细品味。看了无数马蜂窝的游记。画了大圈小圈的地图。心中大体对吴哥的文化背景有了了解,才在合适的机会一举成行。
    夏季不适合游吴哥但还是一如既往的去了。 所以从一开始就和雨相伴。柬埔寨是个热带季风气候类型的国家,旱季、雨季交替。十二月份到次年二月是凉爽的旱季,旅游高峰期。但是,六月到八月这段时间这个时期的温度高,降水多,几乎天天都有降雨。此时旅游别有情趣,只有喜爱吴哥窟的人才会选择雨季吧。

导游拍的邂逅雨中吴哥寺。烟雨缭绕中是否感受到了虔诚和安定。

低空降落时遇见两朵积雨云,磅礴大雨就在飞机旁。你瞧还没降落,充沛的降雨就来迎接我们啦。

柬埔寨比较落后,机场附近的田野已经是汪洋一片片了。

第一次看到汹涌的雨从天上一泻千里。心里有些担忧,飞机能正常降落吗?庆幸山航的飞行员胆识过人,在空中盘旋了半个小时平安降落。接我们的罗导说,在地面上看着飞机飞了一圈又一圈,很担心。

暹粒的机场很小。内部装修古朴、简单,但是冷气开得很足。办好手续在机场兑换处,兑换了一百美元,大概38万柬埔寨瑞尔。觉得自己可以买房子的赶脚。(*^__^*) 嘻嘻……

第一个故事:《罗摩衍那》

下午入住仙女宫假日酒店门口就有tuk tuk司机等候。所以可以随时租车,晚上也有人,很方便,记得砍价。去老市场来回5刀。是不是有点贵,也就是十分钟的路程。一定要留司机的电话或者拍照转发朋友圈。是不是想起《北京遇上西雅图》里德场景。(*^__^*) 嘻嘻……大晚上的就我们娘俩,安全。晚餐是自助,有些菜的口味不太习惯。进餐中有传统舞蹈表演,训练有素、节奏舒缓,值得观看。还有,榴莲味的手工冰棒很赞。这也成为是女儿的最爱,接下来的每一天都吃好几根。冰棍有四种口味:榴莲、椰子、香芋、巧克力。

柬埔寨历史悠久。特别是公元9-13世纪的吴哥王朝时代,更是鼎盛。此时期也是柬埔寨文化艺术高度繁荣的时期。仙女阿普萨拉Apsara的艺术形象更是随处可见。她们的艺术造型也一直保存在柬埔寨传统的舞蹈艺术中,艺术魅力经久不衰。不信你可以留意各个寺庙石壁上雕刻的仙女,装扮、动作、神奇是不是一脉相连。

孩子看不懂,给她讲讲第一个故事。照片中的舞蹈是根据印度教史诗《罗摩衍那》(又名《罗摩传》)的故事改编而成。大概是说:在森林里,罗摩(国王)和弟弟罗什曼采摘美丽的鲜花,献给王后西达。魔王拉瓦纳看到西达貌美无比,就变成一只漂亮的小金鹿把罗摩引进密林深处。西达见国王久久不归,心里非常着急,便叫王弟去寻找国王。魔王又变成一位隐士乘机引诱西达,但西达识破了魔王的诡计,把他痛打一顿。舞者的手势和动作都有寓意。上图中手势为“萌芽”。传统舞蹈也是鉴赏柬埔寨文化的一种途径。有时间一定要欣赏一下。
      在吴哥寺和班蒂斯蕾(女皇宫)的雕刻中都多次展现《罗摩衍那》的故事情节。现在把故事讲完:魔王被西达拒绝后,恼羞成怒。现出原形,用飞车掳走了西达。罗摩和王弟回家后发现西达失踪,痛苦异常,便请求曾经帮助过的猴王哈努曼营救西达。国王把一枚戒指交给哈努曼,以便向王后表明自己要设法营救她。魔王在宫殿里用甜言蜜语引诱西达,但毫无结果。被激怒的魔王就使用暴力折磨她。这时猴王赶到魔王宫,把罗摩的戒指交给西达,西达转悲为喜。拉玛王罗摩率领的猴子军造桥过海来到魔岛,大败魔王。终于又和西达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了。故事到此结束了?没有,还有最后一个篇章,结局出乎意料。有机会再给大家分享吧。

故事太长听烦了吧。吃个榴莲冰棍,继续欣赏欢快的表演吧。除了古典舞,还有节奏明快的民间舞,展示了柬埔寨人民的风土人情。照片上为椰壳舞。

第二个故事:搅动乳海的故事

通王城左右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像,他们在拔河吗?我的疑问和你一样。其实这种造型是从印度创世神话“搅动乳海”而来。第二个故事闪亮登场。传说只有天神(善神)得到长生不老的甘露才能解除阿修罗(恶神)统治三界的诅咒。甘露藏在巍峨的须弥山下的乳海中。但衰弱的众天神无力完成如此浩大工程,只得以分享不死甘露为诱饵,求敌方阿修罗合力。于是,善神和阿修罗达成协议:以曼陀罗山作为搅海之杵,以蛇王的身体为杠杆,合力搅动乳海。乳海经过百年翻腾,依次从中浮现多种生物,宇宙因此而始。终于,乳海干涸,甘露显现。随后善神与恶神为争夺甘露而进行世纪大战。关键时刻,大神毗湿奴出手。用海水幻化成美女(Apsara),引走恶神。善神趁机拿走长生不死的甘露,开始享用。正在此时,一个恶神假扮成善神混入其中,也喝了一口甘露。甘露还在口中,尚未咽下的时候,被太阳神和月亮神发现。并向毗湿奴大神报告。毗湿奴立即射出血滴子,砍下了恶神的头颅。恶神的身体立刻死去,但喝了一口甘露的头却得到了永生。这颗头(卡拉)对日神和月神恨之入骨,无休无止的追逐着日月。偶尔把他们吞进喉咙,但喉咙已断,所以被吞进去的太阳和月亮还是会跑出来。这就成了柬埔寨神话里日蚀和月蚀的由来。
      是不是很过瘾。还没完,搅动乳海时,恶神们恰好抱着蛇王的蛇头一端,善神抱着蛇尾一端。三头蛇王被众神生拉硬拽,吐出无数毒气和热浪。这些毒气和热浪熏黑了恶神。所以恶神黑脸、善神还是“小鲜肉”的模样。难怪在巴厘岛旅游时,我的司机只让我和白脸的神像合影。(*^__^*) 嘻嘻……美丽的神话传说随着宗教传遍了东南亚。所以无论被视为可以穿越三界的彩虹------蛇王那伽(Naga),还是毗湿奴的坐骑金翅鸟伽鲁达(Garuda),都被东南亚人们喜爱,广泛地应用在建筑、装饰中。

我们买的3日门票,40刀。孩子免费用护照买,不用拍照,只发给一张带护照照片的复印纸。行程很随意:
    一天小圈(巴戎寺--周萨神庙--茶胶寺--圣剑寺--涅槃宫--巴肯山),
    一天大圈(塔普隆寺--吴哥寺)
    一天外圈(女王宫--神牛寺--巴孔寺罗洛士遗址群)
    一天洞里萨湖
    虽然没有逛遍每一个寺庙,但是经典的,必须看又不好找的雕刻、浮雕都寻找到了。真可谓众里寻他千百度啊!最后,审美疲劳,去了洞里萨湖,换了换风景。通过导游的介绍,对柬埔寨的历史宗教有了很多了解。特别是看到打进吴哥寺石壁上的枪眼时,深深的体会到战争给人类带来创伤。还有和尚庙,每次经过时都对红色高棉的那段历史不寒而栗。这些是从书本上无法得到的体验,也是旅行的魅力吧。让我们开始吴哥窟的旅程。

巴戎寺

虽然是雨季,每天傍晚时下雷阵雨,可是晴空万里时汗瞬间就遍布全身。早上八点多的太阳就很刺眼了。一定要做好防晒和补水功课。孩子热得烦躁不安,看到冰棒就买。2000柬埔寨瑞尔一个(大约三元RMB)。一定要数好位数,三个零。有位大姐给了20000回头去要。生意人怎么也不认账。就当发善心,支援柬埔寨人民啦。
      巴戎寺规模不小,坐落于吴哥通王城中心。说到吴哥窟的寺庙,有的为佛教而建、有的为印度教。巴戎寺是为信奉佛教而建。个人认为很好辨认,因为有54座(有很多都坍塌了,现在有49座屹立)刻有四面佛的尖塔,只不过佛像被雕刻成吴哥时期伟大君主阇耶跋摩七世的肖像。这就是著名的“高棉的微笑”。这位英明的君主似乎预测到柬埔寨的沧桑和坎坷,用温柔宽厚的微笑鼓舞前来瞻仰的人们。

仓促出门,没有带单反。一部手机搞定,还忘了带充电宝。有两个寺庙因为手机没电了,没有拍照留念,但是用心感受的反而记忆深刻。

纵深百米的庙宇石柱、门楣都非常精细的雕刻栩栩如生的动植物,仿佛周围弥漫着鸟语花香。

看到端正圆润的Apsara仙女的雕像被岁月无情风蚀,感慨大自然神力的同时,也想探究什么样的石头这么容易被风化?原来,吴哥窟用来修建寺庙的石料主要来自距离40公里的荔枝山上。砂岩分两种:一种是粉红色的砂岩,质地坚硬(女王宫),另一种是灰色砂岩,质地柔软,容易风化剥落,也容易被植物根分裂。这种灰砂岩的表面难保持光滑平整,雕刻的轮廓容易因岁月而模糊不清。摸上去粗糙有颗粒感。这些都不影响欣赏姿态优雅、舞姿曼妙的仙女阿普萨罗。(前面搅动乳海的故事里已经提到仙女Apsara是毗湿奴大神用海水的浪花变化而来。)

吴哥窟没有相同的两位仙女,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她们的头饰、衣着、姿态各异。造型变化多端的仙女飘逸的站在花草间,有的拈花微笑、有的翩翩起舞。她们婀娜多姿、灵动秀美,畅游其间,寺庙似乎已成为了仙界神殿。

因为吴哥地处热带,所以仙女造型都是身着薄似蝉翼的丝织品。用石头的坚硬表现丝绸的轻薄,真是巧夺天工啊。

很喜欢最后这张仙女跳舞的照片。两位仙女飘逸地踩在莲花上,轻歌曼舞、面带微笑、舞姿轻盈、栩栩如生、惟妙惟肖。仿佛下一步就跃出石壁,环绕在你周围翩翩起舞。造型巧妙地运用了左右的镜像对称,又仿佛一个仙女在镜子前舞动。每次看到她们都心情愉悦。

吴哥窟的文化底蕴十分深厚,不补点课是无法更好的鉴赏寺庙的建筑和雕刻。以下两个符号或者神明非常重要。

第一个符号:蛇神那伽(Naga)

不得不说的符号之一:那伽。在印度,乃至东南亚那伽都是被信仰的蛇神。它与水有着密切联系,被誉为江河湖海的守护神。因为蛇都换皮,所以被视为不死之身。有3、5、7、9头不等的造型,形似眼镜蛇,背有光芒万丈(如上图)。那伽还被视为连接地上世界和天上世界的彩虹,也就是桥梁之意。所以常常被设计在参拜的道路上。它有连接守护之意,很是吉祥。

第二个符号:金翅鸟伽鲁达(Garuda)

金翅鸟是毗湿奴的坐骑。传说有金色的羽毛,起源于巡视天界的太阳。它还是那伽的天敌,在女王宫山墙上有伽鲁达和那伽格斗的场面。金翅鸟被人们喜爱,在东南亚寺庙里常常见到它的身影。《古墓丽影》更展现了可爱的一面。

除了以上两个,还要赠送一个符号:Linga林伽。古代高棉人信仰湿婆神(Siva),而林伽就是湿婆的化身。林伽(男性阳具)以一根石雕圆柱代表(如上图),立于女性生殖器Yoni尤尼(一块方形凹槽)的基座上。 这种阴阳具Linga-Yoni的组合石雕被供奉于早期的高棉神殿内部,祭司便是在它的周围举行宗教仪式。这里也有生殖崇拜的意义。在女王宫的参拜道两侧都是林伽装饰。你一定想和毗湿奴有关。祝贺你,已经推测出女王宫是供奉印度教湿婆和毗湿奴的。

十二生肖塔是因为各塔上雕有不同的动物,和中国的十二生肖类似。是用来关押犯人令其忏悔的地方。如果法官无法裁决谁有罪,就把原告和被告按着他们各自的属相关塔里。谁先病倒,谁心亏。

周萨神庙

作为中国游客倍感自豪的两座寺庙之一。因为,天朝大国文物局派往柬埔寨的古迹维修队努力十年,将原是一片废墟的周萨神庙修复完毕。让我们一睹它的风采吧。

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位于大吴哥城以东。名称的意思是“Say 王的神”。该寺庙修建于12世纪中叶,是一座印度教寺庙。所体现的小吴哥风格达到了吴哥建筑发展的顶峰(上图体现了它沿中轴左右对称的建筑风格),充分展现了高棉艺术的辉煌。这也是其吸引世人的原因。

修复的栏杆和古迹形成鲜明的对比。

造像有点像马卡拉,代表水生动物。传说是恒河女神的坐骑。无论是什么都散发着沧桑古朴的美丽。

威严的那伽,据说崩密列的九头蛇神保存最完整。在中国云南西南边境的寺庙(例如勐焕大金塔)也有类似的造像,但是一到天朝境内蛇都变成龙。

茶胶寺

没错,茶胶寺就是天朝又一个修缮项目。茶胶寺是第一座全部由沙岩建成的寺庙,因而是柬埔寨建筑历史上的里程碑。 原本是阇耶跋摩五世为自己兴建的寺庙,但是没有完工。作为一座未完成的建筑,茶胶寺记录了吴哥建筑的建造工艺:先用石块筑起整座建筑,再在墙壁表面雕刻佛像、浮雕,即“先堆后雕”。

圣剑寺

圣剑寺是在12世纪时,阔耶跋摩七世为供奉自己的父亲而修建的。据说当时大吴哥城正在修建,这里就成了国王临时的住所,也就是他举行朝拜和读书的地方。传说中,耶跋摩二世给了他的继承人一把圣剑,故名。圣剑寺曾是国王的行宫。内室的墙壁上镶满了珠宝,可以身临其境的想象一下当年的金碧辉煌和国力昌盛。

斑驳的金翅鸟,依旧昂首挺胸,威风凛凛,英姿不减当年。

在北城墙外发现的类似蜈蚣的虫子。看着很吓人,但是好像说没有毒性。还是快走吧。

有没有“黑云压城城欲摧,山雨欲来风满楼。”的赶脚。

石壁上的洞是镶嵌宝石用的,当年墙体白色,配上闪亮的宝石,真是一座珠光宝气的皇宫。

石壁上的洞是镶嵌宝石用的,当年墙体白色,配上闪亮的宝石,真是一座金碧辉煌的皇宫。

被盗走的雕像,只剩下外壳。

圣剑寺金翅鸟的装饰特别多,门口的城墙上还有更大的。

圣剑寺全部建筑用砂石砌成,石块之间无灰浆或其他粘合剂,靠石块表面形状的规整以及本身的重量彼此结合在一起。当时的石工可能不掌握券拱技术,所以没有大的殿堂,石室门道均狭小阴暗。有时担心屋顶会不会坍塌。

矮小的皇宫入口,让进出的人们必须低头弯腰。也借此让人们对王权产生敬意吧。

穿着校服的孩子,不上学时就向游客要糖果。她们的学校只上半天,可以自由选择上午还是下午。我们特地买了大白兔带过去。

小牛牛成功抢镜,它身后城墙上的脚踩那伽的金翅鸟才是重点。

骨感强烈的牛。和圣牛寺前的雕像一样的,骨架突出。在圣剑寺导游介绍完就出去等我们了。慢慢逛东南西北门,但是走着走着就晕了。看着残垣断壁,灰色石刻好像刚刚经过。还好古迹里是不是的有工作人员出现,问了路就从北门出来。绕道城墙外走到东门。刚买完冰棒又下雨了。雨停了,去了涅槃宫。此时手机没电了,无法拍照。
        参观需要走一条长约500米的栈道,两边是汪洋。周围的森林发生过火灾,一片焦土。黑压压的枯枝立在水里,一片荒凉。但是看见当地人在水里捞鱼,眼前一亮。

巴肯山

偶遇巴肯山下警惕性很高的鸡妈妈和小鸡宝宝。女儿开心地给她们喂食,一幅和谐的田园风光。住在王城里的人们生活本就平静安宁,仿佛这才是生活的原来的面貌。旁边就是大象搭乘点,女儿对骑象一点都不感兴趣。大象没记住,倒是记住了柬埔寨瘦骨嶙峋的鸡。也算以外的收获吧。

巴肯寺的结构是以印度教信仰之概念所建造而成的,展现了当时的人民对「山」的崇拜。巴肯山以观看日落而闻名,每到黄昏时分就会涌进了许多的巴士和观光客。可是我们很累了,没有上去。入口处骑乘大象很受欢迎,有骑着上山的业务,大概25刀。马路对面到处都是买榴莲的,的确便宜70多软妹子可以买一个小点的。来一个尝尝,不过榴莲不是柬埔寨的特产,而是它的邻居泰国的。

塔普隆寺

塔布隆寺(Ta Prohm)是一座佛教寺庙,建于1186年,最初被称为寺庙之王,是古真南吴哥王朝的国王阇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Ⅶ) 为他母亲所修建的寺院。Ta意思是爷爷,Prohm意思是婆罗门,Ta Prohm就是“婆罗门的祖先”。

《古墓丽影》里的门。一定要用全景拍摄啊。因为这颗榕树实在是太高大了。导游一提到安吉丽娜.朱莉就滔滔不绝。柬埔寨人们很喜欢这位充满爱心的明星妈妈。她为向世界人民宣传吴哥窟柬埔寨立下汗马功劳。导游也很欢喜习大大。孜孜不倦地讲中国柬埔寨修铁路、建大桥,给柬埔寨带来“大红包”等等。身在异乡深深地为祖国的强大而自豪。

“白蛇”现原形啦。(*^__^*) 嘻嘻……

塔普隆寺的参拜道上还是蛇神那伽守护。

塔普隆寺是由印度修缮的,工程正在进行。

第一个人物:苏利耶跋摩二世

吴哥寺(小吴哥)的实施者。他在位时是吴哥王朝疆域最广的时代。疆土占据半个中南半岛,东、西、南全都到达海边,也就是说东边老挝越南的南半部都是吴哥王朝的,北到达今天泰国境内。12世纪时,吴哥王朝国王苏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希望在平地兴建一座规模宏伟的石窟寺庙,作为吴哥王朝的国都和国寺。因此举全国之力,并花了大约30多年建造出吴哥窟。苏耶跋摩二世的国家是以印度教信仰为基础。他的统治留下的最辉煌的成就是吴哥窟。活着时作为宫殿,死后又成了他的陵墓。后来由于柬埔寨的政治中心转移至金边吴哥窟被人们遗忘了。1860年,法国探险家亨利·穆奥在雨林深处发现了这些壮丽的建筑。

吴哥寺

12世纪中叶,真腊国王苏耶跋摩二世定都吴哥。苏耶跋摩二世信奉毗湿奴,为国王加冕的婆罗门主祭司为国王设计了这座国庙,供奉毗湿奴,名之为“毗湿奴神殿”。16世纪,此寺被称为“Angkor Wat”;Wat是高棉语中的“寺庙”,“Angkor Wat”即“寺庙都城”。元贞二年(1296年),元朝的周达观出使真腊。使团取海路从温州开洋,经七洲洋(西沙群岛海面)至吴哥国登岸。周达观和他的使团驻吴哥一年。回国后周达观写了关于真腊风土民情的报告《真腊风土记》。《真腊风土记》称吴哥窟为“鲁班墓”,又说国王死后,有塔埋葬,可见吴哥寺乃皇陵。
      一些学者认为,吴哥窟是苏耶跋摩二世的皇陵,根据有三:
1、与吴哥大多数其他寺庙朝东,面对朝阳不同,吴哥窟正门朝西,面向日暮。根据荷兰考古学家博施(Bosch)的研究,印度和爪哇的殡葬风俗,墓地一律朝西,祭祀的寺庙则朝东。
2、画廊浮雕逆时针方向排列,是印度教葬礼时在墓地巡行的方向。
3、吴哥窟画廊中苏耶跋摩二世与毗湿奴神相貌相似,暗含日后升天成毗湿奴长驻毗湿奴神殿之意。

其实吴哥寺是五个尖塔的,不是三个噢。

吴哥寺也是猴子的家。

从西边的藏经阁进可以看到三处要点。一、打进石壁的AK47子弹,二、毗湿奴造像(即使在战争时期都没有被损坏),三、万千仙女中唯一一个漏齿微笑的那位。

第一处震撼,打进石壁的AK47子弹,断裂的石缝。又是一段浮想,哀其不幸。第二处震撼没有拍摄,因为是毗湿奴的神像,而且很灵。印度教有三大神:湿婆(破坏和创造之神)、毗湿奴(保护之神)、梵天就是四面佛。这还是2014年去巴厘岛时我的司机告诉我的。看来我是一个好学生,还没有忘记。(*^__^*) 嘻嘻……

第三处震撼:万千仙女中唯一一个漏齿微笑的Apsara.(上图)

穿过藏经阁,不下台阶,往右转站在高高的台基上,转身就能开到她浅浅的微笑了。站在高处拍摄很危险,一定注意安全。我的游览计划是穿过水池先进入第二层,再登顶。回头下来有的是时间观看第一层的浮雕。

第二层回廊。十字王台尽头是吴哥寺的中心建筑群。它基本是由大、中、小三个以长方形回廊作为周边的须弥座,中心矗立五座宝塔为顶点,象征须弥山。回廊是吴哥窟另一个突出的建筑艺术特色。吴哥窟的回廊由三个元素组成,内侧的墙壁兼朔壁,外向的成排立柱和双重屋檐的廊顶。这三个元素除去明显的实用功能之外,对于美感的贡献,三者缺一不可。长长的画廊,数十根立柱,一字排开,为吴哥窟的总体外观,添加横向空间的节奏感。

回廊的重檐,为吴哥窟的外观添加纵向节奏感。

这个位置是非常好的拍照留念处。可以拍到五个尖塔。

吴哥窟的台基,也从早期平整的简单台基,演化为富有艺术性的须弥座形式,上下宽,中间略窄,构成束腰;束腰有水平棱装饰,雄健而简洁。台基在中国古典建筑中,也占重要地位,多层台基也是常见的建筑形式。吴哥窟台基和中国古典台基最大的差异在于台基周边的建筑物;中式台基周边常围以高一米左右的望柱和石栏,吴哥窟的台基的周边则围绕着4-5米高的石柱回环画廊。吴哥窟的多层台基比同层数的中式台基高出几倍。

宏伟的吴哥窟正因为有了这群俏丽的仙女环绕,而整个鲜活了起来。

75度陡峭的台阶,它通往天堂。台阶陡而滑,只有心无杂念,虔诚的信奉者才能攀登上神明的“天堂”。所以,我抱着一鼓作气的信心,心无旁骛的攀登之上。当到达顶峰时仰望蓝天,觉得天就在咫尺。(以前的台阶是没有扶手的,1973年一名法国女游客失足跌落致死,她的丈夫悲痛之余捐资在台阶一侧修了扶手,以避免悲剧重演。从此这一侧阶梯也被称作“爱情阶梯”。)

《花样年华》里梁朝伟留下秘密的那儿洞。

第二层回廊门楣上刻有猴王哈努曼帮助罗摩求妻的故事。

登上天堂,从神明的角度看吴哥。

在“天堂”俯视第二层回廊。

1431年,暹罗(今天的泰国)攻破真腊国都吴哥,真腊迁都金边。次年,吴哥窟被高棉人遗弃,森林逐渐复盖漫无人烟的吴哥。后来有些高棉人猎户进入森林打猎,无意中发现宏伟的庙宇。也有一些当地的佛教徒在庙旁边搭盖屋寮居住,以便到庙宇中朝拜。但吴哥遗迹多不为世人所知。看到回廊外茂密的森林就知道它被人们遗忘了数百年。

浮雕。吴哥窟的浮雕极为精致且富有真实感。这是必须欣赏的古迹。在回廊的内壁及廊柱、石墙、基石、窗楣、栏干之上,都有浮雕。内容主要是有关印度教大神毗湿奴的传说,取材于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及印度教神话《搅动乳海》,也有战争、皇家出行、烹饪、工艺、农业活动等世俗情景。装饰图案则以动植物为主题。其中围绕主殿第1层台基的回廊被称为“浮雕回廊”,长达800米,墙高2米余,壁面满布浮雕。这些浮雕手法娴熟,场面复杂,人物姿态生动,形象逼真,且已采用重叠的层次来显示深远的空间,堪称世界艺术史中的杰作。欣赏浮雕,走起。

第一层回廊的外层。

设想当年浮雕镶金箔,回廊顶有花纹和色彩,何等金碧辉煌。

上图为西壁的《罗摩衍那》中猴神助罗摩作战图。据说,红色的地方原本是镶有金箔的。

东壁的搅动乳海图。再一次见到搅动乳海的故事,激动。和女儿寻了很久呢。

北壁的毗湿奴与天魔交战图(不确定)。

南壁西半部的苏利耶跋摩二世骑象出征图则为世俗题材。

赫然发现,墙上有许多婀娜多姿的人像浮雕。据说是象征仙女下凡。以千年前的雕刻技术来说,竟然能把仙女刻画得如此活灵活现,而且每一尊的表情、面貌、衣着完全不同,真可说是鬼斧神工之作。

给坚持走完第一层回廊(800米)的女儿点个赞

台基、回廊、蹬道、宝塔构成吴哥寺错综复杂的建筑群。其布局规模宏大,比例匀称、设计简单庄严,细部装饰瑰丽精致。全部建筑用砂石砌成,石块之间无灰浆或其他粘合剂,靠石块表面形状的规整以及本身的重量彼此结合在一起。当时的石工可能不掌握券拱技术,所以吴哥寺没有大的殿堂,石室门道均狭小阴暗,艺术装饰主要集中在建筑外部和回廊浮雕。

女王宫(班蒂斯蕾)

如果要把吴哥窟的各大庙宇排排位的话,在我心里吴哥寺是王,女王宫就是皇后。终于做了一个多小时的车,到了喜爱的女王宫。女王宫原名为”班德斯蕾”(读起来浪漫的赶脚),照柬埔寨文来翻译,是”谋求幸福” 的意思。当地人则习惯称这儿为”女皇宫”,那是因为在神庙的中央刻有许多”阿帕莎拉”女神像而得名。该寺是古代高棉雕塑的最精华作品之一。朱色砂岩构成,精美绝伦的浮雕,有"吴哥艺术宝石"之称。因为石雕是较为坚硬的红色砂岩修建而成,所以保存程度好于灰色砂岩的寺庙。女王宫内部四座寺院守卫雕塑被移至金边国家博物馆,现有雕塑为复制品。

雕刻着繁复华丽花纹的山墙,艳丽如火焰般的红色砂岩。线条流畅飘逸,美不胜收。

经过林伽装饰的参拜道就是上图的石刻。《罗摩衍那》的故事又一次在门楣上出现。中间的是魔王掳走西达公主。左右是罗摩和他的弟弟。左下角还能辨别出魔王为了骗走罗摩而幻化的小金鹿。立体雕刻,栩栩如生,仿佛石头在讲故事。

中间是舞蹈的湿婆神。左下角坐着美貌倾城的王妃卡利卡达米亚。可是国王死后,各国的国王都想争夺她。为此忧愁的王妃请求湿婆神拿走她的美貌。右侧是雷神在击鼓。多么浪漫感人的故事。有没有联想到希腊神话里美貌冠绝的海伦。都是艳压全芳的王妃,一个牺牲了自己的容貌换来安宁,一个却引起来特洛伊大战。沐浴着太阳,遐想连篇。这是旅游的乐趣啊。

山墙上雕刻着毗湿奴的妻子拉克什米正在用大象洒下的圣水沐浴的场景。大象喷出水花,浪漫细腻。下部分为金翅鸟和蛇神那伽争斗的场景。

又是一块会讲故事的石头。还是著名的《罗摩衍那》。罗摩王子帮助猴王哈努曼战胜猴哥哥,重新夺得王位的场面。右面拿着弓箭的就是罗摩。下方为象征着时间的卡拉

亲眼欣赏无数次出现在杂志封面的场景,有点小激动。深深遥望,久久驻足。

左侧就是大名鼎鼎的“东方蒙娜丽莎”。一个外国人忘记是哪国人了,可能是法国。就是他对这尊仙女雕像恋恋不舍,并企图把她运回自己的国家。在出境时被人发现,完璧归赵。现在我们才能一览神女的风采。什么,太远了看不清。镜头拉近点。寺庙周边围有绳子 无法入内参观。

还是远!OK。

被震到了吧!再强大的相机都无法展示吴哥窟的美。还是亲自感受一下吧。有机会我还会再来。导游说再来的客人不足千分之一。也许我就是呢。(*^__^*) 嘻嘻……

有人说这些细致精美的雕刻只能出自女人之手。其实不然,柬埔寨的工匠技艺高超。国师家的寺庙都修建的如此美轮美奂。遥想当年的太平盛世是何等富庶。所以说盛世出古董啊。(*^__^*) 嘻嘻……

绝对散养的大公鸡。导游说柬埔寨人不喜欢吃KFC里的鸡,没有嚼劲。一点不假啊,散养的鸡肉才紧实。在柬埔寨没有食品安全问题。作物不打农药,因为买不起。难怪这里的西红柿、玉米特有儿时的味道。柬埔寨虽然贫穷,但是没有现代工业的后遗症。真是人间的一方净土。可是净土的和平来之不易。
       在前往女王宫的路上导游还介绍了一个地雷博物馆。这个地方很值得参观。它向人们打开了解柬埔寨的另外一扇窗。据说当地的一个排雷专家阿基•拉(Aki Ra)建立于1997年,向人们讲述地雷的历史经他手所排的地雷据说超过50000多个。在排雷的过程中他看到的触目惊心的血腥,以及同胞之间的互相杀戮。因而他决定自筹经费开设地雷博物馆,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到战争以及地雷带来的危害。门票收入用来帮助因地雷造成残障的人。在女王宫入口看到的残障的人士演奏乐器,他们就是战争的受害者。战争的残酷就展现在面眼前,心里沉甸甸的。
        历史背景:柬埔寨是一个地雷之国,当年中越苏支持的红色高棉和美国支持的朗诺政府交战,双方都在柬埔寨的地下埋下了很多的地雷。至今的柬埔寨,仍然有大约600万颗地雷埋于地下,让人岌岌可危。荔枝山上的军事基地附近就有很多。据说,需要按着当地人的足迹参观。

第二个人物:阇耶跋摩二世吴哥王朝开国国王

阇耶跋摩二世 Jayavarman II(约770年—850年)吴哥王朝的第一位柬埔寨国王。他使国家脱爪哇的统治,恢复了柬埔寨的独立。公元八O二年,闍耶跋摩二世结束了柬埔寨分裂的局面,在靠近罗洛士地区登基为王。从此真腊独立,他自称转轮王(Cakravartin,意即宇宙之王)。他的国家接受湿婆教为国教。为了试图将王权神格化,以维持柬埔寨的统一。他建庙举行祭典,就是现今的罗洛士遗址群。其中包含巴孔寺﹝Bakong﹞、神牛寺也就是比列科寺﹝PreahKo﹞、罗蕾寺﹝Lolei﹞。
      柬埔寨的国王名字好长记不住,告诉你个窍门。后缀“varman”就是国王的意思,每一位国王的名字里都有这个单词,译为“跋摩”。那么你只需要记住前面的字就行了。吴哥寺的建造者苏利耶跋摩二世,就记苏利耶;吴哥开国国王阇耶跋摩二世,就记阇耶  。两个人物记住了吧!so easy

神牛寺

神牛寺(Preah Ko)位于暹粒市东南15公里处。神牛寺是罗洛士(Rolous)建筑群里第二大的重要建筑。其得名于它中央庙塔面前的三座砂岩卧牛雕像。这些雕像的主人公是圣牛南迪(Nandi)------湿婆坐骑的白色公牛。女儿属牛特地去看了看。满目残垣断壁,古朴神秘,几只残破的卧牛石雕面朝古塔沉默不语。

金刚力士

1990年代,德国政府开始出资对神牛寺庙塔进行修复。

巴孔寺

巴孔寺是罗洛士遗址群一个修缮比较好的庙宇。为Indra VarmanⅠ所建,它算是吴哥遗迹中第一座多层式的神殿山(象征须弥山),也是吴哥王朝第一座用砂岩石块代替红砖的寺庙。巴孔寺是当时这个城市(Hariharalaya)的中心。这是一座王国庙,神殿里供奉的是湿婆神(Siva)。围墙的四周则有海洋 (护城河) 的围绕。护城河有平衡寺庙平稳的功效。位置稍偏,人迹罕至,值得一观。

巴孔寺外的蝴蝶。一株芬芳馥郁的花上飞满了硕大的凤尾蝶。好多人都驻足欣赏壮观的场景。

制作皮影道具(牛皮)的孩子。10刀一个很大的。上面还印有需要帮助的字样和电子邮箱。蝴蝶、皮影让我对巴孔寺印象深刻。

洞里萨胡

洞里萨湖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泊。寺庙看得审美疲劳,洞里萨水上人家是很好的调节。这里像是柬埔的贫民窟。吃住水上,卫生、教育都不佳。湖上的人有些没有“户口”,是历史原因造成的。很多小孩都乞讨,大点的在游客的船上做按摩,挣点小费。

洞里萨湖的一所学校,有游客给他们捐赠学习用品。

湖中心有个大平台。上面可以参观鳄鱼,还可以购物。什么人造棉的衣服、鳄鱼标本、木质手工艺品,琳琅满目。不过这张旧版的柬埔寨瑞尔吸引了我的注意。劳动人民在哪里都是最美的。

住宿:Apsara 阿普萨拉仙女宫酒店

最后推荐一下我住的酒店,Apsara Palace Resort阿普萨拉仙女宫度假酒店,当地五星。除了设施新以外,值得一提的是他家的被子是蚕丝被。柔软透气。不像其他家都是大棉被,孩子热了总是蹬被子。这家酒店,孩子从没有蹬过被子。泳池有两个,早晚都开放。孩子回来就下水,很赞。早餐自助,花样很多。还要酒吧,秋千椅。总之,对这个酒店还是很满意的。

酒店旁边就是柬埔寨民俗村,当地人在这里游览,需要门票。
      再唠叨两句购物,柬埔寨经济落后。食品天然安全,可以放心购买。棕糖是特色。就是棕榈树的汁熬成的糖,块状。用法类似我们的红糖,味道比红糖淡。棕糖配红茶很美味。在去女王宫的路上就有棕糖村,家家户户熬制棕糖。超市里能买到有厂家出产的棕糖,棕榈叶包装成条状,实用环保。还有水果干(小米蕉干、芒果干孩子喜欢)、榴莲糖、腰果都是不错的选择。在老市场和超市都能买得到。这里盛产木材,手串、摆件价格便宜,狠狠砍价。建议不要碰沉香。貌似中药泡过,味道太浓。老市场还有丝巾、人造棉的衣服等等,物美价廉。给孩子买了一套裤子这几天逛寺庙穿着很舒服,2刀。想起来啦。在女王宫外相中一个蛇皮鼓,砍好价80软妹子。导游说带不出境。此处也有偷偷卖警徽的,建议不要碰。导游说警徽是真的。个别警察为了贴补家用,卖掉警徽。安检时过不了,被扣下,上面有号。你出境了,警徽又回到它的主人手里。大千世界啊。

要过关了,对天朝来客才有的过境小费再次上演(在巴厘岛就没有这种情况)。大叔拿出20元RMB暗示我。这么明目张胆,坚决地说了“N0”,然后就不看他了。大叔唠叨了两句,盖章、按电子手印。顺利出境。看着暹粒的蓝天白云,归心似箭。

这是我写过最漫长的一次游记。需要查的资料太多,敲键盘、码文字、排版真的很辛苦。感觉像在写论文,就差一个摘要和参考文献了。(*^__^*) 嘻嘻……不过,不记录下来怕我淡忘,辜负了美丽的吴哥窟。怎么样心动了吧。如果你对历史文化、宗教、建筑、摄影感兴趣,那么穿上最艳丽的衣服,带着自己的故事和相机来吴哥窟吧。

真美!

2017-02-15 14:05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

2017-02-15 17:18

吴哥之旅留下美好的回忆,有机会一定要做足了功课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