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见之欢泰国,久处不厌涛岛(我的涛岛OW+AOW潜水考证之行)

Effy (深圳) LV.7
2017-02-15 09:10 550/17
  • 出发时间/2017-02-02

在涛岛的最后一日,结束了OW+AOW的学习,躺在沙滩躺椅上,前几日在游轮上日日相见的教练们带着新的学员继续出海,远处几个外国人在浅滩扔飞盘,身边有人在用西语愉快地交谈。突然心中响起一阵强烈的声音:
                                                     让我留下吧,不想再走了。

未知的总是最令人着迷,但知之而后仍着迷的,或许才是真正的喜爱吧。

2014年底曾独行泰国一个月,主要呆在泰北清迈,一直念念不忘,对这个全民信佛的国度充满好感。原计划今年寒假去意大利但由于某淘宝旅社的办事效率,签证一直出不来,等到护照退还后当即决定改签泰国。在网上搜寻泰南游记看看去哪儿好,发现不少考潜水证的帖子。于是心血来潮大腿一拍决定了!去涛岛!考O+A!联系了发帖人推荐的“酷潜”潜校,加了负责人Joe的微信还有客服萌妹兔子的微信。误打误撞的潜水入坑之旅就启程了

深圳宝安机场飞曼谷,往返1800左右。2月2日晚8点左右抵达曼谷

由于基本都在岛上学习潜水,所以没带什么行李,只有衣服、运动相机和拖鞋。事实证明我的决定是正确的,毕竟接下来还要坐火车大巴渡轮去涛岛,舟车劳顿,行李太多行动不便。
        住的是in-a-box hostel,上次去曼谷住的也是这家,离机场和两大商场Central World、Siam Center都十分近,在Ratchathewi地铁站下车,走5分钟即到,周边4家711,安静整洁,空调强劲,除了只有一床毛毯盖太冷了之外,找不到其他缺点。
        对曼谷无感,每次来都只是把它当作中转站,早上睡饱之后退房,坐了2个地铁站到Central World逛逛。

在NARAYA给我妈买了个小曼谷包,给自己买了小象钥匙扣。NARAYA常年被大陆人和台湾人占领,大家一筐筐的买曼谷包,场面极其壮观。值得一提的时候很多商场和便利店都可以用支付宝支付了。

因为很少看美食攻略,所以本着“随便吃”的原则,找了个顺眼的餐厅坐下。冰红茶甜得让人想吐,米饭上面的pork硬得可以把牙崩掉,青木瓜沙拉倒是还行。很奇怪为什么泰国的米饭都颗颗分明还没有什么水分。

Central World由三部分组成,Zen、Isetan和Central World,Zen六楼的服务台可以寄存行李到晚上10点半,退税也是在这里。

回曼谷那天也在Central World逛,赶上Japan Expo,应该就是个日本文化展,遇见日本的某个少女组合在表演,台下一大批宅男跟着一起跳舞,真的是。。天下宅男是一家!

在泰国吃的最好吃的米饭竟然是在吉野家。
        迫不及待离开这里了,下午坐BTS Silom线到Sala Daeung站,然后步行到MRT Silom站,坐到Hua Lamphong即华南蓬火车站。提前在淘宝订了曼谷涛岛的车船联运,我订的是空调车下铺,价格306人民币,上铺和风扇车会更便宜一些。

分享一件趣事,在等火车的时候,突然不知哪里传来一声哨响,身边的人们纷纷站起来,噢,要奏国歌了,瞬间喧闹的火车站鸦雀无声只有国歌,不管是外国人还是泰国人,无一人吵闹乱动,都规规矩矩地站着,再一声哨响,刚才没收完钱的小贩继续收钱,吃饭的继续吃饭,场面震撼。

泰国火车相当神奇,白天是硬座,晚上乘务员会来铺床,将下铺的两张椅子拼成一张床,上面搭下来又是一张床,被子是消毒了的,还有小帘子保护隐私。
        凌晨四点乘务员用泰式英语轻轻叫醒我,“Hello,wake up.”都说泰国火车不准点,这次竟然还早了十几分钟到站。我订的是Lamprayah的车船联票,出了站会有人问你买的是哪个公司的票,然后指引你去换车票。接着在火车站等六点的大巴送去码头,再然后下车去码头坐船。

半睡半醒2个小时终于抵达涛岛,潜校派人把我们送到住处Coral Grand Resort涛岛珊瑚度假酒店,和一起上课的两姐妹去酒店里的餐厅吃午饭。味道很一般也比较贵,但是地理位置绝佳。住宿环境也相当不错,有种来度假的感觉。

教练Vincent让我们中午12点在泳池集合,初见教练,感觉他不苟言笑,心想着完蛋了最怕这种教练,然而同组的姐妹中妹妹颜凡雅说出了一句现在看来十分有预见性的话:“教练一定是个闷骚的人。”
        教练首先给我们选湿衣,看着湿漉漉的衣服,我们有些犹豫,这穿上多冷啊。然而等考完证回头再想想之前的自己,到底是有多矫情。
        第一个下午的泳池训练,着实给了我一个下马威。自认水性良好的我,在做面镜脱带的时候教练让我们把面镜在水里取下来,然后抱在胸前等待1分钟在戴上。我死死闭着眼睛抱着面镜一动不敢动的样子一定是可笑至极了。

这是泳池训练的地方,从外面看还没一人高,可是深水区差不多有三米深。背水肺下到泳池底的时候感觉耳朵难受,我需要捏住鼻子做擤鼻子的动作才能勉强平衡耳压,同组的姐妹却说耳朵没什么感觉,这让我更慌了,祈祷着明天出海下到12米的时候耳朵不要爆掉。
        潜水期间禁止做马杀鸡,趁着还没下海,我和严凡雅决定抓紧机会先杀一次。对比了几家店,最后选了离潜校最近的SUKON MASSAGE。之前去拜县的时候就和小伙伴每天一个午觉睡到太阳落山,然后做个马杀鸡再吃饭。后来在国内做马杀鸡,感觉像被人暴打了一顿,第二天还多处淤青,从此马杀鸡只信任泰国大妈。泰国大妈的手真的好神奇,指尖点到之处就像开了一朵小花,爽到飞起,大妈让我坐起来,拖住我的双手,把我整个身体从右甩到左,啪啪几声脆响,一秒钟的疼,一晚上的心旷神怡啊!

第二天上午继续泳池训练,下午出海。坐在船上,紧张得我无心看风景。背滚式入水,教练做出OK,下潜的指令,举高排气管,给BCD泄气,心想着“死就死吧”,然后深吸一口气下沉(真不知道我当时在想什么,明明深吸一口气反而不好下沉)当海水末过头顶,眼前呈现的是一片深蓝,没有了杂音,没有了在船上摇摇晃晃的感觉,只听到自己呼吸的声音,离海面越是遥远,就越是宁静,最终双膝跪在水中沙地,长长舒了口气。教练带着我们重复在泳池训练的任务,紧张感还未散去,脑袋里不断想着,如果鼻子进水会怎样,如果面镜被踢飞怎么办,于是乎在教练让我们做全面镜排水的时候做成了面镜脱戴,手忙脚乱带上面镜,用鼻子深出一口长气,不料面镜里的水没有排光,而我又一不小心鼻子呛水,再然后咳了一下,导致二级头也进水,本能反应踢腿想上升,被教练按回去了,幸运的是我马上冷静下来,把二级头里的水给喝了,再次用鼻子排除面镜积水,心仍然跳得相当狂乱,think too much害得我差点成了恐慌型潜水员。
        之所以不能匆忙上升是因为肺里的空气在上升过程中会膨胀,如果憋气上升,会有肺部受损的风险。因而潜水员间有句玩笑话叫“带你飞”,一飞冲天带你离开水底,可能一口老血喷出来,那就是“带你飞往天堂的路了”。
        晚上教练带我们吃了猪脚饭,在大711对面,离潜校有点距离,还吃出了中国菜的味道。海底惊魂的余悸还未散去,早早回去歇着了。
        OW第二天早上教练先让我们做AOW的理论题,下午再出海。找了一家199自助早餐来吃,营业时间7:30-10:30。好吃不贵,边做题边吃饭,把中午饭也顺便解决了。

考证期间我严格遵循着规律作息,即使11点50要集合,11点15都要在床上躺一会儿,不然下午会崩溃,每天早晨晚上胃口都是在“好饿啊”和“好饱啊”之间切换。
        下午三、四潜,感觉好太多了,经过前一天的磨练,我已经有了钢铁般的意志:呛水就呛水,大不了喝了,咬紧二级头才是王道。

OW顺利毕业,教练让我们以头下脚上的姿势从渡轮的二楼跳下来庆祝,然后我像只青蛙一样砸在水面上,差点没被拍晕过去,临到离开涛岛都没有学会,有点遗憾。
        晚上把剩下的AOW试题补完,点一杯咖啡坐在酒店的餐厅,门外就是沙滩大海,脚下是脚垫Henry,海浪拍打海岸,太阳落山,温度适宜,光脚摇晃,这样的生活还能再美好吗。

AOW第一日上午是和教练一起对AOW考题的答案,下午2潜、再加一个夜潜,我们组新来了一个专门过来考A的男生,之前教练是我的buddy,现在不能和教练一组了,好失落。中午时间太短,只够吃个泡面加午睡,所以就没跟着两姐妹出去吃。她们回来后对SU CHILI的炒饭赞赏有加。
        这火辣的冬荫功面,我离拉肚子也就只有一口泡面汤的距离。

AOW1、2潜已经完全不像考O的时候那么急着想上去了,兴高采烈跳进水里,轻轻松松下到水底,2潜在日本花园呆了48分钟,感觉才过去10分钟而已!
        晚餐就在酒店的餐厅随便吃了点,五点四十就要出海夜潜了。(毕竟夜潜归来教练要带我们去吃三文鱼)

Cheese and ham sandwich,芝士实在是太浓了,我抽出两片火腿喂给了Henry。

夜潜的水和白天一样温暖,教练说可以看见白天看不到的浮游生物,不仅如此,还能看到绝美日落。

有人说眼睛是最好的相机,十分赞同,有些景色美到失语,iPhone6s也容不下这方美景。
        40分钟的夜潜很快结束了,看到了发绿色(还是蓝色)光的浮游生物,还有白天没见过的鱼,但是现在我和两姐妹心里都在想着教练说的很好吃的三文鱼。
        感觉教练就像我们的babysitter,带我们下海,叮嘱我们洗装备,下课了还被我们抓着去吃好吃的。

三文鱼好吃,来自Barracuda Wine Bar and Bistro,涛岛有两家店,一家在很热闹的“我也不知道什么”街,新店稍微偏僻一些,我们去了新店因为老店已经爆满。果汁一般般,不是鲜榨的。摸着撑着浑圆的肚子满足的回去了,明天还要出早船,5点20起床,最后2潜了,分外不舍。
        一直觉得生活在海边山间的人最幸福,因为每天都可以享受日出日落的美好,想化身他们中的一员,呼吸没有雾霾的空气,贪恋早晚的凉意,随着小船摇晃,回归海底。想起《托斯卡纳艳阳下》里的一句话:

[ 为了自己想过的生活,勇于放弃一些东西。这个世界没有公正之处,你也永远得不到两全之法。若要自由,就得牺牲安全。若要闲散,就不能获得别人评价中的成就。若要愉悦,就无需计较身边人给予的态度。若要前行,就得离开你现在停留的地方。]

总要有取舍,总不能尽善尽美。

眼睛比我还大的闷骚教练Vincent,多亏了他,我没有以火箭冲刺的速度升到水面。我“潜水生涯”的第一个buddy。

最深一次26.8米,时间33分钟。要时常做耳压平衡,即使耳朵还没开始疼痛。

严凡雅、我、屈珂。出生入死的伙伴,刚开始跪在水底时总是左摇右晃,会互相扶一下对方。在海里谁不小心快要飘起来,另一个人会赶紧把她拽下来,一起吃饭一起学习,一起从船的二层跳下来。

4天9潜,从1、2潜的惊慌失措到后来的从容欣喜,进步是快速而明显的,未潜入深海的人或多或少对大海抱有惧怕之心,但若用心体会,真诚感受,便有种回归母体之感。海面波涛汹涌,海底却宁静安详。
        学习冥想的时候要专注于呼吸,一呼一吸,计算次数,让杂念在脑后环绕,不阻止不关注;而潜入海中,自然而然便会进入冥想模式,游鱼在脚下穿梭,海龟在头顶飞过,像杂念,任凭它来去。不过如果遇到了鲸鲨,我可能还是会激动地在心中尖叫一番吧。
        学潜水本是误打误撞,可是蓝色鸦片的外号名不虚传,即刻上瘾,太难戒掉。回程的路上一直在寻思着下次要约上buddy去船潜,又或者考个救援或者潜水长。临来泰国的时候,家人问我考这个证有什么用,真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起初只是因为好玩,继而着迷,若真要回答个原因,或许是“因为我喜欢啊!”世界上本来就有很多事是徒劳无功的,可是过程是刺激的美好的,是多少年后回头再看也决不后悔的,那又何必在乎是否“有用”呢?
        发觉自己可以玩的范围又多了一个维度。
        社交语言变成了:有机会一起潜水。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7-02-15 13:36

引用 jjjiiieeeda 发表于 2017-02-15 13:36:03 的回复:

回复jjjiiieeeda:谢谢,我真的太喜欢旅行了

2017-02-15 14:33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

2017-02-15 17:11

啊我也想去潜水啊,求问亲选的哪家潜店,大概多少钱

2017-02-18 21:57

引用 我愚蠢的理想主义 发表于 2017-02-18 21:57:53 的回复:

啊我也想去潜水啊,求问亲选的哪家潜店,大概多少钱

回复我愚蠢的理想主义:涛岛好像各潜店价格都是一样的,我报的是酷潜,如果OW和AOW一起学打9折。淘宝搜酷潜就可以看到一共3500人民币左右

2017-02-18 22:01

引用 Effy 发表于 2017-02-18 22:01:02 的回复:

回复Effy:哦哦好的呀~那需要提前学理论吗,还是上岛再学

2017-02-18 22:03

引用 我愚蠢的理想主义 发表于 2017-02-18 22:03:46 的回复:

哦哦好的呀~那需要提前学理论吗,还是上岛再学

回复我愚蠢的理想主义:有一种是国内先学好理论再去,有一种是到了那里再学,可以选择的

2017-02-18 22:04

引用 Effy 发表于 2017-02-18 22:04:35 的回复:

回复Effy:谢谢么么哒

2017-02-18 22:08

引用 我愚蠢的理想主义 发表于 2017-02-18 22:08:47 的回复:

谢谢么么哒

回复我愚蠢的理想主义:嘿嘿不客气

2017-02-18 22:09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7-02-20 01:02

引用 maoer 发表于 2017-02-20 01:02:44 的回复:

回复maoer:我觉得都行不过我两次去泰国都是冬季。最好避开雨季去,还有就是3,4月会比较热

2017-02-20 07:59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7-02-20 10:52

引用 baiyiding 发表于 2017-02-20 10:52:36 的回复:

回复baiyiding:去啊,放飞自我解放天性!

2017-02-20 15:23

好激动,下周发出去,不知道天气那边热不热呀,去年双12秒的1元易途8接机券,然后就订机票,好期待呀

2017-02-21 14:50

请问泰国坐火车难吗?我也想火车过去,但是怕找不到哪个列车,或者坐过站

2017-03-21 17:29

引用 joyce0514 发表于 2017-03-21 17:29:24 的回复:

回复joyce0514:我是淘宝上订的,会有工作人员提前加你微信,然后拉你进群,告诉大家发车票的人几点在哪里等我们,发车票人的照片也会发给我们。拿到车票他会指给你看车在哪里,车上乘务员会提醒你到站了,或者你问下他几点到站,然后调个闹铃,最好提前20分钟起床

2017-03-21 17:32

引用 Effy 发表于 2017-03-21 17:32:4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