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HU环球摄影之旅一一塞尔维亚.波黑.克罗地亚

歼十 LV.3
2017-02-15 09:28 993/12

来克罗地亚之前我对这里是没什么太多了解的,印象里就是一个小国,相比之前去过的国家,克罗地亚可以说是弹丸之地。这里的建筑不够别致出众,整体气质也不够时尚新潮,没有时装珠宝那样丰富的物质文化,也没有路灯下顾盼飞扬的人来人往。来此之前,无论是常年在都市霓虹里忙碌穿梭的我,还是忙里偷闲游历山水的我,都对时代更迭、历史变迁这一类沧桑感知的并不全面。这次出行连攻略都做的不够细心,没有太多的期盼,权当作一次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散心,总觉得一个欧洲东南部的小国,除了自在舒心以外,不会带来太多视觉上的震撼与冲击,我甚至可以确定这将是我为数不多的一次,心情平静没有波澜的旅程。于是我有一搭没一搭的走在石板路上,看着青砖配朱瓦,寻觅着寂寥的吉他声,看街头商贩和表演者举手投足之舒展,看这片土地气韵古朴之天成……上一秒感叹古老艺术与现代文明天衣无缝的衔接,下一秒钟又看到断壁残垣与其乐融融之间的冲突美感。情侣在亚德里亚海边留下甜蜜的回忆,夫妇在旧城小巷里重拾爱的欢喜,父母带着小朋友来这里度假,笑声点亮了天边的云彩,身影嵌入城市的肌理,冰火粉来抚摸杜布罗夫尼克的城墙,俯瞰君临城的威严……钟声湮没又响起,一如艺术倾覆又回归……恍惚间回过神来,我曾构想过几万种生活,有芬芳馥郁、闲云野鹤的,有玉盘珍馐、荣华奢靡的,却都不及此刻来的贴近实际,或许这里才是生活该有的样子,说平常不平常,说稀奇也不稀奇。有时候我甚至猜想,是不是灾难奠定了这舒适与质朴的根基,毕竟地震和战乱曾使这里饱受摧残,人类文明与艺术面临过一次又一次的坍塌与重建。无论怎样,如今的克罗地亚俨然一幅现代与历史交叠的画卷,于平淡无奇中熠熠生辉,于静谧无声处娓娓道来……

克罗地亚南部的杜布罗夫尼克,是一座号称“亚得里亚海之珠”的港口城市,建筑风格不够辉煌,也称不上浪漫,未经雕琢却自成一派,站在城墙上望去,不禁纳罕,本来没带着太多希冀,反而收获一个碧海蓝天的赠礼。

绕城三公里的城墙,作为一个不曾深入了解过那段历史的旁观者,我无法想象战乱时期它抵御过多少战火,但是循着人们欢快的步伐,我相信和平年代令这座城墙温柔许多。

古老的码头,停靠着欧洲新潮的游艇,然而竟没有一丝违和感。也许人类文明本身就是一脉相承,前赴后继。一如这深厚的亚欧大陆,依靠着古老的港湾,驾起民主与科学的快艇,乘风破浪,开创未来。

从编织十字花的老妇到撑阳伞的姑娘,街头的人们朴实中流露着精致。这个小姑娘不知道是日常打扮还是刻意为之,总之这红白相衬之间的清爽愉悦,实在赏心悦目。

特别欣赏国外的街头艺术,我觉得这些通过技艺,而非利用施予者同情心获得钱财的人们相当可爱。得体的装扮,给自己、观众和艺术留有最基本的尊严。一场迫于生计却又体面尽心的表演是一个人的教养和对自我的要求,对我来说,这远胜于破衣烂衫的兜售可怜。

站在这辆杰克产 LT-38 战车上,我仿佛任然能听到当年纳粹德国的装甲兵驱使着它横扫东欧平原时发出的隆隆轰鸣------闪击,独裁,屠杀,所到之处是多么不可一世,残酷无情。如今,它却偃旗息鼓,悄无声息地躺在这宁静祥和的古堡花园之中,被茵茵青草环绕,“雄姿”早已随着车体上的铆钉锈去......包围战争的,终归还是和平。容我驾长车,向着美好,前进!

当地的啤酒随处可见,甚至比水还要便宜,一番盛情不可辜负。每次在国外喝酒都觉得他们的文化很直白,没有“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的意境和情趣,不过直入主题也是一种难能可贵。

公园里的老夫妇,感动的力量在全身游走。类似这样的照片,总能触动许多灵魂。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信息喷薄,人心浮动,年轻人互相推荐好玩的APP,介绍哪里开了一家西餐厅,讨论新车新女友……你看,世界永远属于青年,岁月的演变把老人留在了后面。希望在我们兴致盎然的时候也能回头看看这沉静的陪伴,你我心底一定都有波澜,从心动到古稀,从轻狂到坦然,这是万种情感的轨迹,是悲欢交集的人生。

这些别致的小花店随处可见,国外鲜花的品种比国内多出许多。我认识的女性朋友里,还没见过哪一类女人是不喜欢花的,这里的土壤和气候培植了各种鲜花,讨好了各种女人。

我正手举相机收藏着她美丽的侧影,却被她突然袭来的微笑将的手足无措,面红耳赤,只能慌忙隔着镜头,报之以同样的“礼物”。也许这就是心动的感觉吧~

低碳的有轨电车,以现代的方式呈现复古的气息,有时候我觉得万事万物皆有相通相融的道理,例如城邦规划和服装设计都是如此,不违和的元素碰撞总是自带怡人风光。

似乎是一名同性恋游行者,其实大部分同性恋者都聪明,时尚,十分善良,这样的群体现在正逐渐被世界容纳接受,人生来就有选择爱与被爱的自由。不过虽然这位很友好地看着我,但感觉确实还是有些慎得慌,希望他不要是单身才好。

兴致好就组织一场拔河比赛,不知道输了有什么惩罚,可能要被扔进水里,也可能一口气喝掉十瓶啤酒,整个小城都有一种与都市生活大相径庭的漫不经心,没来之前我不曾想象生活可以如此惬意。

树丛背后是我不知道的趣事,举起镜头只觉得这是两个浮世中的小人儿,拥有明锐灵动的眼和承载悲欢的心。

湾中的游艇多属附近居民家,天气爽朗之时,大多人便乘着自家那叶兰州出海垂钓嬉水,伴随黄昏落日,满载晚霞而归之时,在岸边餐厅开上一支红酒,将一日海钓“战果”交予店家烹饪,尔后醉对夕阳,慢品人生。

克罗地亚的建筑朴实无华,但当地人总能用植物呈现出最精妙的点缀,在这样一个靠近艺术的国家,我甚至懒得去追求与众不同的新鲜,甘愿与这里的朴实共生相融。

光线透过云层倾泻而下又不太耀眼的时候最接近神迹,像是恩泽,也像警示。想到海子的一句话,特别喜欢,“天空一无所有,为何给我安慰”。正是这一无所有包罗了世间万象,正是这不知为何给了我莫大安慰。

各式各样的建筑没什么特别,简单质朴,相比欧洲随处可见的新潮华丽,这里显得平淡许多。如果说巴黎的建筑是一道主菜,那么克罗地亚就是主食,不够抢眼,却特别踏实。

光影正好,当我正取景于这明亮的海天之间时,一只“不速之客”闯进了我的镜头,给这祥和的静谧平添一丝生机。它昂首阔步,俨然一副国王做派,没错,眼前这片湛蓝之处,正是它自由驰骋的王国。

不知道为什么和张照片第一眼看到居然想起了那句“我淋过最大的雨,是你在烈日底下不回头。”这一回头的相视而笑,反而让我回味起那不回头的怅然,于深情处念冷清,或许我偶尔也是一个悲观的人。

随处可见的电瓶汽车,不适用于载客,但是两人出行就很方便,大小有点儿像smart,这种车型占据了街面20%的车位,节能又便捷。

布莱德湖的路上,笔直的公路,行道树修建的别具一格,凌乱中带着秩序。小时候走在这样有延伸感的路上,总是远远看不到头,觉得另一端大概是海,是天,是魔法森林……后来终于看到路的那边还是路,不变的是道路,变的是我们。

“倘若我心中的山水,你眼中都看到,我便一步一莲花祈祷,怎知那浮生一片草,岁月催人老。”依我看克罗地亚的山水全在这里了。

布莱德湖岛,上面的圣玛利亚古教堂承载着一段凄美的爱情传说:相传在16世纪时,一对富有的青年夫妇从外乡游玩到这里,并陶醉于布莱德地区的湖光山色,定居于此。夫妇倾其所有,用自己的积蓄修缮了岛上那破旧的教堂。后来丈夫参军打仗,战死疆场。伤心欲绝的妻子变卖所有家产,花钱铸了一口大钟捐给湖心岛上教堂,以寄托哀思并祝福所有和她丈夫一样“为美好生而抗争‘的人们。但就在大钟装上船,从湖边往湖心岛运送时,突然狂风大作,船倾斜致使大钟沉落湖底。直到今天,人们还能隐隐听到来自湖底的钟声“当然,巨钟沉入湖底只是传说,但是主人公则却确有其人。

这样彼此环绕的情侣总是引人侧目,空气里有爱升腾,最幸福的事情就是整个人放下戒备,抛开忧愁,宁静温柔的时候,旁边有一个实实在在的人,你可以双手绕着她的脖子,吴侬软语诉衷肠,告诉她爱情难得,何况爱人是你。

在浅蓝的雪山湖泊边,倚着篱墙,开一壶好酒,趁着大好春光,与两三好友分享生活中的点滴,颇有五柳先生“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味道。

因为绿水青山,空气清新,布莱德湖成为附近许多家庭度假的首选。坐在湖中小舟上,听着船家吱呀摇橹,缘湖行,忘路之远近。斯洛文纳尼亚的百姓是有多幸运,从上苍那里分得这样一个仙境。

很幸福的一家人,最好的家教就是爸爸爱妈妈。这家人绝对是很好的示范。虽然我们沟通有些障碍,但是仍然看得出他们举手投足之前充满对彼此的关怀。

站在船头,和煦的春阳将金光撒向湖面,在波尖做下印记,宣称这里是属于上苍的财产。静立于湖心岛上的圣玛利亚古教堂,是上帝忠厚的使者,我虔诚祈祷,只愿上帝最先收到我的心愿,因为,这里离天堂最近。

爱情大概就是,你不怪我穿着随意,我不嫌你中年发福,不开心的时候不必强颜欢笑,调皮的时候你笑笑我,我笑笑你……比较平淡,也比较恒常,所有的佳偶天成都是尘世间不放开手的平凡夫妻。

忽然看见路边停放着一辆超酷的摩托,一看标志,不由得激起我心中的侠义柔肠。“宝马横来下建章,香车却转避驰道”。随即翻身上车,那些想去还未去的地方,在脑中闪现,身子也不自觉地驰骋起来。心中之目的地,有生之年,必将一一造访。

美丽的天鹅轻浮绿水,慢拨青波,在岸边的比基尼女郎周围缓缓游弋,是否正是童话里讲的那样,他在苦等姑娘的那枚香吻,然后现出真身,变成王子,从此和美丽的意中人过上幸福的生活?

克罗地亚小镇高中生音乐节,这次出游运气不错,赶上了几次当地年轻人的集会。年轻的脸庞总让人羡慕,除了胶原蛋白以外,我还羡慕他们可以心安理得的横冲直撞,羡慕他们沉甸甸的责任都还不懂,刻骨铭心的爱情还没来过。

歌词是听不懂的,关于音律我也是个门外汉,可是人与人之间就是有奇妙的感知,我确信她们的歌声贯穿了整个青春。

老街道两边的民居刺上岁月的斑驳,向着往来游客提示着这里的古老。

欧美的自驾游,绝不仅限于汽车,摩托也是自驾旅游的好选择。经常在欧洲公路上看到骑摩托自驾的游子,或五人一队,或十人一组。皆是志同道合的伙伴。他们乘着现代的战马,循着先祖的痕迹,访遍整个大洲。

一艘被用作游轮的双桅帆船,在大航海风帆时代,这种帆船因其航速快、机动性强的特点被广泛用作战舰和商用船。

走在杜布罗夫尼克的街道,仔细端详,不难发现艺术与文学曾经蓬勃的身影,白砖红瓦的映衬下,仿佛穿梭在历史的时空隧道,依稀觉得周围这人群属于未来,徒留我只身探访历史的足迹。

热情奔放的姑娘对着镜头小的灿烂,闺蜜游是很好的,也祝福她们下次能和恋人一起来。

依山傍水,绿的静谧,蓝的活泼,橘红色的屋顶像万家灯火。这里曾经也被战火摧残殆尽,重新修整之后又是掩不住的勃勃生机。

相比其他的旅游胜地,独步罗夫尼克的游客真的不算多,也很少有令人反感的商业痕迹,在这些古老的巷子里,我最喜欢的就是走在光滑的石板路上,看着人来人往,是那样舒心惬意。

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克罗地亚的就业率很低,像模像样的街边艺人多的数不过来,这位吉他手赚钱的心情倒是没有那么的迫切,在他的演奏里我听到更多的是对音乐的诚意。

金头发小女孩儿,可能是因为皮肤太白,觉得她们戴着眼镜看起来很卡通,相信许多动画形象的创作灵感都是源于街边的发现。

杜布罗夫尼克的城墙攀附着伸向大海的礁石,向着大海,傲然挺立着。百年如一日,任凭巨浪狂风,潮起潮落,从不曾动摇。在海上漂泊数月的商船看见他,便找到了希望和幸福。若是来犯的敌船望见他,迎接他们的,只能是绝望与悲怆。看过权力游戏的朋友对这城墙一定有着不可磨灭的情意结。

大海将波涛送来,在礁石上一拍,碎成千万珍珠,向海底沉去。姑娘身着比基尼,一个漂亮的纵身跃入海中,然后熟练地划着碧波,优雅上岸。美丽的姑娘呵,你们就像剔透的浪花那般晶莹,灿烂,撩人心脾。

这样的组合真是让我想起了电影《瘦身男女》,不知道他们是因为体型相近才在一起,还是在一起以后并驾齐驱。爱情到底是追求平等还是造就平等?这始终是一个难题。

离开杜布罗夫尼克,离开坐在海边喝咖啡晒太阳的悠闲时光,去寻找下一个可以合理发呆的地方。这次告别,我把忧愁留给这湛蓝的海水,以后只想要过得开心,活得漂亮,带一点安然,带一点莽撞,去迎接下一个崭新的可能。

正在演奏阿卡贝拉的乐者,他们各自用自己独到的音色扮演着交响乐中的各个声部。唱的非常棒,有些游客当场被圈粉,还购买了他们的碟片。敬佩所有拥有一技之长,并使之成为职业的人,他们的工作一定是繁重并乐在其中吧。

一对夫妇特地带着婚纱来这里拍照,庆祝结婚纪念日,比热恋中的情侣更令人艳羡的大概就是热恋中的夫妻吧。每一件洁白的婚纱都是一万句炙热的情诗,空气里弥漫的爱意最能修复旅行过程中的抱怨与疲惫,让我瞬间接受了一切的凑巧与不凑巧,平我锐意,暖我周身。

年轻人开心的笑脸,是这世界上玉珠落银盘似的,叮叮咚咚的明朗生机。岁月也是挺敢做敢当的,总给人一些参照,让你知道它确实走得不留情面。我也感谢,我也惋惜,我希望辗转此生,不辜负逝去的岁月。

看着这个标本,我忽然发现。如果所谓的“弱者”掌握了那致命的武器,还会被视为弱者吗?兴许这个世界上本就没有什么强弱之分,强者之所谓强,只是掌握了许多厉害的“武器”罢了。

傍晚抵达克罗地亚小城西贝吕克,在这里下榻一家海滨酒店,酒店是个以航海为主题的水上乐园,这里到处都是船只。由于来巴尔干半岛的旅行团屈指可数,所以我的这趟行程中的酒店完全是欧美人自由行的标准 --------风景漂亮又极具文化特色。

我循着晚霞,独自来到了这波澜不惊的码头,一艘商用单桅帆船静静地停在海面上夕阳投下的粉红中-------她正在等待着她的水手。入夜时分,他们会将昂贵高档的货物塞满船舱,然后扬帆起航,读着星空,穿梭于亚得里亚海,将一箱箱奢侈换作财富。

这柔和的晚霞才是旅行途中该有的全部意乱情迷,内心被牵动的时候语言显得如此无力,任何的交谈和分享都显得多此一举。船上的水手有没有心爱的姑娘?天边的云彩是不是也留恋马克西姆的钢琴曲?

每个小男孩都会一个船长梦吧,每个小女孩都幻想过和水手的虐恋吧?海的神秘与广博让船看起来更加的奇妙和浪漫。我迷恋大海,以涛为誓,心远志高,我迷恋帆船,航途遥遥,风驻云销。

小时候就有航海梦,后来看了很多电影,对大海的神秘更加心驰神往,很希望自己有机会有勇气选择一次这样的生活,人在船头,船在海上,亲手掌舵,迎着风雨,避开翻涌的巨浪,扬起风帆驶向天边的斜阳……

碰到了一群来学习大航海时代历史的小朋友,这里每周末都免费为他们开放,寓教于乐,有点类似于我们的春游,然而我们的春游给孩子们的,除了吃吃喝喝,嬉戏打闹,似乎并没有太多精华。

夕阳把我的影子拉的老长,一时我就变成了那漫游小人国的格列弗,误入到一片全新的天地。就像我的这巴尔干半岛之旅,看到了许多未见之风景,亦体验到了与国内完全不同的生活。

非常漂亮的农家小院,像童话故事里描写的实景,阳光透过树枝懒洋洋的照着石墙,更应景一些的话,应该有一个穿着蛋糕裙,边摘树莓边唱歌的金头发小姑娘和两三只蹦蹦跳跳的小松鼠……

头发和裙子跟我想象的不太一样,模样倒是个惊喜,很甜美的克罗地亚女孩。

看到几个当地人家的孩子在港湾里嬉水玩闹,他们发现我的镜头后,调皮地摆出各种造型,争当起我的模特。颇有少年闰土的气质,聪明勇敢,伶俐潇洒。

和年轻人聊天他们都对中国功夫很感兴趣,多数外国人真的很喜欢运动,掌握一项运动对他们来说通常是挺自豪的。八块腹肌也好,dadbob也好,都不妨碍他们在镜头前秀一下自己健硕的臂膀,我就比较保守,舍不得脱T-shirt,哈哈。

巨轮与小子同行海中,视觉的错位让这位少年看上去如同练就了传说中的轻功水上漂,要与远处的游轮一决高下呢。年轻的孩子,终有一天你将独步在另一个江湖中,希望那时的你依然保持着这份赤诚,笑对波涛,踏浪前行!

“遇见一个人然后生命全改变,原来不是恋爱才有的情节。”闺蜜不是恋人,但有时候却比恋人更长久。她陪你笑,陪你哭,陪你疯,陪你傻。她骂不走,吵不散,在风雨过后,你会感激闺蜜一路的陪伴,然后笑着说:有你,真好!

来到塞尔维亚的尼什,正好赶上高中生毕业庆典。就我对塞尔维亚的粗浅了解,这个国家的文化背景、政治格局基本都可以用四分五裂来形容了,当然,换一种说法也可以叫百鸟争鸣。三言两语的交谈我也不确定这些孩子的成长环境,只能希望民族的矛盾不要过早的在年轻人心里埋下伏笔,毕竟社会越来越趋于文明,不该让新生代陆续成为民族斗争的牺牲品。

总角之宴,言笑晏晏。似乎毕业与成年在这座城里是头等大事,小学生们也都来凑热闹,他们将发自内心的喜悦赠给年长的哥哥姐姐,又或者,赠给未来的自己。。我被他们簇拥着,这天使般纯真的笑容,不禁让我精神为之爽朗,也喜上眉梢,开怀大笑起来。

很多朋友跟我聊过自己也很想去旅行开拓视野,为人生留下珍贵的记忆,但是没有足够的资金或者充裕的时间,觉得可惜。其实我觉得旅行是获取快乐和增长见识最舒适愉快的方式,但并不是唯一方式,只要我们认真生活,观察一个人,也能看到景观繁盛,做好一件事,就会解释所有事。

这一路说说笑笑的交谈,走走停停的拍摄,许多种色彩、许多个瞬间涂抹了生命的画布。有人是油彩,有人是水墨,有人是小工笔,有人是大写意……个人勾勒个人作品,怎样落笔不需拘泥于形式,人人有机缘,万事有转机。

来到波黑(前南斯拉夫)一个小山村,崎岖的道路,路旁陈旧的木电线杆都昭示这里并不富裕,连年的战争使得这个国家千疮百孔,经济滞后,许多百姓只能在温饱线边徘徊。

虽然生活贫困,但这对兄弟的笑容是如此纯真无邪,苦难往往最能激发人性潜在的恶意,也最能让人萌生的无疆界的善念。看见他们发自内心的笑,我觉得生活充满阳光。

偶遇修路,名曰为修,实际也就是将雨水冲刷出来的泥坑用碎石填满,再铺上泥灰即可。在等待间隙,我扮成筑路工人,像模像样地开始指挥交通。过往车辆有的竟还当了真,看到我红旗绿旗同时举起,一时间乱了分寸。

此行特地安排的地方特色烤肉餐。由于地理原因,包括波黑在内的巴尔干半岛在饮食上受奥斯曼土耳其的影响颇深,喜欢将肉烤着吃。鲜嫩的羊肉,秘制的香料,炙热的炭火,在大厨的巧手下完美融合,即将给大家呈现出一席饕餮盛宴。

终于来到萨拉热窝,这座瓦尔密曾经战斗的老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线在此点燃,后又备受巴尔干民族战争炮火的蹂躏,我走在古城空旷的小巷,寻找着瓦尔密的身影。如今的古城早已恢复安宁,唯有墙上时而可见的弹孔诉说着这座老城一路走来的艰辛。

我们金导全名叫:Zalata Merlin(萨拉塔〜梅林女士),一个乐观开朗的老太太。我们比肩而坐,谈笑风生,在闲谈中得知,梅林女士年轻的时候还有一个身份----克罗地亚中国大使夫人,据说还曾见过邓小平同志。如今她的先生已经离世,梅林女生耐不住清闲,便来给我国人民当起导游,这位中国的朋友,终究还是在促进我国对外交流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一百年前,一个叫加夫里洛.普林西普的19岁塞尔维亚人,在这个地点枪杀了奥匈帝国皇储弗朗茨.斐迪南大公夫妇,这成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索。

讲述了许多次旅行,或许有机会也该说说回家,家里的一砖一瓦也有自己的故事……

将近一年没有编辑图文,因为一项私人的作品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而且到了收尾的阶段,俗话说的好,编筐编篓贵在收口,在这里暂时不做过多的透露,有机会的话可以拍照供朋友们欣赏。其实我这个人还挺注重结束这件事情的,譬如每次挂断电话总要加一句拜拜,每次分手都要讲明原委,每次旅行拍照都要甄选临别时的景致,每次写作都要雕琢一段落句。冯骥才说过这样一段话:“我构思的习惯是必须有一个好的结尾,我以为比开头重要得多。一件艺术品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在于它最后的工作是否恰当。最后的一句台词,最后一笔油彩,尾声等,最容易成功和最容易失败之处往往都在这里。”这句话读来很有共鸣,冯先生的构思习惯和我的处事态度不谋而合,自然我不及冯先生睿智,所谋之事更谈不上艺术。我只是出于常情常理的考虑,觉得万事的开头总是出人意表,或者唐突冒失,既然由我来参与体验,总该给一个像模像样的结束,不能就那样模棱两可的含糊过去。

关于这次旅行,其实克罗地亚当地那种平实缓慢,与自己大相径庭的生活,让我有点儿不知从何描述,生怕自己写出来词不达意,反倒让照片和文字生分了。我们一定都深有感触,太多的时刻,语言相比文字总是稍微差了一层意思,而面对内心最深层的感受时,文字也有文字的无力。这次的克罗地亚之行可以说是,于最淡的期待里给我最大的惊喜。满眼是深情,是远山如黛,爱里有诗句,有余生江海,熙熙攘攘杂七杂八里,有我爱的清清淡淡说说笑笑的好时光。每次归来难免嗟叹,越往外走越是觉得对这世界知之甚少,无奈年月太短,总不甘心于此。人只有一生,真是最残忍也最诱人,所以我尽可能的读书、旅行、看电影,看别人的人生,为人欢愉,为人感伤,我深信这温柔眷恋不足以驱散全部的黑暗,却可能带我找到打开电灯的开关……深夜落笔,翻看备忘录,16年的种种尚未淡忘,17年故事的帷幕已经悄然拉开,新的一年会发生什么,去到哪里,还没有详尽的计划,可以确定的是,我依旧会带着我的期待,我的自由,我的敏锐,我的固执认真生活,希望老天继续帮忙。

引用 歼十 的图片:

青春洋溢的

2017-02-15 11:53

真美!

2017-02-15 14:04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7-02-15 15:27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

2017-02-15 17:08

写得不错

2017-02-16 11:42

引用 南岸以北。 发表于 2017-02-16 11:42:20 的回复:

回复南岸以北。:谢谢鼓励

2017-02-16 16:47

引用 米兰小王子 发表于 2017-02-15 17:08:32 的回复:

回复米兰小王子:OK

2017-02-16 16:48

引用 lixiaoyan 发表于 2017-02-15 15:27:46 的回复: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回复lixiaoyan:祝你旅行愉快!

2017-02-16 16:48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7-02-15 14:04:50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愿你天天有好心情

2017-02-16 16:50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7-02-15 11:53:44 的回复:

青春洋溢的

回复爱咳嗽滴冉er:世界永远属于青年!

2017-02-16 16:50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