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哒哒的马蹄,不是归人,只是过客。 记涉世未深的我们走云南。

蚊👵 (合肥) LV.7
2017-02-15 09:49 774/16

“我们把一切都安排停当
就回想那个听来的地图
说山也高林也密月亮也怵
说进不去出不来风都糊涂”
——顾城《因为思念的缘故》

今天是2017年的2月14情人节,凌晨我翻着旧照片,有关于我的五年大学时光,想起旧年此刻,深夜的我们迷失在古城的青石板路上,找不到那个可以让身体寄宿的客栈,我们各种嘲笑和挖苦对方的智商,最后忽而想起某导航软件,才最终得以叩响“家门”。记忆大概是由很多碎片拼成的,而如今有很多已经丢失,所以很难成片的去联系起来把所有的细节串联。因而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将用文字和图片串联我那些往日情怀。

大致行程:
2016.2.10 合肥武汉
          2.11  武汉昆明
          2.11夜 昆明大理
          2.12  大理
          2.13 大理丽江
          2.18  返合肥

前期准备:
         其实一直没有远行过,对于这次旅行,我和穆先生提前看了很多攻略,做了很多次路线修改,但是由于时间的原因,一直在斟酌,但是无奈过年时节是旅游高峰期,所以无论怎样都免不了要出点血(尤其是机票和住宿费.OMG,想想我至今还是很心疼)。
        前期做的攻略,要带的东西什么都忘记了,更可怕的是,穆先生只穿了一件薄外套,此外并没有带任何保暖的衣物,所以未完待续……

第一站    武汉
        在汉口站下了动车,直接就住在了车站附近,因为方便第二天一早能在对面坐到机场大巴。几近天黑,我说怀念之前来武大樱花节时去吃的户部巷,遂同去。逛吃逛吃,忘了拍照
        1.户部巷
        户部巷在武昌司门口,离黄鹤楼很近,我们当时是从汉口站坐2号线到积玉桥下的。这里被称为“汉味早点第一巷”。据说这条街清代时就有了,但卖的小吃也都是商业化现代化的模样,不过同样的一碗臭豆腐,这里的味道你在别的地就是吃不着,尤其来武汉,不要错过蔡林记的热干面

2.汉口站——天河机场
    汉口站对面有个金家墩汽车站,会有机场巴士。我们一早去等,有黑车师傅过来询问,价格是两个人收了50元和别人拼车,价格公道。所以果断放弃大巴,提早来到机场(第一次坐飞机的小白,提早到总不会错)

第二站:昆明
         滇池篇
         1.首先从长水机场坐大巴到昆明火车站,把行李全部寄存。不得不说昆明火车站很小,显得很破旧,很多人直接躺在站外的台阶上,人们的肤色略深,但眼睛却都漂亮。
         在车站附近可以坐到直达滇池的公交车。由于春节期间,游客量大,公交车拥挤且龟速。但是滇池的美值得我们这么做。

2.昆明——大理
   买了夜间卧铺,正好睡了一夜。只是等车其实不是一个快乐的过程。

第三站 大理
         醒来便是满眼的大理,白族人的地盘。云贵高原的地形特点让来自平原的我震撼,满眼望不尽的巍峨藏住了已经醒来的太阳。而这里的时间也比我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乡晚了约两个小时,早上八点晨光惺忪。太阳慵懒的爬到山头,一切才刚刚醒来。

2.城落客栈
   提前网定的客栈,位置在大理古城的东门街东,宁静的坐落在城外,位置刚刚好,远离了城内的热闹。

3.大理古城
    晚间从洱海边回来,回到客栈休息了一会,穆先生有些不舒服,但是还是想目睹一下晚间古城的热闹。早就听闻大理古城的夜市可以看到世界各地的面貌。像那些游走在各地的而又能歌善舞的吉普赛人。

当地白族人开的特色餐馆,名字不记得了,就在人民路上。在大理学院上学的高中同学推荐的。傻逼逼的我俩跟老板说,给我们来两份手抓饭,然后等了半天,上了一份,惊呆了我们的胃。我恳求帅哥老板能不能退一份,小帅哥笑地腼腆同意了

4.骑行洱海
    关于大理情节,穆先生自从看了徐峥和黄渤主演的《心花路放》之后,一直心心念念着《去大理》。
    “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很久没有笑过又不知为何,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

关于生病,切记带药,冷静面对。
      可能因为白日的风太大,穆先生略有饮酒,骑车当风。晚上在客栈里上吐下泻,然后发着烧,把我吓到哭,手边并没有带药。又害怕他是高反,但是我按照风寒感冒来想,应该多加衣被,抱紧热水袋,烧了热水让他猛喝,于是出了汗,同我说话,说谢谢我把他弄醒了,他已经发烧到糊涂了,说没事了,让我放心。

5.苍山行
    不巧,那几日大理风很大,即使古城上也可以看到吹起的黄沙满天。然而来到大理很多人的想法都是要饱览风花雪月,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洱海月,再去四朵金花的故乡看一看,去双廊走一走。

客栈老板收了我们每人100的费用,把我们从客栈直接送到苍山脚下,排队坐索道上山,苍山的索道有两条,由于风大我们只能坐感通索道,这个价格偏低,而且只到半山腰,不能到达山顶。

苍山俯瞰大理,洱海尽收在那一刻的眼中。

7.大理——丽江

第四站 丽江
        对于丽江的情节,我想应该是从《木府风云》开始,对于木青利用古城活水送信出城的好奇,以及木增与阿勒邱玉龙雪山殉情的感触,纳西族人热情安逸的生活的向往,以及那首荡涤心灵的《净土》,凡此种种。

1.入住客栈。
  和信酒店

2.茶马古道
         其实本来想去泸沽湖的,但是客栈老板说去泸沽湖的路在整修,路程不安全而且耗时,于是放弃原来的计划,在第二天去了老板推荐的茶马古道拉市海一日游。一般来丽江都会选择跟当地团走一个这样的线路。客栈老板给的价格120元一个人,包接送,可以骑马2小时左右,然后坐船游拉市海,最后送回束河古镇。

这里世世代代生活着纳西族人。产生于公元7世纪的东巴文,就是纳西族独有的文字,是目前世界上仅存的仍在使用的象形文字。用东巴文书写的东巴教经典的《东巴经》,是研究纳西族社会发展历史的珍贵资料。

茶马古道存在于中国西南地区,以马帮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民间国际商贸通道,是中国西南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走廊。茶马古道分川藏线、滇藏线两路。
   茶马古道源于古代西南边疆的茶马互市,兴于唐宋,盛于明清,二战中后期最为兴盛。茶马古道分陕甘、陕康藏、滇藏大概路,连接川滇藏,延伸入不丹、锡金、尼泊尔印度境内,直到抵达西亚、 西非红海海岸。

拉市海由季节湖变成了保持一定水位的高原湖泊,如镜的湖面倒映着玉龙雪山,越冬水鸟安然栖息,或翱翔于蓝天白云之间,构成高原湿地特有的气息。

行走在束河古镇的青石板路,遥远的看到具有神秘色彩的玉龙雪山。据说玉龙雪山近年来游客量不断增加,而山顶的温度达不到积雪的要求,所以为了吸引游客,景区会适时的采取人工降雪。

4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是丽江古城的一部分,虽然没有大研古镇的面积大,但是显得安静纯粹了不少,流水穿城而过,菜畦里种着各种家常的蔬菜,引活水而灌溉,狗儿们聚在一起,沿街追逐。古镇虽然也有各色的商店酒吧,游人却不如大研多,你可以选择骑马遛古城,听听纳西族人热情的故事。

以水为核心的丽江古城因水的活用而呈现特有的水巷空间布局。桥梁密集是丽江古城最大的特色。

6香格里拉两日游
        客栈老板联系的,我们刚开始并不知道是当地的旅行社,其实还挺失望的,但是费用280.也不可抱怨什么。路线行程:第一天:丽江古城~长江第一湾~藏民村(其实也是变相的购物)~迪庆香格里拉~独克宗(月光之城)~梅里雪山~藏族特色饭店(表演,篝火)。第二天:购物店~购物店~虎跳峡~回丽江
    其实不想说什么黑导游之类的,因为这一定程度是职业要求。游人图省心省钱,导游辛苦工作同样只是为了生活。不同于“谋财”。

坐索道上山之前,导游会给每个人发氧气瓶和羽绒棉服,因为山顶的海拔高4500米,可能会缺氧高反,另外就是山顶的风超级大,超级冷,手机直接秒冻关机。

“你是心中的日月,落在这里,旅程的前后多余只为遇见你,多么想幻化成为你脚下的泥,此刻的无人山谷,仿佛听见说爱你……”曾经对这首《心中的日月》魂牵梦绕,而香格里拉正是“心中的日月”,MV中神秘的异域女子生活在仙境般的地方。大学时还看过《这儿是香格里拉》。一切催促着我来到这里。

在月光之城,身后是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

晚餐在藏族特色的家庭餐馆,观看表演。

最后一站,我们在虎跳峡

两天在山里转呀转,终于出山了。在这样的山势地形坐大巴车可不是件轻松的事情。所以有晕车的三思而行。
       回客栈好好休养生息,回家过日子。
       后记
      看到一句话说,除了爱情,旅行是这个世界上最让人激动和快乐的事情。而我想说,竟然如此,那就好好去爱,竟然青春是在大踏步的走向死亡,那又何不带着爱情去旅行?享受只有两个人的世界,暂时的逃离解决不完的乱糟糟的生活呢?
      此游记纪念穆先生陪我走过的青春。
      情人节快乐

2017-02-15 13:44

真美!

2017-02-15 14:04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7-02-15 11:59:11 的回复:

骑着小摩托会不会冷啊?刮大风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所以晚上他就发了高烧,把我吓到了。最后在古城买了冲锋衣。

2017-02-15 14:08

引用 M 发表于 2017-02-15 11:19:44 的回复:

写的很好

回复M:谢谢。有你的帮助,虽然你并没有记住什么东西。

2017-02-15 14:10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7-02-15 14:04:11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嗯,所以才有那么多的人愿意为了他留下来。

2017-02-15 14:11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7-02-15 13:04:01 的回复:

回复繁星:

2017-02-15 14:11

引用 迷迷瞪瞪 发表于 2017-02-15 13:44:15 的回复:

回复迷迷瞪瞪:谢谢好人点赞

2017-02-15 14:12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

2017-02-15 17:06

不错哦

2017-02-16 11:34

引用 南岸以北。 发表于 2017-02-16 11:34:23 的回复:

回复南岸以北。:谢谢哦  然后发现你的点评都是围绕丽江周边,情有独钟。

2017-02-16 11:51

引用 蚊👵 发表于 2017-02-16 11:51:57 的回复:

谢谢哦  然后发现你的点评都是围绕丽江周边,情有独钟。

回复蚊👵:因为这熟一点,别的还没开始点评呢

2017-02-16 11:54

引用 南岸以北。 发表于 2017-02-16 11:54:42 的回复:

因为这熟一点,别的还没开始点评呢

回复南岸以北。:原来也是有过同样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