傣寨-曼旦

• 出发时间/2016-09-14
  • 人均费用/2000RMB

傣寨-曼旦

曼旦村隶属于勐腊镇曼旦村委会,属于半山区。寨子有86户人家,以农耕为主,傣家人种植水稻、甘蔗、砂仁和橡胶,附近的曼旦水库可以捕鱼,也算富足。寨子里保留了许多传统习俗,竹编和织布随处可见,不少人家的日常生活的用品,也能自给自足。

村头一块石板上刻着曼旦,勐腊乡人民政府。傣寨大门修饰特别的美观。

曼旦村是一个自然的傣族村寨,依山伴树,临水而居,人们生活悠然自得,有世外桃源般的和谐。

村民骑着摩托车从地里割橡胶满载归来。

从曼朗开车过来曼旦村会经过一篇香蕉林,这个季节香蕉还没有成熟(可惜),我们停车拍照。

傣寨最具特色的当属建筑,傣族建筑师讲究师法自然,融于自然,顺应自然,表现自然。木板墙上的图案,有些像扑克上的图形,具体什么寓意不得而知,我们戏说曼旦人喜欢打牌。傣族建筑这种独树一帜的建筑形式,有其独特的艺术生命力。

进入傣族村寨,除了漂亮有特色的房子觉得新奇外,家门口的各种植物也让我们看到眼花缭乱,大部分是叫不上名字的,没做过多打听,我们只静静地观赏。

寨子远处的山和树木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美丽,宅口有一木板上书象脚鼓舞传习所,象脚鼓舞流传于中国云南傣族、景颇族、阿昌族、德昂族、佤族、布朗族等少数民族中的民间舞,是一种男子自娱性舞蹈,因舞者身挎象脚鼓而得名。

关于象脚鼓舞今天不做过多介绍,下面关于象脚鼓舞和象脚鼓舞传承人波老师我会单独写一篇详细介绍。

2017-02-15 14:55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