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关古道赏梅记

山行者 (西安) LV.7
2017-02-15 11:25 173/3

中國古时有四大赏梅之胜地,苏州的邓尉、杭州的孤山、南京的梅花山、赣粤界的梅岭古道。赏梅,古时多文人雅士,現代城镇市民多举家出行共赏之。
      梅关古道位于江西大余县和广东南雄市之间的大庾岭上,有关楼一座,为两省界(現存关楼建于宋嘉佑年间)。古时庾岭又称塞上、赛岭、台岭、东峤。大庾岭得名于汉代将军庾胜戍守梅岭有功而改名大庾岭,今在关楼北侧建有将军祠堂。
        古道初建于秦,名横浦关,后人又称秦关。至唐时道路残破,崎岖难行,经張九龄提议并负责拓宽改建。修成后的道路宽六尺,长约三十多里(現存约十六里),修建的山间大道以鹅卵石铺路,宽敞、平整,路两侧則种植梅树,后人又称梅关古道,延续至今。今在古道旁的一处缓坡上塑有張九龄的铜像和诗词石碑,供游人敬赏。
        古人赏梅以曲、疏为美,认为直则无姿,密则无态,以含苞欲放之时为美,如能雪中赏梅为最佳。梅在江南盛开于惊蛰时,因气温可提前错后。而梅关古道的梅则于冬至后由南向北,先白梅后红梅,自低往高渐次开花,时间则长达两个多月。
       2017年元旦,慕名前往梅岭。购票后入内,过检票口可見来雁亭前数株白梅盛开,花繁如雪,幽香四溢引得蜂儿嗡嗡;红梅如珠,笑依枝头迎客南北来往。过古桥至半山亭,它的上方可看到一片腊梅树,黄色的花隐在黄叶中散发出阵阵幽香。再上则有六祖寺和挂角寺及張文献公祠的遗址,还有苏东坡路过此处休息的一棵枫树,并流传一段佳话。再往上即是关楼,关楼架在两山之间,现仅存青砖之墙基和大门,楼已不存。过关即属江西大余县之辖地。
        站在憩云亭内,远远望去是大余县城,古道如同纽带依山顺势,蜿蜒向上,一头系着历史,一头连接未来,我们走过現在,回头却是历史。历史是记录仪,不辩是和非却紧随我们,如何走过現在,却是我们的心态。历史又是一盞灯,照亮前方的路却不语,如何走却是我们自己的选择!

梅与古道

蜡梅

张九龄塑像

关楼

庾胜将军祠堂

关楼北坡的梅花含苞待放

南方的枫树到秋天时色彩逊于北方,但这里的枫树很有特色:枫叶先由青变黄,再转橙红后变紫。枫叶变色之时也是梅花开放之际,好似秋和春联手挤走了冬天。

谢谢观赏!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7-02-15 14:26

上学时忘了读书,工作时忘了上进,旅行归来忘了细节,写作业时卡了壳。谢谢关注!

2017-02-16 19:54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