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庆节和老妈大连行

茉莉花 LV.7
2017-02-15 11:35 196/1

Day1(20151004)星海、动物园

国庆节都过了2天,又是临时兴起,去大连玩下,火车票和酒店都搞定。10月3日晚上,我和老妈从北京站乘火车Z81(19:08-06:03),一夜睡觉,醒来就到了大连,从火车站出来后,先买了张地图,乘坐31路公交车,从火车站到时代购物站下车,后来大约找了一刻钟,找到了我们预定的酒店,锦江之星的港湾店。办理入住后,我们在旁边的永和大王吃了早餐,开始大连游览。
     我们步行到中山广场,然后乘坐公交15路到了星海公园下车

星海公园有好些娱乐设施,人比较多简直太热闹了,我们就沿海边走,走到了星海广场。
   星海广场是北京天安门广场面积的四倍,亚洲最大的城市广场。竣工于1997年6月30日,以此纪念香港回归祖国,原设有全国最大的汉白玉华表已拆。
   从广场中央大道中心点往北500米是会展中心;往南是百年城雕广场,500米外是蓝色的大海。广场东南角有贝壳博物馆。
  我们继续向东沿海而行,跨海大桥-大连星海湾大桥,为中国首座海上地锚式悬索跨海大桥。大桥全长约6公里,主桥820米,其中主桥主跨460米,两侧边跨各180米,大桥东起大连金沙滩东侧的金银山,向西跨越星海湾

走起滨海步道,一边是秋天里层林尽染的山林,一边是宽阔的大海,偶尔相遇运动的人们,心情非常开阔

我们继续沿海而行

2点多我们来到了大连森林动物园,这个动物园面朝大海,覆盖山林,坐落于大连白云山风景区内,占地面积7.2平方公里。动物园分为一期圈养区和二期散养区(野生放养园)两部分,动物还真是不少,看见了熊猫一段出彩的表演。

很漂亮的大白虎

一对打得难分难解的黑熊

动物园真不小,老妈身体也很棒,走了不少路,参观后也很开心,我们大约5点半出了园子,门口坐公交车回市里了

Day2(20151005)旅顺

今天一早,8点前我们在大连火车站北广场的建设街汽车站坐直达旅顺的的客车,票价是7块钱,间隔约15分钟1班。路上不堵车,大约40分钟我们到了旅顺。很顺利。下车后也就步行不到20分钟,我们就到了白玉山风景区。
     白玉山得名传说是:”光绪六年(1880年),李鸿章陪同光绪皇帝的父亲醇亲王视察旅顺口时说,旅顺有黄金山,也应有白玉山。
     山顶有白玉山塔、海军兵器馆,旅顺口军港尽收眼底。
     这个白玉山塔开工于1907年6月,建成于1909年11月。系日本军国主义为纪念当时在日俄战争期间死亡的日本官兵所兴建,时名——“表忠塔”,表彰效忠天皇战死的日军官兵,当时存放着2万多箱日军骨灰。
由于“表忠塔”纪念的是日俄战争胜利,苏联一直将这段历史视为耻辱,1945年,苏联占领旅顺后,“表忠塔”三个字和铜质铭文被苏军铲除,后改为白玉塔。塔高66.8米,外观象一个燃烧的蜡烛,侵略者寓意是想让这支燃烧的蜡烛永远照耀战死的日军的灵魂;同时它也象一枚炮弹,并借以显示日本帝国的赫赫战功。建造时强征三千多中国劳工,历时两年半时间才完成,完工后大多数的劳工被折磨的致残致死。当年为了炫耀日本帝国武力标志,现在成了无耻侵略的历史罪证。
     看到这些,让我们不要忘记我们被侵略的历史。

站在白玉山上,旅顺港尽收眼底。旅顺军港是天然的避风良港,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军事要塞,曾经北洋水师的根据地。旅顺军港港口开向东南,东侧是黄金山,西侧是老虎尾半岛,西南是巍峨的老铁山,“旅顺口”就是指中间这条水道,宽近300米由两山对峙而成的出海口,但这300米中只有一条91米的航道,每次只能通过一艘大型军舰,可谓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足见其易守难攻的战略地位。
    可惜今天上午雾气比较大,能见度不算太好,不清晰。

“海鹰1号”是上世纪60年代战斗威力很大的鱼雷快艇。

半山腰(对面有座灯塔)的甲午古炮是1881年清政府从德国购进的加农炮,口径为210毫米。在日俄战争中,沙俄军队为加固旅顺口要塞的防御,从老虎尾西鸡冠山炮台,把此炮搬运到老铁山顶上,1908年2月日军将此炮安置在白玉山。
     从白玉山下来后,我们来到了军港公园,非常小,就是一段拍片角度比较好的海边,被人为圈起来加收1个门票钱,里面有几门晚清时的火炮,可以照照相而已

军港公园往西700多米就是旅顺火车站,它是东北铁路沿线保存得最完整的欧式建筑,1903年7月14日投入运营,百年车站。

路过蛇博物馆,老妈免票进去溜达一看

旅顺火车站再往西1.3公里就是旅顺胜利塔,原名叫做苏军胜利纪念塔塔高45米,寓意1945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塔尖为一颗五角星,周围有镀金的穗饰,塔的三面均有铜版铭文,其中两面的意思是表彰苏联红军战胜日军的功绩,一面是苏中友谊万岁。据说苏联占领东北后,在很多地方建造类似的纪念塔。但历史很多时候并不是眼见为实,1945年8月6日和9日,美军投下“小男孩”和“胖子”两颗原子弹后,日本天皇已经感到没有能力抵抗,决定投降了,苏军眼看战争马上要结束,8月9日抓紧出兵东北,抢夺胜利果实。
苏军歼灭关东军后,把日本东北建立的完整工业体系全部拆除搬回国内,把伪满洲国银行的黄金白银全部运回国,整个东北搜刮了一遍,而且占领旅顺一直到1955年。如果现在还有谁认为苏联红军出兵东北只是为了打击日本法西斯,那真是大错特错,美苏英在1945年2月的《雅尔塔协定》上为了让苏联出兵亚洲战场出卖了中国的利益,但后来美国在1945年7月16日试爆原子弹成功,苏联出不出兵也没那么重要了,但苏联当然不会错过好机会,在日军已经决定投降之时抢占东北,以最小的损失夺取最大的利益。实际上当时东北关东军虽然数量貌似不少,但基本已是空壳子,主力早调往太平洋战场被消灭了,四分之三的军队是临时拼凑的,有的甚至还是苏联进攻前10天才拼凑起来的,所以苏军在东北势如破竹。
     苏联的胜利塔和友谊塔依然矗立在东北各地,国与国之间实在没什么友谊可言,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落后就要被欺负。无论日军的表忠塔还是苏军的胜利塔,对于中国来说,其实都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历史,但历史已经无法改变,不忘记不篡改就是对历史最好的纪念。
    了解那段历史,只能更加激励我们一定要强大,只有强大了才不会被人欺负。

关东军司令部旧址博物馆

友谊塔

博物馆后面的一片硅化林

大约3点多,我们结束了旅顺的游览,坐车返回,大约5点回到大连市。
    可以说今天是了解历史接受教育的一天,很有意义。

Day3(20151006)滨海路燕窝岭

今天不到8点我们就出门了,市里很少线路还保留原有的电车的行驶

中山广场四周好多银行。
    关东银行旧址也于此,可见这片地方当时的繁华。关东银行,1922年建成,是日本中村与资平事务所设计的,建筑面积4925平方米,钢混结构,具有折衷主义的罗马古典建筑风格。 日本侵占时期为日本朝鲜银行大连支店,该银行被日本政府指定为商业金融中心,行使日本中央银行的职能。1945年解放后被大连中国工业银行接管,后为关东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大连分行,现为中国工商银行中山广场支行。

大约9点半,我们坐车来到了傅家庄公园,位于南部海滨风景区中部。北方的海远没有南方海湛蓝的美,海边有垂钓的,游泳的,玩耍拍照的。老妈也下海玩了起来。

从公园出来,我们沿滨海步道往东走。沿途的景色很好,路上人不多,应该都是爱好徒步健身的人吧。

我们来到了燕窝岭公园,虽然都是人造景观,很多雕塑,典故故事,细细内容还是很丰富的。

离开燕窝岭公园,我们继续东行,路过北大桥

继续向东,来到了老虎滩景区

远眺对岸的大连老虎滩渔人码头

走入渔人码头

这里很合适拍婚纱照的取景

看了日落后,我们好像坐2路车回到市里

Day4(20151007)海之韵公园

又是一大早,7点多,我们先坐公交车到海之韵,这是下车时看见的具有年代感的电车

向前继续步行,来到了海底大峡谷。栩栩如生的海洋生物:枪鱼、海鳗、海葵、螃蟹、章鱼...活龙活现的雕塑在峭立在山体的峭壁上,非常逼真,让人仿佛在海底穿行。不用多说,直接上图了。

大峡谷的山顶是东边的滨海健身步道地标

从海底大峡谷回到酒店,我们办理了退房,将行李寄存在酒店。走过港湾大桥,来到东海广场,这里又是一片美景。

这个建筑好像是大连港务局

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坐落在大连东港商务区、CBD核心区,多家五星、超五星级酒店,是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国区主会场,中国十大剧院之一。
  也是市民和游人的休闲广场

会议中心东侧不远处是东方水城,占地面积40.36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18.16万平方米。由国际知名的法国A.R.C建筑设计事务所设计。东方水城项目运河总长度4公里,河面平均宽15米,平均水深1.2米,海昌集团斥资50亿元投资建设。水城于2011年4月启动建设,目前还是只开放了部分,只有很少商家入驻,大都是游人在这里取景拍照

时间差不多了,我们回酒店取了行李,就坐车到火车站,Z81(19.18-06:03),结束了大连的旅游,我们回到了家

去过一次大连但是没玩好,想再去一趟,把东北玩个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