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之旅宁波舟山游记(宁波篇)

信马无疆 LV.7
2017-02-15 11:43 393/0
  • 出发时间/2015-10-01

出发

2015年十一期间瞅了个空,到宁波舟山去玩了一次,各种原因,一直没整理,过去了很长时间,很多记忆也模糊了,算是简单记录一下吧。
      本来准备趁十一期间到浙东沿海转转,因为到宁波有直达的动车,就没考虑过去舟山,不过仔细做了功课,发现宁波玩的地方并不太多,主要也就是天一阁,雅戈尔野生动物园,凤凰乐园等等,要看海、玩沙滩还要到北仑,后来发现,舟山宁波很近,大巴也很方便,于是定下行程,10月1日至4日,宁波两天,舟山一天半。初步定了一行六人,四大两小。
      行程定了,自然要做功课,第一晚在宁波外滩、天一广场,第三晚住宁波时在天一阁和月湖活动。舟山群岛可选择的地方很多,但是不想去普陀山、沈家门之类的国庆期间热爆门的景点,就想选择其他有特色、交通也比较便利的岛,后来发现这真是一个好决策,国庆期间普陀山都挤爆了,往普陀山的路上挤满了各式各类车辆,高速公路都快成了停车场。
舟山的各个岛中选择,最后视野定在了舟山本岛东南部的朱家尖岛和桃花岛,两个岛景色非常好,而且名气不是太大,在拥挤不堪的国庆节假期里,应该是非常好的选择。朱家尖岛是舟山群岛中的第五大岛,位于普陀山岛南部,整个岛是国家4A级景区,岛上有五连沙、大青山、白石、乌石塘、情人岛等景区,是有海洋、有沙滩、有佛教、有礁石、有渔村的景区。桃花岛是舟山群岛的第七大岛,位于朱家尖岛的西南部,因为《射雕英雄传》中的黄药师的住地而闻名,有海、石、礁、庙等风景。经过多次比较,选择了朱家尖岛,因为朱家尖岛既有跨海大桥,交通便利,又有号称华东最好的沙滩,适合孩子玩耍,于是行程敲定,去朱家尖岛,桃花岛就留下次吧,还有嵊泗列岛、衢山岛、东极岛......
地点定好后,就开始在网上选住宿,其中宁波2晚,朱家尖1晚,宁波第一夜选择了离老外滩不远的锦江之星,每晚148元,在国庆期间绝对是良心价了;宁波的第三晚选择了一个精品酒店,离天一广场也很近,200多元,也不错;在朱家尖的一晚,是住在农家乐,390元,有些贵了,但是入住后很不错,老板也很好,算是物有所值了。

天一广场与老外滩

10月1日到宁波的时候已是下午4点多钟,因为住的地方在老外滩的北面,也不想跑的太远,于是确定活动地点在天一广场到老外滩一带了。
       顺着手机导航向天一广场出发时,虽然知道这是宁波的市中心,但是满脑子想象中的天一广场就是古色古香的建筑群,曲径流水,绿树丛荫,恬静淡雅,很是幽静的地方,后来发现,在天一阁和月湖附近漫步的时候,那一带很符合我的想象;而天一广场是个人声鼎沸的商业中心,和北京王府井、南京夫子庙差不多,不禁有些失望。不过既来之则安之,要有一个“发现美”的眼睛:广场中心有一个DS的车展,有60年代品牌创建时期的老车一枚,很漂亮,拍下来再说;广场南边是一个教堂,很有历史韵味,拍下来;天黑之后,音乐喷泉开起来了,很漂亮,拍下来。一阵闲逛之后,选择了在广场北面商场的外婆家解决晚饭,这外婆家地理位置非常好,一个露天的平台能看到广场全貌。外婆家需要排队,不过还好,前面只有12桌,也就等了1个多小时,比2个月前在杭州西湖的新白鹿餐厅好的太多了,到新白鹿是周末晚上6点多钟,结果前面有110桌,让人等的欲哭无泪。外婆家菜也还算不错。也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吧。但是如果把外婆家、新白鹿和绿茶3家比较有特点的浙菜馆相比较的话,我还是想对更喜欢绿茶一些,新白鹿比外婆家也略好些。
       晚饭吃的很饱,住的地方离天一广场也不远,大概3公里左右,就散着步回去了。特地没走人流密集的江厦街和人民路,而是选了较为幽静的中马路和外马路,走了一一小段,就看到了老外滩。宁波的老外滩很出名, 也很热闹,除了很少的一部分球吧和餐厅以外,基本上是酒吧,也看到了很多酒吧驻场歌手卖力的演唱。继续沿着外马路往前走,一路上行人渐渐少了,也能看到甬江江面。说真的,甬江比我想象中是宽多了,江面上有来往的货船,有一个游艇俱乐部,很是高大上;还有一家叫“水上四季”的水上餐厅,也是很热闹。继续向前走,人是越来越少,建筑倒是越来越古老,伸头看了看路边的牌子,基本上都是百年建筑,属于文物保护单位,里面有江北教堂旧址,浙江海关旧址、宁波邮政局旧址等等,尤其是宁波邮政局旧址里,整个建筑黑黢黢的,还有一两间房间亮着灯,说不出的幽暗,我们笑言道,这地点,拍恐怖片都不用布景的。

路边随便停放的自行车也有一点小资的味道

夜晚的天一广场,登上高台,风景还是很美的

天一广场的音乐喷泉不错

外婆家的餐具,即使普通的颜色也搭配的很有韵味

时空邮局,寄往未来的信

吧内的驻唱歌手

老外滩夜景

灯光与月光谁更圆,更亮?

水上四季餐厅

清晨的甬江

天一阁

书,历来被赋予很多含义。书读百遍,其义自现。一天不读书,自己知道;三天不读书,周围人知道;一个月不读书,大家都知道。
       天一阁,建成至今已400余年,作为中国现存最早的私家藏书楼,也是亚洲最古老的的图书馆,亦是宁波市最闪亮的一张名片,既然到了宁波,我们就把它定为了“压轴”,自然也是必去的景点,我们去了天一阁和月湖。
       天一阁为明朝中期嘉靖期间的兵部右侍郎范钦所建,右侍郎为正三品,大约相当于兵部的副部长,范钦官位不小,虽没有什么煊赫威名,但凭着一颗爱书之心,建起了一片藏书楼,保存了南国的一片书海。藏书楼原以范钦的号起名为东明草堂,因为藏书过多需要扩建,以“天一生水”为名,遂命名为天一阁。范钦长子自愿只继承范钦7万卷藏书,形成了“代不分书、书不出阁”的祖训,一直到建国前,见过范家藏书的外人都寥寥无几,明末大儒黄宗羲成为有幸阅书的第一人。
       天一阁的大门在一条小巷的不起眼处,门口的大树郁郁葱葱,大门是明清时代传统的江南建筑的格式,两边是马头墙,中间的匾额上书“南国书城”四个大字。原以为既然叫“阁”,应该是一个大型的藏书建筑,进门一看,有小桥、有假山、有池、有花草,完完全全是一处江南园林。天一阁的藏书只对外开放一小部分,用玻璃隔着,里面是装古籍书的木制书柜。除了藏书外,天一阁里还有大量的字画、碑帖和其他的工艺品,另外还有秦氏支祠的大戏台,各种麻将起源地展览、官宅博物馆等等。

天一阁的指示牌

天一阁大门,不太显眼,但古色古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