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印度之行——一个人?一群人?斋普尔!

• 出发时间/2017-01-24

入住酒店

同样是为了老孙参加展会方便,所以我们并没有住在老城区,而是住在了比较远的新城区,这个地方连tutu车司机都不是很熟,要解释半天。只能说在印度,手语和英语不是能够解决所有事情的,如果你酒店订的偏远,或者要去的地方冷门,那tutu司机可能就会一脸懵逼的对你了。所以住热门地区,热门酒店,还是很有必要的。

这家酒店其实并不便宜,而且貌似还算是4星级酒店呢,但是入住感受是在印度那么多天,最差的酒店了。服务员比较的怠慢,而且反应特别迟钝。房屋内的话干净度还可以,但是配套设施真的是,排水不畅,我们自己给解决的,插座还掉下来了。真的,啥都不想说了。

这家酒店,唯一好的就是自助餐的餐厅feel比较好,吃的种类还算可以,荤素都有。

参加展会

TUTU的吞吐量是牛逼的,那天我们7个人一起坐了一辆tutu车,tu了10公里到了展会中心,这时候我才感受到印度的牛逼啊。

原来到也对印度的会展中心没什么念头,甚至觉得四面漏风,没想到会展中心如此大,如此气派。
安检别说外面,每个场馆进出都还有安检。因为场馆比较大,往来不同场馆还有小车接送,我天。。。打破了我对印度落后的一切念头了。

至于吃的,啥都别说了,素的为主,荤的就是先到先得。必胜客都是全素披萨,我能有啥想法,啥想法都没有。

晚上迪厅high起来

这家迪厅有露天吃饭的地方,能够俯瞰整个斋普尔夜景,但是至于夜景好不好,看我没拍,就知道有多无聊啦。

对于印度这个喝酒,抽烟都要偷偷摸摸的国家来说,对于酒吧,迪厅,政府对此的态度是,我也不鼓励支持,但是也不反对就是了。所以无论是酒吧还是迪厅,都和国内的略微有点不同。
迪厅的话场地不大,很明显的和吃饭的地方分开来,而涉及到酒吧,就必定会有大屏幕在放体育运动,而且比较多的情况下放的是印度很流行的板球。
所以迪厅也好,酒吧也罢,更偏向于饭店一点,至于音乐,我天,我终于见识到了,印度人不能听到音乐,一听到就high的不行,不论谁,都能舞上一段。

大战KFC

本着,找不到肉,就去全球连锁餐厅的原则,我们杀到了C,一通乱点。我能说我特后悔没有吃素汉堡吗?肉汉堡居然不是肉块,是肉条,而且就一根,面包也硬的不行。番茄酱倒是莫名的好吃,饮料比国内雪碧啊,可乐的选择面广多了。推荐点mojito,印度的mojito是一种气泡饮料,有薄荷,柠檬和糖的气泡水,和酒精饮品无关。辣鸡翅我们去的时候10块钱20个,特别划算,当然也特别好吃,是印度特有的那种香辣味,比国内好吃很多,只是个头会比较小。

再战酒吧

对于古吉拉特邦的人来说,离开了自己邦,到可以敞开了喝酒的地方,真的是像撒开了的兔子,搂都搂不住啊。所以第二天,又拉我们来到了酒吧。

而这一次的酒吧之行,让我对于印度年轻人的生活有了全新改观。

印度的流行音乐真的也非常非常的潮,甚至于是非常的好听,根本和我们平时听到的宝莱坞音乐是两码事。

虽说是酒吧,但是其实还是饭店,驻场什么的,一周也就一次,平时就是放点比较声音响点的音乐罢了。而且这里可以随意点歌曲,都不要另外加钱耶。这里的驻场歌手也是超级敬业的,从开始唱到最后11点半停止营业,两个人轮流唱,都不太当中休息的。敬业,佩服!

虽然国内也有这个酒,但是印度版的貌似多了一点点香料味,不重,反而调节的挺好喝的。

印度本土啤酒,老孙说不好喝,度数不高,麦芽味重到有点呛人了。

这是一个沉重的夜晚。。。

这是难熬的一夜,因为每天陪老孙参加展会,真的是太无聊了,完全帮不上忙,所以决定第二天自己一个人游玩斋普尔,而对于老孙来说,印度很危险,我不会印度话,英语也是四级就差没作弊那种,还不愿意让客户老婆作陪,他怎么都不放心。
最终在长时间的家庭会议,和我的眼泪攻势下,老孙终于同意让我一个人游玩斋普尔。只要保持随时能沟通到。
第二天,我带着手机,和足够的钱就一人上路了!!!

风之宫殿

你说我一个人出游印度,不紧张?那真是骗人的,只有我紧握住手机的手能告诉我自己有多紧张。当我出去不到2分钟,老孙就紧张的联系我,问我是否一切正常。
我头脑保持清醒的,tutu在开,我就看着导航,他有没有跑偏。跑偏我就他喵的跳车。哈哈哈哈哈
其实出师不利,虽然我们住的地方确实远,但是老头居然一开口就是500,还他喵的说不是卢比,老孙让他有多远滚多远。此时真的要说一句,印度nice的人还是很多的,此时旁边一个会英语的印度人,就帮我们上去沟通,结果150卢比搞定。当看到我是一个人乘坐的时候,还让我注意安全

TUTU一般都会把游客送到这里来,看到一面砖红色的墙体,那就是传说中的风之宫殿了。
第一眼看到它的时候,真的毫无惊讶之感,因为它和攻略中形容的外观完全不同,所有照片中都把它拍的气势极大,(我现在看自己照片,怎么也有这种感觉),其实到了现场才会觉得,它不算高,甚至于再周围的建筑看来,没有人指出来,根本就不会认为它是景点。

在这里,碰到了一对说广东话的驴友,因为戒备心情很强,所以哪怕他们说,要帮我拍照,我也是选择说了句不用了,谢谢。

回过头,我自己开始凹各种造型想自拍,就觉得“恐惧”之感油然而生。当面对着街道自拍,整个街道上的车辆,行人,都停下来,对你驻足观赏,那是多“恐怖”的一个场景,而且在之后单独游中,一旦自拍,就会有这种场景出现,真的挺“吓人”的。其实他们没恶意,但是对于独身女性来说,还是挺害怕的。这也是我后来觉得,在印度旅游,一定要有男的陪同的原因,只要有男的在旁边,哪怕印度人想看你,都是偷偷看,不会整片整片的。

印度全国对外国人的票价已全面涨价,所以不要跟着任何一个攻略上的价格制定花费计划,我也是一开始看到票价,再看攻略,以为到了个假景点,后来看很多人进去,想想也就20块钱,进去看了,确定是真的以后,才确认,涨价是事实。
后来再玩了几个城市,唯独斋普尔有联票,推荐在那里会玩两天或者一天能玩遍说明中大部分景点的人买联票,划算的不行不行的。我就是看了攻略,计划性失败,多花了很多钱,因为之后琥珀堡啊,城市宫殿什么,都要500卢比,所以1000卢比绝对是核算的。

从这个马赛克一样的墙,打开上面的窗,就能看到城市宫殿的顶端,但是因为窗户打不开,所以也无法拍照。而至于攻略中说的能看到天文台和宫殿,那真的是有点YY了,基本被树或者其他建筑物挡住了,只能看到一点点尖。

很多窗户要不是被拦着了,要不就是被铁丝拴住了,唯独彩色玻璃墙左边有几扇窗户是可以打开的,在这里能感受到当时的女眷们,想要观赏大街上,是一种怎样的感觉。
其实视野一般般吧,只能看到下面的路,因为风之宫殿本身就不高,所以也看不见远处太多东西

风之宫殿其实里面并没有什么好逛的,至于攻略中风啊,景观啊等感受,因为太多窗户已被关上,所以现今已无法感受到了。
宫殿入口确实不算太好找,我看着攻略也是绕迷糊了,后来还是热心的店家,看见我在迷茫,告诉了我怎么走,我才走到正门的。也是因为店家们的热心,我才慢慢打消了戒备心理。

简塔曼塔天文台

这里怎么说呢,对于理工男,可能这里是天堂,看着一个个惊为天人的天文测量仪器,一个个仔细的看着简介;对于普通,类似于我这样的人来说,如果有时间,一个个看简介,或者请个导游讲解,可能也能看出来不少惊讶之处。
但是对于又赶时间,理工又不太懂的人来说,只能说看到了一群稀奇古怪,又不太明白拿来干嘛的东西,可是又知道他们是天文用品,看到数量那么巨大,建筑有的非常庞大,也着实佩服一把。有很多都已经损坏,所以有部分是后期修复过的了。

城市宫殿

风之宫殿,简塔曼塔天文台,城市宫殿都靠的比较得进,天文台和城市宫殿更是两隔壁,所以这三个景点完全可以放在一起进行规划。

城市宫殿果然是一个城市的门脸,甚至都成整个国家门脸了,就他家的门票还像个门票的样子,其他地方。。。差点都以为是超市对账联。切记提醒不管哪个景点的门票,不要一进大门就扔,因为现在外国人的门票都是景区内联票,该景区有些保护性景点,都会另外再敲章。
城市宫殿这里进门检票一下,进博物馆检票一下,进一个接见大厅,还要再敲章一下。

这个建筑进门就能看到,以前貌似是迎宾大厅,现在虽然没有任何指示标志,但是它就是曼辛格二世王公博物馆。里面成列着王室服装和披肩什么的。(进门就会提醒不能拍照摄像)可能对于欧美人来说,这些挺新奇的,但是对于中国人的俺们来说,虽然也足够精细,有些也很贵重,但是真的比不上咱们老祖宗的针线活。

一开始并没有仔细看这个楼,以为一根根竖那里的是脚手架,后来仔细一看,原来都是柱子,是一种建筑风格,但是不得不说,印度人建筑上的各种雕花,真是美的没话说

穿过这个大门,就会有令人惊讶的一片粉色

穿过大门,就是一片“粉红色”,非常广阔的一片区域,虽然还是略微有点拥挤,但是能感受到对于当时来说,已经非常的有气势了。只是比较难全景展现这一片红。

私人大厅,王公们在这里和大臣们进行议事。整个大厅空荡荡的,不知道以前是否就是如此,其实走在里面能感受到印度人对文物保护和维护的一般般,墙体很多地方开始斑驳的厉害的很。

据说是世界上最大的银器,高又1.6米。而银器当时的作用是携带恒河水。

公众大厅在私人大厅一个侧门还是什么地方进去,有点走晕了当时。这个厅同样也不能拍照,还要检票。里面展示了非常多的画作,还有皇族用品什么的,能够看到当时印度王公接见英国皇室的场景再现。这里很豪华,可以看的东西也非常多,当然也是除了博物馆,人流量最大的地方。

Pitam Niwas chowk,非常可惜,当天因为有活动,所以并没有办法正面看这个宫殿。

Pitam Niwas chowk,正对着一个内部庭院,庭院内有4面孔雀门,代表四个季节,但是因为那天有活动,所以我们游客能见到的只有一个扇。精致,漂亮。

附近还有月神殿,至今还有王室后裔居住,所以那天我们被限制走动区域,动不动就有车子开进这个内庭,也动不动就有实枪荷弹的武警。

城市宫殿倒是可以放点时间转转看看,貌似这里也有中文导游,只是价格会比英语的贵一些,但是相对于其他地方来说,这里也是看指示牌就能完成游览,且明白历史的地方。

粉红之城

原来想按照攻略上说的,认真去寻找那一片旧城,就是为了迎接英国皇家,特意刷成的粉色。可是到了风之宫殿,一路晃晃悠悠,就能感受到那种粉色,就也没高兴特意去寻找那片历史。

其实说是粉红色,在我看来有点点土,甚至有点靠近砖红色,我觉得印度人对颜色的感官度,要不就是鲜艳的吓人,要不就是素雅中加一抹土色。认知不同吧。

琥珀堡

琥珀堡离市区有点远,当到达这里的时候,会有点懵逼。因为全部一片黄色,土黄土黄的,肯定没有我照片中那么鲜艳。反而是琥珀堡对面的长城,无论是欧美人,还是拥有万里长城的中国人,都十分惊讶,因为保存完整度也相当让人惊讶,只是只能远观,无法上去。

在这里我彻底放开了,碰到了第一位单身的中国女驴友,她帮我拍下了这张照片,真是非常感谢,现在后悔没合影啊。

沿着各种陡峭难走的路,绕过羊shi,和各种吆喝买卖之人,就到达了中心庭院,这里是凯旋的士兵像大家展示胜利品的地方。
你以为这里免费?no!售票处就在正大门对面建筑的一楼最底里。

此时我碰到了最让我懵逼的一件事。就是这样一大群孩子拥上来,各种拽着你,和你握手,问你叫什么,要和你合影什么的。懵逼啊,无论哪个攻略上都没有提到这个事情啊。看照片就能发现,我被堵在里面,实在没辙,我就拍了很多,给他们看了,才离开。
当他们一走,我立马反应过来摸口袋什么的,发现啥也没丢,看远处,他们又围绕着一对欧美女人了。
当我发朋友圈,朋友说什么的都有,我说没被偷,没被抢,没被骗,啥事也没有。有位朋友说,印度太穷,没有见过手机拍照什么的。我当时认为可能是如此。
后来再一路的旅行中我才发现,他们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其实非常以和老外合影或者接触老外为荣,只是大城市的会有礼貌一些,城市小的话会闹哄哄的“吓人”而已。在印度稍微有点长相,稍微白一点的老外,都会被要求合影,老孙说,这简直是大明星级别的待遇啊。
当然我写这个攻略也仅仅代表现在是完全没问题的,不能保证下半年或者一两年后,他们是否还是如此“淳朴”。

在琥珀堡这里,碰到了一位来自台湾的朋友,一位来自北京的朋友,他们当时在印度也好多天了。有了男士的作陪,说实话,心里坦荡了不少。但是之后的路线告诉了我们,男人的方向感,在琥珀堡,也是白瞎。。。哈哈哈哈~~~~~要不就是请导游,要不就是一路问当地人,碰到太多外国人,没请导游的,和我们一样,懵逼的在里面打转转,绕都绕不出去。哈哈哈哈

镜之宫(胜利宫)是我在斋普尔看到花样最复杂的一个宫殿,其实细看的话,很多都破旧了,但是远看还是不错的。我们去的时候,并没有阳光直射,所以最多看着密集。我觉得有阳光直射,或者晚上烛光奕奕的时候,所有镜子反射着烛火,那时候才是它最美的时候。

胜利宫和娱乐大厅遥相辉映,当中隔着一个花园,站在娱乐大厅拍胜利

妇女们可以透过这里的纱窗,看到外面胜利回来的战士

琥珀堡内部就是高墙耸立,很多地方围墙高的,别说我,身边两位男伴都看不到外面,这也是里面路容易迷路的一部分原因吧。而墙体因为没有好好维护的原因,所以都脏脏的。很佩服当时的皇族怎么在这个迷路的城堡里面每天选择不同的侍寝的妃子的。

沿着琥珀堡内部,可以到达上面的杰加尔堡,因为时间原因,我并没有上去。而同行的两位男士上去了,最后询问了一下,他们花了2小时到了上面,门票100卢比,据说什么都没有,所以是否值得一游,就看你的腿力和时间了。

水之宫殿

这是我ps了又ps的结果,如果单单看原图,不光看不清,还灰蒙蒙的非常丑。

不建议特意浪费时间在这里,可以回城的时候,让tutu司机在这里停一下,然后下去搂一两张照片就可以了。

虽然很多攻略上说,往返琥珀堡有很多大象什么的,不知道是因为非旺季还是什么原因,我只见到了一些骆驼,大象都没有见到。而且真的是你有充足的时间再玩这个项目,路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的。

就这样,我结束了一人行的斋普尔游,有一些景点没有玩到,但是单独的体验,已经让我能回忆好久了。

出发去德里

斋普尔我们住的地方到德里我们订的酒店,大概是250公里的路程,因为之前有过往返其他城市的经验,所以我们放足够了时间在路上。结果250公里,还是开了大概6小时,真的,无力吐槽。

一方面是印度的公路情况真的不怎样,在一些路段,看到不少翻车的事故;而且还会碰到上来说检查,但是实则是来黑钱的警察(跑凌晨线路的时候会特别多,一般10卢比一个人头算)。

另一方面就是前一篇说到的印度人喝“下午茶”的习惯,我天,无论是哪次跑长途,永远每隔3小时要去喝半个小时左右的chai,后来我也慢慢习惯于这件事了。

顺便说一句,德里虽然是首都,车子什么的都蛮多的,但是路面交通情况还算可以的了,至少没碰到过堵车,或者车速必须放慢的时候。

印度的大卡车都会有绚烂的彩绘,这应该算是比较大的特色之一吧

在国内老听说印度火车有外挂,汽车也有外挂,说实话,火车外挂真没有看到。至于汽车外挂,在那18天,就见到过2次,对于我来说,这算是小概率事件吧。
据说这种公交是2卢比起步,所以非常非常便宜,对于穷人来说,确实是个省钱的方式吧。

关于厕所!!!

我始终还是忍不住来说说关于印度厕所的事情,我觉得这应该也是大家比较好奇的,印度能被称为神奇国家的地方之一。

图二是我在斋普尔老城区随意拍的,一开始我真心不知道这是什么,直到几个男的站那里尿尿,我才恍然大悟,这就是厕所啊,而这附近黄水横流,那他喵的都是。。。。所以在印度确实是有站在路边“随便”就能尿的习惯,但是还是有固定地点和场所的,国内很多文章还是有妖魔化啦。

图一是高速公路休息处,我只有拍了这一个,现在略微有点后悔。
如果你是乘坐大巴,那在高速公路一路都会有不同的休息站,和国内比较大型的有点区别,这里有的比较大型,可能旁边会有加油站什么的,有的就比较的小了,可能真的就是个休息的地方。别忘了他们动不动就有喝chai的习惯。

这种休息处的公厕会让你见识到印度真正的公厕是怎样的。(且说女式的,因为男士的没啥花头,女式的很。。。有看头。。)

1.类似于图片中的地方,比较新派的,全部都是坐便器,甚至还有纸巾,还有纸篓(去过印度就知道,很多厕所或者家庭内的都没有纸和纸篓放在那里)

2.老派和新派结合的地方,格局和老派是一样的,只是比老派的干净很多,详细我在老派里说。

3.妈呀!这是让我大跌眼镜的地方!因为太脏了,我就没拍照,口述让大家感受吧!
走进去以后,都是一面面墙,地上当中高,两侧靠墙会低,形成一个斜坡,然后墙上,距离地面10cm不到的地方,有一个个流着小水流的水龙头。我很懵逼啊。。。这算怎么回事。。。
再往里面走,走到最里的时候,有三个脏的不行的坑位。我刹那的反应是,印度人好浪费地方啊,前面这么多地方都浪费了,就三个坑位。坑位也和现在一样是三个小房间那种,里面有水桶,水勺,我他喵的完全不想管他是干嘛的,尿完就立马出来了。
出来后,看到外面刚形容的有点坡度,靠近水龙头那,一排排白花花的屁股。我天。。。。。。。原来那些平地是让女人蹲那尿尿的,而斜坡是为了尿可以流向引流槽,而不断有水流是为了冲尿的。。。。。。。我的三观那一刻全毁,步履维艰的走出去。。。觉得每一脚都他喵的是尿啊。。。。

不说了,反正差不多就是那么回事,就看你们到时候运气了,碰到是哪一种

关于加油!!!

没人告诉我们!谁的攻略里也没有说过这事啊!坑爹啊!

印度人加油!不管tutu还是汽车!都他喵的不熄火!!!!!!!!

第一次tutu加油没熄火,把我们吓得,最后我自我安慰,tutu车估计是电为主,没啥问题。

第二次去德里路上,司机加油,居然也他喵的不熄火,我天。。。。我们都要崩溃了好吗!!!

珍爱生命,远离印度加油站!

新德里

2月5日 晚上 6点 到达新德里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