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满弓刀——呼伦贝尔的冰雪天地行

雨蕉 (南京) LV.7
2017-02-15 12:53 1730/15
  • 出发时间/2017-01-13

一弯千秋月,洒下满城雪

从大二开始,零零散散地走过了许多地方,到现在已经有四五年的时间了,如今却是第一次写游记,之前每次都下定决心把去过的每一个地方都要记录下来,可是拖着拖着就不了了之了。
对于我来说,夏天特别喜欢去高原,喜欢缺氧的感觉,在珠峰大本营的时候,只要内心有一丝的波动,身体立马就会察觉,只能安安静静地很纯粹地待着不动。而冬天,就喜欢去看雪了,冻得嘻哈嘻哈的,鼻涕结冰的感觉,满城雪的风景。

这次出行,没有计划很久,只是习惯性地假期出行,一个学期的压抑,如果不放松下,整个人是崩溃的,得了一种病,不出去玩就会死的病。
在网上约到三个小伙伴,出飞机票(第一次坐飞机啊,之前都是硬座),被告知约好包车的师傅,数着日子,准备出发,之前出行都是要做很多的攻略,大部分时间都是一个人在走,这次只是看了下途径的地点,后边就由包车师傅带我们一路前行。

路线

时间:2017.01.13-2017.01.23
路线:杭州-北京-哈尔滨-海拉尔-满洲里-额尔古纳-室韦-根河-满归-漠河-哈尔滨-烟台-青州

下边是一路的景色,不能太美!

介绍一下小伙伴

大姐,人好,性格爽朗,我们的帐房会计,最爱大姐美美的虎牙。

二姐,有着变化不完的拍照姿势,每一张照片的姿势都不一样的,简直不能更美。

三姐,未婚,单身,深圳人,对象找当地人……那啥,一路都在聊的话题就是三姐的口音,简直笑声不断。

与其称他们三位为姐,我更愿意叫三个少奶奶

我,理工男。

下边是重点,是重点,是重点!
给我们开车的是崔师傅!我们给师傅的评价是:

开车里边最会拍照的,拍照的里边最会开车的,在又会开车又会拍照的里边最帅的!

一路过来,全都是崔师傅照顾着,食宿真的是最便宜的,就只有我一个男生,我跟着师傅住了好几天,都没要我房费!并且人真的很好,给我们买冰糖葫芦吃,住室韦的时候没有吃的,提前给我们买水饺,给我们煮水饺吃,我负责刷碗,三个少奶奶负责吃,吃,吃……
师傅人超级和蔼,一路有说有笑的,一点都不寂寞,一路下来很开心很开心的。
师傅还有一个很可爱的小女儿哦!

大姐,你让开些,我要给师傅拍照,你抢镜了!

师傅卧在雪地里给我们拍照!

一路说说笑笑,为了和我们一起自拍,特地把车停路边

行程前

为了省点路费,没有直接飞呼和浩特,再飞海拉尔,而是杭州北京北京K火车硬座到哈尔滨哈尔滨海拉尔,折腾下来差不多省个六七百。
之前崔老大(因为师傅比我们大,我们叫崔老大,更亲切,以下就叫崔老大啦)就在群里说,免费接机。到海拉尔后,就被老大接到了我要去的青旅,老大一个劲让我去他家吃饭,嗯,我很羞涩地拒绝了。我提前到了一天,可以在海拉尔随便转转。

我当天住的安达青旅,青旅人不多,虽然是床位,却住了两天的单间。青旅很有格调,每天晚上都有乐队在训练,第一次听乐队演出,好吧,我见世面少。

修整一天等到三个姑娘,准备出发!

当天晚上去成吉思汗广场玩雪圈,来,拍照纪念一下吧,于是有了左边的照片,大姐和二姐一致说,不许装淑女!于是有了第二张。

D1 海拉尔-满洲里

途径 反法西斯广场、万佛寺、金帐汗、呼伦湖。

反法西斯广场,只有几辆坦克和士兵雕塑,玩玩没想到的是这样都可以玩很久,一路上肯定不会寂寞,在雪地里,怎么拍照都好看。

法相庄严的万佛寺

金帐汗,人造景点,冬天不收门票,进去随便看看还是可以的。如果是收门票的话,在外边看看就可以了。

结冰的呼伦贝尔湖,湖冰很厚很蓝,湖上的风很大!

冒着凛冽的寒风,跳了无数次的结果,想想就冷!

老大的车,带我们翻山越岭

满洲里住的是安加尔国际青旅,旅馆人很多,晚上一起玩狼人,玩到很晚,真的玩到很晚,暖气很热!

D2 满洲里-额尔古纳

途径 套娃广场,国门,猛犸象广场,婚礼教堂

满洲里肯定要看套娃广场咯,遗憾的是冬天套娃景区闭园休息了,只有一个执着的门卫老大爷。
我们问,能不能进去拍张照就出来?
不行!
有一车在园区工作的大叔从侧门开车出来,在我们的央求下,就让我们进去看看,结果门卫老大爷追杀过来。
出去!
老大带我们从后门进去,门卫老大爷继续追杀。
出去!去!
多么尽职尽责的门卫老大爷啊,所以就只能拍外边的景色了。

国门咯,对面是俄罗斯,这只是一个牌坊,真正的国门在西边,竟然也成了一个景点。据老大说,国门承包给了私人,好像一年要给国家上交几个亿,冬天去也要门票,50元/人,没啥意思,就没有进去。这边还有免税区,里边东西比较少,可以随便转转,里边的东西貌似淘宝都有……

本来要去的猛犸象博物馆也闭馆了,冬天来确实有另一番景色,有的景点确实也不收门票了,但是有的景点确实也不开放,有点无奈,但是外边有很多比较有意思的建筑,比如下边这个。还有,看到有人在拍婚纱照,新娘真的是勇敢啊,露着肩膀,好冷!

婚礼教堂,问二姐,告知是哥特式建筑,之前对建筑风格也略微知道一点,可是真正细分起来还是做不到,二姐是园林专业的(貌似是……),可以很容易地长知识。

从婚礼教堂出发准备去额尔古纳市,天开始下着小雪,也渐渐变黑了,后来经过一片蒙古包,老大淡淡的说,这是我的。
我们四个乐到不行,莫名的笑点,是你的,都是你的,都是老大的。
夏天,老大就是在这里接待来呼伦贝尔的客人,如果不是太冷,真的很想在这里住一晚。想着夏天的呼伦贝尔,白天还可以骑马。晚上吹着草原风,看完落日,等着天上的星星,烤烤篝火,吃着烤全羊,和小伙伴聊聊天。
嗯,夏天真的要再来一次,看看夏天的呼伦贝尔,蹭老大的蒙古包,不给钱!

满洲里的夜景

D3 额尔古纳-室韦

途径 额尔古纳湿地,白桦林,恩和

论:怎样才能算是一个好的包车师傅?
当景区要收门票时,可以带你绕路走后门;当景区不开放时,依然可以带你绕路。省下好大笔门票钱。
额尔古纳湿地,是要收门票的,师傅说,不进了,然后就开车带我们绕到湿地的后山,看到更美的景色。

一棵树,站成永恒。

老大在雪地里帮我们拍照,大姐去教老大怎么用相机,我觉得很好玩,就把他俩拍下来了,三姐就把我们三拍下来了……
老大不止一次躺下来给我们拍照。多好!

好像每一个很美的地方都会有一片白桦林,禾木白哈巴额尔古纳,很美的白桦树,有着很美的故事。

感觉很有风味的俄罗斯民族乡,如果有时间可以在小村庄里溜达溜达,因为要赶到室韦,只停下来拍几张照片,就走了。
有些地方,是需要停下脚步,住下来,慢慢感受的,太匆忙的行程,会耽误很多,看不到那么美的风景。

D4 室韦-根河

途径 室韦口岸,界碑,老鹰嘴,莫尔道嘎

室韦口岸,夏天的时候,对面的村庄会有表演,可以远远的观看。
老大还讲了一个故事,之前有人从这边偷偷溜过去,结果被俄罗斯哨兵抓住了,问那人,你为啥过来,那人要是说,不小心过来的,没注意国界,就给遣送回来了,结果那人非要说,我就是想过来看看,被当成间谍给抓了,好像判刑好几年。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没事不要作……
和平年代的口岸就是这样,夏天还有牧民在额尔古纳河附近放牧,总感觉其乐融融,一片和谐。

中俄界碑

在往根河走的路上,有一个山坡上的雾凇特别美

老鹰嘴,爬完雾凇的那个山坡冷到不行,整个人都冻僵了,到老鹰嘴,就没有下车,透过车窗远远地望见。
莫尔道嘎,平常是可以坐小火车的,去山里转一圈,冬天不收没票,也没了小火车,估计山里的景色很不错的,如果有时间可以沿着车轨往山里走走看。

晚饭吃嗨了,吃完出来,天就开始慢慢黑了,开始驱车向根河
此时已经到了大兴安岭,穿梭在树林中,可以看见漫天的繁星,可以看见银河,无奈没有设备,拍不下来。可以轻松地找到北斗七星和猎户座。
“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 等等!牵牛织女星只有在夏天才能看到吧……

这是用手机拍的,将就看下……

D5 根河-满归

途径 根河不冻河,根河木屋,敖鲁古雅驯鹿乡,冷极点,冷极村

根河木屋,一条结冰的长河,还有一条索桥,夏天的时候河水特别清,特别蓝,当然是听老大说的……

呼伦贝尔草原北部,根河以西的敖鲁古雅河畔,是鄂温克族最远最神秘的一个支系——“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这里是中国最后的驯鹿部落,有着满目的金色森林和穿梭的鹿群

海拉尔呼伦贝尔博物馆一楼的展厅,有一块展板是这么写的:
标题:收拾上达斡尔地区的营地
与驯鹿一起生活时,人们必须经常移动营地去找干净,水草鲜美的地方放牧驯鹿。驯鹿自己可以养活自己,且往往自行决定何时移动。人们则跟着它们走。
移动时,他们留下斜仁柱的锥形框架,只带走上面屯盖的用几块兽皮缝制的覆盖物,整齐地将其折叠起来驮在驯鹿背上运走。

一个民族的变迁,伴随着民族文化的消亡,令人唏嘘。

呐,中国最冷的地方,零下58度的问候。

到满归时,天已经黑了。正好是小年夜,老大主动提出要请我们吃饭,我们四个推辞不过,老大推辞说去停车,偷偷把账结掉了。这么好的师傅,我还能说什么?!
还给我们点了一路上心心念念的羊排,我和老大喝了一斤牛栏山。一晚畅谈甚欢,因为明天,我就要准备返程了,他们则继续前往漠河北极村,北红村。

当天晚上,纠结了很久,要不要改签火车票,退掉飞机票,一起跟他们去北极村,可是一直没有刷到漠河哈尔滨的火车硬座,只能罢休。

D6 满归-漠河

途径 凝翠山

以下简介,貌似可以用作高中语文修改病句……一路上笑了好久的“不甘寂寞”。

漠河火车站,拍照,惜别,各种不舍,在旅途中,五个人都能玩到一起,真的不容易,一定要再约一次,夏天去老大的蒙古包!

还有一张五个人的照片,二姐的照片没传完……

归程

漠河K火车硬座到哈尔滨哈尔滨烟台烟台高铁到青州

呼啸的风,漫天的雪,彻骨的冷,难忘的旅行。

最后给大家一个福利,老大的联系方式。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7-02-15 19:26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

2017-02-15 19:27

引用 琉璃eva 发表于 2017-02-15 19:26:09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琉璃eva:嗯呐,有什么需要咨询的可以问我哈

2017-02-15 19:31

引用 米兰小王子 发表于 2017-02-15 19:27:38 的回复:

回复米兰小王子:

2017-02-15 19:32

2017-02-15 21:27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7-02-15 21:27:30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2017-02-15 21:35

棒棒太棒了

2017-02-16 09:11

引用 西窗话雨 发表于 2017-02-16 09:11:30 的回复:

回复西窗话雨:谢谢夸奖

2017-02-16 09:20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7-02-20 13:53

引用 louisalove 发表于 2017-02-20 13:53:46 的回复:

回复louisalove:哈哈哈,谢谢夸奖,我写的游记也需要提高的。先写出来,慢慢的就写得好了,可以一起探讨,互相学习的。

2017-02-20 16:23

引用 雨蕉 的图片:

2017-02-25 13:04

引用 洵妈 发表于 2017-02-25 13:04:29 的回复:

回复洵妈:

2017-02-25 14:05

引用 MOMO 发表于 2017-03-03 12:33:56 的回复:

希望楼主可以下次多放点图 没看够就没了

回复MOMO:哈哈,好哇,每张图都修过,虽然修的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