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从古都北京到古城平遥感受特别的年味 ——山西三日自驾游

2017-02-15 13:16 264/1
  • 出发时间/2017-01-30

从北京出发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中国人欢度春节,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了,春节是个令人高兴的日子,放鞭炮,吃饺子......这些都是过年的习俗。我们一家人团聚在一起,享受着团圆的乐趣。大年初二儿子、儿媳商议选择外出旅行,利用假期带着双方的父亲到山西自驾游一趟,感受特别的年味。
      大年初三早晨6:30时我们一家四口从家出发,儿子自驾沿着京港澳高速向南行驶,车里不断回响着悦耳的音乐,透过车窗玻璃沿途的风光瞬间闪过,让人兴奋无比。经涿州保定,继续沿着黄石高速、京昆高速向前行驶,过盂县到S221省道向平遥古城方向行驶,我们下午14:30时到达了在平遥古城的住处。我们办理完入住,稍作休息后,开始了我们第一天的旅程。

第一站漫步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省中部平遥县内,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公元前827年~公元前782年)。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平遥古城是中国古代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平遥古城保存了其所有特征。而且,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平遥古城的交通脉络由纵横交错的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条蚰蜒巷构成。南大街为平遥古城的中轴线,北起东、西大街衔接处,南到大南门(迎熏门),以古市楼贯穿南北,街道两旁,老字号与传统名店铺林立,是最为繁盛的传统商业街,清朝时期南大街控制着全国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金融机构。被誉为中国的“华尔街”。西大街,西起下西门(凤仪门)、东和南大街北端相交,与东大街呈一条笔直贯通的主街。著名的中国第一家票号——日升昌,就诞生于古城西大街,被誉为“大清金融第一街”。东大街,东起下东门(亲翰门)、西和南大街北端相交,与西大街呈一条笔直贯通的主街。北大街,北起北门(拱极门)、南通西大街中部。

我们来到平遥古城,只见在平遥古城外围是护城河,里面就是古城墙。进了古城大街小巷,张灯结彩,游人如海,人挨人,肩挨肩,洋溢着喜庆气氛。民俗年货市场也热闹起来,一个个摊位摆满了土特产品,五花八门,玲琅满目,玉器、古董、手串、文玩核桃,让人眼花缭乱。山西面食、平遥牛肉、杏花村汾酒、山西老陈醋,特色美食吸引了八方游人。特别是平遥古城的夜景,年味特别浓,夜晚虽然有几分寒意,但古城却是春意盎然。

我们沿着街道走去,满大街都是好吃的!眼睛都不够用了,这个比较有名!那个应该尝尝。经不起考肠的诱惑,先来一串考肠解解馋,再喝一口从北京带来的酸奶,味道好极了。我们又在一家喜迎春饭店,品尝了山西刀削面。四碗面,居然120元!面少汤多,略有点凉,但是总的感觉这家环境不错,南门老字号,挂着“三碗不过岗”的招牌。

吃完饭,走出饭店,天渐渐地黑了,我们漫步在街上,感受平遥夜景 ,月亮静静地照着这悄然的古城,一闪一闪的灯光掠过大街小巷,点缀这美妙的古城的夜晚,令人陶醉。

刀削面都已经改成了机械化作业

欣赏完平遥古城夜景后,大约晚22:00时我们在城外找了家乡土铁锅柳叶面馆吃完饭,回旅店休息,结束了第一天的行程。

第二天清晨,我们再次走进平遥古城,领略她的神韵,她就像打开一本厚厚的历史书,那是一本活生生的历史。当我们走进古城那一刻仿佛走进了时光的隧道,那保存完好的古城墙,颇具明清遗风的建筑,以及街道、县衙、票号、镖局、当铺、庙宇等,不免勾起人们对它那些辉煌岁月的向往。我们觉得平遥最让人心动的地方并不是这些游人如织的景点,而是不经意地漫步在平遥的街巷中,不经意地步入一家寻常庭院,不经意地观赏那些美不胜收的砖雕、木雕、窗花和剪纸……所有这些都让人感慨唏嘘,让人有意外收获。古城里弥漫着一种灰色,带着青砖黑瓦的气息,应合着当地居民悠闲的生活节奏,让人感到很松弛。当我们走在古城中,发发呆,定定神,仿佛回到童年时胡同生活,禁不住感叹往事如烟,光阴似梭。

看到平遥的百姓在城墙边跳着街舞,我们情不自禁跟着跳了起来,充满了节日快乐的喜悦心情。

我们由于时间、行程的限制,只用了一天多的时间游览了古城,但古城的历史却沉淀了好几百年,我们在这里感受到了历史的积淀和厚重的中原文化,让我们流连忘返、依依不舍,再见吧!古城,再见吧!平遥,有机会还回来看你的。

第三站走进王家大院

我们驾车经张兰沿着大运高速向王家大院行驶。我们到了王家大院后,在附近找了一家叫溢香阁的餐厅就餐。

我们 吃完饭后,开始了游览王家大院的行程。王家大院位于山西灵石县城东12公里处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静升镇。王家大院是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包括五巷六堡一条街,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而且是一座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建筑艺术博物馆。

当我们漫步沿着山坡往上走,快到王家大院门口时,只看了它一眼,我们就被震撼了,知道了什么叫豪门巨宅!濡染了灵石的灵、灵石的妙、灵石的秀、灵石的美与灵石的韵,起伏于凤鸣塬之巅,亭台楼阁密密匝匝。那徐徐贯顶的天风,冉冉升腾的地气,犹如喜鹊送来的警世梵音,这样的地方,不似江南胜似江南……
       大红灯笼,挂在高高的门楼上,竭力炫耀着过往的热闹和繁华,门前那两个傲然的石狮,忠实地履行着职责,守护着当年王氏家族的显赫地位。

王家大院进口处挂着几部电视剧拍摄的照片。

在王家大院北门的城楼上,放眼望去,只有一种被震撼的感觉。那所谓的卧龙道,街是龙身,巷是龙爪,河漂石是龙鳞,老槐树是龙尾,井是龙眼。两眼水井中的水,一苦一甜,这似乎也应着人生哲理:苦中有甜或甜从苦中来。而那一条蟠龙里,却暗藏着王中套王的格局。一个大大的“王”字永远烙印在晋中大地!真可谓,王家归来不看院。诚哉斯言!并非浪得虚。

从城楼上往下看,窑洞与豪宅融合在一起,别有一番联想。

走出王家大院,还在深深的回忆,王家大院几乎每一处都可以讲出一段故事,寓意深刻。例如大门两边刻出两株竹子,根部是深扎石头之中,寓意根基扎实;中部竹竿挺直,寓意虚心求教、节节向上;顶部竹叶茂盛,寓意清平正廉。王家大院的每户每室都有对联和横匾,其内容充满了中国文化和道德,基本上围绕的主题都是如何做人做事,如何做学问。即使涉及做官致富,也是教人要为官清廉,取富正道.例如有一横匾,上书“为善最乐”,我们看了心中一震,原来这正是教育人们,助人为乐,为善最乐,知足常乐,自得其乐。还有一匾,上书“学会吃亏”等等。王家大院尽管是富户人家,但是他们每户都这样做家教,使其鼎盛维持了相当长的年代,据说后来衰败也是缘于放松了教育。参观后受到了很大的感想,这感想来源于更多的有灵性来访。因为穷,我们义无反顾地走西口,有了辉煌的大院;因为富,我们厮守于这片黄土地上,却重新走向贫穷……王家大院,何尝不是一种警示,一种教训。

第三站感受太原风貌

我们游览王家大院后,驱车沿着京昆高速、太原绕城高速朝太原城区行驶。下午;17:00是左右到达太原城区内的酒店后,办理完手续后,稍作休息。我们开始了太原的行程,只在城区逛逛和看看,就是漫步游走在太原的大街小巷!感受一下古都太原人文气息和风土人情。
       柳巷,是太原历史最悠久、最繁华的商业街,具有三百多年的商业历史,是外地游客在太原的必游之地。我们沿着柳巷向南慢步行走,街道两边高耸林立,呈现出一座繁华、热闹、富有现代气息的大都市!说到柳巷,在老柳巷人的口中,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相传,明西征大将军常遇春,为了解守敌详情,在元军的追杀中,躲进巷北的一个破旧的小院。被住着一位年愈花甲的孤寡老妇人柳氏解救。为深谢老人救命之恩。临别时,他顺手摘下院中树上的一根柳枝,交给柳氏叫她插在街门上,明朝大军见到柳枝后,便会尽心保护。明军果然攻入太原。柳氏遂走家串户,告诉众邻,各取柳枝插于门首。明军按常大将军的命令,看到门上插有柳枝的院子,便格外小心保护,秋毫无犯。战后,众街坊为了感谢柳氏,也为了纪念太原光复,便把门首的柳枝,植入门前街畔。于是,一个美丽的街名“柳巷”,来到了太原的大地上。

我们走到柳巷南口沿着迎泽大街向西漫步行走欣赏美丽的太原夜景。当夜幕降临,华灯高照,整个迎泽大街在灯的海洋中,无比壮观、无限美好!夜晚走在大街上,路灯亮了起来,河水亮了起来,小桥亮了起来,人的心情也亮了起来。迎泽桥映着汾河的美丽妖娆。在霓虹灯的照耀下,迎泽大街变得更加美丽,更加动人。

我们在一家老太原菜馆,品尝了正宗的晋阳菜。吃完饭后,到五一广场看看,路经纯阳宫回酒店休息。

第二天清晨,我们来到汾河公园,沿着河堤散步,穿过一座座长长的大桥,尽情的欣赏着沿岸的风景。站在岸边放眼望去,岸边的高大的建筑物与汾河交融在一起,使整个城市更加的美丽。

我们游完汾河公园从胜利桥乘坐公交车808路赶往酒店,办理退房手续后,驾车返程。

第四站重温故里之情

我们驱车沿京昆高速经阳泉石家庄方向行驶。

石家庄,简称“石”,河北省会,因毛泽东主席在石家庄平山西柏坡指挥的三大战役,又被誉为“新中国的摇篮”。我们的祖籍在河北,从小到大50多年,不论回老家还是自己送父母回家,都是在火车站换长途汽车,从没有在石家庄好好看看转转。自从父母去世后,已20年没回老家了。借返程之计,经石家庄重温故里之情。我们进入石家庄,从西二环路经新华路、中山西路,向火车站行驶。如果想了解石家庄作为城市的历史,可以去老火车站走走。当老火车站引入眼帘时,心里十分激动,重温故里之情,匆然升起,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满足和踏实的感觉,那就是人们所说的寻根。当听路人讲老火车站,圆满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光荣“退役”,未来将变身铁路博物馆时,立即拿出手中的相机拍下亲身感受有点不舍的景情,对于我们来说,有着深厚的感情,有着非常纪念意义。

平安到家

我们下午16:00时,离开石家庄踏上回京之路。

经过3.5小时的行程我们于晚19:20时平安到家。山西三日自驾游的旅程园满的结束。同时也感受到一些收获。在此,提醒自驾游的朋友:1.避免疲劳驾驶,小心行车,心态平和,远离路怒症。2.提前预知路况,得知涿州堵车时,走京昆高速,进西六环,避免因堵车耽误回家时间。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