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神共居——怒江行

• 出发时间/2017-01-21
  • 人物/情侣/夫妻

怒江僳僳族自治州地处我国云南西北部的青藏高原南延部分横断山脉纵谷地带,西与缅甸毗邻,北接西藏,东南和省内的迪庆丽江大理保山相连;国境线长达449.67公里。总面积14703平方公里,总人口45.88万人。
        自治州辖泸水县、福贡县、兰坪县和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州府现设在泸水县六库镇。境内主要聚居着僳僳族、怒族、独龙族,此外还有白族、汉族、普米族、彝族、纳西族、藏族、傣族等民族。境内多的飞禽走兽。兽类主要有:野牛、野驴、羚羊、岩羊、麝、水獭、旱獭、金丝猴、小熊猫、小灵猫、孟加拉虎、金钱豹、龟纹豹、狗熊、大马熊、野猪、狐狸、牛羚、鬣羚、马鹿、长臂猿、大灵猫、穿山甲等。鸟类主要有:孔雀、绯胸鹦鹉、红腹角雉、白尾稍红雉、血雉、火尾雉、绿眉马鸡、雉鹑等等。这些动物中有不少是属于稀有珍贵的动物,所以,怒江州也有“小动物王国”之称。
       由于怒江地区地处濒临欧亚和印支两大板块的结合部,奇异的地质构造运动造就了怒江全境沟壑深切、雄伟壮丽的高山大川景观;境内群山横立、江河纵流,独龙江、怒江澜沧江三条大江从西向东相间排列,由北往南纵贯担打力卡山、高黎贡山、碧罗雪山以及云岭山脉,切割出三条深邃悠长、神秘莫测的大峡谷,被人们称为怒江大峡谷或东方大峡谷。
       怒江州属亚热带山地季风气候,具有立体气候的特点,境内的“三江”峡谷地带,从峡谷底到梁峰顶,分布着各种不同类型的自然景观,栖息着种类繁多的各种野生动物。(百度)

D1:重庆——毕节——楚雄

2017年1月21日上午8点27分从重庆出发,经泸州毕节六盘水曲靖昆明,20点50分到达云南楚雄市。入住楚雄豁了院子清香木中国主题酒店,酒店是个四合院,很有特色。办完入住手续就到附近的彝人古镇吃饭,古镇晚上很热闹的。

行驶:1026km/11h27m
住宿:楚雄豁了院子清香木中国主题酒店    240元/间
重庆-楚雄高速公路通行费:513.55元

豁了院子清香木中国主题酒店

D2:楚雄——六库

早上8点40分左右出门到旁边的彝人古镇是吃早餐,彝人古镇早上没有什么人,四处转了转,也没有什么好玩的,10点左右开车出发经杭瑞高速前往六库镇,中途在高速公路上遇到堵车一个半小时,在澜沧江收费站下道沿S228行驶,进怒江州时有检查站,武警要检查登记,16点10分到达六库镇。在酒店稍作休息,就开车到怒江大桥和向阳桥玩耍。

行驶:401km/6h11m
住宿:六库逸利达主题酒店    223元/间
楚雄-澜沧江收费站通行费:148.5元

D3:六库——丙中洛

早餐后8点55分从酒店出发,沿省道s228顺着怒江逆流而上,路况不错,全程泊油路。在车外,景色却越来越壮丽,人也越来越少,穿行于大峡谷深处,看高黎贡山、碧罗雪山、集市、教堂、流泉飞瀑、白云深处人家、傈僳族村寨,远观出维拉坝睡美人。
        出六库不远就是澡塘会址。“澡塘会”是怒江地区的傈僳族一个独具民族特色的传统盛会。当粉红的野樱花在怒江峡谷竞相绽放的时候,傈僳族人开始进入了传统的“阔时”节(每年春节初二至初七),期间最盛大的活动就是人们相聚在温泉边,开始了集体沐浴,洗去一年的辛劳,洗来一年的好运,迎接春天的到来。在怒江州有许多令人向往的天然温泉群,居住在附近的傈僳人携儿带女来到温泉,浸洗一番。今天才腊月廿六就有许多的傈僳族人在澡塘会址附近搭起简易的帐篷,埋锅造饭,沐浴温泉。
        腊玛登景区。“腊玛登”傈僳语,即老虎跳峡谷之意,被视为傈僳族的虎氏族发源地。此处海拔为1150米,峡长10公里,最窄处为10米,落差为20米。这景点也有称之为“老虎滩”。冬日江水平静湛蓝,夏季江水从巨石两侧跌落而下,水流湍急,浪花飞溅,震耳欲聋,轰鸣声响彻云宵。
       在福贡县匹河乡福贡民族中学,有一景点叫“飞来石”。《飞来石记》:“飞来石”又叫“夫妻石”,高7米,位于福贡县匹河怒族乡民族中学校园内...1983年3月19日凌晨2时30分,一块巨石悄然飞至,傲然屹立于一块近80平方米的扁石上。当时,磐石上建有一幢民族中学三合小院校舍,巨石飞落于院中,除北边小平房屋檐与飞石紧靠稍有损坏外,周围建筑毫发无损。卧居教师皆被惊醒,起身观之,“飞来之石”竟矗立院内,惊骇之余庆幸安然。
       老姆登教堂:老姆登就在从山下前往知子罗的半道,一个岔路口,往右上知子罗,往左去老姆登,这个由大约150户、500人组成的怒族村落,据说全部信奉基督教。怒江附近据说有很多教堂,
      老姆登村属于匹河怒族乡—是中国唯一的怒族乡。老姆登村有千人,怒族占95%,这里绝大部分村民信仰基督教。“老姆登”是怒族语的音译,在汉语里的意思是“人喜欢来的地方。这座建在悬崖边上,红白相间的房子,就是怒江流域最大的基督教堂——老姆登教堂。走到教堂前,看着远山近草,那种乡村教堂的朴素和自然真的会让人心静如水。红色十字架直指天空,“神深爱世人”,字体鲜艳。
       知子罗被称为“废城”,似是被时间遗忘,将一切永远定格在了80年代,面对着高黎贡山,在迷雾里若隐若现。时间已经过去了30年,预计的滑坡没有发生,但知子罗早已人去楼空,喧闹不再。
      石月亮:福贡县利沙底乡(现改为石月亮乡)境内的怒江西岸,在高黎贡山山脉中北,位于海拔3200米--3500米之间的山颠中,有一个天然大理岩溶蚀而成的深洞穿透整个山体。深洞呈椭圆型,从远处眺望恰似一轮明月高高悬挂于山林峰海之中,与天空连接为一体,傈僳语叫“亚哈吧”,这就是石月亮。
       一路上边走边玩,冬季的怒江水虽然失去想象中的汹涌澎湃,但清澈见底,呈现绿或蓝色。两岸的风光诱人,主要景点都设有停车区和观景台。19点50时左右到达贡山县,在贡山县加满油(注意:丙中洛没有加油站),继续行驶,20点30分左右到达丙中洛乡。本打算住德拉姆客栈,结果百度导航到了贡山丙中洛阿洛国际青年旅舍,入住后发现没水,问服务员得知旅舍当天水管破了,只有底楼有水,只好将就一夜。第二天早晨才看到距离二十米的德拉姆客栈。

行驶:319km/8h46m
住宿:贡山丙中洛阿洛国际青年旅舍    120元/间

D4:丙中洛——秋那桶——雾里——贡山

早餐后驱车沿著名的丙察察线前往雾里村,途经塔林,重丁村天主教堂大门紧锁,听说已经停止对外开放。观赏雾里村的最好位置不是在村里,而是在怒江的对岸进行远眺。雾里村也有叫伍里,之所以称为雾里,是因为这个小村经常笼罩在雾里,特别是在早上或上午到达雾里村,这时是雾里最美的,如梦飘渺。继续行驶到秋那桶村。秋那桶村要沿着秋那桶大峡谷盘山而上,是丙中洛最高的村子,那里被称为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建议在村子里住宿,第二天一早能在最高位置拍摄景色,观日出、拍晨雾。从秋那桶村下山后右转到那恰恰峡谷,如今丙察察线正在新修公路,希望早日完工通车,到时候一定再来走丙察察线。我们没有走到云南西藏交界的地方就原路返回。走茶马古道进入雾里村,茶马古道是在怒江边上的悬崖陡壁上开凿的一条小路,也是雾里村村民进出的通道,距雾里村1.5公里。沿着茶马古道行走要十分小心,外面是二三十米高的悬崖。进入雾里村后沿小路在村里走了一圈,村子好像没有什么人样,只遇见三五个老人。石门关两岸的大理石岩形成门一样的临江绝壁,紧紧闭住怒江,使怒江江面仅有20米,江东江西仅一步之遥。
      下午3点回到丙中洛午餐,然后在刚出丙中洛左面有个内部加油站的对面有一条小公路,沿小公路一直上山大约有6公里多的,只有一公里的碎石路其余全是泊油路。上山后在一个养鸡场,有两个铁门,从左边的铁门进去,在两栋房屋之间穿过去有一条青石板小路,沿小路走到尽头就是山上老的观景台,在这里是俯瞰怒江第一湾,视野很开阔,景色比下面公路边的观景台看怒江第一湾壮观多了(应该在上午,最迟在下午2点前到这里,拍摄出来的怒江第一湾、桃花岛就不会有阴影)。下山返回贡山县的途中,在出丙中洛乡不远就是丙中洛的石碑观景台,在这里可以眺望丙中洛全景和俯看挑花岛。再往前就是怒江第一湾的观景台。17点50分到达贡山县。

行驶:123.9km/5h42m
住宿:贡山县贡山宾馆    220元/间

D5:贡山——独龙江——福贡

早餐后向丙中洛方向出贡山县城,出城不远分路,左转进入崎岖蜿蜒的独贡公路(79Km)行驶,高黎贡山山高密林,在黑娃底检查站登记(只登记车牌照、人数和目的),公路随山而建,弯道特别多,有的路段或弯道只能通行一个车,一路上虽然车少,但在弯道先鸣笛再通过会更安全。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全长6680米,通车后结束了独龙族同胞祖祖辈辈大雪封山半年的历史,一路上森林植被茂密,风景极佳,经过2小时40分钟车程,11点10分到达独龙江乡。LP在她的朋友圈戏说这是2017年版《头文字D》,差一丢丢儿,让副驾上的“导演”快把十年前的早餐吐了出来
        中午在独龙江乡午餐,向餐馆老板打听纹面女的信息,说离这里3公里左右有个敬老院里面有。饭后立即向敬老院出发,刚出发没有十分钟就在公路上看见路边行走的纹面的老人,正准备停车下来,后面的车一直鸣笛,因路面太窄,只好继续行驶,心想敬老院还有,当到敬老院一打听,说纹面的老人不是这里的五保户,回家了。我们赶紧返回去找刚才看见的纹面老人,一直未果。只好作罢,虽然没有照成相,但也一睹真容。现在的独龙族人真的是幸福的房屋是国家建的,每人每月还享受国家的低保政策。由于今天计划要返回福贡县,我们只往马库村方向大约开了15公里的斯拉洛听水台景点后就返回独龙江乡,下午3点从独龙江出发,8点左右到达福贡县。
       贡独公路的路况见头图视频

行驶:309km/9h27m
住宿:福贡县福源大酒店    240元/间

D6:福贡——片马口岸——昭通——重庆

早餐后从福贡县出发前往片马口岸,在澡塘会址前面不远分路到片马镇70多公里,途经风雪丫口,垭口上风特别大,公路边背阴的一些地方雪已经冻起很厚的冰了,同贡独公路一样弯道很多。下午2点左右到达片马镇,片马镇分为上片马和下片马。先开车上山到片马人民抗英纪念碑,从纪念碑文字介绍得知片马镇1960年6月才正式回归中国,山下是抗英纪念馆和驼峰航线纪念馆。片马口岸是怒江州唯一的省级开放口岸,处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西坡腹地。到片马口岸只需用居民身份证登记换取通行证就可以出口岸,可看见中国第16号界碑和缅甸的国门。
       15时40分从片马口岸出发,18时到六库,在六库吃晚餐、加油,20时40分澜沧江收费站上高速公路,27日凌晨1时到昆明,上午9时到四川宜宾县下道加油、吃早饭,中午13时20分回到温暖的家。

行驶:1694km/25h11m

这趟旅行几乎都是自然风光,人为景点少,不虚此行。全程行驶3876km,费用4796.55元(高速公路通行费:662.05元、住宿费:1043元、汽油费:2272元、餐费:809.5元、六库停车费:10元),无景区门票,听说好像怒江第一湾要收门票,但我们是晚上到的丙中洛,没见人收门票。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