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吴哥窟】唤醒沉睡的时光

2017-02-15 13:29 357/8
  • 出发时间/2015-10-02

写在行前

在国内外旅行多次,我都一直坚持自由行,之所以这次柬埔寨之行是参加的半自由旅行团(机票+酒店,前3天跟团游景点,后2天自由行),原因如下:
1.柬埔寨之行时间是国庆节,机票价格高,且不通过旅行团完全订不到包机直飞机票,转机成本高,且耗时耗力;
2.柬埔寨东南亚国家中比较穷的,通常来说穷一点的国家治安会相对差一些,这次和闺蜜娉一起出游,2个女生,出于安全性考虑,参团;
3.事实验证了我们此次的选择是正确的,柬埔寨虽然因为吴哥窟的存在旅游业逐步发展,但整个国家的各个方面都比较落后,包括最重要的交通:从酒店到景点没有公共交通,景点与景点之间也没有公共交通(除非出了景点,运气好有tutu车等在外面,但这种情况淡季不确保),因为景点不是想象中那么繁华(每次下车都随时可能会有当地小朋友一拥而上乞讨糖果之类),自由行就只能全程包车,到了景点,游客进去游玩,司机在外等候,然后出景点再继续前往下一个景点的模式。这种模式相对价格较高,但在柬埔寨安全性较低。
4.因为国庆节柬埔寨依然是高温天气,中午室外气温非常高,所以跟团的前3天旅行团每天都安排了我们中午回酒店休息,这一点非常人性化,因为中午在那边室外待太久真的很容易中暑,试想如果是包车出游的话,由于行程、路线的安排,应该不太方便能做到这一点。

柬埔寨是落地签,如果跟团,导游会在入关之前叮嘱我们一人在护照里面夹1美元或10RMB现金(团签是统一导游拿去办好签注),如果没夹,过关的时候当地海关会很不要脸的提醒(但其实如果硬是不给,他也不会怎样)。
其实关于东南亚,包括泰国越南这些国家的海关现在都形成了喜欢问游客(特别是我们中国人)要小费的这种风气,真是无力吐槽了,只想说,旅程刚开始,不要因这等小事影响咱们的心情

电话卡是自己在TB上买的,7天不限流量,吴哥窟的信号有时强有时弱,但大多数时候聊微信发朋友圈都没什么问题。

需要准备的东西:
1.国庆节期间去柬埔寨非常热,衣服都带夏天的;
2.那边蚊虫比我们国家的毒很多,所以最好自带防蚊虫叮咬的喷剂;
3.防晒霜,这个是必须的;
4.雨伞,柬埔寨的雨季就是前一秒还是烈日当空,下一秒就倾盆大雨,神奇;
其它了想到了再补充好了。

DAY1 成都——暹粒

旅行社的包机时间很尴尬,是10月2日凌晨出发的,到达暹粒是凌晨4点接近5点左右。
但是抵达酒店过后,就安排大家休息调整了,中午12点聚集大家吃午餐,所以也不算辛苦。

入住的酒店是四星级的,带泳池,很宽敞很舒服。
唯一遗憾的就是第一天晚上住的房间中央空调有点问题,始终无法正常制冷,那天晚上睡得不好。
酒店对面正好是一个加油站,有一个超市可以买东西。
但是酒店不在市中心,所以去市中心需要在前台找工作人员帮忙联系tutu前往。

一到酒店我就倒下了,一觉睡到了中午,然后下楼集合吃饭。

团餐就是这样,10个人一桌,吃一些味道一般也没特色的菜。
特别是那条鱼,没盐没味,又很老,简直难吃。
我和阿娉历来都是美食爱好者,我们互相安慰说后面2天自由行的时候再去市中心寻觅好吃的。
所以大家稍安勿躁,后面会有市中心的美食介绍(而且是强烈推荐!)。

午饭后安排我们回酒店休息到2点集合,我只能说太合理了,正午时分室外超级热,而且我们吃完又开始犯困了。

午觉后,前往距离酒店车程40分钟左右的大吴哥。
第一个景点是巴戎寺,这里一共有49座四面人像,都是高棉王朝吴哥国王们的头像,并且这些头像都保持着不同的微笑风格,这也是为什么大家喜欢形容吴哥窟为“高棉的微笑”。
选择一个特别的角度拍照,可以与这些人像有古灵精怪的互动。
关于这个角度的拿捏,当属当地类似于保安之类的“工作人员”了,他/她们穿着有点类似于保安服之类的制服(不确定这个是不是随便穿来糊弄我们的),看到你在拍照,就会主动过来帮你拍,然后交你各种POSE,拍完你心满意足跟他说thank you准备离开的时候,他会跟你一直鞠躬要小费,我第一次是给了1美元,后来就坚持自己拍了

有人在这里拍摄婚纱照。

我与阿娉。

天气特别好。
吴哥窟你才真正可以感受到什么是时光流逝的痕迹,非常雄伟壮观。
王家卫电影《花样年华》的片尾,梁朝伟与张曼玉辞别于深巷。末了,梁先生走到吴哥窟,把心声悄悄地吐向洞壁之中,封存不了了之的感情最好的方法,就是永远只把心事告诉吴哥窟
这个场景在我心中更加强了吴哥窟的神秘感。

接下来是摄影师小娉为我拍的个人艺术写真集哈哈,我超喜欢。

景区门口不像国内那样有规范的小摊点,大多都是零散的当地人,推着雪糕车,甚至有小朋友抱着围巾、裤子之类的问你“2美元要不要”。

接下来是塔普伦寺。

景点都长得挺像的。
接下来当时安吉丽娜朱莉拍摄《古墓丽影》的场景地之一。

很多人在这里排队留影。

可爱的当地小朋友。
其实我的内心很想多带点糖果或者零食下车就分给前来乞讨的小朋友,看着他们哀求的眼神真的很难受,可是出发前看攻略、包括导游在车上给我们说的,尽量不要给他们,因为一旦你开始分发,他们就会疯抢,很容易发生事故,所以出于大家的安全考虑,最好不要分发糖果🍬。
这一点其实蛮无奈的,想到这些,觉得我大天朝还是蛮好的。

临近日落,前往巴肯山看日落。

巴肯山是柬埔寨最适合看日落的地方,手机拍照效果太差,大家将就看吧。
不幸的是我们在巴肯山脚遇到了此次旅行的第一场说来就来的倾盆大雨,幸运的是这场热带雨来得快去得也快,并没有影响我们观赏日落。

景色部分我文字叙述得有点少,因为我觉得美就在那里,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欣赏视角,大家可以尽情发挥想象

这是唯一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景点,出来居然有卖衣服、食物之类的,其实还蛮像菜市场的一条“美食街”。

可能吃太久团餐、周围又没啥吃的,吃到这个烧烤真的觉得很棒!
他们那个酱是略带甜味的,但是味道不怪,超美味!

关于柬埔寨的物价,真的很低!
一美元你可以买一条裤子,一美元可以买4串烤肉,而且在跟团的前3天由于一直在逛景点,景点周围如上文所说,真的没什么需要消费的地方,所以基本没有花什么钱,这种体验其实还蛮奇妙的,在走哪儿都需要花钱的中国,到了这里,才体会到什么叫“有钱都花不出去”😂,哈哈哈

一天的行程结束,晚餐时间来到。

以上均为自助,大厅中央舞台上还有当地特色歌舞表演,还挺有趣的,虽然味道一般般。

吃过晚饭过后,随团回到酒店是8点多,如果是在泰国越南,夜生活才刚刚开始吧,因为我们住的酒店离市区有一定距离,相当于在城边上,我和阿娉两个女生坐tutu去市区再回来实在不安全,所以我们只是去酒店对面的加油站超市买了一点零食,回酒店吹空调、看电视、吃零食、发朋友圈了,其实也挺惬意的!

说到看电视,只有英文台才看得懂了,要是以前读高中的时候,能出国旅游体会一下,应该会更努力地学英语了吧😂

夜晚,时不时从楼下泳池传来儿童的嬉笑声,清脆爽朗。

DAY2 洞里萨湖——小吴哥

柬埔寨越南泰国一样,有给小费的习惯。
早晨起来出房间之前,我们也入乡随俗了一把。

1000瑞尔=2元人民币左右,其实我们还是算抠的哈哈。
昨天爬巴肯山的时候听到后面的中国人在摆龙门阵,说他们晚上用瑞尔打牌,赢了几十万,哈哈。

酒店的早餐。

实际上大家以往在电视上或者图片上看到的最经典的那张吴哥窟的照片,是“小吴哥”。
吴哥窟分为大吴哥和小吴哥,小吴哥需要购买门票,价格是40美元,可以游6天。
大巴先把我们带去买了小吴哥的门票,没想到这个门票居然还需要录头像,站上去还没反应过来就拍好了,表情很怪哈哈。

左边是美元,右边是瑞尔。
这个汇率差距挺大的。

上午的行程是前往柬埔寨最大的内陆湖——洞里萨湖,这里有非常有趣的水上生活区域。

大巴送我们到洞里萨湖的码头,一会儿会坐船游湖,观赏各种你意想不到又很有趣的水上生活——水上小卖部、水上幼儿园、水上医院等等,甚至你的船开在湖中央,随时可能还有小朋友开个摩托艇靠在船旁边,身手敏捷到一眨眼功夫就爬上你的船,售卖各种汽水、小零食。

这是我们团的游船。
天气不要太好,我们在柬埔寨每天都是蓝天白云,下雨也是来得快去得也快。

在我们的游船出发之前,会有当地小朋友待在船上一起游湖(不是为了玩,是为了挣钱。本身船上有多余的位置,而且为了发展当地旅游,也不会有人出来阻止),船开动过后,小朋友会主动过来问你需不需要按摩(大概15分钟左右,实际上也没有人会认真地计时),可能按摩2-3美元,现在不太记得了。
其实我本身不想按摩,当时天气太热了,身上黏糊糊地,不想别人碰到我,但是到了那个场景下,真的很难拒绝(结果那个小孩劲儿大到把我锤痛惨了)。

这个就是水上幼儿园。

这里是水上小卖部的内景,我俩买了个椰子汁喝,天气炎热,椰子真的是随时随地都可以解暑的必备良药。

从码头回去的路上拍的,这是路边的小摊,里面应该就是他们住的地方,真的很穷。

中午依然是安排回酒店休息,棒!

午觉后,抵达吴哥窟(小吴哥)。
全程最精华的景点,没想到今天下午的天气竟然是阴雨绵绵。
有一点小小的遗憾。

雨中的吴哥窟,这个天气倒影不是特别明显。

吴哥窟顶上有一个下寺庙,被当地供奉为最神圣的庙宇,只可惜我们在外面磨磨蹭蹭准备上去的时候,居然说已经关了,可能是16:30或者17:00就会关,然后每周几也不开(具体大家可以网上查一下),所以也是有点遗憾。

吴哥窟出来,雨停了,夕阳西下,余晖特别美。
神奇的是,我们往身后一看,夕阳的余晖打在身后,奇迹般地映出了“金色吴哥”!

天空很美。

逛完小吴哥,晚饭时间到,这个是每桌送的酒,类似“大补酒”。

导游告诉我们吃饭的地方旁边就是柬埔寨的奥特莱斯,让我们先吃完的有兴趣可以去逛逛。
结果。。。

What???
柬埔寨的奥特莱斯都这么“简朴”!

回到酒店,我们又去对面加油站超市买零食了。
今天还蛮热闹的。

无意间在超市一角看到了我们的旺旺雪饼!

夜晚的酒店。

吃得最多的就是那个泰国大哥海苔片。

我们买的零食大多数是来自柬埔寨周边的泰国越南,甚至还有中国的。
所以对他们来说算进口了,超市的东西并不便宜。

这个小酸奶以前在国内也见过,很美味。

DAY 3 继续吴哥古迹游

接下来的景点,其实跟吴哥窟很像,只是建筑不一样,如果你去吴哥窟想拍照好看的话,我建议是穿大红色的衣服,大红色的艳丽与陈旧建筑的暗色形成强烈反差。

这是下午的景点(时隔1年半,已经完全忘记景点名😂了)。

下午又突然下了一场雨,然后走到停车区,居然偶遇了彩虹🌈,好幸运!

在返图的路上,又下雨了😂
柬埔寨的天气真是多变啊!

今天是我们跟团的最后一天,接下来2天会是自由行,所以吃得还不错哟~

另外,本来还有一个比较有名的景点叫做“崩密列”,这个不包括在行程里,接下来的2天是自由行,有一些同行的团伴们很想第二天再去游览,导游说如果10人成团就可以去,200多一个人,我和阿娉果断放弃了,天知道我们有多想亲自去探索一下柬埔寨地道美食!就指着最后这两天了!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这几天都在看吴哥城,景色都差不多,有点审美疲劳了。

DAY 4 市中心美食探索

吴哥窟所在的城市叫暹粒
暹粒最繁华的地方在老市场附近。
那里有让你疯狂买买买的老市场,也有让你疯狂吃吃吃的餐吧一条街(白天是餐厅,晚上是热闹的酒吧)。

今天睡到9点多,没有在酒店吃早饭,因为想留着肚子多吃些美食。
在大堂让酒店的工作人员帮忙叫了tutu车,8美元去老市场,我们一开始也没想着去讲价,后来才发现原来这个价格挺贵的,第二天我们再去老市场的时候就没有给这个价了,好像是给的12美元来回(我们约好在晚上9点钟,他在上午送我们到的地方来接我们,他两次都很准时)。
实际在老市场就有很多很多tutu车停在街边,而且走路经过会一直问你要不要坐车,如果直接在老市场坐tutu回来应该更便宜,只是当时我们考虑到从老市场回酒店的路上人烟稀少,还是用酒店叫的车相对安全些。

憨厚的小tutu司机背影。
2天接触下来,虽然他的价格贵些,但是他很准时,中途有一次我们看到有卖水果的,还让他停下来买完水果再继续走,全程都乐呵呵的,最后走的时候他还给我们说“See you next year!”
殊不知世界那么大,有的地方可能只会去一次,这辈子不会再去这里了(思考脸)。

吃早餐。

这家店在蚂蜂窝上都搜得到,忘记叫什么店了,是专门卖早餐的,也有咖啡。

酒吧街。

气温很高,渴死了,见到街边的shake摊,立马点了一个红心火龙果shake,超甜!
价格很美丽,1美元。

接下来,重点来了!
这家餐厅我要墙裂推荐:老板和老板娘是欧洲人,当年来柬埔寨旅游,后面决定定居这里,在这里开了一家餐馆。除了这个,这家店还有一个非常光荣的使命,就是每周五开展对当地小孩的training活动。
具体故事请看下图简介里面。
在这样慈善的背景下不说,菜品是真的真的很好吃!
用一种非常简洁的方式呈现柬埔寨暹粒的特色美食,每一个去吴哥窟的人我都要墙裂推荐他们家!

名字也很简单好记“Haven”。

中午12点左右,一走进去老板就出来迎接我们,很礼貌地问我们是否预订,我们说没有(心生好感,这么抢手一定很好吃),他说你们如果没有饿的话,可以出去逛一下街,大概13:30左右来的话应该有位置。
反正才吃过早饭不久,没饿,我俩决定先去老市场转悠一下再过来吃午饭。

老市场外观。

市场里面卖肉的。
居然柬埔寨人也做香肠啊!

里面的东西,只要你看上了,认真讲价,绝对低出你的底线。
当然这个市场的环境很low,但是认真淘,可以淘到很多有特色的东西。
从吃的、穿的到用的,什么都有。

在老市场没有买什么东西,因为想到下午还要逛街,买一大堆东西提着太不方便了,下午走的时候再去扫荡。

差不多到点了,我们回到了刚刚那家餐馆。

先各点一杯椰子汁凉快一下,连吸管都是木质的,超级环保,印象分+1!

吃饭的地方在小院子里,虽然没有空调,但是冷气扇吹着也很凉快。

XX炒饭。

柬埔寨当地特色美食——Amok Fish。

XX意大利面。

这3道菜都超级棒超级棒!
特别那个面和炒饭,yummy!
Amok fish虽然很地道,但是里面加了一些当地香料,所以有点吃不惯。

对了,图片上我们俩穿的背心就是刚刚逛老市场买的,纯棉的,超级凉快,上面印有吴哥窟的图案,折合20RMB左右一件,很有纪念意义。

饭后,我们又逛了一会儿街,街边小店有卖各式各样的小玩意儿。

逛累了,打算去安吉丽娜朱莉拍摄《古墓丽影》期间曾来过的酒吧——red piano,喝点东西,休息一下。

点了一瓶tiger,冰爽!

墙上的壁虎。
red piano的环境其实一般般,只是因为安吉丽娜朱莉而名声大噪,很多游客来这边。

酒吧休息了一会儿,去当地最大的超市逛逛。

无意间居然逛到了重庆的麻辣猪蹄!

各种不知名的香料!

最后我在超市买了一瓶白葡萄酒,还有一些小零食。

从超市出来,天色已晚。
老街在落实余晖下别有风情。

肚子饿了。
看到一家叫Triangle的餐吧,在二楼,是半露天的,环境很不错,还有歌手在弹唱。

从Triangle看出去的街景。

点了一个XX面。

据说这个ABC是烈性啤酒,点来尝试了一下,居然还给我上了花生米!

这个靠猪排很好吃。

超多老外
老外眼中柬埔寨应该便宜到不怎么花钱吧

吃饱喝足,tutu司机在约好的地方来接我们。
这是今天逛街的战利品,主要是淘于老市场。

老市场里面我觉得最好买最便宜的就是各种水果干,香蕉干、芒果干、菠萝蜜干,小包1美元,大包2美元,真空包装。
真的后悔没有多买一点回来啊!虽然我们已经买得够多了!
买回来当看电视的小零食简直不要太合适!!!

这是今天在老市场晃悠的地图,苹果相机的这个功能赞一个!

DAY 5 市中心——回成都

今天下午4点左右就要集合,先去免税店(暹粒最大的),再去机场。

昨天晚上买了水果干,回来拆开尝了太好吃了,今天决定在走之前再杀去老市场再买点回来!

喝杯晨咖啡☕

桌上神奇的香料盒,

看看我们脸上的焦灼,因为在花园里面吃饭真的挺热的😂

喝完咖啡,出门看见一家药店,决定逛一逛。
我对国外的药店药效还是很信任的,之前在泰国大姨妈来了痛到不行,朋友去买了点止痛药回来,半小时过后就跟没事儿人一样,这次我打算再囤点止痛药回去(各位妹子还是不要学我了,吃止痛药治标不治本,最好还是找中医调理)。

又跑去Triangle吃午餐了。
本来想去我最最推荐的Haven的,结果今天是他们的trianing日(周五),人家闭店了。

不知道这个pizza上面那个像“霉”一样的香料是什么,味道有点怪怪的。

回去跟大部队集合后,在免税店买了一个西铁城的手表,1600+。当时查了淘宝上代购要2000,就果断买了,光动能的,不需要上电池。
没想到后来我妈去日本的时候,一模一样日本才卖900+😂😂😂

坐✈️回成都

时隔1年半才回忆这段旅程,中间好多细节都忘记了,下次旅行我一定1个月之内记下来,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最重要还是能及时记下自己的旅行点滴,给10年、20年、30年后的自己看看,自己的青春不曾辜负。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7-02-15 14:26

引用 joeyannie 发表于 2017-02-15 14:26:06 的回复:

回复joeyannie:如果是一个女生自由行的话,挺不安全的,因为那边相对比较穷,交通也不是很发达,最好是结伴而行😬

2017-02-15 15:30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

2017-02-15 19:28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7-02-20 16:54

引用 maggiec 发表于 2017-02-20 16:54:15 的回复:

回复maggiec:图只传了一部分

2017-02-20 19:05

十一期间 人多吗 ?请问

2017-04-19 12:49

引用 戳出来的酒窝。 发表于 2017-04-19 12:49:07 的回复:

回复戳出来的酒窝。:不多!比国内的人少人海少太多!

2017-04-19 12:56

十一期间 人多吗 ?请问

回复戳出来的酒窝。:人山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