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春节拉萨

2017-02-15 14:04 223/3
  • 出发时间/2017-01-26

关于去西藏的几个问题

1.去西藏时间。
只待在拉萨,什么时间去都无所谓。如果是第一次去西藏或走环线,不建议选择冬天。一是变数太多。听了几拨人去纳木错,到了等2小时,还是封山上不去。边防办理的工作时间春节也缩短。二是布达拉宫、大昭寺旺季、淡季人都是很多的。布达拉宫旺季需预约(上下午某时间段)且限制人数3000。春节期间不限人数,进门时间截止到中午,朝拜和游客都不少,因此,我看春节单位时间人数未必会比旺季少多少,甚至可能更多。三是冬季比10月份要干燥很多。晚上真的会渴醒。

2.高反。
拉萨海拔3600,很多人没有太大反应,休息半天就好了。我是高反超强人群,这次刚到很少说话,只吃水果,走路超慢,休息了一天多,这次的高反程度就要好很多。一到高原还是不建议立刻吸氧,那样会一直不适应。适应之后,如果到再高海拔的地方,可以带氧气,难受时吸一下。如果是从3600短时间内直接到5000多住宿,不带氧气根本不行。这次有听到都没带氧气的一班人(女生为主,也是强悍啊)去羊湖和普姆雍措,在附近村子(海拔5000左右)住宿,抗到后半夜3点实在头痛受不了,都撤回来了。

3.住宿。
从9、10月份开始,不论在西藏还是香格里拉等其他高原地区,选择有地热的酒店会舒适翻倍。如果走环线,会有住在村里的时候,我的经验,有几样东西,也可以保证住的舒适很多。
一是折叠盆。条件不好的地方,暖水瓶的热水一般也都会满足供应,在山里洗脸如果用凉水真的非常折磨,住宿的盆是不敢用的。所以带盆再带几个塑料袋,可以舒适的洗脸,晚上也可以泡脚再睡觉。折叠盆不占地方,也非常轻,带着没什么负担。
二是便携熨斗。即便9、10月份,有的地方的床真的超级凉,又没有电褥子。躺下头半小时会非常难受,带熨斗睡之前把床熨一遍,就不会遭罪啦。熨斗能拆卸,也很轻,不到1斤。
三是布睡袋。其实除了露营,带厚睡袋真的用不着。有的地方条件差,但是棉被的厚度是足够的,只是被罩肯定换的不勤。所以我用被罩改了一个睡袋,就可以正常换睡衣睡觉,也不用嫌弃住宿的被罩脏了。
四是带USB的插线板。这个就没什么说的了,平常也带。有的房间真的没那么多插孔。

其实这几样东西加一块儿也不超过3斤,但是让住的舒适程度翻倍,还是值得哒。也有朋友建议便携加湿器,供参考。

罗布林卡

西藏博物馆扩建闭馆,只去了罗布林卡。天晴,人少,植物很多,夏天应该很美。

茶馆小记

今天是藏历新年初一。车上、主街上,人都不少。少部分人手持转经轮,大部分人手持佛珠。一半的人身穿藏袍。坐在公车上,可以听到高低不同喃喃的念经声。没发出声音的,手也在一直捻动着佛珠。看街上一大妈身穿深红色藏袍,持像小伞一样的黄色转经轮,三匹小狗在身前牵着,极有气势。

逛完罗布林卡,还不到一点。旁边的西藏博物馆扩建闭馆,想想还是去了大昭寺附近吃饭。玛吉阿米这种游人打卡的地方没兴趣去,茶馆才是本地人日常生活的地方吧。

随便进了一家茶馆,掀帘,立马被震到,真真的人声鼎沸,全场爆满,满耳是听不懂的藏语。本地小茶馆很多,三五张桌子。这家算大的,目测至少有十几桌,每桌两个三人位长椅相对。

要了一碗面和一壶甜茶,服务员帮我找了一个位置。刚落座,就感到旁边姑娘的排斥感。他们一家五人,的确有点打扰。但见茶已尽未续,只有她一个人还有少量面,便未提换位置。安心慢慢吃面,喝茶,看书。我倒茶时她不小心碰到我,测出的奶茶掉到我裙子上几滴,她见了未做声,我轻轻掸去,换手倒茶。约二十分钟,一家人离开。

换到里位。对面来了一对母女,笑意盈盈。大娘好奇的不时看看我,对视就和善的笑。旁边落座一位二十几岁的藏族姑娘。长得好看,利索的盘发,穿着丝绸质感的深绿色暗色花纹藏袍,左手带红宝石戒指,耳、项上带同色系的耳环、项链,右手带一深橘色手镯。她快速吃完面,自在的喝茶、闲坐、偶看手机。对面母女又迎来一位喇嘛和背着几个月小孩的藏族姑娘。大家逗着小孩子,悠闲的喝茶。

藏族人对长辈和喇嘛都很尊敬。即便不相识,坐在对面,见长辈和喇嘛的茶杯空了,都会拿自己的茶给续上。旁边的美丽姑娘及时的给对面大娘和喇嘛倒了好几次茶。

藏地的乞讨者(应该是乞讨者吧)很有意思。一位二十几岁的妈妈背着几个月的孩子,眼睛和你对视,伸出手,不带讨好的笑容,不会弯腰低姿态,说不过二三个字。旁边藏族人都给了,我也给了,跟我说了谢谢,跟其他人有的没说。吃惊的是后面来了一个五大三粗的藏族男子,不超过四十岁,也是这样,也有给的,给完两人还聊了几句。

对面的姐姐跟我讲,她在拉萨,她父母是在甘肃的,每两三年会来拉萨朝拜一次,她的亲戚有的会五六年来一次。藏历新年见到叩拜的藏族人,是来自各地的。大娘临走前笑着给我了几颗奶糖。

一位拄着单拐的七八十岁的老奶奶坐在我对面,银色的头发,穿着红色丝绸的藏袍。茶馆里杯子自取,服务员贴心问要不要给她拿杯子,她摇摇头。从左口袋费劲儿拽了两三次,拿出一个塑料袋包着的精美小杯子。开袋子的过程里,严肃的看看我,看看我放到桌上的东西和茶杯,又看看我。她打开袋子,仔细瞅了瞅杯子,我纳闷她要干嘛,以为想擦杯子,正要掏纸巾给她,见她选了一副筷子,低头慢慢在杯子里挑出,一大块黄色的……酥油,奶奶冲我笑着,指我的杯子,连忙接过,也给她倒上茶。她笑着两手在头上比着牛角,又比划着挤奶的动作。我赶忙笑着点头应是。她又从怀中,掏出一个大袋子,装着几张大饼,拿出一张,撕给我一半,我撕下一小角,她撅着嘴摇着头,好吧,双手接过半张。她示意我要怎么吃,撕下一小块饼,蘸到酥油茶里,向身前弹三次,又向左边空位弹了三次,吃掉。我蘸了……直接吃了。两人坐着,偶尔笑着比划着。

茶馆坐了二三个小时,临走,把糖给了旁边的小弟弟和老奶奶。跟老奶奶示意感谢,她笑着回应。出门,门口停一轮椅,想来是老奶奶的吧。

很有趣,在短短几小时内,被嫌弃,得到善意的笑,获得温柔的对待。想想真是奇妙。一切相遇,都有原因吧。

看到这位老奶奶和歌手里的杜丽莎,觉得老去真不是一件值得恐惧的事,尊重自己、爱自己,好好的生活,善意的对待他人,老了也会是一个可爱的老太太啊!

大昭寺

布达拉宫

参观布达拉宫,一直在爬楼梯,爬楼梯,爬楼梯,简直是巨大的折磨,下午转回到布达拉宫广场再望向对面,简直要为自己鼓掌。

布达拉宫真是太美的建筑,依山而建,高低错落,红白两色为主,黄色点缀,恢宏大气,庄严又明媚。蓝天之下,尤为震撼。

殿内有精美的壁画、雕刻,收藏了大量佛教文物珍品。镇宫之宝观音像我印象最深刻,据说这尊木质观音像是由檀香木自然形成的菩萨造型,整尊佛像未经加工,仅是着色而成。参观时反复端详,就跟雕刻的一样,如果真是自然形成,实在是太奇妙了。

关于佛教,讲解员央珍说到了几点。一是藏地佛教是不太谈到还愿的。因为佛本身就不是帮助人实现愿望的,求钱,求权,求财……都是不管的。所以根本谈不到还愿。二是藏族人相信因果及轮回,所以对死亡的态度比较淡然,老人在世时好好孝敬,故后念经祀愿七七四十九天后早入轮回,托生到好的人家,继续修行。并认为死后灵魂转世,肉身没必要保留,因此天葬是把身体布施的方式,是对众生做的最后一件慷慨善事。三是藏族人因其信仰,不论在什么样的生活环境下,或是疾病,或是衰老,……都会有比较乐观的心态面对,坦然的生活。

参观完布达拉宫,循后山台阶而下。饿得眼冒金星。遇见的第一家茶馆在二楼,坚决不爬楼梯了!第二家茶馆,在室外摆了六七张桌子,要了一碗面加最小壶茶。有两个空位,第一个小妹妹说还有人。第二个刚出口询问,大婶就和善的让我坐下。有茶,面还需等,大婶见我没主食,热情招呼我吃她自带的牦牛肉。大叔递给我一把小刀和一块牦牛肉,让我自己剔着吃。牦牛肉不热,但毫无腥膻气,蘸着辣椒油吃。牦牛肉是他们自家养的,老两口带着两岁的外孙女,从甘孜自驾拉萨来朝拜,在宾馆租了房子,要到明年三四月份才回去。这次才知道,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释迦牟尼给佛像开光加持)供奉于大昭寺,因此大昭寺是佛教徒心中的圣地,是朝拜的终极目标。

告别他们,去宗角禄康公园坐坐。来的正好,远远就听到音乐声。近前,发现不是唱歌,是在跳舞。几十人围成一圈,一曲接一曲,每曲不一样的舞步,都不复杂,舞者从六七十岁的大爷大娘到十几岁的小孩。大家都开心的笑着跳,不断有人加入,围观的藏族人就跟着一块儿唱着,哼着。跳轻松自在、自娱的群舞,是特别美好的事。中国的少数民族多数都有吧,英国的乡村舞也有点近似。汉族能算得上自娱的舞蹈应该是扭秧歌,小时候特别爱去广场看,简单的舞步,大家跳得各不相同,但都喜气洋洋的,百看不厌。现在变成了广场舞,乐趣尽失。连看了七八曲,跟着节奏摇摆,开心散场。

藏族人好像特别有一种能力,把日子过得从容而满怀热情。乐于相聚,乐于交流。可能对结局的不执着,反倒对每一个现世的日子,认真而又乐观地对待。

羊卓雍错

再次见羊湖,还是美醉了。

普姆雍措

普姆雍措。海拔5010,超级大的风,除了睡衣,把带的所有衣服都穿上了,围脖,帽子,围巾,手套,一样没落。过边防站时,吐得一塌糊涂。见到湖时,觉得罪还是没白遭。

过年我也在拉萨,也玩了这些地方!

2017-02-16 13:21

引用 晨飞扬 发表于 2017-02-16 13:21:50 的回复:

回复晨飞扬:

2017-02-16 14:19

世界那么大,请到塞班看看,塞班岛风笛团队,期待您的光临!微微:33023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