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不知该如何形容的东欧之行——波兰、捷克、奥地利、斯洛伐克、匈牙利

amethystfy (上海) LV.15
2017-02-15 14:11 2292/7
  • 出发时间/2017-01-29
  • 人均费用/12000RMB

第一站:波兰

十二日的东欧之行回来已经五天了,回顾这12天的旅程太多的第一次让我提笔想写些什么却又不知从何写起。第一次在异国他乡丢钱包,第一次进警察局,第一次丢护照,其中的故事不一而足,现在想来仍历历在目。

若要写必须从我预定行程开始说起,我是在携程官网上定的跟团游套餐,因为定的早价格非常便宜,不过欧盟的签证着实不易,一次次的补签证材料,接着留取指纹让这次行程从一开始就困难重重。

抱着满腔的欢喜我和父亲终于在年初贰正式出发了,因为去东欧的航班并不多,而且出发地多是北京,所以1月29日我和爸爸坐上了CA1516虹桥飞北京国际机场的航班,上飞机之前我们找到了此行的美女领队,领队发了我们一人一个旅行三件套和两人一个插座转换器。等到了北京已是29日晚上,坐在航站楼内6个多小时之后终于在1月30日北京时间3:55乘上了CA737航班前往波兰首都华沙在飞机上一路浑浑噩噩睡睡醒醒,差不多坐了9个多小时终于到达了此行的首站华沙,到达的时间是华沙当地时间早上6:20。下了飞机走过长长的通道就能进关了,因为之前留过指纹,所以进关之前也要指纹比对,好在这次我的指纹留取没有出什么岔子所以进关还是非常顺利的。

出了机场还没调整过时差我们团队40多人就被此行的地接导游小王同志带上了大巴车,还没上车我就发现我的旅行箱出了问题,拉杆拔出后怎么也收不进去了,导游还揶揄我让我找国航索赔。好在虽然拉杆缩不回去但大巴车里还是可以放的,只能暂且让拉杆撑着放到了车子里。

华沙的第一个景点就是华沙老城,因为到的早,华沙老城内几乎没有人,街边的商店也都没有开门,顶着刺骨的寒风完全没有国内欣欣向荣的景象。

波兰欧洲不算一个小国,但似乎历史上一直在别国的统治之下,名人并不算多,可能居里夫人算是其中一个比较杰出的代表,在华沙老城的一角就有居里夫人在波兰的旧宅,可惜这里不是我们此行的重点,大家在门口也就随便照了一张像就算到此一游了。

华沙老城的入口有一个像城堡一样的门洞,里面最著名的景点就是华沙美人鱼雕像,这是华沙城的城徽,美人鱼一手拿刀一手拿盾,表示波兰人民英勇抗争的战斗精神。不过这个所谓著名景点实在有点小巧,更没有多少观赏性,看了一会儿大家都四散在老城广场上闲逛了。

在广场的一边是华沙的皇家城堡,这里是波西米亚国王自克拉科夫迁都华沙之后的皇宫,现在是一座博物馆,因为时间原因我和父亲也没有进去参观。说来是皇宫可和我们的故宫不可同日而语。

在老城广场的另一端有一座堪比皇宫的建筑,据说是波兰最大的教堂,当时我和爸爸都不知道,否则一定进去参观一下。

这个雕像据说是波兰的民族英雄,具体叫什么实在是记不清了,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问一问度娘。

波兰是个物价并不高的地方,从波兰老城出来我们直奔市中心,下面的图片就是波兰的总统府,门口的塑像就是泽夫.波尼亚托夫斯基亲王,他是深受波兰人民爱戴的民族英雄。据导游说在波兰总统府隔壁的五星级酒店住宿比在欧洲其他国家便宜的多,如果喝下午茶差不多100元人民币就够了。

从总统府往前走就是著名的华沙大学,如果不是导游介绍完全看不出一所大学的校门竟然如此迷你,进去之后校园也是不大的,粗略转一圈之后我甚至连操场都没有看见。后来在校门口看了地图之后我才知道,华沙大学在华沙市区有多个校点,总统府边的只是其中比较大的一个,这和我们大学的模式是不一样的。

总统府的对面是圣十字大教堂,里面以埋葬有萧邦心脏而出名。

据说萧邦的心脏就是被埋葬在这跟大柱子里!

教堂的另一侧是哥白尼雕像,至于哥白尼是谁我想不用在这里介绍了吧!

华沙中央火车站附近吃完中饭之后出门就是波兰最高建筑——科学文化宫,这种建筑风格叫做斯大林式建筑,乍一看和我们的上海展览中心非常相似,因为波兰以前也是社会主义国家。据导游说波兰很多人都希望拆除这幢建筑,但波兰政府为了不忘记历史所以一直到现在仍然保留,现在作为各种博物馆展示使用。白天这幢楼就要比上海展览中心雄伟,到了晚上更是会发出蓝紫色的光芒,异常的漂亮。

进过了一天的游览我们到了位于华沙郊区的酒店入住,到了酒店我和爸爸原打算借一把螺丝刀修理我们的旅行箱,没想到酒店的服务态度很好,可螺丝刀没有,最后给了我们一把剪刀,好在我和我爸心灵手巧居然三下五除二把旅行箱修好了!

东欧12天的酒店不算很好但都很干净,在华沙的这家是早餐最丰盛的,我尝试了各种不同的当地美食,不过似乎不是太咸就是太淡,几乎没有什么我爱吃的。到最后在华沙的几天我几乎闻到奶酪的味道就想吐@

行程的第三天也就是1月31日,我们前往景点是在二战中鼎鼎大名的奥斯维辛集中营,奥斯维辛集中营分两部分,一部分是他们的博物馆,里面有当年的实验室等的介绍,但是餐馆不但需要买票也要提前一月预约,会有专人给予现场讲解,另一部分是参观其中最大的关押犹太人的营区。营区的参观并不需要付费,我们参观的就是这里,因为当年苏联的轰炸,营区大部分的房子都已经炸毁了,只留了少数的几间房子让大家凭吊一下,要说波兰的旅游没有完全开发,作为这么一个世界性的有历史意义的景点,他所有的介绍都用的波兰当地文字,导致我们看了等于没看。

在行车过程中,我们的王导就开始滔滔不绝的介绍起了他所谓的推荐自费项目,不得不佩服导游的好口才,在他的一通忽悠之下大家统一参加了他所推荐的四项自费项目,具体是哪四项之后我会一一介绍。

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波兰人民的死脑筋,在这次的行程中几乎所有上的厕所都是收费的,一般是0.5欧元,而波兰是非欧元国家,他们有自己的货币,当我拿欧元准备上厕所时,看厕所的大叔居然坚持不让我上,一定让我们去附近商店换钱之后再上厕所。而我们一行人没有人有波兰货币,最后只得求助导游。后来在导游的帮助下大家浩浩荡荡的挨个投币上厕所,而波兰本国人民如果要上厕所的话看门的大叔会偷偷把厕所一边的小门打开放其进入。

跟团游的行程总是很赶,从奥斯维辛出来我们就驱车往克拉科夫古城,这是一座古城,在华沙作为首都之前是波兰的首都,现在也是富人居多,从华沙克拉科夫大概开车要3个多小时。也就是在这里我把我的皮夹子丢了。

克拉科夫古城在二战中没有被破坏所以现在是世界文化遗产,也被评为世界最美丽的城市之一。

到了克拉科夫已经是伴晚了,我们首先上了瓦维尔城堡,他是波兰最古老的宫殿,而其中的瓦维尔大教堂是波兰历代国王加冕的场所。

站在城堡顶部可以眺望全城美景,城堡下面有维斯瓦河流过。

穿过瓦维尔城堡走大概15分钟路就可以到克拉科夫集市广场,广场里有很多卖各类小商品和吃饭的地方,其中最便宜的就是琥珀蜜蜡制品。其实在来克拉科夫之前导游就和我们说过波兰有很多蜜蜡,但好坏他并不了解,如果要买全凭我们自己做主。我本来也对蜜蜡不感冒,但老爸就像老鼠掉到了米缸里一样硬是要进蜜蜡店,就在我们专心看蜜蜡的时候我背着的双肩包里的皮夹子被偷掉了,据导游说这里有专门针对中国游客的小偷,所以在此一定要提醒大家安全第一。本来我以为我两个皮夹子都偷了,其中一个放的是人民币和银行卡另一个是放的欧元,不过放欧元的皮夹子是一个简单的布袋子,后来发现居然因为包装简陋逃过一劫。可我所有的银行卡立马化为乌有。在发现丢皮夹的第一时间我的心情颇为沮丧,后来发现欧元失而复得我的心情顿时明媚了很多。不过挂失银行卡也是一件颇为头痛的事情,好在在导游的帮助下我顺利将2张银行卡2张信用卡顺利挂失避免了进一步的损失。这里我还要提醒一下:东欧刷信用卡非但不要输密码连签字都是可以省略的,真是让人大跌眼镜!

克拉科夫古城中心是他们的纺织中心,现在有形形色色的小店,大家如果要买什么旅游纪念品的话可以在这里购买。

这里也有一个教堂叫圣母升天堂,典型的哥特式建筑,在后来的行程中我们问了导游什么是哥特式什么是罗马式什么是文艺复兴式还有巴洛克风格,导游絮絮叨叨夸夸其谈了一通,最后不知所谓。最后我自己总结了一下就是顶尖而高的就是哥特式,也不知道对还是不对,请大家不要取笑。

对于这个圣母升天堂有一个很搞笑的告示:上面的意思翻译来说就是你如果是来祷告的可以免费进入,如果作为游客参观必须要买门票。问题是难道每一个进门的人他们都要考察一下吗?我和我老爸都脸皮薄,就没好意思再进入,如果大家有进去过的可以告诉我里面是什么样子的。

发现钱包丢失后我们先回宾馆放了行李,然后和导游叫了一辆出租车就去了警察局报案。在警察局我们首先碰到了一个胖胖的老警察,他以不会英语进行推脱,问题是他和导游的对话全部用的都是英语,这点我和我爸都听懂了,他在看我们不愿意走的前提下他叫上了一个相对年轻警察,在和他沟通之后我们得知这个警察局是防爆警察局,如果要报失物一定要前往克拉科夫失物警察局。没想到国外的警察局还有这种分工,而且现在没有专门的英语翻译,要等专业翻译前往还需要一定时间。虽然在来警察局之前导游已经和我们打过预防针,但我们还是被波兰警察的办事效率雷到了。不过这个年轻警察的服务态度还是不错的,之后他替我们叫了一辆出租车准备送我们去失物警察局。在我和我爸的商量之后我们决定与其遥遥无期的等英语翻译还不如直接回宾馆睡觉,所以这次波兰的警察局之旅算是到此为止。

在这里说一下波兰虽然有自己的货币,但如果乘出租车你也是可以用欧元的,稍微给的多一点出租车司机是很乐意送你的。

就在当天晚上我发现随着我皮夹的丢失,放在皮夹里我旅行箱的钥匙也丢了。这就导致我在之后的行程中再也没有打开过我的旅行箱。

在宾馆吃完早餐我们带着些许懊恼进入了第四天2月1日的行程,今天的目的地是捷克共和国。

第二站:捷克

到达捷克布尔诺天气并不好阴沉沉的,地上结着厚厚的雪,放眼望去屋顶上一片苍茫。作为布尔诺最大的广场,又称为自由广场,路上的行人都行色匆匆,街道两边满目是各色商铺,但这时候的我最想买的居然是毛巾和牙刷,因为打不开旅行箱,直接的问题就是没办法刷牙,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超市买到了心心念念的牙刷牙膏,可毛巾依旧没有买到,好在欧洲的酒店还都有毛巾餐巾纸和沐浴露,总算对付了过去。要说毛巾那是之后我在玛利亚温泉小镇的乐购超市里买到的。

在这里我顺带逛了一下CA,比起国内的价格捷克要稍微便宜一点,最主要的是因为欧洲人身材高大,所以这里可以买到胖子的尺码。

这个叫做三位一体柱,据说是为了纪念欧洲曾发生的一场黑死病,祈祷欧洲能够人口繁盛。

布尔诺的小山丘上是一座叫做圣宝禄主教堂,这座教堂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非常高耸雄伟,照片上可能无法直视他的全貌,教堂一侧的塔楼上有楼梯可以向上攀登居高临下一览布尔诺全景。

当晚我们住在布尔诺的酒店,早上吃完早饭我们又是一个长途跋涉到名叫卡罗维瓦利的温泉小镇。

这里有好几个温泉小镇,我们去的是卡罗维瓦利和玛利亚温泉小镇,所有的小镇都位于波西米亚山谷中,山里的温度比城市里更低,不管是树上还是地上都结满了厚厚的雪。玛利亚温泉小镇的边缘到卡罗维瓦利需要乘坐小镇的专用巴士,据说是为了保护温泉的水质。而此处的温泉因为硫磺含量低更适合人类饮用。

卡罗维瓦利这个温泉小镇的特产是一种温泉饼,,据说可以花个0.4欧元买一块尝一下,不过当时我没零钱所以没有买。

既然是温泉小镇,喝温泉当然是必不可少的,小镇温泉有自己独特的温泉杯,旅行社也为我们特意准备了一只,当然如果你嫌不好看,玲琅满目的温泉杯总有一款适合你。

除了温泉杯,小镇的河岸两边满眼都是各类旅游工艺品水晶制品和形色各异的珠宝首饰。每一件都那么璀璨夺目,每一件都令人爱不释手。

温泉当然也是必不可少的,这是其中一个露天温泉出水口,温度相当的高。

在卡罗维瓦利有两个温泉长廊,一个老的,一个新的,可惜我们的导游没怎么介绍,所以具体我也就不怎么知道了,大家也就看看图片吧!

从卡罗维瓦利回去我们住在了玛利亚温泉小镇,因为小镇也在山间所以雾气很大,零星还飘着小雪。而欧洲店铺关门又早差不多下午6点左右就关门了,这和我们这里晚上灯火通明的景象真是有天壤之别。

在宾馆放完行李,因为当晚不包饭所以我和我爸决定四处转转看有什么好吃的,走了好久终于找到了一家饭店,可面对菜谱我们都傻了眼,连蒙带猜我们点了两个主食一个汤和一个甜品。虽然能吃饱但这个口味真的是没有办法接受,不是太咸就是太甜,真是同情捷克人民居然每天生活在如此水生火热之中。

吃完晚饭我们到宾馆附近的乐购超市转了一圈,也就在这种我买到了期盼已久的毛巾,顺便说一下捷克超市的物价真的不贵,想想我们上海人民真是物价飞涨工资不涨啊!

不得不说这家宾馆的早餐除了水果其他真的没什么好吃,勉强填饱肚子而已。

第六日,2月3日布拉格之旅我们的行程终于到了精彩的阶段,刚到布拉格城堡我们就被安检人员雷到了,这里的安检除了警察手里简单的扫描仪之外其他全凭警察自行翻包,所以安检速度要多慢有多慢,话说那还是我们国内安检仪器靠谱的多。这也难怪欧洲多恐怖袭击呢,话说那天好像有游客硬闯法国卢浮宫。

布拉格城堡是需要买票进入的,其中有4个景点是需要刷门票上的条形码,而每个条形码只有一次使用权限。这里仍然有捷克总统的办公场所,而其中最雄伟莫过于圣维特大教堂,在景区的任何一个位置似乎都不太能够拍全教堂的全貌,这里是以前捷克皇帝加冕的场所。

圣维特大教堂之后是圣乔治大教堂,相传是捷克国王为了方便当地建造教堂皇宫的工人们及时做礼拜而特意建造的,当然这坐教堂远没有圣维特教堂雄伟,但也是历经沧桑,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布拉格的旧皇宫比起他的教堂要逊色的多,不仅局促而且光线昏暗的很,除了其中有一间皇帝接见大臣的大厅其他各房都显得既阴暗又潮湿。

在旧皇宫的后面是一个名叫黄金小巷的景点,这里原本住的都是当年为皇帝建造教堂的工人们,后来逐渐聚居了越来越多的普通群众,据说著名的作家卡夫卡就曾在这里居住。现在的黄金小巷的一楼是卖各类工艺品和模仿当年陈设的展览厅,二楼摆放了形态各异的骑士装备。

出了黄金小巷有一座年轻人的塑像,听导游说还是一座获过大奖的作品,喜欢艺术的朋友可以观摩学习一下。

出了布拉格城堡可以远眺整个布拉格,虽然谈不上多么美丽但在皑皑白雪覆盖下别有一番风味。

接下来的景点就是在导游极力推荐下的自费项目——布拉格游船,除了欣赏沿途的风景船上还包括了一顿自助午餐。为了更好的游览,这条船由我们旅行社全包,虽然餐食并不算美味但吃饱还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因为是阴天,布拉格伏尔塔瓦河两边也没有什么特色的美景,唯一有特色的是他们古代修建的一个水利工程。在流经布拉格的伏尔塔瓦河是有落差的,为了大型轮船的通航方便,在游船行驶过程中必须在其中一段时间之内关入两水闸之间,待其放水或者注水之后才能顺利通行,这就导致在同一河段会有高低不同的水位差。如果我没有说清楚,大家看了图就立刻明白了。

伏尔塔瓦河边有很多建筑,可能比较有名的就是这幢名叫会跳舞的房子,外观看来房子的结构是扭曲的,不知道里面究竟是怎么样的?

整个伏尔塔瓦河游船大概2个小时,上岸之后导游为我们聘请了布拉格当地的地接导游简单为我们介绍介绍布拉格的情况,下面这张照片就是一个叫鲁道夫音乐厅的建筑,传说徐静蕾在这里拍过电影,似乎在国人心中还是很有影响力的。

在伏尔塔瓦河上最有名的大桥就是这座距今650年的查理大桥,他是捷克国王查理四世指挥建造,桥上有众多雕塑,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圣约翰内波穆克雕像,雕像树立的位置就是他被从桥上投入到伏尔塔瓦河的地方,每每有游客经过都会在此拍一张照片留念。

这个是大桥的主持建造者查理四世。

这个长得像济公的老头就是那个被英勇投入江中的神父!

从查理大桥出来沿着布拉格的街道走大概15分钟就可以到布拉格老城广场,老城广场的中心是胡斯纪念碑,周围都是一些具有百年历史的老建筑

坐落在布拉格老城广场的泰恩教堂是所有建筑物当中最古老的,就是照片里那个双尖顶的建筑。

老城广场中另一个值得看的就是布拉格天文钟,每天中午钟响之时会有耶稣的十二门徒从钟旁依次现身,平时每个钟点钟上的小人也会自动旋转。不过如果不仔细看还真的发现不了。

布拉格广场附近的店很多,街头艺人也很多,他们都会热情的向游客招手,邀请你和他们拍照然后问你收费。

布拉格的晚上我们旅行团是没有包括餐食的,团里很多人都被导游忽悠到了一个名叫Kampa Park的饭店去了,据导游说这个是布拉格当地最有名的一家饭店,但因为老爸总是比较节约的不愿意花大价钱在吃饭上所以我们就在布拉格广场附近找了一家餐馆。

我和父亲一共点了两份主食,两杯饮料,一份甜点,比较郁闷的是之前老爸在超市买的芒果因为没有带刀所以一直没有吃,正巧看见饭店里有刀所以老爸就用刀削了一下芒果,店员发现以后极力阻止我们吃芒果,搞得我们好不尴尬。

话说这家店的BBQ牛肉味道还是不错的,值得推荐。

在酒店吃完早餐当天的形成是捷克的一些小镇,其中第一站叫做布杰约维采,又叫做百威小镇,现在我们所知道的百威啤酒就是原产于这里。小镇上的建筑都有百年以上历史,这天晚上我们即将住的宾馆就是差不多有300多年历史。

在布杰约维采吃过中饭之后,根据导游的建议我们参观了此行的第二个自费项目——胡波卡堡。整个城堡通体白色最早是捷克国王的领地,后几经易手变成现在的样子。城堡内部不能拍照,但有中文语音讲解。里面基本保持了最后主人在世时的样子,从城堡的外观来看用很多鹿的角作为装饰,其实城堡内部鹿角装饰更多,粗略估计我觉得有几千个,充分体现出欧洲贵族喜欢狩猎的传统。除了鹿角,城堡内还有各色猎枪,喜欢枪支的朋友可以看一看。

这家就是有300多年历史的宾馆,外表其貌不扬吧。

离开胡波卡堡已经是下午了,接下来我们去的是捷克有一个著名的城堡——克鲁姆洛夫,这个建于中世纪的城堡早在1992年就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在小镇中行走仿佛穿越时光回到了几百年的捷克,宁静而安详。如果时间充裕完全可以在这里小住几天,远离城市的喧嚣。

当然小镇里面也有很多工艺品的小店或是咖啡馆,但老板都很随意,如果你不问他,他也不会强行推销。

小镇里即使要饭的街头艺人也看上去如此随性惬意充满艺术感!

当晚捷克下起了大雪,很晚我们才回到宾馆,直到我们离开宾馆我们才知道我们宾馆的旁边就是奥特莱斯,当时很多游客那叫一个懊恼啊!

第三站:奥地利

我们旅行的第三站也就是旅行的第八天2月5日我们终于到达了此行最富庶的国家——奥地利,也是唯一一个欧元区的国家。我们首先去的是奥地利湖区的2个小镇分别是哈尔施塔特圣沃尔夫冈,小镇在阿尔卑斯山边缘,沿湖而建如同童话般的世界,山上的雪水融化形成了奥地利的五大湖区。湖区的水很清澈,里面时不时有天鹅经过。奥地利的湖区是著名音乐节莫扎特母亲的出生地,这里风景优美,沿着湖边当地居民开了很多民宿,这里也是很多欧洲游客度假的地方,而来此旅游的中国游客并不算多,相对之前的旅程这里的物价是最贵的。而在开发成旅游景点之前这里是欧洲的盐矿区,供应整个欧洲的食盐。到现在盐矿仍在开采,现在的盐矿不但提供食盐还提供各类盐类附加产品。如果游客有兴趣小镇里就有此类商店大家可以随意购买。

这个就是从盐矿开采的盐。

时间有限只能吃个奥地利手抓饼,这个手抓饼也要4.9欧元呢!

圣沃尔夫冈小镇本来不在我们的行程中,这个也是导游建议我们参加的自费项目,说实话我决定如果去了哈尔施塔特这里可以不来,两者相差不大,唯一一个区别是在圣沃尔夫冈有一家白马饭店,据说是奥地利接待外国元首的酒店。这家酒店既有针对元首的客房也有普通客房,如果有人有兴趣可以体验一把元首的感觉。

下面四张照片就是白马饭店不同角度的样子,看上去略微有点普通啊!

站在高处可以看到湖区的全貌,在皑皑的白雪下庄严而凝重。

圣沃尔夫冈出来我们就直奔当天的目的地奥地利萨尔茨堡,这里也是莫扎特的故乡,城市里满满都是莫扎特的影子。

下面这个方形的建筑就是莫扎特音乐学院,穿过莫扎特音乐学院之后就是米拉贝尔花园,这个花园就是当年著名电影音乐之声的拍摄地。

冬季来这个花园的确不是一个最佳的选择,之前我看网络上其他游客上传的米拉贝尔花园都是繁花似锦,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但冬季去却是草木凋敝,破败昏暗,不要说美丽简直不忍直视。相传这里是某位奥地利公主的后花园,后来再改建成的莫扎特音乐学院的一部分。

在这里我要提醒大家一下,花园的后半部分有一个投币厕所,使用需要0.5欧元,我们一行中有一位团友投了1欧元,非但厕所不能使用还白白的被它给吞了。因为不是每个人都随身携带零钱上厕所的,最后我们一行人只得将厕所门开着不关然后挨个轮流组团上厕所。就这一点来说,比起我们国内简直有天壤之别。

穿过米拉贝尔花园走过萨尔茨堡的锁桥就是萨尔茨堡的老城,碰巧这天是周日老城里除了旅游纪念品商店之外其他店铺都不营业,搞的我们想消费就不给机会。

这个是萨尔茨堡老城对岸的沙河饭店,据导游介绍沙河饭店的沙河蛋糕是在国际上得奖的蛋糕,我是没吃上,希望有缘人能有机会品尝一下。

萨尔茨堡最热闹的街道叫做粮食胡同,莫扎特年少的时候就在这里居住过,现在改建成了莫扎特博物馆。

话说粮食胡同并不宽敞,但胡同两侧的建筑都是有百年以上的历史,而且导游告诉我们现在仍挂在这些建筑上的广告架都是百年前的古董,导游说完再看看这些广告加有没有觉得挂的都是毛爷爷啊!

粮食胡同的尽头有两个广场,小的那个才叫莫扎特广场,广场中间有一个拿着笔的塑像就是莫扎特,大家千万不要认为那个站在球上的人是莫扎特,这个是什么雕塑我也不知道,应该是现代的行为艺术吧!

山上的城堡是萨尔茨堡城堡,是当地的标志性建筑,其始建于1077年因为太高所以我没有上去看,透过朦朦夜色总觉得里面会有女巫出没。

吃完早点我们就从奥地利萨尔茨堡前往奥地利的首都维也纳

2月6日从萨尔茨堡维也纳大概也就两个多小时的车程,维也纳的首站就是著名的美泉宫,这里是神圣罗马帝国的王宫,奥匈帝国哈布斯堡王朝的皇宫,但他出名却是因为一个女人——茜茜公主。但茜茜公主在这里住的时间并不长,大部分时间她都住在匈牙利

皇宫内部装修气势恢宏,里面基本复原了茜茜公主丈夫弗兰茨约瑟夫一世生前的模样,装修可谓金碧辉煌,个人觉得是奥地利最值得观赏的景点。而且在这个景点大家可以借中文耳机,美泉宫可以参观的所有房间都被编了号,走到哪一间游客可以按耳机上的编码,其中就会有这间房间的专门介绍。

要提醒大家的是美泉宫不能拍照所以我没有办法把这么美丽景象留给大家看。

美泉宫的后面有一个大的花园,花园边上据说还有一个动物园,这两个放在一起怎么看都不怎么搭调。

整个美泉宫的观赏大概需要1个半小时,我们在维也纳市区转了转,参观了一些维也纳具有地标性质的建筑。

下面这个雕塑就是号称欧洲丈母娘的奥地利皇后玛丽亚特蕾西亚,她将她十几个女儿嫁个了欧洲各个王国的国王并成为了皇后,大大扩大了奥地利的版图。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她的小女儿嫁给了法王路易十六最后在法国大革命中被送上了断头台。

这个就是玛丽亚特蕾西亚塑像旁边的两个博物馆,看来也是有年头的建筑了。

这是奥地利国会旁边的名人头像,不过实在搞不清楚这三个人究竟是谁,网上我查了一下当中那个可能是奥地利的政治家。

这个绿顶的建筑是维也纳皇家歌剧院,也是奥地利排名第一的歌剧院,我们平时知道的金色大厅只是维也纳排名第四的歌剧院,如果有重要演出一定是在皇家歌剧院举行,而金色大厅是只要付钱就能开办,这点远不是我们国人理解的那么高大上。

这个罗马建筑是奥地利国会。

霍夫堡是维也纳的重要建筑,现在里面有茜茜公主的专题展览,穿过霍夫堡宫就是维也纳最繁华的商业中心,相当于上海南京路。

这个应该也是三位一体柱,为了纪念黑死病,祈求欧洲人口繁盛而建造的。

市中心的当中有奥地利最大的教堂圣斯特凡教堂,这也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我去的时候碰巧有神父在做弥撒(可能是,具体我也不懂)坐在里面的确有种很宁静的感觉。

在市中心的马路上有很多又高又帅的奥地利帅哥向你推销当天各种音乐会的门票,作为音乐王国,维也纳天天有音乐会,只要你愿意听价格也很便宜,不过我实在没有什么音乐天赋所以这个旅行项目对我实在是对牛弹琴。

因为这里是我们此次12日东欧之行唯一一个买奢侈品和西欧一样价格的地方所以,所以碰到好多人都去买奢侈品了。据说这里的LV是国内的七折,不过就算是七折我还是觉得太贵买不起。不过这里的施华洛世奇水晶比国内要便宜,我看了一下差不多是国内专柜价格的6折。

如果你买的多还可以在一些可以退税的商店开退税单,现在有些商店为了鼓励游客消费,同意提前在购物之后立即现金或信用卡退税,只要在购物后27天离境,并在离境之前将购物的小票在机场退税点盖章后投入机场的邮筒就完成退税了。

逛完街,跟随导游的安排我们吃了一顿旅行社推荐的奥地利特色炸猪排餐。说实话奥地利的炸猪排还没有国内的好吃,肉很柴很硬,而且没啥味道,好在我们在餐桌上找到了一瓶类似上海辣酱油的调味汁淋上去否则真是没法下咽。猪排后的巧克力蛋糕又非常的甜,胚底也干干的,味道可以说及其一般。

吃完晚饭我们还有两个最后的景点没有看,其中一个就是一个公园里的莫扎特雕像,还有一个就是传说中的金色大厅,金色大厅远没有想象中的大,和我们城市里的电影院差不多大小,不过乘着茫茫夜色倒也是金碧辉煌。

看完金色大厅我们就回宾馆休息了,第二天早上吃完早饭我们就去往我们第四个国家斯洛伐克

第四站:斯洛伐克

2月7日,第十天,从奥地利前往匈牙利必须经过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法,因为是经过所以在这个国家里基本没有什么特色的景点。

下面这幢房子是斯洛伐克的市政厅,仅仅只是远观一下。

图上远观这个行程上所谓四脚朝天的房子是当年玛丽亚特雷西亚远嫁女儿时赠送的城堡,比起之前看到的所以建筑这幢房子实在有一点简陋。

这个艺术的雕塑据说是得过大奖的,其目的是为了提醒人民大众要关心那些默默无闻的管道工人,千万不要在无意当中让其受到不该有的伤害,不过如果不是导游刻意提醒,估计很多人都会错过这个失落在民间的小景点。

斯洛伐克最大的国家歌剧院看上去还没有单位的办公楼大,实在和一个国家的形象不成比例。

斯洛伐克一位著名的作家,不过小女才疏学浅实在看不出这人到底是谁。

第五站:匈牙利

奥地利开车到匈牙利开了很久,据说是因为匈牙利高速限速,大巴车时速不能超过80公里,导致我们在高速公路上只看见一辆辆的卡车在我们身边搜搜的开过,我们却一直匀速缓缓地前进。

匈牙利是此次东欧之行的最后一个国家,也是最贫穷的国家,据导游说人均收入只有3000元,不过后来我和父亲逛了他们的超市的确商品是非常便宜的,,搞得老爸都想买一堆奶酪回家。

布达佩斯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我们首先就是吃饭,吃饭的地方就在布达佩斯火车站附近,这个火车站也算是历史保留建筑拥有100多年历史,我之所以会拍这个火车站是因为据说就是在这个火车站曾在不久之前聚集过很多难民。

吃完中饭,我们布达佩斯的首站就是英雄广场,广场上最中间的英雄人物是据说是当年被汉武帝赶出中原的匈奴首领。他们一共七人,在多瑙河畔扎根繁衍,几经时代变迁,逐渐形成现在的匈牙利,所以匈牙利语和现在欧洲大部分人使用的语系完全不同。

走过英雄广场,跨过一座小桥可以来到布达佩斯城市公园,园内有一个农业博物馆,而匈牙利以农业著称,世界上最好的鹅肝酱就是出产在匈牙利

据说这个穿的像幽灵一样的人是匈牙利历史上一个著名的史官。他为国王编写历史,看来的确是出自东方啊,连记录历史的习惯都是一脉相承的。

从城市公园出来我们前往位于多瑙河岸边的匈牙利国会大厦,比起东欧其他国家的建筑,匈牙利建筑以霸气著称,虽然国家并不富裕但房屋建造的却是气势恢宏。如果不是用全景扫描很难将匈牙利建筑拍全,尤其是这幢国会大厦。

由于这幢房子实在太雄伟 ,我不得不全方位多角度拍摄,让大家能够有一个直观的认识。

帅气的国会门前国旗护卫兵,不过似乎他们的军纪非常松散,不但有边喝水边护卫的还有边聊天边巡逻的。

参观完国会大厦,已经差不多天黑了,这里我要提一下我们导游为我们安排的第四个自费项目布达佩斯夜游,其中包括包船夜游和市区内夜游。这个项目是所有自费项目中最贵的一个也是最值得推荐的一个。大家比较一下就可以了,下面一张照片是白天的时候我在多瑙河边拍摄的,颜色非常暗淡,没有很多特色,但之后几张金光灿灿的照片就是我在夜游船上拍摄的布达佩斯的夜景,是不是靓丽了很多!

布达佩斯以多瑙河为界西面的叫布达,东面的就叫佩斯。布达这边有他们的城堡始建于1247年现在是匈牙利的美术馆和博物馆。

布达佩斯夜游的时候会经过在多瑙河上的四座大桥,下面这个是最有名的赛切尼链桥,是有伊斯特万赛切尼主持建造的,桥头的两端有两只雄狮。这座桥是多瑙河上的第一座桥,

这座桥叫伊丽莎白桥,是为了纪念在匈牙利遇刺的茜茜公主而建造的。

下面绿色的自由桥是为了纪念哈布斯堡皇帝弗兰茨约瑟夫而建,伊丽莎白桥和自由桥被匈牙利人称为夫妻桥。

从夜游的游船上下船,我们就开始了岸上的夜游行程,首先上的是城堡山上的马加什教堂,教堂门口有圣伊斯特万骑马塑像。他是匈牙利的第一位国王,把游牧部落转变成封建王国。

这个教堂就是马加什教堂,因为匈牙利曾被土耳其占领,所以这座教堂一度被改建成清真寺。如果白天过来观赏的花就可以看到教堂顶部的花纹就有伊斯兰教的影子。

马加什教堂旁边是渔人堡,这里曾经是匈牙利当地的鱼市,因为时有外族侵略所以在这个鱼市里建筑了现在我们看到的防御工事。现在渔人堡的主要作用是一个米其林一星的餐厅。

离开渔人堡,没走几步就可以来到布达的皇宫,,站在布达皇宫门口可以俯瞰多瑙河和佩斯的全貌,颇有一种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英雄气概。

出了皇宫,乘一小段车上另一侧的盖莱特山,山上有一个城堡和一座巨大的托举棕榈叶的自由女神塑像,这里在哈布斯堡王朝时是一座监狱,二战期间被德军改成了作战指挥部,所以城堡的墙壁上有累累弹痕。

整个布达佩斯的夜游大概需要3个小时,但也的确只有这样才能欣赏到布达佩斯的雄伟和壮丽。

吃完早饭已经是行程的最后一天了,这天我们把昨天晚上夜游的几个景点在温习了一下,白天看起来要暗淡很多。其他新的景点就是圣伊斯特万大教堂和纽约咖啡馆。

圣伊斯特万大教堂里最著名的就是圣伊斯特万的右手,教堂里的壁画圣神而庄严,站在里面有一种令人肃然起敬的感觉。

这个盒子里黑乎乎的东西就是圣伊斯特万的右手,我是调大好多亮度才呈现出现在的样子,大家勉强看一看吧。

下面就是白天的渔人堡,门口挂着的照片是当年纳吉事件的小烈士,据说图上的小朋友在纳吉事件之后被抓,因为当时16岁未满18周岁,不能执行枪决,所以被关押两年后执行的死刑。去年是纳吉事件60周年,所以挂了这个人的巨幅肖像为了记住历史缅怀先烈。

行程的最后是纽约咖啡,在这个号称全世界最美的咖啡厅里有精美的壁画,璀璨夺目的水晶灯和各式各样的古董工艺品,美不胜收。
导游把我们带到这里也是有其私心的,因为这里有难得免费的wifi,导游希望我们能在这里替他写一些好评,方便他开展工作。
虽然咖啡厅的装修的确豪华,价格也很可爱但食物的味道个人感觉还是有提升的空间的,可能因为我不太喜欢吃太甜的食物所以我觉得吃完总你腻味的感觉。

一杯咖啡一杯热巧克力一份拼盘迷你蛋糕一共花了31欧元,其中包括15%的服务费。这个价格这种装修在上海的确是享受不到的。

吃完下午茶我们一队人马就准备启程前往布达佩斯机场准备回国。因为毕竟去了趟多多少少都买了一些东西,所以机场退税的队伍排的非常的长,还好我们到的早否则只怕是要误机。

我乘的返程航班是CA722,华沙时间晚上8:10起飞,北京时间第二天中午12:40到达首都国际机场,之后再从首都国际机场搭乘CA1515从北京上海

如果大家还记的我在这篇游记的开始写我丢了护照,可到现在我一直都没有说丢护照的事,那我就要开始说说丢护照的事了。就在我退完税准备过机场安检的时候,大家知道机场安检是件非常麻烦的事情,因为冬天我穿着大衣雪地靴,所以我被要求脱衣服脱鞋,包里的手机雨伞相机也都纷纷拿出来放在了安检的盒子里。为了方便过海关,我直接将护照也放在了盒子里,不但如此在布达佩斯机场我还被要求进行人体的X线扫描。等一套扫描完毕我准备穿衣服穿鞋的时候发现我放在安检盒子里的护照不见了,问题是如果说有人偷钱可护照有谁会偷呢?我直接找到了当时机场的安检人员告诉他们我的护照在安检区丢失了,因为我一直没有出安检区所以工作人员也只能装模作样的一个个盒子帮忙翻找了一下。翻完之后他们就说找不到,让我自己找找。没办法我只能找到了导游,导游听了我的话也傻眼了,总算这个时候来了一个警察,就在他的帮助下安检人员又认真的翻找起来,最后在我过安检通道的另一边一个我未曾去过的安检通道找到了我的护照。我当时的心情可以用如释重负来形容,要知道如果我找不到护照我就有可能滞留在布达佩斯无法回国。而机场工作人员工作的随意性也让我大跌眼镜,竟然能够在旅客不知情的情况下随意搬动乘客的私人物品,导致物品丢失,这个责任是不是应该机场负责呢?只能说好在最后有惊无险找到了护照。

最后我要提醒大家在东欧旅游上厕所都是要付费的,每次0.5欧元,有的投币有的有人付现金,不管怎样备好零钱是必须的。

赞,支持。

2017-02-15 15:40

这一趟跑的好!

2017-02-15 21:50

华沙最推荐哪里?

2017-02-20 18:33

我只去了科学文化宫

2017-02-20 23:26

我即将4月启程,旅行团行程跟你这个基本一致。你写得太棒了,很有借鉴性。想请问下你,四个自费项目大概花了多少?是支付欧元还是人民币?另外,在其他四个非欧元区,你是付的欧元还是用欧元换的当地币种支付的?谢谢!

2017-03-05 12:42

引用 xggcj 发表于 2017-03-05 12:42:56 的回复:

回复xggcj:4个自费一共200欧元,另外几个非欧元区如果要买东西如果不能拉卡就要用欧元换当地货币,不放心就少换点,因为上厕所都要付费,加油站的厕所有的免费,有的也收费。不过一般不需要买啥,超市都可以拉卡,非欧元区的奢侈品都比较贵,没有买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