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地铁游上海--10号线--“交通大学”站

景点概览

淮海中路1897号:杜重远寓所
淮海中路1843号:宋庆龄纪念馆
淮海中路1834-1:大隐书局(宋庆龄纪念馆正对面)
淮海中路1818号:
淮海中路1706号:潘兴公寓
淮海中路1610弄:逸村

杜重远寓所

"交通大学站”出来沿着淮海中路本来是直奔宋庆龄纪念馆的,可沿着淮海中路沿途就有很多可看的。
首先看到的是杜重远寓所。

武康大楼(诺曼底大楼)邬达克建筑

再往前武康路淮海中路交叉口的地方非常标志性的建筑,也是邬达克众多上海代表建筑中之一。没有走近看,众多名人都在此居住过。

宋庆龄纪念馆

再走个几百米就是宋庆龄纪念馆了。售票在大门外的小窗口,成人20/人,儿童10/人。大门处有卫兵站岗。进门右手边是宋庆龄纪念馆,馆内有学生志愿者讲解,对我这个历史盲来说很是受用。印象深刻的点很多:宋先生显赫的家世背景,及其非常漂亮的英文书写,出席联大和开国大典的照片,国外元首赠送的一些名贵礼物,还有其为少年儿童做的各种慈善活动,都让我印象深刻。

馆内一些印象深刻的藏品:
1.宋庆龄的护照

宋庆龄漂亮的英文书写

纪念馆右边是宋庆龄故居,故居内不允许拍照,可能是不允许拍照才看的更为仔细,想把每一处都记在脑子里。我觉得参观进门的地方并不想是故居的正门,更像是偏门。换上鞋套,走过狭窄的走道,来到了宽敞的门厅,门厅右边有壁炉,壁炉右侧的墙上挂着徐悲鸿的双马图(第一次看到实物的徐悲鸿的画),左侧小厅里摆设的橱柜非常漂亮。门厅左侧是旋转的木质楼梯,右侧是会客厅,非常明亮,可以通往外面的走廊和大花园。通往二楼的楼梯上也铺有羊毛地毯,同会客厅以及二楼走廊是一个花型的,室内的工作人员说都是毛泽东赠送的,每节楼梯相接的地方都有铜的条来固定地毯防止脱落。沿着楼梯上到二楼,是宋庆龄的卧室和书房,浴室,以及其保姆的卧室。室内陈列的饰品即使是现在看来也很精致奢华。

大隐书局(宋庆龄纪念馆正对面)

纪念馆出来,马路对面就是大隐书局,坐落在武康大楼底层。书局的布置很典雅,偏日式,可以饮茶看书。饮茶+看书待个一天也很不错。简餐68元/位,味道一般,有点外面盖饭的感觉,等餐时间太久,器具不错。发现了几本我喜欢的书。

潘兴公寓

逸村

未完待续。。。。。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7-02-16 11:56

2017-02-17 11:19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7-02-20 01:02

引用 sunafei 发表于 2017-02-20 01:02:56 的回复:

回复sunafei:有时间有精力的话继续淮海中路上走下去,还有聂耳旧居,张元济故居。隔壁武康路上有巴金旧居和其他历史建筑都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