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背包,冬观黄山雪,静赏宏村幽

《曾经的你》
许巍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
看一看世界的繁华
年少的心总有些轻狂
…………

序言
自合福高铁开通后,就一直想去黄山看看,2016因为种种原因错过了,所以乘着年初有空余时间就准备一个人向黄山出发。查了天气,在蚂蜂窝上看了很多的游记,12306定了往返的高铁票,去哪儿网上查了住宿,一切准备好了,那就出发吧。之前计划是9号到宏村,10号到汤口,11号上黄山,这样就不会因为爬完黄山太劳累而影响后面的行程,就在出发的前一天黄山下雪了,那个激动呀!恨不得就马上出发。然而就在上车的前一秒,我决定还是先上黄山后去宏村,因为怕山上的积雪化了,看不到雪松。后来发现自己的这个决定是非常正确的。
Day 1
早上下班就直冲火车站,福州-黄山北(09:52-12:04),票价230.5,一个人的旅途必定有些无聊,但是因为前一天是夜班,所以一上车就睡觉了,交代旁边的大姐到了黄山北就叫醒我。
下车后,风打在脸上,那个冷呀!赶紧带上手套和围巾。在动车站的左手边有个客运站,那里有发往各个地方的大巴,据说平时只要人坐满了,司机就开车,因为淡季人少,苦苦的等了半个多小时。
黄山北站-汤口     票价20元    大约40~50min
一下车就发现手机被停机了😅,不能打电话,导航,甚至忘记自己要去青旅的地址。奇怪的是一直等不到的士,后来还是做了黑车,司机开口要20,青旅义工说只要七八块,但是没办法还是坐了。

昆仑国际青年旅舍是一家非常赞的青旅,干净,价格合理,甚至青旅的布置也很喜欢,一楼和二楼都有活动的地方,而且范围很大,店里有咖啡,鸡尾酒,奶茶,值得推荐。整理好东西,休整片刻就一个人出门瞎逛。淡季的原因很多客栈,酒店都关门了,路上行人也少,所以整个小镇很安静,河流静静流淌着,河水清澈见底,偶见一两个妇女蹲在河边洗衣裳。晚上在青旅找了两个广州的靓仔和靓女第二天徒步上山。终于找到伴了,打消了我来之前害怕找不到人的恐惧。

Day2
5:00起床。到换乘中心(黄山共有三个换乘中心,分别是寨西、南大门、岭头,根据自己的住处,选择换乘中心)买票乘大巴到云谷寺(后山)或者慈云阁(前山),票价都是19元,车程大约半小时左右,建议如果徒步还是从后山上,前山下,后山相对好爬一点,乘索道就无所谓。7:30买票进景区,开始爬山,景区门票淡季150,旺季230。爬山的过程总是难熬的尤其是还有积雪的黄山,阶梯很陡,几乎是以十步一停的状态,幸好旅途结识了一位搞笑的广州靓仔,听他讲他吃毛豆腐的经历,足以让我笑很久很久。今天天气很好,天空很蓝,途中结伴了一对从南京来的夫妻,大哥告诉我们他这是第六次上黄山,而这是第一次碰到这么好的天气,我们的运气好到简直是爆棚了。一路上可见许多挑山夫,山上宾馆的所有物品都是由他们的肩膀挑上去,生活不容易呀,所以山上一瓶矿泉水15元也是有道理的,就是不知道这些人真正可以拿到多少的报酬。爬山的人小至抱在怀里大至六七十岁。从云谷寺到白鹅岭,我们步行了三个小时(从云谷寺到白鹅岭可以乘索道,65元,十分钟左右),老实这一段没什么风景,但是我还是挺享受这爬山的过程,痛并快乐着。到了白鹅岭简直是美翻了,所有人都兴奋了。

挑山夫

冰抓,下雪天爬山太重要了。

在白鹅岭逗留了许久,然后按原计划向始信峰出发,途径黑虎松,竖琴松,最后到了始信峰,素有不上始信峰,不见黄山松,那里景色更是令人震撼,是无法用文字或是图片记录下这美景。到了这人也渐渐多了。然后原路折回到北海宾馆,这时已经中午1点,我们三就在这解决了午餐(自带的面包,山顶上的食物真的是太贵了,据说一份青菜五六十)。自白鹅岭上来都是银装素裹,好像有点出现审美疲劳,也就不像刚看到时那样不停的拍照,而是一心想着快到白云宾馆,放下行李去看日落。一路向上到了光明顶,站在黄山第三高的光明顶(第一是天都峰,第二是莲花峰),海拔1860m,眺望远方,眼前一片白茫茫,不禁赞叹祖国河山的雄伟,我们事先探好了明天看日出的地点。白云宾馆就在光明顶的山谷,我们似乎看到了胜利的曙光,直奔白云宾馆,就这样我们入住了白云宾馆(周五~周天床位间200人/天,周一~周四床位间120人/天,上下铺八人间,有暖气,热水,wifi将就可以用,据说旺季山上的床位很紧张,最好提前订好),环境没有想象的那样遭,房间看着干净整洁。这时已经是15点,放下行李未休整,然后直冲丹霞峰看日落,因为打听到日落时间是17:53,但是白云宾馆到丹霞峰要一个小时左右。就在去丹霞峰的路上,听了一位大哥的建议还是选在光明顶看日落,他说去丹霞峰看完日落回来得很迟,夜路加上有积雪步行就得更吃力,队里广州靓妹因为特殊原因好像体力有点下滑。最终决定看完飞来石就返回光明顶看日落。

回光明顶时路过群峰顶,这时是16:30左右,就已经看到了许多长枪短炮侯在那就等太阳掉下去那刻,看到这么多专业人士都等在这,想必这是一个很好的观落日点,所以就在这苦苦的等了一个多小时,被冻的手脚无没知觉,为了这美景还是不得不脱下手套拍照,手机一路上无数次被冻的关机。有个五六岁的小孩甚至对着太阳拜拜求它快点落山,那表情和动作逗死我了。

步行了一天,乘着等日落的时间赶紧躺下休息,阳光照在身上,舒服。

这些大哥们为了能有一个好的视角拍到落日,他们也是拼了,脚下是万丈深渊,三脚架的一个脚就在悬崖的边上,看的我心里都害怕。

落日

回到宾馆,所有人都刚看完落日回来在吃泡面,从来没觉得泡面这么好吃,冲了个热水澡洗去一身的疲惫。这时靓仔又提议去光明顶看月亮星星,看到的不是满天繁星,只有稀稀疏疏的几颗,只见月亮又圆又大。

Day3
黄山二月份的日出是6:50,我们几个商量5:50起床,6:10出门,当我们到山顶时已经很多人等在那,最好的观日出点更是挤满了人。山顶风大,温度-15.°C左右,两双袜子,三条裤子,四件衣服还是要靠抖来取暖,广州靓仔还裹着被子上山,每个人都抖擞着,不停的叫冷。远处的天空渐渐泛红,太阳慢慢升起,把每个人激动的一直赞叹到:太美了。

最高点是最好观日出点,已经占据了满满的人。

脚下是白云宾馆

远处是层层叠叠的群山

看完日出,吃了早餐,收拾行李下山,这时队伍已是七个人,小杉、哲先生、广州的靓仔和靓妹,芝美女、婷婷。一路上有说有笑,互相扶持,各种凹造型拍照。自己由于前一天晚上隔壁床的大姐打呼噜,整晚几乎未入眠,加之前一天徒步了将近12个小时,今天确实有些劳累,但是看到眼前的景色和有趣的小伙伴们,自己也没有掉队。第二天的路线:白云宾馆-鳌鱼峰-一线天(冬季关闭)-百步云梯-天都峰(冬季关闭)-迎客松-玉屏索道(索道75元)-慈光阁。

这水面是结冰的

黄山下来,我们就分道扬镳,小杉自己去了歙县,哲先生回北京,芝美女去了西递,剩我们四个一同去宏村
汤口到宏村有大巴,票价20,车程大约一个小时,我们在网上订的宏村的门票(94元),因为是淡季,所以取票都不需要排队,宏村门票是实名制验证,有效期为三天,不计出入的次数。进了景区我们商量着要住哪,最后决定住老房子国际青年旅舍,找了很久才找到。
宏村有免费的导游讲解,要在检票口等,隔几分钟会安排一个导游,游览时间大约一小时,导游带我们走了南湖书院,敬德堂,汪大樊故居,承志堂,月沼等。水渠是宏村的一大特色,弯弯曲曲,或明或暗,导游说如果走丢了就根据逆水进村,顺水出村就一直可以找到回家的路。另一特色就是村里家家户户门前都晒着肉和大猪腿。
今天刚好是元宵,所以我们几个就在青旅拼饭,吃了一顿这几天最好的一餐,过了一个简单的元宵节,然后靓妹提议出去走走,看看夜晚的宏村,巷子里的商店早早就关门了,幸运的是我们在一家超市买到了汤圆和米酒,宏村村口有两颗古树,代表红白事,我们七个(在老房子青旅又结伴了三位驴友)在红杨树转了三圈,希望来年顺顺利利。

小伙伴说这家奶茶很好喝

毛豆腐姐是实在吃不来呀

晒大腿

南阳书院,寒窗苦读数十载

村口的古树,一大一小,代表红白事

典型的徽州老宅。

元宵晚餐

第一次吃用米酒煮汤圆,那个味道吃了就知道……

Day4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我来到宏村就是想看看傍晚的宏村和清晨的宏村,为了能赶在旅游团进村前,我们6:00起床。清晨的宏村安静得只能听到流水的声音,偶尔有几声狗叫猫叫,行人还很少,月沼湖和南湖上的倒影美的没话说,只能有眼睛看,深深的记在心里。太阳升起,人也渐渐多了,打破了这宁静的村子,发现时间还很充裕,于是我就和婷婷准备前往老街

清晨的宏村

据说会有很多画家到这里写生,可惜这次一个都没碰上。夏天湖里的荷花开了应该会更美。

老街其实和福州的三坊七巷大同小异,老街的两边卖的都是黄山烧饼,酱菜,歙砚,只是黄山老街确实比较长,保护的比较完整。

如果你喜欢宁静,喜欢小桥流水,喜欢古藤老树昏鸦,那么请到宏村来,这里有你想要的故事。如果你想知道黄山有多美,那么请你亲自来, 它不会让你失望。黄山,再见!

……………………………………THE   END………………………………………………………………………………

引用 小黑爱旅行 的图片:

冬天黄山这么美啊!

2017-02-15 15:41

美的!

2017-02-15 15:51

引用 小黑爱旅行 的图片:

2017-02-15 15:58

2017-02-15 16:01

2017-02-15 16:26

2017-02-16 07:13

黄山上景色太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