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云南--记云南昆明、丽江、香格里拉之行

• 出发时间/2015-12-26

一直在成都生活了四年的我,一直很想去云南看看,但由于时间的原因,一直没有成行,借着年底闲来无事,划定了要去的地方,完成了云南昆明丽江香格里拉的行程

行程安排

12月26日(成都昆明,火车) ---12月27日(昆明)---12月28日、29日(丽江)、12月30日、31日、1日(香格里拉)---1月1日(香格里拉---成都,飞机)

DAY1 火车上度过的一天

成昆铁路沿途的风景确实是很不错,因为限于当年的技术水平,所以铁路建造的时候都是蜿蜒曲折的,从峨眉向南,然后转向西边穿越峡谷后,最后才向南前去昆明,中途路过大渡河大峡谷,如果在丰水期,水流湍急,还是很壮观的,水也是相当的清澈。

关于车次的问题,成都昆明的铁路大致有两类,一类是从成都贵阳昆明的线路,另一类是从成都峨边、普雄、西昌方向到昆明的线路,如果想看成昆铁路的风景的话要选择后者哦,如果想看大渡河峡谷的话,可以选择坐k113次列车(因为时间久远,仅供参考)。坐这趟车的好处是,从成都出发是下午,到达昆明的时候是早晨,而一般去丽江的火车都是晚上出发的,所以中间可以有一天的时间转昆明

DAY2 昆明中转的一天

昆明云南的省会,一般到云南的游客会在这里中转,向南可以去西双版纳、向西可以去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向东到玉溪。所以昆明也就成了很多游客中转的目的地,但是昆明其实有很多不错的地方,我到达昆明的时候是早晨、而前往丽江的火车是晚上出发的,所以正好有一天的时间可以到昆明转转,我选择的地方是滇池(海埂公园)和云南省铁路博物馆。

昆明火车站出来,坐44路公交车到达终点站海埂公园,下车后沿着指示牌走就可以到滇池边,这里是滇池周边公园里头比较大的一个,滇池在冬季的时候有大批的海鸥在这里过冬,所以看海鸥也就成了这里的一景,公园里有卖专门喂食海鸥的面包(现在的海鸥的食物实在太好了),一包是3条10块钱。

来到云南呢,没有一碗正宗的过桥米线下肚是不行的,所以呢就来到了金马碧鸡坊的附近,先看看牌坊,然后准备吃米线。

这家米线店位于金马碧鸡坊附近的宝善路,名字叫建新园,好像是昆明比较有名的米线店,我的朋友说昆明的米线应该只能算是中下游水平,如果想吃好吃的还是得去云南建水或者蒙自,那边花样繁多,十分美味。不过呢,在昆明旧不要计较这么多了,先来上一份再说。

到建新园后,先在楼下买票领筷子和纸巾,然后把小票交给服务生,找个地方坐下后,服务生就先端上下图的这些东西。然后还会端上一份十分烫手的老鸡汤(胡椒粉的份量绝对不少,好辣呀)

汤上来后,把盘子里的各种菜和肉还有米线全部倒进鸡汤里,利用鸡汤的高温将东西烫熟,你会得到如下的状态

看起来确实不咋的好看,不过吃起来真的是很好吃啊,而且一碗下肚也吃得好饱。这一碗18块哦。

吃饱喝足之后,接着出发来到来到云南省铁路博物馆,作为一个铁道迷来说,这里绝对是一处看火车的圣地,博物馆在昆明北站的旁边,可以坐地铁或者公交车到昆明北站下车。门票10块。
这座火车站是云南省仅有的几处还在运行窄轨铁路的地方,每天有四班车从昆明北站出发,到城西的石咀站,票价1块5,不过如果来得不合时宜的话那就很难等到了,例如我。。所以我去博物馆转了一圈。

建造滇越铁路时使用的望远镜和铁轨

这个是介绍滇越铁路的历史区,不得不说当年这条铁路建的真的是挺艰辛的。

这里是保存着各式各样老式火车车厢和火车头的展区

烧煤蒸汽机车的内部,很精细

老式蒸汽机车真的是带给人很多回忆呀

东风系列火车头

静谧的窄轨铁路诉说着过去的繁华。

走完这圈就已经下午四点多了,我回到城里买些干粮和巧克力,然后回到昆明火车站,搭前往丽江的火车,昆明丽江的火车大多数是在晚上发车,运行10个小时左右,票价硬卧141块,温馨提示,晚上的昆明火车站周边经常总是有一些人想凑过来跟你说去所谓“寻开心”(各位都懂的),不要理会,只管走你的路就是。我的建议是,如果要逛,尽量远离这一片或者早点进入火车站会安全一些。

关于能不能坐着火车看洱海的问题嘛,因为火车在途径大理的时候是会沿着洱海旁边走的,理论是可以看得到的,不过冬天的话就不要指望了,因为冬天太阳晚出来,即使是最后一班开往丽江的火车(晚上十点多的班次,到大理是早上接近七点),途径洱海旁边的时候外面还是一片漆黑,所以是看不到的,不过夏天的话,坐最后的两班火车是看得到的,所以注意挑选火车哦。

DAY3 丽江古城

一觉醒来都已经到了离丽江不远的鹤庆县,随着离丽江越来越近,玉龙雪山也逐渐清晰。

到达丽江的时候已经接近9点,下火车后就搭上广场上的公交车,来到丽江古城。我当时到丽江的时候因为刚刚被曝光丽江旅游的各种乱收费问题,所以当时很多东西还不至于那么的猖獗。
补充一点,丽江古城以及附近很多景区在很多年前就已经实行了古城保护费这样东西(其实这个东西是有很大的争议性的),如果要游览古城内的木府和玉龙雪山这些地方的话呢,这80块是逃不掉的,古城的景点和雪山都会设置关卡检查这张东西。所以这张凭证是不能丢的哦。
首先来到的是木府,丽江是纳西族的聚居地,木这个姓是纳西族的贵族姓氏,所以木府其实是当时管理丽江地区最高长官的府邸。这里倒是一个可以了解纳西族历史的好地方。

这棵树可是有历史的哦,传说木府里头的一任长官深受爱戴,他当时就是由这棵树登天的,但为啥这棵树的顶部为啥是弯的呢?传说是为了不让其他人也以同样的方式上天,结果这棵树在经历了一次雷劈后就再也不往上长,而是向下走,以阻止其他人以同样的方法登天。

从木府上眺望丽江古城

来到客栈办入住手续的时候刚好是中午,我还没有吃饭,所以热情的店家招待我跟他们一块吃午餐。

这里是我住的客栈,丽江大水车客栈,位于丽江古城北边,房间还是很古色古香的,我去的时候是淡季,所以一晚的房价比较便宜,一晚也就89块的单间。

下午来客栈做客的汪星人。。。好大呀,看着爪子都觉得有些毛骨悚然。。。。。

中午饭吃饱,下午就基本上在古城里头走啦,不过说真的,丽江确实商业化太过于严重了,走到哪里都是仿古或者是很多城市都能看到的东西,所以可拍的东西也不是特别多

第三天总体来说,无功无过,略微有些小失望,不过丽江的天空和空气还是很不错的。天总是那么蓝。空气永远都很清新。准备第四天登顶玉龙雪山啦。

DAY4 玉龙雪山

先说说怎么去玉龙雪山吧,玉龙雪山一般会提前一天售卖明天的门票,如果你不想跟旅行团的话,得提前购票,貌似市区有售票处来着的。
而交通的话呢,公交车11路到终点站,但只到路口,如果要到玉龙雪山脚底下的检票口还有3公里的路,出租车还是方便点。
其实更简单的法子是去找间旅行社,虽说丽江的旅行社吧,有些确实不咋的,不过呢,也不乏一些很不错的旅行社,我当时是在去哪儿上找的,纯玩团,包车来回,370块左右(12月的价格),因为我还是学生,所以最后还退了60块钱,导游只是介绍一些景点、租衣服和氧气(后面还会再说)和约定好一些集合点的时间,剩下的时间都是自由活动。绝对是业界良心呀。最重要的是,有车子,可以省掉很多的麻烦。
接下来说一下注意事项:
第一点是衣服和氧气要不要租的问题,衣服的话呢,如果你想登到顶的话呢,衣服还是得要的,毕竟12月上面零下十度也是很冷的,氧气的话保险起见还是得要,因为从4508米到4680米这段是步行,上面氧气稀薄,走路都相当费劲,人会不断喘气,这会儿不要着急,坐下来休息一下或者放慢脚步,如果有不适的话,不要勉强,尽早下山。衣服和氧气一共是100块钱。这个是另外支付的。
第二是门票,门票包含两部分,一部分是玉龙雪山景区门票,另一部分是大索道门票。两样加起来全价是310,玉龙雪山门票学生的话可以半价,不过大索道就没得商量了。如果报旅行社这些就包在370里头不需要再缴费。
第三点,玉龙雪山跟古城一样,会检查古城保护费的凭证,没有买的人需要补交80块。所以这张东西是绝对绝对绝对得带在身上的哦。
第四点,在自己的包里带上一些巧克力和热水,可以补充能量,山上在大索道附近有吃的,不过价格相当高,所以各位如果不想浪费钱的话还是自备干粮比较好。

沿路的风景

首先到达的是蓝月谷景区,这里的水相当的清澈,清澈到连倒影都十分的清楚。而更美的还是上面的湖泊。一片湛蓝色,就像是镶嵌在山中的蓝宝石一样的美。看到的那一刻,真的会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完美倒映山的轮廓和水中石头的影子。

这张照片应该拍出来最有艺术感的一张了吧。

阳光的照耀下湖面闪闪发亮。

在这里待了2个小时后,准备登顶。从蓝月谷坐大巴车到缆车的乘车点,检票后乘坐景区大巴来到缆车的入口处。也就是下图的这个地方。

坐在缆车里往下拍的景色。。。可以看到下面其实是有楼梯的。。。

不过天公不作美,一般来说天气好的话,到了4500的顶上的话是看得到5500米的主峰的,不过山里的天气说变就变,刚刚太阳升起,现在山上下起了小雪。而且还起雾,就更是啥也看不见了。

走了大半个小时后终于登顶了。。

爬完山下来之后回到客栈已经是晚上六点多了,晚上不怎么出门的我干脆窝在房间里看电视,晚上,客栈老板还给我们的住店的客人送了甜汤喝,真的是非常暖心呀。

DAY5 丽江--香格里拉

离开丽江之前还随手照了几张。。。

丽江这个地方呢,是云南通往泸沽湖以及香格里拉的必经之路,从丽江客运中心,每半个小时就有1班车开往香格里拉,车票好像是50块。车程4个半小时。而泸沽湖的话每天就只发早上的班车。

香格里拉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三点了,先到旅店办个手续,这家客栈叫做自由生活,是一间主题客栈,所以可以看到墙上的有点类似于《向左走,向右走》漫画的画风,床位房也很便宜,一晚的话淡季也就30块钱。

办完了手续来到了离客栈不远的独克宗古城,其实原来的独克宗古城早在几年前的一场火灾烧掉了古城的一大部分,所以现在看到的古城有很大的一部分是重建的。我当时去的时候古城改造接近尾声,而且是淡季,很多店面都没有开门。

山上金光闪闪的东西是转经筒,这个大家伙得几个人同时转才转得动,跟着大家一块转个平安。

香格里拉的头一天大概就是这样,准备一下,明天前往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

DAY6 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

以前在电视上看过这个地方,这次终于来了。不过吧,这地方距离香格里拉县城大概25公里,所以交通也就成了首要解决问题,这时候去哪儿又可以派的上用场了,在网上找个景区直达车,260块搞定,来回车辆接送,这里头其实有个小插曲,本来呢应该是辆大巴车来接的,但是前一天大巴车没有回到暖库里,结果机油都结冰了。。。。结果大巴车没来,改派成几辆小汽车来接送。在去景区的路上有不少大巴,开到半路因为机油结冰而死火在路上。不过好在小汽车还能扛得住,顺利到达目的地。
说说门票,普达措门票一共258块,汽车票130块,门票128块(汽车票是一定得买的,因为全部在山上路途漫长啊)
景区大巴车分别在属都湖栈道的两端、草场(中途停留后回到原车)、碧塔海栈道的两端停靠,属都湖栈道3公里,碧塔海栈道5公里。可以选择从栈道一边走到另一边上车,也可以选择到栈道终点下车后转一圈,个人觉得,如果想邂逅小动物的话还是得下车走完全程。这样才有意思嘛
特别提醒:公园里有野生动物出没,虽然大型猛兽是不会出来的,但是偶尔碰到个野牦牛横穿栈道是有可能的,所以不要太好奇而去围观。
第二是普达措里的小松鼠特别多,虽然它们很可爱,但是爪子可是很锋利的,要是被抓伤那可就麻烦了,所以还是小心为上。

其实普达措最漂亮的时候大概在5月,那会儿漫山遍野都是野花和绿草。12月就只剩下枯草和结冰的湖面,以下是属都湖。

碧塔海

碧塔海的水真的是很清澈,不过我很好奇这水里的泡泡是怎么回事。。。。

枯黄的草场和蔚蓝的天空。

以下是萌萌哒的松鼠特辑,这公园的松鼠实在是太多了,而且还不怕人,要是兴致一起来,直接就爬到身上,这不,我都快离开公园的时候还有一只爬到我书包上,后面的游客还冲着书包上的松鼠拍了一张照片。

这张是自己觉得最满意的一张了。

DAY7 回程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7-02-15 17:42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

2017-02-15 19:58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