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二十度的冰雪奇缘——哈尔滨三日游

饶了一圈才遇到 LV.3
2017-02-15 15:31 132/7
  • 出发时间/2017-01-21

我是正宗的南方孩子,老家江苏,长在贵州,上大学来到了成都,去过最北的地方就是北京了。我的爷爷奶奶曾经在哈尔滨生活过,因此我家的生活习惯有了很多北方人家的影子,上大学后,我认识了很多东北同学。在他们的描述中,我对那个零下二十多度的世界简直不能更加好奇。利用寒假时间,我终于来到了这片美丽的黑土地,展开了这段属于我的冰雪奇缘。
       回顾这段旅程,在出发之前,我最关注的就是——零下二十多度该怎么穿。我奶奶之前总是说她在东北的时候,冬天出门要穿着大棉袄小棉袄,大棉裤小棉裤,只要天一黑,大街上冷的空无一人。。。有了这样的印象,我在准备衣服的时候简直是奔着上珠峰准备的,预备着怎么也要把自己裹得像《闯关东》、《智取威虎山》那样。。。好在我准备的过程中还请教了一些黑龙江吉林新疆的朋友,他们纷纷对我的惶恐表示鄙视,并给我支招该怎么穿,于是我最终的行头是:
      上身:秋衣+薄毛衣+厚毛衣+250g长款羽绒服
      下身:秋裤+超厚打底裤(真的是市面上最厚的)
       鞋:户外冬鞋(棉的,并且底超级厚,高帮,防滑)
      其他:帽子(毛线帽子,但我带上后再带上羽绒服的帽子),围巾,口罩(棉的,防PM2.5那种薄薄就算了),手套(我感觉可以直接伸进微波炉那种)

我一直问他们,羽绒服要准备多厚,自己巴不得穿个被子走,某黑龙江同学长叹一声,跟我说,你要实在不放心就穿个貂吧。。。考虑到自己并没有钱买貂,于是我穿着在南方买的羽绒服胆战心惊地去了,事实证明:南方的冷简直是魔法攻击啊!零下二十度没那么可怕,朋友们快来吧!

准备得当,出发啦~

第一天

第一天,早上八点从北京坐高铁出发。
        适逢春运,高铁上都是拖家带口回家过年的。本来打算好好补一觉的,但可(mo)爱(ren)的小天(yao)使(jing)们实在太太太太太多了,哭得喊得那叫一个此起彼伏,于是我只能好好欣赏了一下沿途的风景。
       从北京出发,一路阳光明媚,驶出繁华的都市后,看到了一望无际的平原(在贵州生活过的人一定明白一望无际的平原有多难得)。进入东三省后,田野里更是一片白色,除此之外,偶尔能看到一排掉光叶子的胡杨树。
       本是一片萧条的景色,但看到田野中星星点点的人家,小小的院子,房顶上冒着炊烟,心里竟觉得特别温暖。在这样的冰天雪地里,有个自己的小窝,老婆孩子热炕头,该是多么幸福踏实。

下午三点到达哈尔滨西站,打车去我们之前预定的酒店。不得不吐槽这个打车的速度,排队等了一个多小时。上车后司机发现我们是三个人有点不高兴,他说如果是两个人的话,可以再拼一单 ,车多加上刚下了点小雪 ,不知道要堵多久。
        事实证明,师傅是真的应该不高兴,11公里左右,开了一个多小时。后面的行程也多次证明,哈尔滨是真堵,而且堵得毫无征兆,中午十一点大街上堵得水泄不通,老惨了。。。

安顿好之后,我们拖着饥饿的身躯到了中央大街。预定的酒店是离中央大街不远的振宁商务酒店,冬天的哈尔滨酒店还是比较俏式的,一定要提前预定,并且做好贵一些的心理准备。
       出门的时候已经八点了,当天还下了点小雪,晚上的气温有零下二十一度 。我们随手一搜 ,来到了中央大街上的一家东方饺子王解决晚餐。本对于这种连锁快餐型的店没有很大期望,但饺子上桌,一口咬下去,简直太惊喜了,肉馅都特别敦实,我最喜欢的黄瓜鸡蛋里面还有一块虾仁,之前在成都吃的饺子都是啥啊!我们还点了锅包肉和大拉皮这样的东北菜,我们三个都是边吃边感叹这么这么香,尤其是大拉皮,从哈尔滨回来我们一家去了海岛过春节,连吃了几天海鲜后我无比怀念大拉皮的味道。。。
       不得不说在哈尔滨这三天里,至少吃的东西我是零差评的。

吃了香喷喷热热乎乎的晚饭,我们开始在中央大街上闲逛。这条有着一百多年悠久历史的步行街,处处散发着中西结合的迷人气息。大量有着浓郁欧式特色的建筑,在华灯中格外美丽,宛如童话世界(虽然这些建筑很多现在卖着zara,以纯,优衣库。。。)。大街上人头撰动,在这零下二十多度的夜晚里显得无限活力。中央大街的铺路石其形状大小如俄式的小面包,在灯光下格外光亮。据说当时一块方石的价格就值一个银元,一个银元够穷人吃一个月的。几百米的中国大街可谓金子铺成的路。街上有很多卖着俄罗斯特产的商店,可以进去转转,我最后一天买了一个套娃,那天还去了秋林百货这样的老店,对比发现还是在中央大街便宜。

中央大街上也有一些冰雕和雪雕,不过都比较小型,南方孩子还是挺惊喜的,我看到啥都想上去摸摸。转了一圈后我们又开始吃了,先后买了烤冷面、马迭尔冰棍、烤鱿鱼、冻梨。烤冷面大概就是手抓饼加甜辣酱的味道,我觉得还可以。马迭尔冰棍买的人非常多,我也是第一次看见把冰棍就户外卖的,买了一根,冻得结结实实,想试试可不可以把冰棍冻在舌头上的,长着大嘴等了半天没冻上,舌头都要冻麻了,遂放弃。。。烤鱿鱼的鱿鱼不同于之前吃的大连火爆鱿鱼,就是一整根须,非常大,肉很厚实。最后买了硬的掷地有声的冻梨,开开心心地回了酒店,当晚把冻梨放在凉水里泡了泡,别有一番风味。

第二天

第二天的行程是:哈尔滨极地馆+冰雪大世界
       不得不说这些个景点还是挺贵的,出发前多看下网上的票价,有的哪怕是学生票也要提前预定的。
       早餐是酒店自带的,奔着食物是热量的来源的心态,一大早吃了个死撑。当天哈尔冰的气温也是稳定在零下二十多度左右,天朗气清,温暖的阳光如同冰箱里的灯泡
       哈(三声)市主要的景点在太阳岛上,太阳岛相当于是一个湖心岛,上面没有什么住家,因此来往市区都是靠车。这边天黑得早,七八点钟公交就要收班了,因此要调整好自己的时间。

第一站,哈尔冰极地馆:
       九点出发,乘坐公交到了太阳岛道口,网上说有极地馆的摆渡车,然而我们并没有看见,一位黑车司机跟我们说可以十块钱拉我们过去,于是我们就这样去了。上车后司机跟我们介绍了下极地馆的情况,极地馆很小,只有两层楼,最多看一两个小时,她重点给我们推荐了一个叫做冰雪迪士尼的景点,还拿出了宣传册,说这个比冰雪大世界好玩多了,建议我们去看看(这个景点究竟如何我们后面也看到了。。。)。
       到了极地馆,外观看确实不大。我们都是提前在网上买的票,取票后进馆,一路上的工作人员都很漂亮高挑。极地馆主要有三个表演项目,白鲸表演,鳐鱼表演,海豹表演,都很精彩,注意安排好自己看表演的时间。我们先看了白鲸表演《海洋之心》,观看的场地有限,建议早一些来。白鲸这样大型的海洋生物可以驯化参加表演非常罕见,饲养员不带潜水设备与白鲸一起在水下起舞,配合灯光音效非常震撼。白鲸吐泡泡,摆动身体的样子特别可爱,好想摸摸它的大脸。。。
      随后观看了鳐鱼表演,鳐鱼平时趴在地上的时候像块大抹布,结果一翻过来,啊,好可爱,圆圆的眼睛(应该是眼睛吧),扁扁的嘴,像是一直在笑一样。表演中还有一位身手不凡的短发美人鱼,周围的观众都在讨论是男的还是女的,我觉得是女的,人家身材那么好。
      最后观看的海豹表演,说实话,海豹表演在中国哪个海洋馆没有?哈尔滨这个场地啊,海豹数量啊都不算什么。但是这个表演真的特别有意思,我感觉像看了一场二人转。主持人幽默风趣,和海豹的配合别好,跟观众的互动也是笑料百出,东北人咋那么有意思呢哈哈哈哈。
       极地馆剩下的动物还有北极熊、北极狐、企鹅、各种鱼,随便参观了一下,两个小时不到结束了极地馆之行。

从极地馆出来大概是十二点不到的样子,我们打算打个车去冰雪大世界吃午饭休息一下就可以接着玩了,然后我们就遇上了本次旅行的一个大bug。
      出来后我们拦下了一辆出租车,讲了我们要去冰雪大世界后,司机表示了对我们行程规划的极大不屑,他跟我们说冰雪大世界里主要是看冰灯,你们现在去不是傻吗。我们表示了想去里面吃点东西,下午可以玩冰滑梯什么的。他说里面啥吃的都没有,你们现在应该去那个冰雪迪士尼的景点,玩玩冰上项目,那里才有冰滑梯。我们说之前在网上查过了,里面有肯德基必胜客什么的。他说绝对没有,他在这里开车都没听说过里面有吃的。然后他就拉着我们到了冰雪大世界门口,对我们说,你看,这灯没亮吧,门口那都是摊贩,没有什么游人的。他说,那个冰雪迪士尼离得不远的,里面有吃的,我拉你们去看看。于是我们想那就去看看吧,的确不远,五分钟车程的样子。那个景区一看就是新开发的,比较冷清,他指着围栏里几只趴着狗对我们说,看到没狗拉爬犁,你们玩去吧,这才好玩,然后指着几个写着麻辣烫的小店说,这有吃的,你们吃去吧。
       我们下车后看了看这个景区,可能有一些娱乐设施吧,但感觉特别冷清,又上网查了下,没有太多关于景点的介绍。于是满脸黑线地走回了停车场,想找个出租车回冰雪大世界。结果还是那个司机愿意载我们回去。一路上各种问,我们为啥不在那里玩,并表示我们这就不是真心想出来玩的样子。来的时候开了五分钟左右,回去开了二十分钟吧。开着开着我们发现这车在往市区开,怎么上桥了,师傅表示,在太阳岛没法调头,只能过江调头。。。我也不知道这道路会不会设计的这么不科学,反正我们是回去了,然后在一个环岛上转了两边,第二遍绕上环岛的时候我们就蒙了,问师傅怎么回事,师傅说他第一次驶出了以后发现那个路口不能走,于是又绕回来了,并笑着对我们说,别的地方也不带你们转了,来看看环岛吧。。。(答应我下次请直说我想带你们绕路)。
       最后,我们一共花了40块钱,来到了本来10块钱就能到的地方,期间多花了近一个小时吧。那个冰雪迪士尼的景点应该是给司机了回扣。

第二站:冰雪大世界:
       刚一下出租车,就有很多商贩蜂拥上来,各种推销。一位阿姨向我们推销了一种塑料雪板 ,她说里面大大小小的滑梯有一百多个,买了这个才能玩,里面卖的可贵了,于是我们买了。事实证明可以不用买,里面的大型滑梯都有专门的雪板,除非是带小孩的,小孩不能玩那种大滑梯,买个进去冲一冲小坡还可以,大人没必要的。然后有推销防滑链的,我们买了,也觉得也没有必要,里面都在冰上铺了一层人造雪,不算特别滑。还有推销各种护膝的,我觉得零下二十多度在膝盖上多盖上一层布就不冷了听着挺玄幻的。。。
      进入景区,那个啥迪士尼跟冰雪大世界真的没法比,冰雪大世界非常大,里面的服务设施也很完善。我们大概转了一圈,就看到了那位师傅说的绝对不会有的肯德基必胜客。。。最后中午吃的吉野家,里面的暖气非常足,工作人员都穿着短袖那种,简单吃了一顿,休息了一下,实在太热了
      吃饱了果然就暖和了,我们打算趁着热去那个最大的冰滑梯。前不久有朋友去过,跟我讲那个实在是太难排了,我们到的时候还好,排了大概半个小时。冰滑梯有300多米,超级刺激,我胆子比较小,在冰天雪地里喊得声泪俱下。还有一些给三个人四个人一起玩的滑梯,我们也尝试了,还是不错的。这样的大型项目都有工作人员在边上维护,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安全。
      滑够了滑梯,我们就在园区里各种转。这一届冰雪大世界的主题据说是跟一带一路有关,所以很多冰雕都具有了欧式风情。登高望远,白天的冰雪世界尽收眼底,如同童话王国。一旁的春晚会场基本搭建完毕,由武警把手。(在这里本来我想舔下大冰块的,之前东北栏杆是甜的笑话听了好多年了,还是怕真冻伤了,算了吧
      大概下午四点的样子,我们也真的觉得有点冷了。在这里说一下暖宝宝的问题,反正我觉得没啥用。冷的地方它不放热,热的地方我也暖和了它也热了。。。我想大概这样的氧化反应也是有一定温度要求的,这么冷的地方无法满足△G小于零的条件,所以这个反应不能自发进行。觉得冷的话就找个暖屋吧,我们这次去了肯德基,喝了杯热牛奶,吃了点东西,休息半个小时,很管用。
      冰雪大世界四点半就亮灯了,我们休息出来,天已经有点黑了。这时候园区里已经开始有些表演了,我们看了冰雪欧秀,主要演员都是外国人,演出还是比较精彩的,有杂技、魔术、歌舞,虽然带着些夜总会感。有一个户外的大舞台表演我们没有去看,后来在玩冰上项目的时候听到那边演出的声音了,主持人在号召大家围成一圈跳兔子舞。。。
       晚上的冰雪大世界更是格外美丽,各式冰雕在灯光的照射下显得晶莹剔透,大型的冰灯冰雕让南方人实在是开了眼。随后我们又去玩了一些我见都没见过的冰上的项目,照了相,又转了转,六点多出的景区,坐公交车回了市区。

第三天

第三天的行程:东北虎林园+逛逛买买
       东北虎林园离我们住的地方还是挺远的,需要跨江,坐公交转了一次。
       刚到虎林园,就看到了很多卖虎骨酒的广告。。。不管真假,我感觉挺不合适的
       买票后坐上了观光车,一路驶入虎区。车上有一位游客购买了活鸡投喂,是由另一辆车专车投喂的,我们坐在车上也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老虎一把按住了扑腾的活鸡。老虎吃这些动物都是要脱毛的,可以看到很多老虎不厌其烦地给鸡一点点拔毛。
       虎林园的老虎规模较大,且为东北虎,体型较大。我对这些老虎第一印象就是都挺胖的。。。好多跑起来肚子一抖一抖的,看着跟怀孕一样。。。前两天看到电视节目介绍,这是工作人员为了帮助老虎抵御寒冬,人为控制地增胖,怪不得这些老虎总让我联想到柯基。。。
       坐车参观了一圈后,走进了一条观光长廊,四周都是用铁丝网封上的,可以从高处近距离地看到胖乎乎的东北虎,还可以看到狮子、白虎、狮虎兽等珍稀品种。我们在这里玩了一个多小时,由于都是露天参观,实在是太冷了,我真是冷到感觉不到脚趾头的存在。。。游览结束后我们坐观光三号回到了市区。

下车后我们打算前往索菲亚大教堂,在哈一百附近随便吃的拉面。教堂不是很大,但从外观看还是非常漂亮的,有着浓郁的俄式建筑特点。进入教堂是要收费的,不过不是很贵。教堂现在内部改造为一个老照片的展览馆,在这里,可以看到这个城市的发展过程和历史足迹,来看看听听,会对这个多元化的城市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从教堂出来,我们想着没有什么地方去,还逛到了哈工大 。当时正逢假期,学校里比较冷清,走马观花看了看这所中国有名的老牌大学。

从哈工大出来,我们打算前往秋林公司买些特产,刚好可以坐一下哈尔滨的地铁。哈尔滨目前只有一条地铁线,出行不是很方便。看了下地铁沿线全是各种学校,真是为学生服务啊。哈尔滨的地铁挖的非常深,感觉坐了三四个扶梯才到达地铁站。地铁站装修的也很有特色,有种老哈尔滨火车站的风韵。
     博物馆站下车,步行来到了秋林公司。这里是老牌的哈尔滨百货公司,在我奶奶关于五十年前哈尔滨生活的印象里还有着它的影子。我们直接到了地下的超市,里面的大列巴据说是最正宗的(大列巴真是硬的得掷地有声,有点酸味,看个人喜好吧),我们买了些俄罗斯糖果,榛子等特产。我在这里买了一杯散装格瓦斯,真的好好喝啊,有股蜂蜜的香味。随后又去了秋林里道斯买了些红肠,关于哪里的红肠最正宗,我们也做了一些功课,以前的秋林公司和秋林里道斯是一家,后来分成了两家,据说相对来说是秋林里道斯做的红肠更好。不过哈尔滨大街上卖红肠的商铺很多,相信也有一些藏在民间的高手可以做出令人惊叹的味道。特产采购完毕,之后就是我们期待已久的最后一顿饭了——俄餐。
      坐公交车回到了中央大街,看大众点评找了一家西餐厅。一楼有演出,坐在二楼吃的,环境不错。尝了一些传统的菜品,像红菜汤,罐子牛肉,牛排,都还可以吧,中规中矩,前菜的三文鱼不错,但我觉得最好吃的是喝的额瓦斯,不行我要看看网上能买不。

在哈尔滨呆了短短三天,附近想去的地方也都大概转了转,总的来说非常开心。在这个离家三千多公里远的美丽城市,看到了北方的冬天,体验了冰天雪地里的休闲娱乐,见识到了从没见过的生活方式。旅程很辛苦,却也非常值得,期待着下次启程,走向更远的地方。

费用支出

北京哈尔滨高铁:540
哈尔滨贵阳:1500
住宿:500
极地馆:110(学生票)
冰雪大世界:200(学生票)
东北虎林园:55(学生票)
吃饭交通:500
购物:300

总计:3705

2017-02-15 18:59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

2017-02-15 19:57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7-02-16 11:25

引用 Aidongtian 发表于 2017-02-15 18:59:32 的回复:

回复Aidongtian:

2017-02-16 22:50

引用 yvonnne_ 发表于 2017-02-16 11:25:55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yvonnne_:有去哈尔滨的想法已经很久了,趁着年轻,抓住机会多出去走走

2017-02-16 22:52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7-02-20 16:01

引用 huangying 发表于 2017-02-20 16:01: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