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玉尖—大塌梁—木城梁—大寨顶

快乐的飞刀 LV.15
2017-02-15 15:31 210/2
  • 出发时间/2017-02-11

上一次去老龙窝还在2016年的最后一个周六。那之后,就是元旦假期,然后中间有两周,感觉天气太冷,所以就猫着了。接着是简短的寒假。进入二月份,气温逐渐升高,于是重拾爬山。傲玉尖到大寨顶也是计划了很长时间,应该是自从在去年的11月爬过清水尖就计划了。这次终于成行,距离不远,爬升也不大,所以就一个人就去了。
我的轨迹:www.foooooot.com/trip/1115271/

线路热度2.0

傲玉尖经大塌梁到木城梁这三个三峰位于从寺尚到老龙窝的小道边,一般不被驴友所关注。百里奚在其游记里就提及,这三峰所在山脊没有什么特色,不值得来一次。如果没有特别的爱好,的确不值得走一次。这其中又以中间的大塌梁为最冷门,去往顶峰的路很难找到。从路径上来看,傲玉尖和木城梁还经常有人光顾,而大塌梁基本上没有什么人上去。除了线路的冷门,这三个山峰的命名也存在疑问。实际上这条山梁是我现在见到命名最为多的一条山梁。据《百花山志》这本地方书的介绍,在西苑附近有以下命名的地名:傲玉尖(1437.9),大塌梁(1416.2),雾龙头(1394.2),大寨顶(1391.5),木城梁(1373.9),南上槽(1367.4),红土鞍(1301.8),北上槽(1301),长虫鞍和死人站。其中像鞍和槽基本上都不属于山峰类,剩余的几个最容易搞混的就是傲玉尖,大塌梁和木城梁。地名考也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上次去爬老龙窝的时候,以赵亩地的村民明确告诉我离老龙窝最近的那个山头是傲玉尖,而那个山头的海拔为1300多。结合水土徐徐在其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94627.html,应该说有很大可能靠近老龙窝的是傲玉尖(这说明《百花山志》书本上也将傲玉尖和木城梁弄混了)。这次在上傲玉尖的时候,以及下山后分别遇到当地的老乡,结果都说不知道。可以看到这几个三峰即使在当地人中也不出名。另外一个让人疑惑的是,这么短的一条山梁为何有这么多命名。虽然三个山峰是非著名山峰,但是去往老龙窝的小路还算热门,路径明显,还是比较热门。当天在木城梁附近看到有一队驴友从赵亩地上木城梁,可能会到大寨顶。

但是对于大寨顶来说,可是“著名”的景点。攀登的人多,我想这跟大寨顶的形状有很大关系(看脸的时代),可以参见后面的照片。从寺尚登顶大寨顶是一条很热门的线路!这点在后面还会提及。

危险系数2.5

因为处在采煤区,所以采空区很多,需要小心。我上大塌梁参考了水土徐徐的路线。但是下山的时候,并没有原路返回,因为看到朝着大寨顶的方向有一条小路。于是循着路径走了过去,结果最后发现走到一个断崖边,虽然并不高(大约有20-30米左右的样子),也有小路下,但是还是有一定危险性的。最后是上大寨顶,有一小段路在悬崖边上,还是有点危险的,小心点还是可以通过的,但对于恐高的人来说还是有点难度的。

岔道系数1.5

这条线路的岔道少,基本上都是看着山峰在攀爬。多数人是从大寨顶到傲玉尖这样一个顺时针方向,我是从傲玉尖到大寨顶这样一个逆时针方向爬的。在去傲玉尖的路上,走的是拉煤渣的路,然后在中间向老龙窝方向,绕过山头,然后穿过300米左右的荆棘和树林,就到了傲玉尖的脚下。但是等我上了傲玉尖后,发现,如果一直沿着拉煤渣的小道朝着山梁的方向,是可以登上山梁的。当时我有这样的想法,但是不知道后面的情况,所以没有探路,而是走的绕行方向(就是在傲玉尖脚下的一段轨迹)。如果时间够的话,应该是可以从拉煤的道上山梁的,这点从google地球上也可以看到。其余的基本没有什么岔道,只要记住朝着要去的山峰走有小路的地方即可。

真正比较麻烦的从西苑到寺尚的这一段。这一段当然可以沿着水泥道走。但是一般都是取直线。我在从大寨顶下来后,想取直线的捷径。结果就找了好久的小路入口(轨迹是徘徊的)。最后发现实际上这条小路是沿着白色的不锈钢水管向下的。中间有部分是经过梯田,总体来说,下山的话,路都在左手边(上山则都在右手边)。

路况系数1.5

路况比较好。整段除了上傲玉尖的300-500米的路荆棘较多,需要钻树林外(如果选择上面我介绍的拉煤小道,则不存在这种情况),其余的路况均比较好,荆棘少,路径明显。即使在大塌梁的断崖,路也非常清晰,稍微有一些荆棘。去往大寨顶的山腰路,有一块不完整。斜坡非常陡,部分路已经塌了。

我个人觉得值得说一下的还就是从大寨顶下到寺尚公交车站这一段路。我是参考百里奚的轨迹,走的水渠。结果发现水渠冬天都是厚厚的一层冰。路况吗,当然是很不好了。一般来说一个小时差不多可以从大寨顶下到寺尚公交车站。结果我花了两个多小时。多数时间是在水渠与冰做搏斗了。偶尔也会走两边的边沿,但是危险(因为水渠很深,边沿相对就很高了)。另外到了村里,有几家养鸡的,养着类似藏獒的狗。远远的就开始各种犬吠,让人心惊胆战。不知道是否栓着,我刚下到水渠的地方,那只像藏獒的狗就是没有栓着的,开始感觉都要追过来,不过距离有点远,所以狗追了追也就放弃了。我是一个人,可能大队人马,这些狗就不会那么嚣张了。不过后来我觉得还不如走水泥路,可能会更省时间。

公交出行难度1.0

公交出行是很方便的。我坐的是最早一班7点从苹果园发的948,到达赵亩地为9点左右。一般来说傲玉尖—大塌梁—木城梁—大寨顶,这条线路走下来,慢慢走也差不多7个小时就可以结束了。而从大安山发出的948的发车时间从12点以后就两班,一班12点15,一班15点40;还有房22也可以乘坐,最早一班是6点40从房山客运站发车;从大安山发车,我知道的有15点(我坐的就是这趟)和16点30(不知道中间是否还有班次)。如果只是去爬大寨顶,然后从寺尚回,时间就更充裕了。即使是爬了大寨顶,然后从穿越圣莲山景区,到圣莲山车站,也可以坐房21或房24回城。其中房21的末班车为14点20从史家营(或者是秋林铺)发出,大约在15点左右到达圣莲山,房24的末班车为13点从金鸡台发车,到达圣莲山大约在13点半。房21和房24我还没做过,发车时间是准确的,仅供参考。我在12点半到达大寨顶,曾想过是否要去圣莲山坐车。后来想到第二天还要去猫儿山,于是作罢。然后溜溜达达地(主要是遇到了水渠的冰)下山。到寺尚车站两点半多一些,想到948还得一个多小时,于是就坐房22回城。

要想公交出行,需要对公交的发车时间,发车频率以及路线的特殊情况了解好。一般来说,可以参考http://www.8684.cn/给出的信息。但是网站也有更新不及时的情况。比如:948的起末站的发车时间就是准确的,但房22是有差异的,我坐的是15点发车的,到寺尚大约5分钟,而8684给出的是14点50发车。即使如此,同时还要考虑一些其它的情况。比如下雪天公交车是否会发,是发区间还是停运。再比如这次出行在周六,恰逢元宵节,结果948经过的潭柘寺路段,去往大安山方向的路全部堵死。好在司机勇猛走对向车道,才没有晚点太多。最重要的是远郊线路一般都是定制公交车,也就是每天只有固定的几个点,班次少。所以要了解的更清楚,特别是回城班车,因为错过就很麻烦。

此外游记里有一项填写花费,对于长途的旅行(外出旅游)来说,可能花销有一定的参考意义。但是对于我们这种周边的爬山,个人花销与住在哪里有密切的关系。我住的地方离苹果园还算不远,地铁过去4块钱;948到达赵亩地(差不多到达大安山也一样)6.5,用时2小时。如果坐948回来也一样。不过坐房山的公交就差别比较大,房22到房山客运站,6块(好像,记不清了,不过大概就这么多)用时大约1小时45分钟。然后需要乘坐917,836等车到六里桥东,需要4块。接着就是地铁回住的地方。所以如果住在良乡和住在天通苑的花费是不一样的,虽然都是从北京出发,都是到大寨顶。这个借鉴意义就少了许多。但是总得来说,直接回苹果园,还是离市区近一些。如果到房山客运站,离市区至少35公里以上,就需要通过高速回城。

穿越难度1.0

整个线路距离不长(14公里),爬升也不大(1000米左右)。所以难度小。

时间选择:各个季节均可

线路上来说比较成熟,各个季节穿越均可。如果下雪,上大寨顶有一点困难。

补给获取方便程度:5.0

虽然起点和终点都在村落中,但没有见到有商店。整个路线中也没有野外水源可以补水。

景色怡人度:2.5

傲玉尖—大塌梁—木城梁的景色一般,天气晴朗,可以远眺百花山,老龙窝,东大峪水尖。大寨顶和山脚的西苑,以及寺尚的景色尚可。个人感觉到西苑看得不是景,更重要的是那份田园宁静的心。

潭柘寺附近,元宵节去烧香的车辆将去往大安山的一边路堵死!(这是在对面车道上拍摄的)

这是赵亩地的大安山煤矿的隧道。穿过隧道可以上老龙窝。去往傲玉尖的拉煤路就在我的左手边(图的左手边)

这是绕过了一个山头后远眺莲花坑,也就是图正中间的最低处。左下角是拉煤的道,很好走

这是拉煤道尽头,上面就是傲玉尖,有白色石块的地方。不过此时要钻过途中的荆棘(有比较明显的小路)到达对面山峰的半山腰处。小道荆棘多,且树叶很厚,加上还有雪,走起来比较费劲!

还是在刚才的地方,朝着左手边远望这条山梁上真正最高的山峰:大塌梁

这是我快到接近傲玉尖的半山腰向下拍摄的,我走的路是图左下角对着的那条在山腰的路,路是绕过左侧的这个山头(石头尖的上面),然后转过来。但是图的右侧,可以看到直接从山谷的拉煤的道可以一直向上,直到我所在的山梁位置。

位于山腰去往老龙窝的路,还算宽,也比较好走!

远处的是老龙窝,近处的就是傲玉尖。一般上傲玉尖都是绕到西南侧,有明显的小路登顶。也可以从山腰硬切。个人觉得从西南侧登顶要容易些,虽然多走了一些路,但是好走。

傲玉尖上的大石头,可以过去,稍微有点危险

天气晴朗,风挺大,所以能见度好。远处山峰被白雪覆盖的是小五台,在老龙窝上也看到过!

拉近点看,只是手机的镜头,效果并不好!

对面山脊百花山主峰

北京屋脊的起点,从左到右分别是大黑林,百花山

在傲玉尖上向南望去,从左到右分别是大寨顶,大塌梁和木城梁!

东南侧对面的山脊,最高的是东大峪水尖,近处一点和东大峪水尖有点重叠的是贾胡山。正中间的就是大安乡所在地。大安乡是个很有名的一个地方,曾经有一个皇帝怕在北京城里的都城容易被敌军攻下(南北朝时期的,所以不记得是那个皇帝了,感兴趣的可以网上搜),结果就把自己的行宫(也相当于都城)建在现在大安乡所在的地方。这个皇帝还做了许多昏庸的事情,比如把老百姓的钱都收刮,然后找了个山洞埋起来。让老百姓自己用泥巴捏钱,然后买卖东西。
图中左侧的尖以及那个优美的弧线就是月牙鞍,从远处看月牙鞍真是很平滑,非常美。这条弧线会经常出现在后面的图中。而月牙鞍往右,这条山脊所在的最低点,就是上次穿越的行字鞍。

最远处的两座山峰,从左到右,就是著名的髽髻山和清水尖!看起来很雄伟,有那种天地之间,唯我独尊的感觉。

对面左侧的是防火了望塔,右侧是鬼门关西大尖!

最高点是老龙窝,等开春有时间再去一次!也值得去一次!

对面凹处为莲花坑,右侧就是前面提及的防火了望塔!

对面是北京屋脊所在,右侧山峰是大黑林,然后往右是百花山主峰以及百草畔。下面星星点点的村落是秋林铺,史家营等

跳到傲玉尖对面的石块上,看大寨顶和大塌梁。注意,有一定的危险,清小心!

右侧最远处的山峰,应该就是《百花山志》中提到的雾龙头!

这是刚才提到的沟里拉煤的道到山脊的交汇处!从这条道上来,应该更近,而且也容易走一些。

去往大塌梁的路明显且好走!

山梁上有很多这样的采空区,看起来很吓人!

大塌梁的山顶,山顶很小,且树枝多,这是大塌梁上回望刚刚经过的傲玉尖,远处的是老龙窝!

快到大塌梁的山腰回看,可以看到山腰的拉煤路清晰可见,且直到山梁!

这是反方向朝东南看大寨顶!

山谷中的大安村

山顶即为大塌梁,上山的路不太好走,不过距离很短,大约百来米,路径也挺清楚的!

大塌梁上向东望去!

大塌梁上水土徐徐留下的标记还在!

大塌梁上看百花山

大塌梁上看大寨顶,也很有气势!

按照《百花山志》的描述,这条差不多东西走向的山梁尽头就是雾龙头。因为时间尚早,所以考虑是否要过去一趟,后来同样也是因为第二天还有一个差不多2.0的穿越,所以放弃。

大塌梁上没有原路返回,而是朝着南面的小路一直向前,结果就到这个断崖边上

这样看的话好像还有些高,实际上是两层,一层大约有5到8米的样子。且右侧是悬崖!

下到第一层后回看断崖!

快到木城梁的时候,回望大塌梁!

我就是从大塌梁的这条山脊下来的,还是有些陡峭!

美丽的大寨顶

雾龙头所在山脊,可以过去,路好像也比较好走!

在水泥路上看木城梁,也挺高的!

大寨顶上看长虫鞍和死人站所在的山脊!好像直接过不去,可以从西苑村里上去!

大寨顶上,石块上也是水土徐徐留下的标记!

下山了,废弃的石碾子。

接下来就是幽静的西苑村风景!

西苑村以及周边的一些村落都是这种尖屋顶。这实在是颠覆了我之前对北方农村房屋的认识。一般来说,为了冬天的保暖,北方房屋的屋顶都是平的,如同一个锁好的立方柜子。而也有一些地方是这种尖尖的屋顶,如同南方的水乡。我开始以为屋顶是泥瓦,但是走近才发现是石板。不知道为何要做成这种三角尖的形式。是因为雨季的雨太多的缘故么?屋内大生烟火,正在做午饭!

又一个石碾静待岁月流过!

已经被主人放弃的摩托车!

已经荒废的石碾上贴了一个大大的喜字,相映成趣!

被遗弃的房屋!

为了保暖,房屋都穿上了白色的隔热层的“衣服”。只是这个房子的衣服已经被风吹下来了!

对面便是一农家乐,养着散养鸡。里面一直类似藏獒的大狗远远就向我咆哮!我迅速转入到水泥砌的水渠中,结果遇到了更大的麻烦!

水渠中的冰,有人会说滑下去啊,可是,坡很陡,滑下去会摔得很疼!

我就走两边的河沿,但是太高,并不那么容易走!

水渠的尽头,是更厚的冰!

西苑的敬老院!这里安静,空气好,真适合养老!

去往寺尚村的路!

直行寺尚,右拐西苑村!

公交站牌处看大寨顶!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

2017-02-15 19:56

冬天的北方山脊,透出另一种骨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