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雪色浪漫中的革命情怀

2017-02-15 16:03 1992/27
  • 出发时间/2017-01-10
  • 人物/家庭出游

对爸妈,我们能做到的最大孝义是什么?

不久前看过一篇文章,题目就是《对爸妈,我们能做到的最大孝义是什么?》文章开头讲的是一个早就娴熟自由行的姑娘为了带爸妈出行报了一个高端旅行团,理由是带爸妈飞,旅行团更舒适安全,经典景点走一遭,五星酒店睡一睡,够碾压广场舞队话题一整年。
某次旅途归来,看到自家饭桌上是煮熟的利比里亚火腿,和只经的起干洗的昂贵大衣在阳台上迎风飘扬便立地炸毛!
还好,我父母的世界不是逼仄世俗的,原来他们带着我满处飞看世界,现在成家了并且成长了的我换过来带他们继续飞继续看世界。。。

这次其实算的上是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爸妈一直念叨着想去俄罗斯,他们那个年代人的革命情怀我们搞不懂,我跟赵哥呢,本来计划是跟朋友去东北看雪的,正巧有这么一个团,价格合适,行程安排合理,住宿标准高。那就全家出动吧,他们去找情怀,我们去看雪景。

团队行程介绍及选择此团的原因

带着父母出行首先要考虑安全问题,其次俄罗斯这种排斥英语的国家,小偷又如此盛行,我跟赵哥喜欢自由行的人心里也是有点畏惧的,所以跟团无疑是最佳选择。
我们这个团是西安起止的9天团,西安起止或者武汉起止的要比北京起止的便宜2000+一个人,价格包含了北京到起止地的联运机票,行程景点安排的比较宽松,也比较全,该看的都去到了。
西安起止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去西安大搓一顿,这种联运的航班可以提前2天到或者回来的时候晚2天回,我们配的航班是一大早的,所以只提前了一天去,然后包车去西安市区转了一圈,吃了地道的羊肉泡馍,biangbiang面,各种羊肉等等等等。。。

航班信息:西安/莫斯科  MU5009  1330-1700
                 莫斯科/西安  MU5010   1910-0730+1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俄罗斯的领队,好的团都会安排双语领队,精通俄语的,全程无障碍沟通。因为市面上很多团的领队都是不会俄语的,我们在过关的时候亲眼看见其他团的领队用蹩脚的英语跟俄罗斯地勤交涉,要知道俄罗斯人的英语是很差的,况且多数人都不会说英语,很多地方也没有英文标识的,那蹩脚的英语,听的我尴尬症都犯了。必须要给我们的领队点个大大的赞!

俄罗斯行程一般分三星团和四星团,住宿条件差别不是特别大,环境都很干净,房间也算宽敞,最大的区别在于早餐!三星团是一早集合出发去吃中式早餐,四星团的早餐都是西式自助餐,比较丰盛。冬天去俄罗斯,因为天亮晚的关系行程一般都从9点或者10点才开始,酒店自助餐比较舒适,早起的人可以先去吃。
温馨提示:酒店吃早餐的自助餐厅都是不允许穿大衣进去的,餐厅外有寄存衣服的地方,我们都是吃完再回去穿大衣拿行李的。其实不止是早餐,很多西餐厅都是需要把大衣挂在外面的。。。

我们选择的是4星团,莫斯科住的是1980奥运村的一只蚂蚁,尽管年头年头比较久了,但是环境还是不错的,设施有一点老旧,但是很干净,卫生间有浴缸,室内暖气超足,穿背心裤衩的温度。
一只蚂蚁现在基本都是团队在用房,3星4星团都在这一片,一共5栋大楼,以罗马符号命名,α阿尔法,β贝塔, γ伽玛,δ德尔塔,我们住的是δ,俄语发音不是der ta而是dai li ta。。。

这个是圣彼得堡住的酒店,国际连锁pak inn,俄罗斯酒店房间都挺宽敞的,有敞亮的窗户,但是床都普遍的小,因为彼得大帝时代的习惯,人不能睡的太舒服的原则。。。我睡觉特别不老实那种,在家得占2/3的床,所以就把两张床并一起了,不然真的会掉地上去。有人会说那赵哥怎么办呢,不用担心,我们都骑着睡,哈哈哈哈哈!

随着机窗上的冰晶越来越多,我们离目的地也就越来越近了。。。
俄罗斯没有想象中冷,莫斯科圣彼得堡1月温度在零下7,8度左右,其实跟北京市差不多的,下雪的时候反而暖和一点,晴天地表吸热要冷一点。传说中特别冷的那是西伯利亚地区,比如贝加尔湖,和极光区,并不是莫和圣。
9天的行程,掐头去尾其实只有7天在走行程,下面我就按着每天走的景点来写了,其实有些景点我都忘了具体的名字,所以准备摘抄行程了,外加上自己的叨B叨,哈哈哈。。。

红场~古姆百货~克里姆林宫~救世主大教堂

早上08:30,天刚微微亮。。。

俄罗斯酒店房间内是禁烟的,所以要出来抽,看看是不是不冷,他们出来抽烟都不穿大衣的,哈哈哈。但是我这手机不知道怎么拍都是虚的,可能是冻的。。。

酒店附近原来是一只蚂蚁市场,后来普大大下令给关了。。。

路上的有轨电车,所有机动车都要避让他们,因为节能,所以没人敢惹它。。。
从我们住的酒店到红场需要1个小时的路程,其实没有多远,但是莫斯科也是世界知名的首堵!堵车相当严重,但是对于在北京堵习惯了的人来说真是小巫见大巫了,哈哈哈。

红场是莫斯科最著名的景点了吧,古典主义风格的国家历史博物馆是典型建筑,红色的墙面,对称的尖塔,屋顶圆弧形造型的装饰结构,呈现出17世纪大公国城堡宫殿的古典气派。列宁墓,瓦西里教堂,古姆百货都集中在这里。

永远不灭火焰的无名烈士墓。

国家历史博物馆的正面。

冬日的红场,人流稀少,夏天的红场上挤满了中国同胞。。。

国家历史博物馆的对面是瓦西里教堂,是沙皇伊凡四世在征服喀山之后开始兴建的。这座教堂从任何一个角度看上去都是独特的风景另人叹为观止。

红场另一个标志性建筑,古姆国立百货店。

尽管都说卢布贬值了,但是一线品牌的东西还是贵,又加上俄罗斯不属于欧盟国,没有退税政策,所以在这边买国际大牌商品还是不合适。但是我们去的时候赶上商场有折扣,包括圣彼得堡的百货店,趁着打折买了一些护肤品和鞋。

商场里面各式各样的圣诞树。。。

古姆百货最有名的就是这个冰淇淋了, 50卢比一个,正门进去左右边就是!巧克力味儿的好吃,但是口味也仅仅是冰淇淋而已,没有到惊艳的地步。。。

赵哥给攒的雪球跟那个冰淇淋球有异曲同工之处。

商场内的安保人员,其实俄罗斯女人也挺奇怪的,年轻的都貌美如花,上了年龄的就比较肥胖脸也松垮掉了。。。不知道是不是生孩子导致的,欧洲人不做月子的关系吧,哈哈哈

卖列巴的女人。。。

我爸偷拍的姑娘。。。顺便说下,俄罗斯买the body shop特别便宜,赶上打折了。

朱可夫元帅雕像。。。

一个挺有名的教堂,但是我忘了名字了。。。

在红场这边呆了2个多小时,古姆百货里面有免费的卫生间,在俄罗斯很多WC都是收费的,有些商场和景区也收费,所以看见免费的就赶紧去一个吧。。。一般去一次WC是20-30卢布。。。

吃午饭的地方,团队里用餐都是中式桌餐,味道比想象中好,天寒地冻的这边蔬菜的品种也少,主要就是土豆,圆白菜,鸡肉,猪肉,这几样。所以每天回去基本都自己再加点餐。

下午的重头戏就是克里姆林宫了,普大大办公的地方,因为莫斯科拥堵,所以普大大每天都是直升机上下班。。。

克林姆林宫这一世界闻名的建筑群,享有“世界第八奇景"的美誉,是旅游者必到之处。曾是俄国沙皇的皇宫,现在是俄罗斯总统府和国家领导人的办公地点。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和自然保护遗产。

进入克里姆林宫需要排队通过一道安检门。因为是淡季去的,人特别少,就我们一个团队。

有人说难得见着俄罗斯的晴天,莫斯科要比圣彼得堡还好一些,

过完安检进去后就能看到显眼的黄色建筑了,还有那一门门的大炮。。。

每次有经过的车我们的导游都会逗我们说普大大在里面,外出办事或者下班了,我们说他不是都做直升机出入的么,然后。。。然后就没有下文了。。。哈哈哈

好多好多洋葱头式的建筑。。

这栋是普的办公楼,说他心情好又比较闲的时候会站在窗口冲游客招手,为了迎合自己的亲民形象。

阳光强烈到大兵都睁不开眼了。。。

这些建筑都是教堂,我们也参观了几个,对比欧洲其他国家的教堂这些有点小巫见大巫,不过既然来了就进去逛逛吧。。。

树上的小麻雀。。。

克里姆林宫不参观全部教堂的话需要2个小时左右,要是想都看全了,至少得来一下午。。。
上图里的那颗五角星,是重达一吨的红宝石打造的。。。
我们下午跟这边呆了两个小时,还真是挺冷的,有点冻透了,后来长记性了,再有户外呆的时间长的就贴了暖宝宝。。。

第一天的最后一站,基督救世主大教堂。我们没进去,因为夕阳下的户外风景更吸引人。。。
它是为了纪念与拿破仑作战中的牺牲者,沙皇下令建造的最雄伟的一座教堂。

国经展览中心~新圣女公墓~麻雀山观景台

第二天,大雪纷飞,晴空万里的好天气不见了,但是许久见不到雪的我们却极其兴奋。

苏联经济成就了国民经济展览中心,这里是十五个展厅,代表了不同的国家。

入口处的灯帘。。。

列宁雕像,其实现在俄罗斯人并不待见列宁,只是有太多中国人的革命情结在怀念他。。。

十五金人喷泉,也是代表了15个国家。。。

这是一个什么展览,6指儿和4指儿。。。

广场是一个巨大的户外冰场,工作日的关系吧,只有零星的几个人。。。

下午的行程是新圣女公墓,新圣女公墓是欧洲三大公墓之一,安葬着2.6万多个俄罗斯各个历史时期的名人。作家果戈里、契诃夫、法捷耶夫和奥斯特罗夫斯基,电影演员舒克申,芭蕾舞艺术家乌兰诺娃,著名政治家赫鲁晓夫等军事家、艺术家和科学家都葬在这里。几乎每一座墓碑都是一个雕塑艺术品。在俄罗斯人的心中,新圣女公墓不是告别生命的地方,而是重新解读生命、净化灵魂的教堂。。。

我们是光顾着滚雪球了,讲解的那些东西也没听进去。。。

之后又顺路走了麻雀山

当天参观完,晚上要坐火车到圣彼得堡莫斯科圣彼得堡的或者是12点20的,11点45左右就可以上火车了,软卧4人一间。都说俄罗斯火车上小偷特别多,可能是淡季,天又特别冷,小偷都懒的出来了,我们没有碰到意外情况。一个车厢9间包房都是我们团队的人。门上有两道锁,不放心的可以用鞋带或者围巾之类的把门把手再闩一下,夜里起来上厕所的时候叫醒同伴就好。其实不只是火车上,其他景区旺季的时候小偷也是特别多的,一定要看好随身物品。不过对于欧洲其他国家那种生抢的行为,俄罗斯人的小偷小摸算好的了,至少人身是安全的。。。
但是即使是寒冬腊月的,在火车站内的小偷还是有不少,我们亲眼所见,有一些吉普赛女人成群结队的都是小偷,一定要看好自己的财物。

圣伊撒基耶夫大教堂~彼得堡罗要塞~夏宫

早上9点随着火车的进站我们踏上了圣彼得堡的旅程。

圣彼得堡天亮的比莫斯科要晚,温度要比莫斯科暖和点,景色也要比莫斯科更美。

圣彼得堡第一站~圣伊撒基耶夫大教堂,坐落在圣彼得堡市区,与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伦敦圣保罗大教堂和佛罗伦萨的花之圣母大教堂并称为世界四大教堂。

彼得大帝的青铜骑士像。。。

教堂前面广场上的我们和鸽子。。。

在涅瓦河对岸可以看到对面的彼得罗要塞和圣以撒大教堂。。。

后面是大名鼎鼎的冬宫,之后去。。。

埃及买来的狮身人面像。。。

瓦西里岛古港口灯塔,比较鸡肋的景点。。。

彼得堡罗要塞,坐落在市中心的涅瓦河右岸,是彼得堡著名的古建筑。它与彼得堡同龄,后几经扩建,建成了这座六棱体的古堡。这里是圣彼得堡最早开始建设的地区。

小脑袋的彼得大帝。。。

圣彼得堡的街景,彩色的房子比较多。

午餐后去参观夏宫,夏宫分为上花园、下花园,夏宫宫殿。宫殿内是不让拍照的,需要把相机和大衣都存起来。

俄罗斯夏宫又称彼德宫,坐落在芬兰湾南岸的森林中,它始建于1714年,分为上花园和下花园,大宫殿在上花园。这里的建筑豪华壮丽,被誉为“俄罗斯凡尔赛”。 大宫殿前是被称作大瀑布的喷泉群。这里有37座金色雕像,29座潜浮雕,150个小雕像,64个喷泉及两座梯形瀑布。在喷泉群一个大半圆形水池的中央,耸立着大力士参孙和狮子搏斗的雕像,这就是著名的隆姆松喷泉。

冬天的景象跟夏天是完全不同的,夏天花园里是繁茂的树木鲜花和喷泉,而冬天的夏宫就是这番景象了。
其实夏天如果不是天气晴朗的话,应该没有冬天的景色美吧。
不过呢,萝卜白菜,各有所爱。。。

冬天的树林光秃秃。。

最爱的就是夏宫直通的波罗的海,确切的说是冬天的波罗的海。。。

脚下踩的是冻了冰的海水,空无一人,真的爽爆了。

赵哥在给我堆雪人,引来一大群人过来围观,好多广东的游客更是惊喜不已,难得见到这物种吧。后来路过的人都要过来合个照才走。

晚上回酒店加的餐,这些+两扎黑啤一共和人民币700多。俄罗斯消费比较极端化,餐厅、购物什么的还挺贵的,但是超市卖的食物和日用品就相当便宜了。。。

巴甫洛夫斯克公园~叶卡捷琳娜宫殿~冬宫

巴甫洛夫斯克公园是一个国家博物馆和公共公园,经典的英国式园林,风景如画,赏心悦目。与其他英国园林一样,很多灵感来自克克罗德·洛林和赫伯特·罗伯特的浪漫山水画。公园巧妙地利用了沿斯拉维扬卡河的自然地形,使之与建筑物相得益彰。这是自1803年开始历时30余年才建筑成的艺术景观。这里的林荫道、众多雕像、水池、凉亭、河川、桥梁等公园的每一角落里都实现了自然与艺术的完美结合。

森林里有好多的小松鼠,游客会拿一些瓜子松子之类的喂他们。。。

当地的小朋友长的特别漂亮。

偌大的公园里几乎没有什么游客,夏天的时候一定也很漂亮,充满了氧气。。。

出了公园以后是个什么建筑,反正冬季的俄罗斯,随便拍拍都能做明信片了。。

叶卡捷琳娜宫殿,离巴甫洛夫斯克很近,车程10分钟。据我们的导游说夏天旺季的时候来这要排队3个小时才能进去。。。。

进去以后有免费的卫生间,然后是寄存衣服,外套,背包都不能带进去。一人一个讲解机。存完衣服刷票入内,进去之前没人要拿个鞋套把鞋套上。。。

进去以后上楼梯开始参观。。。

奢华到傻眼的地步,虽然导游讲的那些历史根本没记住,但是至今回忆起这座宫殿还是觉得惊艳。

曾经皇室宫廷里所穿的衣服。。。

错位借皇冠用用。。。

王子和公主小时候玩的棋牌和读的书。

叶卡捷琳娜女王和她的情人用餐的地方,据说她有1000多个情人。。。

参观完宫殿来看看冬天的叶卡捷琳娜花园。湖泊上都是白茫茫的一片。。。

宫殿加花园至少要2个小时的游览时间。。。参观完去吃午饭,午饭后也是个重头戏~冬宫!

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的国立埃尔米塔什博物馆—冬宫是18世纪中叶俄国巴罗克式建筑的杰出典范,艾尔塔什伦敦大英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一起,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
该馆最早是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的私人博物馆。该馆藏品共有270万件藏品中绘画闻名于世,从拜占廷最古老的宗教画,直到现代的马蒂斯、毕加索的绘画作品,及其他印象派,后期印象派画作应有尽有,共收藏15800余幅 。
其中意大利达·芬奇的两幅《圣母像》、拉斐尔的《圣母圣子图》、《圣家族》、荷兰伦勃朗的《浪子回头》,以及提香、鲁本斯、委拉士贵支、雷诺阿等人的名画均极珍贵 。展厅共353个。有金银器皿、服装、礼品、绘画、工艺品等专题陈列和沙皇时代的卧室 、餐厅、休息室、会客室的原状陈列。其中彼得大帝陈列室最引人注目,成为旅游参观圣地之一。

冬宫同样的要存外衣和包包,不需要鞋套。

漂亮的俄罗斯小女孩儿,赵哥都看傻眼了。。

对比法国的卢浮宫感觉冬宫更奢华。

吊顶天窗都特别美,当初的颜色搭配现在看起来还是那么优雅。

地板是木制的,建馆时用的到现在没换过,相当结实的木头。。。。

俯拍的吊灯。。。

耶稣的诞生,马厩里的小婴儿。。。

导游当时说看这只狗像谁,我第一反应是不是孙红雷,可是看了一眼就明白了,你们看看像谁?

镇店之宝之一,金鸡钟!

米开朗基罗的雕像。

这些都是真的马皮。。

威尼斯人,这幅画的神奇之处就是你走过的时候眼睛看着画像他是跟你一起动的,其实是角度的错觉而已,还挺有意思的。

偷情男女,具体名字叫什么不记得了。。。

荷兰伦勃朗的《浪子回头》。

天使之子。。。

著名的拉斐尔长廊,确实很漂亮!

圣母与圣子,小婴儿的眼睛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在注视你的。

要想把冬宫的作品看遍来上1个月可能都看不完,展品也是不定期变动的,团队都是走最经典的1条线路,2个小时候左右的浏览时间。。。

参观完天已经漆黑了,看一眼夜晚的冬宫和冬宫广场。。。

斯莫尔尼宫~夏园~滴血大教堂

十二月党人广场、十月革命胜地—斯莫尔尼宫,它位于圣彼得堡市中心整体色彩和皇村的叶卡捷琳娜宫的色彩一样,也是清爽干净的蓝白相间,是巴洛克风格和俄罗斯风格的融合,在圣彼得堡的教堂里,相当具有代表性。

其实玩到今天已经对雪有点审美疲劳了,不再像刚来的时候那么兴奋了。。。

我爸抓拍的我们,虚了。。。

今天的行程其实进了两个店,波罗的海的蜜蜡,喜欢的就入手吧,别总想着导游会挣你多少钱,错过了就买不到了。我是一直秉承着这个原则,所以入手了一块!

下午的行程是去夏园。
夏园是1704年彼得大帝下令建造的,是俄罗斯最早的布局规整的花园。夏园在彼得大帝的构思中是一座喷泉花园,这里最初设计为皇家的夏天的住所,那时这个公园是封闭的,除非得到彼得大帝的邀请才能参观。

赵哥直接给我扔雪地里了!

圣彼得堡的最后一站~滴血大教堂。。。
也被称为复活教堂,轮廓美丽,装饰花花绿绿,镶嵌有复杂、颜色艳丽的影像图案,用丰富的彩色图案瓷砖、搪瓷青铜板装饰,教堂顶部还立着五光十色的洋葱头顶。与古老俄罗斯风格与附近的古典式的建筑物成鲜明对比,反映了俄国十六和十七世纪的典型的东正教教堂建筑风格。

晚上搭乘夜火车回莫斯科,有些行程是不走回头路的,但是莫斯科一地进出的机票确实要便宜很多。。

察里津诺庄园~卡洛明斯克庄园

察里津诺庄园,整个公园很有气派,周围是一片森林,游人们漫步在林中的小路上,呼吸着散发大自然味道的新鲜空气。森林中的树木高大挺拔,有些树估计是当年皇宫留下来的,看上去有几百年的树龄了。与国内相比这里游客简直是太少了,公园很静。

好多好多鸭子。。。

满大街都是穿貂儿的。。。

回到莫斯科又是难得的好天气。。

卡洛明斯克庄园。
卡洛明斯科娅庄园的“黄金时代”是在17世纪中叶,这里修建起美丽绝伦的建筑物——木结构宫殿,该宫殿拥有270个房间,3000扇窗户,是沙皇的郊外避暑官邸,这也是这座庄园被称为“天下第八奇观”的由来。

卡洛明斯克庄园有两个地方,一个是上图的木制屋,还有就是下面这个偌大的美丽庄园。
我觉得卡洛明斯克庄园是行程最漂亮的景点之一了,无论是冬天还是夏天都值得一来!

阳光下的雪都是晶莹剔透的,手机拍不出来,亲眼所见确实一种赏心悦目的美。

看影子像赵哥在薅着我的衣服。。。

放在边上的铲雪工具被我们拿来当道具了。。。

主人和他的两只狗狗,画面太和谐了。。。

今天是下了回车直接来游览两个庄园,导游很贴心的安排在了一起一上午玩完,午餐后可以提前办入住,洗涮完了再补个午觉,晚上去吃最后一顿大餐。。。

这家餐厅就在一直蚂蚁酒店附近,新西兰小羊排和蒜蓉大虾特别赞!4个人消费800多人民币。。。餐后去便利店买了冰淇淋溜儿缝儿。。。

俄罗斯地铁~凯旋门~回家

最后一天还剩下半天的行程,一早去搭乘俄罗斯地铁,去看一看最美的地下艺术殿堂。

地铁站的标示是个大写M,司机给我们拉到红场站,是体验地铁的起始点。

我们的领队在帮我们买地铁票,俄罗斯的地铁票分单次,20次,30次的,次数越多的票价格就越合适!因为是进站刷票出站不用刷的。我们团队正好是29+1的人数,就用了30次的。俄罗斯地铁跟北京之前的政策一样,几块钱刷卡进站随便坐,也没有时间限制,1天都跟里面待着都行。。。

目的地是二战胜利广场这站,是莫斯科最有名的地铁站,有145米深度,电梯一眼望不到头,比重庆的皇冠大扶梯还要长。。。

被人摸亮了的狗头,是一种吉祥的象征,具体含义不记得了。。。

地铁车厢内最大的特色就是没有吊环把手,因为俄罗斯的人都比较高大。。。

二战胜利广场出来一个口对应的是广场,另一个口对应的是凯旋门。。。

广场上的冰雕展,是收费的!但是俄罗斯人也真是逗B的可以,明明跟外面都能看到的,谁还会花钱进去呢,而且对比我们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真是弱爆了!

俄罗斯的凯旋门,跟巴黎那个凯旋门气场完全不同,战斗民族的看起来严肃好多。。。

行程到这里也就都结束了,每天的行程不算满档但是该看的也都看到了,俄罗斯的行程大部分都比较轻松,因为来这边的老年人居多,身边的年轻人很少有特意来这边的,有也多数是像我们这种陪着父母来的。。。

昨天正好看完了《我亲爱的朋友们》这部剧,感触颇多,对于父母,我们应该付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陪他们去完成年轻时来不及或者完不成的心愿,算是一种对我们付出的回报吧。

下一程,去哪呢?

2017-02-15 20:24

不错的游记

2017-02-16 06:53

2017-02-16 07:43

冬天的冰淇淋有别样的味道吧?

2017-02-16 08:36

2017-02-16 14:24

俄罗斯也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报团看来也不错

2017-02-16 14:31

引用 lynx 发表于 2017-02-16 08:36:42 的回复:

冬天的冰淇淋有别样的味道吧?

回复lynx:哈哈哈哈 是啊 吃的透心凉。。

2017-02-16 16:51

引用 静雅紫辰 发表于 2017-02-16 14:31:29 的回复:

俄罗斯也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报团看来也不错

回复静雅紫辰:嗯嗯 主要是安全,俄罗斯治安不是太好。。。语言也不通

2017-02-16 16:52

请问你是在西安报的团?是几月份去的?

2017-02-16 16:58

引用 静雅紫辰 发表于 2017-02-16 16:58:34 的回复:

回复静雅紫辰:我是在北京报的团,含北京到西安的联运,1月10号去的。

2017-02-16 17:49

2017-02-16 18:31

谢谢!我也淡季去

2017-02-17 09:32

2017-02-17 09:59

2017-02-17 10:44

漂亮!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