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静好,怎能不出去浪一番

• 出发时间/2017-01-27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1900RMB

2016年须臾而过,说得武侠一点,那叫“弹指一挥间”。
小时候总是觉得一年是很漫长的时间概念,而现在,一年不过是一瞬而已。
而在几瞬之间,阿文也渐渐长大了,到了可以带着走万里路的时间。
岁月静好,闲来无事,出去浪一番,又如何?
世界那么大,总要去看看的。
夏天,我们要去潜水,冬天,作为冻成狗的南方人,我们要去看雪。
于是,在知道闺蜜(wuwen)带着妈妈准备去北京的时候,我便带上阿文,蹭着一起去了。
北京,我去过很多次,但是每次不是去开会就是去学习,这一次终于可以真正玩一番了。
说实在的,我总是认为,一个星期对于北京来说,游玩真的是不够的,当然,跟团那种跑死马的旅行另算。让我每天天没亮出门,快半夜才回来地去各种有名的景点,我宁可在睡到自然醒然后在酒店周末吃吃喝喝。
于是,我真的带着阿文就以酒店为圆心,方圆不过十公里地走动着。
反正又不是不再去了,下次再去,再住到要玩的景点旁边就好了,打算去这么一次就把北京逛完,那不止是太小瞧我们几千年文化积淀了,那更是累傻小子呢。
于是乎,每天早上睡到饱,然后想想今天去哪里呢,出门去,风太大了,回酒店避避再出去吧,要不下午再去吧,下午暖和,于是,一天就这么过去了。
不过,我们还是走了不少地方的,比如,我们逛了两个庙会,我们去了我一直都想去的雍和宫,去了天坛,更重要的是,实现了阿文想要玩雪滑雪的梦想。

雍和宫,我一直都想去,倒不是要去拜佛,而是因为那是四四(雍正)的潜邸(当皇帝之前的王府),看了那么多正史的、野史的关于四四的故事,尤其是他府里那些还算安分的女人的故事,我真的很想去看看的。但是既然那里现在已经是庙里了,那进去还是要拜一拜的。庙里有免费发香,但我还是买了了一份,可是风太大了,点着之后,火借风势,竟然灭不掉,心里紧张,用力一甩,断了,撒了一地。我当时的心咯噔了一下,我是有神论者,我相信“举头三尺有神明”的,佛祖莫怪,我虽然心心念念想来,是要来参观,不是来拜佛,但是进来之后,祭拜也是一片真心,佛祖小惩大诫,莫怪莫怪。然后,往里走,第一进就看见了大肚能容的弥勒佛笑嘻嘻的,突然间就放开了,不紧张了。不过,第二天我还是发现了,我的交通卡不见了。很莫名其妙就找不着,而且完全想不起来放在哪里了。我也很坦然就去重新买了一张,还要感谢佛祖的小惩戒,对吧。
逛完雍和宫,完成了我的心愿,就去逛庙会,因为出来不远就是地坛,地坛庙会也是比较大的,这样导致了我们没有去国子监看一看,国子监就在雍和宫对面胡同。
庙会,其实,我觉得还没有澄海各村游神的好玩,当年去北京过年,朝阳庙会的萧条让我觉得北京人都去纽约过年了吧,几乎都没人了。但是,今年逛了地坛和厂甸的庙会,彻底歇了以后逛庙会的新了,基本上就是把广州的花街减半(不管是货物还是人气都减半),加上一点美食节的内容,然后就这么过去了。说好的各种表演呢,说好的祭神呢,说好的各种年味的活动呢?唉,真的是好失望,还影响了我参观地坛,只粗略的看了一下方泽坛,不过,就是这么粗略一眼,也足以让我对天地敬畏,站住方泽坛前,让我感受到自己在天地间的渺小。这种感受,在第二天的天坛更加明显。

第二天,我们出发去天坛,因为知道天坛大,所以我们早早起来,坐车就去了,可是,还是低估了天坛的大。后来查资料才知道,整个天坛竟然占了崇文区的四分之一面积,那么阿文从天坛出来,累得在出租车里面睡着了,也就是理所当然的了。
买票进门,正靠边整理装备,就看见一个盲人拄着盲杖斜斜拐弯朝一边走来,快到我们身边,我赶紧迈一步扶住盲杖,“您走偏了,往前走,这边偏了”,那大叔笑了,“不是不是,我要往西门走。”好吧,闹了个笑话了。
到天坛,我们是来寻找邓小平爷爷亲手种下的松树的,我告诉阿文,她们有可能很快就学到这篇课文,阿文好奇,谁是邓小平的爷爷? 我抚额,这个年纪的娃,哈哈,就像后来在厦门看见炒厦门面线问说是不是把厦门炒了一样。好吧,耐心解释了谁是邓小平,为啥叫爷爷之后,开始找人打听那棵松树,结果一个环卫阿姨指着一大片松树林,“最近好多人在找呢,”嗯,估计都是来旅游的,“就在这一片里,没有标出来。”
呃,好吧,北京人见惯大人物就是淡定,要是咱那里有个什么名人的东西,尤其是这么大的名人,那还不得供着啊,是不是有人来了就带去参观了。不过,话又说话来,天坛几百年来,来这里的,可不都是大的不得了的人物,这里可是皇帝祭天的地方,能到的这里祭拜的,可都是天朝数得着的顶尖的大人物。这么一想,还真是咱这小地方来的人眼皮子浅了,真的是要改改了。
到了祈年殿,天气正好,湛蓝的天空,衬着祈年殿巍峨耸立,从下往上望,祈年殿顶的蓝色似乎和蓝天渐成一色,安静地站着,静静地感受着天地对于人心的震撼。
可是,很快,周围的喧闹声,破坏了这种对于天地的敬畏之心,就觉得闹哄哄,拍了两张照片之后,继续往下走,去阿文最想去的回音壁,她说她要在回音壁唱《青藏高原》,让我到另一头去听,我一看那摩肩擦踵的人群和喧闹的响声,我心里在想,姑娘啊,青藏高原是不行了,你要是能飚海豚音,我也许可以听见。太吵了,接着往下走吧。
到了圜丘,也许是因为电视里介绍的少,没那么有名,这里人倒是少了很多,也许是因为我站得远,没有到圜丘上去和那熙熙攘攘的人拥挤,我就站在墙根下,看着那恢弘的建筑,突然就想起了昨天下午夕阳下的方泽坛。古人真的很厉害,不过是天文、地理还是心里,都那么透彻,就这么两个建筑,就让人对天地有了深深的敬畏,也对站在那上面进行祭奠的人(皇帝)也有了深深的敬畏。我的感想还没想完,阿文就打断了我的思绪,“古代的人真的很笨,他们竟然以为地球是方的,天是圆的。”呃,暴汗,姑娘啊,你娘正在感叹古人的厉害,你就开始嘲笑人家笨,你得是多聪明啊。于是,有开始比划着给她各种解释,从地形到地理,从南辕北辙到麦哲伦,唉,对付你,心血少一点都不行啊。
开心地玩完了天坛,下午就要去滑雪了,这次出行的重头戏来了,陶然亭的滑雪来了。听了我说去陶然亭滑雪,好多人都好惊愕,在市区里划什么,更何况,没有雪。不要紧,我们又不是专业,也不需要专业,小朋友目的是玩雪而已,开心就好。于是,一天没玩够,第二天接着来,这就是自由行的好处,反正我没有什么安排,想再去就去呗,连着滑了两天,跟不想走了,想起明天启程回广州,金豆豆都出来了。不过,我们家文就是听话,哄一哄就过去了。

回去打包东西,准备会澄海,在澄海等着爸爸,我们接着出去浪。嗯,说得文雅一点,我们继续出发,用我们的双脚去丈量世界,用我们的心去感受世界。
下一站,厦门

北京五日傻游攻略
出行:我们这次没钱有时间,于是选择坐火车,一开始碰到春运,是买不到年三十火车票的,本来已经打算放弃了,结果有一天发现突然多了很多票,于是就抢到了。去程是因为有很多很多空位,于是我们只买了我自己的票,结果也有空铺位给阿文睡,回程的时候,习惯性买了一个铺位,那就悲催了,我们俩都是长腿长手,分两头睡还觉得挤得慌。所以,如果你带六七岁的小孩出门,条件许可的话,最好还是给小孩买张票,这样能睡得舒服些,虽然晚上还是要起来看看她有没有从中铺掉下来,但是至少没那么挤,东西也有地方放。
去程:Z98 广州东18:06-------北京西15:30(21小时30分)下铺453元
回程:Z35 北京西11.49-------广州9:10(21小时10分)   中铺446元
北京城里的话,因为过年滴滴和的士都少,所以都是靠公交了,不过,据说平时用滴滴也挺好。
住的地方一般在地铁上盖就好,去哪里都方便,而且是在地铁转换线的站。这样就等于是两条地铁线的上面,不用转。我们住在菜市口地铁站的旁边,是7号线(北京西直达)和4号线(陶然亭一个站)的交汇点,这样我们去滑雪和坐车就都很方便了。
北京市区里的酒店都比较贵,7天、格林豪泰、汉庭都要300左右,我们住的那里环境很一般,按阿文的说法是她住过的最不豪华的酒店,一个晚上也要263.
关于吃饭,说真的,我高度怀疑如果不是我们带了一大旅行袋的零食,我和阿文都会瘦个一两斤,实在是吃不惯啊。倒是闺蜜和她妈妈都是北方人,吃得很是欢畅啊。不过,再难吃也要试一下,我们不就是冲着去尝尝京城的味道去的吗,尝过就知道了不是不好吃,是吃不惯。
倒是第一天的聚宝源涮肉,阿文吃得很欢,吃得回到酒店我需要给她吃颗大山楂丸的程度。不过,实在是太难排队了,闺蜜4点50就去排队,我们6点才吃得上,而且据说一年365天,天天如此,而且两家聚宝源相距不过一个站,却都是大排场龙。太难等了,再好吃也不去。
第二天吃的是烤鸭,到四季民福吃的,依然是排队,这次到北京,对于饭菜的口味没有感觉,倒是对于排队实在是印象深刻,而且全部都是闺蜜去排队,我就心安理得等吃,真是辛苦她了。去了好几次北京,却从来没有正儿八经吃过烤鸭,闺蜜对于我当年去北京过年也没有吃上烤鸭感觉相当的惊讶,因为当年我有打电话问过她去哪里吃烤鸭好,结果还是没去成,毕竟当年去北京我完全做不了主,没有办法。这也是我为什么总是不去北京旅游的原因。四季民福的烤鸭还是相当不错的。
第三天从天坛出来,有打车去了小肠陈吃卤煮,这是年后第一天开张。而且,这家店还相当原始地没有拿号排队,你看着那桌差不多吃完了,你就在旁边站着。我去到的时候闺蜜已经找到位置了,我倒是没有体会到站在人旁边等的滋味。可是我吃的时候,人家站在我旁边等,我好紧张啊。还是抓紧时间吃完吧。
然后……然后没有印象了,对吃的,印象实在没有那么深了。

关于滑雪,对于我们这些稀罕雪的南方人来说,雪地的顺滑真的是没有办法体会,我一开始也以为应该不是很难,可是,摔了两个屁股蹲儿之后,我还是老实请了教练了。当然,阿文的安全我还是很注意的,一开始就直接请教练,带头盔,第二天才听说有个女孩子刹不住车撞得头破血流,而且在雪场也看见好多起刹不住车撞到人或者是傻乎乎站着没注意被人撞倒滚成一团的。所以,安全起见,初学者还是要请教练好。

2017-02-15 17:50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