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下的黄山

瓶瓶 (武汉) LV.4
2017-02-15 16:16 113/9

自从去年毕业季计划了西安-华山之行后,就一直有种想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山河的冲动,泰山黄山都是从小心心念念的地方,可能都是因为小时候在语文课本里学过课文然后就有了憧憬吧。华山是第一座真正自己爬上去的大山,半夜十点开始爬华山,经过天梯、千尺潼、百尺峡、老君犁沟等,历时6个多小时到达东峰等待日出,体验过长空栈道,在下山的时候坐了缆车。虽然一路上很艰难,但却从此在心里种下了一步一步爬遍祖国河山的愿望。所以就有了这次的脚步丈量黄山的计划。

现在的国庆节让人又爱又恨,长达7天的假期可以随意支配,但是任何景点都是人山人海的景象又让人望而却步。在做计划的时候为了避开“十一”人流高峰,我们选择了5号6号爬黄山,5号在山顶租帐篷露营。

九月底去了一趟南昌开会,回来的高铁因为台风晚点几个小时,而且新闻一直都在报道国庆期间有两个台风将影响东南沿海,十月1号2号的时候,还老是看到报道说哪里哪里又是人从众,四川乐山游客排了四个小时的队只看到了大佛的耳朵,北京长城一分钟售出240张门票,当时真是很担心黄山之行能否成行,但是前期已经订好火车票酒店,所以还是决定按计划爬黄山,或许正因为台风刮风下雨黄山游客很少呢,这样一想也就开心了。

Day 1

经过一夜的火车,清晨抵达黄山市,走出黄山火车站,看到袖珍型的黄山站立在那里,突然觉得咱大武汉的汉口站真是雄伟,每个城市都有一个老站一个新站,老站破旧,新站明亮,但是武汉的汉口站武昌站仍然繁华。

办理好入住,休息一下,下午便出来觅食逛市区了。出乎我的意料,黄山市区的天气简直不要太好,简直可以用艳阳高照来形容了。看来国庆的第二号台风是没有登陆咯~~~

以前只知道徽商很有名,来到黄山市后才知道徽商造就了屯溪老街,明清时期的屯溪老街非常繁华,是一条步行商业街。那么,在明清时期的屯溪老街就相当于现在的南京路步行街了。小林子告诉我除了徽商,还有晋商也很出名,经过百度,原来中国历史上有“三大商帮”——徽商、潮商、晋商。

Day 2

都说“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五岳”,那么黄山该比五岳更有名气。华山以险著称,黄山因秀而闻名。

黄山230的门票,还不能买学生票,好心痛,这是我遇到的第二贵的地方了,最贵的是哈尔滨的冰雪大世界,300大洋。

黄山分为后山和前山,步行登山的话,选择后山上,前山下是比较节省体力的方式。我们从后山的云谷寺开始登山。

刚开始登山,大家就已经迫不及待掏出手机拍下黄山秀美的景色,好在这时来黄山的游人并不多,天气又好,真的是太幸运了,在十一假期能有这样的出游体验不知是几辈子修来的福气哦~

登山的一路上,小林子最喜欢干的事就是给我拍照,一会儿觉得这好看,一会儿觉得那儿好看,然后让我过去拍照,我笑他是在把我往每一个景点上贴,我说,干脆把我抠出来,回去后直接P在每一张图里好了……

经过三个小时的跋涉,终于来到山顶的北海宾馆,事先计划好的在此露营。

就这么一个帐篷在黄山顶上租一晚就要300大洋,而如果直接买一套装备400元,可是因为第二天还要下山,还有很远的路要走,所以只能租了。小林子第一次住帐篷好兴奋,我们以后一定要自己买一套露营的装备。

在山顶稍作调整,吃点东西补充能量,下午一点半就开始了西海大峡谷的环形之旅。网上大家都说黄山230的门票,西海大峡谷占150,所以西海大峡谷是必去的地方。

黄山以松树闻名,这颗松树被命名为团结松,因为它是有四五个树干相互缠绕在一起,象征中华民族团结一心,当时心里只想呵呵。

怎么能少了我的PS照呢……

黄山的秀美,在西海展露无疑,一路上轻装简行,行走在云里,虽然累却也乐在其中。

西海的台阶大都是修在这种90度绝壁上,身旁就是万丈深渊,随时都可以纵身一跳,哈哈~~

修建阶梯的时候会遇到松树挡路,但是黄山的处理非常尊重自然,没有直接砍掉它们,而是给它们生存空间。每次遇到路中间的树就会觉得心好暖。

自然少不了我的各式各样的PS 照片,哈哈哈

以前的小林子总说不喜欢拍照,在我这么多年的光辉影响之下,总算是愿意让我拍一张照片了。

不喜欢拍照的小林子可以以这样的方式出镜,耶!!

走过无数级这种峭壁上的台阶,我们已经能听到先到达谷底的小孩扯着嗓子测试回声的杀猪声了,此起彼伏,我们也加入杀猪声的行列,对着谷底回应着孩子们的叫声。

要从谷底回到山顶,一种选择是继续步行爬上山,但是需要三四个小时,另一种选择是坐有轨地缆观光车,每人100大洋,显然我们没有体力再爬一遍黄山,只好坐车,200大洋就这么去了,好心痛,坐车也就五分钟,当然了,轨道这么陡,爬坡速度那么快,成本肯定很高,收费高也就无可非议。

回帐篷的路上经过光明顶,海拔1860米,仅次于最高峰莲花峰1864米。《倚天屠龙记》里的明教就是以光明顶为大本营,小时候好喜欢张无忌,每天放学一大群孩子六点四十守着家里的黑白电视机,看那每天一集还是两集的《倚天屠龙记》,一集中还要穿插四五次广告,小时候总梦想着自己是那个天真无邪的机灵鬼赵敏。

飞来石,一块大石头与其他地方没有一点粘连,却稳稳地立在山头,任凭风吹雨打,日晒雨淋也纹丝不动,所以叫它飞来石。以前在第一次看到一个陌生的单词时,从来不会多想什么,只是觉得它就是它,现在学会了把词拆开来看,也就能提前想象陌生词的形象。

晚上回到大本营,整个篮球场上已经扎满了帐篷,到了晚上的时候,呼噜声此起彼伏。在黄山顶晚上气温低至10度还有呼呼的山风,甚至还下了点小雨,半夜还能听到露水滴在帐篷顶上的声音,我们就一人睡个睡袋,加一床薄薄的被子居然一点都不冷。好喜欢睡在天地间的感觉,我想人就是需要与大自然接触的吧,人们总是在亲近自然后就感觉特别开心,所以工作之余需要假期来与自然亲近亲近,也许生活中与大自然亲近可以提升人的幸福感。

Day 3

原本打算第二天早晨四点半起床去光明顶看日出的,但是鉴于前一天的大雾和半夜的小雨,我们只好临时取消了看日出的计划,上次爬华山也没看到日出,感觉山顶看日出真的是需要缘分的,附一张昨天新闻里看到的四川峨眉山十一的云海日出,真是美呆了,以后徒步登山还是会进行下去的,期待有一天能与日出云海相遇。

前一天爬了无数个阶梯到山顶,今天又要下无数个阶梯走到山脚……

下山是从前山下的,经过那从小就家喻户晓的迎客松。

看到介绍说,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迎客松被作成画挂在人民大会堂,象征着欢迎世界人民,象征中国对世界人民的友好。可惜的是那天雾太大,没能看清迎客松所处的环境。

莲花峰是黄山最高峰,天都峰是黄山最险的峰,但是两座山峰轮休,同一时间只对外开放一座,这次我们遇到的天是都峰。

穿过一线天、天桥,经过数个悬崖,以及N多的台阶,腿变成弹簧腿,不会弯曲了,我们总算是抵达天都峰。一路上,我都在想如果天气好一点,那该有多刺激,天桥旁边就是万丈深渊,武侠电视剧里跳崖的主角总是能掉水里或者挂树上而后大难不死,要是有个热气球,我就可以从山顶跳下去了。

天都峰顶,一起患难过,好哥们!哈哈!身后只有雾蒙蒙的一片。

通往天都峰的路一直都是台阶,是修路的师傅们带我们登山天都峰的,庐山的大汉阳峰从含鄱口开始就没有台阶,纯天然石头峰,很遗憾那次没有时间登顶,有机会还是要再去登大汉阳峰,一定要登到最高点,遥望一下咱们的汉阳。

能不能看到美景都靠缘分,在峰顶的时候,突然一阵风吹来,雾被吹散了,眼前豁然开朗,秀丽的黄山出现在眼前,大家都惊呆了,纷纷拿出工具捕捉这难得一见的美。

经过几个小时的跋涉,在下午四点多抵达山脚,最后一程路我只能扶着路边的扶手,倒退着一步步下山,一个又一个同伴从身边溜走了,我们之能自嘲,我们是老人,只能相互搀扶着一步一步走下山。

两天时间从云谷寺到慈光阁,全程18公里,爬升1500米。最后下了天都峰之后的一段路,腿基本已经废了。

虽然两天下来很累,但心里的愿望依然没有被浇灭,步行才是最接地气的方式,以后也不会放弃。雄伟的泰山,等我,我一定会把你征服!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

2017-02-15 20:08

体力超棒!

2017-02-16 10:47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7-02-16 11:26

引用 iwalkon 发表于 2017-02-16 10:47:19 的回复:

体力超棒!

回复iwalkon:下山的时候腿就已经基本废了

2017-02-16 15:24

引用 heiweiqing 发表于 2017-02-16 11:26:01 的回复: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回复heiweiqing:什么时候可以计划一下呀

2017-02-16 15:24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7-02-20 11:01

引用 alicewonginchina 发表于 2017-02-20 11:01:19 的回复:

回复alicewonginchina:哈哈,谢谢啊😄

2017-02-23 14:31

文笔不错,有参考价值

2017-02-23 15:20

引用 邓林平 发表于 2017-02-23 15:20:47 的回复:

回复邓林平: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