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云南北部之旅

迷雾森林 (北京) LV.5
2017-02-15 16:39 301/3

云南之行路线

1月30日,大年初三下午搭乘海航飞机到达昆明,并计划在2月7日回到北京。具体路线:
第一天:北京昆明
第二天:昆明丽江
第三天:丽江束河
第四天:束河香格里拉
第五天:香格里拉丽江大研
第六天:丽江大研—大理
第八天:大理
第九天:大理昆明
第十天:昆明北京

第一天:从北京来到春城昆明

由于工作繁忙,我不是那种出行前会做很多攻略的人,不想除工作之外给自己强加更多需要考虑的事情。决定本次云南之行后只是大概先勾勒了很久以前就想去的几个地方,通过马蜂窝别人的游记稍作了一些了解。来之前看了看云南的天气,大家给予的建议都是防晒、干燥这类。第一天下午北京15:15分搭乘海航班机起飞,晚上七点到达昆明长水机场。一出机舱就有种”春天的味道“迎面袭来,瞬间觉得心都跟着暖了。我穿了一个两件套的棉衣,果断先把最外面的马甲脱掉。
    取行李后,我和老公乘出租车来到了之前定好的酒店,位于昆明火车站附近的7天优品。定之前看攻略大家评价不错走路到候车站不到10分钟路程。设施也还好,入住后稍微安顿一下我们便出来觅食了。出酒店往右走标注”北京路“,徒步五分钟发现了”大排档"一条街呀。。。。。。。。我老公最爱。经过比选。。。。入座一家。来之前就知道云南有各种昆虫美食,果不其然,大排档烧烤摊里体现的淋漓尽致。老公点了盘炸蚂蚱,我尝了尝味道还挺香的。但是据说吃多了会上火。吃完回酒店收拾睡觉。
    云南是旅游大省,随处可见各种旅行社。可报当地一日、两日等等游。由于自己没做足攻略,在酒店发现有中国国旅的一个点可报明天石林的一日游。没多问就报了,事实证明明天会为自己的偷懒买单。。。

第二天,石林一日游,然后赶往丽江

一早不到8点,导游就来酒店大堂接我们到达位于火车站旁的公交总站参加了一日游。一上车。。。。后悔了。30多人,人齐后出发,导游途中告诉我们今天要去两个购物点一个玉器、一个茶叶和银饰。OMG原来这是个购物团,之前也没看石林门票,不知道定价140多,这个团一个人150。。。不购物才怪。
     下午终于到了石林,由于是大年初四,人还很多不过据说相较昨天已经少多了。一进园,清风徐来,伴随着一潭清水映入眼帘。水面上清晰的倒映着千奇百怪的石头影子,心有种瞬间被打开的感觉。除了人多还是值得一看的。但是导游介绍说,这个湖是人工的,据说当年周总理到石林后赞叹这里的美,但是却没有水,于是便修了这人工的湖。
      顺着园子进去先到的是大石林,石头较为巍峨,拍照的人也很多。个人感觉欣赏一下就够了。顺着走来到小石林,造型相对更加分散,石头也从巍峨变成了婀娜。院内很大,建议乘坐电瓶车,时间富裕可以拿好吃的边欣赏的同时可以座下来晒晒太阳,来个野餐也是不错的。
       一天就差不多这么过去了,回到昆明,在酒店取行李后徒步来到昆明火车站,准备搭乘晚上21点多到丽江的火车。其实路程并没有那么远,但昆明丽江没有快车,第二天4点多才能到达。

第二天,丽江束河古镇一日游

早在09年我来过一次丽江,只是在大研古镇匆匆逛了逛并没有太多感受。这次来之前,网上看大家分享说束河更加古朴一些,于是直接定了束河的客栈。
    早上天还没亮火车就到了丽江。特别要提到一点,云南日出和日落时间都要晚上大概一个半小时。清晨6点天还是一片漆黑。丽江地处昆明西北部海拔相对较高,早晚温差很大。一出站就感觉浓浓的凉风袭来,打车到了客栈附近已经被冻透了。原本以为到了客栈可以钻入温暖房间。奈何。。。。。。。。。。。。。。。。。。。。首先小巷子里游窜半天,后来客栈人来接,接到后由于我们到的太早客人没有退房,只能在前台等。客栈是一个小四合院,木有暖气、木有空调,OMG。。。终于等到客人退房,发现原来我定的这家客栈房间木有空调只能靠电热毯取暖。。。。。。哭死了。
     房间是纳西族风格的,装修倒是很有特点就是冷。。。。我俩冒冷洗了个热水澡后,由于一夜火车有些疲惫就钻进了电热毯被窝小湉一下。。。。一觉“昏死”。。。。
     醒来已经是下午一点,走出房门。和煦的阳光洒在小院的每一个角落,瞬间感觉自己走入了另一个季节,阳光晒得人暖暖的。早晚温差真心大呀。我们两个晒晒太阳后走入了束河古镇,开始逛逛吃吃看看的一天。
    束河有个酒吧街,还不错属于听听歌喝喝咖啡那种也有餐,我还是比较喜欢的。点了杯拿铁,上来怎么是对了点牛奶的?忍了。。。顺便男士臭美还照了几张。

束河古镇核心地区也挺商业化的,我们住的比较偏外围,道路间还能看到许多原始的痕迹。街边都是各类小店,没什么可买的。吹吹风、看看景、喝喝茶感受一下温暖的午后就好了。晚上我们来到了束河古镇里美食一条街,每家店都主打的是腊排骨之类的。我们挑了一家点了个丽江腊排骨火锅,所谓的火锅就是腊排骨炖白菜。尝尝就好,吃不惯,腊排骨有点咸而且不好咬,L先森木有吃饱回来路上还补了份土豆丝盖饭。。。。。。。。
     回来洗洗钻被窝,明天早起去往香格里拉

第五天,美丽的香格里拉 扎西德勒

虽然这是云南香格里拉却能感受到浓浓的藏域风格。
     这次香格里拉我报的是纯玩两日游,提前在淘宝上定的,看大家评价还不错。一早藏族蒽师傅就来到我们住的附近接,一上车发现我们是最后一个家庭。此行加师傅一共11人由三个家庭组成。
    去往香格里拉走的国道,一路盘山,倒还好没有那么崎岖。路过第一个景点是金沙江,我们在这里看了看风景,师傅去取了给我们准备的棉衣、氧气和矿泉水。风景一般。
    下一站是虎跳峡,风很大也很冷,随着逐步的北上以及海拔的增高,天气也越来越寒冷。从虎跳峡下车果断穿上了租好的棉大衣。
    虎跳峡的水非常急,传说有只老虎从这个峡谷一跃而过故名虎跳峡。水流十分湍急,拍打在石头上,整个山谷回荡着浪花声。是一种壮观巍峨的美。

游览完,回到停车场需要往上爬,由于海拔高喘的很厉害。如果老人来就不要下去了。
    离开虎跳峡,去往独克宗古城。路途中广阔的山田与碧海蓝天相应,太过养眼、听着音乐览着山川,无限遐思四溢美妙。。。。

远处是哈巴雪山
     一路美景后,我们终于到了独克宗古城,由于海拔高,走到上面的转经筒也算是一种挑战了。但是我还是挑战上去了,和十几个人一起拉着扶手,转了起来。师傅说要转单数不要转双数哦。

古城前面有个广场,很宽阔,站在这里仿佛到了西藏

站在古城向下望,仿佛到了拉萨。曾经在布达拉宫向下拍过这样一张照片,感觉很像。
     从广场旁边走进商业街,感觉和丽江的类似,就是人少了好多,看起来生意没有那么兴隆。路过几家咖啡馆,感觉别有韵味,这里的高原装潢和丽江的有不同的异域风格。更多了些忧郁多了些广阔,更多了许许多多的遐想!

逛完这些已经下午四点,师傅先送我们去酒店入住,约好6点下楼去参加土司盛宴。据说可以吃着火锅看表演,很热闹。

还没开席的图片,能猜到人员之庞大吧。这里叫“唐卡土司庄园”,一进门就两个藏族妹子给献哈达,然后拍照。吃饭时候会拿着照片找到你问你要不要,要的话10块一张,不要也可以不强求。
    吃的都是藏家特色,有牦牛肉、酥油茶、青稞酒、牛肉丸、米线、各类蔬菜、糌粑等等,吃完还可以再续,管够。来的人差不多了开始吃,吃的差不多时,表演就开始了。节目有藏族舞蹈、唱歌这些,中间还会和我们互动做游戏,做错了就罚喝青稞酒。演出结束后院子里点燃篝火大家可以一起跳起来。由于天气过冷我们没有参加,直接回了酒店。

第六天 普达措完成7.7公里徒步

今天一早我们就在酒店楼下集合,一起前往去普达措国家公园。由于海拔高,早上天气非常冷,普达措据说里面一共有69公里,游览下来需要乘坐院内大巴以及徒步相结合的方式。
      早上入园后,坐上园内大巴,工作人员耐心讲解起来,告诉大家即将到达的第一个徒步地点叫做“属都湖”,可以徒步游览,全程3.3公里,也可选择直接乘坐大巴车到达第二站。作为年轻力壮一族,必须“走起来”的节奏啊。一下车,眼前被冰晶包裹的大地美到了。栈道上一层薄薄的冰霜、眼前的树枝被冰霜包裹,在阳光下显格外晶莹,此刻画面最经典的是“一阵风吹过,冰霜在枝头洋洋洒洒的飘落,余晖下无比曼妙,然后我必须摆起抬头沐浴着一切的姿势来一张!”

属都湖这一段,主要欣赏到了冰雪下的湖光山色。冬季的普达措虽比其它三季逊色很多,但依旧是很美的。
    不到一小时,我们到了属都湖徒步介绍的乘车站,已有三辆园内大巴在等候了,上满就走。下一站是牧场草原,这段不需要徒步,大巴会停留十分钟等候大家,期间可以下去眺望牧场草原,拍照留念。由于冬季,这个地方没什么可游览,只是感觉很广阔,确实枯黄一片。

继续乘车,这是最后一段徒步路程,名叫“碧塔海”,居说也是最美的一程,夏季还可以乘坐游船。一路沿着湖边的木石栈道欣赏着,左侧是海、右侧是郁郁葱葱的彬木,偶尔还能看到跳窜的小松鼠,很惬意。冬季没有花、没有绿,高大灌木下,一望无垠的冰河别有一番韵味。反正我觉得还可以,经过一个多小时努力我们终于到达了最后一站乘车点。站的尽头还可以邮寄明信片,有个汉堡店出售牦牛汉堡。。。。走了一路饿了可以在这里补充一点。

大概下午一点左右,我们到达了公园门前和师傅汇合,吃过午饭返回丽江,路途大约快四个小时。六点到了大研古镇。由于L先森木有来过大研古镇,SO我定了一晚这里的客栈,值得提到的是这次客栈定的很成功,叫“花悦庭”客栈,老板很早就来古城的一个出口接我们,一进院子,瞬间很开心。完全木石结构的地板,精致纳西族设计的二层阁楼,院内的花草、木桌相得益彰,最重要的是房间有空调。。。。。。。。收拾完我们两个打算出去转转,天色已暗,按照老板的指引路线来到了四方街,那真的是人挤人呀!还是束河好一点,不知不觉走到了酒吧街。。。。。那个闹腾。。。。。播放着各种迪曲。。。。我们七拐八拐的来到了一家西餐厅前,有个小帅哥在院内抱着吉他在轻声慢唱着“遇见”!我们选择了这家,我喜欢这种安然静默的感觉。点了一杯云南小粒咖啡,L先森要了一份牛肉饭,听听歌,很惬意,一天的疲惫也舒缓了一些。大研古镇同样没什么可买的,满街都是鲜花饼。椰子汁。牦牛肉。
     其实,我觉得丽江最大的玩法就是,午后沐浴阳光,找一个静吧喝点。吃点。抽点AND聊点!给自己找一个忘却凡尘的环境,来一场思维的游历!

第七天—“去大理”

因为“心花怒放”我想到了大理,又因为同学们一次次在朋友圈晒得照片更是决定,这个地方我必须要来,尤其是“洱海”。买了丽江大理的汽车票,早上8点半上车,大约11点到达大理古城。提醒一下大家,丽江大理会有三个目的地:1、双廊  2、大理古城  3、大理。其中“大理”指的是下关的城区了。双廊大理古城之间路途还是比较远的,一个在海东、一个在海西,来之前订客栈的时候要分清。不过大家注意了:双廊在修路,交通非常不便,街道内到处挖的灰突突的,来之前要慎重。还好我定的是位于海西下末村的海景房。
      我们到站后打车到客栈,名称“大花猫海景头等舱”客栈,名字很逗。对客栈还是非常满意的,因为确实是建在水上的,洱海很多所谓的海景客栈都会隔一条沿海路并非真正在水上,所以预定的时候大家要注意区分好。
      到了客栈,入住后,打开阳台,我们两个瞬间开怀的赶脚。。。。。。。。无垠的洱海、无垠的暖阳呀。就坐在阳台上发呆再好不过了。

晒了一会儿太阳后,收拾一下让客栈前台叫了车,打算去大理古城溜达一圈。大约半小时,师傅到酒店,从酒店到古城要价30元,还可以。因为我打出租来的时候不给我打表要我40.大概十多分钟车程,到了目的地,大理古城比起丽江的要小很多,感觉类似的同时还是有点差别的。大理主要居住的是白族,我们到的时候正好是白族的祭祖节,貌似是这么叫,家家门前都焚着高香。餐馆也有很多云南白族风味。我们在洋人街逛了逛,来到一家叫云水肴的餐厅解决午饭,味道还可以吧 不好吃也不难吃。路边很多卖青枣、紫色胡萝卜的,这里的青枣很清甜,大家可以买点尝尝。依旧是没什么可买没什么特别的商品,走累了再点个美式喝喝就回去了。走的时候来到嘉华饼店买了10包玫瑰鲜花饼,满280包邮寄。这里到处都是鲜花饼店,亲口尝了尝觉得还是嘉华的比较好吃。晚上吹海风,看海!入睡前,在马蜂窝联系了大理旅途租车,打算明天环海一周。由于我问的比较晚,租车行只剩一辆比亚迪了,费用一天160元,性价比很高。送车上门加30元送车费,可以隔天火车站还车

第八天:洱海之行

一早起床来楼下吃了早餐,大花猫客栈有免费双早,分中西式两种可选,厨房阿姨一早就在忙活,L先森超级迷恋阿姨做的米线,一大碗下肚一点不剩。我要了西式早餐,蔬菜搭配面包,还有美式咖啡和牛奶可供选择。就这样一边享用早餐,一遍望着大海,很惬意!

大约9点多,送车师傅到了客栈外,我们拿好东西验车后就出发了。我初步设计的路线是一路北上顺时针环湖,经过喜洲、海舌湿地公园、双廊、南诏风情岛和环海东路游玩。奈何。。。。我太天真了。
    选择走环海西路,一路会经过一些村庄,事实证明比亚迪还是有优势的,因为小,穿街走巷很方便,不过SMART会更方便,也很受当地租车者的欢迎。一路看着海西风光,还有许多租电瓶车、自行车出游的。跟着导航,大约一个多小时到达喜洲古镇,古镇口实在是太堵了,二十分钟终于停好车。走下车往进走看到一个牌楼写着“喜洲古镇”以为到了,结果花了60元门票进去发现被坑了。参观了一圈白族大宅的建筑,听白族导游说,这里基本都是女人当家,白族的男人很自在,只管抽烟喝茶。女人要去干活养家,当然在家里也是主导地位了。
    这里还有白族的三道茶表演,可免费品尝。

这里参观,拍了几张!“风花雪月”这几个字,在大理会经常听到和看到,当然最为熟知的是风花雪月牌的啤酒。其意大致指代“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这是大理很著名的四个景色。在讲解的时候,白族姑娘还会告诉你,自己带的头饰哪些象征了风、花、雪、月。
     走出这个收票景点,问了问警察叔叔才知道,古镇的四方街要往里走。。。。。好吧,走进去!喜洲人也不少,不过相对比确实更加原始,街道到处能看到白族建筑的痕迹。走进四方街,已经被完全商业。这里必须要吃的一样东西就是“喜洲破酥粑粑",分甜、咸两种,甜的是红糖玫瑰味、咸的是葱油味的。我买了一个甜的,十元,很大。我们两个都没有吃完,刚刚出炉的口感松脆,还是很美味的。离开喜洲后,我们直接去往海舌湿地公园。
    去海舌会穿过很多小村庄,路不太好走。几经崎岖后终于到了。还舌公园是免费开放的,进去后左边会有一家咖啡厅,可以看海发呆。所谓海舌其实寓意”海的舌头“,从地图上也可以看出,这里就像一个小舌头一样凸翘于洱海的西北部。湿地公园是个拍照凹造型的好地方,也有一些团队在这里席地而坐,做起了游戏。我只是顺着岸边,走走看看,然后拍一拍,就心满意足了!

由于时间较紧,我们没过多停留,上车继续出发。然后噩梦开始。。。。。。。前面提到双廊在修路,其中一段封路禁行。在离双廊大约5公里就开始堵的水泄不通,从下午三点到5点才乌龟爬似的到了双廊的停车场,想进去就得做20元一位的小蹦蹦。。。(我是这么称呼)。来都来了不进去看看怪可惜,于是一路颠簸进去了,映入眼帘的全是挖的满目狼藉的街道,然后我很郁闷转身继续小蹦蹦回到了停车场。此时禁行也撤销了,可以开往挖色镇,但天色也黑了,虽通了路依旧很堵。这个点就算到了南诏风情岛也关门 了。于是我们原路返回。
    由于只是吃了早饭,L先森已经饿的不行了,回来的路上就要求要大众点评搜一个靠谱的饭店,要去补充点肉食。事实证明,大众点评还是很靠谱的。我搜到的这家名叫”海月饭店“,是白族特色的云南菜,位置显示位于电影心花怒放拍摄地附近龙龛码头。到了之后,点了洱海特色弓鱼、糖醋排骨、炸乳扇、还要了一杯店家自己酿的”玫瑰酿“。弓鱼清蒸的味道不错,玫瑰酿实在很好喝,淡淡的玫瑰香气,女生一定都喜欢。酒足饭饱后在码头吹吹风,回到客栈结束一天的旅程。

第九天:大理—昆明

今天早起,赶上了看日出,美到醉!让我安静的欣赏欣赏。然后流连忘返的离开。标注:海西的好处就是可以看日出。

今天要乘坐火车到云南,一早我们来到大理火车站先完成了还车任务。然后坐上了火车,历经五小时,一路穿山过野终于到达昆明。从大理昆明同样只有'k"字头火车,很慢。
    出昆明站,右手边就有火车站行李寄存处。由于时间还早我们决定存好行李先去南屏步行街逛一逛再去酒店。
    昆明虽然是省会,出租车却不是很规范,在火车站打车去步行街,貌似也就7公里左右,司机说堵车要去的活不打表,30元。由于时间不多我也就上去了。其实所谓的堵车,和我帝都的堵车比起来真的是小巫见大巫。到了南屏街后,走走看看,每个城市的步行街也差不多,商品国际化程度自然木有王府井的前卫。同样没什么意思。路过一家傣族风味餐厅,决定进去尝尝,这是此行唯一成功之处,看评价这家的傣味还是十分正宗的。我点了菠萝饭、泡鲁达、烤鱼、老奶洋芋。傣族菠萝饭都是糯米的,我在北京只吃过白糯米,这家是紫糯米,口感更粘糯,搭配小菠萝丁很美味。泡鲁达,听起来很特别,是傣族的一种甜品类似于椰汁西米露,不同的是搭配面包干可以泡在里面吃,我觉得还有点像海南的清补凉。烤鱼和北京的吃的香茅草烤鱼差不多,老奶洋芋是酸菜的。。。。好吧第一次吃。然后我们回到火车站取行李,去往机场附近酒店。
     在火车站打车,又一次赤裸裸的感受了云南租车的不正规,上车后,车都开起来了,云南大叔告诉我有过路费,回城还拉不到客人不打表要收取我120元。。。。。。我当时就火了,气氛的跟大叔说”云南是都官商勾结不作为吗?出租车都这样胡乱要价?“结果我的一席话还勾起了大叔政治的话匣子,跟我讲起云南这些被双规贪官们的故事,哎,看在你给我讲故事的份上,给了他110.
      具体故事也让我大开眼界,在帝都呆久的人们是很难理解”天高皇帝远“这句饱含深意的名言的。据说官渡区的一个公安局长家里都搜出1个亿的人民币。。。。。。。。。让我大开眼界。
     所以以后不要吐槽北京公务员有的态度不好,人家好歹天天上班,好歹在工作,好歹没贪那么多。。。。。。
      这些都是题外话了,我们晚上入住的是锦江之星机场店,因为明天7点30飞机回家,所以特意选的离机场较近的酒店。这家店每半小时有免费大巴送往机场,从凌晨4点多开始,还是非常方便的。

第十天;回家了

最后一天一早来到机场搭乘海航班机回家了。
     对此行做个粗略总结,同时分享一些经验给各位:
     去了这些地方后感觉最惬意的当属洱海,前提必须住海景客栈。个人感觉无需多出去游览,最好的休闲方式就是,在酒店看海,晒太阳,体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魅力。
     最能引起我无限遐思的地方,当属香格里拉。也许很多人会表有异议。曾经在2013年我们自驾去过一次西藏,皑皑白雪下的高原、五彩交织的经幡、袅然矗立的玛尼堆让我久久不能忘怀。五月的青藏线虽然冷,虽然没有咖啡馆、没有面包香,途经的一切却像高原上的青烟一样,丝丝牵引着我,同时告诉自己”我还会再来!“
     而香格里拉之行从某种意义上讲,也算小圆一下这个愿望。同属藏族聚集区,同属高原,浓浓的藏域风情但同时还带有一些滇味。高原上,俯瞰天空时,和十多个人一起拉起转经筒时,灵魂仿佛跟着滤透了一次,让本有些浑浊的身躯接受一次由内而外的洗礼,总之我很爱。
     丽江束河、大研古镇个人没什么太多感觉,相较还是束河更好一些吧。
     旅途中,听自驾游的朋友提起还去了泸沽湖,据说非常美要比洱海美很多,我想下次我一定要去看一看。
需要提醒大家的几点:
     1、云南海拔高,日照充足,白天一定要做好防晒。虽地处西南,却很干燥,要多喝水最好备一些去火药。
      2、云南旅游较乱,如果要参加当地一日游,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贪便宜参加购物团。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

2017-02-15 20:11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7-02-16 10:26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