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游记

笑脸 LV.3
2017-02-15 16:50 490/6

从台湾归来,一直想写些什么。想留住那份旅游时的新鲜认知,亦或是想留住那份美好记忆。电脑前一点点的回忆着去台湾的这8天的过程,感觉自己又坐在火车上,窗外是我经历过的每个瞬间。我不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很多时候我能不麻烦的时候,绝不给自己找事做。可是这次我却很想把自己的这次出行,仔细记录下来,给有需要去台湾自由行的朋友带来一点帮助,也许是受台湾人民热情助人,谦逊有礼的感染吧。旅游最大的好处,不就是洗涤人们的心灵吗,看样子我的这次旅行的确是起到了这样的作用。游记我分成两个部分来写吧。
    (一) 旅行攻略
    去台湾之前必备的手续: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至少提前1一个月办理,在户口所在地的公安分局办理,一般工作日10-15天办理成功,要带上户口本,身份证,填表,照相等。2、办理G签,是和通行证同时办理,全国已经开放了32个台湾自由行的城市,贵阳位列其中,办通行证的时候给工作人员说同时办理G签,50元1人次,领通行证的时候,通行证上就会有签放。3、办理台湾地区出入境许可证。这个证比较麻烦,需要台湾当局发放,需要资产证明,紧急联系人资料,如果是公务员或是事业单位人员还需要写什么切结书,总之很麻烦。但是有专业的旅行社帮你搞定就很便捷了。推荐我使用的那家淘宝店-中青旅旗舰店。在淘宝网上输入店名,很容易找到。出签率很快,而且很专业,我们春节前办理的,当时担心排队办理会花很长时间,结果4天出签,你提供的所有的资料是扫描件,发邮箱即可,办理的出入境许可证它会发到你的邮箱,你打印出来即可。这个真的很便捷,不用等往返邮寄的时间,也不怕遗失,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就能体会台湾人办事的人性化和细节的贴心。           关于台币我们在国内的中国银行当时兑换了3000人民币的新台币,汇率当时是4点5左右,折合新台币是17000多,其实到了台湾本地机场我们也看到有兑换的,汇率也差不多。可以准备一张银联的银行卡,也比较便捷,自动按新台币扣款,手续费没感觉到怎么贵。
    出发:因为等老公的年假批复,所以机票我们订得比较急,如果提前一个半月之前订机票会便宜很多。贵阳有直飞台北的航班,只是当时我们看比较贵,所以订的中途从上海转机的航班,一个人800多,只是要在上海住一晚上。在此推荐锦江之星上海机场店,晚上12点来接机,早上4点40送机,10分钟到机场。平常每一个小时有一班车接送。中途需要在上海转机去往任何地方的都推荐这家店。
   第一天早上7点的飞机,9点10分准时到达桃源机场,机场好小。在机场我老公花500新台币,也就是105块人民币买了一张台湾本地电话卡,十天无线流量,100新台币话费的卡,结果玩了8天,还剩80多话费。我嫌麻烦,直接开通国际漫游,有一个港澳台套餐,7天免费无限流量,打本地电话免费,漫游的话1元1分钟。套餐178人民币。也很方便,到酒店都懒得用WIFI,4G在台湾也很快。在机场坐大巴,叫国光客运,到台北车站后(大概50分钟),转捷运(也就是地铁)到南门站(酒店在西门町),找到了酒店。很多网站都推荐买一张悠游卡,它可以刷捷运,计程车,景点门票等等,非常便捷。因为我们在7-11问的,他说交200的台币押金,他们到时候不退,我们觉得不划算,所以全程用现金,捷运很便捷,都是自动售票,也不觉得麻烦,另外6岁以下的小孩门票,车票都免费,台湾人对人很信任,问一声有6岁没就可以了,都没有叫出示证件。
   台湾的酒店都是3点以后入住,11点退房。我们到酒店寄存了行李,换了一身轻薄的衣服,就去西门町逛了,那个人多,去了诚品书店,吃了很多小吃。回到酒店修整一下,晚上坐捷运去到了101大楼,门票在淘宝买108人民币,在现场买的话贵10来块。电梯果然快,然后看了台北的夜景,其实没什么好玩的,是我们这次台北之行最贵的门票,不过不去好像没有到过台北一样。逛完101大楼就坐捷运到士林夜市,夜市是台北的一大特色,这个一定要去。剩下的就是吃吃吃。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后,我们坐捷运后转大巴到了台北故宫,门票也就是人民币5、60吧(问酒店前台他们会很热情的告诉你怎么走)。台北故宫不准带东西进去,背包什么的需要寄存。晚上我们又去逛了士林夜市。
      第三天我们到台北车站坐上了去往花莲的列车,在台北车站现买的票,人民币5、60左右吧。2个多小时后到了花莲花莲火车站很有特色,一列列装饰得五彩缤纷的火车,本来想给女儿定hello kitty号的,因为没有提前订,没位置了,如果想坐的话,提前在网上订就可以了(淘宝上可以订的),12点左右到达花莲,和民宿老板联系上后,本来他来接的,因为没有提前预约,要等一会儿。我们就直接打车去了,20来块人民币。民宿老板非常热情,给我们安排了下午的包车,还开车带我们去吃了一家超好吃的馄饨。下午2点左右,包车师傅带着我们进行了花莲景区的游玩。(包的车是丰田商务车,一般是4个小时,2000台币)包车师傅非常好,免费请我们吃了当地特色小吃-麻薯(就是糯米糍)和炸蛋葱油饼,真的超好吃。我们去了七星潭,清水断崖,布鲁阁国家公园,因为带着小孩,走什么燕子步道什么的,我们都没去,因为天气不好,也没有带女儿去赏鲸。景色都不错,只是贵阳去的对海要更喜欢些,对山,峡谷不是很感冒。3、4月份去的话,看看小学课本里的台湾的蝴蝶谷,就在花莲的峡谷深处哦。强烈推荐我们住的民宿,老板很好。房间很大,主题鲜明,外观就是一栋小别墅。才300多。叫爱丽丝民宿。
    第四天早上8点30我们拼车去垦丁台湾最南边)前一晚在淘宝订的车,其实民宿也可以安排。联系后会有车来民宿接你,好像是170左右的价格,小孩120左右。一路上玩玩停停,我们玩的纵谷线,还有山海线可以选。去了云山水,很美,去了穗瑞农场,可以边看奶牛和鸵鸟,边吃冰淇淋,奶酪等奶制品,中午吃的池上便当,很好吃,很出名。去了北回归线,伯朗大道,还骑电动自行车。只是后面2个多小时全是山路,爸爸都有些晕车了,晚上9点左右终于到了我们住的酒店,在海边,是地中海风情,很有特色。叫垦丁伯利恒酒店,离垦丁的船帆石景区很近,比较安静,如果要住垦丁大街的话就很热闹,那就订其他酒店,但酒店服务很好,到垦丁大街会有车接送,很便捷。我们在附近7-11超市吃的晚餐。
  第五天我们租了一辆电瓶车开往海洋馆,据说离酒店40多公里,我们一路问人,开了一个多小时,幸亏没遇见交警,不仅超载还上高速路。海洋馆门票50人民币左右,未满6岁免票。科教意义做得很好。回来途中去了白沙湾,天气好的话 ,沙滩一定很美,可以浮潜,骑摩托艇什么的,只是我们遇到降温,台湾最冷的那几天,不能下水,天气也很阴,景色欠一点,本来决定骑摩托去后壁湖吃海鲜,结果下雨没去成,一路骑摩托回来,降温风很大,回到酒店赶紧泡个热水澡,休息了一会儿,酒店送我们到垦丁夜市吃东西。垦丁的海鲜好新鲜。我女儿吃得不亦乐乎。
    第六天我们早上8点逛了船帆石,又从酒店打车到了鹅銮鼻公园,那个公园很美,门票好像是50台币的样子。11点我们从垦丁拼车到高雄长营高铁站(酒店可以帮忙拼车),一人80元人民币左右(2个小时左右)。然后从长营坐高铁到台北,现场买票,15分钟就上车了,票很好买,车次也很多。一个半小时到台北车站。到了台北车站后我们坐捷运到北投温泉区。之前在网上订好了房,4点左右到北投后,酒店老板开车来接我们,但她告诉我们,北投所有的温泉酒店都是5点以后才能入住。建议我们先去吃点东西,她先把行李拉上酒店。于是我们就找了一家海鲜火锅店吃东西,海鲜好新鲜,虾端上来还在跳,味道还可以,如果有贵阳的辣椒水,那就更美味了。吃饱饭足,打电话给酒店,他们又来接我们,服务的确很好。酒店在半山腰,到了酒店比较失望,设施陈旧,浴缸很小。但放出来的水是白色的,那个硫磺味很重,泡了以后,两天身上都是玉玉的,水真的很好。
     第七天我们早上在酒店用过早餐后,在酒店附近的地热谷逛逛,那个泉水热气腾腾,水质透明,真的好舒服,第一次见到这么天然纯净的温泉,昨天我们在酒店泡的就是这个水,然后去到了温泉博物馆,台北市图书馆,还有一些古迹,都是免费的。中午去吃了北投超有名的拉面馆,全是日韩的人,半山腰的那家店人少些,山底的那家排队都吓人,一定要尝尝温泉鸡蛋,温泉豆腐。鸡蛋很美味,有点凉拌生鸡蛋的感觉,豆腐我觉得一般。退房后酒店送我们到北投捷运站,我们坐捷运到台北车站。我们订的台北天成大饭店就在捷运站M3出口,非常便捷。在酒店修整后。下午3点30分我们在台北车站买了去瑞芳的火车票,很好买,10多分钟就有一趟,从台北瑞芳40分钟,到瑞芳火车站我们打车200台币,如果坐大巴的话15台币,10多分钟到九份 。我们5点左右到了九份九份是在山上的古镇,在山上可以看到东海和沿山而建的建筑,夜景不错,一定要吃的那里的芋圆,现做的,很好吃。韩国人实在太多。我们还在那里的电影院看了一下老电影,免费的,那种怀旧剧场,还是很有情调。九份很热闹,主要是卖小商品的店家,逛一逛,8点我们就下山了,坐公交到瑞芳火车站,之前把回去的火车票买到晚9点40的,一问还可以换票,而且没收手续费,还退了些钱,估计是班次不同价格不同吧,我不得不说台湾的服务业真是太人性化了。回到酒店也就9点半的样子。真是难以相信,一天之中我们去了这么多景点,坐了那么多趟车,但是却并没有那么赶,这得意于台北便捷的公共交通。
     第八天早上10点我们在台北车站吃完早餐,坐捷运到台北动物园。先是坐了猫空缆车,据说是亚洲最长的缆车线,可以看到整个台北,我在缆车上发现台北全景和贵阳有着惊人的相似,一不小心还以为自己在坐黔灵山的缆车嘞。真的太长了,其实坐一站就好了,我们坐到了终点站猫空,很无聊,又是卖吃的。我们又坐缆车到动物园。动物园收费很便宜,人民币15块的样子,但动物很多,按区域设馆,园内有小火车 接送,居然是免费的,台湾人的福利真是太好了。逛到4点半的样子,我们坐捷运到台北车站,到酒店拿好行李,又要坐捷运到松山机场,因为我是晚7点半的机票。5点半准时到松山机场,飞机7点半起飞,9点10分准时到达厦门。之前订的酒店的老板准时开车来接。
    第九天8点的飞机从厦门飞往贵阳,酒店老板6点准时把我们送往机场,10点抵达贵阳
 推荐      入住 台北的话,台北天成大饭店是个很好的选择,四星的酒店服务很好,床也很舒适,6百到7百的价位,位置非常好,就在台北车站出口处。(去台湾任何地方台北车站都是必经的枢纽站),台北的酒店基本是3点以后入住,11点退房,不过都可以寄存行李,要合理安排自己时间。其他酒店也都要4百到5百的费用,相当于内地2百左右的酒店,他们的大床基本是1米5的,带小孩的要注意订双床房或家庭房,双床基本是1米的床,总之酒店较贵,房比较小,床不大,但服务都很贴心,可能因为那里房价太高的原因。
          入住花莲的话,推荐爱丽丝民宿,老板好,房好,经济。
          入住垦丁的话,住伯利恒酒店,装修有特色,安静,风景好,酒店有开往垦丁大街的免费车 。
          入住北投温泉区的话,订价位在1000元以上比较舒适,我们订的700多的房硬件太差,建议价位稍高的合适,也可以住台北其他酒店,泡公共温泉,才8元人民币,之前在网上看到说要裸泡,实际上我们看到是要穿泳衣的。
       台北打车较贵,建议做捷运经济,又快。台湾的很多景区都不收费,就算收费也很便宜。台湾购物不太能讲价,基本明码实价,也不会存在欺骗游客的行为。台湾人民素质很高,不知道的就问人,一定会得到你满意的答复,内地人去语言文字交流一点障碍都没有。酒店服务特别完善,拼车包车什么的,酒店都会帮你搞定。本人觉得去台湾自由行,甚至比去国内其他省份自由行更放心,更方便。
(所有住宿均在去哪儿网订。往返机票也在去哪儿网订。携程网订火车票更便捷。门票,包车,拼车均在淘宝订,因为淘宝的客服最及时,所以都喜欢在淘宝。攻略,美食,马蜂窝会更加详尽。支付宝在台湾也很普遍。银联卡取钱,刷卡也很便捷。)

(一) 旅行攻略
          入住花莲的话,推荐爱丽丝民宿,老板好,房好,经济。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

2017-02-15 20:16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7-02-16 11:26

很棒的游记!

2017-02-16 17:46

引用 茉莉嬷嬷茶 发表于 2017-02-16 11:26:04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茉莉嬷嬷茶:谢谢

2017-02-19 14:05

引用 KS旅行家 发表于 2017-02-16 17:46: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