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阿布扎比“甜蜜”之旅:我的阿联酋双城游

• 出发时间/2016-12-17
  • 人物/情侣/夫妻

引言

忙忙碌碌又一年,当一个不长不短的年假在冬天获批的时候,选择去哪里成了重中之重的任务。
欧美?那需要一个long vocation。
东南亚?去的有点多了。
日本?和上海一样湿冷。
台湾?恰逢雨季,影响心情。
恰好,可爱的阿联酋政府送来喜讯,11月1日起对中国公民实行免费落地签,不是说生命里一定要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吗?于是我们的旅行就定在了迪拜

旅行总览

行程概览:
1.上海出发7天4晚,1晚亚特兰蒂斯,3晚德拉皇冠酒店(蚂蜂窝商家提供的机+酒定制产品)
2.往返阿联酋航空A380,凌晨航班
3.必游景点/项目:哈利法塔、冲沙、迪拜滑雪场、亚特兰蒂斯、阿布扎比八星皇宫酒店、阿布扎比大清真寺、迪拜博物馆及周边、黄金市场及周边
4.预算:2人共30000RMB

出发

12月17号晚上出发的,当晚的浦东机场有些忙碌,提前3个小时到机场,时间仍然是紧巴巴的,进航厦安检后一边有老婆大人排队值机,我则赶紧去国际到达的商务中心取了淘宝上租的随身wifi,然后的边检、登机安检全部是长长的队伍,一圈队排完也快要登机了,抓紧时间逛了逛日上,拍下这个A380大家伙的身姿,我们马不停蹄坐上了飞机。

传说中的阿联酋航空飞机餐,由于时间已经是晚上12点以后了,因此是轻餐食简单了一些,对土豪航空的期望值降低了不少。快降落的时候还有一次早餐,不在饭点供餐也算是凌晨航班的缺点吧,让人的生物钟越发紊乱。。。。

经过10多个小时的持续飞行,终于在早上5点降落了,阿联酋实施免费落地签之后的过关流程非常简单,只需在边检处敲章放行即可,无需费用,无需回答问题,可见阿联酋发展旅游业的决心和与中国关系的升级。
出关之后,在机场的地铁柜台购买银卡两张(25AED一张,内含可用余额19AED,退余额须从中扣除5AED手续费,卡片仍归你,所以建议掌握好最终余额至5AED以下,留作纪念即可),坐地铁红线到Dubai Internet City站,在站外的Gloria酒店门口就有出租车排队,打车上棕榈岛是最实惠快捷的方式。如果想体验一下迪拜的轻轨和电车,也可以坐红线换乘地面有轨电车(Tram)再换乘棕榈岛观光轻轨上岛,但是时间和金钱的花费并不占优势。从机场打车去酒店也是不错的选择,尤其是同行人数大于2人的时候,但是机场起步的出租车需要另加25AED的机场费,这需要注意。附赠一张TAXI收费表。

绝佳度假地:棕榈岛亚特兰蒂斯

一走进亚特兰蒂斯酒店的大堂,就会有服务生接过你的大件行李并引导你去前台check in,酒店大堂正中位置是美国玻璃雕塑大师戴尔-奇胡利(Dale Chihully)的著名雕塑“日月神庙”,美丽的海洋主题风格装潢贯穿了整个酒店,可以说在亚特兰蒂斯的一天半是整个迪拜之旅的点睛之笔。

早晨8:00的酒店非常安静,还没有大批旅行团游客入住,因此我们很快得到了一间房间,豪华房(DELUXE ROOM)的风景其实还不错,拥有酒店东翼的绝佳海景,远处的哈利法塔和帆船酒店成犄角之势,从阳台低头往下看则是失落的空间水族馆的独家视角。这里最贵的应该是东西翼连廊上面的皇家俱乐部房,不过住亚特兰蒂斯的诀窍就在于:尽量别呆在房间里,因为这个度假村式的酒店像一个小镇一样大,只住一晚的话,也许会玩不过来。

亚特兰蒂斯的住客可以凭房卡无限次游玩Aquaventure水上乐园和Lost Chamber水族馆,水上乐园基本会花去一个半天的时间,住客凭房卡在售票处的房客窗口换取入园手环就可以了(每天换一次,不限入园次数),入园后可以去毛巾发放岗亭领取黄蓝色的大浴巾,在园区里找好空闲的沙滩椅,铺好毛巾放置好个人物品,就算是占了座,一般的衣物鞋子之类是不会有人拿的,当然贵重物品还是要贴身保管。
水上乐园记得一定要去挑战高台跳水滑梯(Leap of faith,放手一搏),没什么可怕的,因为高度不太高,4-5层楼的样子,虽然失重感有点像自由落体,但是持续时间很短,还没感到害怕就触底了,总之可以体验到半秒钟跳楼的感觉。还有一个比较好玩的是回旋大转盘(Zoomerang),6-8个游客坐在一个大救生圈里,沿着巨大的曲线滑道行进,有冲浪的感觉。环绕整个水上乐园的漂流河道则是老少皆宜的休闲项目,有很多下水地点,找好单人或者双人的漂流充气筏就可以开始漂了,如果玩累了还可以拿漂流当做园区的交通工具用。
水上乐园还有专属的游客沙滩,可以和帆船酒店来一个错位合影。

晚餐包含在房费里(以前台给出的预订类型为准),可以在酒店所属的十几个餐厅中自由选择,自助餐主要有两家:藏红花saffron,万花筒kaliscope,我们的晚餐选择在了藏红花,早餐选择了万花筒,总的来说这类国际自助餐和上海顶级五星酒店的水平差不多,如果是周二光顾藏红花的话还有所谓“海鲜之夜”,可以无限量享用龙虾,只可惜我们到达的那晚是周日,无缘龙虾,不过生蚝和刺身畅吃也是不错了。
值得一提的是自助晚餐不包括饮料酒水,如果需要饮料的话要叫服务生点单,但是餐厅里有种类繁多的汤品、水果、冰淇淋,个人觉得点饮料有点不划算了,如果只是想喝纯净水的话,可以将客房内的赠饮水拿过来喝。

次日的自助早餐,我们选在了万花筒餐厅,这家餐厅规模较藏红花稍小,所以时常会在门口排起队伍,不过很快就会有人来领位的,它家的亮点是有室外花园就餐区,欧美国家的老外都喜欢坐在花园里吃饭,不过花园里的乌鸦有点烦人,喜欢骚扰小宝宝们的用餐……

在Aquaventure水上乐园里还有两个收费景点:海豚湾和海豹湾,如果不想付费参与互动游戏,也可以在围栏外观赏可爱的海豚和海豹。

博物馆+历史建筑群+黄金市场

从亚特兰蒂斯酒店退房,我们搭乘酒店免费班车来到Emirates Mall,迪拜大部分高级酒店都有到各个主要商场的班车,如果利用得当可以省下不少打车费,棕榈岛的轻轨个人不推荐乘坐,它的票价偏高(单人单程15AED),而且和迪拜地铁不直接换乘,还需要换乘朱美拉区域电车(Tram)才能到地铁站,非常费时间,坐轻轨的唯一好处是可以从高架轨道上总览棕榈岛的景色,适合有钱有闲的游客乘坐。我们又从Emirates Mall转乘地铁来到了位于Deira的皇冠(Crown)酒店,别听这个名字很豪气,这样的普通五星酒店在迪拜就毫无竞争力了,酒店客人稀稀拉拉的,设施也很简单,仅能满足基本的食宿和健身功能,比起上海的几家皇冠假日酒店也差的很远,很远。。。

在酒店安顿好,我们立马出发去迪拜的几个传统景点:博物馆、阿拉伯历史建筑群、香料市场、黄金市场、酋长故居。这几个景点基本都在同一个区域,当中需要乘坐水上巴士(Abra)摆渡过迪拜河,博物馆的陈设非常简单,也没有什么文物,基本上就是人造还原了历史上迪拜人的衣食住行,让人感觉迪拜阿联酋)就是靠20世纪6、70年代发现的石油才赶上了现代化的末班车,不然现在还是贫穷的封建王国而已。
阿拉伯历史建筑群基本也是人为开发的一个仿古建筑景点,里面有不少小资的饭店咖啡馆和一些小型博物馆,可惜去的时候正好是他们的祷告时间(下午1-4点),所有的店都关门,店员都去一旁的清真寺参加祷告了,没有能够进入那些建筑。
香料市场和黄金市场远近闻名,中国客人在里面可享受到非凡的“贵宾待遇”,巴基斯坦的摊主最热情了,一见到中国来客就会蹦出中英结合的欢迎词:“chinese pakistan good friends,XIDADA PENGMAMA”,然后向你推销他的布料、藏红花和各种义乌风小商品。
酋长故居基本上没有什么陈设,各个房间都是阿联酋建国(1971)之前的迪拜第七任酋长谢赫·赛义德二世·本·马克图姆(1878-1958)的生平介绍,可去可不去的一个地方。

真主的玩具:哈利法塔

天色不早,从酋长故居出来,我们转战Dubai Mall,首先需要解决温饱问题,美式餐厅Texas Roadhouse是整个Dubai Mall人气最高的餐厅,价廉物美分量十足的牛排套餐深得各种肤色、信仰、口味的游客喜爱,这家餐厅目前在成都已经有了分店,在成都的朋友可以前去品尝一下,纯正的美国味道。
话说回来, 美国餐厅在Dubai Mall其实是很有分量的,后文中还将介绍到的Rainforest和Redlobster两家也是原汁原味从美国开过来的餐厅,迪拜就是这样一个西化很严重,甚至连阿拉伯风俗都有点褪色的地方。

解决了晚饭,直接从餐厅所在的LG层向哈利法塔的入口进发,哈利法塔是当今世界最高的建筑物,它建造的时候叫做迪拜塔,但是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的时候,金融城迪拜发生了资金短缺,在危急的关口,阿布扎比酋长,即阿联酋总统哈利法向迪拜伸来了橄榄枝,由此迪拜塔在落成时的名字也改为了哈利法塔,一是为了感谢哈利法酋长的倾囊相助,二则是“哈利法”这个称呼又正好是伊斯兰教“继承者”的意思。不过这个828米的世界第一据说在不久的将来会被沙特阿拉伯的 “一公里塔”所超过,是不是到那个时候,沙特旅游又会成为一个热点呢?
游玩哈利法塔除了尽情拍摄夜景外,还有就是选好地方,在塔上守候半小时一次的音乐喷泉表演,表演开始时,哈利法塔各层的观光平台会同步播放表演音乐,自上而下地观看喷泉和在地面观看,完全是两种不同的感受。
回酒店的时候有个小插曲,从Dubai Mall去地铁站的通道非常长,大约有1.5公里左右,我们晚上11点从商场出来,赶到地铁站时末班车已经结束了(11:24左右),只好去了马路对面打车回酒店,幸好路况通畅,仅用了29AED就到家了,后来我们才知道迪拜地铁关门时间一般都在23:00左右,如果想从Dubai Mall搭地铁回家的话,晚上10点半一定要离开了,不然就会白白花力气走过超长通道,还得打车回家,如果想好了要打车的话,Dubai Mall的LG2层就可以方便的打到车,无需长途跋涉。

阿布扎比一日游

来到土豪国,怎能不拜访一下首都阿布扎比,去阿布扎比最方便的方法是搭乘城际大巴E1,就在Al Ghubaiba地铁站出站后,一个家乐福超市的正对面,就是迪拜的巴士总站,E1巴士在车站较靠里的位置,只接受刷卡,单程25AED。如果当天乘坐阿联酋航空到达迪拜的乘客也可以在机场凭登机牌乘坐免费大巴去阿布扎比

阿布扎比虽然是阿联酋最大、实力最强的酋长国,但是实际的市区范围并不大,其余部分都是沙漠和油田,阿布扎比的娱乐设施不丰富,也许是一年三季的酷暑局限了阿联酋人的活动空间,当地最常见的就是这种巨型商场,和人工制造的滴灌式绿化。

阿布扎比最重要的必游景点是谢赫扎耶德大清真寺,以阿联酋立国后首任总统的名字命名,虽然不是世界最大的清真寺(因为任何清真寺规模都不可超过麦加的禁寺),但绝对是最豪华的,巨大的水晶吊灯,创记录的整块波斯地毯无不宣告着它的奢华。
高耸入云的4座白色石塔称为“宣礼塔”,相传每当礼拜时间到来,就会有“唤礼者”登上宣礼塔,点燃火把大声呼唤穆斯林进入清真寺做祷告,而现代的唤礼者则通常使用大功率的扩音器来完成这一行动。

偷偷拍摄了洗小净处,在厕所的边上,可兰经规定穆斯林在每日五次礼拜之前均要洗小净(用流动的水洗净脸,手,脚等部位),而呕吐、出血、与异性身体接触等行为都会“坏净”,需要重新洗小净,也许这种精神洁癖也是造成伊斯兰世界往往被另眼相看的原因了。
阿布扎比大清真寺对游客管理非常严格,女游客一般都要到B1停车场里的更衣处凭身份证租借abaya长袍,以免露出脸手之外的“羞体”,在清真寺内游览时男女游客不能发生肢体接触,在祷告厅内只能站立或行走,不能放置任何物品在地毯上,卡菲尔(非穆斯林的人)不能跪、坐在地毯上,保安人员一经发现都会立即(不)友好制止。。。别问我怎么知道的,哈哈哈

阿布扎比的第二个必游之地就是阿联酋皇宫酒店,属凯宾斯基运营管理,自封为八星级酒店,而事实上国际通行的酒店星级最高仍为五星。目前酒店的大堂和门前广场对游客免费开放,由于事先不知道,我们还是订了酒店的传统下午茶去的。
皇宫酒店除了提供客房外,它的下午茶和自助餐也十分有名,最受游客青睐的有咖啡套餐(一杯普通卡布奇诺+一块蛋糕)、金箔咖啡套餐(前者的咖啡上洒了极细小的食用金箔,适合拍照发朋友圈),传统下午茶套餐(英式三层),自助午餐、晚餐等,我想说的是这些套餐在淘宝上都有预订(预收餐费,另加代理费),但是最方便的方式则是直接发邮件给皇宫酒店的餐厅部,他们会以很快的速度为你做好预约,并且免收任何费用。

我们到达酒店大堂,一番参观后来到Le cafe的服务台,其实就是所有五星酒店都有的大堂咖啡吧,提供预订信息后就可以入座了。传统下午茶完全是英国范儿,可以尽情享用菜单上的茶水咖啡,茶点则是三层式的,外加一道后上的巧克力熔岩蛋糕,诚意满满,甜蜜满满,卡路里…满满。这顿下午茶让我们彻底拜倒在中东人的甜点技艺之下,在上海我也吃过外滩华尔道夫、半岛的下午茶,与皇宫下午茶的甜点相比就是高中生遇到了博士的差别。

下午茶毕,晚餐是塞不下了,我们为了消耗热量,向阿布扎比民俗村走去,于路经过的这个地方叫做Marina Mall,位于皇宫酒店东北方向高尚住宅区的一个综合商场。民俗村只开到下午4点就关门了,内里仅有一家餐厅在营业,不过也可以看看海滩夜景。

帆船海滩+沙漠冲沙

迪拜第四天的安排是冲沙,一般安排在傍晚,于是当天早上我们去久负盛名的帆船海滩游览,帆船海滩其实是迪拜海岸线上为数不多的几个公共海滩之一,这里的交通非常不便,我们搭乘地铁到Emirates Mall,再打车30AED才能到达这个海滩,不过出租车司机都熟知这里,你只要和他们讲清楚是去Public Beach near the burj arab就不会有错,另一个公共海滩在朱美拉清真寺附近,离帆船非常远,靠步行肯定是无法到达的。
帆船海滩因帆船酒店的地标而出名,这里是一个西北向的海滩,所以是观看日落的好去处,上午来这里拍摄帆船酒店的光度也非常好,如果有兴趣也可以带上泳装和潜水器具来这里游泳浮潜,不过中东人对户外游泳和日光浴这类需要暴露身体的事情似乎总不感冒,海滩上冷冷清清,阿联酋的海滩资源被大大的浪费了。

离开帆船海滩,我们向隔壁不远处的朱美拉古城露天市集进发,途中经过帆船酒店的正门,我翻出手机里一封其他酒店的午餐确认信向非洲裔保安晃了晃,说我“booked a meal in the hotel”,然而小黑哥还是很认真的检查了餐厅名字并严词拒绝了我进入的请求:“the restaurant is not here!”
混入帆船的希望落空,只好留下一张门口的照片。
和亚特兰蒂斯一样,帆船酒店也有配套的水上乐园:Wadi Wadi,帆船酒店和朱美拉海滩酒店的住客均可以免费游玩。

走过帆船酒店大门,继续往西走,就来到了朱美拉古城露天集市的入口。朱美拉古城是迪拜五星级运河饭店里由传统集市、水疗中心、精品店、咖啡厅等休闲设施组成的一个区域,游客可以任意进出,不过集市出售的纪念品都是义乌水平,如果你有网络的话,可以用手机淘宝客户端当场搜索这些商品的实际价格来决定是否购买。

离开露天集市,我们来到朱美拉皇宫酒店(Jumeirah Al Qasr)的正门,这里同样有保安黑大叔的看守,没有正当理由是不得入内的,我费尽口舌说是来等车接我去冲沙的才好不容易取得了非洲人民的信任,为我指出了进入大堂的路线。
值得一提的是冲沙有一个小福利,就是可以接送至任意酒店门口,例如我们虽然住在Deira老城,但是为了不浪费当天上午的时间,我们安排去了帆船海滩和朱美拉古城,就可以让冲沙服务商派车到朱美拉皇宫酒店接,回程的时候我们又让服务商送到了Dubai Mall边上的阿玛尼酒店,从而可以在Dubai Mall购物,省去了大量时间和交通费用。

我们定的冲沙是通过蚂蜂窝服务商代订的orient公司自营冲沙,包括专车接送、冲沙体验、骆驼养殖场、营地晚餐、晚会表演等,与普通冲沙的唯一不同之处可能就是营地是公司自建的,接待人数不多,用餐看表演等体验都比较好。
冲沙其实就是坐SUV在沙丘之间中速行驶,对于我十年驾龄的老司机而言并没有多少惊险刺激,当然对同车的女乘客和小朋友还是挺有挑战的。我倒是对于沙漠营地挺惊叹的,原来迪拜人已经把水和电都接进了沙漠里,营地完全是一个现代化的小村子了。

冲沙结束,司机将我们送到阿玛尼酒店,我们步行到Dubai Mall采购回国礼物:Patchi 巧克力,据说这种黎巴嫩巧克力是迪拜旅游必买的伴手礼,这家旗舰店被布置成奢侈品商店的样子,不过进店就知道,围着柜台里三层外三层的全是咱们中国同胞,于是店家也安排了三四名中国店员给我们服务,散装巧克力的称重包装也是以一斤500克为讨论单位……至于巧克力本身口感,其实并无出众之处,我们大陆游客无疑又遭到了一次“软文营销”。

购物扫货+回程

最后一天的行程很轻松,临近圣诞节,迪拜各大商场均开始打折促销,我们今天的目标只有一个:扫货!
第一站我们去了六国城,这家以航海家Ibn Battuta名字命名的商场被布置成波斯、印度中国埃及突尼斯安达卢西亚等6个主题馆,以纪念航海家到访过的6个文明古国,咱们中国馆的气势恢弘,还有明朝航海家郑和以及他的宝船模型作为布景,整个商场面积中等,顾客不多,圣诞打折力度空前,我们扫到了不少衣服。

第二站是Emirates Mall,这里有中东最大的室内滑雪场,350AED可以玩滑雪场的开放项目,再从4个体验项目中选一个,500AED的全日通票则可以玩到所有项目,但是对于没有滑雪经验的人来讲,选这里学习启蒙课程有点不值,所以看看就好了

晚餐我们来到了第三站,Dubai Mall里的Rainforest热带雨林餐厅,话说这Dubai Mall里,人气最高的3家餐厅全部是起源于美国的连锁餐厅(前2家就是Texas Roadhouse 和Red lobster),全盘西化的架势也是没谁了。热带雨林的特色在于其装潢布置和水族箱旁的绝佳位置,食物方面则略逊一筹,总体来说适合亲子用餐。

晚餐后,我们在音乐喷泉和哈利法塔灯光秀的陪伴下度过了迪拜之行的最后一晚,踏上了返程的飞机。

南京人的南京骑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663119.html?h=28239706  求互赞!

2017-02-15 20:17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7-02-16 10:26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